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幻想世界:摩洛哥的两周假期

2017-01-10 21:23 975/9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均费用/12000RMB

1.”去摩洛哥吧!” 我说。

去年九月二号到十六号,我和小伙伴一行三人前往北非摩洛哥。途中欢乐与心灵的焦灼各半, 所以感觉这是个同时被宠爱和诅咒着的城市。

时间:9月2日-9月16日
地点: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沙漠-菲斯-舍夫沙万-丹吉尔-艾希拉-拉巴特

注意事项:正好赶上斋月
天气:晚上凉爽 白天热 光照强

总体顺利 小有波澜

现在待业在家,觉得还是慢慢记录一下这段经历,一来打发时间,二来就是准备把最近十年我旅游的所见随闻总结记录一下。

想到要去那里是因为去年六月一日开始摩洛哥中国免签了。免去了繁琐的手续和等待的时间,摩洛哥真的特别适合在职的小伙伴们临时起意,背包就走的这种心态。

为了节省成本和以免中途变卦,尤其是我们三人都不在一个城市,放假时间也不见得能一样,考虑到时间和成本的问题觉得找个取消成本低的,签证不麻烦的地方。我们当时的心态是:大不了就取消行程改在国内详见也可以。于是就有了这次旅途。

全部旅程结束以后,我们都觉得幸亏这次旅途成形了,要不然我们就错过了这个美丽的阳光充裕的国度

我的游记会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一些注意事项和基础知识。第二部分就是每天的行程见闻。

第一部分还包括了:1. 选酒店的一些经验。2.治安&安全问题。3.美食和购物。4.衣装行囊建议。5.其他注意事项。

最后会有一点感想和总结。

我和小伙伴都是在海外生活过很长时间,并且自助游经验比较丰富的女生。但是我们自驾经验很少。所以可能这篇文章更适合想去那里的非自驾的人来读。

但是有用的信息也还是通用的。现在它只是草稿,多是信息和事件的罗列,在都写完之后,我会写更多的评论的感受。 在此 提个意见:我的原稿是有重点,有斜体粗体和编辑的。好像马蜂窝并不能显示出来,也不能修改,也有点可惜吧。希望可以有在线文字编辑功能。

谢谢大家的阅读。文章比较长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总行程计划

以上这图是我的行程表,做计划的时候只是把框架列了一下,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定沙漠团,也不知道到了那边到底怎么样 所以沙漠和菲斯就没写具体的。(而且菲斯的酒店也是先少定了一天,因为如果我们每包车的话 要么先回马拉喀什 要么直接半路做大巴来fes,大巴是夜车,所以一定要计算清楚 规划清楚哦)

后来沙漠走的是三天两夜团,基本景点都包括了,去了几个小镇,看了日出日落和星空。完全跟团走,没有机会自由活动几乎。团费几百块而已,十分火爆

Fes道路太复杂,我们到的时候又累又饿,没啥体力自己玩,所以第一天就自己随便走了走,另一天请了一个向导带着我们。基本景点都能到,有什么要求也完全可以商量 非常有趣,行程饱满,建议大家选择。

舍夫沙万很小,整个镇子就是景点,我们就随意走了走,绝对能把整个地区逛个遍。

丹吉尔-艾西拉-和拉巴特是一条线上的,风格类似,海滨城市,相对现代化,相对“洋气”,主要看了城市风光。

我们不是自驾游,活动范围没有很大,室内的交通主要靠步行和出租。但是主要景点是能跑完的。而且我们这个行程很休闲 ,绝对没有赶路的感觉,体力绝对都能跟得上。

如果能自驾,那么在沙漠中的活动会更好玩,我们跟团这种就比较拘束了.

具体的见闻 景点 感想 等我会在第二部分在具体描述。以下是出门前需要大家了解的事。

2.“我不想住青年旅社,再也不住了“

没错,我也不想住。
小伙伴的表态,和我不谋而合!

青年旅社是我们在学生时代旅行的标配。条件其实还是不错的,但是因为人杂,依然还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所以工作稳定以后,我们都尽量避免住青年旅社。国内外的住宿酒店的网站很多,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另外以前去欧洲玩的时候各种团购网站,也有很多不错的offer。想当年,我们订到过99胖子的在西西里某个五星级酒店三晚套间这个价格。所以朋友们多搜搜,多找找还是有用的。

在国外的网站找的voucher真的感觉更便宜。需要有visa 万事达卡

整个行程13晚14个白天。

成员是我,我的大学同学,同学的姐姐。

行程包括:卡萨布兰卡(1宿)-马拉喀什(2宿)-撒哈拉(2宿)-菲斯(3宿)-舍夫沙万(2宿)-丹吉尔(2宿)-艾西拉-拉巴特(1宿)

酒点都是www.booking.com上找的,飞机票是综合了各种实际情况后决定买阿联酋航空。

我们酒店选择的原则是:1.在能力范围内选好的。
                                        2.第一晚和最后一晚选酒店,其他的选Riad(当地特色的酒店叫“利亚德”,从小旅 馆,到大酒店,到古堡级的都有)
                                        3.出沙漠以后要住的好点,因为沙漠里洗漱都不方便,还休息不好。

这样选择了以后,其他的几天相对就比较普通了。所以这次行程,真的完完全全体会到一分钱一分货这点了。好的酒店真的服务殷勤周到,装修干净豪华,设备新,早餐美味。

但是大家放心,就算是中低档的酒店也还是清洁的,服务也是热情的,就是地方小,设备不好使,比如洗澡水不是很好,淋浴间比较小。

总体下来我们每人每天房费约190-200之间。三个人同行不好找酒店,我相信要是双数出游,你们肯定可以找到更好更划算的。

总体来说摩洛哥旅游很便宜划算,我们这个消费属于中偏高水平。特别土豪的朋友,我看到的有城堡可以包的,你们要是包了传传图给我解眼馋吧。那种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吧,银子没有那么多。

