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游记2:大麻味的世外桃源

2017-01-10 20:35 463/5
  • 出发时间/2016-06-13

地标景点

当时在查阿姆斯特丹攻略的时候,发现阿姆色特丹的博物馆数不胜数。国立博物馆,梵高博物馆,大麻博物馆,性博物馆,科技博物馆……荷兰人民不仅思想开放能引领潮流,也能挑起历史的大梁。我们所熟知的梵高就是出生于此,不过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梵高自画像正在巴黎展出,本来也不是艺术狂热分子的我就没有选择去。
       可能是生性猥琐愚钝,在遍地博物馆的阿姆斯特丹,我只参观了两个博物馆,一个是性博物馆,另一个是喜力啤酒博物馆。
      当初选择参观性博物馆,我起初的念头可不是像猥琐痴汉一样去寻求一些感官刺激,我真的抱着增加生理健康知识的目的去参观,然而交上了五欧元的门票以后我才发现上当了。本以为有宏大科技馆规模的博物馆只是几层小楼。第一层多为电动的假人模特,模拟出一些从二十世纪开始的各种情色行为。比如有旧日街头妓院,有猥琐露阴癖,还有模拟的电话色情

假装被吓到的样子。其实不会有人真的和你通电话,里面只是录音。

当然这个地方多多少少的还是会有点历史知识的。

比如展示了这个古时候街头可以看小黄片的机器。

博物馆有一个大的主题就是著名的性感象征——玛丽莲梦露。不过塑像的样子弄得着实差劲,不仅没展现出梦露的风韵,而且连基本的相像程度都差了很多。

不过这个博物馆的好处是地理位置及其便利,就坐落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从火车站起十分钟脚程都用不了就能走到。

总的来说,如果你就在这条路上,时间充裕也没有其他别的地方要去,而且手上还有5欧元的零钱,可以选择进去看看。不然的话,其实不是很推荐这个博物馆,里边的东西没有一样是岛国人民没教过你的。

离火车站十几分钟车程的鲜花市场也是值得一逛,里面有各种鲜花和种子,最受欢迎的是郁金香和大麻。是的你没听错,大麻种子可以在这里出售,甚至可以带回欧洲其他国家,但是离开欧洲就要小心了。市场占据沿河一条街,附近就是商业区,大家逛累了还可以在附近找找到熟悉的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这条街上的麦当劳吃到了人生中最好吃最多汁的牛肉汉堡

接下来参观的就是喜力啤酒的体验馆了。还是那个悲伤的原因,我的手机在去爱丁堡玩的时候丢了,也没有备份,所以照片全没了。去啤酒厂参观的照片只剩这一张摆拍的

小伙伴评价我像个老厂长。

这个体验馆讲述了喜力啤酒的发家史,制酒过程和很多有趣的小知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体验馆里还有马棚,圈养着几匹高大的骏马。解说小姐姐告诉我们,当年喜力啤酒就是靠着几匹马把啤酒送往市里每一个角落,现在虽然已经不再需要马匹送货,但是这些马在每天下午的时候还是会出去在市区里逛一圈,以做宣传,从以前的搬运工晋升为了模特。
       这个门票是18欧每人,听起来似乎不少但是还是比较划算的,因为除去门票,还会被赠送两个半个品脱的喜力啤酒,吧台倒酒体验,还会发给你证书。最值的是他们有免费的游船,直接带你开回市中心,这个船在市中心坐就要十几到几十欧不等。期间长短大概半个小时,可以感受阿姆斯特丹的水乡生活。不过这个票不是在你check out的时候给你,是一个穿西服的大叔在门口发,记得看准了朝他要。
喜力啤酒体验馆的位置与梵高博物馆非常近,建议小伙伴们拿出一个白天的时间好好逛逛附近。 可以把啤酒体验馆放在最后参加,这样你就可以直接坐船回市中心啦~

