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杏雨,觅觅春色江南(一个人的苏州之行,4日游)

兔小白 (武汉) LV.15
2017-01-11 12:14 1786/10
  • 出发时间/2015-05-20

关于行程

5月20日,中午动车抵达苏州,直接在火车站对面汽车客运北站坐大巴到同里古镇,夜宿同里
5月21日,上午:同里   下午:拙政园。 晚上:平江路。
5月22日,上午: 狮子林   下午:留园   寒山寺 枫桥古镇 。
5月23日,上午:虎丘   下午:苏州大学本部    七里山塘     晚上火车回武汉
       这次旅游,游览了四大名园中的两个,第一次体验旅拍。我在淘宝找到一个独立摄影师拍了三个地方,拙政园,虎丘,苏州大学本部。
       我是先去同里;再游玩苏州城。那样比较节约时间的。我在苏州的住宿第一天是订在"狮林酒店“,听名字就知道离狮子林很近的,走路2分钟。从狮子林过去就是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我从同里回来,是直接和一对情侣拼的士到博物馆,三个人按人头平摊车费3元一人。在火车站坐202路公交,离博物馆就只有3站路的。
       苏州第二天,中午我就提着行李搬去了离虎丘留园比较近的一家青年旅社,也是一家太空舱旅社。56一间。在一个巷子里面,进去看着很破,结果却是别有洞天。里面很干净,老板晚上会在客厅放电影。刚进门的地方有摇椅的。下午从寒山寺出来准备坐公交回旅社,就问了一个路边的老爷爷,结果老爷爷说小姑娘年轻,走走就到了。结果我走了40多分钟!

Tips:
1,如果是苏州同里都要去,火车到达苏州。可以选择先去同里,去同里的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的。
      同里的住宿最好不要选在古镇的最里面,那样你拖着行李箱会也不方便,镇里都是青石板路,容易拖坏     行李箱的轮子。选在入口不远的地方,那你游玩完古镇就可以直接拿行李走了,省去很多麻烦。
2,苏州住宿最好选在博物馆,拙政园附近。那里交通便捷。里火车站不远。
3,我的行程安排并不好,主要是因为我请的旅拍只有21号下午和23号上午有时间,所有我的行程才会变成现在你看见的模样。
4,同里和拙政园旁边的住宿是在美团提前订。没有买过旅店团购的新用户可以第一次好像是可以减35,很划算的。后来住的青旅是直接在国际青旅网站上面订的。
5,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苏州大学是在一条线上的。平江路可以晚上逛,热闹非凡。苏州大学有几个校区的。我去的是本校区,电视剧版《何以笙箫默》里的场景,本校区不大,主要就是参观钟楼。金鸡湖校区据说比这个大一些,也是新校区,靠近金鸡湖,金鸡湖那边也一个大的摩天轮,夜晚可以看到整个金鸡湖灯火璀璨,可惜这次时间有限,没能去。
      虎丘和山塘街离得不远,我晚上去山塘街坐过也游船,这个游船一定要选正规的,很多不正规的船很小,人很多。这家是在大众点评上面订的45一个人,晚上有两个时间段可以选。船上有人弹琵琶,唱歌——春江花月夜。然后就是告诉你说苏州话,最后买一些小的纪念品。我买了二副纸牌,园林风光和古镇风光,也可以带回去给家里人看看。
      留园,寒山寺,枫桥夜泊这三个地方也很近。先参观留园,可以直接走到寒山寺。枫桥夜泊就在旁边。其实枫桥夜泊就是一个桥而去,完全就是因为诗才会红的。这个地方也有夜游船可以坐,大家想去的可以到网上搜搜。

关于交通

苏州有4个火车站
①   苏州站---就是老火车站铁道北,在城北边缘苏站路上,所有非动车高铁的列车停靠,部分动车高铁停靠。
②   苏州北站---在苏州城北面的相城区,只有京沪高铁的动车和高铁停靠。
③   苏州园区站---在苏州城东面的工业园区,只有沪宁城铁的动车和高铁停靠。
④   苏州新区站---在苏州城西面的新区,只有沪宁城铁的动车和高铁停靠。

