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观南越

0 序

2016年春节期间,全家人选择在越南跨年实属偶然。
        记得,结束2105年上半年三次旅行之后(5月初拼车走完了中国景观大道——川藏南线http://www.mafengwo.cn/i/5481897.html、6月初去泰柬体验了东南亚的炽热阳光、7月初自驾甘孜http://www.mafengwo.cn/i/5367643.html),我们夫妻二人商定2016年春节期间要在家充分休息,不再出游。
        10月末的一天,妻子习惯性地在订票网站闲逛,无意中发现2016年1月份哈尔滨越南胡志明的往返机票竟然只有1780元,怎能放弃这诱人的机会。于是,毫不犹豫拍下三张,决定全家三口冬游越南,第一次在境外过春节。
        没有去过越南的人,难免会因其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薄弱、没有血拼购物的outlets等,而对旅行产生忧虑。但是,来到越南的人,都会对这里碧绿的海水、湛蓝的天空、淳朴的民风留下难忘印象。其实,这些恰恰是在国内旅行难于寻觅的。
        话不多说,先看片片。

岘港 海湾

芽庄 夕阳

行程安排:
1月25日
哈尔滨上海上海飞胡志明,26日凌晨抵达;上午8点转乘越南捷运航空9:30至岘港
1月26日至29日岘港
1月29日至30日会安
1月31日至2月2日芽庄
2月2日至4日大叻
2月4日至8日美奈
2月8日至9日胡志明
2月10日胡志明飞上海哈尔滨
越南是一个狭长版图的国家,因此旅行线路只能选择从南至北或从北向南。综合旅行时间、交通工具等因素,此次旅行从越南中部开始,由北向南观南越。

团队分工:
妈妈  任职团长,负责旅行路线设计、交通工具选择、票务和酒店预订、财务支出;
爸爸  负责行李搬运、摩托驾驶、景点选择、游记撰写;
儿子  大学在读,负责英语同声传译、美食选择与品尝。

交通方式:
胡志明至岘港  飞机 越南捷运航空(有中文官网)
岘港会安    出租车
会安芽庄    sleeping bus 新咖啡公司(有中文官网)
芽庄大叻    open bus 新咖啡公司
大叻至胡志明  open bus 新咖啡公司

签证:
通过某宝网,找代办公司办理

货币:
越南盾属于小币种,内地银行一般兑换不到。
没有事先兑换美元入境,而是携带银联卡在越南提取越南盾现钞,花费手续费100多元人民币。
越南有以下几家银行通过ATM机提款免收手续费(在限额之内免手续费):
City Bank、Dong A Bank、BIDV、AGRI Bank、Vietin Bank、 SeA Bank、ACB Bank
但是,国内银行只有华夏银行一家实行的是“每日第一笔提款免收手续费(不管是国内,还是在国外均免收)”。强烈推荐,经常出行的要拥有一张华夏银行卡,超级给力

住宿:
全部通过booking预定
岘港:Sanouva Da Nang Hotel(岘港萨诺瓦酒店),三星,1晚,433元
          Sea Phoenix Hotel Da Nang (岘港海上凤凰酒店),三星,2晚,851元
会安:Han Huyen Homestay (寒湖因民宿),二星,1晚,312元
芽庄:Nhi Phi Hotel (尼非酒店) ,三星,2晚,549元
大叻:Tulip Hotel (郁金香酒店) ,二星,2晚,472元
美奈:Muine Bay Resort (美奈湾度假酒店) 4星级,4晚,2035元
胡志明:Elios Hotel (伊莱奥斯酒店) 3星级,1晚,520元

1 岘港 Da Nang(1月26日至29日)

1月25日上午,离开哈尔滨时,这里还是冰天雪地,白天的最高气温零下17度。

经过两段飞行,抵达胡志明机场时是凌晨2点。第三段飞行胡志明至岘港,我们乘坐的是越南廉价航空——捷星航空。此时,航空公司还没有上班。在上海转机时,收到捷星航空发来的邮件,“抱歉地通知您”原来预订当日早上7点飞岘港的航班取消,我们改签为8点半的班次。这件事告诉我们,走出国门后一定要至少保持一个通讯渠道的畅通;不然,突遇变化,会措手不及

