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再见壶口 说走就走之山西

没有华丽的语言
有的只是一颗想要留存记录的心

行程

第一天:山西师范大学-铁佛寺(10.25)
第二天:壶口瀑布-尧庙-华门(10.26)

说说这座城

临汾山西省西南部,地处太原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连接中点,区位优势突出,交通通讯便捷;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河文明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别名平阳、卧牛城、花果城

住宿

激情澎湃

序言

25日上午11点火车,运城开往临汾

早上起来,阿姨准备早餐,我开始收拾行李,大包小包整理完毕,吃了在阿姨家的最后一顿早餐

临走前还装了一大袋食物,苹果、鲜枣、山楂还有板栗,觉得好吃的东西都给我带上,生怕我饿着、没得吃。我本想拒绝,但又觉得这份关怀不应该推辞,吃着这些东西的时候就想到阿姨,下雨天打着阿姨的伞就想起阿姨,想起第一次独立自驾游就会想起阿姨,忘不了了,把我当女儿一样照顾的南英阿姨

两个阿姨送我到火车站,一直到站台,看着我踏上火车,就这样,我来到了下一站——临汾

山西师范大学-大云寺(10.25)

下午一点抵达临汾站,下火车乘公交来到旅馆,再次研究了一下地图后决定前往山西师范大学及其附近的大云寺

由鼓楼北大街一路南下,过大中楼进南大街至山西师范大学路口处右转,很快抵达山西师范大学

走到校园门口,吃了一碗当地特色牛肉丸子面,圆面、带汤、微辣,嚼上去口感倒还不错,蛮符合我的胃口

进入山师大,沿着大路前进,奔着校园邮局而去,正巧碰上邮局明信片漂流活动,免费挑了两张漂亮的壶口瀑布明信片;本想自己也寄一张明信片让它飘向世界,又觉得麻烦便作罢了

从邮局挞完邮戳沿着小路走入校园的北花园

此时已入秋,草坪上覆起片片黄叶;午后的天退去阳光灿烂,一株白亮的玉兰娇嫩入眼

我想要绕去毗邻校园的大云寺,沿着围墙走到尽头才发现这是条死路

走过花园再原路返回,课后的校园突变拥挤,来来往往三五成群下了课的同学们纵横交错,初秋韵有诗意的落叶小道开启了另一番热闹景象

我假装也是放了学赶往食堂中的一员,踏着人流,随意听几句周围同学的闲聊,哈哈,好像这样偷听人家讲话不太好啊

主干道上人流就渐渐稀疏起来,返回大门口,出门左转,再次朝着大云寺走去

大云寺,俗称铁佛寺,临汾市内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初建于唐,毁于清康平阳大地震,康熙五十四年重建,于今三百年历史

寺院坐西向东,前后二进院。前院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南北配殿,后院金顶宝塔、藏经楼以及南北厢房等

现进入铁佛寺已没有了任何辉煌,院内正在整修,唯一吸引眼球的便是后院这座金顶宝塔

宝塔,平面方形楼阁式六级实心砖塔,二层以上急剧收缩,最上层变为八角形塔顶;塔身四壁镶嵌着五彩琉璃烧制的各种图案,图案皆为佛教神袛以及佛传故事

塔内一层为方形空室,中心一尊高六点八米,面宽三点八米的铁筑佛头

佛头中空,生铁一次烧筑而成,外表补饰泥塑彩绘、贴金;面相端庄慈祥,面容丰满,耳垂近肩,专家判断其为唐代原作,这也是我国发现最大的铸铁佛头,该寺也因此被称为铁佛寺

当我由远及近,走至大门口,抬头,与大佛脸对立而视之时,确不是一般的冲击,猛然震惊了我的眼

一般的寺塔都是一整尊佛像的雕塑矗立,这里却平地一尊大佛头,基本占据整个塔基,像是全部身体埋于地层只剩一颗头颅在外,着实有些吓人的感觉呢

在大佛寺里里外外转了一遍,出来返回鼓楼处,找了一家安静的小店,稍作整理

顺便查了一些关于三皇五帝到资料,保留了其中一张禹贡时期的地图。山西真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宝地

壶口瀑布-尧庙-华门(10.26)

