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懂得珍惜 —— 厦门&吴哥窟&马德望

宝贝 LV.10
2017-01-10 20:38 854/7

图片说明我和00童鞋的第一次旅行✈️轨迹

刚拿到的照片,来分享,哈哈

顺便更新一点小贴士,供大家出游参考:

1,柬埔寨真的很晒,所以去那里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否则很容易就被晒伤
2,建议办好签证后再去,落地签也可以,但是浪费时间,还免不了被要小费。
3,在飞机上找空乘要出入境的信息卡片,按照标准填正确,可以避免以此为要挟,索要更多的小费。因为其他国家入境前是有出入境卡在桌上供人填的,暹粒机场一张都没有,所以你想过关,就乖乖给小费吧~~
4,柬埔寨吃饭不是特别讲卫生,如果肠胃不好的童鞋,自备药
5,找司机,尽量找能正常沟通的,如果你会英语就找个会英语的,如果不会,就找个中文好一点的,毕竟和当地人沟通才会更了解这个国家
6,基本上如果只是观光,3天就够了。一般买三天门票比较多也比较适合。马德望,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去,竹火车还挺好玩。就是路途远,怕累的就算了
7,小圈大圈都可以兔兔,外圈还是果断汽车吧,远,而且暴晒,路上一路喝汽车尾气还有红土,感觉不好,当然如果不喜欢TUTU,几天的行程都可以汽车,毕竟汽车有空调。
8,不知道是不是柬埔寨海关就是这么规定的,反正我出关的时候,安检居然让我把鞋放在传送带过X光机,而我光脚走过去!!震惊
9,柬埔寨人民很友好。
10,老市场或者夜市买东西,真的是要讲价,她们大部分都会说中文。不卖你就走,多得是卖的。通常她会拉住你。
11,Shake要多喝呀,好喝还不贵。哈哈
12,自己打兔兔车回酒店或者去哪里,也可以讲价的,可以问你司机,他会告诉你多少钱合适
13,在每个寺出来一定要走对门,不然很累的!

暂时想起来的就这么多

和00计划一起出去旅行已经说了好久了。在我们每天各自为生活奔忙中,一推再推,终于定下了这次厦门柬埔寨自由行。还得感谢某宝双十一以及蚂蜂、携程、美团、滴滴。机票、签证、酒店、娱乐、餐等各项活动都可以方便搞定,欧耶

先来露个脸两个北国的人儿,去到东南亚,真心远啊!真心远!可是比起来长途旅行的辛苦,更让本菇凉受不了的是把脸晒得黑黑红红,鼻梁居然晒出了黑斑没法看人家好歹一直都很白啊!

哈尔滨出发到厦门,历时五个小时,中间经停连云港。小小的一个机场,夕阳中的✈️很美

经停等待期间,自拍玩~~(那时候还很白

晚上八点多到厦门高崎机场,寒冷东北来的孩纸,下了✈️马上被凉爽又温暖的小风吹酥糊了,坐着滴滴快车,开着窗,惬意的不要不要的

没来厦门之前,虽然看了地图,但对什么曾厝安,鼓浪屿等的位置都没概念。多亏有00同学,体内自带指南针,得以结束我在陌生地方都得靠打车出行的历史,我们嗨皮的每天从虫二溜达出来,去公交车站坐🚌,好有趣,因为好多年都木有坐过了

我在出发前根据蜂友的推荐,在携程订了虫二别墅的榻榻米套间,事实上整体也不错,服务态度好,离据说厦门最好的沙滩就隔条马路,出行也方便,除了房间有些冷。

办好入住,俺俩马上开心地粗去找吃的了第一站:曾厝安

在曾厝安公交车站下车,走了几步看到一个写着中山街的墙,以为这里是中山路,其实这是曾厝安的一条街道

进去后,全是各种吃的啊!还有各种文艺小店

路上总有狗狗出现,这只胖狗就在路中间卧着,任凭人来人往,他也不受打扰,于是蹲下摸摸他

大晚上的,我俩吃了以下食物,这些都是闽南的饮食,对于我们来自内蒙古东北的娃,还是很少吃的。对于味道,怎么说呢,反正这十天出门在外,我就想吃碗兰州拉面

吃饱喝足后,回虫二觉觉,明天开始正式行程喽

Day 2: 曾厝安旅拍--五缘湾帆船⛵️--厦大--沙坡尾

早晨8:30,和约好的厦大高材生开始拍闺蜜照这位同学真心长得很好看拍照装备也是我之前几次旅拍体验中最“丰富”的一个,各种镜头,还有反光板

下图不是小男生拍的,是00同学在一旁按他的角度,手机给我拍的,哈哈~

曾厝安到处充满文艺气息。早晨的曾厝安和晚上的完全不同,早晨很静谧,没什么人,适合拍照

曾厝安对面的海和沙滩,小男生给我们拍完曾厝安,又来沙滩拍了,好敬业!!拍一个在沙滩走的皂片,大概是没拍出来他想要的效果,于是让我来来回回走了七八次,嗯~估计旁边的人都觉得我很傻,哈哈哈~

