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潮州汕头之旅

• 人物/情侣/夫妻

这是一篇关于sunshine cp的游记
哈哈哈哈哈哈不好意思让我们先笑笑自己
这个游记主要还是介绍行程以及综合一些我们吃过的网上推荐的小吃做一个基本的介绍,因为在网上看到的游记不多而且参差,希望能做个包括出行方式的全套游记能帮到大家。
话不多说让我先po出基本行程安排和线路:
9.28
 10:35--9.28 13:47广州东站--潮汕站、潮汕站--潮州
20:40-21:30 潮州站--汕头
9.29
汕头
9.30
12:40-15:22汕头--南澳岛
10.1
南澳岛--汕头客运中心--潮汕站
15:54--19:07 潮汕站--广州东站
--------------------------------------------------------分界线---------------------------------------------------------
好了,正式开始
其实这次去潮汕前期没有做太多准备因为忙着实习和秋招,但是又想在国庆人潮涌来的时候去耍一趟算是小放松,所以就选在国庆前。
在去哪儿网上面订好来回的高铁票,算好1号应该不论去的还是回来的应该都过了高峰期。刚好有票的间隔是28号到1号,所以就买了,想到有4天,所以在行程上就毫不犹豫地加上了南澳岛
--------------------------------------------------------------出发-------------------------------------------------------
9.28当天睡了个好觉10点去到东站不紧不慢的。历经3个多小时在潮汕站下车。

刚下车就阵阵凉风吹来,夹杂着丝丝小雨。与想象中的阳光灿烂有点差距。
出站就能看到右上方有汽车站3个字。走过去就能看到大巴小巴。去汕头的话应该是要买票的。转头看到一辆公交,问了下司机去不去南桥市场,司机用不太好的普通话跟我说去的。上车后发现几乎全车人都说潮汕话,上车乘客都跟司机有说有笑的。嗯,很亲切,很潮州

--------------------------------------------------------------潮州-------------------------------------------------------
在开元寺站下车之后开导航自己走去,基本是一条直路。

去到潮州第一站当然就是吃吃吃。因为留在潮州的时间不多,所以打算顺便逛了很多游记里面都提到的牌坊街,自然选的第一站阿斌牛肉火锅-牌坊街分店

说真的这个第一口的牛肉丸真的刚,惊艳到我了。除此之外炒饭好评汤底也好评。牛肉的话我个人感觉跟外面的差的不远,萝卜糕松软,趁热吃了会好吃点。之后完全停不下来,两个人把这里的全部给扫光了。
走出店的时候,雨变小了,心情也愉悦了点。开始绕着牌坊街逛,牌坊街其实不大,牌坊都是一样的现代重建产物,除了上面又不同人名和故事,个人觉得拍个照就好了。当然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全部都看一下。牌坊街里面的巷子很多,容得下一台私家车。人文气息很重,可惜下雨我湿透的鞋子劝我不要走太远。

牌坊街有好多三轮车,10块钱一个人,坐上去带你看5个景点。如果像体验一下可以试下喔,因为去别的地方就没了嘤嘤嘤。
沿着牌坊街走到尽头就能看到潮州古府的城楼,出了城楼就能看到古城墙和广济桥江边。

广济桥当天没开放,(平时要50块一个人学生证半价吧)可能因为台风吧,中间连起来的船据说有18条都撤掉了。我们就在江边走走,其实景观是美的,有人还在兴致勃勃地钓鱼,可惜就是还下着小雨。

