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生风十一大西北不挤人游记

2017-01-10 17:30 234/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的话

年初的时候乘坐传说中的Z264,经过西宁的时候就在想,如果能把青海也玩了就好,可惜当时的西藏浅游与尼泊尔行走都占据了整个行程的时间,以为就这样闪身而过,而已命运还是喜欢跟你玩若有若无的游戏。
      八月的时候,许老师给我微信问我十一看看能不能凑合时间一块去青海与茶卡兜一圈,我当即听到异常兴奋的答应了,然后就喵着火车开售的日子蓄势待发。

时间:2016年9月30日-2016年10月8日
费用total:5000rmb内
交通费:1.广州-西宁下铺硬卧550.5
              2.西宁-香港(中转昆明)机票907
              3.香港-广州大巴220港币
              4.西北环线6天包车费用1400
住宿:因为十一期间房源紧张,只求能住整洁价格适中,途中大部分的住宿都是包车师傅帮忙找的,感觉可以的会在每天的游记里面提及,其他的本次不作推荐。
吃货:基本上都吃兰州拉面啦,价格也就20以内的货,或者有时候拼车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川菜馆炒个菜。

线路: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敦煌雅丹-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门源-西宁

DAY1&DAY2:再次与你相遇

这两天一块写,因为主要就在火车上度过2天,因为已经经历过在火车上三天的生活,这次虽然有点小激动,但是也很好的做回一个安静的女子。
        还有吐槽许老师因为运动过量的原因退出了这次的游玩,不过我还是没生气最后还给他寄了明信片。
       这次同一个车厢内还是有另外两个活泼开朗的小伙伴目的地也是到的西宁,一块吃吃喝喝睡睡说下他们的旅途经历,然而途中不断延误,最后在比预定到底时间晚了一小时45分后到达西宁,原来在淘宝预订了的包车师傅二宝提前了很久就在火车站等我,当天定的西宁雅星一号主题酒店,很喜欢它的船头房,距离火车站也不远,我说想要吃闻名不如见面的烤串也顺利的在旁边可以找到。

羊肉串3块一串超级好吃~~~!!!还第一次尝试西宁的酸奶~~~太好吃了!!!可惜飞机带不回~

哈哈,这个就是我喜欢的船头床,此行最好看的房间。

DAY3:所有的不经意都是在诉说我爱你

景点:塔尔寺(80rmb)+青海湖与小油菜花田(10rmb)
住宿:黑马河(81床位房)

今天一早马师傅第一个就来接的我开启我的环线游,师傅贴心的买了一箱农夫山泉跟新鲜制作的牦牛酸奶,青海的牦牛酸奶我怎么喝也不嫌多。陆续的接上朱琳、倩玉,小郭小李,还有跟我一块都是一个人出来撒疯的毛玲与刘大哥。

第一个站点就是去塔尔寺,可能是在西藏的时候习惯了去景点都找导游,这次时间有点赶,就进去了逛一圈,其实真的很浪费的,强烈建议宗教气色浓厚的景点绝对绝对的要去找导游,其实多几个人拼着也不会很贵,总比浪费了门票前以及千里迢迢来一趟的❤~
       虽说十一假期,来青海也是必去的景点,可是人流量真的算是还好,人虽多,也没有去到迈不开步的程度,而且可以用手机直接扫码买票,方便快捷。
      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庙内多处地方在举行仪式,本着不拍寺庙的习惯,只是在一些墙瓦中留下纪念。

众生皆是你我的过客,来这世上一遭,善待遇见的或好或坏,毕竟,别后或许也不会再见了。

国庆假期的人潮没有挪不开脚步是不是已经很不错!!!

出来塔尔寺已经快两点了,我们马上出发前往青海湖,因为事先有做功课,知道一般包车师傅都会知道从农家小道里进去青海湖的,果然问了下师傅直接带我们去10块钱农家小道里面,我感觉超级划算的是因为那里可以观赏青海湖的面积也是好大好大的,而且还包括一大片油菜花地,也就弥补了我们这次去不了门源看油菜花的缺陷了。

青海湖面积很广,基本上在黑马河镇上都可以遇到它,湖色深蓝与天空可以混为一谈,偏偏总有山峰将二者分隔。

世界上最美的颜色搭配,永远应该就是红黄蓝,黄金金的油菜花,在晚霞的折射下(可以这样说吗?)山是粉红粉红的,而天空的淡蓝,是最柔和的误会。

黑马河住宿真的如无意外的比较坑,住的那个驴友床位房实在是小得行李箱也打开不了,没办法是临时找的房间,节假日一定一定要在黑马河提前找好房子,其他几晚的住宿虽然都是临时找的,但是环境与价格我都觉得还好

很晚才在黑马河这个宾馆找到这个价值90块的床位房,然而一晚上停了几次电然后一个房间只有一个插头位,老板还现场在修其他插板,还吐槽我们找他麻烦,让我们记得给好评。。。
个人觉得这个老板太有个人幽默色彩了。。。