去之前的预算其实是很重要的,但是摩洛哥的话,消费水平不高,大家可以稍微宽裕点。如果不遇到宰客的,应该就不贵。

我们找到的酒店多是这种风格,真的特别有101夜的风格

3. 女生去安全吗?from网

底下这张图就是一般摩洛哥青年的着装 ,其实他们现在也是相对自由开放的国度了,姑娘们穿什么,主要是看家庭的要求吧。

大街上也是风格各异的。

感觉年轻人还是不拒绝拍照的,但是离得远,大家凑合看一看,我弄照片的水平属于时好时坏的,大家不要介意哈

看完照片咱说说,安全问题,尤其是姑娘们的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是决定要去和出发之前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考虑的。网上的传闻太多了,除了一些固有的一些刻板印象和偏见外,大家还是比较中肯的。很多意见,要听。“安全”这个词也要和你的自身条件和能力联系起来考虑。

这里全是我的直观感受,仅供参考,肯定有所偏颇,这个没办法,大家针对自身情况,请多多查资料。安全问题在我这次旅途里呢心理因素大于实际经历。所以:如果亲们旅游经验不丰富,外语不是特别厉害的话,绝对不要一个人去,不管男生女生都是。

但是集体行动的话一般没什么事。小偷和宰客行为都是有的,财物&财务到哪都要看好了。

确实没有中国和传统意义上的发达国家那么安全,可是也不是多么的不安全。想想八九十年代老外看中国的眼光,你就知道了。实际情况要比看到的好很多。个别地方确实有点乱糟糟的感觉。

个别针对女性的犯罪?没遇到。网上说有专门在街上调戏姑娘的?没遇到。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几个不够美艳,噗~~~~~~~其实呢,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搭讪的阿拉伯汉子们,主要还是要向你兜售小商品的。由于阿拉伯世界这些年的各种新闻,大家有所顾虑还是很正常的。从乐观的角度看:摩洛哥是个真的在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而且算是发展不错的非洲国家,一般经济走上坡路的地方,大家都忙着生产建设呢,作奸犯科的人损失的会越来越多,他们不值得,对吧?从悲观的角度看:如果女游客去了就出事,那这国家还会有那么多女游客?

所以,个人认为,女性一个人也不会多么的不安全。所以如果你身体强健,经验丰富,自信大胆,秀外慧中,语言过硬,有钱任性的,一个人去就去吧。一般的,普通的,胆子小的,玩起来容易得意忘形的,经常顾此失彼的,没事都丢钱包钥匙的,身体扛不住沙漠的热浪的,比如!我们这样的人,建议组队去,甚至带着自家爷们儿去!

对于安全这个问题,摩洛哥像是90年代初的中国比如

亲身经历: 我们下了飞机就遇到宰客的黑车了。

具体内容:坐地起价。

解决方法:报警,并且别听劝,就一心等警察,哪个来说好话都要坚持自己是对的。

解决结果:按照最初商定价格给钱。经验总结:我相信多数想去摩洛哥的人,肯定是其他地方玩的都腻了,才选了这个比较偏门的地方。所以凭各位的经验,肯定也能分清啥时候该坚持,啥时候认怂。之后,就是你的最大利益和你的底线之间的浮动与取舍了。需要你能各种谈,各种坚持,各种和对方交涉。咱们不占人家便宜,但是也不能让人随便欺负了对吧?

感想:这个事情不大,结果会因人而异吧。可是也确确实实因为这件事和网上的各种信息,让我之后的十几天的防备心提高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所以,心中着也很悲哀:路上指路的,带路的,推荐你吃好吃的的各种孩子和妇女,还有冲你微笑的小帅哥们,你都多多少少在防备着他们些什么。这种感觉真的特别不好。还有就是,咱们天朝从那么落后,那么边缘文化的地位到现在,真的太不容易了。那天还读了个文章说咱们国的安全指数在世界领先水平,想想我在摩洛哥的经历,结合来看,心理除了24k纯金的自豪和骄傲,没有其他杂念!

4. 美食?.满脸尴尬。美物?看人品吧!

料理有黑暗的,有特级的,我们吃的也是,上图就是牛肉丸塔基配鸡蛋。在各种地方,点了无数次,各有特色,总体还是很好吃的。

这个家伙的衍生还有塔吉锅牛肉土豆。

美食呢,有普通的,有文艺的,有......那啥的......
下图看颜色都能分出来那个好吃,哪个不好吃啊

你要期待跟新疆似的那么多好吃的,就别想了。他们厨子手艺不行。
      摩洛哥的美食:胜在食材!料理方法就是塔吉锅烧一切,Kebab,& Couscous。最好吃的菜,是牛肉丸+蔬菜+蛋的塔吉锅(就是美食部分第一张图)。吃一锅顶一天。

咖啡绝了,绝对的人间极品,绝对的物超所值,临走随便小超市买的放了半年再喝,都比任何一个有牌子的好喝,绝对没有鸡屎味。冰薄荷茶也棒,但是千万别和热的,和热绿箭口香糖一个味,窜!

牛羊肉很新鲜,很香。蔬菜很新鲜(估计进口的多)。坚果特别好,油性大,脆。

海鲜不错,但是他们不会吃,吃的方法西餐方式多。不过沙丁鱼最大出口国的鱼罐头还是特别棒的,以我的经验完爆其他所有地方的鱼罐头!喵呜~~~~~~~~

不过我吃了摩洛哥版本的仰望星空派,可能叫俯视尘嚣塔吉锅更合适吧,重在效果一样,看到那几条沙丁鱼的时候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不,好,了。

可怕吧?

