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北海道中西部7日自由行(札幌—小樽—登别—函馆—Tomamu—美瑛)

喜杰金 (常州) LV.4
2017-01-11 12:57 676/10
  • 出发时间/2017-01-0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很早就一直向往冬天的北海道,想看看那里的雪、海和天连成一片的感觉。2017年初总算是得偿所愿,短短7天的北海道之旅刚刚归来,本来是该收收心上班的节奏,但是念到之前自己做攻略的时候各种迷惘,在网上各路达人的攻略指导下才最终敲定下整个方案,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克服克服懒癌,将这次出行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话不多说,这就开始:
        一、首先是签证:
        由于我们是一家人去的,所以给我爸准备了超全的整套材料,我和老妈都比较随意,老爸的材料除了那些各种该填写的表格证明外,开了流水,10w的存款,房产,车产等财务证明,而老妈和我仅开了工作证明,我自己还是直接挂老爸公司上开的证明,因为日本要求特别格式的工作证明,自己单位里签起来太麻烦了。
        二、其次是交通:
        这次的行程路线是:上海新千岁机场札幌小樽登别函馆—Tomamu—美瑛—札幌新千岁机场上海。最后体验下来其实如果不怕第一天到就赶路的话可以改成:上海新千岁机场函馆登别札幌小樽—Tomamu—美瑛—新千岁机场上海,这样就可以减少日后的花在赶路上的时间,由西向东,由南向北慢慢玩过去。
        机票往返是坐的东方航空,往返4300/人。由于到的地方很多,所以日本交通肯定坐JR,在某宝买的7日JR Pass兑换券,1400+一张,算下来是比单趟逐次买票便宜的(票根如下图)

想查看JR班次和票价的可以上Hyperdia(http://www.hyperdia.com/en/),具体操作就不详细说明了,有了JR Pass自由席随到随坐,划指定席也不需要额外花钱的,手机可以下载“”换乘案内“”这个软件,实时查询班次。关于北海道JR的最新情况请关注官网:http://www.jrhokkaido.co.jp/ ,我去之前是由于台风造成的破坏导致南千岁到钏路一条线都瘫痪,我时刻关注JR官网查看线路维修情况,最后临走前几天才修好,算是松了一口气,不然就要赶班次不多的临时班车了。官网上可以下载到JR Pass的兑换申请书,拿着淘宝的兑换券和填好的兑换申请书,到了新千岁机场后直奔B1层找到服务台就能快捷地兑换了,毕竟要节约在外面玩的每一分钟呀!

三 、住宿:
       这个东西其实就比较见仁见智了,我怕麻烦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除了Tomamu)前前后后免费取消修改了好多次,做几个不负责任的推荐吧!
1.札幌住的是Hotel Mystays Saporo Aspen,你问我为啥,就因为近!出札幌JR站北出口走五分钟就到了,而且设施早餐都还不错,满意!
2.登别住的挺贵,但定了顿送到房里的晚餐也就一般般,温泉还可以,室内露天都有,一切中规中矩,性价比不高,也就不把自己住的推荐给大家了,但可以推荐下我想住但被订满没住到的:御宿清水屋—不贵但很有特色,在小山坡上的日式温泉旅店。还有一个是比较贵的,也是日本较为有名的带露天风吕的酒店: 滝乃家—预订通道:http://http://takinoya.co.jp/ 或者https://www.ryokancollection.com/ryokan/takinoya/。其实我自己住的地方价格都快赶上滝乃家了,但逼格感觉被完爆,亏亏的。图片就不放了,懒癌发作,请自行百度。
3.函馆住的Hakodate Danshaku Club Hotel & Resorts(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好评!现代风格,自带厨房,阳台风景独好!时间宽裕的可以自己烧一顿海鲜吃!
4.Tomamu—http://www.snowtomamu.jp/winter/en/,住的Risonare Tomamu 的4人套间,除了贵,其它全部好评!可能有人知道,那里是胡歌和霍建华给时尚芭莎拍那组搞基照片的地方,要见识男神遗迹,冰雪世界以及喜欢滑雪的不能错过!图后面一起上吧。
5. 美瑛,都是住的民宿,我和爸妈分开住的,我住的Kan Man Adagio Hokkaido,爸妈住的Hotel Coro Coro ,全部好评,Adagio是台湾人开的,内设外观都是赞赞的田园风;Coro Coro有热情好客的老奶奶和蠢萌的秋田,打扫的窗明几净,菜也好吃。