来临汾,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再见壶口瀑布,实现之前在延安时的愿望

早上,乘坐昨晚在青旅老板那里拼到的小商务车,又一次向着壶口瀑布出发

一路沿山而上,穿数个隧道,沿途的风景在这个晴朗的天空愈发艳丽,蓝天白云,红叶漫山,哪里像是一个煤市

两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抵达景区,相较于延安方面的建设,临汾这边的规模与成熟度明显更高,石碑、雕塑、景区介绍面面俱到

售票处购票后乘坐景区区间车,大约10分钟车程,抵达检票处

壶口岸边,石栏外南望而去

石栏外壶口瀑布的北面

检票进入,下台阶,又一段近百米的石桥小路

走过桥道,一路照着南北两边的风景,一条支流从脚下流淌,蜿蜒远方

桥的尽头便是瀑布岸边

北边的人很多,我决定先走到人少的南边去。远远看到前方好几个摄影爱好者,像是专程搭伙前来拍摄壶口瀑布的,装备好专业的样子

一步步向他们靠近,然后,绕到他们的后方,从他们的角度也欣赏欣赏他们眼中的壶口瀑布~然而,我拍出来却是这个样子的

且罢,我还是静静在这里回味一下曾经的延安时光^_^看着那边对岸,那个不久前将将走过的地方,一排熟悉的小破房

看那,小瀑布般的水流,记得在延安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干涸,现在却飞起了小瀑布,大概是前些日子下雨的缘故

还有这些水雾中的人们,真是好理解现在的你们想想当时一砸水花,上来就让我瞬间变成落汤鸡的懵逼,这样的体验还真的只有在延安那一岸边才能享受到呢只是随后而来的那股腥味,的确是有些让人不太开心了

稍稍向右,转动一下视角,这个才是今天的主角呢

我一路从南向北逐渐推进,于不同的角度记录着这口瀑布,可是明显感觉到这一岸角度的偏差,只有在对岸才能直面瀑布的飞溅冲击与散落,仿佛身临其境。如果说延安一面是主人公的话,那么临汾一岸便像是旁观者了

虽说观赏的角度不尽如意,但却因天公作美,得以一览壶口彩虹之风貌~

虹,雨后天空中出现的彩色圆弧,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空中的小水珠经日光照射发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这种圆弧常出现两个,红色在外,紫色在内,颜色鲜艳的叫虹,又叫正虹;红色在内,紫色在外,颜色较淡的叫霓,又叫副虹

今日之见便是外红内紫的正虹了

继续向前,一步步向着瀑布口靠近,从每一个不同的角度感受这奔流不息、滚滚咆哮,将一个个片段相连,连成一段,连成一段仿佛动态的全景画面

一直走至瀑布的尽头,脚下的地面与河平齐,放眼望去,河流不再那样湍急,黄河水在宽阔的河道上舒展,却依旧苍劲有力

沿着河岸走完这段壶口,岸上的奔涌就已令人心荡,然而还有龙洞这个更大的奇观,这里才是临汾一岸最大的卖点

买票进洞,一路盘旋而下,石壁上水滴滴答,粘带着些许泥沙

走出这条通道,就是另一个体验的巅峰世界,拍得不如感受到的,但还是跟着我一起来看看吧~

走出洞口,左前方抬眼望去,一片的“口吐白沫”壶口瀑布,褪去激荡,猛烈冲击后,剩下的白白花沫

河对岸看到的整个龙洞只这一般大,龙洞虽小,但数日后身居此岸,身临此洞,景观果不一般

站在龙洞最南角,撑着伞,滴答的河水滴下北望而去

不再居高临下,举头仰望,飞流直下;一口瀑布的三样形态,有雾撒的水花,有汹涌的奔腾,还有那激情的垂直降落

拉开视角,将全局囊括眼底,好一幅动人美丽、激情澎湃

视角再向上,河水于两岸之间穿过,阴云而过的天空渐展蓝亮,两岸的遮挡下真的仿佛一口天壶,汹涌的黄河倾灌而下,尽收壶中

看看对岸观景平台的“朦胧湿润”

将视角拉后,半个龙洞展现而出

没错,这里就是“黄河之水天上来”最真实的演绎了

退出龙洞,收起激动欣喜之心,想要找一处至高点,最后像以往最爱的那样,眺望一下远方

于是乎,绕出洞口,翻过铁链,站到了龙洞顶端的两三平米平台之上

南北眺望,再把这瀑布的角落回顾

从平台下来回到岸边,广阔的视野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稍放晴空的亮丽更是锦上添花~