市内及短途交通:
1.苏州公交是1元起步,空调车2元。
特别提醒:苏州汽车站也好些个,据说主要是火车站旁边的北站和另一个南站
①   苏州汽车北站服务范围:沪宁,苏州6县市,浙江,苏北,无锡安徽上海,省际,
②   苏州汽车南站服务范围:吴江,苏州6县市,浙江,苏北,无锡安徽上海南京安徽湖北山东河南江西
③   苏州汽车西站服务范围:浙江安徽山东河南

同里古镇交通
1,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北站,可以在那里直接购买同里旅游票(¥88.0),含苏州同里车票及同里(两日有效的)门票各一。
2,也可以只买汽车票25元。我当时因为订的古镇住宿,没有买门票。
3,汽车是到同里车站,从车站出来可以做那里前往古镇的摆渡车8元一个人,但需要等很久。或者黑车直接到,大概15元左右.也可以直接走去不远的。我回苏州就是从同里走到车站的,大概20分钟之类可以到。

关于美食

这些都是我吃过的,但是当时忙着吃,都是用手机照的,现在照片找不到了。下面图片一部分是在蚂蜂窝里面找的。我标注了美食地点。
【袜底酥】
袜底酥是同里古镇上最常见的一种点心,和北方的烧饼在做法上异曲同工。
因外型像袜底 ,被称作袜底酥 。我喜欢芝麻味

【状元蹄】
传说退思主人任兰生, 因为仰慕南宋魏汝贤状元 ,将这道菜称为状元蹄 。

【松鼠鳜鱼】
在著名的松鹤楼吃的。我是慕名去的。这道菜是苏州名菜。吃过这,才不枉苏州一游。

【蟹黄豆腐】

【大阿二生煎】
山塘街进去就是,很好找的。

【梅花糕】

是在一家小摊上,买的。5元一个。比拙政园旁边那些华而不实的点心好吃多了,趁热吃好吃。我买的时候,刚刚出锅。

这是在拙政园门口拍的,我吃过。都是冷的,感觉不好吃。很多港式餐厅都有这些小点心吃的。大同小异吧!都是按个数买的,看见自己喜欢的可以买来尝尝,但是味道不如它的样子那么美好啦!

一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的苏州市吴江区。同里旧称“富土”,唐初改为“铜里”,宋时将旧名拆字为“同里”。始建于宋代,截至2015年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汉族水乡文化古镇。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 。同里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1982年成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1998年水乡古镇和退思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同里住宿是在网上订的一家,在看到客栈图片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名字叫“说莲”。在升平桥边 。

Tips:
1. 古镇内部景点分布比较分散 最好取票时要一张景点分布图 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出发前,我在美团上面订的房间,是老板来接我的,所有没有要门票,但我后来还是买了门票。同里门票100元 , 团购上订票80元。 取票的时候留身份证信息 可以游玩两天。
       同里古镇开放时间在7:30——17:00 在这期间是需要收门票 其他时间可以免费进古镇 但是不能参观古镇内部景点 有查票人员。建议购买门票。
2. 三桥景点附近算是人最多的地方 吃饭 歇脚 游览 拍照的人都会来这里走一走 也就导致这里显得的格外的拥挤 如果不赶时间还是晚点的时候再到此逛上一圈。
3. 珍珠塔和退思园算是古镇中占地面积最大 景色最美的两座古宅 走过珍珠塔 逛完退思园后真心的体会到古代豪宅生活的惬意享受。这个就是我购买门票的原因。
4. 从古镇出来去罗星洲, 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才能到乘船地点, 也可以选择乘坐三轮车或者出租车, 起步价 5分钟左右就到 。从岸上到罗兴洲的游船约15分钟一班, 免费来回接送 下午4:15为最晚的一班车, 想要去的游客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把握。
5. 关于同里湿地公园不是在同里古镇内,小伙伴可以从同里汽车站坐303路公交车, 到终点肖甸湖下车。  需要另外购买门票20元/人 ,公园下午4:30之后只出不进 ,一定要注意时间, 不要白跑一趟。

