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雪夜星空,遇见你便是幸运

阿珊0v0 (巴黎) LV.15
2017-01-11 05:42 90678/293
  • 出发时间/2016-12-18

北欧剪影

北欧行前,只在2002年见过雪的我看着整个行程感觉设计得很完美,但其实都是字面上的臆想,脑子中可以是一片空白,也可以是天马行空的画面:星空、极光、圣诞、驯鹿...恩“这个看起来有趣”,“这听起来不错”。而后半个多月的旅途确实给我的脑洞开疆辟土,让我又见识了另一个未知的世界。一次次旅途都让我越来越沉迷在行走中学习,每一刻都与众不同,灵魂和见识都变得深刻和真实。
“现在的孩子只知道求根公式,而不知道人生。”——《请回答1988》
而这段经历便是人生中的星光。

丹麦的时光就如沙漏倒流,从成年倒回童年,从黑白倒回五彩。

像孩子一样融入圣诞的世界

迷失在乐园

熟悉了法国沿岸的地中海,看到其他形式的海湾也会变得亲切起来,挪威便是这样令人熟悉的地方。
锋利,冷峻,澄净,伟岸,山棱如刀锋般拄入云海;船只破进,水汽困散,阳光如破竹之势洒向海湾。

芬兰,神秘的不止绿光,还有精灵。从夜中苏醒的紫色与粉色相间的晨光,让人感到北极圈充满着魔法。

茫茫雪林中的驯鹿

与人为善的哈士奇(真实情况可搞笑了,快天黑的时候满山嗷嗷叫,你懂的,一只嗷了,其它的全来劲了。边跑边蹦,一串绳上又有5.6只哈士奇,一只蹦了所有哈士奇一起蹦)

追极光,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它带来的不仅是绿光的幸运,还有天南海北素不相识的朋友。
12月份千里迢迢跑来北极圈的,不止是我俩朋友,还有来自英国德国芬兰荷兰法国美国等等国家的中国留学生,还有香港台湾放圣诞假年龄相仿的同学们。“晚上看极光吗,一起呗!”“好呀!”勾搭就是这么自然。在黑夜中一行人结对走向没有光的地方等极光,有时打着手机的灯光在狭小的路段路过一个蹲守的小分队,都会听到熟悉的中式口音“please turn off the light,thank you”,一对眼,尼玛,都中国人。大家年龄相仿,出生于不同的城市,学着不一样的专业,但都在海外留学,聊起天来的默契让这个旅程充满了缘分。
也许碰巧住在一个青旅,
也许碰巧踏上了同一辆火车,
也许只是请教如何长曝聚焦,
也许只是想围在一起搓一盘狼人,
也许只是在厨房偶遇讨论路线攻略...
一颦一笑,你来我往,擦肩而行,
同源的温暖也如星星之火。
你一定想不到,
芬兰的火车站,我因为看到一位女生穿着同济文化衫,结识了一群来芬兰学设计的同济研究生学姐们。“哈喽你好请问你是同济的吗?”“是呀。”“哇这么巧我也是同济的!我经管的!”“我设创的!”
瑞典阿比斯库蹲极光的时候,请教一位男生如何对焦,在小木屋中取暖聊天时,得知他在香港念传媒,每年冬天都和女朋友来北欧拍极光,已经拍了好几年。
也有在雪地中,两行人相互晃着手电的光与百米开外的陌生队伍相会,结果凑了十来人在星空下点着灯,等着极光,打着狼人,聊着天。
大家的经历有相似之处,但各自精彩。

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看着不同的人不同的景,感受到旅途赋予生命的意义不只是是风景,还有自省。
在自然与历史的光辉中,在等待与展望的自驳中,在沉迷与寻觅中,总有一瞬间自己会重拾自己的存在,回忆、思考、沉淀...
旅途不是生活目标和终点,而更像是前行停留的站台:给人以休憩的时光与奔波的能量,过了这一站,能走得更远。碰到下一站的旅人,相互问声好,一同向前去。
这一站,就是在雪夜星空下,向对岸的新年焰火喊道:2017,你好!
(这张照片虽然高糊,但背后却站着一群刚认识却聊了4、5小时的人,而之后部分人还在另一个城市偶遇。)

[丹麦]击溃老夫的少女心之童话王国

[交通]:建议在哥本哈根头尾“机场交通”单独买票,中间完整天的交通买24小时票。比如我在丹麦虽然跨度3天,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只有半天,掐头去尾中间买24小时交通票最划算。自觉买票嗷~虽然没有检票系统,但我还是碰上了查票大哥的。
[住宿]:地铁旁(方便去景点),根据前后交通方式附加选择离火车站/机场近一点就好了。景点都会集中在一块,景点之间的衔接步行就好。

18日晚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19日完整天行程:
美人鱼-喷泉-阿马林姆宫-AMALIE米其林餐厅(需预订)-新港-沿着各种圣诞集市走-ROYAL SMUSHI CAFE米其林餐厅-TIVOLI游乐场
20日半天行程:
救主堂-城堡岛-NOMA餐厅/“108”餐厅
坐船离开去下一个国家

以下皆按行程顺序排列

美人鱼

9点出门,坐地铁去看美人鱼——哥本哈根坐标中的坐标,大家都去美人鱼那打卡的感觉。“滴,学生卡。”如果非要我剧透的话,这张照片后面都是人,一照就走了。C'est tout.