最后,在这个临走之际,一挂彩虹再次突现眼底,如此阳光、美丽、醉人心脾

赶着时间,一步三回头的匆匆离去,最后两道风景,最后收容的美丽

因为留恋,以至于不想顾及迟到的挣扎,踏着下车前一行人约定的时间点一路飞奔而归,毕竟还是迟到了片刻,实在对不起将要赶火车的叔叔阿姨了,害你们久等了

怀着愧疚,一路没有对话,半睡半醒间回到市区,高度兴奋下也该让大脑神经休息片刻了

我在鼓楼处下车,将中午的样子,还有充足的大半天时间让我慢慢参观其余景点

坐上公交,向着尧庙、华门出发

尧,4000多年前定都平阳,划定九州,形成中国最早的格局;平阳,成为华夏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华夏第一都之称,即为今天的临汾

走过广场,售票处购完票,正式进入尧庙

看着前方的仪门,学学古人的样子,也整冠弹尘,端庄一下礼仪,哦对了,我的头上并有戴帽子呢无妨,那就带着一颗尊重之心继续前进吧

仪门前后,一路看到的雕塑文物都是陶寺文化遗址出土的尧时期生活器具、文化遗迹的复制展示,有饮酒器、食器、礼仪乐器以及厨具、炊具等,丰富再现了古社会的真实生活

钵(bo,一声),洗涤或盛放东西的陶制器具,形状像盆但较小,用来盛饭、菜、茶水等;一般泛指僧人所用的食器,有瓦钵、铁钵、木钵等

豆,古代指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状像高脚盘:俎豆(zu,三声),后作为礼器

俎,祭祀时盛牛羊等祭品的礼器

埙(xun,一声),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大约有七千年的历史;有圆形或椭圆形,六孔(现在有八孔,九孔,十孔,双八度等,六孔埙目前市场上不常见);亦称“陶埙”。以陶制最为普通,也有石制和骨制等

早期雏形是狩猎用的石头。有的石头上有自然形成的空腔,当先民们用这样的石头投击猎物时,石上空腔由于气流的作用产生哨音,这种哨音启发了古代先民制作乐器的灵感,早期的埙就这样产生了

壶

鼎,古代烹煮的器物,后演变为礼器

斝(jia,三声),新石器时代的陶斝,后发展成中国古代先民盛酒器和礼器。盛行于商晚期至西周中期,用于盛酒或温酒

釜灶,锅灶

鬲(li,四声),古代炊器。用于烧煮或烹炒的锅,特指类似于鼎状的炊具

灶,生火做饭

壶

石磨盘,谷物加工工具

石刀

钺(yue,四声),中国古代汉族的一种兵器。其形制似斧,以砍劈为主;原始社会时期,钺为成年男子的象征;后古代君王用钺象征征伐

鬲

玉瑗(yuan,四声),新石器时代流传下来的一种臂饰,扁圆而有大孔,即扁圆环形

玉璧:中心孔径小于边宽的圆玉
      玉瑗:中心孔径大于边宽的圆玉
      玉环:中心孔径等于边宽的圆玉
      玉玦:周边有一个缺口的圆玉

盆,专指用来盛放物品的钵状容器,因其形状要比钵大,故而称为盆;与碗的本质区别在于,盆的边缘比内壁要厚,而碗的边缘较内壁要薄

石磐,磐可能源自石质片状的劳动工具,如石铲之类

围棋盘,相传尧发明了围棋,实际是《河图》的产物;尧生活于金字塔在埃及出现的时代,参照《河图》的比例,“地”到“天”的距离,“天”到“天元”的距离应该相等,即最初的围棋盘纵横各十三道,代表六层环阶梯状的正四锥体,这与左塞金字塔一致;因此在我国,不仅埃及、美洲两种形式的金字塔能找到踪迹,而且还有许多表现该宇宙观的其他形式的文化遗产,围棋只是其中之一

《河图》,上古时代神话传说中伏羲通过黄河中浮出龙马身上的图案,与自己的观察,画出的“八卦”,而龙马身上的图案就叫做“河图”;八卦源于阴阳概念一分为二,文王八卦源于天文历法,“根”是《河图》

龙盘,天下第一龙

最早的诗歌
    《击壤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帝力于我何有哉!

