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追逐日出日落之霞浦与平潭

2017-01-10 16:00 1238/3
  • 出发时间/2016-09-18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去年9月霞浦旅行回来,霞浦的美激发我的神经兴奋,一时兴起开始写这篇游记,哪知写了一半,先是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打扰,后自己懒癌发作,游记就被放在草稿箱睡大觉了。今年元旦过后,计划今年春节的出行,才想起去年9月霞浦的游记还没写完呢,于是重新打开草稿箱,终于将这篇拖延好几个月的霞浦之行流水账敲完。

行程安排

2016年8月底与同学Y和X仨人约好九月份休假去旅游,于是一个让我心动了很久的地方霞浦就提上了我们的计划中,在做行程攻略时,发现霞浦是一个要早出晚归追逐日出日落的的地方,自驾游才是最好的选择,可是我们仨女人开车技术实在不咋的,于是同学Y求助她老公给我们当司机去,有了司机,贪心的女人又想多玩点地方,讨论几回合,最后决定的行程是:
一:南昌坐动车——福州,然后租车福州一天一晚。
二:福州开车——霞浦霞浦三天三晚。
三:霞浦开车——平潭平潭三天二晚。
        行程定好,可一看天气九月初福建都是雨,只有耐心等待天气好转,直到等到中秋莫兰蒂台风过后天气终于转好,立即买好火车票准备出发,并且提前在神州租车网上租好了车,只要到了福州直接在火车站点上提车就行。可临出发时同学X却临时有事放我们鸽子了,最后成行的就只有同学Y夫妇俩与我,我被迫成了一个硕大的电灯炮

D1:南昌——福州

9月18日一早赶到南昌站坐7:51分的D6503,火车已检票,可同学Y夫妇还没到,打电话才知俩人被堵在路上,有可能赶不上得改签10点多的那一班火车,叫我先上车到福州再会合。最后有惊无险的是俩人在火车启动的前2分钟气喘吁吁的跑上了车。
       火车近11点到福州,出北广场到神州租车点提车,再开车去预订好的位于南广场的速8火车站广场店办理入住,我们订的是商务大床房158元/晚(含双早),条件还不错。办好入住肚子饿了,上大众点评看到附近有家叫《蹄膀破店》的酒家评价不错,于是开车寻去,酒店位于华林路福侨大厦一层,三个人点了半份蹄膀、一份炸糟鳗、一份生菜、一份线粉、三个鱼丸,共130元。菜上来,一看就点多了,光鱼丸就有一个小拳头大,吃一个就已经半饱了,味道确实不错,三个人使劲吃,还是剩下不少。

吃完饭后开车去了三坊七巷,福州三坊七巷是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南后街是其主干道。

三坊七巷逛完一圈,时间还早,开车去江滨大道转转,看看闽江。夜幕降临回到住处,可能中午吃的太饱了,没有饿意不想吃饭,大家决定在附近找点福建特色小吃尝尝,没找到,我和同学想回到三坊七巷的老福州去吃,同学老公累了不想去,于是我俩就打的前往,在老福州点了一小份锅边糊、一份金牌芋泥、两份肉燕,只花费34元。量很足,还是点多了,两人又吃撑了,然后再打的回到住处,睡觉,明天去向往已久的霞浦