走呀走

阿美琳堡宫

中午12时有换兵仪式表演,大概20分钟。警卫会安排游客站在一块方便观看,因为人不多,观看无障碍~就是很冷,我去得早等的时间比较长,在这王宫跟男票妈妈闺蜜都视频完了一圈拍几张照片,手冻得通红。

看完表演便可步行2分钟去AMALIE餐厅(米其林)吃饭

AMALIE米其林餐厅

11点半营业,预定的12点半的位子,没有位子是不让进的嗷,一般热门的都会订满所以都要提前预定。在哥本哈根吃的第一餐,还不错。这边的菜挺喜欢放芥末的,一边哭一边吃。
之后逛街的时候进了一家精美的餐具店居然还看到了AMALIE餐厅同款盘子
惊呆,盘子是菜的价格的六倍,然后就顺便和小伙伴开始讨论起了消费观的问题哈哈哈,事实证明这家米其林不贵

菜品:RODSPATTE   售价:108DKK

菜品:ROASTBEEF   售价:89DKK

新港

这是个不像港口的港口,充斥着童话的色彩,缤纷的房子、船只、圣诞装饰...默契地相互配合着,在这里买上一杯挤满奶油的热巧,捂着慢慢走着,幸福感大大提升~

圣诞来丹麦真挺冷的,湿冷型,怎么捂都感觉冷。自认为北欧四国丹麦最冷,奇怪哈?
哥本哈根我去了两次,一次是入春,一次是入冬;入冬时多了圣诞的气息,下午到傍晚的时候大家走在大街上很热闹,春天时游客虽变多了起来,但乐园少了趣味。不得不说,圣诞是赋予了一个城市魅力的,让这个城市多了一层景色。

圣诞集市

离新港不远很自然而然地走到圣诞集市,只是一条马路之隔。你只需顺着暖黄的灯光走下去,就能游荡着挺长一段路。当然都是走走看看,只看不买

北欧能经常看到华为!民族自豪感啊!

ROYAL SMUSHI CAFE

顺着集市游荡下来就碰到了哥本哈根之行的第二家米其林餐厅,这里座无虚席,很喧闹,许多当地人约着朋友喝下午茶,聊聊天。与其说品尝其美味,不如说是到4点时需要歇歇脚,休息的时刻。

菜品:Smushi x2   售价:100DKK

菜品:Suppe   售价:125DKK

在这大概呆了1个多小时,喝完下午茶(其实变成了晚餐,年轻人是很随意的,哎也可以算拖延症,一坐下就不想动了)然后就开始了下一站,一出门,wowowow冷呀!

TIVOLI乐园

哥本哈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没有之一,晚上绝对不能错过!自我感觉这是将童话表现得最淋漓尽致的地方(或者有其他更美的地方只不过我没去),加上节日的圣诞元素,精致的细节装饰,别具一格的儿童乐园区,真是太美好了T_T老夫的少女心T_T入园的时候每个小朋友都有礼物,我也想当小朋友T_T
内部灯光装饰很美(词穷,当时就是“嗷好好看!好好看啊!这里这里!我拍个照哈!啊好了!哇嗷好好看~”),真的想到以后有小宝宝也带来玩,不过还早,我自己还是个孩子…

救主堂

上教堂顶端可以看哥本哈根全景,不过2月中旬后才开放

城堡岛

NOMA/“108”餐厅

中午想去附近远负盛名的NOMA米其林餐厅吃午餐(城堡岛步行过去大概17分钟,旅行时每天标配步数上W,这点不算啥啦),不过这家餐厅至少需要1个月预定,于是就只能错过了,去了它出门左转的姐妹餐厅“108”(NOMA服务生推荐“The food is awesome,too!”,后来回想真是机智的商业头脑,估计108集中了各地前来没能吃成NOMA的顾客),点了LAMB确实挺好吃的,这家店还只有这个肉类主菜,另一种选择是给vegetarian的

售价:100DKK

[挪威]冰川与三文鱼的天堂

[交通]:双脚2333只要住宿定的离火车站近,去哪都是很方便的。

Fiskeriet海鲜

这家店很受当地人欢迎,非常好吃!推荐!推荐!现在看着图都能想起来当时垂涎的感觉,在北欧一次很满足的海鲜餐~

左边这个~好吃!