不过这里最好吃的是水果

水果很新鲜,真的特别新鲜,都是自然长成的,不是催熟的,不是放熟的。随意买吧,怎么都好吃。比较奇葩的是仙人掌果,据说毛很多 容易往脸上粘。问了一句,不甜,不甜不吃。

2.买摩洛哥有个玫瑰谷,五六月的时候全是玫瑰,人工种的,为了玫瑰精油和玫瑰水。大大小小的商店都卖,质量参差不齐。自己鉴别吧。我也不懂,我的是最后在拉巴特的大超市买的。

这就是卖各种精油的小店,大多类似,很粉嫩,一看就跟玫瑰有关

阿甘油,就是摩洛哥油。必须拿,抹头发不腻。也是旅游的地方全都有。也是超市买的。此外有各种油,我随便看了看,感觉很好,具体就是细腻,味道自然,抹一抹,吸收的不错。其他的说不上来。

手工艺品的话有那种铁艺的灯,特别<一千零一夜>。太大了,没地方了。不过特别喜欢,很可惜。马赛克,简直是铺天盖地,我还特别喜欢这个东西,也不能带,只好多照照片了。

其他的就是咖啡&鱼罐头,当地各种坚果,零食,没见过的都往嘴里试一试,这是我的习惯。:D

Fes这个地方以皮具闻名,但是我觉得一般,有些特别有当地特色的,还不错。真正到质量好的皮子放哪也都是贵的。就酱。

5.“穿什么好呢?啊!我要当三毛!”

我不是三毛的书迷,我只看过她两本书,会感叹一下她的生活和爱情。可是来了摩洛哥,就不能不提她。《撒哈拉的故事》,凡是读过这本书的人,看过相关资料的人,应该都对她那条白色的袍子一样的裙子印象深刻吧?

所以我选了很多棉麻材料的,宽大的,有点中国风又没有那么多装饰的衣服。颜色都是鲜艳的饱和度高的纯色的为主。因为这些在沙漠里一片黄沙十分适合,在蓝色小镇舍夫沙万我就预备了复古红的棉麻长裙,事实证明十分成功。:D

哼!好吧,我才不想承认我胖,哈哈。但是我觉得我选对了,因为它们比较长,不至于让我的皮肤直接露在阳光下,但是宽大和棉麻的质地,让空气里外流通很好,所以非常凉快。

而且考虑到穆斯林地区的着装习惯,我觉得我这样的选择刚刚好。说到这,就想说说他们都是怎么穿衣服的,多数年长点的女性还是穿袍子的,年轻小姑娘穿什么的都有。游客的话基本上也是什么都有,但是要去参观宗教性质的地方,还是过膝的裙子和裤子,上衣有袖子不要露肩膀的好。

此外就是进沙漠,千万要记得戴帽子!戴墨镜!透气漏风的长袖长裤好!各种补水和防晒带齐了.(我会把行李单贴出来)九月份夜里也很暖的,单层衣裤躺在露天的地方不冷的。以防万一带个外套很有必要。

建议带个大点的围巾,单层纯棉那种。冷了当衣服裹,当被子盖,挡太阳,挡沙子,或围个阿拉伯式头巾都是好的,您买不了吃亏不吃亏,也买不了失败。

比较全的行李list

衣服我没列在里面,我们十四天我带了6套衣服,三套内衣和袜子,需要天天换衣服,我隔天洗衣服。刚刚能换的过来。

这回出门买了个神器 就是可以折叠的软的泡脚盆。简直救了我的命。因为步行机会很多 Medina里根本没有什么车可以坐。

我没带水杯。朋友带了。其实如果大家要带就带个大的。要不然就和我一样 买着喝就行。

我背的包就是一般大小的书包,相机包放书包里面了。

鞋子带了三双,一双旅游鞋,一双户外凉鞋,一双人字拖。
此外带了折叠帽,我没带墨镜 因为近视了,又不想带隐形。
我带了好多头发的用品,因为头发属于干的不听话那种,怕上镜不好看。
微洁癖,带了很多湿纸巾,后来证明很必要。还带了两三个一次性床单和马桶垫,进沙漠也有用。这些东西用完了大家记得带出沙漠,扔到公厕里都行,保护环境哦。

药品根据自己情况带吧,我肠胃比较脆弱,所以相关的比较全,易感冒的就多带感冒药,爱晕车的就多带晕车药。藿香正气水,也可以带点。

我带的驱虫用品都没用上,摩洛哥还是很干净的 而且不潮湿 没啥虫子,不知道其他季节会怎么样

沙漠里没电可用,多准备几个电池,移动电源也带个大点的吧。

其他有用信息

其他有用信息,我一点点想起来再加进来,随时改

关于网:
1.要么用国内号,缺点贵
2.要么租国内wifi,缺点就是多带个东西和充电器,也不便宜
3.要么办当地卡,机场免费领取,自带流量。很快就用完,还得充值。

哪个都可以 但是必须得有一个 要不然真的寸步难行。传统地图也可以,如果你喜欢。一般酒店都有wifi了。实在不行也可以晚上查好第二天要用的知识。不过不方便不是吗?

