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游世界之北欧、北极圈】白昼还是那么短,视界却很长(瑞典、爱沙尼亚、芬兰)

• 出发时间/2016-12-26

【写在前面】

有没有一次出发是让你行前很久就开始热血沸腾的?有没有一次会面是让你每每想起就热泪盈眶的?有没有一次心情是在严寒雨雪中是仍是热烈奔放的?有没有一次梦想成真是那么触手可得热心快肠的?我的北欧之行,亦如是。
对于一个自认为出国经验还算多的人来说,对于一个不善用太多感叹词的人来说,这次的旅行说过的“好棒啊!”“好美啊!”可能比前二十多年加起来还多,一个英文短语形容得更贴近——“take my breath away”。
虽然温度还是那么低,心是火热的;虽然白昼还是那么短,视界却很长,很广,很悠扬…

1、自由行主义者,为什么跟团?
每每想起跟团一定是在比较自由行和跟团的性价比后决定的。而北欧多了一个考虑就是交通和气温,想想两个女生顶着风雪找路的画面就有点小怕。从交通方面考虑,这个团海陆空全占,国航直飞往返,两段邮轮(分别体验两家公司,一段silja,一段viking line),两段VR极地火车,这样的体验自由行都难有。而游轮、火车又着实惊艳到我,这个后面会详细介绍。
大家最关心价格,八天三国(实际玩6天),新品上线有活动,团费第二位半价,合算下来12000一人。还是某牛报名的哦,在和小伙伴一起的努力下,我已经达到顶级的途致会员了,免费wifi、免费送机不在话下。和朋友闲聊,他们自由行十天的芬兰机酒就已经预算一万七了。

2,跟团玩出自由行
这个主题以前就写过,针对北欧国家还有个优势,冬天白天很短,所以行程会更早结束。如第一天,也就当地时间下午5、6点抵达酒店,由于外面漆黑一片我和小伙伴就误以为商家、地铁都关门了,直接回房间倒时差睡去了。第二天一早才打听到,当晚很多团友自己去坐了瑞典最美地铁。而我们只能用早饭后出发前的一个小时奔去地铁站,浅尝辄止。所以黑天不等于关门!地铁只有凌晨2-5点是关门的,但间隔较长,十分钟一班,有屏幕提示。

3,你好旅伴
特别感谢大lulu再次同行,放弃印度而从我的圣诞老人梦来到北欧东南亚30多天出行后依然没有友尽的我们,在路上,注定你是我的小蝴蝶,我是你的小阿飞了。
小思,古灵精怪,小小的身体藏着谁也拦不住的自由灵魂;小玮,看似男友力爆棚,却内心住着温柔细腻的小女孩。相识于瑞典使馆签证处,留下微信的我们成了一路的小团体,不说的话,别人一定以为我们相识多年。为了我的游记各方提供照片,为了我的代购出谋划策,一生的朋友从这次旅行开始,还不晚。
剧透一下,游记头图献出美背的就是我们小思哦。

4,一篇来自手机的游记
游记全部由蚂蜂窝app完成,照片大部分iPhone 7 Plus拍摄,小部分gopro hero4拍摄,全部手机软件修图。发现几千张的手机照片用手机发布游记是最为方便的,除了中途有天死活同步不了改用电脑版更新部分,其余都比较顺利。

【斯德哥尔摩地铁】为了坐地铁而坐地铁

涨姿势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在110公里的红、绿、蓝三条地铁线沿线一共分布着整整100个地铁站。而在100个地铁站里,超过90个都有着各式各样的艺术装饰。其中包括雕塑、墙绘、马赛克拼贴、灯饰等等;其别出心裁的设计常常博得乘客们的暗暗赞叹。斯德哥尔摩政府相信,地铁里的艺术能赋予每一个地铁站不同的性格和特点,并且带给乘客们美的感受。于是从1950年代开始,一共有超过150位艺术家参与庞大的地铁艺术创作,造就了今天斯德哥尔摩这深藏于地下,却熠熠夺目的艺术长廊。