挪威缩影

文前敲黑板!注意⚠️:最好提前定,不提前定也要查好交通时间表,因为冬季交通数量会变少,如我们这一趟缩影,一天只有一班车一班船两趟火车,后两天还不开,没有计划的出行是会有风险的。
这段体验说白了就是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看风景(好贵啊啊啊)。

12.22早上到达奥斯陆火车站,换票(网上订好了来换票,会有好几张票,帮你装订好)。圣诞节前夕火车站发放免费的小零食,坐火车的时候小朋友还会有额外的礼袋。感叹一下北欧的小朋友都好幸福,一路上只要是长途一点的交通工具,小朋友们都会有礼袋,而且北欧随时都能见到可爱的小朋友,满地的小天使~~
(歪楼了,咳…)

这一路程把各种各样的天气都经历了一遍,从天黑到天明,从初晴到雨雪,从獠牙月到火烧云。我一直喜欢坐各种可以穿过车窗看风景的交通工具,因此5小时的火车车程对我根本不算漫长,一路上都在体验和思考。

挪威阴晴不定,刚到voss就下冰粒,而且日照时间短,到达后大概只有一个半小时享受天亮的景色。从火车站出来,左是小镇(自认为10分钟就能走完),右是湖景,推荐住宿定湖景房,天气不好不出门也能靠近大自然。根据我去过欧洲众多大自然湖景的经验,山川湖景地真的经常下雨,即使碰上不下雨的时候,也很可能大雾。

12.23(挪威缩影第二天)早上10点坐巴士,车程约1小时记不太清了。一路上都是很好的风景,可是圣诞这个时候正开始下大雪,夏天应该非常非常好看!!

会到一个轮渡点,休息1小时(有卖午餐,但基本是面包)。

看到图中两个台湾小哥吗,他们在拍学士服毕业照~

然后就开始峡湾之旅啦~

船开到Flam小镇,小镇特别小,走走停停发呆拍照1小时就够了。

在雪山、湖景地,房子大多是这样木屋型的,在法国霞慕尼瑞士采尔马特因特拉肯也看到了类似这样的木屋。同样,在voss住的湖景房,也是这样的~

如果天还亮并且有早一点的火车可以离开就乘吧,因为沿路的风景据朋友说不错,而我离开Flam的时候已经是夜晚,沿途都没看见风景,而是车窗反光的我的大脸。没错…这里日照很短,而我因这个原因好几个夜晚都在欣赏自己的大脸。

[芬兰]在紫色晨光中迎接圣诞老人

住宿:火车站附近!
交通:步行,赫尔辛基不大,景点也不多。

刚到赫尔辛基是平安夜哦耶!

哦耶。。

请大家谨记,国外的圣诞就像国内的春节,商店都关门。圣诞出去玩要做好准备。圣诞夜晚,我吃的重庆小面hhh

哈士奇雪橇

在Ivalo坐的雪橇,还是挺有意思的~
一次哈士奇雪橇出行大概有10多人,我和我朋友打头坐了第一个雪橇,前面还有领队控制速度。跑的途中,后方的成员有的翻车,有的没有控制好速度,就需要中途停下重新调整,要保证安全嘛,不能超车。然后有意思的来了呵呵哒
狗狗会边跑边拉粑粑,有一次我的leader dog刚拉完,后方超车,后方示意需要停下来重新调整,我就刚好停在了我的leader dog的屎上,味道反映出来我的leader dog伙食不错,荤得不行,味道就算了,后方超车的doggy前脚踩进了我的车,interesting前后夹击,我还不能呼吸。重新出发的时候感觉获得了重生,fresh fresh!

哈士奇雪橇117euro一人(117是两小时,140+euro是四小时包括午餐),两个人一个雪橇,一个坐着,一个站着控制速度,在中间路途可以两人交换位置。两小时的有:11点-13点,13点-15点,四小时的有:11点-13点,13点-17点...也许还有其他选择不过我忘了,选11点的比较好,太晚了天会黑,现在12月底的话3点半天就全黑了。
我们当时坐的是13点-15点,结束后拿着洗漱用品去IVALO HOTEL蒸桑拿,桑拿完吃饭,再然后看极光。
一般来说,在周围都是雪的地方,不缺冬季活动,提前一天预订就好了~

蒸桑拿

蒸桑拿8欧,租浴巾2欧,如果就住在IVALO HOTEL的话蒸桑拿免费还可以游泳,旁边有超市和餐厅,看极光的话湖就在旁边,所以感觉住那里挺好的
蒸桑拿休息是必要的,因为我的住宿洗澡不方便可以去洗个澡哈哈哈。其实重点是在伊瓦洛蹲极光全靠激情和体力,第二天起来身体被掏空,作息混乱,需要用高温让自己放空~

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在罗瓦涅米,距离伊瓦洛有四小时车程,因此我们需要大早从伊瓦洛移步到罗瓦涅米
这一天的行程是临时决定的,从知道“行李可以在罗瓦涅米火车站寄存”开始。每个酒店有train bus的时间表,如果要出发务必去确认好时间,并提前15分钟到,因为train bus会跳站不一定准时,错过一趟可能就要等好几个小时。
早晨4:30上巴士,毕竟是玩,精神还可以,但确实有点困的辣眼睛,上车就睡。
8点半到罗瓦涅米火车站,寄存好行李随便买个早餐,9点便可出发去圣诞老人村。

熬了两个夜蹲极光然后早上4点爬起来等车,一个人影也没有

⚠️Tips:
1-其实可以选择7点多出发,接近中午到罗瓦涅米,因为圣诞老人村半天玩就够了。不过谁知道一玩起来比读书的时候起得早多了,4点就爬起床了,真神——
2-火车站去圣诞老人村santé clause village交通:8路公车3欧或打TAXI约22欧。
3-罗瓦涅米火车站行李寄存:我用的是最里面的柜子(有几种柜子可以选),可以放下一个登机箱,一个40升的登山包,一个小袋子还有三脚架,还有少许空间塞点零碎的东西,只花了3欧(一次性)。

