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结识新的朋友、看最真诚的笑容一一2016.10月西藏行

• 出发时间/2016-10-10

前言

对于西藏的向往来自于那蓝蓝的天空,那高亢的藏歌,那洁白的哈达和对西藏神秘的好奇!!
 有人会为高原海拔的畏惧,谁知道这不过是自己的心里作用和网站肆意的涂害 一直以来,西藏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如此毅力
的朝圣者们,一步一叩拜,来到这里。原来也不过如此的简单! 在拉萨的天空下,似乎人与神,不过咫尺
怎能不虔诚!

出行准备

准备:
衣裤物品:秋衣秋裤,毛衣,薄外套,厚外套,羽绒服,牛仔裤,,帽子,围巾;
生活用品:雨伞,护肤品,防晒霜,太阳镜,棒球帽,润唇膏,洗发水,吹风机,洗漱用品;
备用药品:感冒药,冲剂颗粒,阿咖酚散,葡萄糖,藿香正气液(没备高反药,也没提前服用红景天)
备用零食:士力架,苹果,口香糖、饼干等;
身份证,现金,银行卡,拉杆箱一个,双肩包一个,手机,充电宝等等

10.10 拉萨
10.17 纳木错一日游
10.18 客栈休整一天
10.19 八角街 拉萨

第一天

2016.10.10号早上6点从成都直飞拉萨,虽然早上起来很早很困,但是一样无法影响我们激动的心情!
     到拉萨拉萨好久不见!我又来了!!看到蓝蓝的天空,心情明朗激动!和同事2人出了机场,西藏机场不大,在出口左手边就有卖到市区的机场大巴票,买票就上车 非常的方便!  到市区大概40-50分钟左右.10月的西藏也慢慢有了秋色,清澈的河流 不知名的树木和蓝蓝的天空相得益彰!心情美美哒!刚刚到拉萨还没有高反意识,和同事看着窗外一直向后的景色,像个好奇宝宝一样,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 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心里的那抹激动!毕竟是神秘西藏,圣城拉萨!怎么能淡定......
    在车上藏歌的伴随下,一路到市区航空站,拉萨同事刘磊接到我们,很久不见了 ,见面都挺激动的.....10月的拉萨阳高照空气清新,这是我们成都无法比拟的!回到同事客栈,天气相对来说比成都冷,穿的厚厚的,虽然没有高反,但是根据以往经验,下午的时候头还是有点痛,毕竟在平原生活久了,初到高原或多或少的都有反应,中午饭后,扛不住,瞌睡 头疼来了,谁让我早上3点过就起床了,为了到西藏也是拼了......泡点葡萄糖喝了休息下,睡一觉。下午4点起床,刘磊说带我们出去逛逛,我们住在拉萨河对面,属于拉萨郊区,拉萨市区其实不大,在河对面到市区就一座桥梁!紧紧相连,河水不算湍急,但也不是静静流淌.....还算清澈,马路两边的杨树静静的飘落黄叶,进入秋天,秋高气爽,落叶纷飞,好一派秋天最真实的写照! 一路到市区,穿过这一条条巷子,来到大昭寺广场!
       第一天刚刚到,走几步,感觉就跟不上,而且很喘!不得已,只能慢慢走,一路眼已远,可有心无力......一路上,静静的看到了转经的藏族老人,朝圣的藏民,他们的虔诚让人不由自己的动容!走在街道上,在拉萨对于红绿灯这个似乎就是一摆设,没有多少人遵守交通规则,这个不提倡,毕竟拉萨也慢慢进入大都市,不管是国内,国际,港澳台 都挺多人对她的向往,还是要文明行走!话题偏了,呵呵 进入拉萨算一个比较大的商场,同事小李去买墨镜,看了看 突然发现拉萨的消费很高哦,比起成都物价要高不少。在超市我们买了点食材自己回家做,极力推荐,同事客栈可以自己做饭,很不错,下午7点我们第一天 太累,也逛不少了,准备回家,但是因为走太久,然后喘上了,头又开始疼起来了 西藏的时差跟成都相差大概2小时,7点的天空还亮堂堂的.....晚饭时间,我们来到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尼泊尔餐厅,娜玛瑟德,很不错,看看有没有很想吃,色香味齐全。来到拉萨真正意义的第一餐,很丰盛!拉萨的酸奶,盛名远播!到拉萨,必吃的一种当地小吃!(上图)晚饭过后,优哉游哉的漫步在拉萨的街道拉萨的夜景还是不错,不过这边的门市关门还是比较早! 回到客栈,早早的洗漱好睡觉,第二天一早要去排布宫票呢!第一天,没有敢洗头洗澡......晚安!

