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危踞层岩上』我不曾见过的山城,夜景灯火阑珊的重慶行

初兔ruby LV.11
2017-01-10 20:42 915/6
  • 出发时间/2016-12-20

重庆游玩,那么为的不一定是火锅,却一定要为它华灯朦胧的夜景。
重庆依山而建,道路高低不平,建筑错落有致,因此叫别称山城,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山城。
要知道這種高低不平的道路對於初次見識山城的浙江人民來說真的非常的有意思。

第一天

早上坐动车去的重庆,早午饭都是自带干粮,动车上解决的。
先上张图展示一下重庆的山城体现在哪~
恩,和一般的城市的平坦道路不同,重庆的道路就像是过山车到,时上时下,蜿蜒斗曲,就连地铁也是有时跑在地底,有时跑在高楼之上的。恐高的人表示跑在高楼上的时候到处观望还真有一点慌。
我一开始以为能够运行在高楼之上是重庆的地铁被叫做轻轨的原因,后来查了百度才知道,轻轨和地铁的区别在于载客量。
对于生活在平坦道路城市的人来说应该是很神奇的景象吧。

洪崖洞

洪崖洞,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
下面是在重庆的第一个注意点。
下图的店铺看起来虽然是在平地之上,但其实它已经是处在洪崖洞的11楼顶了,在它旁边的楼梯可以走下去,通向其他楼层。所以不要觉得这个地方看起来是平地,就去别处寻找有11楼高的建筑。
重庆的建筑真是有意思呢。

于是就在上图的店铺中吃的碼頭火鍋做晚餐。
還好去的早,來不久後就有人開始排隊了,而且一直排到我吃完离开。
但是我不是很習慣重慶的火鍋,并不是说辣的受不了,而是辣鍋的香料可能放了很多,吃起來有點衝鼻子。(对于个人来说)。
紅糖糍粑很好吃(就是下图左边中间的金色方块),外殼炸的脆脆的,沾上紅糖漿,裡面又很軟糯。一般的街邊小店都有,火鍋店相比而言裡倒貴了一點。
其实去重庆四川肯定都是以吃火锅为主的,而且不管走到哪里他们的火锅店永远都是有人在排队的,也不用担心去到不好吃的店,只是作为一名花生酱党,真心吃不来别省的火锅料,当然食材都很新鲜。

在洪崖洞看到的夜景真的非常惊艳。
吊脚楼的风貌和阑珊的灯火,實在是让人忍不住的到處拍,有拍不出那种惊艳的效果。
路上遇到的遊人都在說超級美的。
也是我在重庆最深的记忆了。

解放碑

解放碑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重庆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

洪崖洞觀賞結束後在回旅館的路上經過了解放碑。除了解放碑本身以外,解放碑所處的地方也是一個豪華的商圈,正巧聖誕節,樹木燈光都佈置的很漂亮。

较场口夜市

較場口的夜市也算小有名氣,有记录到攻略计划里,路过也就逛了一下。
怎么说呢,有很多小吃,很热闹,但是似乎没有什么地方的特色小吃,所以我并沒有嘗試。

第二天之早餐

這天是冬至呀,所以先去解放碑附近買了有名的山城湯圓。
山城小汤圆是一道重庆市的特色传统小吃。以其小巧玲珑、皮薄馅大、香甜滑糯而著名。以猪膘油、白糖粉、黑芝麻粉等制作而成。
其实我没尝出来和普通汤圆有什么差别(捂脸)。
就覺得早上的糕點超級多,好漂亮,都想嘗試!然而一个人买了四个糯米团真是吃撑了(再次捂脸)。

好又來的酸辣粉。
這個超級好吃!但是超級辣!配著涼糕吃正好。總之超級好吃也超級辣,眼淚都出來。但我本來就不會吃辣,這樣也覺得它很好吃。
店鋪大概要9點左右開門,太早去也買不到的。

涼糕,采用米浆熬制而成再配上红糖水,口感上鲜嫩爽口,丝丝顺滑。
覺得美味程度大概就是可以嘗試吃吃看的程度。

磁器口

然後去了磁器口閒逛。
磁器口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重庆“新巴渝十二景”,巴渝民俗文化旅游圈。
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
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簡單來說,很多小店會有手藝人現場製作,從工藝到食物,我覺得挺有意思的,麻花也很好吃,入口有一家比較貴,進入還便宜一點,只有一家大排長龍,很好找的。不要太在意麻花店的牌子,過去之後你就會發現大家都是一個名字。

这是第二个注意点,由於是山城——磁器口有許多小道,我一开始以为这些小道是聯通的,然而根本不是,小路的尽头就是民居,最后还是乖乖逛完,原路返回。
小路裡看到老人在做龍鬚糕,还有从1写到600不出错就给娃娃的店,我一直觉得这样不是很容易吗?總之磁器口的小店都挺有意思的。大概和我喜欢看手工自作有关。

