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雾霾之旅——文登威海3日2晚自由行

2017-01-10 23:58 374/3
  • 出发时间/2017-01-06
  • 人物/带小孩

2017年1月上旬,农历丙申年的腊月。连续多日的雾霾笼罩大片国土,济南是理所当然的重灾区,每日面对灰蒙蒙的天空,难以呼吸、无处可逃,可谓压抑万分。正好临时有空,心想,何不逃离这片雾霾的天空?!于是乎,有了这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调出某度的雾霾地图,手指游动、计议再三,决定去威海吧——旅途不远、空气不错,尽管有点小雨。选定了目标城市,然后就是目的景区。冬天适合的游玩项目,泡温泉是不错的选择,正好孩子也没去过温泉,就以温泉为主吧。威海有两个比较著名的温泉,天沐和汤泊、一南一北,据说都不错,天沐好像略贵一些。找几个常用的旅游APP查了一下,某同某程有个套餐比较适合,也比别家便宜, 2张成人温泉票(可进2次)加1晚温泉大床房 509元(周末贵,平时419元)。泡完温泉第二天可以直接去威海市里,在海边住一晚,随便逛逛;室内的住处考虑途家,自从上次去烟台住了途家,经济型酒店已不适应了,主要是房间偏小、感觉有点憋屈。搜了一下火车站附近,正好有乐天世纪城的市景大床房,经济实惠,一百二十多块钱的样子,可以享受37平的大房子。预计第三天下午返回,正好3天的行程,可以自由呼吸3天。于是买好了火车票,就等着出发了。

文登——汤泊温泉2天1晚

买的是半夜1点的火车,车况不佳、胜在便宜,孩子跟着受了点辛苦。到文登火车站是早晨8点左右,下车感觉空气明显不同。但这个火车站位置太偏,感觉荒郊野外的。站外有公交4路,可以到市里转乘D1到汤泊(D1是汤泊温泉定制公交,车少、有几个固定的发车时间点)。我们当时对公交不熟,打了一个私家面包车,20块钱到了市里。司机师傅比较实在,推荐我们到一个名叫 “丰惠佳”的连锁快餐吃早饭,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快餐店门口,事实证明这个地方不错,也正好是4路和D1的换乘站,我们亲眼看到8:30左右D1从门前经过。早餐点了一碗面,还有其他几样吃食,花了20多块。那个面真心不错,后来才知道是威海比较地道的芸豆面,海口般的大碗,滋味好、分量足,价格12元。店面布置得不错,干净宽敞,还有一个孩子玩的滑梯,早上人不多,孩子玩的很高兴。

文登市里用某滴打了出租到汤泊,只花了25元。司机开始不想打表,后来在我们坚持下,还是打了表,不打表的话准备收我35元的。总的来说, 2位文登司机大哥人还是不错的。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出租直接将我们送到了温泉大厅门口。
时间还未到中午,前台给开出了房间(没来得及打扫), 在6区的2层(共3层)。外面是长廊天井格局,种着棕榈等热带草木,环境很好,也很安静。房间里设施不错,面积较大,还有独立的观景阳台,上午的阳光洒满了室内,不足之处是地毯有些脏,入户墙纸有漏水起皮的痕迹。于是将行李先放下,把枕头被子都抱出去晒着(估计我们这种在酒店晒东西的人不多),然后去周围转转,顺便先吃午饭。
酒店门口有湖,湖中有木亭,木桥相连,湖畔有别墅,环湖小径遍植垂柳,真是个散步的好去处。回来后去酒店大堂楼下的全聚德零点餐厅吃午饭,主流菜价约在三四十元。虽然不算便宜,但菜的质量比一般的旅游餐好的多。我们点了个海鲜豆腐煲、一个砂锅山药、一个手抓饼,感觉用料很足、口味不错,手抓饼做的很好,一共花了82元,比预想的性价比要高。