时间不太够,天气也不好,所以取消了走去西湖公园的行程,决定原路返回,去开元寺。
原路折返的时候恰巧看到了胡荣泉。果断进去试一下网上游记说的鸭母捻,外加一个春卷。

鸭母捻很甜,我们感觉可以接受,有点好吃。其实牌坊街还有很多小店好多小吃,有战斗力的可以继续吃吃吃。我们俩实在太饱,就不能奉上了。

踏入开元寺的瞬间,不自觉地说话也小声了。肃穆,宁静。在过道上有一群老人家在聊天,又增添几分平易近人。都说潮汕人信佛,也的确满街都是相关的店铺。反而让人觉得,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神佛。
说实话我被寺里的四大金刚吓到了,我的妈那是真大,好吧我承认我胆子小。
一般进寺庙我都不拍照的,所以留给大家自己去看吧。
顺便说句很多游记都说在晚上和周末有机会在开元寺门口遇到一个卖咸粽的爷爷,我们就无缘相见了。
离开开元寺已经是5点半左右,决定去西马路逛一下作为潮州的最后行程。
打算尝尝西马路的鱼饺,可惜两家都是只有生的,没有煮好的也没有打算要煮。唯有买了2块钱8个炸云吞尝尝鲜。话说这炸云吞到了晚上12点都还是脆的这个我是给满分的。
听说西马路是婚嫁一条街,但一直走到街尾才看到零星的4.5间。也算是两个时代交替的产物吧,挺可惜的。走到尽头竟然看到了甘草水果,买买买!阿姨人很好啊。

因为去潮州站的公交车最晚是18:30开出,潮州的打车软件用得上的似乎也没多少,而且大多数朋友都提醒我们不要坐出租车,因为不打表,容易被宰,所以唯有提早去坐车。顺着导航在中心医院站上车,没记错的话是1号。一路上公交车普通话潮汕话报站,别具一番风味。
(后来了解,应该是有汽车从潮州前往汕头的,但是至于时间和订票点以及始发站和终点站就可能要麻烦大家查一下了,我没做这个功课,终点站一般是汕头客运中心,即汕头站旁边的)
7点半左右来到只有6.7个人的潮州站,检票员安检人员的小孩都在一起玩

火车进站,下来一个车厢的兵哥哥,是退伍军人。看到他们挂着笑容,像一群小孩一样叫嚷着回家咯回家咯,说不出的感动。
2130火车到站。下车,打车。

--------------------------------------------------------------汕头-------------------------------------------------------
酒店定的是城市便捷酒店中山路店。因为就位于我们要去的景点,吃点的中央,去周边都很方便。事实证明这酒店没选错,真心舒服明亮大气。五星强推。
放下行李,女友想发个定位时发现亚强果汁冰原来就在附近。不用犹豫马上出发,顺便找个夜宵吃吃。看游记的时候亚强果汁冰是要排队的。可能那天有点晚啦,有两三个顾客。
叫了一杯特制苦瓜一杯雪梨。

15块一杯,值。原本的雪梨味,特制苦瓜是加了点糖的苦瓜吧,原汁原味的,顺便消消滯。
宵夜的话我们选了附近一个吃鸭粥的,就在对面马路。点了一个鱼肉粥,10块钱一碗,价钱倒是不贵,我是觉得这粥像汤水泡饭,我不太感冒。不过附近几家就这家最多人,座无虚席,果然口味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大家可以大众点评找一下。

(晚上看电视知道台风鲶鱼已经经过这边,特别南澳岛已经停止船只进入,不禁有点担心我们接下来的行程都要湿哒哒湿哒哒)

--------------------------------------------------------------汕头2-------------------------------------------------------
没想到第二天睡醒,拉开窗帘,竟然是万里无云。厉害了我的sunshine girl
毫不犹豫下楼打车直奔小公园。

小公园历史我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说说吃了什么吧
首选的是飘香小食店。

说着的环境不怎么样,有苍蝇飞,明显就是做街坊生意,不是为了游客而存在。味道倒是挺不错的。点了一个小吃拼盘两人份的,外加一个粿条。饱了!