四 、游记:
       DAY1:札幌:尽量精简地说一下吧!首先第一天下午到新千岁之后到B1换完JR Pass,就拖着箱子上了去札幌的自由席快车,出站后先找服务台预定了一个去登别的指定席,因为听说乘客会很多,毕竟温泉之乡。接着去酒店办理完入住后舒了一口气,总算可以轻装上阵出去玩了!札幌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落脚点和中转站,所以没安排多少去景点的时间,主要就在那里吃吃喝喝睡睡买买,个人认为值得去的是北海道神宫和白色恋人公园和工厂,虽然我都没去。。。。我们在大丸和ESTA那片购物商城很快消磨了一下午,肚子饿了就前往著名的蟹本家大快朵颐,我在国内打电话做过预定了,所以进店流程很快,点了三个套餐和一些单品,解决完后感觉整个人都撑得不太好了,就又去街上消磨了一阵回酒店补充体力了,其实蟹本家是一个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因为这时候的北海道满大街都是吃螃蟹的地方啊喂!感觉胃真的不够用,满大街的东西我都想吃,老妈是满大街东西都想买。。。。于是准备最后一天回札幌时候去狸小路买买买并再战大丸。

蟹本家

札幌

日本人的酒店功能真的可以。。。。

DAY2:一大早酒店用过早餐之后,退掉房间存掉行李直奔JR站去小樽,40min车程,出站后直接往运河方向走,沿途天气由晴到雪,不免让人撒欢。由于又被当地免税店吸引,所以没有来得及去港口,就围绕运河以及周围的手工艺品店等转了转,由于昨晚吃得太饱,没有去心心念念的政寿司,找了个小店解决了,小店端出来的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其实深得我心,比所谓的知名馆子更让我着迷。饭后基本就是回程取行李然后去登别了,到登别的列车行驶时间约为75min,出站后直接打的去温泉街的酒店,其实也是有巴士的,但是没做攻略也省得去研究和等待了,再说打的花费也就2000日元。我们入住的第一滝本馆面积还算大,可以让人找到那种探索酒店的乐趣,酒店一层还有一片购物区,嘴馋的晚上可以买一堆零食去房间享用~酒店后面就是地狱谷,可以闻到淡淡硫磺味,晚上可以出门逛逛温泉街,完全没有必要在酒店预订晚餐,尝尝街上的拉面和烤肉才是更好的选择。在房间用过晚饭后自然就是去泡温泉了,几个注意点,入池前先洗净身体,入池后毛巾不可入水,可以顶在头上。一般的酒店温泉室内就是跟澡堂子没啥区别,只是多分了几个池子而已,我没泡多久就跑去了室外温泉,背靠着雪山竹林,半身泡在热腾腾的温泉池里,抬头可以看到星空和飘下的雪花,口中呵出的白气慢慢融化在空气中,啧,顿时就有了那么些子的滋味。

小樽

登别

DAY3: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之后,第一个前往地狱谷,就在温泉街尽头,我们酒店的后面,沿着冰封的栈道走到了头,右手边的泉眼咕嘟咕嘟泛着水泡,不停释放着浓浓的硫磺味,满眼荒芜的景象果然配得上地狱谷的名号。接着便回头沿温泉街下坡,左手边有个上坡路可以通往去熊牧场的索道,时间大概10min不到,是一个可以欣赏登别苍山雪景的不错机会,有趣的是有的缆车不坐人,而是挂着风干的鱼。到达缆车终点后出去就是熊牧场,左边是1号2号基地,总共十来只熊吧,一个个都有自己向游客讨食的技巧,或是招手或是作揖,还有会抠牙的,十点半左右有一个饲养员的介绍和小表演。往右是一片很安静的雪地,尽头的小屋子里养着松鼠,两侧是堆着蓬松积雪的传统茅草屋,这里有个观景台,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远处的俱多乐湖。山上地方不大,很快就能逛完,随后下山去温泉街来了碗地道的拉面,心满意足地打的前往车站了。遗憾的是去函馆的车没有订到指定席,所以札幌-登别-函馆这条线一定要早点划座位,人是非常多的。我们只能一路站到了洞爷湖,一大波人下车后才坐上了位子,由登别前往函馆方向的特急列车记得要坐左手边,可以看到沿途的海景,雪海天组成的蓝白世界着实让人陶醉,有条件的可以加钱坐绿色车厢,日本的头等座,听说会有季节限定的食品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到达函馆,海边的寒风真心冷,吹得脸都有点疼,还好我们下榻的男爵俱乐部酒店还不错,双人间带阳台和厨房,客厅也是棒棒的,酒店的早餐是包给周围的朝食市场的,这里周围全是海鲜摊贩,大家可以去市场体验一下日本的吆喝叫卖,也可以吃到最新鲜的海鲜料理。来函馆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函馆山的百万夜景,直接问酒店买了巴士往返券(注意!坐市电的话只能到十字街,还得走一段才能到缆车站),在JR站边上坐了巴士直达函馆山缆车前,后面的事情就是上图!

