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两南一北,三国十城,二岛一水屋

足迹落于斯处

2016.3.17     曼谷
2016.3.19     清迈
2016.3.21     普吉(皮皮岛、皇帝岛)
2016.5.28     哈尔滨
2016.8.30     长沙
2016.9.01     张家界
2016.9.05     凤凰
2016.9.07     仙本那(卡帕莱)
2016.9.11     吉隆坡
2016.9.14     新加坡
        这一年,两次南下东南亚,一次北上哈尔滨。第一次南下去了皮皮岛和皇帝岛,第二次南下在湖南省先耍了一圈,然后跑去卡帕莱水上屋,又第一次玩了环球影城。
        这一年,我三十而立;这一年,我的无名指套上一个圆环;这一年,我的足迹满满!

境外第一城——曼谷

曼谷是我开启国外旅行的第一城。
        这座“天使之城”也被誉为最适合用来练手的国外自由行城市。这里可以消除你第一次到访陌生国度的茫然和恐惧,使你相信人类除语言外,以微笑和肢体也可以达到心意相通,会让你对东南亚各国有重新的认知和理解。
        这座城市虽不至于极富魅力,但他舒适方便,富有活力,建设现代。可以说曼谷是足够发达的,他彻底打碎了我一直认为的东南亚皆贫穷而狭小、又脏又乱,完全对我泱泱大国望尘莫及的固有想法。原来并不是只有我的祖国在日新月异,原来所有的国家都在飞速发展。自豪感要有,但不能闭目塞听,想了解这个世界,是需要自己把步子迈出去的。
        行住游点评:
       ----行:机场往返市区的Air lian是方便、舒适又经济的选择;景点间可以放心大胆的招手叫车,据说粉色的出租车是最正规的;大皇宫回市区坐了一次游船,只为了感受一下这种交通方式,也蛮推荐,其余都可以坐BTS,基本全覆盖。
      ----住:正宗暹罗酒店。既在Air lian的终点站旁,又在地铁沿线上,出行给力。酒店也算有些特色,早餐厅挺漂亮,看着也蛮干净。经济型,一般推荐。
      ----游:大皇宫。都说大皇宫是鸡肋,不去可惜,去了后悔,可我觉得大皇宫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就算没有信仰,就算不懂宗教,但是去看看那好看的建筑也是赏心悦目的,视觉上也算震撼。喜欢逛街的可以逛逛terminal21商场和暹罗广场,用来避暑和解决午餐、晚餐。

热捧清新地——清迈

小城清迈近年来很受追捧,冠以国人最向往的“清新”二字。实地感受后觉得似乎捧的有些过头,但特色还是很鲜明的,拥有古城独有的安静和味道,寺庙林立,或大气或精致,夜市规模瞩目,独具特色。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值得到访的。
         行住游点评:
        ----行:机场打车到古城统一价,150泰铢送到酒店门口。会有机场工作人员帮你安排好,一切都秩序井然。古城内就全部是双条车了,一般一个人20泰铢,很方便。
        ----住:七天阳光古城店。一切装修装饰都跟国内七天一毛一样,除了前台有个小哥哥会中文外,再无可取之处。不是很推荐,觉得还是该找个极具当地特色的民宿感受下。
        ----游:来了清迈怎么着也得体验把大象营。我选的是某宝上订的美莎大象营半日游,整体行程还算有趣。古城内游走大可以随心随性,在小七里买一瓶冰牛奶,一边喝一边转,与哪一座寺庙不期而遇都是缘。