拍完皂片,和00在虫二附近吃了鱼丸粉,下午准备去坐帆船,约好时间和地点,在美团拍的万滴帆船俱乐部工作人员就开始他们的周到服务啦~

第一次坐帆船,很是开心😄坐之前,万滴还送了脖套,太阳镜,可以正常使用触屏的手机防水袋,遮阳帽,真是很赞!还有他家的那只就喜欢坐副驾驶出去玩的大金毛“炮弹”热情的不要不要的,和我们一起坐车去了乘⛵️的码头

这是只缠人的狗狗

天气好到爆啊!蓝蓝的天,温暖却不炎热,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吹着海风,在帆船上航行一个小时,值得体验。一个大帆船,只有我们四个人,这在旺季是绝对没有的待遇我们几个从开始的害怕到后来的轻松,各种问开帆船的小伙子问题,让他给我们来个360度飘移,还帮他操作了一下开帆船,哈哈哈,好有趣

特别美的是海上总是有成队的海鸟在飞,整齐有序,姿态优美。

五缘大桥。帆船小哥说是天地日月人的意思,所以叫五缘。不知道我听见的对不对,哈哈哈。海的那面就是台湾金门

在大海飘着一个小时,其实时间蛮长的。结束⛵️后,我俩准备去厦门大学。好不容易到了后发现,因为是12月31日,厦大有跨年晚会,不对外开放了,郁闷啊!只好临时改主意,准备去沙坡尾溜达溜达

路过南普陀寺

望着祥和的普陀寺,一回头,发现夕阳照在厦门的地标,万达投资的建筑,很美

路上经过了猫村,到处都是各种猫的造型

厦门也有很多老宅,我们穿大街绕小巷,看到感受到很多厦门人民的生活,一抬头,发现传统与现代,那么和谐又不和谐的共存在一片天空下。

到了沙坡尾,先去了艺术西区。也是很文艺的地方,有点像北京798、成都东郊记忆,但是比他们小了不只一星半点,哈哈哈,二十分钟就溜达完了,饿了,去觅食……

看到一个都是本地人的餐厅,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吃啦。感受就是:都很好吃😋😋

吃完饭,我们又去曾厝安溜达了一圈,然后回虫二睡大觉

Day 3: 海上日出🌄---环海路骑行---暹粒

因为拍照的小男生说我们住的那里是最佳看日出的地方,于是我俩瞬间决定早起看日出啦啦啦,本菇凉目前第二次为了看日出早起…………实在太懒

海上🌄,虽然当天云层稍厚,但还是看到了美丽的日出,等待的过程也很美。往往美好的东西都是需要耐心等待才可以得到,在等待的过程中,享受吧。

看完日出,我们本打算去昨天没去成的厦大,结果打车到了那里,才发现,元旦,上午不开放,没办法,又临时改计划,去环海路骑行……

从音乐广场开始

好久没好久没骑过自行车了,骑上歪歪扭扭的,随时都要摔倒的样子……好在骑了一会儿习惯了,哈哈哈。可是环海路真的是高高低低,一会儿大上坡,一会儿大下坡,我的大腿酸痛的要死

觉得下面这张好美

路上遇见轮滑大军,以及马拉松🏃选手在热身,因为1月2日是厦门马拉松比赛。每年厦门都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环海路真的很适合跑步,景色优美,气候适宜。

因为是下午两点多的航班到暹粒,于是我们骑行两个小时,就粗发去机场啦!暹粒我们来啦!

PS 厦门暹粒三个小时,暹粒中国时间晚一小时。我们回程还是暹粒厦门,所以后面还会有在厦门的旅程记录。

暹粒机场不大。建筑都是红色的,在蓝的不能再蓝的天空下,好美。

之前在网上找的司机,出了机场一眼就看到了。哈哈哈,第一次坐TUK TUK,很好玩

我们在暹粒的酒店:暹粒卡莱旅馆(Sokhalay Angkor Inn Siem Reap)

酒店真的好大啊!泳池在不同的庭院,有两个。房间不大,但床很舒服,空调也很给力,在暹粒三十多度的大太阳下暴走一天,空调是多么重要!!

巨大的庭院内其中一个泳池,很美,不过我俩一次都木有享受过

酒店的早餐也很不错

办好入住后,一直在酒店外等我们的司机Thorn,又把我们送到了老市场,👍

喝一杯著名的SHAKE

晚餐就在高棉厨房吃了,因为很显眼的一个饭店,加上外面排了好长的队,等着吃饭,我们也加入排队大军了

暹粒有很多米做的食物,这个春卷应该是米皮,里面各种不知名的蔬菜,味道特别,挺好吃

一个什么海鲜汤,忘记了,总之柬埔寨大部分都是各种汤

这个应该是AMOK了,我俩点了牛肉的,后来Thorn告诉我们,他们是拿椰壳熬海鲜及各种蔬菜,大概三个小时,他们没做过牛肉AMOK。哈哈哈

这个菠萝炒的鱼,超级好吃

柬埔寨都是点汤送米饭的。他们的米细长,有点硬,和中国的米饭口感不同。柬埔寨随处都是水稻田,一般一年一季水稻,用天然的雨水灌溉红土d。司机说柬埔寨的米是世界第一好的米。