捷星航空早上5点开始营业,办理完登机手续时间还早,全家人在候机楼的长椅上补充睡眠。平生第一次睡在机场。

按时顺利登上飞往岘港的飞机。

1小时15分钟后飞抵岘港
飞行1小时了,还不见飞机逐渐降低高度。正在疑惑时,广播响起,空乘人员用越、英两种语言广播,飞机马上将到达岘港。话音未落,飞机俯冲,迅速降低高度,地面上的建筑立即清晰可见。由于高度降低过快,身体有些不适。飞行员兄弟,您以前是开战斗机的吧

岘港,位于越南的中部,是第四大城市。越南第二大港。
岘港越南中部的中心城市。有港阔水深,国际机场,位于越南三个世界文化遗产目录(即顺化故都;会安古邑与美山圣地)交叉中心。被称为越南的第三大门口。
岘港市天气清朗,四季日照,社会治安无话可投诉。该城市是海滨沙滩长连30公里,四季如春的越南最佳的海滨场地之一,也是东南亚最佳避暑区旅游城市之一。

海湾的龙桥

美溪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和人生五十个必到之地。

美溪海滩
该城市是海滨沙滩长连30公里,沙质细腻,是越南最佳的海滨场地。

清晨,当地人在海滩休闲

岘港教堂

海滩边,星级酒店、别墅一个接一个,绵延十几公里。

山茶半岛远眺岘港

半岛上的灵应寺

寺中,有一尊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

岘港海湾

来一张海湾全景

碧海蓝天之间,远处的岘港城区依稀可见

海云关(Hai Van Pass )位于越南岘港市北面30公里的海边。
长山山脉在这里直通大海,将狭长的越南隔成两段。要想去越南的南部,必须翻过这座山。
海云关就设在长山山脉之中,关口处海拔470米,是越南中部的天险。这里差不多是南北两部分的等分点,也正好靠近当时的划分边界。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蓝天沧海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

灵姑湾,这里被美国杂志评为五十个人生必到之处!
可惜,照片是在包乘的出租车上拍的,公路较窄,不方便停车,拍的不清晰。强烈推荐,要骑摩托车游览这段海湾,及时驻足,才能充分体会到这里的美。

灵姑村,建在海中一大片沙洲上。

游览海云关后,匆匆返回市区。
一家吃面的小餐馆,味道好,有特色,值得推荐。

岘港街边的宣传画,风格似曾相识,有点中国90年代的特色。

2 会安(Hoi An)1月29日至30日

1月29日一早,请酒店前台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们送到会安。酒店叫的出租车,要比在街上招手打车便宜些。

会安古城,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会安作为一个海港城市,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从15世纪起,荷兰葡萄牙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在会安港设立商站。各国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口。其中,尤以中国的商船最多。会安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

秋盆河

日本廊桥,据说建于400多年前。桥很短,不足十米。
桥的这一面,对着古街道。

桥的另一面,是居民区,这里没有游客的喧嚣。

会安古城分布着许多华人建设的会馆,如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中华会馆等。正是这种中越文化的交融,散发出独特的神韵和魅力,因此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古城中,一对恋人结为夫妻,这是举办婚礼的饭店。

越南姑娘很上镜

古城的灯笼非常有名。天色渐晚,无数盏灯笼亮起,古城变得更加美丽。

这是我们在会安入住的民居,在Booking上的评分为9.4分!

30日傍晚乘坐新咖啡公司的sleeping bus去芽庄,车要开行十几个小时。车辆很干净,很舒适,有wifi。乘坐了一整夜,不觉得劳累。但是,车上的铺位较短,身材超过180cm的人会感到不舒服。