DAY4:天の动人

景点:黑马河观日出(0rmb)+茶卡盐湖(50rmb)+德令哈外星人遗址(0rmb)
住宿:大柴旦租车师傅安排约50人均)

早晨6点就起来出发看日出,天黑黑的但是在黑马河镇上车辆已经足够涌动了,都是起来去看日出的人,就在镇上有个热门观赏区因为太多车了,我们直接去到其中两位小伙伴在环湖西路所住的蒙古包营地去看得日出,这里提醒下十月在湖边的天气是足以让你冻傻了,所以真的没必要在十月以后住蒙古包了,完全是透风的状态。

这是我看过天空颜色层次最丰富的日出,蓝得深深浅浅的,至今想起也觉得令人迷惑~

然后,当然是很多游记都出现过,发觉会有点失望当时又必须得去的茶卡盐湖了~

一直以为十月的茶卡应该会是绝美的,起码也有小部分镜子湖面给我们拍照嘛
结果
到处都是一滩盐水
好失望
不过高海拔的气候
还是孕育着
美丽的色彩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到了柯鲁可湖,因为太阳下山了,景区显得冷清异常,但是如果对芦苇情有独钟的可以去一下,是很大一片的芦苇丛~

在去大柴旦的途中会经过那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外星人遗址,完全没有含义的东西啦,只是路过师傅让我们拍一下照,大家也不怎么热情,只有我在车上拍了一个~

DAY5:压马路与出境游

景点:魔鬼城地貌(0rmb)+阳关&观光车(50rmb)
住宿:敦煌租车师傅安排约50人均)

一早起来赶路,要观看雅丹魔鬼城地貌

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小盐湖可以随便拍照~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无论何时何地,我也总是向往一个无故人的地方。

一进到敦煌,就有一股风沙潇潇的沧桑感,来到这里不自然的就能感受金戈铁马记录前尘往事的地方。

这个就是仅剩下的那个阳关旧址,一个那么小的遗址,做成了那么大的一个景区,个人有点不喜欢商业浓重的景点,只能当到此一游。

办一张通关文牒,走出阳关,就是以往的通往西域丝绸之路。走在这段2000多年历史的路,仿佛每一个经商者的故事都在你身旁神态自若的行进。

熟练的包车师傅就知道哪里拍的公路照是最美的~~~~
       来到大西北不在公路上打卡绝对是差评!

孤独又寂寞的行李箱,有人说它很丑,它也不温柔,可是即使我买了新的行李箱,每次出行我都还是会选择它,因为它外表脆弱而又假装坚强,每次都包容我数不清的各种杂物,但却一次都没有生我气而暴躁如雷~

晚上在敦煌夜市吃了个羊肉串,要给差评呢,相比西宁的贵而且不好吃。。。强烈建议不要随便在夜市点串吃,卖的工艺品也就是义务产品。。。所以我完全没有购买欲呢~

DAY6:令人为之颤抖的艺术

景点:鸣沙山&月牙泉(120rmb)骑骆驼(100rmb)+敦煌石窟(200rmb)
住宿:敦煌沙漠露营(强烈推荐只需要199包吃包玩包住)

竟然是鸣沙山给到我惊喜耶,从此发觉自己超爱沙漠(虽然当天走了2w多步囧囧囧,主要是爬沙漠的时候走一步退半步的折磨),因为需要提前在网上订敦煌石窟的门票,订的时间有点晚,只能订在中午11点30分的场次,所以只能一早跟一行的刘大哥7点准时从旅店出发开始游玩鸣沙山和月牙泉。
       可是这样的安排觉得极好因为一大早可以骑骆驼看日出(相比其他时候要贵20块),而且也没有人也没有那么多,各项排队的设施都不用排队,而且敲黑板划重点的是,没有那么晒!!!(因为我下午三四点又重新进入一次鸣沙山,那个太阳是让你恨不得把自己全身包的密不透风)

100块骑一次骆驼绕一大圈,中途还给你下骆驼到处拍照游玩20分钟,绝对是良心之作,相比其他景点与动物亲近的活动已经是超划算了,好吧拉骆驼的师傅会让你给20块帮你拍照的,你可以选择拍或不拍,都可以的,可是师傅的技术真的不怎么样,自己要掂量一下呢~

不知道是不是嫌弃我小个胖墩并存,给我安排了一只小个子的骆驼,我想象中高大雄伟气赳赳的身影。。。从此离我远去~

月牙泉就是在沙漠中有一弯弯月牙形的绿洲,依着绿洲兴建了一座塔,感觉清新而古韵~
但是这样的景观只能远观,因为你所在的是国庆节啊~
是黑压压的人往楼上爬啊~

强烈需要提醒,一定一定需要提前在敦煌的官网上订票,如果到敦煌才买的临时票,根本是对敦煌石窟的大不敬!!!
       敦煌石窟是中国艺术文化的集大成者,除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以及台湾故宫博物馆看到的藏品之外,从未如此惊叹如此精美巧美又庞大繁多的艺术精髓~
       到了敦煌取票点取票后进入现代馆内会有两场影视可以观看,第一场是讲述丝绸之路的发源与敦煌石窟的兴起,第二场的重点是,球形影幕,讲述敦煌石窟藏品的故事,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敦煌艺术的最高成就。