吃饱喝足,回酒店,因为天黑了,发现酒店外灯火通明,都是庆祝圣诞的,Thorn说我们的酒店很好,哈哈哈

Day 4: 马德望坐竹火车,看蝙蝠出洞

马德望将近200公里,但Thorn说他需要开4个小时。一是因为暹粒的路况一般,二是他开车安全为主,全程会在80左右……嗯~慢是慢点,安全第一。

Thorn是虔诚的佛教徒,这一路上,看到路边有僧侣,他就专门下车给他们买吃的喝的,追着送给他们。

下面这个寺院,就是Thorn要把从暹粒带来的大米给在马德望中途的一个他称为grandmother的老妇人带的,她在这个寺住,我不知道应该称她为什么,可能也是僧侣吧。

去的时候不知道,写游记的时候突然发现,其实这个寺庙是个古迹,叫艾克寺。

寺内的小僧侣。估计发现我给他们照照片,他俩直接骑过我们的时候,车子歪了俩人倒地上了

寺庙的院子里晒的都是大米,我还以为是寺院僧侣自给自足用的,后来问了Thorn,原来是附近居民没有地方晒,于是到寺庙院里了

我们确实像Thorn说的,差不多四个小时才到马德望马德望马德望省的省会,所以比路上经过的几个小城大一些,在高棉语里,马德望的意思是“国王丢失的棍杖”,讲的是马德望乃自古以来的权重之地。市内殖民时期的建筑物仍有保留。马德望泰国接壤,是柬泰经济交流的重要中心。Thorn给我们讲了柬埔寨的六条重要道路,六号公路由柬埔寨首都金边通往北部的暹粒省和吴哥古迹,为全长400多公里的沥青路。1992年起由中国柬埔寨联合国维和工兵大队八百名官兵在柬埔寨连年战乱的土地上修复。五号公路是金边经过马德望泰国边境。中国也援建了这条公路。1号公路是金边越南的。

Thorn没带我们在马德望市里吃饭,而是打算让我们在竹火车附近吃点东西,就去坐竹火车。于是我们就在上图的一个路边摊吃饭了………

我俩看了半天她们在做什么食物。她们不会说英文,于是让Thorn介绍了大概的饭菜,点了如图两个菜,一个是类似煎鱼的,一个是炒鸡肉。虽然各种昆虫乱飞,路边车一经过,就尘土飞扬,但是这里仍然是烈日下难得的清凉,还能满足满足我们的胃,并且味道真心不错,吃光光了

结账的时候,我们要把Thorn的一起结了(他点了面)服务员说7美元,这时候Thorn醒了(在这里休息,早晨出发早)说他自己结账。于是服务员收了我们4美元。呃………这也太便宜了吧!因为其实我们发现柬埔寨人民收入低,但物价其实很高,和中国消费相当(除了房价),甚至略高。

吃完,粗发坐小火车喽!5美金每人。Thorn花了3美元,也和我们一起坐了,哈哈哈,感觉他好有趣,好像他也是个游客似的。他说以后竹火车就没有了,因为政府准备把这条铁路维修通火车。

竹火车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由于连年战争,旧有的铁路运输系统几乎被破坏殆尽,真正的火车完全处于停滞状态,再加上当时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聪明的柬埔寨人于是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发明了竹火车。

所谓的竹火车就是从废弃的坦克上拆卸下来的两排车轮上支起一张大竹床,再用一个小的汽油发动机所带动的工具,柬埔寨人称之为norry。外国人称之为bamboo train(亦即竹火车)。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竹火车承载着村落之间载人和运货的功用,载重量达到四十人或者八头牛呢,在竹火车全盛时期,据说一度达到几千辆在同时运营。不过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改善,竹火车已经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竹火车长这个样子!哈哈。我俩一个车,粗发!

路上的风景美死了,呼伦贝尔的天够蓝了吧,这里更蓝更明媚。和红土地,绿树,白云,相应成章,怪不得暹粒机场的屋顶都是红土色呢,应该代表这个国家的红土。

完全露天,于是昨晚在老市场买的围巾在这些天就派上了大用途,虽然我依然最后晒成了小黑娃😢

我只能说,坐竹火车好刺激。没有遮挡,更显速度有趣的是,单行火车道,遇到其他竹火车,必须有一方的下车,把火车拆了,对方过去,再装好继续出发。知道我俩有多好运嘛!去程遇上第一个,我们下来拆,因为,竹火车有运行规则的:来程让回程。好吧,我们follow the rules下来了,结果去的一路遇到六七个………不停拆呀不停拆。回程时,00在那里开心地期盼对面来火车,我们就可以坐看对方拆火车了,终于遇到第一个迎面而来的了,可是!司机让我们下来!Why!我问Thorn,why they didn't follow the rules? Thorn said, there is another rule: 哪边车多哪边先行于是,我们继续被拆……但其实特别有趣的体验。几乎所有坐竹火车的人们都会开心又友好的问候彼此。