过仪门直对的是五凤门,我且先绕过此楼,先行参观了向左向右的虞舜殿、大禹殿以及钟鼓楼

左侧,钟楼、回廊、虞舜殿

右侧,钟楼、大禹殿

中华帝尧钟,高366公分,直径240公分,钟齿12个,寓意一年12个月,分24个节气,合366天,重达21吨

我也是突然间心血来潮,寻摸出一块钱,投进钱箱,哐堂一声钟响,好爽

从大禹殿绕回中路,重新来到五凤楼处

五凤楼,亦称“光天阁”,后人将尧与四位大臣誉为“五凤”。楼下三孔砖券门洞直通广运殿,古代祭尧时,君主从中间步入,大臣由两侧通过

仔细看看这栋楼,有没有发现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

有看对联习惯的朋友一定会发现,尧庙只挂有一副独联

千余年间,尧庙多次损毁,对联无一保存。现在看到的这半联是2003年重修尧庙时梁茂祥先生捐赠的,元代制品,“王春正始放怀舜日尧天”此为下联,广征上联中

右面边梯上二楼,面宽七间,围廊二十间,现为清朝圣旨展

顺治帝圣旨

康熙帝圣旨

光绪帝圣旨

溥仪圣旨

下楼,绕至后侧,牌匾“光天阁”

门洞

继续向前即为尧庙的主殿——广运殿。位于之前的广场还置有尧井、古树

这棵树名为柏抱楸。植于晋,距今1700多年,后来古柏中长出楸树的新枝,形成柏抱楸的奇观

尧井台。

井,人类生活由依赖自然走向文明的重要发明。尧开凿水井,开始了地下水资源的利用。人类逐渐以井而居,形成村落,由此产生的聚居文化被称为市井文明

为纪念帝尧的历史功绩而修建此尧井台

谏言木,相传尧时立木牌于交通要道,供人书写谏言,针砭时弊

广运殿,又名尧殿,纪念尧与大臣治理天下的殿堂。因尧功德齐天,遂取天为广,运以配地,故名广运殿

殿内供奉尧与四位大臣铜像,巍然而立,光彩照人

广运殿的后侧

左右两个“尧”字

接着往前即为寝宫,帝尧夫妇居住休息的地方,供奉着帝尧与鹿仙女的座像

返回,沿着广运殿左侧小道而下,来到祭祖堂

尧庙的建筑都挺原态,维修保护重建的影子都不很浓重,寂静的小院流露着一股轻轻的淡美

祭祖堂

慢悠悠转完整个尧庙而出,看到的文字听到的故事,有传奇,有神化,但还是为那时先人们的智慧而赞叹

尧庙旁边紧挨着的是中华第一华表

华表,一种中国古代传统建筑形式,古代宫殿、陵墓等大型建筑物前面做装饰用的巨大石柱;相传华表是部落时代的一种图腾标志,古称桓表,以一种望柱的形式出现,富有深厚的汉族传统文化内涵,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还记得广运殿前的诽谤木么?华表就是由诽谤木演变而来。远古的华表皆为木制,东汉时期开始使用石柱作华表,华表的作用已经消失,成为竖立在宫殿、桥梁、陵墓等前的大柱

华表通常由汉白玉雕成,底座通常呈方形,莲花座或须弥座,雕刻有龙的图案,蟠龙柱上雕刻一只蟠龙盘于柱上,并饰有流云纹;上端横插一云板,称为诽谤木;石柱顶上有一承露盘,呈圆形,因此对应天圆地方,上面的蹲兽为传说中的神兽朝天吼,或称为望天犼

接着往前是华门

华门,天下第一门,尧庙广场西面,一座华夏文明纪念碑;建于2002年,3年建成,位于尧都旅游区中心,占地150亩

山西南部,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发祥地,早在四千多年前先祖帝尧就建都平阳临汾),形成中国最早的格局,开创了中国上古社会的文明,被尊为文明始祖。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明之门就是由尧舜开启的,华门就是为纪念帝尧统一华夏,开启文明之功,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渊源而建设的

华门由基座、主门及门楼三部分构成;正面三门矗立,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高达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主门以刚刚开启的形式,象征尧帝开启中华文明之门

大台阶两侧的石雕“迎客兽”,正昂首挺胸,背托美酒,欢迎大家光临

华门的建造每一处都包含有一定的寓意

可以看到,中间自上而下依次排列的21个彩球,代表着尧舜之后夏、商、周、秦、汉等二十一个历史朝代,生动地展现着中华五千年文明从尧舜开始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