再继续往前走,小公园其实就是一些旧房子,有一部分相当于广州的骑楼。历史尘封下的旧建筑,不管什么原因能得以保存下来,已经很好。
走出小公园附近,顺着导航找到镇平粿汁店,点了两份粿汁,一份烧肉一份猪肚。

粿条其实就像河粉,粿汁就像泡久了的河粉。当然味道是不一样的,铺满碗面的肉加上浓浓的粿汁,真的是饱到吐的。到了中午时分,人不算多,但是络绎不绝的有客人,小哥根本没停下来过。
马上我们就觉得饱到不行,决定放弃行程上面的老妈宫粽球,并且启程前往打算一品老广场豆腐花。心想走过去这一公里多一点的路程应该可以帮助消化吧
没想到在路上看到了爱西干面在小公园的总店。毫无战斗力的我们只能拍个照留念,留着第二天早上吃,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一路走到老广场豆腐花店的门前,一波人刚好吃完走出来。看来的确是有口碑。

不知道是我们太饱了还是的确不合口味,我们俩吃完后都觉得,不是咱俩的茶。跟我们平常的豆腐花很不一样,糖是红糖直接铺面,豆腐是比较实的,不是滑溜松软的。个人感觉尝过鲜就好。
这个时候的我们真的战斗力为0了。也困得不行,不得不回酒店睡一觉 (不争气啊不争气的肚皮!!)
下午4点半出门,决定先去人民广场和观海长廊散步🚶。跟着导航走路去的,不远。
走的过程刚好看到游记上看过的榕香蚝烙店。店名叫榕香
店铺里顾客不多,点评也不太好,我们只点呢一份蚝烙外加一份水粿

水粿就是粿品上面铺一层萝卜干,我是觉得这里的一般,不够好吃,应该不止是这个味道的。

人民广场其实没有多大的地方,一眼可以看尽。坐在观海长廊的石墩上,看着散步的,聊天的,游泳的原居民。

汕头的生活节奏似乎都是这样不紧不慢,也没有为了迎合游客而大张旗鼓什么,就这样你来我欢迎你走也不影响我生活。我有我的精彩.
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几个本地的朋友推荐了吃海鲜的地方,包括水仙大排档、红星海鲜城(就在观海长廊处))、老三鱼仔西堤路店。出于价格和口感以及距离的考虑,我们最终选择了福合埕牛肉火锅(金新区)。

既然决定了,我们决定先去尝一下号称是亚强果汁冰的备胎—十二中果汁冰,听说是汕头十二中学生的挚爱,游记说位置很复杂很难找。其实在地图上搜十二中果汁冰,会弹出一个十二中红豆沙甜品店,这个就是了!沿着导航去到一条巷子里面,逮住一个学生问了下吃果汁冰的店在哪里啊就能看到。

味道的话比亚强甜一点,真材实料这个倒是没有花假,5块钱一杯的价格对得起排队的顾客。不过没能喝到草莓冰有点遗憾。
拿着果汁冰打个车奔往金新区的福合埕,点了一份牛肉丸粿条和一份牛肉丸加汤

那牛肉丸的味道和口感我现在都还记得,真的是没齿难忘。爽口弹牙,还有牛肉入口丸醇香的骚味,绝对一流。
吃完之后,恰巧旁边就是金新肠粉店,抱着尝鲜的心态点了一份。味道嘛,我想饿的时候吃可能会美味一点。价钱的话那就是相当实惠了

接下来就是一顿瞎逛啦,开着导航,朝着酒店的方向走回去
走到一个档口,顺手买了一堆甘草水果,代替了自己买水果吃的想法,不过有点小贵

路过亚强果汁冰的时候看到一条排队的人龙,哈哈哈哈哈哈果然名不虚传
踏入酒店刚想再盛赞一下身旁的sunshine girl无穷的威力。外面就下起了倾盘大雨
沉默两秒
--------------------------------------------------------------汕头3-------------------------------------------------------
第二天醒来,外面依然是乒乒乓乓的下雨敲击声,打得人心寒,要知道今天我们的行程是阳光与海滩的南澳岛
先吃个早餐吧,我们选了离酒店最近的爱西干面。
一个干面配猪肚汤,一个粿条汤。干面的味道跟拌面差不多,不过不失没有惊艳的位置,可能不是总店的原因吧,周围也坐着许多本地人在吃。推荐猪肚汤。

