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南越美,越南越难忘。

玉竹 (朝阳) LV.2
2017-01-10 21:58 671/5

越南之行算得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明确的计划,完全出于偶然,只因与满街铺天盖地的宣传单相遇,1300元六晚七天一价全含,岂有不去的道理!

未知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它会和不同的你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你可以选择逃避它,抗拒它,也可以选择享受它,拥抱它,爱上它!

本篇游记大概按 : 印象,观感和思考三个部分。

海口粗发坐船到广西北海。船体比较破旧,像火车的软卧,四个人一个房间,卫生间在船头。夜晚可见斑斓的灯光撒在海面,清晨太阳再从海平面缓缓升起。

早晨的北海比较凉,穿了抓绒的冲锋衣都不觉得热,在此停留一天。标志性建筑有北部湾广场,南珠魂城雕,百年老街...拍游客照的地方,没什么特别,此处省略100字。

值得一提的是北海银滩,素有“天下第一滩”之称。沙滩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坐在岸边品尝当地虾饼,喝椰汁,小享受。

记得在威海乳山也有被叫做“天下第一滩”的银滩。只是那边对应的是黄海,水不够清澈不够美。虽然那的房子最终赔了一万块钱出手,不过回忆起几年前在那度过的夏天依然美好。

第二天从北海直接到越南入境口东兴,人不是太多,过海关相对顺利,但也用了三个钟头。

进入越南看见一条河,我急忙问这是湄公河吗,今天有行动吗?哈哈哈,现在也忘了这条河究竟叫什么名字啦。

对于越南的记忆是陌生而模糊的,只感觉跟朝鲜差不多。勉强能想到两个关键词: 战争和越南新娘。

越南在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包括法越战争在内的30年战争造成了500万平民的死亡。到1975年越战结束时,战争给南越留下了一片满目苍夷的土地和88万孤儿,100万寡妇,20万残疾人,20万妓女及地雷区。

现在还有不少人到越南落后的农村找老婆,很多越南新娘上了黑中介的当,两头受骗。娶越南老婆有花3-5万元人民币,也有花更多钱的。真正越南新娘娘家能拿到的只是个零头。当然也有嫁得好的。有的被“忽悠”过去的,与当初说的怎好完全二样,所以造成集体逃跑也比比皆是。

越南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正进行革新开放。北越可以使用人民币,南越和中部基本不能用,美金通用。时差越南中国晚1小时。100元人民币兑换290000越南盾。

记得郭德纲的相声里有这么一段:要是把我的钱都换成越南盾,一张一张地数,数到80岁生日都数不完。
越南不必付小费,还是社会主义好!

话说“越南有4个苗条”,版图苗条、道路苗条、房子苗条、美女苗条。说得十分具体而形象。

衣 : 这是他们的国服叫奥黛,高开叉到腰,下面配裤子,相当于中国的旗袍,真心漂亮。应该买一套的,可惜没碰到面料好的

食 : 越南发扬光大到世界的食物应该就是河粉吧。

住:房子大都是酱紫瘦瘦哒。

行 : 摩托车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

越南比较有名的景点是芽庄,在南部,跟三亚差不多,沙滩,大海,潜水什么的,对于我们海南来的选择的是北部,河内下龙湾
下龙湾有海上桂林之称,很美,很美,很美。这片水比湖水更宁静,我一直不相信自己在海上。

途中靠岸换乘快艇。开快艇的帅哥很给力,惊心动魄一路狂奔,男女老少各种尖叫,无与伦比的释放,愉悦通透扑面而来。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神奇,到达宁静安详的月亮湾🌙,心随之变得柔软,整船人一起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船上除了团餐还可以自费购买新打捞的小海鲜。二十个皮皮虾三个小螃蟹100元。后来再买的人比这便宜了很多

2017第一天,在海上度过。

结束下龙湾的行程,回去路上导游一直说着越南相当于我们的80年代,条件有多差,千万别抱太大期望,住的地方就像国内的招待所...
果然预防针没白打,看到这样的酒店也能接受了。

接着又到了首都河内
越南已故主席胡志明在越南家喻户晓,威望很高,在越南人心中至高无上。不管大街小巷,城市乡村,都能看到他的画像。长胡子的就是他,另一个是国防部长武元甲。

参观了胡志明故居。

厉害了我的兵。这是相当于天安门前站在国旗下的士兵,这精神面貌,我也是醉了。
我只想问问:你这么吊儿郎当,你们主席知道吗?

