一样的冬天,来青海寻找不一样的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12-30

旅行,其实是一念之间的邂逅。我的每次旅行几乎都是临时起意的,没有攻略计划、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对于旅行我一贯都是说走就走,也许我无法主宰工作的千篇一律,也许今天的生活我无法改变,可是一场旅行却可以任由我决定,在12月的冬天选择青海我想一万个人都有一万个反对的理由,都说冬天那里太冷太荒凉,可是对于一颗行走的心,只要可以行走便处处是风景。
打开手机翻开携程看了元旦期间到西宁的机票,重庆西宁466,回来898,票价还可以接受,定了12月30号出发1月2号晚上回来,翻开高德地图看了感觉三天时间青海湖茶卡足够,开始其实也是没有底的,原本打算到了西宁租一个车独自前往,想想还是作罢,一来导航要五个小时左右,二来害怕自己没有开过冰雪路面,事后想想还好没有租车,于是在淘宝上无意翻到一家青海包车游的店铺,胡子哥车队,电话13139401111,看看评价都还蛮高的,更多的是大片美图,于是预定了元旦期间的包车游,老板胡子哥是个很爽快实在的人,问我这个天来青海干嘛,我说来受冻来作死,他回答我说那就让我陪你一起作死吧,让我大为感动,往后的几天感谢胡子哥的一路陪伴和照顾,让我一个人的旅途不再孤独和寂寞。
1DAY(2016.12.30)重庆(16:00)—西宁(17:30)(曹家堡机场)飞行时间1小时30分,在飞机上就看到山峦起伏的西宁,周边全是光秃秃的大山,山顶盖着厚厚的积雪,瞬间感受到了“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悲凉。飞机比预计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到达,接机的胡子哥还没有到,先给我打电话让我等会,下了飞机感觉一点都不冷,就在候机大厅等了一会,见到了匆忙赶来的胡子哥,感觉像多年朋友,亲切而幽默。机场到市区20公里左右,大概半个小时,前往西宁市区的途中,不停的介绍西宁的风土民情,很专业的司机兼导游。
青海找胡子哥就对了

2DAY(2016.12.31)早上五点多就醒了,可能是想着青海湖的美景,约定时间9点才出发,西宁的冬天要8:30左右才天亮,在房间里看着西宁的市区从夜幕到晨曦。

从酒店看出去西宁的市区

9点胡子哥准时来到酒店接我出发,正式开启青海湖之旅,从西宁市区到青海湖全程280公里,由于限速差不多需要4个多小时到达,从眼见到青海湖到达景区大概还有40公里左右,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胡子哥说,这个时节来真的是清净,夏天路上到处都堵,我说我喜欢享受的就是这份清净。

沿途的风景

此时的青海湖畔正是冬季寂静时光,仿佛远远的就可以聆听到来自千年湖中诉说的天籁之音,于是,我选择在这里停下匆忙的脚步去眷顾生命、亲近自然、享受时光。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感谢上天赐予我双眼让我能欣赏到这一切,我知道在若干年后青春是无以为继的苍白在孤独之中逐渐老去,一只手盛开绽放灰败衰落而另一只手掉进尘埃。我们都会,都会长大都会这样那样伤心喜悦无一漏网,我们是战士坚强勇猛脆弱敏感适时虚脱适时怒放无人抗拒无人抵挡。我想,人生不过如此而已,再出发 遇见曾经的自己,世界如一,开始如一,结束也如一。

寂静的青海湖

青海湖湖面上的边上都已经结冰,湖面吹来的寒风把我的肉体吹拂得凉凉的,我下意识里感觉着自己 好像是置身于“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童话 世界里,就在这么一种冷飕飕的,虚无飘渺的意境当中,举目远望,眼前是蓝天、白云和蔚蓝的湖水,交相辉映,山水相连,茫茫无际,感谢大自然 。从青海湖归来,我想,青海湖,于我,已经不只是一种风景,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气度,一种灵魂的自洁和生命的超越了。
在途中,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场风景,都有可能成为一生中难忘的回忆。既然世界那么大,既然反正也是独自烦恼,既然歌还在唱不停,不如穿过茫茫人海来青海湖与你相遇。

青海湖边的公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寂静的青海湖就此别过,一切的爱恨情仇终将烟消云散。
     为了要看第二天早上的日出那么就必须得住青海湖的黑马河乡,这里住宿条件让人实在不敢恭维,200大洋一晚的标间还是在如此的淡季居然连热水都没有,不过想想也实属难得还有此店家经营着。
     3DAY(2017.1.1)新年你好!,同样早上五点多就醒了,冬日的青海湖日出一般在早上8:30左右,8点10分左右胡子哥叫我出门了,一出酒店的大门真心感受到了零下十几度不是开玩笑的,黑马河乡上到湖边观日出的位置也就五分钟车程。湖边早已聚集了观日出的人们。