第二天

早上被外面建筑的声音吵醒。拉萨的清晨还是凉意十足啊,这水龙头出来的水真的是冰凉的,没有办法 还是放热水洗漱!出发,到布宫的预约门票处,还没有开门不过等待拿预约票的游客也不少
大家都耐心的等待着,早上的天气还是满冷的,还有时不时黄牛党来问要不要票!队伍不是很长,毕竟也10月10多号了,早上有点冷,不过大家的脸上都充满了笑意,队伍中游客不停的攀谈着,虽然大家不
认识,来自全国各地,可是也在大家脸上看到了善意,我们来到了这个善意虔诚的城市,大家都有点耳濡目染了! 虽然是早上的太阳,可是也满毒的,晒得脸庞火辣辣的.....排队9.30开门了,一会就拿到
第二天下午13.05分进布达拉宫的预约券!拿了了 还是满激动的,我们在这边合影留念一下!票拿到了,朋友要去帮游客办理尼泊尔签证,坐车去尼泊尔大使馆,第一次坐西藏的公交车。西藏的公交车人不是特别多
一般很多人还是选择打车,我们想体验下西藏的公交车.悲催的是,我们居然坐过了站,然后慢慢悠悠的又往回走,等我们到大使馆门口的时候已经走了40多分钟,可怜的孩纸们,走得气喘吁吁的。但是还有更
悲催的在后面,到了大使馆,看到两个兵哥哥在门口站岗!笔挺笔挺的!因为尼泊尔过年的原因,居然放假3天,so 我们是白跑一趟了,没有办法任命的只有往回走。气喘吁吁的继续走吧,重点是我们饿了
早上没有吃早餐呢还在这大高原走了那么久 也真是服了我们几个人了。不过看到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马路两旁的杨树有绿意葱葱,有黄叶飘落。这就是西藏的秋天!也还好我们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很大
的影响!走走走,想想为什么我们不打车了呢,悲催的3人组!终于看到了有一个面馆,看起来很不错。重点是面馆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吃了面条我们去西藏博物馆,西藏博物馆,不需要门票,不过它还是有
给一张票!西藏博物馆历史悠久,传统的藏式建筑,建筑周边有祥云,看起来为之一亮!心情激动。先来2张照片纪念一下!进入到博物馆就是博物馆的二楼,首先映入的就是介绍西藏历史的文字描述!大厅不大
但是看起来很有博物馆应有感觉! 从左向右走,边走边看,西藏的人文、历史文化、藏传文化等等 传统藏式建筑,藏式是屋里摆设,藏式服装,还有西藏境内出土的各类文物,农具! 浓郁的西藏文化充斥
我的大脑,看得眼花缭乱的。最让人震惊的是坛城,虽然没有亲眼看到制作坛城,作为佛城,又怎能少了坛城呢,精美的坛城让人肃然起敬!参观完博物馆,走出来艳阳高照,这太阳真的是晒得人疼!
坐车回到布宫后面的宗禄公园。秋天了,地上飘落了黄叶,我们在小树林,就一地的树叶都玩了半天,还不错哦!因为树叶的游玩方式让我们几个都贪玩到不行,玩了一天了,蹦蹦跳跳的还是满累的!高原地区
也真是佩服我们自己,才第二天就跳那么高.............打车回家,回家我们自己做饭!,高原地区就是这点不好,做什么吃的都需要高压锅。真是麻烦 也没谁了,谁让是高原呢,不然就要吃生的了...
晚餐后,觉得挺累,洗澡洗头睡觉,明天还要去参观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呢。晚安,goodnight!!!