其实我想说进了沙漠 我们团所有人的手机都没信号了 不管哪个国的sim卡。我灵机一动插上了我的全球通.......那网速简直太厉害了。虽然一直是e网。

关于交通:

1. 火车票/大巴票到窗口买就是了 不用提前订。
2.怕说不清的就跟酒店前台说就行。很热情。记得让他们打timetable先。然后自己先确定买哪个,让他们给买吧。
3.建议check in的时候就提前和他们交代下离开的时间。

关于照相:

1.好多宗教性的地方 室内不让照相。要注意
2.人家不让照就别照了。而且本来给别人照照片就要先挣得对方同意的。

语言:
1.那的人能说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服务业有些人也能说英语了。
2.多微笑总没错。身体语言也管用,态度明确点能节省时间,减少误会。
3.不要怕交流,尤其是外语不好的,其实交流方法不只是语言啊。放心大胆的说+比划+画画吧。 实在不行想吃鸡就画个鸡 想吃鱼就画鱼吧。
4.到了不熟的地方,就要心里先有准主意,一是防止被忽悠,二是减少扯淡的时间。比如你要是不知道哪趟车合适 人家给你建议你又听不懂的话 岂不是要耽误很久?而且人家想帮你都不知道怎么办。

第二部分:具体行程:

个人认为:其中觉得最安静最美的是蓝色小镇舍夫沙万,最现代最欧洲化的是丹吉尔,最有味道最阿拉伯童话的是菲斯,最名过其实的是卡萨布兰卡。行程不包含,但是据说非常值得一去的是索维拉休达和得土安。

卡萨布兰卡

我从北京,小伙伴和姐姐分别从北京上海前往迪拜中转。
再从迪拜飞往卡萨布兰卡。飞机晚点,又加上之前说的黑车事件,入住都6点了。

我们休息了一下就去附近找吃的。酒店地点离Twin Center很近,我们就去这边找restaurant。一回身就看见了漫天晚霞。
虽然招聘ps过了,但是颜色跟调过以后更接近。

餐馆也不错,但是一看就是开给外来游客的。其实这一路上我们大多都是去给游客的餐馆的。本地餐馆真的很少有女性再吃饭,尤其是中午,所以也没有办法了。

真的给当地人开的饭馆一水的男人。我们想进都很尴尬 所以我们没进。

交通工具:腿&火车&taxi
马拉喀什酒店:Riad Jnane Mogador

第二天一个上午加上中午就一个景点,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
从Twin Center到这里徒步四十分钟,所以要早点出发,否则很晒的。不过不闷热,树荫底下就凉快了。
从商业区过去一路上很干净,很开阔。很多棕榈树。蓝天白云配在一起是很美的

认路不难,大城市还是给力的。我们是自带的移动wifi,没有它寸步难行。

哈桑二世清真寺的资料特别好找,我就不废话了。我只想说我被震撼到了,外观主色调就是白色和绿色,内部简直是金碧辉煌,有点日月同辉的架势。一看就是设计师废了许多心血,建设者一丝不苟完成的。让人不禁赞叹起来人类的创造力和智慧。内心不由得就有一种崇敬和神圣的感觉。人们进来之后都是很自然的低声细语,规规矩矩。

经过四十分钟的城市道路游览,和各种自拍之后,我们几个就到了。游客不少,可是因为清真寺占地很大,根本不觉得人多。

主体建筑有个入口,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有不少人聚在那里。地下是售票处和洗手间还有纪念品商店。售票处旁边是个小空地,有各国各国语言的,买完票就可以找到你能懂的那门语言旁边等着导游就可以了。很可惜没有中文。 到了时间导游就会把你们一组人领走。没有他们陪同,人们只有票是进不去的。

进门以后要脱鞋,而且门口的地方没有地毯,比较凉的。鞋子要放到他们给的塑料袋里。

这座精美和静谧的清真寺,是建于海上的,周围有大片的空地,大潮的日子场景非常壮观和震撼,简直无与伦比。

也因为如此,一般的建筑非常容易被海水腐化。对于这点哈桑二世采用了稳定性最好的金属--黄金和白金--来做内部的装修,而最易腐蚀的木结构,也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特殊木材建造的。

马拉喀什

坐了四个小时的火车,到马拉喀什挺晚的了,在火车站换了钱。因为当天周末银行都没开门,卡萨的火车站没有换钱的地方。幸好在马拉喀什的车站换了。

火车最好买一等座,因为有空调,有固定座位,位置大。普通车厢座位是先到先得的,而且没有空调,不适合咱们拖着箱子去坐。

出站以后果然又遇到拉客的小哥哥,没敢直接坐他的车。走了几步去了旁边的酒店让他们帮忙叫车了。

顺便和他们定了去沙漠的三天两夜团。因为当地团多是从马拉喀什去沙漠最后回马拉喀什的,我们就说要去Fes行不行,服务人员一再保证没问题,可以的,司机会帮我们买好中转去fes的票的。我们就放心大胆的报名了。我们自己查好了车和车票,虽然最后没有用上。:D

其实从这天开始一切都很顺利了,所有的担心都是白费,这就是我说这次旅程的恐惧感源于心理作用更多的原因。

酒店定在了大市场旁边,走路就两分钟。
当天晚上出门觅食,就看见这个情况,好比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外滩,那叫一个人多。
还认识了一个法国人,在当地开酒吧,非得邀请我们去做做,累的要死,就拒绝了。

游客多是从这里 进沙漠的,临时拼团真的很方便,每个酒店都有信息,管理很严格的,可以放心,会把你送到旅游集散地这么个性质的地方,然后告诉你你是哪个车。不收小费,服务周到。而且我们意外发现中国游客不少哦。而且大家都很爱拼团。

下图是马约尔花园。YSL的小花园,色彩艳丽,光彩夺目,园林包含了很多植物,挺美的。

这些图都是Medina拍得,有香料 有燃料,第一张就是我喜欢的马赛克小作坊的招牌产品。
摩洛哥的medina里,所有的门板都特别有特色,十分艳丽。要是去的话可以注意一下。

网上推荐的饭馆叫Limoni Café & Restaurant。法式的。
薄荷很新鲜,一开始打算试试热的,发现特别难喝,就要了一大杯冰块,自己弄成冷的吧。

可能因为在当地算比较贵的,所以没什么人。
实际上比北京的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西餐厅,便宜而且好吃多了
服务的小哥哥挺腼腆的,听说我要给他照相 乐的很开心,可是我傻不拉几的没要人家联系方式,怎么给他呢?