56级黄褐色的台阶代表着56个民族,寓意中华文明由各民族历经五千年共同创造

台阶两侧车轮造型的栏杆在中国建筑史上尚属首次采用,雄浑厚重的石雕车轮,仿佛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如车轮滚滚,前辙后继,一往无前

进入大厅,直对着的就是这尊连环九鼎

连环九鼎,青铜铸造,高2.9米,宽2.4米,由主鼎和副鼎组成,八尊副鼎相互环连,围绕主鼎衔接,形成一鼎撑九鼎,九鼎融一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尊九鼎合一的艺术造型,也是中国数千年鼎文化的历史创新;八尊副鼎均有八卦图案,通体由龙凤图案构成,将中国最古老的八卦文化、龙凤文化和鼎文化融为一体,上下左右,视觉各异,近观为九,远看为一,寓意九九归一,昭示一言九鼎

连环九鼎左右有八根巨柱,即为东方巨龙;高14米,青铜铸造,目前中国最高的龙柱;首次塑造了中国最古老的立体龙形,无角无爪,简洁质朴,蕴含着一切变化的生机;改变了过去的盘龙之状,龙体不是四足支撑盘绕石柱,而是腾悬飘浮,柔如流水,刚若石嶂,观之有神,呼之欲动

八龙对称排列,龙首相望,在彩云石柱和顶部天体的衬映下飘逸腾升,如火如云,如电如风,象征中华民族如东方巨龙横世腾空,在五千年历史演进中生生不息,日益强盛

再向前一副巨联呈现在眼前

天下巨联,中国历史上第一幅以500字书写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楹联,上联主要写五千年的变革发展,下联主要写五千年的思想文化

与这幅长联相对,在大门东侧有一幅华门主题楹联,上联为“中华渊源五十六族水长山高同根九洲地”,下联为“国门盛开二十一朝文韬武略共祖五千年”。此联由“中国华门”起笔,突出“同根共祖”,短短三十四个字囊括了自然、历史、民族、朝代五千年的大时空,与大厅环境浑然一体,使华门的文化主题一目了然

另外还有展示的古代文明

中华根祖信仰,燧人、伏羲、女娲、炎帝、黄帝、帝尧、帝舜,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文化之根

中华思想信仰,老子,孔子、孟子、墨子、荀子、孙子、韩非子等先秦诸子百家杰出代表,奠定了中华民族思想根基的圣贤哲人

中华宗教信仰,道教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王母娘娘和佛教释迦牟尼、观音菩萨弥勒佛等宗教人物,宗教信仰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信仰文化,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在精神上包融外来文化的民族胸怀

中华神灵信仰,玉皇大帝、送子娘娘、妈祖、龙王、财神、土地爷、关老爷等被民间百姓尊为神灵的人物

百姓图腾

随着讲解员一楼讲解的结束,我们越过二楼观景台,直上到三楼乾坤大厅

一组组历史文化名人

盛世明君,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康熙

外交先驱,张骞、法显、鉴真、郑和

科技先圣,鲁班、蔡伦、张衡、毕昇

民生巨匠,李冰、贾思勰、黄道婆、李时珍

文化英杰,屈原、司马迁、李白、曹雪芹

艺术大师,师旷、王羲之、吴道子、关汉卿

大厅中央一个大板球体,刻画着古今疆域版图,可以看到元朝时期绝无仅有的辽阔

四周墙壁上陈列着古今中华宝典,历史名著

与三楼截然不同,四楼的巾帼大厅全部展示女子历史文化

有文明祖女,掌国权女,巾帼奇女,外交使女,绝代才女,倾国美女,忠孝贤女,钟情淑女等

中央一尊东方女神雕塑

女性字韵

来到五楼,也是顶层的门祖阁,陈列着中国的“门祖”和“门神”文化

北侧有对联“开开闭闭一瞬间,进进出出五千年”
      南侧“进出有道勿忘思门祖,起居无忧安身何不惜门神”

阁楼内东侧,是中华民族的“门祖”——有巢氏铜雕塑,相传他在一万多年前发明了构木筑巢,使人类结束了穴居和树居,开创了人类居住建筑的历史,西安半坡遗址所显示的正是这个时期“有巢”的遗迹