第三天

一大清早的起床,因为要先去大昭寺然后还要去布达拉宫,感觉今天的行程满满的!今天不知道是当地的什么节日。所以好多当地的藏民们在朝拜,和到大昭寺里面。人们对自己的信仰 那样的虔诚
是我们无法真正的理解到他们日复一日的行为!但是我们能感动,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而感动!大昭寺广场还是满大的,很多编藏辫的阿妈们!只要走过总有人问,买票进入到大昭寺,人太多了 挤都挤不动,
心累!和同事我们2人慢悠悠的跟着当地的藏民一起缓慢前进着,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傻,一进门也找不着北了,然后看到一条路直接走过去一看,我去 差点就走出去了,还真是服了我们2人了,我们真的是
哭笑不得,往回走,跟着当地的藏民慢悠悠的朝里面罗。里面因为灯光很暗,基本上就是靠油灯的光亮, 烟熏火燎的,所以看不太清楚,我们不习惯里面的环境嗓子还有点不舒服烟雾太大。也看不太清楚
人多 很挤,不过还好 有看到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像,随着大家的脚步到来到二楼,二楼我们慢慢走着,看着其实我们没有请导游,所以很多我们也看不懂不了解。来到大昭寺楼顶,今天因为天气不好,阴沉沉的,应该是要下雨的节奏.... 在大昭寺楼顶我们可以看到远处的布达拉宫。布宫雄伟的屹立在那里!你见或不见,它都在那里.... 在楼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大昭寺广场朝拜的信仰者,他们或许是从很远的地方走到这里的!他们的虔诚是我们无法理解的,很感动,很佩服!天气不好 就在楼顶转了一圈,人也不多,慢慢看了下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去了,然后我们慢慢步行到布宫。 看下时间差不多了,慢慢溜达,走在拉萨的街上,拉萨人民的生活属于慢节奏的,大家都不急!来到布达拉宫,进到里面,用预约券排队上布宫,可是我们还来早了,所以要等下 ,上布宫是一批跟着一批的,这样还好 就不会出现拥挤的情况,毕竟大家都是想上去了解下布宫的神奇 布宫的文化。不是上去人挤人的.依次排队上去,还没有真正走上去就就到换票的地方就气踹吁吁了,真是平时不锻炼。虽然是高原,也不至于这点就让我们走不动了,真是没有用,换票后慢慢朝上走,累得不行,我是属于有力气就使劲的走,然后走到不行了停下来喘气,好吧 我这样是不行的,还是要慢慢的走吧。途中,有看到 3个小宝宝,一对宝贝是跟着一家人来的,另外一个宝贝太可爱了 跟着爸爸2个人一起,慢慢走,一路走还一路的给自己加油....萌到我心坎里了!我问她几岁了,她说3岁了,天 连说话都还说不清楚......喘气,受不了了不行 休息下 难道还不如小宝贝吗 要加油!回家后要加强锻炼了! 布宫分白宫和红宫!布达拉宫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红宫为宗教之地,白宫就是政务之所。而白宫最主要的便是东日光殿和西日光殿。东日光殿由十三世达赖喇嘛于1922年新建,而西日光殿是五世达赖喇嘛于1645年重修布达拉宫时所修建,现今不对外开放。而此次旅行又一绝好的机遇便是观仰了这座悠久而神秘的西日光殿。西日光殿大厅十分宽阔,这里是历代达赖喇嘛举行议政的地方。而厅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壁挂满了以白度母为主的寿佛三尊唐卡,色泽鲜艳,栩栩如生。整座布达拉宫总共有6座达赖喇嘛灵塔金顶,
加上布达拉宫主供佛殿金顶,便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布达拉宫金顶群。而这在平日里也是不对普通游客开放的。队伍一行登上金顶观望,无不拍手称快。金顶群位于红宫之上,海拔3750米。众铜鎏金金顶自东向西方向依次为九世、八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布达拉宫主供佛殿金顶和七世、十世(现上师殿)、五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而从建筑学角度分析道,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是歇山式,而主供佛殿和上师殿是六角式金顶。看起来金顶毗邻相接,可是若想参观一通灵塔殿,却要徒步很久。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巅峰之地,脚下的拉萨城和远处冰雪未融的雪山尽收眼底。我们没有请导游,所以很自然的去蹭其他的导游讲解,慢慢走过,从白宫到红宫 布达拉宫外围墙那些红色部分是用“白马草”(音)浸了药水做的,千年不腐。既可以减轻墙体的负重,又能吸附外敌的弓箭。很神奇,这也就减轻了布宫顶端对下面承重墙的压力!参观完布宫出来,悲催的 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了我们慢慢朝下面走,两边还有久违的格桑花,和同事虽然下雨 也围着花拍照,流连忘返............布宫的外墙是黄色的,看起来很有历史感! 经筒转转 。好吧 雨越下越大,我们还是往回走吧。边走边聊其实也没有走多远就和同事会合了。好吧 下午那么晚了 我们还没有吃饭,同事说带我们去吃吃拉萨算是比较好吃的麻辣烫。我们现在去吃算是中午饭还是晚饭呢...好吧 随便了 ,反正有吃的,就不管了不过还不错,麻辣烫的味道不错,还是挺有我们四川麻辣烫的味道!!吃了 以后 我们出去转了转,买点小玩意,坑爹的,同事说去清真寺那边菜市场买点菜回家,但是老天居然又下雨了,而且是那种倾盆大雨,好吧 无语了,可能是因为高原 又下雨走了一上午了还没有怎么休息,我有点累,喘不过气来! 慢慢走 到了清真寺但是因为下雨的原因,卖菜的摊都收起来了,好吧 白走一趟。。。。老实的往回走吧,想打车.可是因为下雨的原因不好打车,认命的慢慢走吧,说去坐公交车,可是同事来了一句,就2个站了 走能走回去,好吧 我们权衡了下还是走路吧。可是能不能顾及下我们走了1天都没有怎么休息的人啊,走那么快!终于到家了,累趴下,好好休息下,倒在同事的小院沙发上,不想动!累......好了终于结束一天 明天我们要去珠峰了哦!一定好好休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加我微信:gzlnx8 我们一起了解西藏