左上第二张图 是西红柿打碎而成的冷汤。应该是西班牙特色。第二次喝。第一次喝的里面还有冰碴儿呢,我以前的西班牙同学给做的

特别适合这种热到死 晒到死的地方。喝完了太舒服了。

可惜同行的姑娘们不感冒啊……

沙漠3天两夜游

进沙漠的团 可以从网上找到 也可以直接从酒店定。 据说大市场沿路兜售的好像也不错。大家还是多问几家的好。我们订的就比较亏。

当天一大早 就有人来接我们。给我们送上了车。酒店事先准备了早餐 其实这顿饭 真的太管用了。因为进沙漠以后吃的东西选择性少 而且 真的不好吃 最主要的是 没有蔬菜 太烧心

在此得表扬一下我们在马拉喀什的酒店。虽然不高档 虽然很挤 条件算是我们住的最不好的吧。可是人们真的是太热情 太照顾人了。门口服务的小哥哥 一看见我们几个就脸红。所以我们格外的“关照”了一下他。他的脸就更红啦。

总之我们顺顺利利到了 那个类似旅游集散地的地方。

车上除了我们仨 还有4个中国人,一个日本人,两个法国女人,还有一对新西兰情侣。还有一个单身的白人姑娘,我忘了是哪的了。

新西兰情侣 自带大洋洲气息:身材健美、蜜色皮肤、笑容自带他们国的过剩的阳光。

法国的两个大姐姐,属于经常出门那种,行李好小,装备齐全,烟不离手,墨镜永远挂在耳朵上。全程非常酷 不太和别人交流。

日本哥哥一看就是老司机。 特别爱聊天 和所有的人都聊天。后来和单身的白人姑娘 在看星星的时候消~失~了~。一开始是和两个男生聊 还是说的日语 结果那俩男生是日本留学的小伙伴。这也算遇到半个老乡了。

此外还有两个中国姑娘 一个在国内工作了。还有一个是留学欧洲的学生。

一开始我们还挺腼腆的 后来就聊开了。一路上很多欢声笑语。

这一路上 能成景点的,有人烟的,大多是这种 河谷类的地方。

这个小村子 拍了很多戏。比如印第安纳琼斯系列 和权利的游戏

皮特 在 间谍同盟 里 开篇的镜头 估计也是这附近拍摄的。这个村子临近的大城市 有个电影基地 还有相应的影棚和博物馆。自架的朋友们可以多待一段时间。好好看看

这个就是这里拍过的电影列表。

这个地方真的土壤比较肥沃。应该就是种玫瑰的那个地区啦。我还没找到当时我下载的地图 等地图来了 我就能确切的告诉大家 这些地名是什么了。

原谅我对他们的地名特别不敏感吧。

上图一根根的是莴笋吗?

这个地方有泉水 有河 有勤劳的人们。

我们从山谷的一面 穿过农田 穿过湍急的河水 和河水旁边洗衣服的 摩洛哥妇女,就到达了下图这个地方。

这是世界上有名的攀岩胜地。翻过这一层,有个岩壁,那个刨面都不止直角。简直是要倒挂着往上爬一样。

蓝衣服的是导游小哥

上面这些图都是路上我们停车的地方。现在这个时候 我们还在沙漠的边缘 没有进入腹地。

再这样的绿洲 旁边 能看到 人工铺设的简易的灌溉系统,有些地方 种了一些 低矮的 一看就抗旱的植物。有的地方已经种上了小树。我猜也是沙漠治理的工程。

很可惜没有机会拍到清晰的照片。

我之所以这么猜是因为 已经有成熟的绿植的地方也都铺着那些细的管子。秃秃的地方也有。所以我猜那些是给水的。

不知道对不对。

所以人类很伟大的。但是希望所有的聪慧和伟大都像这里一样 用在保护地球治理环境上。

到了沙漠腹地。我们是骑骆驼进的。包一定要背前面!包一定要背前面!包一定要背!前!面!重要的事说三遍。

很危险,因为扶不稳的话 后果可以想像。只要扶稳了 就没什么大事。所以骑骆驼不要大包小包。要把一切东西都放一个背包里。前背。平缓的地方再说拍照的事。

我不知道为啥 我觉得马好骑。因为我当时很放心吧。老觉得马比骆驼聪明通灵性。

其实 我挺可怜这些骆驼的。同样可怜的还有泰国西双版纳的大象。

好多骆驼看起来真的好累好累。拉我们去营地以后 一晚上也没见有人喂他们。第二天早上走的时候。有几只明显都在抗议……挺不人道的

要是有钱就都给点吧

我们第二天早上往回走的时候。最后到了骆驼站的时候 有一只头驼闹脾气了 我们一个小伙伴一只脚还在上面 它就尥蹶子了。那个姑娘吓得嗷嗷叫。其他的人和骆驼都齐刷刷的扭头看着他们。

无奈骆驼不跪下我们也不能帮她什么。
所以 朋友们要注意安全啊!