刚进圣诞老人村看到这颗圣诞树,戳中笑点,这是默认中国游客真的太多了吗2333

到达时天刚露出粉色的微光,特别的美,粉蓝交替。所拍即所见,当然身临奇境只可能更美。

圣诞老人村有挺多冬季活动的,因为我时间短只选择的驯鹿宝宝们
1km29欧一人,两个人一趟车,不冷,会盖上两层毛茸茸的毯子

我们坐完驯鹿后,圣诞老人村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即使是很普通的餐厅也是座无虚席。

随便走走看看,据说这是海拔最高的邮寄地点,平均2.3欧寄一张明信片(包括普通版邮票),挺多人寄的,在北极圈另一种形式的纪念。

当看到各种项目都用中文标示的时候,我以为我走到了东南亚

一家可爱的商店,老板似乎是华人

还有冰雕乐园20欧,虽然第一次见但体验一般,不大,感觉哈尔滨冰雕厉害多了~

大概下午三点,又要天黑啦。但是晚霞很美~是超级美!!让我想到早晨刚来的时候。

之后回赫尔辛基,还去了艺术馆和岩石教堂,离火车站比较近。

[瑞典]雪夜下仰望你,绿光!

斯德哥尔摩-(飞机一个多小时)-基律纳Kiruna-(火车一个小时)-阿比斯库Abisko,神奇的是:机票比火车票便宜,所以长途的记得查查机票,但要时间比较早订才可能碰上便宜的。
住宿:Abisko tourist,距离火车站5分钟步行,几乎都住这,在阿比斯库国家公园内,最佳观测点嗷!

极光!很高兴遇见你!

[极光观看篇]
1-满天星星,没有云雾挡住才可能看得到极光。
2-远离光污染(各种灯),走到黑乎乎没有一丢丢光的地方,因此看极光总是一波一波人的,太黑太冷,而且至少一个人知道怎么走。
3-手机APP或气象网站查阅极光kp指数,问住宿前台,或者旅店大厅信息板上有当天信息情况,能大概知道哪段时间极光指数高然后提前出门,我平均蹲极光时间是3小时,走回去的时候脚也刚好完全冷了,再久也呆不了了。
没记错的话,我们在阿比斯库的极光kp指数达到了5,属于小型磁暴,肉眼看得很清晰,手机甚至都能拍出一点。可以看到极光的律动,边缘还有粉、红的色彩。
手机App:Aurora Notifier
网站:
其实还有很多,不过数据差不多。也有碰过不准的时候(数据是会变化的,之后看之前的数据发现不一样了),比如芬兰伊瓦洛看着1点的时候是多云而且指数不高,12点多打算走了,结果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大马路上看到的,亮闪闪的路灯,但还是能看到明显的极光,如果去暗处看就更好了。结果到住处的时候大概2点多,发现之前的数据变高了。
一般来说极光爆发在10点-凌晨2点,而且极光不是天天能看到的(天天看到的也有...运气太好了!!),总要多呆几天增加几率,走路去黑的地方单程起码半小时,半夜回去又很饿煮个面,因此连续几天作息颠倒黑白,中间总有一天空着好好蒸桑拿然后补补觉,晚上继续以极高的热情出门。
看完极光,各回各国的时候,都在想大家是以怎样的体力下来的,大家都好亢奋啊不睡觉啊~
4-带好纸巾(擦鼻涕,纯纯冻出来的。。。身上倒是不冷),小零食,暖宝宝(前期走路还出汗呢,后期手脚冰冷,而且也可以给相机捂捂)充电宝,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带副牌...很有用...在阿比斯库湖边看极光有小木屋,呆里面打打牌取取暖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外面有“哇!”的声音就说明极光爆发可以出木屋看了,这是当时的小伙伴传授的经验,很赞有木有2333不像在伊瓦洛蹲极光,冷寂空无一人2333或许在阿比斯库看到极光大爆发所以印象特别好

[题外话,可略]
这次旅行与其它的旅行最大的不同是:认识了很多可能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即使这样也感到温暖。
很神奇:大家都来看极光,不管在北欧哪个城市相遇,最终都要看极光;不管之前蹲了几个夜,最后一天看到极光律动的那一刻都觉得值了;不管大家要回到哪个地方继续读书,都觉得可能这辈子就来这么一次吧。
出来留学的,历程无非几种,搭话起来每个人似乎都很熟悉各自的路途。
每个人的标签大概就是:国家,学校,城市,专业,年龄,本科还是研呀。
总有一个能碰上共同点。
大家都是竞争中角逐出来的,未来还要继续角逐,这一时的愉悦好像就是一刻的惺惺相惜。
讨论毕业、就业、实习、是否回国,也仰望星空、凝视极光、黑夜高歌。
都是星火,不论是时间刻度还是天地空间,都在绚烂。

2016年12月31日,最后一天,零时,极光爆发结束不久,进入2017,对岸放起了焰火。
我们大概10个人左右,来自不同地方:法国的,德国的,荷兰的,美国的,香港的。(当然最终都来自中国)一起在河岸跨年,认识的时间也不过6个小时吧,但一晚上都熟络了起来(后来发现4个人都要回斯德哥尔摩呆一天然后飞回去了,于是又一起玩了一天)

2017这张图是香港摄影师拍的!就是前文说的每年都来北欧拍极光的香港小哥!留个纪念。
2017!你好呀!