还有一个地标景点我不得不说,那就是阿姆斯特丹的风车村。
       说到这个,其实荷兰著名的风车村有两处,一处是阿姆斯特丹桑斯安斯风车村,另一处就是鹿特丹的小孩堤防风车村。出发之前我们还有问过船老大这两个的区别,船老大说阿姆斯特丹的风车村相对商业化一些,鹿特丹的比较古朴,更加原汁原味。不过好处是阿姆色特丹的路程近,不仅市内有火车还有巴士。而鹿特丹路途较远,如果选择去可能要花上一天的时间。我们原本的计划本来是抽出一天来去逛逛鹿特丹,因为据说鹿特丹是全荷兰最现代化的城市(我当时还问船老大是不是,老大说你说这个我们阿姆斯特丹人可能不同意,但是鹿特丹的确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所以看来地域争端到哪都存在),不过转念一想,我们出来玩是为了开心,赶来赶去的把自己弄得紧张疲惫不说,还放弃了悠闲的大好时光。所以最终我们还是决定先去桑斯安斯,鹿特丹又不会跑,我们下次再见。
        风车村不在市里,需要乘坐火车,不过时间很短,而且火车站有直达的车,很方便。如果你住的是旅舍或者酒店,也可以向他们询问大巴的相关事宜,有的旅舍会帮你安排,有的还有优惠券。
 有关风车村路线的攻略一大堆我就不多做赘述了,主要给大家讲讲游玩的感觉。
        风车村因为远离市区,对面还有一排被开发成旅游区的小商铺,都是非常具有欧洲风情的。刚到那附近还真有一点到了世外桃源的错觉。

即便阴天景色也很迷人。

虽说此处有些商业化,但是商业化也有商业化的好处。因为是旅游区你需要的东西一应俱全,租自行车,买热饮食物,当地旅游纪念品与特产,甚至有古董店。价格和市区也不相上下,有些产品甚至要便宜。游客虽然不少,但也不会出现像红灯区那种推不动挤不动的现象,而且风车村离下火车的地方稍微有点距离,当时我们就是跟着人群走到的。这里推荐大家多玩会儿,主要是可以多拍拍照片。

风车与荷兰国旗。当时我们在礼品店还看到了和这个风车造型一模一样的小摆件,因为摆件主体是硬硬的石头质感,我也以为风车原型也是这样有石头或者水泥建造的。结果爬上去了以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门票4欧),仔细看才发现原来主体是由秸秆类的植物搭建而成,就像童话里经常听到的稻草屋一样。秸秆的方向全部向下,为的是防御荷兰英国无异的多变天气。
       这个大风车,带动着建筑里面的磨盘,是西方世界走向工业化雏形的代表。

现在磨盘还在运作,不过只是起了参观的作用,偶尔也会榨出一些植物油贩卖,只不过是作为旅游区的纪念品而不是面向大众销售。

风车村坐落在一条大运河旁边,景色真是没的说。

其实当天并没有下雨,不过虽然是六月,阴天的荷兰还是冷得不行,我在外套里面穿了好几件衬衫都觉得冷,所以不得不套上黑色雨衣吸热挡风。

没想到有个风车还是自带表情的,有点厉害。

一家商铺边上还有一个卖唱的老爷爷,一看就是出来找乐子的。当时还有路人大叔随着琴声跳舞。

因为时间紧,安妮博物馆没有去成。当时的队都排出好几条街了,我问了一个快排到的小姐姐排了多久,她有气无力地告诉我,排了两个多小时。
      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太多,如果想去,最好专门为博物馆来一趟。

虽说这次去的景点多少相对小众一些,不过还是很尽兴。尤其推荐风车村,虽然商业却不失风情,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尤其村子坐落在郊区,即便是阴雨蒙蒙,也别有风情。

人文风情

在阿姆斯特丹,很多时候我会有一种空间的错乱感,仿佛我身处在许多不同城市中。
        骑着车子沿河走走,是生机勃勃的公园,在这里你能看见不成群结队健身的漂亮小姐姐,打发闲散时光的失业工人,还有趁着春夏抓紧孕育下一代的野鸭野鹅,甚至公园外面的电车轨道都长满了青草,给人一种身在宫崎骏动画中的错觉。