幸好姑娘毫发无伤 幸好那骆驼在人的帮助下慢慢平静下来了。

我依然记得它对着牵骆驼的人 一声声惨叫,那是充满了反抗啊……我滴个神啊。当时突然感觉不同物种也是能交流的。你也是明白它的意思的。它也是喜怒哀乐都健全的生命的。所以不要伤害它们 就算不喜欢 也不要伤害它们。万物有灵。谢谢你们。

辛辛苦苦各种吃土 就是为了这一宿的星空。

我们晚饭以后六点多钟 大家把帐篷里的垫子拉出来 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就直接躺了上去。我拿了我的一次性床单铺上了。

我们几个中国的男男女女是在一起睡的

刚开始天上全是云 落日是没有看到的。甚至还下了几滴雨。我们真的是心灰意冷。

本以为不会看见星星了。几个人一边玩 一边聊 本来都半睡不醒了。我无意中一睁眼,漫天星斗 比我这照片上照的多多了亮多了。

感觉星星离我们很近。终于知道什么是“苍穹”了。此等美景绝对是有人的地方没法感受到的。内心里无数无数的古诗 各自诗词歌赋 都跟过电影似的闪过脑海。

在此提醒大家 风大 土多 带个纱巾 或是我开始说的 纯棉围巾吧。把沙子隔开。我们身上和行李上的沙子 得半个月以后才慢慢少了。

我们瞪着眼睛看星星到了两点多 云又多了。
睡了也就三个小时。五点钟我们起床 往回赶。这个时候骑骆驼就没什么意思了

一宿一个人起码两瓶水。千万别少带。这个司机在最后一次买水的地方会提醒大家的。到时候一定要买全啊。

车带着其他乘客回马拉喀什的。我们三人和一个单身中国女生 还有两个在日本留学的男生。一道租了车去Fes。

两个留学日本的男生 真的特别棒。其实我们三个比她们大 而且工作了 各种联系和交涉的事 我们也可以做的。但是几乎让他们包了。真的很感谢他们的。

上图是我们租好车以后 要求司机带我们去买化石。我们的战利品。其实沙漠里有好多大坑 坑里有化石。被当地人开发了。交一定的钱就可以进去捡的。但是我们实在是没时间了 所以就没有去 直接去了 手工作坊里买。价格还是合理的。多买多打折。

Fes菲斯

Fes特别美。它和之后的舍夫沙万 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

Fes的Medina路更窄 更复杂。google地图勉强可以把大路指出来。

主要景点还是建议找个向导带路。酒店能定。分三小时和六小时两档。六小时就可以出Medina了。

我们订的第二天是开斋节 所以导游大爷说 只能三小时啦,下午要去买羊。然后他因为想知道价格 也带我们去了农贸市场 去打听了一路羊的价格。我们难得的看到了那么具有生活气息的景象。

感觉就是全程都在买羊啊。咩~咩~咩~我都会了。我自从明白了骆驼什么意思。也明白羊的了。:D

因为沙漠里特别累,车上也特别累,到Fes的第一天比较晚了,所以第二天我们也没走太多路就在附近主路上转了一下。

那不无聊吗? 不无聊!酒店的装修太好看了。柜子里还预备了当地风格的衣服。我们把我们当芭比娃娃 自拍乱拍了起码半天时间。

我们住在了Riad Idrissy。真的强推这家。这家和另一个我们在拉巴特住的店真的太好了。一会上图就知道了。

其实到了这边 一定要下个trip advisor。不会外语也可以下,因为有翻译。虽然翻的很机器化 但是很有用的。绝对能带你找到当地美食美景。

这是我们房间旁边的大露台

刚想起来酒店的服务生都训练有素 但是又让人觉得像在家里一样。有个当地女孩,英文说的好好 没有口音。感觉教育非常良好。穿传统服装 配牛仔裤 不带头巾。很美。

经理应该是个白人。不知道老板做什么的。真的好世外桃源

这是另一个露台向着外面拍的房顶。记不记得皮特说 摩洛哥男人晚上和妻子亲密完了会上房顶来? 想起来好想笑。

这是最大的清真寺的外面。里面是进不去的。因为我们不是信徒。

Fes有很多蓝们 这是最有名的一个。

是老城和新城的界碑。

离停车场很近

关于酒店呢 我们中间换过房 因为我们是分两次订的。一次是加床 一次就是三人间。所以三个人真的很麻烦。

两个房都特别棒 一个是床特别有特色 还有一个是衣柜特别古老。那个浮雕啊~~~~

酒店服务也是绝了。每天早上六点会有一篮子咖啡 热水 牛奶 茶 放在你的门口。等你什么时候起来了 就可以先享受热气腾腾的饮料了。 都是保温壶。

就是下图右上角那么个篮子

左上: 我们好久没有这么晾过衣服了。
左下:那个高高的框是个放浴巾的 还是个灯
右下:居然有中文书。我就在那放弃了我的《撒哈拉的故事》 看完了《追风筝的人》。哈哈哈

上图都是酒店内部。酒店的餐厅也是很棒的

下图都是房间内部的装修。我们都觉得自己快成阿拉伯童话里的小公主啦

其实他们的饭都很好吃的 除了那个沙丁鱼塔吉锅。就是我之前说的和仰望星空派有一拼的。

下图是他们的早餐。他们特别爱吃各种饼。甜的居多。和咱们的那种发面饼味道很像。还有类似炸甜甜圈的东西。

他们家算是丰富的。还有咖啡 蛋 和水果 酸奶,etc。绝对管够。根本吃不了。

总体来说 我们吃的早餐都是这个路数。很少见肉和蔬菜。

这是她家庭院 也是饭馆的一张红沙发。很懒散的躺在哪晒太阳多美妙啊

下图是fes的集市。我喜欢他们在建筑上搭的凉棚。阳光就可以一条条的透过来了。很慵懒 很惬意

五金店的老板和大娘

很多工匠做这些铜器。一条街都是。

这个大叔是我们的向导。他的那件衣服我们酒店里也有。特别凉快

下面这个缸一样的是他们的“馕坑”。
他们有很多这样的店 一般有个石磨一个“馕坑”或烤炉。

自己可以拿面粉来上这里加工成各种饼子 或是面包。

也可以买成品。

这就是那里的清真大寺的一角 可是我们不能进。看看这装潢 这配色 这地毯的质量。

就是上图那个地毯。只是给大家看看颜色吧。照虚了

真的所有的门 都有特色。想起来《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里 那些强盗抢劫前,在受害人门上做记号的事。

这么有特色的话 根本不用做记号啊……

美好的建筑都有美好的屋顶啊。

从右向左读。看不懂。都是《古兰经》吗?

