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冻”行 走在金鸡之冠

• 出发时间/2016-12-31

关于经费

哈尔滨——漠河——雪谷——雪乡
出发时间/9天                人物/两人             经费/5000+

关于装备

保暖内衣(透气性好,不然出汗易感冒) 加绒 打底裤 雷锋帽 耳罩 口罩 围巾 暖宝贴 触屏
                手套(带挂绳) 暖足贴 墨镜(以防雪盲)羊毛袜(雪乡 漠河 冰雪大世界能用上)
                保温杯 巧克力 洗漱用品 感冒药  面膜(北方天气很干)

注:漠河最低气温零下40,出门前20分钟必须把手机贴上暖宝贴,以防气温太低手机断电。

关于行程

12.31杭州哈尔滨(飞)20:30—23:50
                 01.01哈尔滨机场—楠天酒店—中央大街—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01.02中央大街—松花江俄罗斯风情小镇—哈尔滨火车站—漠河(k7039  17:55—7:20)
                 01.03漠河火车站北极村—最北界碑—最北哨所—最北邮局
                 01.04北极村—神龙湾—女脚湾—北红村乌苏里浅滩
                 01.05北红村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漠河火车站哈尔滨(14:09—6:10)
                 01.06哈尔滨火车站—雪谷—雪乡(雪谷穿越雪乡15公里5小时)
                 01.07雪乡哈尔滨上海(飞)
                 01.08上海杭州(动车)
十一月份就已经把行程写好了 酒店 机票 什么的也都有定好。
因为时间比较紧凑所以之前原计划里的长白山亚布力都没去成,还是挺遗憾的!
个人认为哈尔滨玩个一天就行了,中央大街逛逛 圣索菲亚踩个点,不过松花江还是很不错的。江面上有很多游戏项目:狗拉雪橇、雪地摩托。。。都是几十块钱一个人。我和田田在那消耗的时间最长了。
漠河可以选择拼车,一辆车600元,我们四人拼车一人也就150元,三天两夜司机师傅会全程开车带你去所有景点并介绍。神龙湾和女脚湾是套票40每人,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也是套票,不过第一湾和神龙湾挺相似的,也就只去了一个点。

关于住宿

12.31金阳宾馆
 01.01楠天精品宾馆
 01.02哈尔滨漠河火车上(卧铺)
 01.03驴友之家青年旅社
 01.04陌客青年旅社
 01.05漠河哈尔滨火车上(卧铺)
 01.06雪乡周大姐家
 01.07上海尚客优精选酒店
因为是两个人的出行,所以在住宿方面还是比较划算的。
特别要推荐的是楠天,这家酒店的位置可以说比较适中离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  和火车站都很近
步行的画大概只需要十分钟左右。

前言

在这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一直把自己关在一个小空间里,忙忙碌碌没有时间抬头看看外面的一切美好,有过对现状的不满。也许以我们的一己之力无法改变外在的环境和工作条件,但是对生活的态度确是能改变的。或许我们应该更爱一些自己,在忙里偷闲中给内心放个假。换个角度看看世界不同的颜色。。。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大山,总想翻出去看看,而我们南方姑娘心中的大山便是去北方过冬,去感受他们的冰天雪地,感受他们的极致天气。

其实这次旅程说起来真的很奇妙,我一直都很喜欢冬天,看着纯净的雪觉得整个人都明亮了,以前也跟一朋友说过想来北方过冬,她爱搭不理的觉得我是找罪受,因为她是个特别爱夏天的姑娘,所以去了广州。而我呢又是个思想跳跃的行动派想到的事情必须得完成给自己一个交代,所以  有了这次的旅行。

16年的正月,小时候一起长大却分开了很久的朋友约我出来一块儿玩,聊着聊着发现咱俩儿的想法完全一样,心里都怀揣着一个梦——去北国一路“冻行”,二话不说把这事儿给定下来决定年末一块儿出发。

