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分享:峨眉山金顶

独往独来 (上海) LV.19
2017-01-11 07:41 267/0

61旅游分享:峨眉山金顶
      【接《60旅游分享:峨眉山猴路 》篇】我到峨眉山金顶正好赶上金顶贴金完工刚刚对外开放,早几天也许会白跑。因为金顶《十方普贤》大佛像每隔10年贴一次金身,估计是用金箔贴金,一共要贴金三次,这次是第一次,23万张金箔,从3月25日开始7月20日结束封闭金顶。我是7月17日上金顶的,现场《十方普贤》金箔贴金已经完工,地面还在浇筑,难怪许多民工背着水泥往山上跑。
       上金顶的索道缆车与众不同。一架”大巴车厢“似的缆车站着100个人一次性吊走,这种形式的缆车我第一次见到。
       金顶是峨眉山寺庙和景点最集中的地方,高26米、总面积1614平方米的金顶及铜殿各一座,以及第一山亭"铜亭"一座,为峨眉精华所在。1983年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普贤菩萨是《大雄宝殿》里释迦摩尼右边的菩萨、文殊菩萨是左边的,合起来是三圣,有点像道教“福、禄、寿”三星高照的味道。普贤是管平安、健康的,所以祈求的人蛮多,在金顶我遇到一队从桂林走到峨眉山的信徒,那种虔诚之心让人感动,下山时等缆车,正好排队在他们一起,还和我连了微信。
       金顶位置处在《舍身崖》顶,和峨眉万佛顶相邻,海拔3079米。这里山高云低,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边欣赏日出、云海、佛光。汶川地震后,海拔高度从原先的3077米抬高了约两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