能感觉到他们的色彩以蓝色绿色为主。就像咱们喜欢黄色红色一样。

古老的Medina里会有很多这样的Fountain,算是古老的自来水系统吗? 忘了问是做什么用的了。进入寺里之前清洗的? 喝水的?喂牛羊的? 还是就是像咱们的井一样?公共用水?

市场里美丽的棚子。

各地的市场里 的特色就是要给它们搭起来 不管用什么材料。一定是太热了 光照太强了

今天先到这吧。

想起来那时候酒店里有个服务生 操着特别不流利的英语和我们说 晚上把露台的门锁上 也不要放东西在露台上。因为夜里有小孩子来偷。

现在想想 那些摩洛哥男人 也不怎么上天台吧。
不过可想而知 天台的重要性啦。

蓝精灵--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是一个宁静的小镇 没什么攻略可言。大家根据喜好自定时间就可以。半天也行 一个月也不算长。就这样。

我喜欢这种慢节奏,尤其是慢节奏中的慢节奏。

我们在这的几天因为过节的原因 吃的不是太好 选择性很少。但是食物依然还是很新鲜的。

碰到他们宰杀山羊。还会把头切下来 放在火上半烧半熏 弄的黑乎乎的。但是那个新鲜的烤肉味 还是不错的 人不多的原因吧 也不觉得烟熏火燎或是特别呛。纯天然就是好。

就是场面颇为血腥。有时候一不下心就发现脚下血淋淋的羊下水...... 血腥味挺不舒服的吧。没有拍到他们宰羊和烧羊头的镜头。他们不是特别乐意让人拍。挺可惜哒。

酒店依然很热情。车接车送。临走的时候想给点小费的时候才知道接我们的老爷爷八成是老板的亲戚 人家根本不要小费。

早餐依旧吃到撑,咖啡依旧香醇。更好的是这里算北方。凉快啊。早上晚上那叫个舒服!

有一天下午出老城 去新城走了走。三个人 排一串儿。忽然身后有个低沉的声音说“你好”

我塞 中国人!

我们回头就看见了 包着阿拉伯头的中国年轻人!

他和他的小伙伴来自驾的。从Fes要开到艾希拉看落日。

可是他们还有不到两小时的时间 还要玩舍夫沙万 还要赶路过去。

我们仨听着也是醉了。我问他你小伙伴呢 他说前面停着那个就是。 然后我们给他们指了去古城区的路。

我们在新城兜了一圈。新城建设的很好看,很有欧陆风情,和任何一个地中海以北的欧洲小城市一样。大家喜欢现代化一点的话 也可以 在摩洛哥选择住新城。每天往返新老城之间这种方法。而我们几个就比较喜欢有破又旧的老城区啦。

兜兜转转一大圈 我们就回了老城的入口处。又碰到了他们俩个。俩人玩完出来 在停车场里找车呢……:D

互相到了好运,大家各自踏上各自的旅程。

这人的缘分啊,有深有浅。你说说,那大老远的来这个好像精灵世界的地方见了两面,说了几句话,这是什么样的缘分啊。

还有在沙漠里一起吃土的几个孩子。这又是什么缘分啊。

不管以后是不是还有机会再见,都祝我们能享受我们的人生吧。

喜欢舍夫沙万的小孩子。因为他们最像小孩子。单纯可爱 无忧无虑。

这满眼满眼的蓝色 这深深浅浅的蓝色
瑰丽多姿 欲迷人眼

这里的孩子 特别友好 特别羞怯。就只有这个丫头真的是活泼的过分了。冲我飞吻了无数次啊。

这回不挂布匹了 也不搭竹子了。(摩洛哥竟然有竹子!真的马约尔花园里全是。)

放上美丽的包 照样挡阳光!

小男孩都是天生的撩妹高手。
别问我为啥,那笑的叫一个迷人啊……

这是个饭馆的外墙。美人蕉种的太勾魂

下图,就是为了大家看看各种各样的蓝。

总的来说 这里景点不多。

玩的好与不好 就看你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探索精神。这里算很安全的地方,直觉告诉我的,其实看脸看表情有的时候还是准确的,因为那个可以显示人们的精神状态。

舍夫沙万 四周环山。
最近的小山包上有个教堂 和空地 站在那能拍到全景。

很不错。值得一爬。山脚下有人把黄瓜西红柿 浸在河水里 用冷水拔着。很爽。

进出舍夫沙万我们都是坐的大巴。找酒店定就好了。或是他们派人带你买票。都可以。他们很实在的。

丹吉尔&艾希拉

丹吉尔和艾希拉我们一共玩了两天。往返一个多小时就好了,记不太清具体的了。

艾希拉是个小地方。丹吉尔离西班牙很近的,几乎可以看见对岸了。

主要就是看的海滨风情。这里明显感觉特别现代化 人们更加包容 文化多种多样。

艾希拉更是有名的 艺术家聚集地。

是很休闲的地方。 漫无目的随性而走吧!

