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平遥。 (送给还未敢迈出单独旅行脚步的你👣)

嗯,活了26年,怕黑,怕陌生人,更怕死。便难以想象书中那些一个人背着背包闯南走北的姑娘是如何做到的,无数次也想拥有那样的潇洒,却也无数次胆怯。2017年的第一个月,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我退掉了回家的票,果断买了张通往平遥的动车票,哇,这一发,不可收拾。
        说来挺不好意思的,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哪怕鼓起勇气尝试第一次单独旅行,也是选择了一个曾经去过的城市,当然前提仍然是觉得这座古城有我还未感受到的东西,值得我再去。
        如果你想问,初见平遥时会是什么样的感受,那么就来看看7年前的我是怎么想的吧

嘿嘿,自己现在再回过头来看,都觉得蛮幼稚天真的,哈哈。好的,不废话了,来听听又见平遥的惊喜。
        从西安平遥的动车是晚上10点零3分到站,值得一提的是动车到达的是平遥古城站,这与普通火车到达的平遥站是不同的两个地方。平遥站走10分钟就能到平遥古城,而古城站距离平遥古城大概15公里左右,所以是必须坐车的。到站后会有许多出租车和私家车在站外等候,但个人建议提前联系住的客栈,客栈找车来接,这样至少可以将安全系数提到最高,当然由于路途稍远,需要额外支付20元。至于住的客栈个人认为没必要去选择名气大的,稍微中档偏上的客栈就可以满足你对古城住宿的所有需求了。这里推荐我住的客栈,金玉昌会馆,地理位置较优越,环境也非常好,又安全,价位适中,老板娘人超nice,不停嘘寒问暖。对了,补充一下,不要担心冬天冷,虽然室外温度零下,但是戴上手套围巾裹上羽绒服是可以应对的,而室内,有地暖不用担心。
        讲真,从车站到客栈的途中,内心还是十分忐忑的,因为完全听不懂来接我的两个人的对话,所以我也装作很开朗的样子和他们聊平遥,尽量减少他们对话,哈哈,这是小技能,姑娘自行get噢。安全到达客栈门口,望着冷清的街道,冷清的月光,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与刺激,心里独白是:老娘终于活着做到了 哈哈哈 哈哈哈 。
        睡醒大概8点左右,和前一晚来接我的大爷约好一早与其他游客拼车去王家大院。这些大院上一次来由于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虽然内心是想去乔家大院的,但是大爷说乔家大院只是名气大,实际上王家大院更有观赏性,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凑人数忽悠我的,总之我就这样去了王家大院。大概1个小时车程,由于淡季,很爽,基本就我们一车4个人在参观,门口买票35元,然后一人凑20元,80元请了个导游讲解。大概一个半小时的参观,虽然发现房屋构造都大同小异,但是整个过程结束后还是挺感慨。王是一个姓,姓是一个家,家是一个国。我想用这一句话来总结就够了。

因为不需要再去古城里的景点,所以我的节奏放得很慢。从王家大院回到古城,在城墙外小吃街边吃了份炒栲栳栳,8元钱,加了很多辣子,意外的感觉比7年前好吃很多。下午回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就在古城里随便转了转,再次感叹,淡季真的太舒服了,这才是古城应该有的气息。路上偶遇几个游客请我帮忙拍照,我瞬间拿出专业摄影师的架势,各种造型角度设计,完了他们很满意,其中一个男孩说“谢谢你,祝你2017年发大财”,我不要脸的回他“只有发财吗”“噢,还有事事顺心”男孩补充道,我笑着挥挥手与之道别,感觉陌生人的祝福会更有用似的奇妙。晚上想着找个酒吧坐坐,看驴友说的遇见不错,但是天太黑不太敢走远去找,便就近去了一家,叫樱花屋西餐酒吧,进去的时候里面好几桌全是外国人,才反应过来这应该主要做外国游客的生意。吃的黑椒烩饭45元有点坑,长岛冰茶58元配了一根塑料吸管我也是很无语,后来驻唱唱了几首还能听,坐了一会儿便离开了。回去的路上,本就因为淡季人少的主街道由于夜幕的降临显得更加冷清,我迅速纪念自拍了一张后加快脚步回到了客栈。