“居而生屋,屋必有门”,因而“有巢氏”就成为中华民族的人居始祖

阁楼中央,一尊青铜八卦愿珠,借中国阴阳八卦文化和门祖门神之灵气,可以旋转分布八个方向的“愿珠”,寄托对天、对地、对国、对家、对人、对事的美好心愿

站在顶楼,向西望去,整个尧庙文化区尽收眼底

至此,近一个小时的讲解结束了,天色渐渐昏暗,快要到了闭馆的时间

大厅几乎没有其他游客,我时而赶着三两步往一楼返回,一面快速扫视回顾着刚刚听完的一段段历史

一直返回到一楼,才将整个布局一览无余

撑着伞,最后留一张照片,收好背包,坐上公交返回市中心,一天的行程也就此结束了

坐着公交返回的路上,看着窗外鼓楼文化一条街上的建设,不由赞叹一番

经鼓楼一条街,可以发现街道两侧隔数百米便可见一处“轻松府”,也就是卫生间了外观各异,装饰新颖,门口还挂一副木质对联

原来这是2008年临汾市委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方便之城”的先进民生理念,全面启动了标准化公厕工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公厕革命”,连续5年市区新建标准化公厕69座,各县(市、区)新建180座,基本覆盖临汾市区26条主要街道、大型公共场所和所辖17个县城

就山西其他的城市来说,临汾市的城市建设、旅游建设还是很值得夸赞的干净与整洁是最直观的感受了

游行小技巧时间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住宿:鼓楼附近是临汾市的中心,鼓楼东大街及上下都是商业街,购物、夜市晚上很热闹,住在附近一片区域都很便利
2.美食:牛肉丸子面
3.壶口瀑布:尧庙汽车站-吉县-壶口瀑布,需要从临汾吉县转车再到壶口瀑布,票价分别约43元、20元;推荐包车或拼车前往,价格160左右,更省时省事,早上7点出发,车程约2小时,9点多抵达景区门口,大约游玩2个小时,中午12点左右返程,下午一两点返回临汾市区,下午有充足时间有其他游玩安排
4.华门:华门虽然是新建筑,但是是一个中华历史文化的缩影,相对全面的概括整理总结与归纳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推荐前往,一遍参观仿佛一次历史的穿梭回顾,很有趣味,另外,请一位讲解真的很重要

解语

在临汾的日子短暂,却不失美好

续前言再临壮观之壶口,那一般黄河之水天上来,囊于壶底收于心。雨后悬挂的绚丽彩虹,仿佛将上一个时空延安的我与此刻相连,喜悦成双

另一番大收获是这里的文化。天水伏羲庙,延安黄帝陵,运城舜帝陵,临汾尧庙,接连的三皇五帝将远古文明与我拉进,倾听那一段神话与传说,想象那时场景生活,何等伟大的人类智慧,这片晋南的土地,这片华夏文明的发祥地

下一站,去看一看一座古城——平遥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牛肉丸子面,我还真不敢吃

2017-01-11 15:44

大佛寺宝塔挺漂亮的,是原建还是翻建的?

2017-01-11 15:48

我也喜欢把镜头拉近拍四周房檐的人或兽的样子

2017-01-11 15:50

感觉瀑布没有相像的漂亮,只有下到龙洞近距离拍摄才能拍出波澜壮阔的感觉。看你写这么详细,是每天都把当天的浏览行程与心得记下来吗?如果以后再补的话,很多都记不起来了。
如果我像你这样长时间的到各处旅游,很多景点,尤其是寺院的建筑风格相近,很容易混淆在一起,这也是我每年只去几个地方的原因之一。

2017-01-11 15:59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哈哈,这张拍的颇有深意

2017-01-11 16:07

你一个人游玩还蛮有意思的

2017-01-11 16:09

引用 風姿花伝 发表于 2017-01-11 15:48:49 的回复:

大佛寺宝塔挺漂亮的,是原建还是翻建的?

回复風姿花伝:修过

2017-01-12 11:05

引用 風姿花伝 发表于 2017-01-11 15:59:11 的回复:

回复風姿花伝:有一些记录

2017-01-12 11:06

我现在出去旅游从不记日记了,只是去之前做点攻略,旅途中的回忆都记在心里。

2017-01-12 15:51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你发现没有,很多城市都有钟楼和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