3 芽庄(Nha Trang)1月31日至2月2日

芽庄市位于越南中部沿海地区的兴和省,是越南众多滨海城市当中一个较为僻静的海边小城市。
提到芽庄,旅游业的发展,就要说一说金兰湾。
金兰湾位于芽庄南60公里的地方。这里港湾深入内陆17公里,由两个半岛合抱成葫芦形的内外两个海湾,面积60平方公里,湾口仅宽1300米,水深10-22米,湾口宽约4000米,口外水深30米以上。水深可停泊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
1979年,前苏联与越南签订协议,金兰湾海军基地交由苏联使用,租期25年。自那时以后,前苏联在这里建设了大量军事设施,大批军舰停靠金兰湾,最多时常住金兰湾的苏联军人及家属有一万多人。这些人经常去芽庄度假、休闲;同时,每年有为数众多的苏联人从国内来到芽庄度假,久而久之,芽庄的旅游设施建设越来越成熟,芽庄的恬静、内敛渐渐受到更多外国游客的关注。
如今,芽庄已经成为越南的第三旅游城市,每年也吸引大量的中国游客。

芽庄海滩,远处是珍珠岛。

海滩拾影

两位俄罗斯小美女

爸爸带女儿放风筝

一对越南父子在海滩戏水。儿子带着救生圈,腰间系着安全绳,与父亲连载一起,保证万无一失。

母亲安慰儿子

有一位母亲带着一双子女,来海滩。

海滩美女

情侣

海滩美女,说俄语的居多。

俄罗斯大熊一般的壮汉,贪恋龙虾

传说中的龙虾婆婆

芽庄教堂,在这里经常可以遇见拍婚纱的。

仔细看,新郎站在台阶上

占婆岛回望芽庄

占婆塔

芽庄越南的旅游圣地,很多俄罗斯人来此度假,以至于在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俄语标牌,和专门为俄罗斯人服务的旅行巴士。这里距离著名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只有50公里多,据说上世纪70年代时,这里居住的俄罗斯人有上万人。

专为俄罗斯旅行团服务的大巴

4 大叻(Dalat)2月2日至4日

大叻的海拔高度为1500米,拥有一个人工开挖的5平方公里的春香湖,平均气温为17°C,最热的季节不超过25°C,其适宜的气候有利于种植农作物。这里是越南人躲避高温的度假胜地。不过,冬季这里是要穿外套的。

春香湖

一群大叻少年在湖边玩游戏。

大叻教堂

大叻火车站

著名的疯房子

从疯房子看大叻全景

保大行宫
越南末代皇帝的避暑行宫。

室内陈设简谱,全然没有皇宫的感觉。

保大行宫的花园。

修道院

灵福寺

大叻花园。

大叻的乡间民居

5 美奈(Mui Ne)2月4日至8日

美奈是位于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距离胡志明市东北约200公里,离潘切市(Phan Thiet)约22公里。这里有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屋众多,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滩之一。旅游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十二月到来年的5月,年平均气温27°C,全年湿热。主要以俄罗斯游客居多。
美奈很小,除了长长的海滩外,还有渔村、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等四处景点

渔村

清晨,迎着朝阳,出海的男人带着收获归来。

女人的主要工作是分拣男人带回的海产品,分成虾、螃蟹、贝、八爪鱼等。

红沙丘。距离美奈很近,只有几公里。

红沙丘就在海边。

强劲的海风,吹起红砂

白沙丘,距离美奈有几十公里,面积很大,是红沙丘的几十倍。这里的日出很漂亮。

仙女溪

美奈这几天,我们一直住在美奈湾酒店。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设施完备,价格不高,服务好,环境美。

春节将至,越南家家户户都要摆放这种花。酒店的大堂也有一大株。

不知道为什么,酒店收不到中央四台,我们只能靠这个小屏幕看春晚了。

晒几张我们在美奈的美食

简易加油站

越南版的地图

中文服务还是蛮多的

美奈的清晨,宁静而美丽。我们在这里住了4天,过了春节,吃了大龙虾,白天里骑着摩托闲逛,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还是蛮舒服的

6 胡志明(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越南的第一大城市,人口1200万,也是越南经济最发达的地方。

参加春节演出的人们

中央邮局

大教堂

推荐这家日式面馆,很好吃的

要回家了,胡志明机场等候至上海的航班。
来之前,一些朋友听说我们要去越南,不以为然,觉得不如去欧洲那样经济发达的地方;越南经济落后于中国,来这地方有什么好看的?
我觉得,去越南旅行是值得的。尽管这里的经济没有中国发达,但是风光清馨,空气新鲜,食品放心,可以大快朵颐吃海鲜,民风淳朴;特别是一些旅游城市,已经高度国际化,仅仅这一点,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无法与之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