第四天

好吧,我们又是一大清早就起床,因为要在7.20前就要到布宫白塔处坐车去珠峰,清晨的拉萨还是挺冷的。打车到白塔处,司机还没有到,想到要坐车,我去买了点早餐吃,天啦 就这么几个小小的包子,
居然要10块钱 ,真心贵!好吧,再贵也要填饱肚子不是.边吃边等,拉萨的早上还是真心冷,一会车到了,司机是一位藏族大叔,胖乎乎的,看起来人挺好,我们一行12日出发。先到边防大队办理办理了边防证
,因为有香港同胞,所以时间稍微等得有点长她们的信息要去备案 所以稍微麻烦点.........司机师傅弄好了后 我们一路出发,因为大家刚刚才认识不熟悉,所以有点生疏也不怎么聊天!一路伴随着车上的
藏歌,太阳照得好刺眼,受不了带上墨镜 帽子(藏区阳光紫外线很强,注意防晒哦)天气不错,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一直往前走,没有多久我们到了雅鲁藏布河谷,同车的一位男孩,急急忙忙的让同事小李
给他拍照片,这来一张 那来一张..我们心里想要那么急嘛 又不是赶路赶趟的,完了会 拍了下照就继续往下个景点出发,沿途因为10月中旬了所以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植物,都光秃秃的了,翻过岗巴拉山,我们
来到了岗巴拉山口,风太大了,吹得头疼,在岗巴拉山口的石碑旁 有2只可爱的藏獒,真的是看到外光是比较大 实际上还是比较温顺的,可爱,可能是因为本身就是养来供游客拍照的,所以看到游客还很配合
的站那里乖乖拍照。有一只,还调皮。另外一车的几人想跟它们 拍照,有一位美女穿的红色衣服,它特别偏爱她,拍照它就靠在美女身上,笑死了,大家都说它喜欢她 看看照片,欢乐多 。玩差不多了么我
继续前行,一路上都能看到小羊,西藏的小羊满厉害的,山斜到不行,它也能走得稳稳当当。车上摇摇晃晃,有太阳太大,我坐在窗子旁边晒得我有点昏昏欲睡的,突然一声哇,一下精神了,看到了羊湖
那宛若一条蓝绿色的丝带缠绕在山的中间,漂亮到不像话了,说不出来的惊叹,我们急不可耐的下车要一睹它美妙的身姿,那样的如宝石般蓝绿,静谧的在那里,你见或不见,它都在那里。在羊湖的第一个
观景台,一如既往的风还是满大的,不过激动的心情已经代替了,所以风可以忽略了,下车我跟小李也一起各种拍拍拍,手都停不下来,现在人不太多,所以 大家都玩得很不错,有牦牛让骑下,拍照15元/人
我没有敢坐,就看看,常年做生意的牦牛,虽然看起来很可爱、温顺。但是总少了一点生气。在羊湖我们玩得差不多了,然后出发朝下个观景台出发,一路沿着羊湖继续前行。平时听听藏歌感觉也没有什么,
但是在这个环境下听到藏歌,感觉非常的不一样,身临其境真的是不一样哈来到羊湖的第2个观景台,好坑爹的,一个羊湖的石碑 ,我就手机拍了一张照,然后就收了我5块钱,好吧 不要随便乱拍照呀。
旁边有一栈道,我们在这里各种拍。来到这边,同行车上有位大叔,看上了路边卖的小玩意,挺新奇的,大叔买了一个,雪阳说拿回去给她妈妈捣蒜(隆重介绍下,雪阳是大叔的外甥女,大叔是雪阳的小舅,一车上
就属他的年龄大点故,我们都叫他小舅)回到车上继续前行,沿着妖娆迷人的羊湖湖畔继续前行,心旷神怡,看到美景,不管你的心中有多么的不快,但是您都能把它抛开,就看眼前的这一份美好!一路
欢歌笑语,来到满拉水库。满拉水库的水是蓝到不行的一种境界!让人看到一下就惊叹不已!风依然的非常的大,吹得头都晕乎乎的,不过有美景所以就不用担心啦漂亮到不像话,但是几根电线很讨厌的
影响了整体的美观,大家高高兴兴的玩了会就上车继续前行,一路上看到羊群,牛群可爱到不行!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西藏的厕所,厕所中途是要收费的 一般是1元 或者2元  所以在一定要多准备点零钱
阳西下,我们的车还在继续前行,到达日喀则地区了,太阳也下山了,因为下车拍照玩了那么久 我们的头又开始疼起来没有办法昏昏沉沉的睡觉,我们晚上到日喀则住宿的地方已经是9点了,吃晚饭,晚饭我们是在一家陕西人开的川菜馆里面吃的,相对来说 可能是因为饿了的原因吃得挺香的。同车的小龙,广州小伙,那吃东西才叫个利索,吃得多又吃得快,每次都是饭菜扫光 就是他的任务! 能吃的年轻人,真心不错!晚上住的宾馆还不错。和小李洗漱好早点休息第二天我们要早早的起床去珠峰!各位goodnight!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加我微信:gzlnx8 我们一起了解西藏