度假优选处——普吉

提到海滨度假城市,普吉岛绝对占有一席之地。多年来媒体介绍+旅行社强推+朋友圈见闻,普吉岛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之地。我怕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东西会让人大失所望,所以对普吉抱着比较小的希望,正因如此才收到了不小的惊喜。
        是一个如此多姿多彩的城市,也是一个如此兼容并包的城市,充斥着不同的面孔,满足着不同的口味。轻快、明亮、动感,而且非常漂亮。
        如果只想选个海边城市简简单单的度个假,那么就来普吉!
        行住游点评:
        ----行:机场往返芭东海滩较远,建议包车,省心省力,价格实惠。至于看秀、坐船去皮皮岛、皇帝岛一日游这些项目,交通已经包含在你的票里了,到点自然有人来酒店接你,太安心!
        ----住:普吉的酒店选择太多太多了,想热闹,方便,建议住在江西冷附近;想清静就选其他两大海滩。
        ----游:来普吉一般都是跳岛游,比较盛名的是皮皮岛苏梅岛、斯米兰岛、皇帝岛、涛岛等。这些岛的游玩项目各有偏重,独具特色,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偏爱来选择,可以看看“岛多多”网站的介绍,根据自己的喜爱来挑选安排。我这次选了皮皮岛过夜和皇帝岛一日游。皮皮岛为了体验树屋和浮潜,皇帝岛为了细沙和休闲的看看海。啰嗦一句:听说斯米兰岛是分季节开放的,水质保护的很好,当时很想选斯米兰的,但是路上耗费的时间比较久,考虑同行者便放弃了,所以重点推荐给大家。

庆生之行——哈尔滨

依照惯例,生日周都会到访一个城市,今年出行有些超标,所以选了离家较近的哈尔滨
        哈市是我心中特别熟悉的一座城市,因为地理位置极近,哥哥和弟弟又都曾在这里生活过数年。但越容易到访的地方反而越容易被跳过,上一次来哈市还在读大二,用胶卷拍照,坐绿皮火车。而今整整十年过去了,我也彻底挥霍完了以“二”开头的岁月。生日时去看看哈市的变化,也算蛮有意义。
         哈站破败守旧,西站现代大气,松花江得天独厚,太阳岛配套完善,步行街绝对特色。哈市毕竟省会,但发展空间还是巨大的。看宣传海报上有城市的规划,力图打造“两小时经济共同圈”,涉足边境和辽宁海港,如果能实现那实在是不错的。真希望自己家乡未来的发展,好好利用自然优势,多借鉴经验,取长补短。
         行住游点评:
        ----行:动车两个小时就到哈市了,不过动车都停哈西站,在站台内直接倒了一趟火车到老站,景点基本都集中在老站这边,步行均可到达。
        ----住:比较推荐住在中央大街上,旅店也是排成排,完全随意挑选的姿态。步行去江边,再坐船去太阳岛都太方便了。晚上的步行街也是更具特色,必须一逛。然后周围各种档次的商场邻里,吃饭也方便。
        ----游:哈市的景点不是很多,太阳岛、大教堂、步行街、哈工大。一个周末,足矣!

沧桑的星城——长沙

长沙是本次湘西行的中转地,也是飞马来亚航的出发城市,既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又泛娱乐化。安排了满满一日行程,走马观花,粗品长沙
        行住游点评:
        ----行:住在地铁沿线的话,地铁2号线可以覆盖很多景点,比较方便。公交车坐了一趟,也还好。
        ----住:如家火车站店。这家墙裂推荐,地理位置简直不要太棒。其一是离机场大巴市区落脚点近,步行五分钟;其二是离长沙站近,方便提前购票和赶早上的火车,步行五分钟且有地下通道;其三是离地铁二号线近,去各个景点都方便,离地铁站步行五分钟且有地下通道。而且性价比也不错。
        ----游:我的路线规划是从湖南大学开始,信步校园,从东方红广场(学校的南大门)上到岳麓学院,一路看爱晚亭、看岳麓山。然后走橘子洲大桥和橘子洲头两个景点,最后到太平老街。这样走差不多是最顺路最合理的,走的是都是最常规的景点。

自然的馈赠——张家界

先明确一个我自己也一直混淆的概念——张家界是一个城市,有自己的火车站和客车站。这个城市有两个知名景区:一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个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这两个森林公园坐小巴车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大众所认知的“张家界公园”通常指的是那个远离市区的那一个。
        然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超级大,通常要玩三天才能略略走全,住宿在山上还是山下,选择哪个门进哪个门出,坐缆车还是乘索道,这些规划简直繁琐的很。
       行住游点评:
        ----行:长沙张家界的火车挺方便的,下了火车到旁边的客运站坐小巴到张家界标志门下车,这一片叫武陵源,是很干净很特色的一个小县城。
        ----住:又有一个墙裂推荐的酒店,武陵源夏家宅子,此行最喜欢的一家酒店。特色,暖心。阿姨巡房时,帮忙铺被子,叠衣服,整理了我的洗漱用品,居然还收收拾了我隐形眼镜盒。离景区大门步行15分钟,而且老板都是免费开车接送的,态度敲好。
        ----游:整个景区我自己玩了两天半,两天都住武陵源县,两天都住山下,百龙电梯和索道都有尝试到。第一天下午先去买了票,这个票三天内有效,在后两天里直接刷指纹入园,当天下午只游了山下一个著名的景点:十里画廊
                  第二天乘百龙天梯上山,走杨家界和天子山,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回酒店。
                  第三天仍然乘百龙天梯上山,走袁家界、大观台。乘百龙天梯下山,徒步穿越金鞭溪,从森林公园出口出景区,小巴回张家界市区。这一天出发前已经拜托酒店把行李托运回市区今晚要入住的酒店了,张家界的这一项服务真的超赞。

