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随行日记

前记

虽然也去过很多地方但真的是第一次发贴,其实只能算是记得不详细的日记吧,去重庆四川的原因就是突然想吃火锅了,不想去装修的富丽堂皇的连锁店,就想走街串巷寻找本地食客钟爱的各种美食;所以这次轻装简行,不带各种摄影器材,一个人一个背包一部手机几件换洗的衣服,搞定出发。
       关于照片:都是手机随手拍各位只能凑合着看了。
       关于吃:个人觉得这里正宗的味道就在街头巷尾苍蝇馆子,至于其它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关于住:也是比较随意的选择,有条件的地方会找些性价比高的酒店,条件稍差的地方也会选择客栈或青旅。
       关于行:主要是各种公共交通,但个人还是喜欢自驾,不用赶时间,自由!
       关于费用:由于没有记账的习惯,所以我真的不太清楚。
       其实只要有个好心情!其它都好!

第一天

12号下午5点多重庆江北机场落地,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去往鱼洞方向在红旗河沟站转6号线或在两路口站转1号线到小什字站下车即可,小什字站5B出口出来就是长江索道站,所以从地铁站出口到赵二火锅是很近的,导航显示800米左右走路十几分钟,你有没有尝试过一个人吃火锅?反正我没有,怎么办!好办!,遇到就是缘分在大街上看谁顺眼就请人吃火锅喽!正在搜索目标的时候一个开三轮摩的的大爷过来问我
      “要坐车吗”
      “呃,这个样子吧,你把我送到赵二我请你吃火锅怎么样”
      。。。“行啊,反正现在也没什么生意”。
      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赵二火锅就在渝中区解放东路望龙门车站旁,路旁的牌子还是很明显的,从一个不大的门口进去要到三楼,到了接近8点大厅人还是不少的但是还有空位,落座看茶,服务员过来问
      “红油还是鸳鸯还是清汤”
      “来重庆当然要红油九宫格”
      “微辣还是中辣”
      “中辣”
      “本地辣还是外地辣”
      “本地辣”
      “你是啥子地方哦”
      “山东
      “山东要得”
      端上来这一锅红油上面竟然还加了醪糟,这这这九宫格看着还蛮俭朴的,话不多说上菜开涮,和大爷推杯换盏天南海北的聊了一通。
     通透、过瘾,吃到一半汗就下来了,而且我发现重庆的火锅是越吃到最后越过瘾。赵二的口味外地人也还是适合的,不过自己要把握对辣的承受能力。饭后溜达到预定的重庆天籁度假酒店公寓,酒店位于长滨路大唐诺亚大厦,就在江边看看江景还是不错的,老板人也很好,感觉酒店公寓更适合家庭出游入住。

赵二总店端上来这一锅红油上面竟然还加了醪糟,这这这九宫格看着还蛮俭朴的,往上一丢了事

咱!开始涮吧!锅都开了!

悬挂在赵二店内的广告牌,标语很牛啊!

赵二总店的地址

赵二总店是没有门面房的,在一个院子里要走到3楼

第二天

早晨睡到自然醒,到十八梯附近的眼镜面吃早餐,眼镜面最出名的是牛肉面,软烂香辣还是不错的,可以自选辣度,先结账后用餐,竟然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付账,老板真是与时俱进啊。个人觉得早餐还是清淡点所以要了个微辣,就这样还是要提醒大家吃面条的时候注意不要往口里吸啊,要不然对面的人会被你喷一脸。

由于是牛肉面所以价格肯定比其它小面要贵点,2两要28元、3两42元,早晨十点吃面的人不多了。

微辣的已经是一层红油了

吃完早餐已经10点多了,沿十八梯拾阶而上,旁边的老房子已经被列入了拆迁范围,很多已经拆的面目全非,但依稀可以看到以前繁华的样子,作为老重庆的影子真是可惜了啊。

走到十八梯的上面就是较场口,从这里上车到磁器口古镇很方便,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到瓷器口站下车1号口出站再走200米左右就到了,人多的古镇都免不了被商业化的命运,磁器口也是一样的,各种吃喝玩乐都有的。

每次来重庆好像都会被拖到磁器口逛啊逛的,所以这次自己就随意的看了看便到转运楼喝茶听曲去了,这里可以吃饭喝喝盖碗茶看看川剧变脸啊什么的,座位是需要买票的根据位置不同从58起到100多,买一人可以带一人,茶水是另外收费的,茶的味道一般吧。

在茶楼呆到2点左右肚子有点饿了,古镇肯定是不缺好吃的。这里的鸡杂、花椒鸡、毛血旺等还是很出名的,上次来在多一家吃的鸡杂和江团觉得还不错,这次自己就来份从这里传出去的毛血旺吧,再配点重庆的江小白,嘿嘿。
     饭后出来外面下起了雨,沿步道拾阶而上头顶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其实我觉得下雨天逛古镇的话更有意境。