被拆下来的

在火车道上秀一把

在等着拆的时候

竹火车会把大家带到终点站,上面有些卖围巾裤子裙子的人家,还有一些追着你卖手链的小朋友。

这几个小朋友从我旁边路过,我给她们拍照,她们特别羞涩,走了好远还回头瞅我,我向她们挥挥手,她们也挥手拜拜。哈哈~

下面这个小朋友也特别可爱,拿着手链,说one dollar for one. 大概看我们不太想买,跟着跟着说,3 for all!哈哈,超级可爱。

柬埔寨人都很友好,看到一个宝宝特别漂亮,我们说好漂亮啊,她奶奶很大方的抱着让我们拍照,嘿嘿

下来拆火车的欧洲帅哥

这里的鸡腿很长,哈哈,很傲娇吧

刺激的竹火车体验完毕,准备去看蝙蝠出洞。因为蝙蝠昼伏夜出,大概六点才会出来,所以我们有两三个小时没什么安排,于是我们让Thorn把我俩放到市场,去溜达溜达。

穿过一个类似老市场的街道,忽然看到另一个寺庙。在寺庙的围墙拍照

因为马德望法国统治时期留下很多法国建筑,法国饮食,会发现市场很多卖法棍的

马德望小朋友放学。话说他们的校服也很好看啊!不像中国那运动服……

太热了,我俩不约而同的想找个咖啡厅,上个网,喝杯好喝的饮料,这里的饮料都超好喝

难得在这个看起来相对落后的地方,也有时尚咖啡厅,赶紧在有空调的地方享受一下。太热了

喝完咖啡,向蝙蝠出洞的山前进!这座山名为Phnom Sampeau农沙帕山

路上的夕阳,好美,像不像两只神兽在较量

来到蝙蝠洞了,很大的一个洞穴,里面住了几百万只蝙蝠

等在山脚下的游客,欧美,日本为主

终于在六点时候蝙蝠集体出洞了,出洞前,洞口的骚动明显变大,蝙蝠的叫声也开始变大,然后就哗啦啦开始往出飞,好壮观!嗖嗖一直飞能飞30-60分钟,想想得多少只啊!

又一次感受到这里的人的淳朴,我俩在山脚下站着等着,周围有人坐着,凳子是旁边卖饮料的店提供的,因为我俩刚去完咖啡厅,谁都不想喝东西了,站着也无所谓,于是继续站着,结果,店家从店里搬出几个小凳子,专门送到我俩跟前,让我们坐………呃,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吧~

有一个可帅的帅哥在石头上坐着等蝙蝠,和旁边的小猫小小互动下,拍过去美的像幅画,果然颜值高就是好,怎么拍都美

终于在天色渐渐变暗时,蝙蝠飞出来啦!壮观!真的飞了好久!

今天的行程告一段落。回去都九点半了,俩人洗洗就睡了,下一天终于要开始吴哥之旅了

Day 5: 外圈 女王宫---崩密列---洞里萨湖

女王宫真的很小很精美!这一坐是用红土为主要原料雕刻的,但能雕到这个程度,叹为观止!何况还是一千多年前。据碑文所载,女王宫始建于公元967 年,于吴哥王朝阇耶跋摩五世(公元968 年~1001 年在位)统治时期建成,原名“湿婆宫”,三座塔殿正中一座供奉的就是湿婆神。

女王宫最著名的门楣,蛇神NAGA盘踞在此。

用白裙搭配下红砂岩

看到这些精美雕刻了吗?真是太赞了

特别喜欢这个

来张游客照

林伽 古代男性生殖器崇拜

透过门框是那些忠实的守卫

柬埔寨的牛都是白牛,据说是从印度进口来的,印度奉白牛为神明,尊敬至极,但是在柬埔寨是用来干活和吃肉的,可能是印度教和佛教的区别

而我在女王宫幽静的北门拍到的牛,不是常见的白牛,倒是和柬埔寨现存为数稀少的野牛长得基本一样。我猜有可能杂交而来?反正看那个小牛仰着脸看我镜头,觉得很可爱

背影杀

从女王宫出来,我们到了大概四十分钟车程的崩密列。据Thorn介绍,崩是树的意思,密列是类似花环的意思,听起来很像是说树缠缠绕绕,像一个树环围在了罗洛寺。崩密列有罗洛寺群和神牛寺。

这里确实和女王宫风格不同,有人说,看到崩密列的情况就大概知道几十年前未修复的吴哥遗迹什么样了,到处都是坍塌的大石块,都是依靠各国的资助,一点点修复起来的,在每个寺都能看到好多散落的石块,每一个都编了号,修复工作应该还是在继续进行。难以想象,面对一片废墟,在东南亚这种能热死人的气候下,如何年复一年的不停修复。大大的赞👍

其实比起来女王宫,我更喜欢这里的大气辉煌。站在这个平台望下去,自己有种指挥千军万马,天下皆我河山的感脚,特别威严,感脚特好

看修复的痕迹

寺 城 已经废弃,但狮子依然傲娇的守卫

说真的,挺想买幅画的

从罗洛寺出来,几分钟就到了神牛寺,比较小,风格和罗洛寺差不多,但是毁坏的也很严重

到了午饭时间,Thorn很不好意思的说,在这里吃饭有点贵,很可爱的样子

OO童鞋点的菠萝饭

因为是回族的关系,所以我只能点我可以吃的种类,没有菠萝饭好看

照例,每天1-2杯Shake,简直喜欢的要死

午餐完毕,我们向洞里萨湖粗发!Thorn很自豪的给我们讲了讲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洞里萨湖暹粒一直到首都金边,流入湄公河,湖与柬埔寨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为特别是有一群越南人后裔以湖为居,住在湖中间,靠打渔为生。在湖里居住,读书,生活,看病,吃饭,买卖东西。就连他们的水也是从这湖里取,然后排泄也是在这个湖里。