斯德哥尔摩去哪儿~

住宿:老样子,离火车站近就好。
交通:几乎步行,如果在斯德哥尔摩时间长一些可以买tourbus24h的车票,基本把全城重要的地方都绕了,懒癌必备。

眼前这个建筑是火车站,景点、老城都离这不远。

最近的是市政厅,诺贝尔奖的晚宴便在这举行,不过不能进室内参观~

斯德哥尔摩的天气最好,走之前看到了阳光,也是北欧行的第二次看到阳光。

沉船博物馆学生票售价100SEK

老城与皇宫连通的,散散步不错~

懒癌tour bus~24小时票价280SEK,有点贵,但是从各个角度看到斯德哥尔摩从白天到夜晚的景色觉得很值,车上有wifi,暖气,随上随下。

再次看到了粉蓝的晚霞,真的,太美了!!!而且天空一直在变化,如果有朋友们未来也看到这样的天空,可以毫不犹豫地用延时纪录一下。

Kajsas Fisk

鱼汤,特色首推。

三文鱼,不错,但我觉得不算特色

朋友的,吃了一口,味道忘了——

这家店是当地评分比较高的,营业时间11点半-18点,位置一直都很满,一人吃完就刚好有人填下那个位置的节奏。据说老板是华人,因此口味调的挺符合亚洲人的。鱼汤是最便宜的(100SEK)也是最经典的,其余的菜品价格也相差不大,味道也不错,我现在都还有印象~

对了,还听说瑞典的肉丸meatball很出名,不过我吃了一家有点咸,就不推荐了以及瑞典的米其林餐厅遍地都是,但要看清楚星际哦,有一些米其林是浅尝辄止级别的不一定符合口味哦。

行程概览

[旅行特色]
1-全程17天,去头去尾也有15天4个国家,不急不慢,节奏刚好,一气呵成~
2-各种海陆空交通方式+住宿方式都试了一遍,船上/火车上/木屋/机场/airbnb寄宿/青旅/星级酒店
3-非土豪富贵党,能省则省,该体验的也绝不吝啬。
4-体验各国不同特色美食、自然美景、文化

行程自评:
1、瑞典的行程有点密集,追极光+长途交通后+旅行后期阶段=有点累,但是玩的时间其实刚好够,很悠闲地玩也把该看的都看了。
2、两个极光点,伊瓦洛vs阿比斯库,更喜欢阿比斯库,看极光氛围好而且能遇到很多小伙伴,因为基本都住在abisko turist,不像伊瓦洛太分散。不过也有可能是在阿比斯库看到极光爆发而因此偏心
3、轮船、夜车省时省钱省交通省住宿;米其林餐厅不算贵,不容错过!

[经验大提醒]⏰敲黑板!
1-如果圣诞节出来玩,就一定要查清楚有些私人活动会不会开,歪果仁的圣诞节就跟我们的春节一样,不工作的呀!敲黑板!因为有朋友去KEMI想玩破冰船,结果人家不工作——这就完犊子了。冬季活动很多都有限制,比如教堂会关门,比如天气太寒冷线路会关闭,等等
2-此时冬季12月底,日照大致早上10:00-下午15:00,室外活动有限,仅在芬兰罗瓦涅米瑞典斯德哥尔摩看到了短暂的阳光,其余天气都比较阴郁。出门比意识上多穿一点点总没错,因为在室内有暖气,在室内以为穿够了结果出门冻成傻比。
3-长途旅行拖箱子可以放更多的行李,如果担心不方便去看极光(雪地里拖箱子),可以将行李寄存在首都的机场、火车站、酒店中。如果你也像我有类似的行程,比如斯德哥尔摩阿比斯库斯德哥尔摩,将行李寄存在斯德哥尔摩是很可行的。当然能从其他地方直接到阿比斯库罗瓦涅米等看极光的热门地也很可行,就不用绕来绕去啦。其实雪地里拖箱子还好啦,没有很艰难~

绝不怕冷之[装备攻略]