张家界市区还有一个很棒的景点——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同,这里最大的特色是人工建造的惊险。超长的索道,刺激的九十九道弯,玻璃栈道,高空吊桥以及晚上高山峡谷的实景演出。
         行住游点评:
        ----行:索道。神奇的索道贯穿酒店和山顶。
        ----住:推荐索道公司对面的酒店,随便找一家就行,过个马路就是景区入口,实在方便。
        ----游:推荐索道上,越野车下的A票,但是自己没买到,买了越野车上,索道下的B票。到了山顶一切跟着人流走吧,闲逛的感觉也不错。

书中的边城——凤凰

夜凤凰,被诸多推崇,也饱受诟病。火起来的古镇都难以摆脱过分商业化的命运,从淳朴变奸滑,从浪漫变艳遇。所以这里又是一个“赶紧来,赶紧滚”的地方。年少时对《边城》里勾画出的人事物,对湘西、苗寨、沱江、跳岩渴慕已久,今日一见也算拔掉了心里的这一丛草。
行住游点评:
        ----行:张家界凤凰大巴车车程三个小时,打个车到古城口也很近,古城里面自然是要徒步暴走的。
        ----住:推荐临江的吊脚楼,这也是玩凤凰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推凤凰之美在夜色,凤凰之魂在沱江。所以住在临江吊脚楼,夜里坐在阳台上吹着风,吃一只当地的甜玉米是最惬意的事情。
        ----游:凤凰城闲逛,沿着沱江缓缓走。看阿婆手工编花环,观赏手艺人现场制糖,寻访古镇里唯一的小学。跳岩上的游客摩肩接踵,沱江中的游船川流不息。淡季里的古镇还算安逸。

动听的名字——仙本那

这次在东南亚国家中选择马来西亚,是为了去卡帕莱水上屋,其实真的很辗转颠簸,要先飞首都吉隆坡,然后从吉隆坡斗湖,从斗湖机场坐车一个半小时到仙本那镇。第二天才能从仙本那镇坐快艇到卡帕莱水上屋。
         所以仙本那我只做了个中转,过了一夜。仙本那的美好景致都没有去玩。整体感觉仙本那的夜生活蛮丰富,而他的上午一直在沉睡着。自己住的那个二层的酒店据说已经是那边最好的,几乎所有的牌匾上都附有中国字,但是并不像在泰国那样让人心安,总觉得不太安全的样子。
行住游点评:
        ----行:仙本那往返机场的交通都是包含在卡帕莱水上屋的费用中的,都是专车接送。
        ----住:海丰酒店。整个仙本那镇最好的酒店,提前些定,价格跟国内连锁没差的说。
        ----游:一般来这里都是跳岛游的,自己没玩,也就无从说起了。

仙境中飘浮——卡帕莱

卡帕莱水上屋。
        一定要提前预定,最好能提前三五个月,某宝上代理很多家,具体内容都会介绍的很详细。
        跟马代的性质是一样的,一岛一酒店,一价全包。
        海上游玩项目不是很多,只适合安安静静的看景色。
        简直太美了,如美如幻,真是误以为自己飘在了仙境里。