D2:霞浦北岐——东安渔排

早上7点半在速8餐厅吃完早饭,8点多退房开车出发前往霞浦,2小时到霞浦北岐松山小学,我们订的松山小学附近的霞浦北岐滩涂摄影主题宾馆,大床房110元/天(含双早),性价比超高,条件远比一般酒店要好。老板是个90后小伙,与他父母共同经营这个民宿,非常热情的一家人。只可惜我们只订了一天,马上跟老板说再续住两天,老板很遗憾地告诉我们,他们家直到国庆全订满了,无房可续了。无奈只得去村里转转再另订两天的住宿,连找三家条件都很一般,不太满意,直到第4家霞浦北岐滩涂度假公寓,才让人眼前一亮,与我们已入住的那家条件相当,而且这家会帮客人做饭吃,只要提前点好想吃的菜,老板娘会现买现做。于是立即付订金预订了两间两天(100元/间/天)。找完住宿已到中午时间,小老板带我们到北岐唯一的小馆子吃饭,三菜一汤共75元,超便宜。吃完饭回民宿午休,小老板告诉我们同店的几个客人下午要去东安渔排,当即决定跟去,3点半出发跟到台江码头,拼船(来回10元一人)到一个小岛上看渔排、日落。晚上回到小饭馆时,老板已关店准备离开,看到我们又很爽快地打开店给我们做饭吃,好人呀,超感动。吃完饭回民宿睡觉,睡前跟小老板约好明早5点带我们去南岐大坝上看日出。

下图是我们住的霞浦北岐滩涂摄影主题宾馆,有高大上的感觉吧

这是我们住的另一家霞浦北岐滩涂度假公寓,房间超大,有30多平方,床是1.5M的大床。

D3:南岐日出——沙江S湾——北岐日落

早上5点出发去南岐大坝,很近,开车几分钟就到了,大坝上就我们4人,天还没亮,一直等到5点40多对面的天空才微微露红,慢慢越来越红,特别是对面的一个小山包上天空红的发出近乎紫色的光,太阳应该是从那里出来,大家都目不转睛的看着对面的小山头,果然在近6点时山头上终于露出了小半个红通通的太阳,然后半个、大半个,最后一个红通通的大太阳终于喷薄而出,发出金色的光芒,将大海映照的波光粼粼,美到极致。

看完日出回民宿,吃完早饭退房去昨天预订好的另一家民宿办好入住,然后开车去沙江S湾,原来很多攻略上说的可看S湾的学校已不让进了,边上有一家正在建造的高楼可以上到楼顶看S湾,要收费20元/人,看完个人认为这里可能也要早晚来看日出日落会更美吧,如果是像我这样大白天来风景很一般,类似的S湾在霞浦很多地方也看得到。

S湾回来已到午饭时间,等老板娘做好饭开吃,老板娘厨艺棒棒的,味道很美。然后午休到4点多,起来出门到北岐滩涂上赶海去,在北岐观景台入口处有一片滩涂,滩涂上有很多搁浅的渔船、以及正在觅食的鹭鸟,在落日下感觉很美。

D4:北岐日出—北兜沙滩—小皓、东壁日落

早起5点半出门到北岐观景台看日出,已经有很多人早早地占据了位置,今天运气很好,有摄影团队雇了当地渔民进行网鱼表演。晨曦、日出、滩涂、渔船、渔民劳作形成了一幅幅绝美的画面,观景台上咔咔咔的拍照声不绝于耳。

看完日出回到民宿吃早点,再开车去了北兜沙滩,沙滩很大,沙子很细腻,我们脱了鞋赤脚踩上去特别舒服,只可惜因为是内海,海水有点混浊,沙滩上还有些白色泡沫垃圾影响美感。沙滩上还有很多不知是什么海里的生物留下的大片的小洞眼组成的美丽的图片,有的像蝴蝶,有的像花朵,很神奇。

北兜回来吃过午饭午休,下午3点出发去小皓,约40分钟后到达小皓观景台,在观景台等退潮后那如画般的滩涂出现,但可能时间不对,潮水一直没退,已经4点多了,怕错过东壁的日落,只得遗憾地离开小皓前往东壁。可是今天云层太厚,在东壁也没看到日落。

D5:北岐—平潭(将军山及坛南湾)

