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拉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雪山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的国庆,再次重返西藏,驻留拉萨,有回家的感觉。
    北溟我五次游历西藏,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前几次,都是旅行者的心情,走一路,看一路,把对西藏的痴爱,深深地烙在心中。而这一次,却与前几次有了截然不同的心情,所行所见所感,于我而言,已经没有初来乍到时的那份新鲜和激动,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重逢,亲切感灌满全身。所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是第二次或者第二次以上,就像拜访老友一样,再去看他们,心中涌动的,就是别后的念想,再见的欢欣。每当这时,我总是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回来了!这里曾经是我的家,也将是我未来的家。我必然会常常回到这里,修复,重生,蕤醒,抵达彼岸。

太阳依旧那么耀眼,雪山金光熠熠,高原上烈烈寒风呼呼而过。无论在布达拉宫,还是在大昭寺,转经的人流络绎不绝。在他们藏袍包裹下的躯体内,跳动的必然是一颗虔诚的心,眼眶里明眸如珠,安详清澈。我走在他们中间,聆听着他们喃喃的吟诵,感知着他们对天的敬畏和对轮回的笃信!

沿着那条熟悉的石板铺就的小道,汇入转经的人流,一遍又一遍地围着布达拉宫,跟着藏人转圈。这一切都来得自然而然,情不自禁。肆无忌惮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温暖、惬意,像一双柔软的手,轻抚过我的肌肤。我渴望高原上那强烈的紫外线,再次把我的脸庞晒得黝黑;我渴望融入这片土地,融入这群人,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分子;我渴望能听懂他们的语言,像一家人一样,有福气生活在这片雪域高原,融化在纯净的蓝天里……

回首这几年来多次旅藏的历程,我发现我已经与这片土地牢不可分了。每次到达拉萨,行走在前藏后藏,穿越藏北藏南,不但没有一丝一毫的高原反应,反而十分适应在这儿的生活。无论是那些熟悉的小巷大街,散发着独特香味的青稞酒、糌粑、酥油茶,抑或是老鱼饭局地道的川菜,平措康桑客栈浓浓的驴友旅情,以及前往山南雍布拉康、羊卓雍湖、珠峰大本营、后藏狮泉河、古格王朝旧都、藏北纳木错沿途闪烁金黄的行道树,甚至是湛蓝得毫无杂质的天空、静谧肃穆的喜马拉雅、南迦巴瓦、希夏邦马、纳木那尼雪山,所有的一切,都已是化入我骨血的细胞,是我生命的组成部分!无分你我,浑成一体。

在西藏,最令人感恩的,莫过于那一如既往的高原阳光,那是西藏对所有人最宝贵、也是最慷慨的馈赠。无论哪一次,也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来到拉萨,来到这神圣的高原,都能看到初升的太阳那份汪洋恣肆的光芒,刺破晨雾,普照大地时的生命活力,让布达拉宫反射出不可亵渎的神圣,令人膜拜。夕阳西下,一鞭残照,温暖的余晖久久停留在大昭寺古朴的廊柱和金顶,把人和建筑的影子投射在所有朝圣者的心上,令人动容!

习惯了一个人去西藏,却并不觉得孤单!也许,就是因为这一束光芒之神照亮了心中的归程,使未来的道路成为一条坦途?也许,在这里可以像回到家一样轻松惬意和毫不设防,使人恢复本我而恣意妄为?

广袤无垠的青藏高原,座座雪山绝世矗立!他们用经久不衰、傲然独立的旷世精神,教会我怎样穿过时间的迷雾去认识纷乱的世界,怎样褪去外在的表象去抵达真实的内心!那一份震撼就像高原上灼热敞亮的一束光芒,瞬间把我心中的雾霾驱除殆尽,使人通透,不着行迹。曾经那么紧紧抓住不愿舍弃的万千执念,倏然之间消失不见,只觉得眼前一片空明澄净,唯有那变幻莫测的白云下面,蓝天依旧清澈明朗,仿佛大海一样广阔无垠。曾经的贪心和欲念,什么都想要,其结果反而什么都要不了。放不下的风花雪月、山川形胜、草木林丛,在这高远的雪域世界,都显得渺小脆弱,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而对北溟我来说,只要在心里,在我的世界,给自己留一半海水,留一半雪山,此生足矣。

——致匆忙逝去的2016!

2017-01-12 09:0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0:33

2017-01-12 10:34

引用 北溟有鱼 的图片:

2017-01-12 14:29

2017-01-12 14:30

2017-05-23 00:14

引用 阿义 发表于 2017-05-23 00:1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