说个重点问题:在重庆的话找路不能只有大致的方向,最好使用导航,我就是太自信结果感觉应该到了结果发现在我头顶还有条路,走过去还要绕很远。

第三天

早晨10点还要排队等

只有这间几平米小门脸,没桌子,每人一高一矮俩板凳

王五板凳面的特色是豌杂面,吸取昨天的经验今天要了3两,2两小面山东汉子不太够啊,来来路边和巷子里随便坐。

透过索道玻璃拍摄的景象,符合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对重庆的印象。

散步去长江索道,索道单程票价20元,往返30元,开放时间是早7:30到晚22:30,现在的长江索道作为重庆的一个旅游景点被保留,乘坐索道的游客占绝对多数,从索道到南岸区有一棵树景区,据说是看重庆夜景的好地方。

如果你扛辣可以试试菊花开

本来打算今天去宜宾吃燃面,查了下早点的汽车竟然都没有票了,正在查票的时候竟然接到月儿的电话,她和摩卡竟然也到了重庆(都是以前结伴的伙伴),上午的时候她们到四川美院去看涂鸦墙,于是我选了个九龙坡的火锅店一起吃午饭,丰之 兴是当地口味比较重的火锅,考虑到俩女孩所以点的微辣,不过就这样她们也被辣到不行。

饭后她们非得去磁器口,没办法再逛一遍吧,这次是真的逛啊逛啊,不光要逛还要吃呐,磁器口最火的一家店应该就是陈建平麻花了,什么时候去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悲催的我被逼着排队买麻花,不过他家的麻花确实挺好吃的,可以尝尝。人家生意好到隔壁直接开了个快递点,而且快递也要排队。

洪崖洞的夜景还是那样灯火辉煌,从解放碑到洪崖洞是很近的,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了。

以前的朝天门是红色斑驳的门洞和城墙,现在的朝天门竟然是这个样子了,上面的高层建筑在日以继夜的赶工,下面的朝天门变成了钢筋水泥大理石,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了!

晚上去吃洞子火锅, 这家店据说是火锅英雄的取景地,不过也是家老火锅店了当地人还是很有口碑的。

位置就在南岸区江南体育馆附近的高架桥下面,位置不太好找,味道很好,辣度也合适,越吃越香。

这桌在吃着火锅,另一桌已经开始拍摄婚纱照了,老板娘竟然说有很多来拍婚纱的,看来火锅已经沁入到重庆人的骨子里了。

今天是走的最多的一天,一天逛了两遍磁器口,坐了两遍长江索道,月儿和摩卡本来计划两天的行程(四川美院、磁器口、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还有吃火锅)被我带着一天全部走完了吃完了,把她们郁闷坏了,商量明天还怎么玩,哈哈

第四天

一早告别了月儿和摩卡,从龙头寺汽车南站做汽车到宜宾,预计2.5小时的车程结果走了4个小时,到达宜宾的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了,什么不干,先来吃碗燃面吧。

预定的城市名人酒店,结果订房的时候错把大床选成了双床,到总台的时候提出换大床结果被告知大床满房了,这个城市这个季节竟然会满房,没办法那就双床呗,酒店位于金沙江边,舒适性还是挺好的,推荐。

晚餐打车到翠屏区的川西坝子土菜馆,他家的鲜锅兔还是挺有名的,总要来尝一尝,当然宜宾本地的歪嘴也要来点。

第五天

金沙江和岷江在这里交汇,从交汇处这里开始称为长江

左边岷江的江水较浑浊而右边金沙江的水还是很清的,在离两江交汇稍远点的金沙江侧还有市民在冬泳,对他们来说可能已经习惯了,但还是挺佩服他们。

前方就是长江

大观楼位于宜宾市中区西街口,是宜宾市的标志性建筑,在当地有“小天安门”之称。

这个大门一上午我来来回回4趟。

本来可以坐车在厂区内转转,结果当天五粮液在搞健康跑活动,所有的机动车都禁行了,只能腿着走走了。

这就是我4进厂区的原因,一遍一遍的给朋友带酒。五粮液员工酒有42度和50度两种,销售人员说此酒没有经销商没有代理商只有厂区内有的卖,不过查了下某宝上竟然也有卖,价格要便宜好多,不知是何原因,不过我们还是觉得在厂里买的放心点。

像这种仓库储存的应该都是产量较大的产品。

五粮液酒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听当地人讲以前在老百姓中,它被叫做“杂粮酒”,后经晚清举人杨惠泉更名为“五粮液”。