我觉得北欧没有很冷,也许是我准备太充分,夹层的衣服没穿完就很暖和了。
[鞋子]:防水防滑适合雪地用,里面有毛绒,并准备4-5双厚袜子。我当时带了一双薄靴子还有一双雪地大大大靴,太麻烦了,一双鞋搞定吧。
[裤子]:防水冲锋裤必备,虽然我看挺多女生大雪天也穿裤袜...我在瑞典基律纳换乘火车的时候穿的一条绒裤,巨冷...在不下雪的地方大概2度的天气只穿一条加绒裤不冷,但是跑到村里看极光必须穿冲锋裤啊!我准备的:薄裤子(可当睡裤也可穿冲锋裤内),冲锋裤,加绒裤。
[外套]:羽绒冲锋衣很暖和,推荐!这样里面可以少穿点,毕竟室内的暖气都很热很热,肯定要脱外套。
我准备的:打底衣服(3件换洗),薄加绒衣,厚加绒衣,超轻羽绒背心(很赞),羽绒冲锋衣(关键),大衣(可有可无,看个人需求,因为拍照什么的就只看外套了2333后来我想想感觉没必要带,因为我怕冷2333所以看个人需求)。
[夹层]:买的迪卡侬和优衣库,前者便宜后者贵些,看个人~如果穿一次很可能不再穿了就迪卡侬吧233顺便感叹优衣库羽绒背心好评,虽然像老奶奶,但是,现在的时尚是保暖!!
羽绒冲锋衣买的superdry,在看的所有店当中感觉性价比不错,在欧洲这边应该能经常看到这个牌子,虽然都made in China在旅途中发现很多人都买了这个牌子并且都好评~
[手套]:在欧洲没看到可以戴上仍可以玩手机的手套,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但是淘宝有(哭啊,小伙伴说才10块钱)
[帽子围巾]:买了,但基本没有戴帽子围巾,因为我直接盖上羽绒衣的帽子、羽绒衣拉链拉到顶就出门了…只要脖子和头和耳朵都好好捂住就行

这是我的厚装备们,不那么冷就减少夹层的衣服,冷了全套上,-10度肯定不冷了,我很怕冷的觉得这样够了。
羽绒冲锋衣:superdry
厚绒衣,羽绒背心:优衣库
薄绒衣:迪卡侬

加绒裤是零上温度穿的,零下都是薄裤子外加羽绒冲锋裤。我这鞋好多人说丑...但是最便宜...大多人都可能只去一次极冷的地方,因此在装备上能省则省hhh。

[零碎必备]:
1-充电宝(首位,低温下电子产品都容易掉电)
2-浴巾(行李紧张的话可以戴小的,因为桑拿都可以租浴巾)
3-拖鞋
4-洗漱用品,保湿护肤品,室内暖气室外冷风很干燥
5-关键时候充饥食品,高热量食物。北欧有好吃的,物价相对欧洲其他国家也还行,餐厅也并非全部关门,也就村里可能麻烦点。刚出发前,各方消息说北欧没东西吃超贵超贵,于是我和小伙伴带了很多东西像逃难一样,其实没那么夸张啦~超市价格也正常啦w玩着玩着在方便的地方买好也可以的咯~
6-银行卡,基本每个国家都不用现金

[北欧拍摄]之抱佛脚技能篇

1、苹果手机的延时功能

2、苹果手机的全景功能

3、相机的长时间曝光功能:极光、星空、夜景超多地方可用

[交通住宿]高质量省钱秘籍

⚠️Tips:
1-北欧的火车价格不便宜,选择白天火车前可以先查机票,说不定买到又便宜又省时的机票,买到比火车便宜的机票是完全有可能的。当然,很长途的情况下夜车是不错的,两用嘛交通+住宿。

住、行|哥本哈根-奥斯陆 轮船

订票网站:https://www.dfdsseaways.com/cn
售价:最便宜的74欧两个人一间(37欧/人)
交通加住宿啊!到奥斯陆前还可以看峡湾!上下铺,有插座,有wifi(可刷文字刷不了图),有卫生间,热水水温赞!不过没有吹风机,只能靠暖气把头烘干

船上晚餐,味道不错,但略贵性价比不高,把钱花在其他好餐厅吧。

住、行|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

维京轮船订票网站:http://www.sales.vikingline.com/
售价:44欧/人
有插座,有wifi(可刷文字刷不了图),浴室热水也不错,餐厅价格可接受(略像火车餐车形式)。
船舱内构造差不多,不过维京轮船上有免税店可以逛逛,在船上买了4支YSL,一支126RMB

住、行|芬兰VR夜车

订票网站:https://www.vr.fi/cs/vr/fi/etusivu
售价:100欧左右,越早订越便宜。。吧。。
均两人一间,有插座,有Wi-Fi,床上坐的直。

[吐槽,可略过]这里我就要吐槽芬兰的VR火车订票网站了,网上怎么订都订不到票,三个月前看了一次,一个月前看了一次,两次都不行,一直显示error。问了芬兰小哥(上课小组成员)说我们咋订不上呀,请他帮个忙,结果也订不上,他说那就先上车后补票吧,位置总有的,于是我们就用这种霸道总裁硬上车的方式上车了。坐车当天是25号圣诞节,赫尔辛基火车站被天朝承包,问了几拨人都是去罗瓦涅米(所以按除掉我们这种去伊瓦洛,近乎100%的比例来算,罗瓦涅米应该不是圣诞村而是中国村了),在车站随机询问了一下女生小伙伴车票的事情,一行都是女生结伴出游,结果发现她们是我大同济校友,开熏!她们也没在网上订上,一个月前在芬兰火车站现场买的票,后来她们说淘宝可以代购车票,我一脸interesting的表情,我知道淘宝啥都有,不过…这也行???!!