吃完午饭,略作休息,就是主要项目泡温泉了,直接持房卡换更衣室钥匙就行。温泉总体上是不错的,比网上有些评价要好。设施保持的还行,环境卫生可以,温泉池开的也不少,还有个儿童专用的戏水汤池,而且室外还有很大的范围、很多的池子,颇具匠心和景深的坡景园林感觉,就是天冷去的人少。还有就是直饮水布置的点比较多,水杯比较充足,喝水比较方便。不足之处是毛巾有些陈旧、拖鞋也比较差,有条件的应该自带毛巾和拖鞋;有几个挺好的池子水温太高,根本下不去人。
室内有 2个水压很大的冲击龙头,是我们这样的腰肩疼痛病患者的最爱,那水柱打在身上,真是刚刚的。总的来说,室内温泉泡着有些头晕气闷,室外感觉好的多,那大池子,风是冷的、水是热的,感觉是爽爽的。室外还有个玻璃长廊暖炕,太阳照的亮堂堂的,瓷砖暖的热乎乎的,真是个休憩的好地方,孩子兴奋的光着跑来跑去,一点没有受冻感冒的意思。温泉里时间过得好像挺慢,到下午4:30左右,我们就尽兴出来了。服务员告诉我们,如果5:30出来, 可以享受2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晚上还可以进去,只算当天的一次。但实在不想回去等到5:30了,晚上也就没去。傍晚在阳台上看夕阳落山、晚霞隐没后,就在房间里休息没有出去。
第二天上午下起了小雨,湖畔雨中漫步别有一番情趣,带着孩子观赏了细雨中的湖畔别墅区,又去温泉泡了一小时,就是中午退房时分了。(因为很多照片带着家人,就不宜上图了;那张别墅图是手机自带的光晕效果,不错吧)

威海——海滨2天2晚

退房后,现场预订某滴快车前往威海市内,半小时后,车到酒店门前。不到 50块钱,就到了威海市内火车站对面乐天世纪城的途家斯维登酒店。酒店和维也纳酒店共用一个入口,在14楼,面积是37平方,格局是一室一厨一卫,方方正正的房子,装修质量应该一般,但墙壁雪白,光线明亮,收拾的干干净净,看起来很新。 大窗对着市内繁华地带,夜景是灯火通明的青岛路和两旁高楼大厦。
途家自营店给人的感觉不错,细节方面很是用心,洗漱卫生用品用分格的大篮子放在床上,床单和枕巾雪白松软,折痕崭新。屋内有折叠晾衣架,卫生间有浴霸、暖气片,正好把湿泳衣都拿出来烤烤。杯子、洗发水等都是家居的风格,拖鞋用干净的塑料袋封着,茶叶也是定制的大红袍(还有一种忘了),感觉有点品质。房间是地暖,很暖和,孩子不管不顾赤脚跑来跑去。
下午和第二天上午都是在海边闲逛。先去了海上公园,出酒店门左拐东行,过 2条马路就到了。公园有个很大的九龙湖,有水道直通大海,和沙滩相接处还有一座挺好玩的铁索桥。水面上有和大明湖里一样的凫,三两作伴,不知道这些小东西为什么淡水海水都能适应。吃的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楼下有个老边饺子,口味不错,当地人去吃的很多。第二天上午去了刘公岛码头,远观了定远舰和某号邮轮,那边的海鸥个头很大。但是凄风冷雨的,我们很快返回了。
中午又找了一家丰惠佳,重温了经典的大碗芸豆面(这家只要10元), 10元的羊杂汤(有料啊),加上小摊上买的临沂脆皮煎饼果子两份10元,30块钱一家3口吃了个大饱。穿过马路直行就到了威海火车站,偌大崭新的站台没几个人,与回济南后熙攘喧闹的人流真是天渊之别。

这次逃离雾霾之旅,2晚3天、一家3口,吃住行游购娱所有的花费不超过1500元。只能感叹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成本不菲,但是值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1-11 17:3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1-16 11:52

介绍的都是实用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