第五天

一晚好眠,都说高海拔睡觉会有点困难,但是我还好就有点出气不舒服,葡萄糖、头疼粉真心不错,喝了以后睡觉很安稳!早上起来,收拾好到一楼早餐,早餐还不错 馒头 鸡蛋 然后同行车上的小贾和刘璇带
了榨菜,边吃边聊。司机师傅说珠峰上面没有吃的 就只有泡面 所以我们也到超市买了点泡面和榨菜之类的!包了带了吃的,但是一路上也不太想吃东西。迎着朝阳出发,大家一起欢歌笑语。对了要隆重介绍下我们同行的朋友们(最前面是藏族司机大叔胖胖的,小龙广州小伙刚刚开始见他黑黑的以为他就是藏族人呢 他是从西安一直玩到西藏一个人真厉害 然后是湖北的大姐,后面是西安的小舅和雪阳 然后是来自上海的两闺蜜小贾和刘璇 我和同事小李  后面是来自河北的阿楠和阿杜两个腼腆的男生、然后就是一对香港姐妹花梦竹和shirley)我们一车居然没有一对情侣,互相认识后 大家也觉得都挺谈得来的,还不错朝珠峰出发,一路上都是光秃秃的,两边的岩石经过岁月的洗礼,也是风化了,并且有一定规律的图案弧形.......一路上真的眼睛看个不停,同行车上我们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时间还是过蛮快的!我们来到了318线的终点,大家在这里留影纪念!上山,珠峰108拐呀 来来回回的司机师傅说不要看手机 不然会晕的,中途遇到了骑自行车上珠峰的,为他们的勇敢点赞非常的了不起,上到山上 我们到了加错乌拉山口,珠峰观景台,看到远处的雪山 ,大家都疯了一样 ,太美了 太震撼了大家在这里玩疯了,阿楠的航拍器飞起来!大家都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继续前行,那就是下山的蛇型拐,所以一样的摇摇晃晃,司机师傅技术很不错哦! 一路大家说说笑笑来到珠峰的大门,看到了珠峰国家森林公园。嗯 太冷不想动没有出去拍一张有点可惜。车上车载音响一直都是这几首歌,然后我们就让司机师傅换歌,司机师傅直接来句换刀郎的情人,司机师傅真可爱。
进入珠峰地界我们来到了绒布寺,绒布寺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下,这里有一个关口 检查身份证,一路上经常是要刷身份证,西藏对于游客管理也是特别的严格,到珠峰还要检查边防证。在绒布寺 也是要留影一下的,兵哥哥还给我们建议下姿势,不错!到珠峰大本营,然后我们的车就不让过去了,要当地的观光车才能上去,25/人坐车摇摇晃晃的上去了,到珠峰大本营 那个喘气呀,受不起 海拔高然后个个都特兴奋。到了世界最高峰,那肯定是各种留影各种拍,大家都在视频,跟自己的亲人分享一下喜悦,虽然说话都在喘气,但是依然不减我们激动的心情!我们也堆下玛尼堆!玩了 大概半个小时左右 爬个坡都喘死了还是坐车回到大本营 大本营是我们住宿的地方 我们住的大帐篷,帐篷还不错,6人1个帐篷 我和小李 小贾和刘璇腼腆男生阿楠和阿杜.帐篷里面还是挺宽敞,被子特别的厚实,掂了下,好吧居然拉都拉不动,可想而知有多厚。不过也能理解 这部海拔高温度低,所以被子不厚咋整啊,那么冷.珠峰大本营上洗手间是要出来
那感觉 真是酸爽..........冷死个人,说实话 我最怕的就是冷,晚上,我们的晚餐就是一桶方便面,幸好还带了榨菜,我的胃口还行 因为饿了 一盒方便面有吃完,小李胃口不行她就吃了一点点。想想
晚上应该会饿。晚上我们大家一起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中国13亿人口。我们能遇到一起是多大的缘分,我们大家 一起唱歌,一起有说有笑的 欢歌笑语络绎不绝!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脸!
晚了 一会儿,大家准备睡觉了,天啦 受不了 被子太厚压得都喘不过气来,没有办法太冷 瞌睡来了还是要睡,海拔原因,总是睡着不踏实,老翻身。不翻就喘气困难,但是也还好 总体来说我睡得还算比较
安稳。晚上的珠峰夜景,太冷受不了 香港姐妹花居然起来拍了夜景,好吧 太佩服她们了。清晨,外面帐篷有人说话了,每家都在烧水 所以有烟,好熏.............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加我微信:gzlnx8 我们一起了解西藏

