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旅行之:行走鸡罩山 2016. 12. 17

橄榄树 (泸州) LV.4
2017-01-10 17:22 136/10

历经两周的休整,自由旅人再度出发——依然是不一样的旅程、依然是鲜为人知的偏远乡村:这一次旅友们选择了鸡罩山……

鸡罩山地属叙永水尾,海拔近1600米,山上溪流峡谷众多,溪水一路奔腾跳跃而下,跌入一个风景迷人婉约多姿的峡谷——画稿溪。有诗人把鸡罩山和画稿溪比喻成一对神仙眷侣(其实看名字很不搭呢:山名好土气,溪名很诗意😜),称之为海枯石烂 深情相拥,溪是上天的画稿 山是自然的篇章。好贴切的比喻,好美妙的赞叹👍

一直很困惑这样一个伟岸的山峰为何是这么土的掉渣的名字,看图片和资料才得知:在距鸡罩山十多公里处的天池古镇处远眺,鸡罩山主峰犹如一个巨大的鸡笼,耸立在群山之巅,天气晴好时,云雾从山脚升起漫至半山腰,待其他山峰被云海吞没时,只剩下犹如鸡笼的主峰显现云端,像是巨大的鸡笼罩住了群山和云海,那情景真是美不胜收哦,鸡罩山因此而得名。有人觉得鸡罩山名字太土,改叫鸡叫山,算了还是鸡罩山好听些😊

去鸡罩山的路十分难走泥泞不堪,且岔口特别多,第一次去的人往往会迷路。于是不知何时,有人在一个岔路口将军界立了一块路碑,朴素直白一目了然很有特色,只不过不知历经多少年的风雨冼礼,现已字迹模糊斑驳碑体残破不堪,甚是可惜!

这个是鸡罩山林场的陈祖江场长,是一个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楷模,他和家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一片热土,开荒造林艰苦创业,并开创一种林下养鸡养羊的立体生态种养法。(如他老婆说的那样,因为耐得住寂寞 挨得住艰苦,才能创得了今天的事业👍)他的事迹为他赢得了众多的荣誉,还上过央视节目呢。在他家,我们围坐在火炉子旁,喝着他制作的"野生金花茶"(市场价要三四百元一盒呢,只二两哦),吃着烤红薯,听他讲他的故事,间或还吟上几句富于人生哲理的打油诗。还品偿了他的独门绝技"桂圆酸汤黄羊肉"(桂圆是叫我们带过去的),味道真的是令人叫绝,连不喜欢吃羊肉的我都整了几大碗汤,配上腊肉、凉拌苦竹笋、白油大竹笋,那滋味,你们就尽管流口水好了😍😍😍……哈哈

鸡罩山不仅风景优美而且物产丰富黄🐮土🐔竹笋是主要土特产,运气好时还可以拍到野猴和白鹤(还有珍贵的黑嘴鹤哦)。因为地理环境和交通的原因,丰富的资源往往并不为人们所知,当地农民也并不因此而完全脱贫,辛苦劳作并没有带来相应的财富。自由旅人此次活动就是挖竹笋,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鸡罩山关注鸡罩山热爱鸡罩山,帮助山区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精神杠杠滴👍)

重头戏开始了,从来不晓得挖冬笋这么不易(从此以后买冬笋坚决不讲价😜)——单是找笋子就使得一群人在竹林里像工兵探地雷一样忙活了半天(有图有真相),手脚竹棍铁锹铁铲锄头齐齐上阵😊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立马一片欢声,全部围上去,拍照的拍照 挖的挖,有的还要负责摆造型(挖出一个冬笋,要供好几人拍),好不容易挖出一个,却指头那么小,还舍不得扔掉😜忙活了半天,全部挖了不过十来斤冬笋,(我一个也没挖出,只找到了三个,直后悔应挥着锄头摆拍一张挖笋子的相片)。因为太少了不够分,在返程等车时,我们都在农家买了带回家,(居然有友友晒朋友圈说是辛勤劳动的果实,哈哈!让我想起那些钓鱼人的相关笑话😜😜)

其实于我而言,鸡罩山是一个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神秘之地——因家住河边,推开窗户就可见伟岸高大的丹山玉皇观,从小一直以为家乡最高的山非玉皇观莫属,直到一次父亲说还有一座鸡罩山比玉皇观高很多,不过很远很少人去过;再后来,一个曾经在那里当过知青的朋友说:月明星稀的夜晚,在鸡罩山的最高处,可望得见泸州长江大桥处的灯火,我原以为他是在山顶上的知青林场呆久了,夜晚望着山下不知何处小镇的灯火,在思念故乡的亲人,找寻属于自己的那盏灯吧!我因此问过陈场长,答案是肯定的,他也见到过长江两岸的灯火。如今山上知青林场场部依然存在,山下灯火更加辉煌,父亲和那个朋友却已与我们阴阳两隔天各一方,不免令人唏嘘。今人感到欣慰的是鸡罩山却正以它的美丽它的魅力它的丰富资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赞美所热爱所奉献。衷心祝愿它的明天更美好!

因为天气的原因和日程的安排,这次旅行只到了鸡罩山白马岩一带,没能拍到山顶绝美的云海风光,文中一些图片取自于群友拍的相关图片,白鹤图片来源于群主小琳在前几日为这次活动考察探路途中所拍,特此说明,以此感谢!

2017-01-10 19:34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2017-01-10 19:4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7-01-10 20:26

2017-01-10 20:38

学习了

2017-01-10 21:49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1 09:44

很不错,喜欢被雾环绕的感觉,您方便留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2017-01-11 10:10

2017-01-11 11:33

从石堰沟上大庙的路现在还能走不?

2017-01-16 15:2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