可怜我的鞋子又湿透了,回到酒店,雨开始变小,打电话给南澳岛客栈的老板询问天气,他说下着毛毛雨。看着窗外开始变小的雨势。毅然决然吹干鞋子出发
等退好房的时候嘻嘻天放晴了,而且是有太阳的晴。

shining!
--------------------------------------------------------------南澳岛-------------------------------------------------------
原本打算打车回去汕头客运中心坐161A或B,睡前查了下地图,发现我们这边也有不用回去那么远。于是打车去到最近的金砂西路,坐等161A。
车到上车,上车时间是1240。一个半的车程,15块一个人。通过南澳大桥,两边蔚蓝的海水着实让人不自觉地赞叹。全长9.3公里的大桥,两边是漫无边际的大海。

通过桥后那连绵的上路司机的车技再加上一个个急弯。在我手心开始冒汗的时候,司机说了句山顶大圆到了。
(前往南澳岛其实还可以做渡轮,在莱芜码头站,这个功课也要交给大家自己查询了不好意思嘻嘻)

山顶大圆即161A或B的总站。下了车,其实如果你对吃没有太多的要求,下车的位置就是南澳岛的县城,完全可以就地解决掉午餐。
不过我们不想苟且,于是最终找到能给味蕾带来顶级享受的康师傅!

接着往回走了大概200米,在路边有一个公交站,
10分钟之后601公交来了,6块一个人
这公交更牛逼,前门都不关。超级随心地开,颠簸的山路我感觉自己随时会被抛到前门那里。
时间来到1522。我们终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青澳湾
--------------------------------------------------------------青澳湾-------------------------------------------------------
蓝天白云啊!碧海蓝天啊!

在青澳湾订的是青澳湾海岛之家客栈
额,价钱是公道,只不过环境有点差像个招待所,因为是跟主人家一起住的,可以选二楼三楼,我们选在了三楼。洗手间在外面,房间没有电视,有点小。说真的想换过另外一家,不过也实在麻烦,而且周遭的住宿环境其实也差不多。而且住的时间也不长,我们就将就了。
朋友们如果你们去的话可以稍稍斟酌一下。
放下行李
换上沙滩装,朝海滩奔去!

这个时候的人不多,因为天开始渐渐暗下来了。我们就在海边闲逛。沙滩上有人牵马,20块一次,也有摩托艇,我们都觉得白天玩可能更爽,决定暂时徒步观赏啦!

晚上我们去了客栈旁边的许大姐餐厅,价格公道之余味道还是不错的,特别是生蚝,新鲜!周围吃东西的地方不多,随手大众点评一搜就能看到,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大家可以挑挑

吃饱喝足回去洗洗脚,我们决定再出去逛逛晚上的海边,吃个烧烤。

其实到了晚上10点左右人更多,烧烤的,散步的,还有开着电筒在沙滩上找螃蟹的嘻嘻哈哈。好不欢乐。在这里大部分都是游客,听到很多都是粤语,吹着海风,感觉賊踏实,贼舒服。
晚上的海浪因为涨潮,会更加汹涌,壮观,让人望而生畏。

临睡前问了下老板,岛上还有没有电动车之类的可以租借,因为我想环岛游走一圈
可惜老板说因为之前出过事故,所以所有都停了。毕竟老板也不想冒险,所以没借给我们都能理解。
呼,有点遗憾,划掉行程表上面的一项

--------------------------------------------------------------青澳湾2-------------------------------------------------------
前一天晚上说好了,要看日出。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又下起了大雨,说好的sunshine呢?
没办法,只能倒头继续睡去
10点,终于重新放晴!依然sunshine!
不用讲,就是去沙滩了。
出门的时候路过一家早餐店,想到接下来可能没有吃的,就坐下点了一份白粥一份肠粉。没想到端上来的是一小盆的白粥,没错,是盆。外加4碟小菜,还有一份萝卜干煎蛋,我们俩当场就o嘴了。