同里有超多的桥,沿着地图我把每一座桥都走过一遍。

影视基地

退思园是同里最大的特色,其精华就在于东面那个小花园,其内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堂、房、轩一应俱全,都是迷你版本的,却组合在小池塘变一点也不显得冲突,而且从摄影的角度来说,有移步换景的感觉。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旅游团差不多都走了,人也不是很多。想象着古人住在这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我就因为退思园才又回头购买了门票。它作为苏州园林的代表作,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觉得不看退思园,就不能算是来过同里!我到的那天下午放下行李就直接奔它而去,在里面差不多待了两个小时。

我从假山上去,上面没有人,我待了很久。一直都在玩自拍。从上面可以望到池塘周围的景色。这里应该是全园最高的地方了,基本可以看到所有的风景。哪怕是现在,也能感受到古人优哉游哉的生活乐趣。

这个地方是可以上去的,但是入口很隐蔽。二楼是一个走廊,要从一堆石头旁边的门上去的。具体的我也记不清楚了。

同里夜景,主要在三桥附近。桥边晚上也很多吃饭点,越是靠近三桥的地方越贵。我点了一份招牌菜蛋炒银鱼和一份芡实粥。银鱼是同里的特色,芡实粥其实就是八宝粥,花了62。主要是那个位置很不错,欣赏夜景很好。
       在同里住一晚是很好的选择,可以清晨的时候感受小镇风光。

二 同里古镇-拙政园-平江路

想看同里一定要早上早起,那时导游团还没有来,你可以享受一个人的时光。慢慢的步调,悠然自得。那才是真正的同里,梦里的水乡,吾爱的江南人家。

清早起来,沿河走的时候,看见当地居民在河边洗衣服。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在河边洗衣服啦,其实我觉得这样很不环保。容易将污水带入河道,影响供水。

穿心弄 ,是一条长约300米且窄的仅容一人穿越的巷子。若是两人同时经过 ,必须得相互侧身方可通过。也是这里独独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顾长卫的情归同里宣传片中,一条小巷子静静的就在那里,迎面相碰的两人,侧身承让间 一低头一浅笑,更像是一种注定的相遇 。

珍珠塔和嘉荫堂:其实同里的民居建筑很多,珍珠塔和嘉荫堂也是其中比较也代表性的,但是在退思园的光芒下,显得有些暗淡。珍珠塔是同里内面积最大的景区,源于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水里有个塔,我想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珍珠塔吧。主宅坐西向东,有紫气东来的意思,主宅一旁的穿堂步道很狭窄灰暗,走在其间有种鬼宅的感觉。走出屋子,后面是一个花园,这里池塘养的锦鲤超级大。
      珍珠塔景区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会讲解一些小故事。然后把你带到景区里面买纪念品的地方,欣赏用自然水在一种特殊的纸上面写毛笔字,就像是用墨水写的。等纸张上水渍干了以后就又可以重新练字,重复用。我想着给我小侄子带礼物就买了一套,一副用具60元。
        刚进门的地方有免费拍照,在出口处可以领到你的照片,会做成一张小牌子。另外放大的要10元一张。放大的照片我觉得不好看,就只拿了小牌没有要大照片,其实我觉得这也属于一种捆绑消费。

耕乐堂,耕乐耕乐, 意为同里人对晴耕雨读式生活的自在自乐。
        耕乐堂系明代处士朱祥所建,建筑布局为前宅后园,典型的明清宅第风格。耕乐堂现尚存三进四十一间,有园、有斋、有阁、有榭。园中有荷花池、鸳鸯厅、环秀阁、桂花厅等特色景观建筑,美景宜人。
       耕乐堂根雕为主,石雕为辅跨进门厅,露明三间,庄重朴实,高大宽畅,形为清代后期建筑。宅楼西侧有一条陪弄直通后园,园中置有荷花池,荷池四周湖石镶砌,高低参差,清幽别致。荷池南面有鸳鸯厅,面阔三间,窗明几净,与环秀阁隔池相望,一高一底遥为对景。出庭院,过三曲小桥,便来到清秀典雅的环秀阁。环秀阁跨水而筑,造型别致。从环秀阁绕假山辗转而下,便是桂花厅。桂花厅自成院落,院中植有金桂、银桂两株古树,历尽风雨沧桑,每年金秋季节,古桂依然馥郁芬芳。