时间流逝的很快,十一月份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这次旅程的计划了,她订酒店火车票 我订机票写行程,分工合作的特别明确,正是因为秉性相投的原因,合作起来一点没冲突很快就完成了。之前有想到过一个问题:一块儿出去旅游肯定避免不了生活习惯和行为爱好上的摩擦小问题。在平时相处的时候可能察觉不出,然而到了旅行的时候都会一一显现出来。我是一个不喜欢别人对我的行为指手画脚的人,也就是说当别人不能和我同步的时候我会觉得特别心累。
一趟旅程下来,知道自己完全想多了——我们都爱吃小吃零食,我们都爱拍照,我们都爱苦中作乐。。。在我生病的时候会泡好感冒药叫我起床。一辈子能遇到这么一个朋友就知足了吧!
我们订好杭州飞往哈尔滨机票的那一刻可把我两高兴坏了,以前一切都只是空口说白话,看到下好订单才真正意义上感受到这次旅程真的要开始了。那一天,我们聊了很久。。。。。
一路上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好朋友,大概选择到这种极致的地方旅行,兴趣爱好都差不多吧,所以才有这个缘分能玩到一块儿!
小王子般的阿峰和他可爱的麻麻——一路上都是他在给我们拍照,晚上一起打扑克。
暖男王松——在雪谷穿越时,我和田田累到不行是他给我们领东西,踩着脚印跟他走,晚上在雪乡也是他请我们吃饭吃冰糖葫芦。
话唠冯龙——他真的是个特别自来熟的男森,一见面就挽着我的手跟我聊个没完。

预告片

不得不提的就是北方的冰糖葫芦只要看见有卖都会买来吃,几天时间下来已经五根了。
它不同于南方的酸,外面一层香香的芝麻咬下去就像冰淇淋似的不酸也没籽。
真的是一趟下来最爱的一种零食了!

关于哈尔滨第一天

出发当天我俩一直都是被热晕的状态,杭州天气十几度穿件打底衫加毛衣都热得不行。上飞机也没把衣服给换换,旁边一男森穿着短袖,瞬间跟我俩形成一鲜明的对比。燥热难耐的三小时路程终于在下飞机的那一刻兴奋全涌上心头了。一路狂奔各种拍照,吹着刺骨的冷风也没觉得有任何寒意,就像身上的热血消耗不尽!
之前联系好的师傅很准时的在机场等着我们,开车给我们送到酒店。当时已经十二点,真正意义上的在北方跨年了。一到酒店田田完全属于亢奋状态,洗完澡敷个面膜也不睡了,躺床上磕磕瓜子看看春晚聊聊天,时间过得很快到了两点多我实在扛不住这才把电视关了准备睡觉。。。

田田的准时小闹铃五点就把我给闹醒了,简单收拾坐着335前往第一站——中央大街
我们今天定的酒店地理位置真的很方便属于火车站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的一个中心店,步行非常近
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开始了我们北方“冻”行,中央大街有各种冰雕,刚开始看到给人的视觉反应很震撼会觉得他们工人很有才,东北人不只是粗狂也有心灵手巧的那一面。。。
一路吃吃喝喝,烤红肠,马迭尔冰棍,都是那的特色,去的人都会尝一尝,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华美西餐厅家的大列巴了,超大一个5斤重28RMB,个人觉得不是特别好吃硬硬的也没什么味道,咱俩儿吃了两天才干掉三分之一,还是给扔了。可能买的人就是冲的它的嘘头吧!