[夜车卧铺补票攻略]
售票网站显示卧铺、坐票售完,列车员也说了好几次卧铺票售完,真的只能熬夜坐10几小时火车回去,没救了吗?
有救!来,我来传输经验。
我是抱着“真的要熬夜坐10几小时火车”的心上车的,而且更卑微:有座给我就好了,只要能回赫尔辛基。买不到票啊有什么办法,而且芬兰同学说可以补票,那说明火车这条路还是走得通的(飞机要2600RMB)。庆幸上车后碰上一个同要补票的芬兰阿姨传授了经验:
第一步:找个空位坐下,等列车员经过座位旁检票的时候,跟他先补个座位票,前几个小时可能要换座位。
第二步:12点前,列车员会巡回检票,他经过你的时候,你就问他有卧铺票吗,这个阶段叫刷脸...
第三步:12点后站点很少,基本可以确认哪些卧铺间空了。列车员开始卖剩余的卧铺票,他记得你就会来问你你还需要吗,买买买!!
第四步:送你到卧铺间,补卧铺票差价,然后就可以睡到赫尔辛基了。

当时他问我是否需要卧铺票的时候,真别说多感动了,因为他来的前一秒,我正准备闭眼靠在座椅上想睡了,对买卧铺票基本不抱希望,问了几次他都很坚决地说没有,而且座位几乎坐满了都看得见的。本来我就只希望有个座就好了。
后来与其它中国学生跟在他身后去卧铺间,他们也一路说谢谢,谢谢,谢谢你记得我。啊也说出了我的心声,谢谢你记得我。(毕竟芬兰阿姨说的方法不是“刷脸”而是“他巡逻完你可以问问”,我就试着问问还真让他记住了)
那个胖胖的列车员我一直会记得,因为我来回火车上的列车员都是他,更重要的是他看起来真的很nice~不止是帮了我们一晚上的卧铺票。圣诞嘛快跨年了,列车上人很多,他工作也不轻松。
如果有小伙伴与我一样不幸没有提前买到票而上车补的话,还要注意别走错车厢了,因为火车截开出发的。

但还是要说一句,圣诞补票就跟春运补票一样,成功率很小很小很小,能买到票最好。

好评:
1-干净整洁,列车员NICE!
2-餐车食品不错,真餐厅水准,虽然可能只是加热食品,不过味道我觉得挺好的,10欧左右。
3-全程WIFI网速很赞!

⚠️tips:
1-赫尔辛基罗瓦涅米要8小时左右,到伊瓦洛要12小时,两地是一条线路上的,去伊瓦洛要在罗瓦涅米转大巴train bus。train bus会在伊瓦洛沿途酒店停站,要记得与司机说,不然会跳站
2-伊瓦洛的交通:一般有酒店自用的车和TAXI,都可以跟前台联系咨询,酒店自用商务车当然便宜些。

住、行|瑞典SJ夜车

订票网站:https://www.sj.se/en/home.html#/
售价:763SEK/人
最多人数的为六人间,无WI-FI,有插座,床上坐不直。

2017,继续前行!

2016大三学习➕实习结束,密密麻麻的同济本科学习约等于告一段落,后半年在法国,有机会走了许多地方,是以前好几年的量

暑假去了香港

刚来法国就先去巴黎打卡

有零碎的时间,就去周边近的地方走走,摩纳哥

尼斯

阿尔勒

霞穆尼

安纳西

意大利

每个地方,都有惊喜。
就像开拓未知领域:每进入从未踏过的疆土,才发现,原来世界有这样的地方能给灵魂敲击。
行走之间,人变得痴迷,而生活思路变得更清晰。
越痴迷,越努力。
2017,继续认真生活,不忘旅行。

关于我

现在法国高商读双学位研究生,今年(2017)同济本科毕业,6月回同济答辩毕业~9月回法国继续学习和工作。
我的课程安排比较集中,因此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去走走,有课的时候一边读书一边做攻略,时间空得长的时候就跑出去看世界了。
平时拍拍小视频/照片,仍在学习中。
其余游记:
香港http://www.mafengwo.cn/i/5570486.html
马赛http://www.mafengwo.cn/i/6171434.html
尼斯摩纳哥+小镇们:http://www.mafengwo.cn/i/6274703.html
后话:2017的上半年还去了许多国家和城市,东欧三国,瑞士法国若干城市和小镇……但不是每次旅行都写游记、都拍旅行视频,有时候一边旅行一边赶作业(笑……),有一次一结束旅行就有课程答辩,也有一次旅途中期,前一晚改文章改到凌晨3点第二天就跟朋友照约定去看海……我是在这个时候突然感觉自己grown up,最真实的grown up,曾经我以为旅行就是纯玩,什么也不用担心,但那时候意识到不是的,想到之前母亲陪我出去玩的时候,中途也有打不完的电话和繁琐的事务需要处理。
旅行于我的意义像是认识世界,感受生活,丰富阅历,汲取灵感,2017的下半年我又重回了法国,要工作要学习也要旅行。
关于旅行,太忙的时候纪录得有大段欠缺,但是,还是希望能多分享,有时候真的发现:当下感觉再精彩的事情也说不准在未来会被遗忘啊。

2017-01-11 12:11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1 13:12

2017-01-11 13:58

想去,但还没有勇气一个人去呢!