乐山也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就在大佛面前交汇,关键是美食超多:乐山钵钵鸡、西坝豆腐、跷脚牛肉、牛华麻辣烫、乐山烧烤……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建造于唐代,在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上山下山各走一边,沿悬崖凿出来的栈道很窄,这里走路要小心。

好吧,抱佛脚都够不着啊。

从大佛景区出来已经5:30分了,本来打算在乐山住一晚明天再到峨眉山,但刚好景区大门附近有车去峨眉山,20元一位我上车就可以走了,果断上车出发,从乐山峨眉山只有50公里左右,车程1个小时,先到禅林雅舍酒店办理入住。
     酒店离报国寺也就100米,离繁华地段稍远,吃饭和购物要走稍远不是很方便,选择这里入住主要原因是图早晨清净,300多的房间早餐有点太简单了,不是很推荐。

第六天

金顶整个上午都在下雪,下午上去的时候全部已经银装素裹了

地面上已经是厚厚的一层雪非常的湿滑,摊位上已经摆出了草鞋和防滑钉

虽然简易但确实管用

母子俩

吃的不错啊还有鸡蛋!看你的体型不怕胆固醇超标啊!

所有的塑料袋都要检查,它们只拿需要的,剩下的一会你可以捡回去

索道到达山顶,上面已经是艳阳高

峨眉山普贤菩萨的道场,金顶有十方普贤金像,“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金殿为铜面鎏金屋顶,是中国最大金殿

峨眉山云海

第七天

从金顶下来选择住在五显岗,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为从这个地方到清音阁不论你往哪个方向走都要走回头路,如果住在山上的话可以选择住在万年寺,第二天坐索道上去到万年寺,然后一路走下来到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再返回清音阁到五显岗车站下山。

清音阁步道

圣寿万年寺,峨眉山最大也是香火最旺的寺院。

万年寺的素斋,看到有菜单但是淡季好像不能点餐了,只有20元一份的套餐,饭菜随便加但是不能浪费的,很简单管饱。

山上建筑用的材料都要用马托上山。

美女!过来!你的手提包我要检查!生态猴区的猴子比去往金顶路上的还要凶悍,基本上手提的纸袋和塑料袋都要抢的,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了,最好提前放到背包里。

雪莲果,山上好多摊位卖的,没削的时候看着就像红薯,削好了看起来还像水果,可以生吃口感脆嫩、有甜味、水分较大比较爽口。

峨眉山市不大,山下公交车站点基本哪里都可以到,而且距离很近,如果不想坐公交车打的也很方便

以前住过这家酒店感觉卧具很舒服,所以这次到成都还准备住这里,结果怎么也找不到,原来是改名字了,以前是叫花样年龙堡酒店,不清楚为什么要改名字,不过床还是很舒服的,酒店就在春熙路边上,周围是非常热闹的商业街离地铁站也不远,随时都可以出来大快朵颐。

第八天

虽然是分店但味道也还是不错的

春熙路的龙抄手总店

锅盔要趁热吃才香,外皮酥脆,里面肉香四溢。

赖汤圆

红油抄手

方所,号称全国最美的书店之一

老板念牛肉油sui,这字还真不认识,10元1个提前交钱排队会给你个纸袋,一个纸袋给一个,感觉和锅盔差不多,只是锅盔是用油煎出来的,这个是烤出来的,味道不错,就是要排队好一会。

这家店只有个拐角都不能算门脸,但在春熙路这里开了18年,串串7毛5一根10年没涨价,以前来吃过这次按照记忆竟然又找到了

各种食材,这锅是荤的还有一锅是素的

个人觉得他家的脱骨鸡脚最好吃

宽窄巷子和锦里好像每个来成都游客的都会来,主要就是些吃的喝的玩的,来过多次没什么了就当是饭后散步吧

成都小龙坎春熙路概念店,24小时营业的哦!我们排到559号,晚上10点半还没叫到

晚上快11点座无虚席,确实很火啊

菜品新颖、卫生条件好,关键是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红红火火!吃完这顿明天就回家了!额,应该是今天就回家了!

第九天

最后一天就不上照片了,在机场喝了半天的茶!回程赶上了全国的大范围雾霾,山东济南尤其严重。从早上8点多一直延误到下午2点结果还取消了,马上改签了飞青岛的飞机,再折腾呗。
     现在这个季节北方的雾霾尤其严重,所以提醒各位出行前一定要关注好天气,不要耽误了行程。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7-01-11 17:27

引用 哎呀lily 发表于 2017-01-11 17:27:04 的回复:

回复哎呀lily:积蓄能量!要放大招的节奏啊!

2017-01-11 18:31

引用 我陪嘴巴去旅行 的图片:

2017-01-12 08: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1-16 01: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