人们就生活在湖上,所有平时在陆地上的生活起居在这里也一样。

洞里萨湖的票是20美金,算是很贵的一个地方了,不过两人单独一个船,带你行驶很远,专门等着看日落,还能看到独特的水上城市,也很值了

这个小朋友特别逗,在水上看岸边有人拍照,他就怯生生地举起V,看着大家的镜头,哈哈

真的好美的景色

在船边坐着,等着日落,看水鸟飞翔,看蝴蝶翩翩,看水草舞动,看小船摇晃,伴着温柔的橙色,一切都很宁静很美

大概50分钟,我们从洞里萨湖回到了暹粒。Thorn告诉我们一个当地人去吃的柬式火锅自助,5美元一位。我们邀请他一起吃,他犹犹豫豫的,后来说,太贵了。我们说没关系的,你时间允许就可以。然后他开开心心滴忙乎来忙乎去,给我们取食物。因为我的民族问题,他和服务员说,给我单独准备了锅,于是我一个人用了一个锅吃………挺好吃的,但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加冰的冬瓜饮料,真的好好喝啊!

吃饱喝足,去旁边的超市买了些吃的,回去碎叫!

Day 6 小吴哥日出---通王城----小吴哥---巴肯山日落---马杀鸡

为了看吴哥日出,也真的是不辞辛劳了。前几天每天的运动量那叫一个大。但我俩仍然在四点多点挣扎着爬起来,坐着兔兔大概二十多分钟到了小吴哥。吴哥窟,终于可以一睹尊容了!

吴哥寺,也就是吴哥窟,是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于1113年起建造的。是奉献给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毗湿奴(Vishnu)神的墓葬寺庙,也是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吴哥寺是整个建筑群中唯一的一座朝西的寺庙。他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哥特式建筑。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进入吴哥寺的引道那是相当的长,我几乎眯着眼睛,跟在人流大军后面使劲走,好困好累呀~今天真的是走路最多的一天,手机里的步数显示走了17公里,额滴神呀!

终于,到了吴哥寺左边的莲花池,这里是最佳观日出地点。不过,请看上图的人!他们三点多就来了,为了占据一个最佳的位置

墨迹天气显示日出在六点半左右,我们要等一个多小时,石头冰冰凉凉的,这也不错了,我俩还有莲花池边的石头可以坐

这大概是五点多点的样子,很美

六点,天基本都亮了,可以清楚看到荷花,但是太阳仍然藏在吴哥塔后面。

莲花与佛教有着不解之缘,在佛教的经典和艺术作品中经常被提到和见到的。佛教中常以莲花象征离污生净。以莲花示为清净无染。故常用莲花指称和佛教有关的事物。以此体现佛家“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莲花还与释迦牟尼的许多传说联系在一起。传说佛祖一出世,便站在莲花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并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这天是农历的四月八日,以后就成了佛教的“浴佛节”。

莲花的花虽死,但根不死。去岁叶枯来年又生发,象征着人的灵魂不灭,永远在不断的轮回中。佛教把莲花看成圣洁之花。

Thorn和我们说莲花早晨开放,中午以后就合起来了。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好像很无知。哈哈。中午再次路过荷花池发现真的如此

等到七点,太阳出来了,白白的,特别耀眼,我以为这不是日出,因为真的都很晚了。感觉太阳都高挂天上了。后来看照片,才发现,还是很美的~~

而且幸运的是,当天云层很厚,满天都是云,可是只有太阳升起的那一小块儿没有云,好幸福。现在想想,我一共为看日出早起过三次,每一次都可以看到,感谢🙏

放几张皂片纪念下。分别是青海黑马河日出、厦门海上日出,吴哥日出

按照Thorn的安排,我们看完日出要先去通王城。通是大的意思,事实证明真的很大,这一天的暴走啊!

从莲花池往出走 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建筑,我是真不知道用来干嘛滴。其实我觉得这些遗迹,真的可以加一些介绍在每个建筑旁,不然对印度教佛教没有了解,对高棉历史没有了解,真心看不懂啊!虽然我看了两部纪录片,看了20集的吴哥之美,看了真腊风土记,还是觉得难。

好啦,我们去通王城啦!