五斤重的大列巴

最有意思的要数松花江了,密密麻麻的全是人群。江面上特别滑田田和我都已经不知道摔多少次了!
我俩转来转去还是挑了个最有象征性的滑雪橇来玩,50元租金50元押金不限时。
江面上风特别大,完全比中央大街那温度低很多,手机没支撑柱直接关机,更别说人了,脸被这风吹得刺着疼,一位卖脸罩的阿姨二话不说直接把面罩套我脸上,10块钱一个。别看它长得丑丑的,保暖作用很强,后面的几天全仰仗它才能保住我这脸。

一个多小时的雪橇玩下来,大列巴已经冻硬了

托拉雪圈

我两还是挺有商业头脑的,滑雪橇玩了一个多小时实在冻得不行想先回酒店休息会儿
于是拉了个人来把雪橇70块钱卖给他,折算下来才花了三十块钱,心里喜滋滋,哈哈哈。。。
回酒店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躺床上眯了会儿,本来说好晚上就不出去了,结果体内的洪荒之力硬是没抑制住还是想出去看看夜晚的哈尔滨,一路走到圣索菲亚,其实就是踩个点吧也没什么意思。看看教堂,欣赏欣赏拍照的人群,买买俄罗斯的特产。

关于哈尔滨第二天

哈尔滨安排一天的行程其实已经足够了,磨蹭到九十点才出门,之前看攻略都说老昌春饼是必吃的所以我们跟着人群的流动也去凑了个热闹。味道挺不错的。价钱也还算实惠。推荐他们家的嫩炒鸡蛋,真的是嫩的不像话,金黄色的一层。
吃完逛逛商场又溜到了松花江,人依旧还是那么多,不过这次我们则是选择走走看看拍拍,遇到一小伙子正好是本地人学摄影的,不过拍出来的技术有点让我怀疑。。。
俄罗斯风情小镇不是很推荐20块钱的门票里面大概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而且都是各种商店。

一天已经换三张暖宝贴了,不然手机根本支撑不住

关于漠河第一天

五点多的小绿皮,漠河之旅终于开启
为了迎接全新的鸡年,一路向北来到祖国地图鸡冠的位置
哈尔滨的温度跟这真的没法比,一下火车只要是露出来的头发和睫毛全变白色了。
就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两个新的小伙伴!
小王子般的阿峰和他妈妈,在漠河我们是四个人拼车平均每人150RMB三天两夜师傅会全程开车送我们去
北极村以及北红村的所有景点。

才下火车几分钟,睫毛都结冰了

吃完早餐师傅把我们送到俄罗斯的边界,觉得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左边是俄罗斯,右边就是咱祖国
站在边界线上,还和田田开着玩笑说我要去勾搭个俄罗斯的小伙子,生个混血小BABY.
可能是太亢奋,本来说在外面玩到下午四点直接回旅社,中途就不会去了。
结果零下三十七的温度直接把我们四个人冻的躲路边的公共卫生间取暖
三个多小时在外面的游荡在看到司机师傅的那一刻就像找到了救星。
把我们送回旅社吃完午饭(酸菜猪肉炖粉条什么的真的很难吃)我就说怎么着下午都不出去了我要待在温暖的房间,田田说:来都来了不要辜负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和这片美景。
好吧,最终还是被妥协了,一下午来过最北邮局(里面的明信片卖的挺贵一百多一本,可以自备明信片写好,拿来寄。),走过最北哨所踏过国防边界,冻的衣服鞋子都硬了
但还是很开心,一路上有你们。

看这印记就知道雪有多深了

东北的天气真的干的不行,皮肤的水分每天都像被抽干了似的,带了一盒面膜远远不够于是又去买了三盒
我俩大概属于那种特别能折腾的人,敷完面膜突然想看看北极村的夜景,于是穿着睡衣套了个外套就跑了出来,我发现漠河气温虽然低但是只要把脸给裹住了,也就不会特别冷,所以我的形象是下面图片酱紫的,全身上下只有一双眼睛留在外面。
漠河的白天很短,四点钟 太阳就已经下山了
七点多出的门街道上只有我们俩,估计当时出来个人会被我这身恐怖的样子给吓着吧!
溜达回来,阿峰在外面的夜跑也结束了,三个人打打扑克,聊聊天。。。

成功的把自己裹成了粽子(是挺吓人)