tips:
瑞典斯德哥尔摩,地铁标志是字母“T”。
有两周票和单次票,其他票种和具体使用情况,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待研究,单次票价是20瑞典克朗。
购票仅能用瑞典克朗哦,拿着钱包里的欧元去买票的傻傻的我们,把工作人员也着实惊到了,还好可以信用卡支付,但工作人员说只能芯片卡,而我的是磁条的,他不相信的让我刷一下试试,竟然ok了,他都很惊讶的样子。所以避免被鄙视,也出于安全考虑,我要换成芯片卡。
地铁只有凌晨2-5点休息,其他时间都运行,但间隔较大,基本是十分钟一趟,有屏幕提示,所以可以在喜欢的站呆十分钟,拍拍照,等下班车再继续前行。可在酒店要一份地铁图,去哪站就要看你的心情了。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两站,彩虹站(花朵长椅背景)——红线Stadion,灰蓝色玻璃造型——红线Tekniska。酒店工作人员温馨提示,那些比较艺术的站台集中在左侧蓝线。盗图没有必要,不如用你的眼睛去探索和记录。

【北欧大交通】差距不是一点点

起初,两晚游轮两晚火车住宿,内心是拒绝的,想当然觉得一定没有酒店睡的好,但这次真的重新改观。同时感叹,国内的公共交通与北欧差距不是一点点。就如一个是解决温饱,而另一个是享受休闲。

游轮里的小世界

猜想是游轮成本考虑,我们的起止点都有些非主流。甚至觉得为了省钱才硬凑的爱沙尼亚塔林之旅,但很庆幸分别体验了北欧两大游轮公司,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一个温婉乡村风,一个狂野夜店风。
去程:【斯德哥尔摩-塔林】 “Silja塔林客诗丽雅维多利亚号”(一晚)
中转:【塔林-赫尔辛基】Silja诗丽雅 (2h)
回程:【图尔库-斯德哥尔摩】 “Viking line”(一晚)

【Silja诗丽雅印象】
去程时,第一次坐北欧游轮,兴奋大于一切,旅行社主打的升级四人海景仓和海鲜自助,然并卵,夜晚的大海并没有什么看头。导游上船前就打好预防针说空间小有可能打不开行李,建议在候船大厅整理好,当然不听话的我们还是上了船在房间整理的,one by one还是不成问题的。我们几个开玩笑说,有沙发,有独立卫浴,“我很满意”。此程有海鲜自助晚餐,但对海鲜过敏的我,真真觉得还是泡面好吃,为此还和官博调戏了一番,看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踏上北欧之旅,选择游轮出行,宣传也要打入内部的势头了。
silja有免税店超市,和单独的化妆品免税店。行前导游就建议大家在游轮免税店购物,可以和T3比价,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我心中日上比很多发达国家甚至原产地都卖的便宜,但诗丽雅游轮奢侈品品牌香水、口红有价格优势,拿一款香奈儿男士香水blue为例,比t3便宜70元。香奈儿,Dior,YSL口红色号也是比较全的。当然那个星辰,我还是连影儿都没见着。各大游轮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卖酒的柜台非常多,品种很全,大部分是伏特加,下船时,我们游客是大包小包的行李,而我见一位当地人的唯一行李是一个小推车上面驮着一箱伏特加,免税酒对他们的诱惑力比一切都大。之所以有价格优势,是因为北欧这种高福利国家,对本国人的税收那是相当高,而对于没有享受到福利的外国人就有免税政策,退税高达13%。
除了购物还有酒吧,儿童活动区等,到了公海后赌场开门迎客,也可以小赌怡情一下。和小伙伴去了有舞台的酒吧,到的较早,主要是乐队驻唱,舞台上有玩闹的小朋友,旋转跳跃,我猜她做着公主梦;翻跟斗云,我猜他做着运动员梦…时间渐晚,成了妈妈们的天堂,随意扭动的老妇人,牵手女儿跳舞的父亲,把人心都暖化了。