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位于同里镇中心,呈三足鼎立的姿态伫立在三条小河的交汇处。三桥呈“品”字型,跨于三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环行街道。沿河青石驳岸,岸边和欢、女贞临波倒映,两岸筑有花石栏,河中船来船去,双双对对;桥上人来人往,笑语荡漾。水木清华,秀色可餐,这里已成为古镇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同里人的一生中,满月,结婚,60大寿时是一定要兜三桥的。正所谓”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
       乌篷船的路线就是抵达三桥附近然后折返的

【猫的天空之城】
猫空已然成古镇的一部分,有 咖啡 奶茶 明信片 书籍 手绘等等。
如果时间充裕, 一本书静静的坐一下午,也是不错的。第一天从退思园出来,我就在这里写了一些明星片,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写一张明信片给自己。

嘉荫堂主建筑系仿明代结构,俗称“纱帽厅”。因梁头棹木像明代官帽的帽翅,故名。该庭院高大宽敞,肃穆庄重。五架梁两侧中心刻有“八骏图”,梁两端刻有“凤穿牡丹”。梁底则刻有“称心如意”、“必定高中”等图案。更为罕见的是“纱帽翅”(即梁头棹木)上刻有《三国演义》中的“古城会、三英战吕布”等八幅戏文透雕,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这个是我住的地方很不错的,提前在美团上面订的,老板会在景区门口接你进来不要门票哦!临窗的位置。

这个地方走出去有一个古装照相的摄影馆,提供衣服和头饰,基本不化妆的。照片拍好了你自己选10元一张,选好的照片洗出来给你,可以把你选的照片底片传给你。其实我觉得这个是可以还价的,但是当时我没有想起来。后来去西塘的时候发现那里的要20元一张。就觉得这个很便宜了!

【拙政园】
       拙政园,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始建于明代,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大名园。拙政园里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
       拙政园位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面积最广,绿野遍布、莲渠萦绕,树古林深。东园与中园,以极为别致的游廊为屏风,连接彼此。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我中午从同里回来,去旅店放了行李就连忙赶去拙政园和摄影师见面了。这次忙着拍照,景点都没有仔细看,所以第二天很早,趁旅行团没有来赶紧去拍了好多照片。再等旅行团一起游园,可以跟着听故事。光是自己逛很多都不知道园子里的典故。这团超好的,后来让我和他们一起去下一个景点,只是他们是去虎丘,而我是去狮子林,所有很遗憾后面的行程没有同行。
       我前面提到的那些做功很漂亮的小点心就是在拙政园门口吃的,逛完拙政园沿着那条商业街一直走就是平江路了,平江路也有这种小吃。园门口有卖黄牛票的,超级多。估计人多还可以还价。

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
       平江路上面有买旗袍的,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结果偏贵。这里白天也有人沿河划船,可以欣赏平江路的风景,价格不贵,行程其实也不长。有好多窝主们提到的小吃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这里有两家猫的天空之城。路中间的这家是两层楼,可以去两楼安静的写东西。我在这家和同里的那家都寄了明信片。结果这家寄的木质的那款,到家却没有收到。但寄给同事的却收到了。看来以后寄明信片需要寄那种挂号信的款式,才保险。

三 狮子林-留园-寒山寺

狮子林】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拙政园、留园、网狮园、狮子林)之一。狮子林同时是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和拙政园相比,狮子林大到布局、小到亭台楼阁,都以小巧精致见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太湖石堆砌而起、各式各样的叠石;如迷宫似的假山和变化繁复却做工精巧的花墙漏窗,还有叠石假山神似神态各异的狮子。再加上长廊环绕,更是曲径通幽。据说当时乾隆爷都没有走出去,随行的官员看见皇帝半天不出来,吓得半死,连忙派了好多人进去找,才好不容易出来,从假山出来乾隆爷便在牌匾上面题名“有趣”二字。假山的石头都是从太湖运来放在这里堆砌而成,所以到下雨的时候会很滑,大家上去玩也要注意安全。
       我在那里听见一个导游说,爬假山是有诀窍的,这里所有的路都要向右走就能出来。在里面游玩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这种寻找的过程就是一份探索的快乐。为了避免游客迷路,狮子林也重新增加了一些新的出口。