终于讲到今天了,终于可以用现在时了。嗯,今天我睡了个大懒觉,然后慢悠悠起床整理好一切后退房并在客栈寄存了下随身不太重要的东西。所以,看到了吧,一个人旅行最大的亮点就是不需要将就谁,想睡到几点,想去哪,想发呆,想吃啥,都随心情。中午饭吃的碗秃和沙棘,古城内吃的要贵一些,碗秃16元,沙棘单买5元,建议买10元三瓶的,还有雪梨口味。碗秃感觉不错,有点像凉粉,但是是面做的。吃完又开始随意游走,遇见听雨楼,觉得名字实在太浪漫唯美,去了天主教堂许了个不大不小的愿望,由于街道实在太像,走了不少回头路,然后慢慢往城墙外走,因为有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在城墙外,是的,就是王潮歌作品,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口碑非常不错。

嗯,接下来,我要重磅推荐《又见平遥》,名字与我的旅程不谋而合已经够讨我欢心了。官方售票298元,但是在客栈老板娘那里可以帮忙拿票160元,虽然还是小贵,但看完后,绝对物超所值,而且我还不过瘾的想留纪念在门口又买了60元的视频光盘。对了,补充一下,这个剧除了周一休场,平时每天都有,分别在中午2点和下午6点有场次。这个剧是2013年『印象』团队携手王潮歌一手打造的,王潮歌是谁呢,和张艺谋合作执导过《秦始皇》,擅长大型景观舞台剧,印象系列颇有知名度,虽然没看过她的剧,但是山水实景剧之前看过凤凰的《边城》,还有凉山州的《彝红》,感觉都不错,所以还是很期待。然而这个剧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惊喜,简单总结一下它的看点。看点1:独特的沙瓦剧场,一半黄土,一半灰瓦,古城沧桑尽显。2:“行走式”的观演模式,不设座席,没有舞台,边走边看,穿越式的情景体验,这绝对是另人耳目一新的。3:淳朴的民俗文化,晋商家族的传统婚俗,以缅怀和敬畏为主题的面舞,绝对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视觉盛宴。4:最重要的,当然是剧情。虽然有些虎头蛇尾的嫌疑,但是虎头部分足以让人觉得震撼。这里我就不剧透了,反正开场大概5分钟,镖师出征前那段舞剧,我是泪奔了。这个剧是以真实故事为背景,当然更多的细节随着老者们的离去变得愈加模糊。

看完整场剧,大概3点半,再次走进平遥古城,看着一座座的院落,想着千百年来这里发生的故事,早已是不一样的心境。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一定是从开始懂得这座城市的故事开始。在县衙的附近,路遇“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果断在里面泡了一下午,由于晚上的票是9点多的,不得不等到天色已晚才匆忙收拾背包离开。离开的路线大致是先回客栈拿行李,然后再奔去火车站。然而坑爹的是,书店离客栈有一定距离,而这途中并非全是主街道,必须经过一些小巷子。我的天,我之前已经说过我怕黑,还怕死,这些小巷子除了暗暗的灯光,什么都没有,各家各户掩着门,而且你可以想象,这是古城啊。然而并没有退路可走,想了想没办法死就死吧,大不了穿越嘛,然后果断打开手机单曲循环谢春花的借我,心里独白:快借我绝世轻功飞回客栈…… 因为太紧张,已经记不清花了多少时间,总之终于跟着导航走出各种长相相同的巷子走到主街道看到活人时,差点没激动哭,心里再次独白:老娘终于活下来了。哈哈哈,这里很刺激惊险,所以想和你们分享一下,顺便给单独出行的姑娘提个醒,还是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胆量,天亮着能解决的事情就不要拖到天黑。

走回客栈,喊了半天,老板娘不在,所以也没来得及道别,自己收拾了寄存的东西就赶往火车站。虽然这才是单独旅行的第三天,但我分明已经感受到了它的乐趣,想想未来或许会一发不可收拾就觉得兴奋。 2017年,一个人的启程,毕竟,我的旅程是去寻找另一个自己。
        下一站,呼和浩特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1-11 17:02

引用 叶落无声 发表于 2017-01-11 17:02:07 的回复:

回复叶落无声:嘿嘿 我去了两次了 老油条了  有啥问的尽管问哈哈

2017-01-11 19:2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