【Viking Line维京印象】
如果没有坐过Viking Line我会觉得Silja已然是豪华游轮,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论各种硬件设施,V真的好太多。集合化妆品,服装,首饰,烟酒,母婴,食品等一体的超大型免税店,另有一家Victoria secret,对于购物狂的我们来说简直不要太爽。不夸张的说我的购物从候船开始,等船时大厅就放了一个大屏幕显示哪些商品特价,拍下照片,上船就冲去采购了,有几款香水着实很诱惑的价格,上船后看老外也争相采购香水。
另外说到bar,赶上跨年夜,满眼全是“大腿+大胸”,盛装出席party的架势。舞台灯光效果也和诗丽雅不是一个级别,乡村小舞台vs演唱会。但欧美人太过热衷于party,基本被他们统治,整个bar很难见到亚洲面孔,我们也因没有位置而放弃跨年倒数环节。
虽然坐过V家游轮后,觉得很高大上,S家被秒比下去,但回来后细想,诗丽雅的回忆似乎更烙印在脑海里,更容易让人找到那份久违的inner peace

酒店般体验的极地火车

VR火车: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往返(一夜)
搭乘芬兰列车是畅游芬兰的理想交通方式。
芬兰列车由芬兰国营铁路公司VR负责运营。芬兰铁路网络覆盖地域广阔,连接境内众多主要城市。赫尔辛基芬兰的首都,也是火车交通的枢纽处。

曾经固定思维里的火车过夜:排队而脏乱的公共卫生间;并不太卫生的公共卧铺床具;伸不开腿,又会不时磕碰头胳膊腿的冰冷的钢铁;毫无隐私可言并且安全系数较低的开放式车厢…别说睡不好,就连醒着都是煎熬。所以,在国内需要过夜的火车,我都会尽可能提高预算升级为飞机。
当我得知我们要乘坐的火车是两人间时我就开始隐隐的期待。而刚上火车找到我们的房间时,内心是崩溃的。因房间是导游随机分配的,我们好死不死分到车厢内最后一个房间,是个拐角处,比旁边的房间少了一个角,大概少三分之一的空间,里面同时站两个人,开门都费劲。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的行李箱,开着房门,借着过道才能打开。而旁边小伙伴分到的是宠物房,不仅大小正常,还有放宠物箱的位置,刚好塞下行李箱。所以整个上火车整理行李的前半小时我“哀莫大于心死”。
折腾完一通后,我们开始静下心来研究我们的房间,这才发现惊喜不断,那些设计细节,使极地火车的体验荣登我北欧行最佩服的Top1。而回程全部幸运升级成带卫浴的房间,弥补了遗憾,完美了火车之旅。

几进几出的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照相时都拖着行李仓促摁下快门,实际要比照片美很多,也是赫尔辛基的最市中心,周围商场林立,逛街好去处。

帮助领队姑娘看行李的我们。箱在人在!

我们此行乘坐的双层火车,一层为公共卫浴房间,二层全部带独立卫浴。整列列车涂装绿色动物主题,给人以清新舒适轻松的感觉。

很难见到的乘务员,检票时赶紧拍一张,很nice的问我要不要一起合影。

十分干净的床具,全程带的枕巾连用都没有用过,感觉他的比我还干净。

门卡、洗浴卡。房间门只要关严,不管屋内有没有上锁,外面都是无法打开的,只有用门卡才可以打开,每个房间附两张房卡,十分人性化。所以说两个女生住也不怕不怕了,安全很有保障。