【 留园】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留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分中、东、西、北四景区,贯通景区的曲廊两壁上是众名家的 “留园法帖”。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东部以曲院回廊取胜,院内池后的冠云峰是留园三绝之一,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另外三绝为楠木殿和鱼化石;北部以盆景、花木为美,呈田园风貌;西区则是全园最高处,有野趣,以假山为奇,土石相间。
       留园也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但有时间规定。买票进去以后直接去游客中心,在那里可以看到讲解时间,也可以事先在网上查。要听讲解也是要在游客中心集合的,美女姐姐会发给每个人一个听筒,可以挂在脖子上,它的讲解就可以通过这个插上耳机听,这样做哪怕是站在后排的人也可以清楚的听见。
        在讲解完以后,大家就自由活动了。我看见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听摄像姐姐说过,她的顾客也拍过留园,风景不错。这里下午人一般不多,如果大家喜欢拍照,可以选择下午来,伴着夕阳拍照,湖水波光粼粼,十分漂亮。

【寒山寺】【枫桥古镇】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
       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从寒山寺出去,走过一座桥就是枫桥夜泊了,需要另外收费。我下面图片拍过这个桥。其实我觉得这个景点完全可以不去,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是第一次来不去又觉得很可惜。顾名思义,就是一座桥。看完这个我就做公交去古运河码头,夜游十里山塘街。

四 虎丘-苏州大学-七里山塘

【虎丘】
        距今2500多年的虎丘,到苏州是不得不去的。古人曾对虎丘有“九宜”之说,即宜月、宜雪、宜雨、宜烟、宜春晓、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阳。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山高约三十六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虎丘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虎丘的景色非常美,但是还是属虎丘塔和虎丘剑池最有名。虎丘塔建于宋朝的平面八角砖塔,因为地基关系有些微微倾斜,被亲切地称为“东方比萨斜塔”;而剑池则可能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陆羽曾寓居此处,剑池之水被他评为“天下第五泉”。 “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据说出自颜真卿的手笔。

传说中西施用来照脸的。

我去的时候,虎丘塔正在维修。没能看到全貌,我很伤感,就有了一面这张照片。

苏州大学(本部)】东吴大学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位于古城苏州西北部,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为公元825年中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募工凿河堆堤而成。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山塘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修复的山塘街是苏州古城自然与人文景观精粹之所在,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聚集,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下面的夜景是我前一天坐夜游船,拍的。因为船一直在动,所有照片不清晰。夜游护城河,会看见有很多码头,有一些就可以坐也可以做游船,但公司不同,所有买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你买的是哪个游船票上船位置在哪里,不然很容易弄错了。在船上经过了很多座桥,船上工作人员会也一些讲解。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1-12 18:26

我是坐动车4个半小时。二等坐268.

2017-01-13 09:1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1-16 19:54

引用 belle_liu 发表于 2017-01-16 19:54:09 的回复:

回复belle_liu:风景是用卡西欧拍的,有一些人物照是请摄像师拍的。她用的佳能70D

2017-01-16 20:09

引用 兔小白 的图片:

2017-03-26 21:26

2017-03-28 22:45

我也想吃松鼠桂鱼和蟹黄豆腐·你当时是找人拼的饭吗?大概那一顿要多少钱

2017-04-19 18:40

请问楼主,你是坐动车到苏州站还是苏州北站?

2017-04-21 20:56

苏州站,苏州站在市中心。离苏州博物馆。拙政园都很近的。打车也就起步价。

2017-04-21 22: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19 18:40:0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拼。差不多200多。主要是松鼠桂鱼贵了。反正我没有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