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真人到“保生大帝”:白礁慈济宫——闽南漳州采风(6)

• 出发时间/2016-11-21

“保生大帝”是闽南流传的一个神灵

这次到闽南漳州之前,我对自己“儒、释、道”方面的知识储备满有信心的。可是,那天到了角美白礁村的慈济祖宫,瞻仰“吴真人”的金身塑像,第一次接触到“保生大帝”时,我发现自己对于这里的民间信仰俗神的了解,其实很肤浅。
“保生大帝”是闽南和台湾东南亚一带流传的一个神灵。有一个调查,在漳州的民间信仰中,影响力最大、信众分布最广、香火最旺的莫过于开漳圣王、保生大帝、三平祖师、关帝君、妈祖和观音菩萨。上述神灵名单中,我只知道观音菩萨、关帝君和妈祖这三位。观音菩萨人人皆知,关帝君对于闽南地区来说,它是外来的神,其它几位却都是福建本地生长的神灵,而且它们的传播和影响非常深远,甚至超过了“正统”的儒释道的人物。这个现象不得不让我陷入了沉思,为什么闽南大地上,会有这么多土生土长的神灵?也许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一方水土一方神明,一方神明保护一方人”?

吴真人,漳州龙海白礁村人

正是带着这些疑惑,我走进了白礁的慈济宫,也许我们可以从吴真人演化成“保生大帝”的过程中找到某些答案。吴真人原名叫吴夲(音滔),漳州龙海白礁村人,少年学医,他不仅修道练丹、行医民间,而且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直到有一天,58岁的吴夲在山上采药从悬崖上摔落后,众人在崖谷里再也找不到他的踪迹。此时,天上有一朵白云飘过,大家相信他得道成仙了。他同妈祖、三平祖师和开漳圣王一样,都是福建当地真实的历史人物,都是由人转变到神明。
白礁村是漳州九龙江的入海口,潮涨一片汪洋,潮落形成了5条港叉,所以这一带海滩被称为“龙须湾”。宋景祐年间(1036年)吴真人升天后,白礁父老乡亲筹资在真人生前修炼处建庵,雕塑吴真人像而祀之,供奉他为“医灵真人”。因庵前是“龙须湾”,龙的唾沫是“湫”,故取庵名为“龙湫庵”,据说原庵址就是今天慈济宫的正殿处。

七八百年前,“慈济宫”就已经成了一定规模

从南宋高宗皇帝开始,到孝宗、理宗,白礁村的“龙湫庵”从“医灵神祠”到“慈济庙”再到“慈济宫”,一个民间的小“庵”,由此一步步升级为由皇帝诏赐的“祠”、“庙”和“宫”,在七八百年前的南宋,“慈济宫”就已经成了一定规模。但是这个时候,吴真人只是作为“医神”被进一步强化,当地乡民追念他,除了敬贤尚德这之外,更多的原因古代医学落后,许多疾病无法治疗,很多人把希望寄托于神灵,信巫不信医。所以,人们除了祈求死去了的吴真人能通过“灵异”,继续为民解脱痛苦外,别无选择。“吴真人”也就这样,开始了从人到神的演化进程。
立于白礁慈济宫前的石碑记述了一个故事,很能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南宋时期,白礁的百姓想扩建吴真人祠庙,但缺少资金。一天晚上,清泉突然从祠庙的台阶下涌出,“甘洌异香,饮者宿患冰释”,也就是说喝了这泉水,大家身上的某些顽疾全好了。于是纷纷前来求取泉水治病,因而筹措了大量银两,祠庙的扩建也得以顺利进行,“不数月而成”。

郑成功收复台湾,保生大帝随军护佑

据记载明代以前,福建境内奉祀保生大帝的庙宇并不多,明代开始,各地慈济宫的数量骤增。郑成功在收复台湾时,白礁一带300多青壮年组成了忠贞军,担任先锋部队,出征前,他们到慈济宫撮了一把香火随身携带,求得保生大帝的同意,随军护佑。当时这支先锋部队是从台湾的学甲镇登陆,后来一些人就留在台湾,从此就有了“学甲慈济祖宫”。现在,保生大帝已成为台湾最有影响的神灵之一。
应该说整个明代,保生大帝在闽南人的心目中地位,与关帝君、妈祖已经相同了。有一个现象说明了保生大帝在信众中的地位。闽南一带逢年过节要举行诸神出游仪式,多数神灵乘坐四抬轿子,只有妈祖、保生大帝和关帝君等少数神灵是八抬大轿,它们的信徒也最多,“灯牌以数千计,钟鼓架、香架以数百计,火炬亦千百计”。

青礁和白礁慈济宫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到了清嘉庆年间,白礁的“慈济宫”增建前殿,形成了现在这样的“三进宫殿式建筑”。1989年,又进行了大修,运用了现代建筑科学学段,同时又保留了历代艺术精髓,1996年,青礁和白礁的慈济宫共同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青、白礁慈济宫”。很是遗憾那天我没有时间到一村之隔的青礁慈济宫去,据说青礁的慈济宫建筑也很有特色,因为吴真人在那里炼过丹,因到白礁进香的人数众多,宋朝时在那里又辟了一个慈济庙。青礁在白礁的东面,所以民间称青礁为“东宫”,白礁为“西宫”。

白礁慈济宫的“镇宫之宝”,有这几样,

白礁慈济宫占地1600多平方米,比之于大庙宇,有点小巧但十分精致,其建筑布局奇特,造型雄伟。宫庙坐北朝南,沿着山脚的小坡度向上延伸,自南至北依次为前殿、大井、献台、正殿、天井、后殿,在垂檐复宇、翼角翠飞之间,名人题词、历史故事、山水禽兽和花木为题材的石刻、木雕、壁画、剪粘等艺术作品星罗棋布。白礁慈济宫的“镇宫之宝”,我认为有这几样,一是天井中的一口井,传说是吴真人医治瘟疫练丹时所留下的,泉水至今清冽;二是献台上蹲踞状的石狮“国母狮”,及双重须弥座上的浮雕“飞天乐伎”和“双狮戏球”。“国母狮”的一只爪子高擎一副方印章,相传是明朝文皇后所赠;这些雕刻年代久远,有的是宋代甚至更早,格调则传承了大唐的风采;三是正殿保生大帝神龛前的一个铜质香炉,说是保生大帝生前采药炼丹用过,距今已有千年;四是后殿一面大白墙上,绘有一幅水墨壁画,画中的弥勒佛神态悠闲,其脸庞、眼睛和脚,及脚下的一双鞋,随着观赏者的移动而转动,传说是宋时建宫时一位画师留下来的。对于一些没有考证的传说,我不敢苟同也不敢妄议,在此先一笔记之。

这是离不开神明的地方,也是生长神明的地方

漳州古称佛国”,唐宋以来,寺庙大兴,民间凡事求神拜佛,民间信仰蔚为风气。漳州人说,“拜神如神在”,“礼多人不怪”,在闽南农村我们不难发现,只要有村落大都有庙宇,有庙宇就有神明,就有虔诚的香火,因为驱邪治病需要神明,宗族结社需要神明,航船渡海需要神明,封建官府治民也需要神明……这是一个离不开神明的地方,这也是一个生长神明的地方。

2017-01-11 15:37

谢谢!

2017-01-11 16:05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