第六天

早上起来,匆匆忙忙的收拾好,司机师傅就催我们出发啦,原路返回。早晨的珠峰,我只知道我的脸冷得冰凉冰凉的,没有办法 出发了,在车上因为没吃早晨,坐车可能会难受然后吃了一小袋饼干,然后
惹起了那个难受的劲。只能靠着,一点精神都没有。一路上看到藏族的房子都是挺矮的,就算是2.3层楼房也会比较矮,房子上基本都有插五星红旗。我们在猜,为什么西藏的房子都那么矮,觉得是因为天气气候
原因,太冷了 要保暖.瞎猜,早上的太阳,阳光不是很烈,照得感觉暖暖的。到了108拐的上面,我们在路边 看到太阳照着雪山,那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都说要下车去看看,我因为不舒服所以没有下车,
小李下去了,然后她上来说 排在一排的小贾和刘璇都在那边吐了,我庆幸没有下车,不然也逃不过,本身就不舒服,天气太冷我们继续出发,一路上也没有精神看景色,身体不舒服是硬伤啊 来到观景台
看到 经幡在风中飞舞。临时上了洗手间,玩了下,舒服多了。有精神了,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的,下午来到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
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
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我们没有请导游,就去蹭别人的导游,呵呵,毕竟淡季了 所以人不会太多 所以我们慢慢的跟着
他们一起走,导游几个 我们一会听这个 一会听那个的,到寺庙一定要请导游 不然我们是无法了解,无法看明白。这个是一定的。参观完扎什伦布寺,直接到宾馆,先吃晚饭。 吃晚饭的时候,小舅心不在焉的
吃了一点点,就说小舅是想等下去吃好吃的。他说对,我就是这样想的,等下我们几个去吃烧烤去,约定好。回到宾馆,先洗漱下,在珠峰压根都没有水洗。从珠峰大帐篷下来,突然发现我们住的宾馆
真的好好哦!舒服,洗漱完毕,8点在宾馆大堂集合,两个男生比我们女生还啰嗦,我们看了下地图说没有多远,然后我们决定自己走路过去,虽然说的不远,可是为什么要走那么久都不到。好吧 我们又一次
被地图给坑了,没有办法继续走呗,终于到了,然后不知道在哪一家吃,走来走去,绕来绕去终于确定下来。一起我们有尝了下青稞酒!度数还满高的。日喀则的烧烤还是没有家里的好吃,还贼贵了。
吃完了我们打车回宾馆休息!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觉了,明天是珠峰行的最后一天了。goodnight!

第七天

又是新的一天,早上起来,吃过早餐我们出发!大家现在都是非常的熟悉了,所以有说有笑的!今天回拉萨是走的另外一条路,所以一直沿着雅鲁藏布河谷,欢声笑语不断!司机师傅带我们有去藏民家
家访。我们来来到桑珠孜区的年木乡藏民家中,一进村口就有热情的村民们给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还不错,藏族家下面是牛棚马鹏之类的,二楼才是住人,一进门看到堆着的青稞草堆,小龙迫不及待的就睡下去了,要给他来一张。乐极生悲,青稞穗全部粘到他的衣服上了
使劲的在哇哇叫,用他广式普通话完啦完啦,笑死我们了,他的衣服外面是毛衣的,所以粘得都扯不下来,雪阳很有耐心的慢慢给他扯。到楼上,藏族姑娘拉姆接待我们。小龙想跟拉姆合影一张,拉姆
直接拒接了,她说我还没有结婚呢 不能跟您一起拍照.我们笑笑,进入房中  要把墨镜、照相机收起来。藏民家中是不让随意拍照的。我们品尝了藏族的酥油茶、糌粑、还有土豆。酥油茶有股奶味,咸
咸的,不过我可以接受这个味道,糌粑不太喜欢,吃进嘴里就是满口钻。土豆很不错额 味道很好,就这样白水煮出来的都特别的香。也跟当地的气候、土壤有关。我和小龙就刚刚好坐在土豆旁边,那我们
可叫吃得一个欢。拉姆给我们介绍了藏族的一些风俗,第一点就是藏族是女主外,男主内!外面的劳动力活是女人的,男人就是一些手艺活,听起来很不让人理解,毕竟农活之类的肯定是要男生来做
那样力气大的肯定没有那么吃力。第二点,女人生小孩是只能在一楼的牛棚里面生,因为生小孩要见血,所以不能在自己的房间或者人住的家里生。第三点,可以一妻多夫,就是一个女人可以娶几个丈夫。
但是只能娶兄弟,然后只能跟哥哥生下了第一个小孩以后才能跟其他的兄弟在一起,这样就只有第一小孩才知道自己的爸爸具体是谁,这样也不会乱了血缘。同理的男生也一样,可以娶一家人的几个姐妹
跟我们一起听的还有另外的台湾的同胞们。大家一起都很认真的听拉姆给我们的介绍。拉姆家也是几姐妹,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就把她妹妹送到寺庙做喇嘛。妹妹平时都在寺庙,只是家里农活收割的时候
比较忙的时候就会回家帮忙,藏族人结婚比较早。拉姆说她都算是岁数大的了,所以她妈妈有空的时候就去别的村子帮她找属于他的扎西。用我们自己的理解就是去相亲。藏族人不可以在同村找,要要在
别的村子里面找。拉姆给我们介绍了藏族的银饰,她带我们去看看。下楼的时候拉姆的妹妹又拿了一盆土豆上来,腼腆的问我们还需要吗,我和雪阳很不客气的说要,然后又拿了几个。我可以说我吃土豆
都吃撑了吗,没救了!吃货。我们来到广场,广场上面现在还是有设一些健身的器材之类的供村民们使用。银饰还不错,是纯银的 ,但是看了下,似乎没有中意的。湖北大姐买了一把银梳子,挺小巧的
很好看,海虹给还在肚子里面的侄子或者侄女买了一镯子!继续出发,我们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峡谷,小楠哥的航拍也拿出来使使,风挺大的,都不太稳定,真怕小飞机直接给倒在峡谷里面了,毕竟水流很
湍急。一路说说笑笑我们来到曲水县,路边秋天的景色宜人。我们经过一条马路,马路两边都是杨树,树叶纷纷,金黄金黄的。那是一派怎样的景象,路两边都黄橙橙的,一直看不到尽头,那是美到醉人。
我们几个人下去玩下,小李她们觉得累了不想下车,和小龙小舅 阿楠还有大姐 香港美女竹,一起各种拍拍拍,停不下来。看到他们居然在车上稳得住,我就回去到车上给她们多那么漂亮的景色不要错过了
经不过诱惑,她们决定下车去看看,然后我想说玩下就等她们,等半天都不回来,我 又下车第二次去玩了,那真的是各种拍,各种造型,应有尽有。乐不思蜀啊! 树叶各种抛,小舅成了模特,我们每个人都
跟他合影一张!玩差不多了,继续出发来到了一个集中卖西藏特产的地方,进去逛了逛,没有什么可买的 ,小舅和香港姐妹花到是买了不少,回到拉萨。我们都舍不得离开,相处几天,特别的珍惜,下车
我们都拥抱一下,我们约定晚上在市区再聚聚,小舅、雪阳和香港姐妹花要明天就回家了,明天我们和阿楠、阿杜和小贾、刘璇继续我们的纳木错之旅!晚上各自回去好好的洗漱一番。晚上打车到市区,
运气真好,我们跟刘璇和小贾刚刚一起到。小舅找的吃的地方,是吃藏族火锅的,也真的是醉了,我们沿着大昭寺广场是来来回回,看地图找,绕来绕去,几个人意见还不同,我也没有办法只能跟着地图走
就在我们快失去耐心的时候终于找到了这家名叫央倾仓藏餐厅,是传统藏式火锅,我们吃的是套餐,很不错 我们10人都没有吃完 ,晚上差不多 22点过了才散,明天就要分开了 大家都舍不得,不过也没有办法
有相聚就有分离,现在的是分离是为了下次的相聚!回家好好休息,明天一大早要出发,纳木错之旅!goodnight!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加我微信:gzlnx8 我们一起了解西藏