因为是一价全包,人性化的很,网上代理介绍的也相当清楚。没啥多说的,大家就多看看图吧。

多元却无聊——吉隆坡

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首府,被誉为东南亚发达城市,交通枢纽中心和多元素的完美融合,可这里却让人大失所望。不论是看人文历史,还是看城市建筑,再到这个城市的整体规划和建设,都着实的无聊透顶。建筑灰蒙蒙,街道横七竖八,流浪汉蔚然成风,人员杂乱慵懒,让人心生不安。在友好度上,与泰国曼谷是完全不同的情感体验,在繁华程度上,比之我们的帝都更是相去甚远。
行住游点评:
      ----行:景点比较集中,步行便可将集中的几个景点都串联好。然后城市有免费的交通旅游车。分各种颜色的线路,也是蛮方便的。
      ----住:跪地推荐基欧酒店。性价比简直太高太高了。提前预订每晚170元,离中心车站、茨厂街和独立广场都超近的,步行十分钟内。房间也宽敞,还有个小阳台,晒晒衣服什么的。重要的一点是!城市免费巴士站就在门口!去双子塔超方便!!
      ----游:茨厂街、独立广场、城市走廊、苏丹阿都末大厦和印度庙这几个景点都是可以步行达到的,互相之间都不远,走着走着就到了,如果打车的话,估计也就是一脚油的距离。双子塔一定得去,如此标志性的建筑,怎么着也得去拍张游客照。云顶没去,看蜂蜂们的风评也是一般。国家清真寺,没什么意思,但可以去感受一下。除此,吉隆坡就再也没啥东东了,真的好失望。

用尽溢美之词——新加坡

新加坡是值得所有溢美之词的。他并不是把方方面面都做到了极致,但他确实顾及到了方方面面,这个名义上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的发达国家,干净、整洁、法治、文明、便捷、健康、绿色、环保、舒适且漂亮。
        他是我最早知道的几个外国名字和概念之一,大概刚上小学就知道,那个不远的,小小的,熟悉的,心之念之的,地图上的那一个小点。
行住游点评:
      ----行:四通八达的地铁网,足矣。
      ----住:自己住的是圣淘湾酒店,也是相当推荐。它的便捷在于一是可以步行去往圣淘沙(步行入岛不用交上岛费呦);二是在紫色地铁线的终点站(出行真的方便);三是对面就是怡丰城,吃喝娱购一站式;四是拥有一个免费的迷你吧(小冰箱),里面所有吃的都免费,剩下不菲的饮料和小食钱。
                  当然了,住在海滨湾那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那边的话玩金沙那一圈就比较方便。
      ----游: 环球影城来一天,海滨湾一圈来一天,走走逛逛加休整来一天,这样也就差不多了。我自己的话,最后一天又去了圣淘沙岛,住的近就是好,走着走着就到了,玩的也比较彻底和细致。

羡慕坡国人民,政府活活建出一个圣淘沙岛供大家玩乐,真的很好玩!

最后的铺展

这就是我的2016。
        踩过树荫下的投影,潜入水下的光怪陆离,去感受异国的文化和宗教的力量,也曾悠闲的坐在海边晒太阳,也曾挥汗暴走在某座城。尝美食,看美景,也焦急,也烦躁,但是最多的是开心,真的开心。
        并且在旅行中让自己的思绪自由蹁跹,觉得对自己确实有些许提升。

我爱旅行,也爱记录生活。这次刚好借着马蜂窝上这个盘点的活动,简简单单的铺陈回顾自己的2016。权且留个纪念。

并许下2017年的旅行愿望清单:1.希望今年可以跟先生去日本赏樱;2.把生日庆生城定在天津,火锅相声摩天轮;3.带父母去海岛度假,初步想法是菲律宾;4.自驾游一次,去哪里都是好的。

最后的最后,祝所有人都平安喜乐~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1-11 11:26

游记很精彩,可以加好友交流一下吗?

2017-01-11 13:05

引用 ihicfiw 发表于 2017-01-11 11:26:34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ihicfiw:谢谢啦!

2017-01-11 13:06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1 13: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1 14:34:50 的回复:

我大吉林的妹子,游记写的这么赞我好骄傲啊!!!楼楼我家是吉林市的,放假回去约着一起玩耍啊,好喜欢你

回复蚂蜂窝用户:抱抱~ 嘻嘻~

2017-01-11 19:51

2017-01-16 11:44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1-16 11:44:59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谢谢

2017-01-16 13:0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1-16 13:53

引用 archuchan 发表于 2017-01-16 13:53:32 的回复:

回复archuchan:谢啦!以后亲如果去这些地方玩的话,可以随时问我要一些线路图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