通王城又称大吴哥,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修。先今一直是12世纪摸、13世纪初由柬王摄耶拔摩七世所建。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称“大吴哥,吴哥通城,吴哥城,洲城”,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按照梵文原意,Angkor是“城市”的意思,那么Angkor Thom就是“大城市”的意思。

吴哥通王城是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由牧师住宅、文武官员宫邸以及政殿环绕,坚不可破。这些建筑由木头建成,已经被腐蚀,但是遗留下来的石头建筑证实了吴哥通王城就像它的名字所说的一样,确实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城墙内寺庙包括巴戎寺、巴芳寺、吴哥古皇宫、大象台、癫王台、圣琶利寺、提琶南寺和十二生肖塔。

这就是著名的石像通道

通向各入口石塔,通道两旁各有一排54座的石像(右边的石像代表魔鬼而左边的代表神灵),共有108个神话人物守卫着吴哥通王城。魔鬼表情丑拧,着军用头饰,而神灵则有一双杏眼,戴圆锥形头饰,神情详和。(其中一些石像上的头为复制品,正品已被送到暹粒的吴哥保护博物馆保存)。

通道的最前面有一条巨蛇伸出九头,摆成一个扇形。蛇身沿通道延伸,被神灵抓着,而魔鬼则形成一条蛇形栏杆。这条蛇可能代表彩虹,连接着人类世界和神灵。这种代表意义由因陀罗的出现而得以巩固。

下面这个是城门

著名的Bayon寺,有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是大吴哥的重头戏。印度教和佛教认为神都住在须弥山上,所以高棉国王有对山的崇拜。他们要不在山上修庙,没山的话就把庙尽量修高,认为这样能与神接近。 巴戎寺就是这样一座宏伟的神庙,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置身众多佛塔间,人就像进了一个人工堆砌的巨石的森林,四面八方都是微笑的佛像,人是那么的渺小。巴戎寺一二层的回廊有很多浮雕画,内层回廊为神话和宗教故事,外层回廊以现实生活为题材,去巴戎寺的时候不要错过,可惜我看不懂

好不容易拍上的碰鼻照

在这里,真的是感觉到四面八方都是佛。佛在眼中,佛在心中

从巴戎寺出来,左手边经过桥,到达另一个看起来很高很雄伟的殿,这是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虽然名为宫殿,实际上并非王宫。王宫在空中宫殿东北约二百米处,因为是木建筑,现已不存。根据宋代、元代典籍记载,王宫极为壮丽,镶金墙壁,地铺银砖,王宫的大柱都雕刻佛像,国王的五香宝座镶嵌七色宝石。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象徵须弥山,各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著狮子或大象。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超级陡峭。

从空中宫殿望下去,应该是通往癞王台的廊桥

在去空中宫殿的路上,都是参天大树,直入云霄的感觉。森林里各种鸟儿鸣叫,我俩旁边两个欧洲人,一个在惟妙惟肖的学着各种鸟叫,令人忍俊不禁。他看我们乐了,于是和我们抱歉,觉得打扰了我们,于是说了句,すみません!虽然我只学过三年日语,这么简单的还是能听懂的所以我说: we are not Japanese. 然后这位大哥开始问了,哪来的等等。发现美国人真的好Free,从说话举止就很明显体现出来。

路边的石头遗迹上,都是苔藓。一片片像开放的🌺

路边的参天大树,居然还有人在高高的树干上刻了一副帅哥美女表白图。真有才

下一站: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是柬埔寨吴哥城(Angkor Thom)城墙内一处荒废的寺庙群遗迹的一部分,被吴哥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用来作为检阅凯旋军队的阅兵台。它与仅有一小部分残存的空中宫殿(Phimeanakas)相毗邻。原始结构中大部分由有机材料建成,现早已磨损殆尽,如今剩下的就只有寺庙群的基座平台了。平台因东面的战象雕刻而得名。

350米长的战象平台是公共庆典时的大型阅兵台和国王的大会堂基座,从五个方向上(中间三个,两边各一个)向中央广场延伸。残墙的中间部分装饰有一人高的迦楼罗(garuda)像和狮子像;两边则是著名的战象游行队伍,最顶端是高棉骑象人。

真威严

平台下面和迷宫似的,密密麻麻全部是雕像,应该也有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雕刻

从战象平台出来,下一站塔布笼寺!✌️

下面是百度对塔布笼寺的介绍:

经过七百年的风云变幻,早已衰败的古城被法国人偶然发现,但是古寺昔日风采不在,就连百年古树也要与它争夺地盘,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树根的盘绕与古寺的坚持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也带给世人一个震惊。在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中那些震撼人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也是很多影迷前来感受神秘气息的原因之一。
现在的塔布笼寺依然被压在树根下,坚守着世纪之迷,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

一回眸,阳光照在一尊仙女上。建筑吴哥所有寺庙的人很懂的结合太阳的光线去设计。总是有种太阳一尊尊照亮不同佛像的感觉

这就是拍古墓丽影的那个寺和大树

很震撼的寺和树共存。出来的时候遇到一个树洞,难道这是梁朝伟说秘密的地方?我钻进去玩一下 这树是有多大!

从塔布笼寺出来,终于可以吃饭歇息会儿了,所有裸露在外的皮肤都晒的又黑又红。郁闷至极

这个像方便面一样的东西叫米果条,总之,他们用米做各种食物

柬埔寨有各种汤,大概都是6-7美元,其实很贵的,上图的面也大概都卖6美元。四十多人民币就吃盘炒方便面

填饱。进入最重头的吴哥窟。前面已经介绍了吴哥大概的信息。见到他的第一感就是保存很完整,很大,院落,主塔,护城河等都存在的比较完整。

在院内吃草的白马

整个吴哥遗址,到处都是傲娇威风凛凛的石狮,和中国石狮的不同,这些狮子特别妩媚及威严。哈哈,我这样说,是因为他们身材都是相当好,细腰丰臀。哈哈😄

但是下图的石狮,和之前见过的妩媚石狮有区别,这些站立的程度高,之前看到的都是坐着的

真的是到处都是小仙女,有了这些仙女,顿时觉得吴哥很有看头了

我俩在小吴哥一顿狂拍。哈哈~~

OO说这是铁窗泪。哈哈,因为我晚上把所有照片从相机里弄丢了。于是她让我在铁窗反省说到这儿,感谢万能的淘宝,回来后,通过淘宝,把所有照片都找回来了

这些寺庙其实设计的都有玄机,比如这个正殿,地上有个中心,把手机放这个中心拍照,可以拍到屋顶的正中,所以下面的照片看起来是拍的地板,实际拍的是十米高的屋顶。真是很有趣。