床头有可旋转阅读灯,充电插座,广播设备(没研究出怎么用),时钟闹钟。

上下铺上床并不困难,床很舒服,软硬适中,因欧洲酒店都是简约风,单人床较窄,不夸张的说火车上比酒店睡的舒服。且中央空调可调节温度。

有爪子标志的宠物房。

不带卫浴的房间,也是配有一个洗漱台的,放进去洗漱用品,小化妆台既视感立马有。

公共卫生间、母婴室。

公共洗澡间,需用洗澡卡开门。

带独立卫浴房间,设计十分巧妙,洗漱台左侧有个小锁打开,拉成直角,再锁上即成为一个洗澡间。空间足够用,在火车上洗澡,我人生第一次。

餐车

短程还可选择硬座车。

全程全列wifi,无密码无需登录,信号棒棒哒。

窗户有点矮。无处安放的大长腿。

【行程篇】

旅行社制定线路,我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匆匆概况游,深度游还是要自由行。

1:北京-斯德哥尔摩-入住酒店

涨姿势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瑞典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都所在地。
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市区为大斯德哥尔摩的一部分。
斯德哥尔摩城市名称直译过来为木头岛,建于13世纪,1436年起斯德哥尔摩就已经成为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
斯德哥尔摩由于免受战争的破坏而保存良好,现在共有100多座博物馆和名胜,包括历史、民族、自然、美术等各个方面。斯德哥尔摩也是一个高科技的城市,拥有众多大学,工业发达。斯德哥尔摩也是瑞典的金融中心,瑞典主要的银行的总部都在这里。
斯德哥尔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从1901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隆重仪式,瑞典国王亲自给获诺贝尔奖者授奖,并在市政厅举行晚宴。

2:市政厅-老城-大教堂-老皇宫

跟团大撒把,一点没做攻略,早晨才得知这里有世界绝美地铁站,浅尝辄止,地铁一小时游。
市政厅的蓝色大厅、金色大厅,当地讲解员说我们将每年12月10日与它在电视相见。我从不是景点型游客,我更喜欢广场上久违的阳光,还有入冬了还绿绿的草地,此行幸运的开始。
圣诞气氛浓郁的老城,大教堂、老皇宫,超级无敌大的白天鹅,有点滑稽的换岗仪式,这里总让我觉得有伊斯坦布尔的味道。

3:塔林-游轮到达赫尔辛基-晚火车

交通大挪移,一夜游轮到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迷你的国家,迷你的首都,迷你游。中世纪世界遗产古城,我们走在历史中,我们活在童话里。

涨姿势
塔林(Tallinn),爱沙尼亚共和国首都,是爱沙尼亚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爱西北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海岸线绵延45公里。
塔林面积158.3平方公里,人口40.4万(2000年3月)。气候受海洋影响明显,春季凉爽少雨,夏秋季温暖湿润,冬季寒冷多雪,同时也是爱沙尼亚重要的港口。
塔林三面环水,风景秀丽古朴,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两部分。13世纪中叶,塔林老城区又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著名城堡托姆别阿就坐落在上城(堡垒山Toompea hill)。下城是商人和手工业者的居住地,这里有拉科雅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八面棱体的塔楼──市政大楼,楼顶端威然屹立着老托马斯守护神的雕像,它是塔林城的象征。新城的中心是维卢广场,一条大街由广场一直通往老城。广场上有塔林最大的宾馆之一──维卢宾馆。广场四周是一条条呈放射状的现代化公路,通往爱沙尼亚的其他城市。新城内建有许多公园。在海滨林荫路的汇合处,有卡德里奥尔格公园(又叫叶卡捷琳堡公园),它是沙俄彼得大帝下令建立的。公园里有一尊高达16米的青铜天使像,是爱沙尼亚雕刻家阿达姆在1902年的作品,相传这是为悼念1893年触礁沉没的俄国战舰“美人鱼”号而建的。公园附近有1960年建立的露天歌咏场,它是欧洲出色的音乐场之一。其造型别具一格:舞台呈抛物线形,背对大海,可容纳3万人同台演唱;听众席设在临海的天然半圆形台坛上,能容纳15万名听众。市内保存着许多著名的历史古迹,有城堡、教堂等13至15世纪的古建筑,其中的奥列维斯特大教堂是波罗的海沿岸最高的教堂;还有中世纪建造的古城墙、塔和古堡,它们至今依然屹立,古风犹存。