看完电影需要坐20分钟的车去到石窟景区,石窟开放参观区域不多,根据导游安排有8个石窟带讲解的游览,3个是临时票都可以参观的,只有讲解员带着观赏的石窟每一个细节加上他个人自己的观察和感悟,我们在所见的同时也有一种果真如此的诧异,虽然是人云亦云不及细细观赏,但是每一个看到这些瑰宝的游客,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心中对这些艺术品的崇敬~

参观完莫高窟,师傅将我接回去后我又回到鸣沙山自娱自乐,只要第一次出园前录指纹就可以两天还是三天内多次进园,因为太晒了,我爬了一下山就回去准备下午到沙漠露营的装备了~

四点集中集体送一大拨人去一个私人承包的沙漠场,问题是几辆破旧的小巴密密麻麻的装满人跟行李而且还好像走不起来一样,真的太担心人员的人生安全了囧~~~
       挤了一路到了目的地,马上说要沙漠徒步~~~我当时还在挤车的懵逼中深深不能自拔,可是还是顺着人潮的涌动爬了一路,可惜到了预定的沙山顶时,太阳已经下山了~可是沙漠的傍晚也实在太好看了~人生第一次身处沙漠中,对它既恐惧又无限崇拜,神奇而带着神秘色彩的沙漠,令人着迷无限。

因为我们是在客栈定的沙漠露营,客栈老板可以免费带我们游玩(zhuang bi),特别是坐沙漠摩托,太爽了,比坐过山车还嗨,还有露营场提供的滑沙板比在鸣沙山15块一次的要嗨很多,还无限次任滑,当然你需要有力气重新拉着滑板上山的话~
       一翻游玩后,开始我们的火锅烧烤晚会,露营主真的用心用力,不断唱歌助兴,饭后还带我们玩游戏烧烟火。可惜第二天是敦煌马拉松,我们得一早起来启程回去,所以必须早早进睡。
       可是晚上的沙漠不是一般的冷,已经自作聪明的领了两个睡袋,把自己的衣服都裹上,还是觉得异常的寒冷,后来灵机一动,把防潮墊裹住自己,才能在大呼小呼中稍微睡了两个小时~

沙漠的夜空寒风凌厉而美丽~

DAY7:你所说的七彩丹霞~

景点:嘉峪关(100rmb)+七彩丹霞&景区车票(74mb)
住宿:张掖(人均70左右的旅店干净宽敞)

连续赶路来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气势上绝对占了优势,可是因为旺季,完全找不到导游,只得租了个讲解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好吗~相对来说我还是喜欢见到漂亮姐姐带着我们游览~
       虽然又是一个商业重建的景点,但是配套做得很好,干净舒适,但是搭配销售的悬臂长城跟第一敦我们是没有力气再去了,相隔太远了,同行有小伙伴去了还花了20、30去打车,我是彻底放弃了~

虽然师傅不断赶路,到了丹霞已经是太阳下山了,没有阳关照射下的丹霞就像是英俊的剑士没穿衣服(好吧我这个比喻有点低俗)。

好吧我这个图片是拔草图,把丹霞地貌演绎成水泥地的杰作~

魔鬼与正义使者的争夺,胜利者会赢得今晚的天空

强烈推荐这个在南门(没记错的话囧)的羊杂碎,量超级多而且好吃,还送馍,仅售15块~~~

DAY8:聚散总有时

今天一天的路程都是往西宁赶,因为不是季节,油菜花已经看不到啦
      从昨晚开始刘大哥的先行退出,到今天我们都在不同的目的地里各散东西,每一个缘份都是让你我相遇,同时也会让你我擦肩而过,缘尽了就分,是自古的宿命,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感恩遇到的一切,享受过程的欢乐,才能不愧对曾经的聚首~

全国最美国道227因为赶车的缘故只能在车上匆匆一拍~

已经不见往日的郁郁葱葱了~

西宁的酸奶自从喝了一口完全忘不了啊,相比其他地方的酸奶是上面有一层黄油,像个大保护膜一样覆盖了部分的酸味,使得酸奶在不用加糖的情况下还是恰到好处~
晚上实在不方便,在商店买了一个现成的就没有黄油的~

以下是一波食物来袭~~~~
好好吃一顿在超市买了点伴手礼就回酒店正式结束这次的随疯之旅了~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1-11 11:26

引用 aaapeng 发表于 2017-01-11 11:26:17 的回复:

回复aaapeng:下个月出发的话应该去不了盐湖

2017-01-11 12:2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7-01-16 19:52

引用 nk_shane 发表于 2017-01-16 19:52: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