吴哥窟,值得慢慢体味。我们时间有限,把吴哥窟走了一圈后,就转移到巴肯山看日落了。

三点半我们就出发去巴肯山了,不到四点到那里,开始爬山,走了一整天,还要爬山,真的是………好不容易到山顶,已经有大概四百人在上面了,三百在山上的寺,剩下的等着山脚下。我们也只好等……好在二十多分钟左右,就轮到我们爬上去了。本来打算在那里坐到六点半看完日落,但是!太热了!无遮无挡,晒爆了。而且当天云层厚的啊!我俩一致认为看不到日落,于是在上面溜达了一会儿就下来了。结果下山时候发现排队的人已经有几百米长了,亲们,你们是绝对看不到的。上面的人压根没准备下来啊!

在山顶的时候,拍了几张,已经很好看了,不遗憾

我们和Thorn在巴肯山分别,因为他要去接他的日本老朋友。他让他的朋友Thui负责我们接下来的行程

由于我俩下山早,还有充足时间做别的,终于有时间去做马杀鸡啦!!✌️

我们让Thui送我们回了酒店,和马杀鸡的淘宝联系好了,就有司机来接我们到店里,全身精油按摩,加上来回雷克萨斯(这里到处都是雷克萨斯SUV)接送,两个人一共34美元。真的是很合适。

我俩就在这个房间脱光光按摩啦和给我按摩的菇凉聊了聊,问她多大,她说24还是25(忘了),问我多大,我说你猜吧,她说和她一样大,我说不对,我35。她惊讶的说,really young!嗯!好开心。哈哈哈

奔走一天,17公里,马杀鸡后,舒服很多。然后去吃饭。出来发现,按摩店对面是吴哥博物馆和暹粒国际免税店。

在旁边的饭店吃个饭。来这里一定要习惯露天吃饭,习惯不管是不是西餐还是柬餐,都会有狗狗来光顾,要习惯这里到处都是各种虫子。习惯了,吃的也会很香。哈哈

这种空心菜味道不错

吃完饭,司机送我们回了酒店,洗洗睡啊!这一天!一双舒服的鞋有多重要!

Day 7: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冬梅奔寺,比粒寺!

第一站:圣剑寺

没有为什么,总觉得在所有寺庙里我最喜欢这个寺。到处都是青苔,反而让大石头有了颜色而显得生动。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东侧院子里曾有一块碑铭,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现存放在angkor Conservation内。

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来看建筑师设计的神奇所在:当你跪着的姿态,看出去,你会看到形成一个蜡烛🕯️,我想过去的人们和僧侣在这里祈祷时,抬头就会看到光明和希望

和司机约好东门,结果我俩从北门出来了于是问了工作人员,开始绕墙外去东门。结果,别有一番不同的感觉。树叶落在红土地,弯弯曲曲的小道蜿蜒前行

看到一片城墙遗址,于是让00给我拍皂,拍皂,00童鞋这几天和我一起被我逼得get了新技能,哈哈哈

在城墙外围,担心走错,看到有清洁人员在树荫下休息,于是又问了:是去东门吗?果然,老奶奶也可以听懂简单中文。得到肯定,放心前行!哈哈。路过一个老奶奶旁边,老奶奶竖着拇指和我说:漂亮!漂亮!哈哈哈。昨晚马杀鸡,服务员也说漂亮。哎呀,真是好开心

从城墙外拍圣剑寺

下一站: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下一站:塔逊寺

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所以我不自觉的拍了很多女神

都是拿钢架支撑着的

下一站:东梅奔寺

这里供奉印度教天神湿婆(Shiva),并用以荣耀国王的双亲。它的地理位置反映了高棉建筑师们对于朝向和基本方位的高度关注。东梅奔寺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国庙比粒寺(Pre Rup)建于同一南北轴线上,前者位于后者以南1,200米,恰好在东湖之外;而它又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另一杰作,王宫寺庙“空中宫殿(Phimeanakas)”建于同一东西轴线上,在其以西6,800米的位置。

东梅奔寺于公元953年完工,与比粒寺风格大致相同。它有两道回廊墙,分为三层。它同时使用了所有坚固耐久的高棉建筑材料:砂岩、砖、红土和泥灰。位于正方形平台最顶端的是中央塔,周围是四座略小的庙塔,位于平台的四角。庙塔用砖块制成,上面还留有用来固定泥灰的小孔。

有木有发现狮子和塔正好吻合

下一站:比粒寺(Pre Rup)