4:罗瓦涅米-凯米

Day4:火车到达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萨米人驯鹿场-狗拉雪橇-追极光-宿凯米

涨姿势
罗瓦涅米位于北极圈内,东经25°44‘,北纬66°30’,是拉普兰的首府,有人也称之为芬兰的第二首都。该市总面积为7.91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有410平方公里。就面积说该市是芬兰的第5大城市。截止2003年该市总人口63,000人。
罗瓦涅米是教育、商业和行政中心,有欧盟最北部的大学--拉普兰大学。该市季节独特,可以体会到真正的冬天和不夜的夏日。在冬季和春季有雪地摩托、狗拉雪橇、冬泳、滑雪和滑冰等活动,夏天可以徒步漫步、划独木小舟或在篝火旁享受极昼,秋天可以在落叶中散步及欣赏极光美景。世界唯一被联合国认可的圣诞老人村就位于罗瓦涅米
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旷野,质朴的民俗,使这里成为世界上仅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一片未被污染和破坏的土地。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用具有独特民俗风格的服饰穿戴。自古以来,拉普人的祖先就以捕鹿/养鹿为生,驯鹿对这个少数民族的生存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鹿肉、骨髓、鹿血和鹿奶是拉普兰人的传统食品。传统的赛鹿节上要属"驯鹿王之赛"最精彩。还有套鹿比赛,这是拉普兰人从小都能掌握的扔套索技术的竞赛。
罗瓦涅米被称为圣诞老人的故乡,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市郊边缘处的北极圈上,自成一隅。通过高高的牌坊入口,赫然见到一条粗白线横躺地上,写着北纬66度33分。原来这线正是北极圈的分界线,过了这线以北的地方便属于北极范围。不少人在线上跳来跳去。在北极进进出出,到是有趣。圣诞老人村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有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购物商场、鹿园等。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为快。在圣诞老人村的礼品店里。顾客可以买到带有芬兰特点。设计精美的礼品,馈赠亲朋好友。还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

圆梦不过如此
从小有严重的圣诞节情怀,不仅觉得圣诞节的一切装饰气氛胜过国内任何一个节日,也认为西方过圣诞节的小朋友特别幸福,因为小小的心灵从一家人装饰圣诞树开始,他认定会有圣诞老人的存在,他会从圣诞袜里翻出梦想已久的礼物,哪怕是长大后发现那是家人创造的美好梦境。
自从知道了世界上有个真正的圣诞老人,我便不会去细究他是如何被选中,任期如何,选拔多么严苛,因为这些会把你一下子拉回现实。我眼前看到的只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他厚重的大靴子上沾着雪,他厚实的肩膀搂住你,仅仅坐在他身旁十秒,暖流却贯穿全身,那时的我,激动的只说了一句“finally meeting you”…那个画面每每想起,我将永远热泪盈眶…
继蜜月圣岛后的又一个圆梦list,finished!

打破梦境说几个残酷现实
1,和圣诞老人见面需排队,入口处可免费寄存衣帽外套,轻装上阵美美的去和圣诞老人拍照。
2,见面时,不能用自带设备拍照摄影,只能用官方相机拍摄,见面是不花钱的,那么照片要不要打印,要不要电子版,就是需要money的了。
最新价格打印出来的话,一张30欧,这个价格,我只能含泪说,照片挺大的,印刷挺好的,还有个文件袋包装挺好拿的。而电子版的照片加见面视频要80欧哦

3,北极圈纬度标志,因为雪厚所以室外的标志已经看不见了,盖北极圈印章的排队处还有一条平行的标志。
4,圣诞老人邮局,明信片最便宜1欧一张,最普通的邮票1.3欧,所以一张成本2.3欧,but圣诞老人的效率还是极高的,两周后完好无损收到!