重庆小面是重庆四大特色之一;归属于重庆面的一类。是一款发源于美丽的山水都市——重庆直辖市的一种特色传统小吃,属于渝菜。小面属于汤面和干溜两种类型,麻辣味型。狭义的小面是指麻辣素面。
小面是作为南方人的重庆市民普遍接受的传统面食,因其独特口感,近年来全国知名。
我只能说面是挺好吃的……

涼蝦,是,又貴,紅糖漿還調的有苦味。磁器口有賣3元一份的,比較便宜。
给和我一样想把小吃都试一遍的小伙伴一个忠告,涼蝦其實和涼糕是同種東西,而且凉糕还比较需要技术,所以比較建議買涼糕。大概是因为这份凉虾实在不好吃(捂脸)。

渣滓洞

渣滓洞,由於各種原因沒有拍太多照,車子到了景區門口就會有很多導遊叫你請個導遊,75一位。後來我們也沒砍價,那姐姐看我們不想請的樣子,自己不停降價,最後40一位成交。(很开心呀,因为這個價格還是划算的,景區的公交車就要20,而且還有導遊講解,最後還把你送到公交車站或者地鐵站,不用自己打的,如果打车也要10块了)
不过从價格沒硬性規定这一点看来这些景区导游也是不正規。大家可以看到时候看价格来选择。然后虽然导游一直在说山路多远多难走,在旅行的路上也看到很多人在走,所以想要省钱的可以再找找渣滓洞全程步行的攻略再决定。

皇冠大扶梯

特意去做了皇冠大扶梯,畢竟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下去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上來的時候覺得整個梯子都是垂直的!
可以去試試的。
,有乘务员专门在那给你换零钱,小孩子乘坐大概会怕。

舌尖记忆

晚飯去了舌尖記憶,畢竟也是網紅餐廳,特色就是名叫「環球一號」的特大痲球,覺得他們家的菜一般,但是甜點全部都性價比很高~。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最后坐長江索道來到了江對岸,打算去南山一棵树去看重庆的夜景。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半山腰处,与重庆主城区隔江相望,是围绕一棵大树形成的一处视线开阔的观景台,日观重庆风貌,夜览山城美景,是重庆都市旅游的必到之地。
重庆夜景素有“小香港”之称,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则是观重庆山城夜景的最佳之地。

这是去重庆游玩的第三个注意点:千万不要相信百度地图!!!千万不要相信百度地图!!!千万不要相信百度地图!!!重要的话说三遍。百度地圖顺利的错过了全部的公交,让我们坐上了一辆半小时一班的公交车,把我們導到了一個偏僻的地方,嚇死人了(就是那种山路,可能不用门票就能上去,但是周围全黑,也没有人的那种山脚边)。好在有驚無險。所以个人比較推薦直接打的,就一個起步价,還不用等公交車,也不怕坐錯了。

长江索道

這是白天拍的索道入口處,因為那天上山全是霧氣,雖然可以看到重慶的夜景,但是並沒能拍下來。
这个索道就和小型公交车一样的,很多人,听一起坐索道的人说,当地的公交卡回比我们买票便宜许多。不过反正在重庆也没有认识的人,也不知真假。

在索道回程的路上勉強拍下的夜景。重慶的夜景確實美麗。
兩天的重慶自由行到此結束。

好美的夜景,以前去都没有意识到。另外,小吃介绍的很细致哦!

2017-01-11 18:06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7-01-11 18:06:08 的回复:

好美的夜景,以前去都没有意识到。另外,小吃介绍的很细致哦!

回复娜娜:

2017-01-11 19:13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顺便给99%的重庆本地人补课):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先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水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重庆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中国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国家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第二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和可游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超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超大型商业步行商圈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无数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北碚缙云山、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所以,重庆也是中国最不为人所知的避暑胜地和赏雪佳处!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由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主持修建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它还被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第二名,更被梁思成赞誉为新中国建筑设计第一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而四川美术学院的新、老校区也十分值得一游。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幽雅,集中保留着许多民国遗址,完美呈现了精致的重庆民国历史风貌。
6、江津区的四面山风景区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7-01-13 16:31

怎样吃重庆火锅美味又不辣:1、点微辣的锅底,且每每看到汤料烧到三分之二时就叫服务员加水,这样一直反复下去,都不会很辣。2、多点荤菜,少点素菜,特别是少点叶子菜和菇类,它们特别能吸辣味,相对来说,素菜中豆制品辣味小得多。3、烫好的食材尽量要从锅里沸腾处捞出,并尽量抖干净食材上面的调味品和汤料,这样从锅里带出的辣味就会少很多。4、一定要香油加蒜蓉的调料(可加少许醋),且将食材放在调料里多泡泡,感觉冷却些再捞出来沥油。这时,食材充分保有锅底的醇厚味道,又辣味大减了。所以,吃重庆火锅的关键词是:抖、凉、沥,做到了,就又美味又不辣!

引用 初兔ruby 的图片:

戀戀山城,華燈齊放,遊人如織,炫麗迷人
夜幕中錯落有致的各式建築在五彩繽紛的綵燈輝映下,
更顯得熠熠生輝、璀璨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