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岭雪山……

一个旅人 (长寿) LV.3
2017-01-10 19:55 516/7

转眼就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了。心情还是没有一点儿好转。所以,又选择旅行,来逃避现实……
        我总以为自己能够承受住巨大的打击,可时间过了这么久,还是放不下。这是何等的万般无奈……
      我背着轻松的背包,带着沉重的心情,踏上了新年伊始的旅程。天还没亮,就从酒店出发,搭出租车赶到集合地。路灯华展,路上少有行人、车辆。寒风凛冽,刮到脸上,丝丝刺痛,“风刀霜剑严相逼”。在寒风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来了大巴车,赶紧上车——车上暖和。
        大巴车准时地出发了,车窗外依旧一片灯火和漆黑的天空。行车助理拿起了话筒,开始对此次行程进行讲解。我睡意朦胧,却又不想错过他的介绍。眯着眼睛边听边睡,显然,睡失败了。
        大巴车行驶了约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天也就蒙蒙亮。外面依旧刺骨地寒冷。赶紧到游客中心避寒。行车助理说要把门票和索道票换给我们,意外发生了:景区的出票系统出现了故障。磨来磨去,磨了一个多小时才领到票。

拿到票后,就顺势搭乘第一条索道。从游客中心开始,约八分钟后,到达鸳鸯池。又换成公交车到达映雪广场。一下车,寒气逼人。眼前一片白光,甚是耀眼——近处的草地、远处的高山,全都被皑皑白雪所覆盖。那些成群结队的人们欢呼雀跃地蹦进公路旁边的雪地里,捧雪、撒雪、踢雪……好一片欢声笑语。

脚下的公路也凝结成了透明的薄冰。乍一看,没什么,但踩上去才知道光溜溜的,稍有不慎就会摔倒。我只好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往前挪……这里有各种雪上运动项目,只因上山较早,也都才开始营业。我继续小心地挪动脚步,好容易从雪地上挪到了日月坪索道站,掏出票来,继续坐索道向山顶进发。

这段索道据介绍全长两千五百米,要坐十分钟左右才能到顶。幸运的是,我一个人坐一个轿厢,可以三百六十度全方位观景:右边看去,近处就是两个滑雪场,一个缓,一个陡,场地里此时也没几个人;远处,是更高的山峰,被皑皑白雪覆盖着,阳光照到积雪,发出金色的光彩,山顶被一团飘渺的白云所遮盖,仿佛是上天轻轻扣下来的一顶帽子。转向身后,随着索道的上升,俯瞰整个鸳鸯池,一大片雪白的空地上,黑芝麻粒般大小的人儿,格外地显眼。平静的鸳鸯池水,时不时地反射太阳光辉;欧式风格的红瓦建筑,有几幢飘出来些许淡淡的炊烟;而远处,依旧是云雾缭绕的巍峨群山……

索道继续上升,进入到云雾层。轿厢四周一片迷茫,只能看到被大雪压弯的树枝从脚下掠过……渐渐地,轿厢穿过了云层,眼前霎时辽阔,蓝天白云,渭泾分明,轿厢如同漂浮于云海之中,荡荡悠悠……
        出了索道站,便来到日月坪。山顶是一条沿山脊修建的步道。此时,游人并不多。置身于阳光蓝天之下,云海之上,山顶的景色令人沉醉。当然,寒风也似乎更加“锋利”。
        跟随着人群流动的方向前行,很快就到了钢木混搭的观景平台——观云台。站在此处眺望远方,浓密的云雾,漂浮在湛蓝的天空下缓缓流动,阳光投洒到云雾上,泛起耀眼的白光。寒风带着丝丝雾气迎面扑来,刀割一般的触感让我立马扣得严严实实——空气的确清新……

山顶上并没有多少积雪,大概是此处离太阳较近的原因吧!曲径幽深的步道两旁矗立着光秃秃的高山杜鹃和修长的松树。阳光穿过密密的松林,投射到幽径之上,形成斑驳光影。若是没有游人的喧嚣与嘈杂,兴许能听到云雾流动的气息和偶尔的几声鸟鸣……

红石尖观景台应该是我看到的最美景观的地方了。向正前方眺望,可在浓云密雾之中依稀看见远处的群山——大概因前方的山峰形如锥体,太阳照射时,山体彤红,故而得名红石尖。顺势环顾,几座冲破云海的山峰连成一体,将涛涛云海包围其中,犹如一个巨大的盆,任凭云海在里翻涌。瞬间,另一边的云雾被风带了过来。很快,眼前看到的就只是浓云密雾了……我离开此处,仍有不少人守候在此,希望浓雾能尽快散开,毕竟,这里是真的是最美的……

转身继续向前走,因为前面还有更神奇的景色在等着我……步行一小会儿,便从浓云迷雾中隐隐约约地看到一条若隐若现,且不怎么宽的步道。以步道为界,一边蓝天白云,渭泾分明;一边大雾迷茫,一片朦胧。一边黄土枯枝,一边白雪皑皑……云雾,一丝一缕越过“界线”……我现在高处,看得入了神,不知不觉中,也慢慢地走到“界线”上去了。淡淡的云烟轻轻地从我身边拭过,没有一点儿声音,是如此的平静……我小心地依旧朝前行,显然,路至此已到尽头。

我在尽头停留片刻便往回走。途中,拾到一枚圆溜溜的小雪球,橘子般大小。“谁的手这样巧啊,能把雪揉到这般圆溜?啊,兴许是儿童夹雪球的模具吧!”返程的步伐稍微加快了点儿,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索道站,搭乘索道下到鸳鸯池。

下了索道便直奔餐厅。这家“游客餐厅”环境好、服务棒、菜品丰盛、价格也还可以接受。饱饭过后,便漫无目的地四处闲逛。单身汪、情侣、家人、同学、朋友……各路人马纷沓而来。路面的冰也并没有因为人气的升温而消融,我还是小心翼翼地往前挪,一段并不长的路,我硬是磨了二十多分钟,才来到小吃街。小吃街环池而建,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吃、往来的游客、老板的吆喝,让这里成为了景区里最热闹的地方。

一个硕大无比,且通身橘呈红色的热气球是这里最夺人眼球的了。无论你置身于索道轿厢里,还是因害怕摔倒而呆呆地站在滑雪场里——无论在哪儿,总是会被这个硕大而又能上天的家伙给夺走目光。轰轰的火苗、激动的游客,伴随着女生的尖叫和男生的呐喊,热气球缓缓飘上天空。我想,站在那样的高处,看到的一定是另一番景象吧……

回过头来,公交车站已经排起了队伍。我也该回了——既是回到成都,也是回到从前的一个人的日子里……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11 11:26

2017-01-11 11:32

引用 dadaaaron 发表于 2017-01-11 11:26:2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dadaaaron:谢谢。先是笔写,写到手软。定稿后再一个字,一个字地打上来。第一次写,没什么把握,中间有写得不想尽的,还请海涵!

2017-01-11 13:00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1-11 11:32:18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就得到了您的肯定,那么我今后就有了继续“创作”的动力了!谢谢您的“赞”!

2017-01-11 13:03

我上周才去,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买的直达西岭雪山往返直通车,很方便,就是觉得滑雪收费偏贵

2017-01-12 11:06

引用 Alex Chen 发表于 2017-01-12 11:06:31 的回复:

回复Alex Chen:滑雪收费是挺贵的,180元人民币/小时,且超过一分钟按一小时计费!

2017-01-12 21:1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