萨米族家族驯鹿场做客

狗拉雪橇。
如果再选择一次,我不会报名这项。对于爱狗人士来说,原本想高达160欧的费用够狗狗们吃多少好吃的,但还是过不了心里这道坎儿,不想再看到他们瘦瘦又不开心的样子。希望夏天的他们和其他宠物狗一样被人疼爱。

追极光
晚10点开始的两小时额外追光行程,费用30欧一人,大巴前往。小伙伴华为手机拍到的疑似极光照片,不知道能不能定义为极光,知足的我,收获了整片星空,和天际划过的流星,已足矣。

番外篇
回程飞机阴差阳错坐到了靠窗的位置,睡眠不好的我,又被嘈杂吵醒,原来是偶遇极光,恰好坐在前排有位专业摄影师,拍下了这被确定为极光的珍贵画面。时为俄罗斯上空,当地时间凌晨十二时左右。
照片from枪炮玫瑰

另附几张大师那几天在芬兰的作品,遇见他,小确幸。

5:罗瓦涅米-火车至赫尔辛基

Day5:芬兰烟熏桑拿-罗瓦涅米小镇闲逛-极地火车返回赫尔辛基

寒冷世界的熟悉味道。网上有人说这是世界最北的麦当劳,也有人说是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我查了查度娘,其实纬度来说,最北的还是罗瓦涅米哦,他是北极圈内的城市,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北纬69度。
可以要免费明信片明信片明信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回来才知道。

姆明Moomin——令世界倾倒的儿童名著
姆明这部世界儿童名著背后的创作灵魂,是多才多艺的杜芙·颜生(Tove Jansson,又译:图韦·杨松)。杜芙原名杜芙·玛丽嘉·颜生(Tove Marika Jansson),1914年9月8日出生于赫尔辛基,她出身自芬兰少数讲瑞典语的家庭。杜芙身兼画家、插图师、小说家和连环画作家于一身,她的横溢才情,也许遗传自她的雕塑家父亲和画家母亲。从1945年开始,她便踏上创作姆明(Moomin)的道路。她将很多儿时的感受和成长环境,融进了那个虚构故事当中。
促成这个可爱故事面世的幕后功臣,还有杜芙的小弟弟拉尔斯(Lars)。1950年以后,当杜芙忙碌于写作时,拉尔斯便执笔将故事画成了卡通。除了第一本姆明故事——“小精灵与大洪水”——至今仍只有原文瑞典语版本,其它每一本姆明故事于成书后,就很快被翻译成几种欧洲文字,不过只是流传在挪威德国等地。直到这部儿童小说首次在伦敦《晚间新闻》的漫画专栏以英文连环画刊载,姆明的热潮才真正爆发起来。据统计,至今已有34种语言译本。疯狂迷上它的日本人还购买了姆明版权,将其制作成78集的动画片,继而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播放。
故事里的生动形象,彷佛成为了芬兰最出名的“代表人物”。有自己的纪念邮票,芬兰航空公司还将它画在往返日本的航机身上;而各式各样与姆明相关的精品充满了全球市场,夏威夷计划建立第一个芬兰以外的姆明乐园。杜芙·颜生于1994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大奖,五年后她85岁时,又被芬兰称誉为国宝级作家。
2001年6月27日,作家与世长辞,但姆明的风采仍继续有增无减,继续风靡着全世界。现在,每年从世界各地前往芬兰找寻姆明“踪迹”的人不计其数。中国也随着其它的国家,通过图书、卡通商品和电视节目,逐渐认识了这批芬兰卡通形象。

6:赫尔辛基-图尔库

Day6:赫尔辛基大教堂-参议院广场-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岩石教堂-图尔库-viking line返回斯德哥尔摩