第八天

已经适应了拉萨的气候,一夜好眠,清晨起来忙忙碌碌的就到布宫白搭处集合,上车出发去纳木错!全副武装的,有小贾和刘璇。阿楠和阿杜我们6人一起出发,我们车上一起有10多人 ,跌跌撞撞,真的不容易,上车就睡,我们出发是天都还没有亮呀!说起来都是泪 ,我们真的是睡得昏天暗地的。到那根拉山口,下车玩了下,天啦 真的是山口风大得能把我给吹走,又冷又大的风!吹得我和小李就在下面咔嚓了几张赶快上车。受不了!(建议一定要带上帽子、围巾不然风太大)继续前行,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前面几天雪阳她们去的时候因为下雪封山都没有进去到,我们还行,能进去!一到纳木错停车场,司机说下去玩1个小时就回来,天啦 千辛万苦的来到这里,就一个小时,而且因为海拔高的原因,走路都很缓慢!没有办法 规定就是规定(故建议去纳木错要在此住一个晚上不然玩不尽兴)阿楠和阿杜先下去,我们4人上了洗手间再下去,沿途有小羊,特别的可爱我们一直都只是摸摸它,最后一个小羊了,小贾说我跟它合一个影吧,坑爹的出现了,一拍,马上就有人过来要我们给钱,因为跟小羊合影拍照了真 的是晕死人了,我们就说删除照片都不行 一定要给钱,欺负我们几个女生,算了看她那样 给她5块钱,这点就不好,你要挣钱明码实价来,躲一边 简直就是欺诈(看到路边的小羊千万不要去合照)到湖边,远处的雪山与蓝色湖面、阳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可惜时间不足,我们几个人就在这里各种拍拍,阿楠的航拍也发挥了它的作用,一直在空中盘旋!海拔高,湖边的风还是挺大的,稍微动作大了点我就有点喘。不过还好 我们几人都玩比较开心,可惜的是时间太少,回到车上出发回拉萨,同样的,又开始睡到昏天暗地的,恶趣味的阿楠和阿杜可恶的给我们拍睡觉的照片,话说你们3人的脖子怎么样了都这样睡。下午回到刘磊的小窝,赶快洗漱一下,真是太累了!洗漱好,晚上我们在刘磊的小窝,跟她哥哥、朋友们一起吃过饭,躺在床上终于可以休息了!明天可以不用那么早起床了,睡到自然醒真好! 晚安,goodnight!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加我微信:gzlnx8 我们一起了解西藏