我想张开双手拥抱太阳

美好都是短暂的,感谢青海湖送我的新年礼物。整个日出只有十几分钟左右,此时此刻已经感觉手早已不是自己的了。好在胡子哥在车上早已经把空调打得暖暖的,下一站茶卡,还得原路返回黑马河乡,打算在乡上吃了早饭再走,9点已过,但没有一家开门,建议在冬季自带干粮。到这里中间得插播一个暖心的故事,到乡上我在自顾寻找开门的饭馆,胡子哥却停下了车,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有个人在追大巴,我们载他一截可好?我说当然好了,这里给胡子哥点一万个赞,心里都是满满的爱,遇到暖心的人,你的心也会跟着变暖。总感觉帮助别人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最快乐的!
青海湖黑马河到茶卡要80公里左右,但是要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行程得两个多小时,冬季的茶卡有小火车的地方已经关门,当年    10月10号左右关门,2017年将在5月1日从新开放,现在能到的是莫河盐场,门票50元一个车,由于天气不太理想,没有拍到所谓的“天空之境”,远远的湖里面的白色分不清是盐还是冰,下去转了20分钟左右冷得不行就赶紧回了,在门口的盐堆捡了一口袋粗盐,算是我从青海带回的唯一旅游纪念品。高原的天气冬季没有太阳风大就会冷,所以来时备上厚厚的羽绒服和围巾帽子绝对没有错。

从茶卡回西宁还得原路返回青海湖,不知道是早上的湖边风太大,还是我高反了,头昏脑涨,连话都不想说,胡子哥说我可能是高反了,让我睡一会,说是睡了起来就会好,我心想他肯定在骗人,但是也实在没有力气,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总之醒来还在青海边上,然后问我接下来的行程是怎样,原本只预定包车两天,我说总之我想明天去塔尔寺,旅行中包车最好的就是你只管在乎你想去的地方,不用担心路线是否正确,哪里有吃的,哪里有住的,我一向喜欢单纯的旅行。然后接下来感觉不是来的路,一路上翻越大山,路边满是羊群。

随处可见的美景

路上又是翻山越岭,一问才知是到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真正见到的时候我都不相信那是黄河贵德一个小小的县城,有一家四星级的酒店,贵德黄河逸园国际饭店,冬季价格非常理想168元,超大平米的房间一眼就能看见黄河,可是可是,接下来的事情悲催了,刚躺下休息一会,胡子哥便找我商量说他今天有急事必须得回西宁市区,原本我自己预定的也是两天,问自己怎么打算,我想一个人在这里也人生地不熟的,明天也不知道怎么回去,离西宁市区还有一百多公里,离塔尔寺八九十公里,我想想还是回西宁市区,第二天去塔尔寺也方便点,所以在翻越海拔四千多的拉鸡山后到达贵德,呆了不到两个小时就离开,实属遗憾。

青海湖游玩手绘图

到了西宁市区已经是晚上快八点了,胡子哥把我送到预定的酒店就匆忙的离开,再见不知何日再相见,感谢三天来的照顾,非常专业的向导,为我的出行省了不少时间和欣赏了沿途难得的美景。在此深深感谢!!
4DAY(2017.1.2)在西宁的最后一天,感觉天气很给力,一早上拉开窗户感觉满是阳光,今天的行程是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距离市区20公里左右。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冬日的塔尔寺如青海湖一般寂静,僧人游客都很少有人,门票80,没有请导游讲解,我来只是想得以清净,在里面漫无目的的沿山公路而行是我最好的选择,差不多游览时间两个小时左右。

塔尔寺全景

下午返回西宁市区,看还有时间逛了市区的水井巷市场和东关清真寺,对于城市的繁杂确实没有过多的感受和感想,不喜欢城市,害怕陌生脸从身旁匆匆别过,所以我总会选择一些人少且淳朴的地方去行走,你能看到他们脸上笑容的真诚,简单而平凡,我想要我是个简单的人,简单的爱一个人,爱一个地方,爱一趟旅行.....

这里应该是作为一个回族人的胡子哥给我详细讲解的地方,可是一个人什么也看不懂,请真主原谅我!

晚上19:00飞机回重庆,竟然莫名的伤感,不知道是要面对明天的现实苟且的生活,还是舍不得离开这里的蓝天白云,我知道我所选择的旅行只是为了短暂的逃离,给自己得以喘息的机会,我向往的人生,是旅途上的人生!所以我会抓住每一个假期或着空闲感受自然,享受阳光,憧景生活,向往未来。
青海湖,于西宁,于胡子哥,离开你时我恋恋不舍,回头张望多次。离开你后我永远怀念。常常想你。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1-12 18:25

引用 cattle 发表于 2017-01-12 18:25:32 的回复:

回复cattle:好好感受活着的每一天

2017-01-13 10:0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