关于漠河第二天

先放一张专心致志沉浸在拍照里的刘大摄影师吧!
一路上他就是以这样的一个姿态来给我们拍了一大波美照。
也是他又让我学会了一个新的拍照技能,一张全景图拍出四个人
所以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认识新朋友,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这也是给自己人生中一个提升的过程吧!很多人说在旅行的过程当中没有美照是不完美的,但我觉得在这过程当中认识一个会拍照并且爱拍照的朋友才是最完美的。有他在我们一路上省心不少,不用在寒冷的天气把手机拿出来拍照,也不用担心把美丽的大自然给拍毁,更不用担心自己在镜头里是变形的。

神农湾的美景

漠河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寻找最北,感受走在金鸡之冠!
但当真正找到北之后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少了个什么。
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这么不可思议也无法预料,在我们南方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一个画面,八点多的日出,三点多的日落,月亮和太阳同时存在于天空能开车行驶在乌苏里浅滩,肆意走在冰壶上,看着对面的俄罗斯,摸着祖国最北里程碑,拍着零下37°光着膀子的小伙伴。
一直在感受从来没有过的感觉!

我们找到北啦

三个人为了不辜负抬头就能看到北极星的最北夜晚,硬生生的还是跑了出来。
觉得阿峰像小王子就是从这个晚上开始的,一路上他跟我们说着北斗七星,聊着银河(我们根本没听懂)
一直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像生活在B612星球的小王子,世界很大但却有自己的中心。
很幸运的是正好碰上篝火晚会,大家都很热情,手牵手跳着舞,唱着歌!
这个寒冷的地方给予我们的不只是气温上的极致,还有温暖心灵的极致。

热情的篝火晚会

一直认为很神奇的一件事情就是他们这的泼水成冰,其实之前微博上看到过很多这种照片
也一直都有疑惑不知道这是由于什么样的一个原理产生,刚烧开的水泼下来就成了冰
吃过早餐,司机师傅给我们装来满满一壶水,带好杯子找好景开始了就算有疑惑也玩的很开心的一件事。
其实拍这张照片是件很漫长的事,整整一壶水泼完才留下这么几张还算不错的照片。

第三天 离开漠河

下午两点多的火车回哈尔滨,告别阿峰告别刘阿姨又开始了两个人的行程。
可能最难忘的就是从这趟火车开始吧!我们睡在上铺背也挺不直,下来一趟也不方便可是却很开心
我觉得最能促进两个人感情的方式就是聊天!
分享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开心的也好 难过的也好,哭哭笑笑一直聊到十一点多
最后还是饿得咕咕叫的肚子把我们这段聊天给画上句号!
中午饭也没吃,实在太饿,于是跑下来准备从箱子里拿点零食垫垫肚子,旁边一列车员经过以为我们是小偷鬼鬼祟祟的(当时已经熄灯了,很暗)盯着我们看了很久,一直在他走之后我俩在那憋着声音笑了很久生怕吵到已经休息的旅客。这个晚上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吧!

雪谷穿越雪乡

出发之前和田田说为了回馈给自己一个最好的生日礼物,做一件疯狂的事吧!
哈尔滨看冰雕?去漠河寻找最北?去梦幻家园逃票?
十六个小时的火车,紧接着又是五个小时的大巴,一路周折来到雪谷。
十五公里的穿越路程,耗时五小时。可能这就是我们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吧!
一路上累到脸色发白直接瘫坐在地  渴到只能吃雪维持体力  脚酸到只能踩着另外一个小伙伴的脚印才能往上爬  身边只有对方互相支撑给予鼓励  也看到了对方最苍白无力  身形邋遢的一面。
正是因为如此两个人的感情才能瞬间升温,感受到彼此的重要性。
这两天真的很累,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是累的很值得,累到以后永远都会记住这个感觉。。。
登达山顶的那一刻,我们几个人都欣喜若狂 都为自己的坚持和毅力而骄傲
一路滑行下山,享受劳动成果得来的愉悦。。。
到达雪乡时,身上已经全被汗水映湿了,连忙洗了个澡便出来欣赏雪乡的夜景
所有的疲劳都会被这美丽的童话小镇给征服,白茫茫的雪覆盖在屋顶,就像人们赋予它的名字“蘑菇屋”
随行的一位小伙伴请我们吃完饭都回到自己的旅社休息,那一晚,我睡得很香!