涨姿势
赫尔辛基(Helsinki),是芬兰的首都,毗邻波罗的海,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又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
在大海的衬托下,无论夏日海碧天蓝,还是冬季流冰遍浮,这座港口城市总是显得美丽洁净,被世人赞美为“波罗的海的女儿”。在赫尔辛基的海港市场上,有一尊名叫“波罗的海的女儿”的铜像,是赫尔辛基的象征。
赫尔辛基不仅是芬兰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同时也是芬兰最大的港口城市,全国50%的进口货物通过这里进入芬兰。这座位于东西方之间的都市还建有全国最大的航空港,40多条国际航线通往世界各大城市。
赫尔辛基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文化都市,曾被选为2000年欧洲9个文化城市之一。 赫尔辛基芬兰最大的工业中心,不仅是机器制造工业和造船工工业的中心,也是印刷工业和服装工业的中心。
首都赫尔辛基市内湖泊星罗棋布,遍布于街间巷尾,既有芬兰过去的辉煌传统,又讲究现代生活的品味。整个城市新旧混合得体,处处流露着大都会的魅力与北欧式的优雅,城内富有特色的建筑和博物馆数不胜数。简约主义风格配合各种活泼独到的创意,融合成各种别致的家具、时装、玻璃及陶瓷器具,令全球刮目相看,争相奉为经典。

其实白色的赫尔辛基大教堂才是我想象的样子,我们去的这周异常暖和,之后一周就下了大雪。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岩石教堂
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闻名欧洲的“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整个广场被一块起伏不平的巨大岩石覆盖,岩石比旁边的街道高出8~13米,广场顺其自然地保留下来。这里的景观自然质朴,教堂内壁是未经任何修饰的岩石的本来面貌。顶部的墙体是用炸碎的岩石堆砌而成,看似松散、杂乱,好像随时可能掉下来,但实际上,每一块石头都是精心选砌的,原始的色调给教堂增添了回归自然的感觉。水滴从岩缝中渗出,顺着岩壁流入地下水道,增强了教堂内的音响效果。金碧辉煌的拱顶隐隐约约反射着下面的烛光,这是整个教堂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地方。
岩石教堂卓越的设计极为新颖巧妙,完成于1969年,是斯欧马拉聂兄弟的精心杰作。 教堂是利用位于住宅街的岩石高地建造而成,为了不损及自然景观,将岩石部份往下挖掘,教堂就建造在天然岩石中。因此来到广场也不会注意到教堂的所在,屋顶采圆顶设计,有一百条放射状的梁柱支撑,同时镶上透明玻璃。

很遗憾参观当天赶上有婚礼,出于隐私原因,交涉后也无法进入,哪怕一秒,只能在网上一睹芳容了。图片为外观和来参加婚礼的宾客。内部照片来自网络。

7:斯德哥尔摩

Day7:游轮到达斯德哥尔摩-皇后岛-峡湾街-old town闲逛

猜猜绿色的是什么

8:斯德哥尔摩-北京

Day8:斯德哥尔摩-北京
机场退税,需要带着商品及退税单,工作人员会看,但看的不是很仔细基本只核对了数量。5工作日内退税打到预留信用卡,很准时已到账。
飞机偶遇极光,北欧之行完美收官。

【写给你们】

对于北欧来说,上天赐予他多少黑夜就会还他多少光明。追逐极光的你我,与圣诞老人会面的你我,名字里有雪就注定有多么爱雪的你我,选择在冬季拜访他,白昼那么短就像他和我们开的小玩笑。但我们不会懊恼于此,因为黑夜是孕育极光的等候,黑夜让我们回忆白天的甜。
北欧归来,奋笔疾书,不仅用手机p了所有图片,张张细究logo摆放位置,还搜索了相关文献,提取我不知道的知识,并把36天的东南亚行抛之脑后,游记再度搁浅。甚至有了不想再去发展中国家的想法。北欧短短八天,文字却不吝啬,p起照片也格外轻松,看来这就是我2017半游世界再出发的好预兆。
对于旅行,我想说,不应该有一个地方是出于陪伴谁而启程,也不应该有一次出发是没有期待而随波逐流的,那样的你不如关在生活的牢笼,困在自己的小世界,享受佯佯的快乐,既然出发就把自己交给未知,放在路上,为自己出走。