这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又称变身塔。比粒寺是典型的“塔山”风格,基座上建造砖塔。其基座为砖红壤,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石阶上面有很多洞洞,并不是风干所致,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的。 至今仍可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变身塔是典型塔山建筑,它的结构与塔逊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经过千年岁月沧桑,塔基座下石狮子仍然忠实地守候着这片寺庙。

下一站:老市场,继续逛吃逛吃

先看到这个冰激凌,于是乎~~吃!三美元。自选六种原料,三种水果,三种甜点

非常好吃😋

然后,我们去找好吃的喽

这是这次之行的最后一顿SHAKE了好喝,回去喝不上了

冬阴功汤,味道很好

蔬菜米卷,味道很特别

吃完饭,差不多就要出发去机场了还有点舍不得。

但是,还是要say
Bye!暹粒
Bye!吴哥
蓝天白云,多美。

晚上九点多到达厦门。终于回国了!

我穿着短裙在厦门,大家都很惊奇。不过也不冷

这次定的是厦门娜爱西酒店,超级美丽,但是!太潮了啊!还有不隔音!

Day 9 : 鼓浪屿 中山路

第二天八点多起来,我们还要去趟鼓浪屿

因为酒店就在曾厝安,出来直接吃各种小吃。这回终于吃到了中国的面,可是还是西北的面好吃

因为是淡季,不用提前买船票,到鼓浪屿的船分市民和游客两种,市民5元,游客35往返。建议游客买到三丘田码头的船。游客要到邮轮中心坐船。

在船上买的鼓浪屿地图,怎么说呢,有点用,初步了解想去哪里,大概的方位和景点

鼓浪屿上居然没有车,自行车,汽车都没有,只有电瓶车。看到人力拉运东西,很常见

路边的一个鱼丸小摊,超级好吃😋

这个好有趣,吃货报道

去日光岩,垃圾桶都是铠甲样子

日光岩俯瞰

在菽庄花园看日光岩

不是我画的粑粑

菽庄花园

说实话,吴哥回来,鼓浪屿这些所谓的景点弱爆了,连看的兴趣都没有。

很多树横着长

这个叫啥来着,忘了,哈哈

厦门标志建筑来个遥望

这个好像叫花枝,挺好吃

暴走一天,回头看到漂亮的日落

张三疯还算好喝

蚵仔煎,00拍了快半小时队,买的,哈哈,主要是雪耻,因为沈阳兴隆大夜市的实在太难吃,留下阴影了,想试试是不是真的很难吃

牛气的我俩,从鼓浪屿坐船回来又去了中山路步行街!累死宝宝了。大家可以选择从鼓浪屿回来去中山路,因为码头在这旁边。

在步行街,居然还败了两件衣服,一个小戒指

最后实在太累,终于打车回酒店了。碎叫,明天回内蒙古啦!结果我俩都想足疗,于是在曾厝安找了家508的足疗店,不推荐大家去,很凑合的按摩。不过也可以缓解下疲劳。

路过印度飞饼,又买了饼吃。都吃了,我真牛

Day 10 厦门--哈尔滨--海拉尔

✈️回去路过南京,在南京机场自拍。

回来啦!终于吃到了十二忠手拉面

额尔古纳的路上,美得无法言喻,我拍不出来那美

这篇游记🔚,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但写游记真的好累啊!如果有问题,尽管问!

之所以主题是珍惜。是因为在柬埔寨感受到同在一片蓝天下,人们的生活状态真是不同。柬埔寨可怜的小盆友们,小小年纪就被家长要求赚钱,当中国的小盆友还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宠着惯着,柬埔寨的小盆友在各景区,瘦小的身躯,挎着篮子卖各种纪念品。🇨🇳的学生上大学跟家长求着似的,🇰🇭的学生大部分只能上到初中高中;总是想起Thorn说5美元的自助餐太贵了,不好意思让我们请;想起他说中国的时候羡慕的表情;想起他说起越南战争时忿忿的情绪;想起原本拥有辉煌,拥有极高文明的高棉被战争折磨的民不聊生,落后几十年……就真的觉得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起码我们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下,能够好好生活,能够好好学习,能够好好工作,能够好好地玩。这一切,说的高尚点,真的和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中国的政策,中国优秀的领导密切相关。

柬埔寨厦门之行结束,但还是让我不得不感叹,吴哥窟不仅是曾经繁荣昌盛的高棉留给世界的礼物,更是留给在柬埔寨这个落后的国家里,却拥有着高度信仰的柬埔寨人民的最大的礼物和恩赐。他将永远成为柬埔寨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来源之一。并且让世人无法小看这个现在落后国家的人民,是拥有多高的智慧及气魄。

所以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冥冥中会有祖先的神灵庇佑。而我们现今最缺乏的是什么呢?

很不错

2017-01-13 03:4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13 03:49:0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

引用 宝贝 的图片:

拍得美,写得好

2017-02-24 23:18

引用 游历 发表于 2017-02-24 23:18:31 的回复:

拍得美,写得好

回复游历:谢谢哦

2017-02-28 16:06

引用 游历 发表于 2017-02-24 23:08:49 的回复:

竹火车真有趣!

回复游历:是呀 感觉好的不光是刺激 还有人民之间的友好 尤其拆火车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