结账时30块,差不多吧。话说回来在潮汕这边吃东西之前是没看到过菜牌和价格的,一般都是吃完结账。虽然没遇到过坑人宰客的。不过防人之心不可无,出来游玩的朋友可以留个心眼问多一下啦,大家都好嘛对吧。
错过了日出,不想错过摩托艇。
100块两个人,5分钟左右的一大圈海上飞驰,唔,见仁见智啦
好玩还是好玩的,不顶瘾

来就是拍拍拍,玩玩玩,沙沙沙,水水水

回去客栈洗个澡。我们的潮汕之旅也来到了尾声
从青澳湾到南澳县城的出行方式我们选了一辆面包车,就在我们面前停着,只有我们两个,10块一个人,有点贵,不过速度快。追求安全的同学我就觉得可以耐心等一等公交。个人觉得两者的安全程度差不多,只不过私人面包车更没有保障,所以自由选择。

下车后就看到返程的161A,谢谢那个借我10块的大叔。每人13块。
回程的路上,看到进岛的车辆一台接一台,有点庆幸完美错过人潮高峰,赞叹完美的安排哈哈哈哈哈
坐到汕头客运中心。买好2点去潮汕站的车票,每人18块,车程60-70分钟,要坐高铁的同学可以算准时间

等车的一个小时,sunshine的我们决定再次奔往离我们最近的福合埕,准备回味一下那唇齿留香的牛肉丸。
这让我魂牵梦绕牛肉丸啊。不过吃下来,还是觉得金新区的那一家最好吃

打车回去汕头客运中心,前往潮汕站

高铁晚点,最后1617登上前往广州东站的高铁。结束我们的4日行程
最后列一下我们吃过的所有店铺以及费用
啊彬牛肉火锅
味道:三颗星
推荐指数:三颗星

胡荣泉鸭母捻

西马路(鱼饺)炸云吞
味道:两颗星
推荐指数:三颗星(有机会真的可以尝尝鱼饺子,跟我们说回味道怎样)

西马路尽头甘草水果

镇平粿汁店

老广场豆腐花
味道:两颗星
推荐指数:三颗星(尝鲜)

榕香
推荐指数:一颗星

十二中(果汁冰)红豆沙店
推荐指数:五颗星

福合埕牛肉火锅(金新区)
味道:五颗星!
推荐指数:五颗星!

金新肠粉 费用5

档口甘草水果 费用 30
味道:四颗星
推荐指数:四颗星(回到酒店一边看电影一边吃顺便葛优瘫,那是十分十分的贼爽)

爱西干面(大华店)
推荐指数:三颗星(我总觉得可能小公园那边的总店会比较好呢)

康师傅方便面
味道:五颗星
推荐指数:五颗星(总能给身在异乡的你最亲切最地道的味道)

许大姐饭店

早餐店:费用30
味道:两颗星
推荐指数:三颗星(想见识下白粥的伙伴可以试试)

福合埕(汕头客运中心站附近)
味道:四颗星
推荐指数:三颗星(没有第一家好吃呢的确)
最后我们行程的总费用大概是人均1000吧,加上所有的住宿和车费。
这个游记是我第一次写,只是希望把最完整的行程和出行路线,交通都给大伙分享。因为我自己看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很统一的出行路线和交通推荐,所以希望能帮到大家一下下
有不足之处请包涵与指出,我会后续补充
谢谢大家
希望能有更多的游记推荐给大家啦
下一站,台湾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11 12:16

引用 weipeng_taobao 发表于 2017-01-11 12:16:16 的回复:

回复weipeng_taobao:就是随心而写的哈哈,没有文采

2017-01-11 12:38

2017-01-11 15:4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1-16 11:52

引用 kazeken 发表于 2017-01-16 11:52:04 的回复:

回复kazeken:可以,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