越南在古代是中国的附属国,所以他们的传统文化基本都是由中国古代文化演变过来的。24节气,十二生肖,各大节日几乎一样。
这是独柱寺。

巴亭广场及周边完全抄袭天安门广场,格局几乎一模一样。但面积和气势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也有主席纪念堂,据说毛爷爷的遗体保存方法是参考胡志明的,他们是苏联教的,因为那时我们和苏联关系闹僵了,只能求助他们。

做为首都的整个市内,环境卫生状况非常一般,有些路段垃圾乱堆乱扔,乱七八糟的电线也是一道风景。越南人民看待我们的态度就像我们对待小日本,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

越南统一前,早期为法国的殖民地,法国人建造了大量的房屋,因而留下了浓重的法国色彩。

关于购物

世界上最深的路,就是导游的套路。他们有着一套高效完整的说词,风情幽默,逻辑清晰,环环相扣,而且没有一句废话,哎~各位领导该好好学学。

导游认真的推荐了越南的国宝 : 军膏。是军队专用的药膏,由祖传秘方及高级名山草药配制,对风湿,关节炎,颈椎病,坐骨神经痛有很好的疗效,只在军事历史博物馆和军队医院销售,我用护照买了一盒,除了给长辈们的,剩下五瓶都留给爸妈。

接着慷慨激昂的介绍了越南人民的四个骄傲 : 橡胶,大米,咖啡,腰果。
腰果的确又大又好吃又便宜,四十多元一斤,乖乖的买了单

越南的橡胶的确不错,制作工艺也很先进,特别适合颈椎不好的人用,700一对,据说比在泰国买价格低很多,乖乖的又买了单。

还有两个桑蚕丝的被子,(三斤一个)再加床品四件套和放在车里的靠垫被。被套还带一层薄薄的蚕丝可当空调被用,一共2580真的也不贵。后来才知道是可以讲价的,再去的朋友要记得啊!
我自己徒手拎回来,已累残

对了,还有橡胶拖鞋真的舒服到令人发指,15块钱一双。这不是导游推荐的,是在酒店下面小店买的。要不是东西太多了真想每人发一双

越南盛产猫屎咖啡,就是没那个爱好,从来不喝,一包也没买
好吃的可以有,水果干类的很划算,在中国超市卖28的越南只卖10块钱。

此次旅行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湖南的夫妇,大概到了退休的年纪但都很年轻,大巴上坐在我后面,虽然听不懂说什么,只感觉气氛和谐而融洽,老夫老妻居然还能聊一个多小时的天。偶尔也会生气不过一会又和好了。后来他们给我讲述丰富多彩的自驾经历和越南的前世今生,现在就住在博鳌,有机会真想再去看看他们。

还有跟我拼房的烟台阿姨。很照顾我。快70岁了,腰板极其挺拔,也是很有故事的人。每晚洗漱完都会认认真真的擦护肤品,精致的总让我觉得她是上海女人。回来以后还去我们地里参观橡胶园和黄花梨,也想弄一块地。她说:一点都不觉得自己70岁了,依然雄心勃勃!

他们是我的梦想版!

也有很多看了我朋友圈的人羡慕我,觉得这几年一直穿行各个城市。肆意奔走,无限自由。究竟是什么让人不自由呢?

1财务  2时间  3角色

当你生活倍感压力,这个不敢买那个不能买,就会很紧张。活到不算账的程度就算财务自由了。去年风靡一时的《断舍离》讲的就是放下无关紧要的一切。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是非要不可的。如果买奢侈品开豪车是为了要显得与众不同或比别人优越,那只能说明自我价值感不足,自卑才需要外在的东西来武装证明;再有打心眼里尊重理解欣赏你的父母。参加完父母关系疗愈的课程,更加明白父母是你生命能量的源头,跟父亲的关系将决定你能拥有多少财富,跟母亲的关系决定了所有的人际关系。骨子里对金钱没有匮乏感的人,更容易获取财富。

想要时间自由:第一不求人,能节省大量时间;第二不省钱,只选择你最需要的东西;第三不社交,80%的社交都是为了前两件事。若能专注于你真正感兴趣的事,人和钱会自动来找你。

还有角色不自由,因为你装,你演,不能真实做自己,总是试图扮演世俗定义正确的,应该的样子,一定会不自由。这世上没有应该不应该,只有愿意不愿意。

有些时候想明白了,生活会简单的多。

盘点一下2016,终于任性的做回自己,穿越了六个国家,八个省,还留了一次长头发,年初在巴黎圣母院留言簿,写下想赚钱的数字也不知不觉的实现了。不满意的是皮肤经常性过敏,定的书单还有好几本没看完,后半年健身坚持的不好。2017希望心灵上更加宁静自在,皮肤恢复到健康美丽的状态,把中国剩下的三个省走完:青海甘肃新疆
这段时间关于未来的期待更清晰了一些。30年后农村生活将是奢望。找一个3-5万人的小镇,空气是清透的,食物是有机的,既有乡村的美丽又有城市的一点繁华,有都市人的向往又有乡村缓慢的情怀。我喜欢云南海南,以后找我,夏天来云南,冬天在海南

2017继续在路上。

2017-01-11 10:4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1-11 12:26

引用 aaapeng 发表于 2017-01-11 12:26:22 的回复:

回复aaapeng:哈哈客气了

2017-01-11 13:16

引用 玉竹 的图片:

美!

2017-01-11 14:2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