【彩蛋篇】

1,桑普号破冰船之旅
桑普号是世界上唯一一艘可观光破冰船,位于芬兰凯米港口,于1960年建成下水,排水量只有3540吨。这样的吨位在现代破冰船中根本排不上号,但它的能力非凡,能破碎8米厚的冰层。每年冬季12月到来年4月,芬兰西面的波的尼亚湾北部的冰层厚达数尺,这个时候游客便可登上破冰船出海观光,穿上特质保温救生衣,可漂浮于极寒冰海中,丝毫不会感觉寒冷。
出行之前在机场集合时就接到噩耗,破冰船之旅因首航火爆并未预定成功
wish list❌unfinished

2,购物推荐
施华洛世奇水晶饰品便宜,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罗瓦涅米小店购买驯鹿制品,如皮毛地毯,鹿角烛台,鹿角铃铛瓶启等。鹿角制品可以免费刻字刻字刻字,看了别人刻才知道的,店内并没有说明什么的,所以作为过来人,提醒你不要忘了这个很有意义的环节。
另外冰箱贴等小纪念品税费高达24%,且无法退税,所以纪念品相对消费是比较高的。

3,飞机上还偶遇一位来自我上大学的城市,现长居香港的中文老师,感谢分享旅行精彩故事,下面几张照片非常喜欢,经允许转载到我的游记。
摄于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Titus

“盛世媚行,时光无念,走几多路,看几许景,记录有时,忘却有时。” 眷写它,故它在。

谢谢你来!2017祝你生活快乐。

第一个来顶。

2017-01-11 19:10

你的游记捧
欢迎有空来点评我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61932.html

2017-01-11 20:17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南亚佛教之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72087.html

2017-01-15 10:32

引用 御龙寒青 发表于 2017-01-11 19:10:53 的回复:

第一个来顶。

回复御龙寒青:现在完结了 欢迎指教

2017-01-18 15:47

棒棒哒

2017-01-18 16:52

引用 天空っぽな涙 发表于 2017-01-18 16:52:00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天空っぽな涙:谢谢🙏

2017-01-18 17:38

换了新马甲!我知道那是姆明啦 休想考倒我!

2017-01-18 22:17

对了 明信片还没到 呜呜呜 不过我相信一定快啦!

2017-01-18 22:18

引用 桂花香 发表于 2017-01-18 22:18:28 的回复:

回复桂花香:这个名字,很有妈妈的味道。

2017-01-18 22:23

2017-01-19 09:57

引用 米丝丝贝贝 的图片:

2017-01-19 10:59

28顶

引用 米丝丝贝贝 的图片:

2017-01-19 11:07

引用 米丝丝贝贝 发表于 2017-01-18 15:47:05 的回复:

现在完结了 欢迎指教

回复米丝丝贝贝:再顶大雪

2017-01-19 22:17

引用 御龙寒青 发表于 2017-01-19 22:17:49 的回复:

再顶大雪

回复御龙寒青:

2017-01-19 23:37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7-01-19 11:07:28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

2017-01-19 23:37

2017-01-23 10:13

引用 米丝丝贝贝 发表于 2017-01-18 22:23:05 的回复:

这个名字,很有妈妈的味道。

回复米丝丝贝贝:这就是我妈妈的微信号登的🙄

2017-01-25 21:33

2017-01-26 12:00

引用 青青 发表于 2017-01-25 21:3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