2017-01-11 14:33

引用 阿珊0v0 的文字:

当看到各种项目都用中文标示的时候,我以为我走到了东南亚

哈哈哈哈,难道不会觉得很亲切吗??

2017-01-11 17:25

2017-01-19 08:38

姑娘,照片意味不明啊...

2017-01-19 08:46

在瑞典住哪?

2017-01-21 03:38

引用 折口亦大 发表于 2017-01-21 03:38:08 的回复:

在瑞典住哪?

回复折口亦大:离火车站近就好,不管去哪都方便

2017-01-21 07:00

2017-01-22 08:02

2017-01-23 17:07

哥本哈根这么美呢,看来得圣诞季去啊 美哭了
被楼主安利了 哈哈

2017-01-25 14:5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27 10:16

你好,今年圣诞节要和小伙伴们一行三人去北欧四国玩耍,看到你的帖子,大部分都做了截图,网站也做了复制,非常棒的帖子,你在这里做的行程单不知道是否可以单独私信?图片点开后实在太模糊了!

期待你的回复
李沐横

2017-08-07 01:21

引用 Jackey 发表于 2017-08-07 01:21:42 的回复:

期待你的回复
李沐横

回复Jackey:你好Jackey,请问你方便私信我邮箱吗,我可以发行程的PDF给你~

2017-08-11 01:30

2017-08-15 13:08

这张神似古川雄辉啊!!!没有人说过楼主的帅气吗

2017-08-16 14:33

2017-08-16 15:05

2017-08-16 23:18

美到窒息了!!!

2017-08-16 23:39

插眼

2017-08-16 23:44

为了在结伴发帖子,逼着我混经验到5级,马蜂窝不科学啊不科学!

2017-08-17 00:00

2017-08-18 00:09

我感觉变成你的粉丝了

2017-08-18 00:17

引用 ℡や过い渡灬ゞě 发表于 2017-08-18 00:17:09 的回复:

我感觉变成你的粉丝了

回复℡や过い渡灬ゞě:hh谢谢

2017-08-18 00:21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8-16 14:33:05 的回复:

这张神似古川雄辉啊!!!没有人说过楼主的帅气吗

回复假面泪:有的hh

2017-08-18 00:22

想起了把米粒移到右边再反手拿掉米粒的故事

2017-08-18 00:23

真棒!写得很详细,图片很精美!

2017-08-18 00:48

引用 阿珊0v0 的图片:

难道没人发现这帽子有问题?

2017-08-18 02:25

好熟悉的景象,有一部灾难片叫《海浪》(腾讯视频),说的是狭长海道边的巨石坠落引发了海啸。不知道是不是在这里拍的。结局很感人。

2017-08-18 02:34

引用 阿珊0v0 的图片:

太美了!被击晕了!有生之年也要去一次!

2017-08-18 03:30

2017-08-18 06:23

美女学霸

2017-08-18 06:25

一定要去一趟的北欧!

2017-08-18 06:39

2017-08-18 07:44

好看

2017-08-18 07:50

楼主有缘人 我的行程几乎跟你重合了 也去的abisco看极光

2017-08-18 08:05

2017-08-18 08:31

行程单自己做的?厉害呢

2017-08-18 08:32

还以为是北海道。呵呵

2017-08-18 08:33

星空很美

2017-08-18 09:28

2017-08-18 09:31

文采非常的赞,没见过有那么多丰富装饰语句的游记

2017-08-18 09:34

2017-08-18 09:36

引用 阿珊0v0 的文字:

旅行于我的意义像是认识世界,感受生活,丰富阅历,汲取灵感

赞同

2017-08-18 09:39

真棒!

2017-08-18 09:47

要是能一直在这里该多好啊,融入大自然

2017-08-18 09:49

视频的拍摄器材是什么呀?

2017-08-18 09:50

引用 阿珊0v0 的图片:

挺温馨的,挺好玩的。

2017-08-18 09:52

美不胜收!

引用 阿珊0v0 的图片:

游记很精彩,还有就是羡慕留着短发都那么好看的你

2017-08-18 09:53

2017-08-18 09:56

2017-08-18 09:57

极光好看。

2017-08-18 10:12

2017-08-18 10:15

爱上紫粉的晨雾,也喜欢你洒脱不俗的文字,弱弱地问一句:2333啥意思

姑娘好美

2017-08-18 10:17

好喜欢楼主的生活态度,满满的正能量,学习

2017-08-18 10:18

2017-08-18 10:22

童话故事中的感觉~

2017-08-18 10:23

好叼

2017-08-18 10:25

2017-08-18 10:42

实在太美了!

2017-08-18 10:47

就想和妹纸说~学习加油!我知道法国读书读出来真的很难~(同感)
所以旅行的时候能放空放松就尽量放松吧~以后的美景还等着我们一个一个去寻找!关注你哒~

2017-08-18 10:49

不错的游记

2017-08-18 10:51

古德

2017-08-18 10:55

请问楼主会不会很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