第九天

今天没有什么事,我们终于睡到自然醒了,中午起来,洗衣服,忙这里那里,刘磊的小院要大扫除了,小院的“格桑树”砍了,然后除草 翻土。收拾屋子,小盆栽,好好的弄下,屋里屋外整整弄了几个小时!没有办法,谁叫我们刘磊平时都不弄呢.......气喘吁吁的,忙活了大半天,休息下!下午刘磊哥哥他们回来了,北京全聚德的帅哥师傅又给他们做饭了。晚上我跟小李觉得来那么几天了都还没有看布宫的夜景,我们两个冒着寒风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因为10月了,布宫的喷泉也关了,不过也不影响我们观看,在广场前面 看着夜色中的布宫,灯光通明!非常的壮观!虽然风比较大,不过也不影响我们的各种拍拍拍,我们两人在这里玩的不亦悦乎...........路边转经的老人善意的笑容,我们回以同样的笑容!善良的人总是能得到好的运气!祝愿她健康长寿!晚上,回去好好休息下,明天准备回家了!goodnight!

第十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说不出来的舒服!中午出去我们和小贾,刘璇约好一起逛街。来拉萨几天了都没有好好的逛逛,中午了,先吃了午饭我们再慢慢的逛!天气不错,蓝色天空看着让人怎么怎么的舒心!我们还是选择在娜玛瑟德吃的饭,吃了以后 我们出来逛逛,其实都找不到,小巷子挺多的,我们就乱转,沿着大昭寺广场,去八廓街走,边走边聊,很喜欢大家一起逛街聊天的感觉,好久都没有这样舒服的逛过街了,感觉特别的棒!小贾是一个讲价高手哟,很厉害,我们不知道进了多少家店,为买围巾!真真的是把商户差不多的低价给讲到了。最终我们在大昭寺广场旁边的一家店把我们所满意的价位给讲下来了小贾厉害,给她一万个赞!老板把各种颜色的围巾拿出来,我们每人都拿着不同的颜色在这边试,看那个颜色更适合自己小贾选了也叠在那边,嘴里念叨着“小舅妈、大舅妈、小姑、嫂子、妈妈等”数了半天,她自己都没有,没办法 再拿1条留给自己吧。想想出来玩那么久,也应该给家里人带点纪念品啥的!大家都买好心意的围巾,因为其他原因,暂时就放弃了川藏线的行程下次再走了我跟小李准备要去火车站了,我们要做火车沿青藏铁路回成都!在广场我们合影一张,再见,朋友们,我们下次再约!西藏再见!回去匆匆忙忙的,坐车到火车站,到火车站人还是满多的,我跟小李的是卧铺,上车以后想想要坐40多个小时,也挺心塞的!好吧,也没有办法 青藏铁路那么出名 ,我们也是有体会过了吗 沿途还可以欣赏青藏线的风景。因为是10月下旬了,故也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一种荒凉的美!阿楠制作的视频,可惜没有办法上传

完结、小提示

进藏小提示
除了我前面的进藏准备,再给大家一些进藏小提示,也是我们此次出行准备不足的地方;
1.进藏第一天,一定服用葡萄糖水,对预防高反很有效,不可做剧烈运动,当天不洗澡、不洗头;
2.一定要带上保温杯,随时备开水(可以多放葡萄糖),可以带上阿咖酚散止疼药比较好;
3.一定要备补水和润唇膏,天气干燥,随时补水,嘴唇容易干裂;防晒:高原紫外线很厉害,所以大家要带好抗紫外线的装备,如防晒霜(50倍以上),遮阳帽等物品。
墨镜:高原阳光刺眼,防晒霜,唇膏,遮阳帽。
4.出发前准备100 的一元纸币,寺庙、公厕都会用到;以现金为主,藏区刷卡和取现相对选择不多。有银联,主要以农行为主。
5.参观布宫、大昭寺等人文景观,最好请导游讲解,才不会看不懂,不了解它的文化;
6.尽量带上鲜色衣物、围巾,拍照好看;
7.如果报全包团,一定带瓶老干妈、榨菜之类的,越野车自由行会好玩很多,但是费用也会多出一部分。
8.千万不要随便拍西藏的动物(远远看到小羊很可爱吧,你刚拍完照,就会有藏民过来问你要钱了)。
9.不能摸当地小孩的头(我们亲近他们才摸头,可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非常不礼貌的)可以备点糖果之类的
藏族小朋友纯真的小脸看着你,不忍心 不要给他们钱,给点吃的就好!
10.水果,高原地带干燥,所以大家最好是在出发前购买水果,放在车上,路上也可购买水果,价格高些品种少些。
11:证件:出发前一定要记得把身份证带上,沿途有10多个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
12:请大家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
13.心理准备:保持乐观情绪,如有心理负担会加重高原反应,延缓人体适应高原气候。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能剧烈运动,使其能很好地适应此环境。
进入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如头痛、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失眠等,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

最后再来一张圣城照片,蓝天白云,跟内地城市一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呀!西藏拜拜,下次见!!!

引用 天涯户外——小郭 的图片:

棒棒哒  沙发

2017-01-11 14:3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12 09:26

引用 天涯户外——小郭 的图片:

2017-01-12 09:40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0:0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