今天早起又去了北岐观景台,今天的云层依旧很厚,没有看到日出,但看到了太阳透过厚厚的云层发出的万丈光芒,以及晨光中依然美如画的滩涂。

北岐看完日出回民宿吃早饭,然后退房结帐,在老板家三人吃了两天的饭,每顿都有海鲜,吃过螃蟹、皮皮虾、蛤蜊、石斑鱼等等,饭钱总共才420元,平均每人每天70元,超便宜,吃饭老板完全没赚我们的钱,非常老实纯朴的一家人。
       依依不舍离开北岐开车前往平潭,一路高速,这是我见过的最美高速,路两边山峦起伏,看到的都是郁郁葱葱的青山绿树,十分养眼。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行程,11点到达预定的平潭汉庭酒店,大床房160/天,这是家新品汉庭,条件比较好。办好入住,出门找吃饭的地方去,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不远处的路口有家叫《潭潮官府肘子》的店,这家生意很火,还要排队等位,我们三人点了一个官府肘子,一个干锅千叶豆腐,一个清炒空心菜,一个淮山鳕鱼羹,味道很好,三菜一汤,价格才82元,真是价廉物美,怪不得生意跑火,接下来的几天我们的饭都在这里解决的。

吃过午饭回房休息,下午三点出发去将军山,将军山原名老虎山,传说三百多年前,“海国龙王”托梦给一渔夫说,“华南猛虎”将封神立地于“三山”峻岭,此虎可庇佑海面一帆风顺。渔夫便上山寻奇,果真发现一座虎踞雄奇之山,就此老虎山之名就传开了。1996年初春三军联合演习期间在此举行,一百多名将军登山观战。因此后来又改名这将军山。站在将军山山顶上可以看到坛南湾海滩。

将军山出来然后去了坛南湾,坛南湾沙滩平坦细腻,赤脚踩在上面脚感极舒服,由浅至深的蓝色的海水在浪的冲击下泛起一道道蜿蜒的白色波纹,美丽极了。

D6:龙风头——仙人井——长江澳

早上5点半出发开车几分钟就到了龙凤头海滩,龙凤头海滩非常的平缓宽阔,沙白细软,面向东方,是看海上日出的绝佳之地。

龙凤头看完日出回酒店吃早饭,然后开车前往仙人井景区,仙人井位于平潭东海仙境景区,是由于长期的海蚀作用而形成的如同巨井的天然大洞,属于国内比较罕见的海岸海蚀地貌。

仙人井回来已到午饭时间,直接到昨天吃的《潭潮官府肘子》吃饭,然后回酒店午休,睡到快4点才起来出发前去长江澳风车田,靠高德地图的导航,行驶了半个小时后开始就在路边上看到了巨大的白色风车,然后越来越多,等我们到了长江澳海滩,就看到了海滩周围的山上、田地里都耸立着一排排白色的风车,在风力的作用下慢慢的转动着,蓝天、白云、碧海、风车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D7:塘屿岛(海坛天神)

早上睡到自然醒,这也是这次行程中唯一的一次没有早起,8点退房,然后开车去芬尾码头(当地人叫钱便奥码头),网上攻略说发往塘屿岛的头班船是9点10分的,但当我们8点45分到达码头时,头班船已开离码头,一问才知夏季时间头班船是8点40的,只有等10点的第二班船了,11点才到塘屿的北楼码头,下码头,坐三轮摩托到海坛天神景区,已经快11点半了,时间紧张,因为我们今天要赶回福州坐火车回南昌,所以只能在海坛天神附近匆匆的转了1小时,又赶忙坐上三轮摩托,返回北楼码头,坐1点的船返回芬尾码头,然后开车离开平潭前往福州,在火车站还车,赶晚上7点多的火车返回南昌,结速了此次7天6晚的霞浦平潭之行。

此次行程总费用:6105 元              平均每人:2035元
交通:火车(南昌福州来回动车):160.5*3*2=963元
           租车:1176元
           油费:411元
           高速费+停车费:354元
住宿:316(福州)+620(霞浦)+640(平潭)=1576元
餐费:1240元
景点门票+船票:385元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1-10 21:26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1 09: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