带上山的水喝完,只能靠雪补充体力

一路滑行下山

体力透支直接摊在地上了

可爱的田田说戴眼镜的男孩子长得很像快本里面的小方(还真有那么点既视感。)

雪乡蘑菇屋

再见北方 回到上海

睡得最晚的一天一直到九点多才醒(这几天基本上都是五六点就得起床)
其实一直都迷迷糊糊的暖心的田田知道我感冒一大早泡好感冒药端给我喝,挺感动的(但我不是那种特煽情把感动写在脸上的人)能有这样的朋友真的是一件很满足的事情。
所以说自己一直都很幸运,身边的人 身边的事。。。给予自己的照顾 给自己的很多正能量。
起床之后无可非议的就是吃上海生煎(竟然吃了五个)已经成了来上海必吃的一样东西了
又是一天曲折的车程,我俩挺傻的听了生煎师傅的话直接坐上188,也没看看方向硬是到了终点站的时候一脸懵逼的看着对方哈哈大笑,然后又是坐错地铁。我们还是挺乐天派的,互相调侃。
所有不好的经历都是以后的经验(这是我一直特别喜欢的一句话)
我们都是不适合离别的人,习惯了几天的生活和人都要回到最初的那个样子,心里有很多的不舍。
人生么就是这样分分合合,没有始终黏在一块儿的糖,
所有的遗憾留给下一次的美好!

2017-01-11 22:53

2017-01-12 09:15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09:35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2 09:35:31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ok

2017-01-12 09:38

回忆满满  哈哈

2017-01-12 09:40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2 09:40:11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互粉吧

2017-01-12 09:44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11 22:53:14 的回复:

回复C.E:互粉吧

2017-01-12 13:4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1-12 14:25

引用 米花都爆开了 发表于 2017-01-12 14:25:58 的回复:

回复米花都爆开了:我觉得挺适合的,但有伴在这种极致寒冷的地方会更让两个人的感情升温吧!

2017-01-12 14:27

楼楼写的很棒 !求分享具体行程呢 可以加个微信吗

2017-01-12 16:50

引用 美少女战士_ 发表于 2017-01-12 16:50:02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士_:minminya616

2017-01-12 16:51

引用 黄小米 发表于 2017-01-12 16:51:35 的回复:

minminya616

回复黄小米:已加哦~

2017-01-12 16:52

这么多天需要带多少套衣服呢?还有从雪谷徒步到雪乡,行李怎么处理啊

2017-01-13 15:50

引用 HiLing 发表于 2017-01-13 15:50:38 的回复:

回复HiLing:外套的话只带了两件,不过在哈尔滨还买了一件,我建议不用带太多,里面的毛衣打底衫什么的可以多带几件,我们拼车去雪谷穿越雪乡的,所以司机师傅帮我们把行李带到雪乡去了。

2017-01-13 16:00

同为一个向往雪的南方姑娘🤗

2017-01-14 02:48

支持楼主!