函馆百万夜景

清晨酒店阳台所见

DAY4:第四天!要从函馆赶到Tomamu,算上转车一共要五个小时,所以开头就推荐由函馆开始整趟旅行更为合理。总算当天天公作美,而且订到了右侧的指定席,美美地欣赏到了一把海天雪景。到Tomamu时候已经天色暗沉,站台有酒店巴士接送,沿着道路两旁半人高的积雪一路前进,Tomamu度假村很快出现在了眼前,夜晚的Tomamu犹如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暖色调的灯光和木结构的小屋,让人有冲动想叩开每一扇门,倾听里面的炉边故事。不得不说Tomamu的服务实在是好,到酒店门口就是一排服务员90°长时间鞠躬,check in的时候专人为我介绍整个度假村的设施功能,内容太多没记住多少,我已经等不及要入住然后开始探索了,房间是4人套间,客厅,两个卫生间,两个卧室,一个带按摩的浴池和干蒸房。晚上坐度假村的周游巴士去了ice village和水之教堂,沿途到处是餐厅,随便找了一家打发了,不能把时间都花在吃上面啊!晚上记得早点睡,明天早起滑雪!

函馆-Tomamu沿途

Tomamu度假村

来看看男神“基”地

DAY5:主题是滑雪!早上先拿和房间一起预定的缆车全去senior级别的滑雪选手去的山上观一波景,然后乖乖回到新手区开始折腾。一直划到下午一点多才从酒店撤走,由于台风影响,根室线还没有回复通车,所以由tomamu去美瑛只能走札幌、旭川绕行,路上又花去不少时间,到美瑛天已经全黑了,我和家人打的去了各自下榻的旅社,虽然美瑛属于乡下,但却是这一次旅行中景色最为迷人,而且住宿也最是温馨的一站,我们亲切地称它为“日本农家乐”!先说一下我住的Adagio缓慢吧,店长是台湾人,旅社装饰得非常温馨,一到店里就为我端上了自己酿的葡萄汁,还给我拍了照片插在房门口,临走还给我带走了,房间非常舒适,有很多贴心实用的小物件小装饰等待旅客去探索把玩,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很赞,都是美瑛当地的蔬菜和牛奶等,隔着大幅的落地窗对着雪景用餐,感觉满口吃得都是健康新鲜!关键是,价格还很实惠,我一个人就收取了三四百块钱rmb,后面还去美瑛的话我还是会考虑“缓慢”,它真的可以让节奏慢下来。
       这里就连着第六天上午一起说了,起床后用过旅社准备的早餐后,旅社主人把我送到了JR站,在那里和爸妈汇合后,得知他们也度过了一个不错日本民宿夜晚,环境干净整洁,主人是个老奶奶,家中还赡养着93岁高龄的父亲,院子里有只蠢萌的秋田在雪地里打滚。。。
JR站门口有等待的的士可以上去跟他们讲好要坐几个小时的Taxi Tour,都有价格表和沿途景点的,非常透明。中午吃过饭,在美瑛站附近的衣服店和面包店逛了逛,不得不说我还是适合这样的小镇,不管是日本还是欧洲,小镇的生活都让我感到最真切的幸福和安心,这里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套路的心机、没有沉重的责任,有的只有低矮的房屋和上头积压着的厚厚的雪,或是走进面包店时候北海道吐司的浓郁奶香,还有拉面店笑容可掬的老板以及服装店简单却素雅精巧的服饰。从入住旅馆赠送的手册上,读到美瑛还有很多等待探索的简单的美好,隐世的咖啡馆、花海以及青池等等,我想美瑛是一个我还会去的地方。

Tomamu度假村

美瑛,蓝白的纯粹世界

Adagio缓慢旅馆,老板是台湾人,房间非常难定

DAY6-DAY7:一段话概括,第六天下午离开美瑛前往札幌,进行最后的采购,作为一个直男,基本不太懂这方面的东西就不赘述了,最后一天就睡了个懒觉就直奔机场啦~

五、总结(呃!懒癌又卷土重来了):冬天的北海道是值得去至少两次的地方,这次的行程非常紧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筛选,以后还想往北海道的东边和北边去探索,阿寒湖、流冰美景等等都是徘徊在脑海中的名字。当然夏天的北海道也非常赞,那时的美瑛应该都是花海了吧。。。最后,希望个人的这点小小的旅行经验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啦~~~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1-11 14:26

引用 snowbird 发表于 2017-01-11 14:26:46 的回复:

回复snowbird:同感,刚下飞机就想回头

2017-01-11 14:29

2017-01-11 15:38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1-11 15:38:2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7-01-11 16:27

看起来好复杂我妈妈也要叫我带她去,感觉做攻略对我来说好难啊

2017-01-11 17:45

引用 Helengao 发表于 2017-01-11 17:45:53 的回复:

看起来好复杂我妈妈也要叫我带她去,感觉做攻略对我来说好难啊

回复Helengao:万事开头难,开始做之后就自然知道下一步怎么做了,建议先划一个时间段,然后往时间段里填充要去的地点,雏形出来之后开始弄签证,不明白的咱们多交流

2017-01-11 17:48

引用 喜杰金 发表于 2017-01-11 17:48:44 的回复:

回复喜杰金:嘻嘻,是滴,我先想想什么时候去

2017-01-11 17:54

2017-01-16 07:5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1-16 13:53

引用 lisinmi 发表于 2017-01-16 13:53:48 的回复:

回复lisinmi:一口气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