被小伙伴夸赞像瞎子阿炳的我

不仅公园里,整个城市都是生机盎然。当时我们坐船回来,导游小哥跟我们介绍,阿姆色特丹人非常注意健身,这里是世界上自行车密度最高的城市。光他自己,就有三辆自行车,一辆普通,一辆备用,一辆山地。既然到了阿姆斯特丹,我们也不例外的租了两辆自行车感受一下在异国骑行。很多旅舍会提供租车服务,街上也有很多租车店。但是不同的店收费相差甚远,一些店租半天的费用都能赶上便宜店里48小时的租金了。当时我们租的24小时的,大概是25欧元,租车时候店主会要求你们留下至少一个有效身份证件,比如护照之类的和一些押金。如果车子有损坏,老板可是会先扣钱再还你护照,所以大家在把车租走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当时我小伙伴就租到了一辆旧车,骑着骑着车胎自己爆了,老板一看说虽然我车子老,但是毕竟是你骑坏的,所以要多收你5欧元,平常都是10欧元的。我们听了以后很不情愿的答应了,没想到老板实际上是在逗我们,看着我们有点低落就说,算了就不收了这次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在阿姆斯特丹,天黑了以后自行车的前后灯都要打开,有的人车灯坏了就自己拿一个钥匙链式的小灯代替,不然被交警抓到是要罚款的。所以在租车前要记得检查前后灯,不好的话要和老板说。

那天在我们旅舍的码头,正要骑车出去,看见满天红霞忍不住想拍照,把手机递给小伙伴的时候被小伙伴抓拍。

往市中心走,荷兰的特色建筑与四通八达的运河相得益彰。这种欧洲的水乡生活对于这种来自于中国内陆城市的,家乡连片大湖都没有的我来说,更是新奇。密密麻麻的运河和古香古色的建筑,似乎把时间紧紧地锁住了。很多阿姆斯特丹人,为了自由放弃了岸上的住所,选择住在河边的船屋里。我原本以为船屋会非常昂贵,结果听本地人说,其实船本身并不贵,贵的是你要付钱买你停船的地盘,起价好像就要30万欧元左右。费用加一起有的时候会比房子还要贵,还要加上税款,维修费,停泊费也要每年一千到三千欧元。所以就算是一条普普通通的船屋,也需要壕的能力去维持。

骑车偶遇的大风车,我还在礼品店买到了同款

火车站附近。

雨后游到旅舍附近的天鹅

然而当你走到科技馆附近,走到图书馆附近,走到大运河旁边的豪华游轮附近,又会惊叹起这个城市的现代化仿佛把你带进了20年以后。

科技馆楼顶对大众免费开放的高科技天台

科技馆是这样的。

不过阿姆色特丹的天气,可是和英国一样说下雨就下雨。当时我们骑着车子,瓢泼大雨就浇了下来,雨势可比英国的猛多了。不得不躲进别人家屋檐下躲雨的我,顺便搜搜有没有免费WiFi。

欧洲有一点很讨厌的是,卫生间都是收费的,就算是你在这家餐厅刚吃过饭,也要交钱去卫生间。每家卫生间都有个守门人,包括麦当劳。收费20分到50分不等。星巴克倒是没有看门人,但是有密码,买了喝的人家才会告诉你开门密码。

现代,古老,健康,合法毒品……这些判若水火的特性却在阿姆斯特丹这个城市里相谐相处,甚至到了相辅相成的地步。漫步街头,能看见很多人在飘着大麻味的街道上晨练慢跑,也能看见大大的大麻叶旗帜和琳琅满目的性用品。人们并没有因为理念不同而相互排斥,而是报着人生而平等,人人都值得得到作为人的尊重的理念共同生活。有的时候我觉得大麻和性交易的合法,是对阿姆斯特丹人开放心态最好的证明。我所说的开放,并不是说阿姆斯特丹人,人人抽大麻,逛妓院。而是说,他们可以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接受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你可以选择放纵,但是你的放纵只要不影响到我,我绝对支持和维护你作为一个自由人的权力。强大的包容心,可能是这座城市的真正魅力所在。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1-11 11:26

引用 wlsangel 发表于 2017-01-11 11:26:25 的回复:

回复wlsangel:可以可以,等我回来整理一下。

2017-01-11 12:0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wlsangel:13号下午两点到达 寻找旅舍办理入住
               去图书馆吃饭
              沿着运河乱走就走到了红灯区 运河 和阿姆色特丹王宫
              性博物馆
              晚上又去了一次红灯区
14号 租车 骑车到鲜花市场 不过由于这天下大雨我们进度其实一般
                后来放晴了我们顺着地图骑到了一些公园 然后骑车环城,这样很多景点其实走马观花了,但是环城一下也挺爽的
15号 坐火车去风车村, 下午步行到了安妮之家没进去,晚上科技馆。不过我们就住在科技馆脚下,所以没事就去
16号 退租,步行40分钟到达啤酒厂
         回家

2017-01-12 10:5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1-16 17:52

引用 小人物 发表于 2017-01-16 17:52:02 的回复:

回复小人物:可以呀有问题随便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