2017-01-14 14:51

引用 吃土少女肖绡 发表于 2017-01-14 02:48:50 的回复:

同为一个向往雪的南方姑娘🤗

回复吃土少女肖绡:兴趣爱好一样😊亲爱的,记得游记帮我顶一下哦,谢谢。

2017-01-14 14:54

去早了。哈尔滨土著告诉你哈尔滨最好玩,最独一无二的冰雪大世界今年1月5日才开园。

2017-01-14 14:59

引用 凯特叔叔 发表于 2017-01-14 14:59:33 的回复:

回复凯特叔叔:我八号才回来的,不过冰雪大世界没去玩

2017-01-14 15:00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4 14:51:22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游记记得帮我顶一下哦

2017-01-14 15: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1-16 01: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1-16 13:53

引用 rickywong 发表于 2017-01-16 01:02:0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rickywong:写游记就得趁热打铁,时间久了也不愿写

2017-01-16 13:54

引用 忆梦翩翩 发表于 2017-01-16 13:53:4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忆梦翩翩:谢谢😁记得帮忙把游记顶一下哦

2017-01-16 13:54

引用 黄小米 发表于 2017-01-14 15:00:38 的回复:

我八号才回来的,不过冰雪大世界没去玩

回复黄小米:那才是哈尔滨的精华呀

2017-01-16 15:53

👍🏿👍🏿👍🏿

2017-01-17 00:04

请问挂脖手套在哪儿买的

2017-01-18 00:07

2017-01-18 17:05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7-01-17 00:04:14 的回复:

👍🏿👍🏿👍🏿

回复云淡风轻:😁

2017-01-18 19:46

引用 螃蟹竖着爬 发表于 2017-01-18 00:07:24 的回复:

请问挂脖手套在哪儿买的

回复螃蟹竖着爬:淘宝搜索防水挂脖手套

2017-01-18 19:47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7-01-18 17:05:08 的回复:

回复胜哥:😁

2017-01-18 19:47

2017-02-03 10:52

引用 coleone 发表于 2017-02-03 10:52:09 的回复:

回复coleone:😁

2017-02-04 08:42

引用 黄小米 的图片:

2017-02-04 21:23

哈哈,好冷啊,美丽动人

2017-02-06 20:00

引用 ms54007 发表于 2017-02-06 20:00:21 的回复:

回复ms54007:是挺冷,不过很有意思

2017-02-06 20:02

漠河冻鸡,吃了没?中央电视台报道了的

2017-02-06 20:05

哈哈,,都有一段难忘的回忆

2017-02-08 07:41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06 20:05:59 的回复:

漠河冻鸡,吃了没?中央电视台报道了的

回复大江大海:没呢,在漠河吃了一次东北菜后就对那边的伙食绝望了,基本上都是超市买的速食。我看你游记是九月份去的漠河,感觉怎么样?

2017-02-15 19:01

引用 笨蛋始终是个蛋 发表于 2017-02-08 07:41:25 的回复:

哈哈,,都有一段难忘的回忆

回复笨蛋始终是个蛋:是这样的

2017-02-15 19:01

引用 黄小米 发表于 2017-02-15 19:01:15 的回复:

回复黄小米:我一般去东北,没有特殊情况都会选择吃铜炉火锅,爱到不行。因为我们在四川,四川火锅非常油,个人不是很喜欢。

2017-02-15 19:06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15 19:06:13 的回复:

回复大江大海:是这样的,四川火锅也太辣。看你游记蛮多的,推荐一个你个人认为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吧!

2017-02-15 19:25

引用 黄小米 发表于 2017-02-15 19:25:10 的回复:

回复黄小米:中国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它涉及到文化,历史,民族,地域,地理,气候,风景等各种差异而形成的不同旅游资源魅力。很多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像我特别喜欢东北,已经去过四次了,以后还要去。
不知道姑娘喜欢人文一些还是山水一些。

2017-02-15 19:51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15 19:51:05 的回复:

不知道姑娘喜欢人文一些还是山水一些。

回复大江大海:我更爱山水,很多时候去一些地方都是被那里的风景吸引

2017-02-16 18:59

引用 黄小米 发表于 2017-02-16 18:59:44 的回复:

我更爱山水,很多时候去一些地方都是被那里的风景吸引

回复黄小米:山水那就来川西吧,稻城,九寨沟,毕棚沟,新都桥,海螺沟等等,你来四川可以联系我

2017-02-16 19:10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16 19:10: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