这是丹吉尔的海岸。 那朵云真的出现的太合适了

整个摩洛哥都有很多猫 这只黑喵最合朕意

不知道摩洛哥每个地方都有没有麦当当。这个麦当劳是我们唯一遇到的。

价格和咱们差不多 量可是大了不止一倍。

进去的时候有security安检的。不知道为什么。而且丹吉尔和拉巴特整个城市都是有配枪的军人在巡逻的。

麦当劳为啥还安检啊 我去

这样窗户外面就是阳光大海的麦当当 真是太美了。上一次有这种感觉还是在巴塞罗那

从艾希拉回来的时候去了火车站旁边的大商场 买了好多阿甘油 玫瑰油。有药妆店有超市 有各种local化妆品 但是颜色实在不适合咱们亚洲人啊。

挺方便的 大家可以考虑。就火车站斜对面。好找。

下图是 海滨大道的夜景

这是艾希拉的咖啡。9迪拉姆一杯。咖啡是咖啡味 奶是奶味。真的不酸不臭。

艾希拉的墙上全是涂鸦
小镇就在海边 这一切都太完美了。

小镇到艾希拉火车站的路上。沿着海边走就到了。半小时吧。路上有个海滨游乐园特别有feel

乡间小路。我要和你去天涯海角!

多么可爱 多么性感的小火车。呜呜呜呜

横跨火车道永远有乐趣

一阵风~

追着草穗乱跑!

小小的火车站。

拉巴特

拉巴特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大雨。我觉得幸运极了

拉巴特只有半天多。一派首都气象。老城和新城泾渭分明。土色城墙非常高。

我们这天的行程是 哈桑五世墓 然后沿着海边走,到了城堡山。看了又一次美丽的落日。城堡的后面有个法语书店 大家有兴趣可以逛逛

这张照片被做成了海报啊 明信片啊 等等产品。
感觉是书店的宣传。

觉得很有感觉。能看出小朋友对知识的渴望。窗户的寓意也好。

尤其是还有些宗教感。
真的很不错

My heart,I love U。

堡垒山上也有一小部分蓝房子。还有一个大花园。

有很多猫。这两只组成了心形

堡垒下的沙滩 修了很多道保护堤。

我们就在地上走。好多年轻情侣在,还有大爷带着大妈。感觉特别浪漫。不过钓鱼的也不少。也有涂鸦的

神秘的海

海边嬉戏的青少年

丹吉尔山上的堡垒一角

倒影也很美

八月十五的月亮

看完月亮我们去了一个当地最有名的地中海餐厅。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 走的时候也就有两桌。所以你就懂了 它到底在当地有多贵

不过我们最后一顿了 大吃一顿吧。

酒店叫Riad Marhaba
老板是一对法国夫妇。灯光设计很专业。

夜里会酒店的时候都属于 开着导航还走丢了。还小担心了一阵子。幸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最后让我们找到了。可惜只住了一宿。

其他

猫猫真的特别多 不知道为何什么 都很喜欢我啊,那只马桶旁的 口味重啊

其他可圈可点的好吃的 又上是椰枣包核桃。感情不是咱们才这么吃

阿拉伯特色:马赛克&飞毯!

拉巴特沙滩午后休闲时光

沙漠游地图。要是第一天看见 就不会那么糊里糊涂了

第一天买的达能酸奶

网图。据说是计时的? 求介绍

也是网图。小沙狐。

马拉喀什最好一天结识的国人单身自驾客。 和我们换了点现金。聊了一会天。

就是他告诉我们可以捡化石的还抓到了小沙狐。最后当然放啦。还能看到蜥蜴什么的。

在这种地方旅游真的能碰到很多神人啊

一点都不怕人的山羊

这是变电箱哦。画的好看吗?
舍夫沙万他们这边都是这个风格:一定要刷的漂亮!

其实这就是生活情趣啊 不在乎有钱没钱

旅馆自家画的海绵宝宝

Fes的染皮场

当天晚上照的星空。可是我技术不好。拿到电脑上就白瞎了

阿语的可口可乐

其实这只手是什么意思? 饰品上有,门环上有 涂鸦还有?

一墙的果酱 一墙的茶 一墙的蜂蜜

总结

这是个迷人的地方。
两周里 每天都有行走在传说故事里的感觉。

我喜欢那的人,也喜欢在那旅游的外地人。

如果还有机会 我还要再去。

下次一定能放下所有的担心与忐忑 好好享受这份童话般的梦幻世界。

回来的时候 心里有一种 终于结束了 和一种怎么就结束了 相互纠结的情绪。

身在其中的时候 觉得无聊 觉得热的烦躁 觉得第一天遇到的事情 真的好讨厌。也讨厌自己在那提心吊胆的。

可是走的时候就开始怀念 这种“神秘气质了”。怀念不那么好吃的美食,怀念特别的阿拉伯风格建筑,怀念童话式的古朴的风雅的装潢,怀念白沙、大海、蓝天、白云。

Au revoir! Au revoir!Adieu?

此去一别,不知何日再会!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1-12 12:25

引用 mandyoooo 发表于 2017-01-12 12:25:44 的回复:

回复mandyoooo:祝一帆风顺! 多留心就没事  。旅途愉快哦。

2017-01-12 12:28

棒棒哒

2017-01-13 23:50

引用 小何何 发表于 2017-01-13 23:50:45 的回复:

回复小何何:谢谢🙏多题意见哇 大家

2017-01-13 23:51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2017-01-15 18:5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16 13:53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7-01-16 13:53:03 的回复:

回复gilgil:哎呀 也没有那么好 大家都有机会啦

2017-01-16 14:01

👍

2017-01-17 22:50

引用 小茄子的围脖 发表于 2017-01-17 22:50: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