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了,骑着单车逛京城

伊西斯 (北京) LV.15
2017-01-11 15:48 1534/9
  • 出发时间/2017-01-09
  • 人物/情侣/夫妻

北京人的北京游记

1月9号早上一睁眼,好么这大晴天,立刻决定去景山拍故宫全景和日落。再加上一直想去看看东交民巷,于是有了第1天的国家大剧院、西交民巷、前门、东交民巷、角楼和景山。没想到1月10号仍旧是晴天,而且还有了点云彩,于是又有了第2天的琉璃厂、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和北海
这两天去的所有地方都在北京中轴线及周边,基本是绕着故宫一圈2公里范围内。小伙伴们来北京玩,可以参考我的路线,合理安排1-2日游。
经过9天强雾霾的侵袭,北京终于又活过来了,不容易╮(╯-╰)╭
前天和朋友相约,又去了雍和宫、张自忠路和三里屯,补在后面咯~~~

Day1.大剧院-前门-东交民巷-景山

交通:坐地铁至天安门西,然后一路mobike
路线:如图所示,主要景点为国家大剧院、西交民巷、正阳门、前门大街、鲜鱼口、天兴居、东交民巷、故宫角楼、景山公园,全程8.6公里, 总用时5小时。

国家大剧院

来自度娘:国家大剧院外部为钢结构壳体,呈半椭球形,平面投影东西方向长轴长度为212.20米,南北方向短轴长度为143.64米,建筑物高度为46.285米,比人民大会堂略低3.32米,基础最深部分达到-32.5米,有10层楼那么高。大剧院壳体由18000多块钛金属板拼接而成,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18000多块钛金属板中,只有4块形状完全一样。钛金属板经过特殊氧化处理,其表面金属光泽极具质感,且15年不变颜色。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由1200多块超白玻璃巧妙拼接而成。椭球壳体外环绕人工湖,湖面面积达3.55万平方米,各种通道和入口都设在水面下。行人需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 。

地铁天安门西站上来就是国家大剧院,这颗巨蛋真心美啊!

大剧院禁止车辆入内,只能步行~

大剧院的位置在正南侧,最好早上来,否则侧逆光和逆光会影响成像哦。

摩拜自行车,北京满大街都是,挺方便。

西交民巷

顺着人民大会堂西路一直往南骑就到了西交民巷。有关这条胡同的资料,我也是今天写攻略才知道,当天并没有走完整。西交民巷是北京最长的胡同,东起崇文门内大街,西至北新华街,全长6.5公里。西交民巷是晚清以来到二十世纪后期约一百年的金融街,内有张廷阁宅(双合盛酒厂老板宅院)、中央银行北平分行旧址、中国农工银行旧址,以及大陆银行旧址、北洋保商银行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汇业银行北京分行旧址。

中央银行旧址。

正阳门-前门大街-鲜鱼口-天兴居

从西交民巷出来的正对面就是正阳门,正阳门对面就是前门大街,非常好找。如今的前门大街除了一些北京老字号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来不来均可。我来这里的唯一目的就是前门大街有一条鲜鱼口美食街,里面有一家叫天兴居的炒肝店,我爱吃这儿的猪肉大葱包子。

正阳门,俗称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北京内城的正南门。

前门大街为步行商业街,自行车需存在门口。

鲜鱼口胡同正对着的就是大栅栏胡同。

吴裕泰门口的雕塑。

蟹黄包子,先用吸管喝汤,再吃皮儿和馅儿

天兴居的包子,猪肉大葱3块1两(3个),虾仁6块1两(3个),炒肝儿9块,杂粮粥8块,小米粥3块。

什么时候来都这么多人,就是好吃。

东交民巷

吃饱喝足,赶奔东交民巷。出了鲜鱼口,马上就能看到一堆mobike,选辆干净的,出发!
东交民巷全长为1552米,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鸦片战争后,这条胡同成为著名的使馆街。如今使馆都迁到日坛去了,旧馆全都改为他用,并且禁止参观。除了使馆旧址外,最高人民法院、警察博物馆、东交民巷教堂都在这条胡同里北京市人民政府也在不远的台基厂路上。

日本正金银行北京支行旧址,现中国法院博物馆。

法国邮政局旧址。

安亲王府旧址。

圣弥额尔天主堂,即东交民巷教堂。

故宫角楼

沿着教堂边上的台基厂路向北,途径北京市政府、王府井大街,左转直行进入大甜水井胡同直行,再右转进入晨光街,一路向北至东华门大街右转,直行进北池子大街左转进景山前街,左边是故宫及故宫角楼,右边就是景山公园。

北池子大街路右边的宣仁庙。

到达角楼时已经下午2点多,故宫位于正南方,此时逆光严重,因此东北角楼无法拍摄,西北角楼还可以。

西北角楼是最漂亮的,黄色琉璃瓦顶和鎏金宝顶在阳光下闪烁生光,衬着蓝天白云,越发显得庄重美观。

隔一条马路,东边是景山公园,西边是北海公园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坐落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位于景山中峰的万春亭高45.7米,是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最高和最佳的观景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故宫全景。换句话说,这里也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门票:2块

下午3点拍摄位于正南方的故宫,逆光条件成像不佳。而且雾霾已经上来了,没等日落就回家了,第一天结束。

远眺北京城,这个位置应该是北京东北方向。

Day2.琉璃厂-天安门-国博-北海

交通:坐地铁至和平门,然后一路mobike
路线:如图所示,主要景点为琉璃厂、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北海公园,全程10.5公里, 总用时9小时。

琉璃厂

和平门地铁站,租上mobike,一路往南骑就到了琉璃厂。
琉璃厂大街位于北京和平门外,是一条著名的文化街,专卖笔墨纸砚印章书籍等。这里有许多著名的老店,如荣宝斋、槐荫山房、茹古斋、古艺斋、瑞成斋、萃文阁、一得阁、李福寿笔庄等,还有中国最大的古旧书店中国书店,以及西琉璃厂原有的三大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

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诞生地-北京丰泰照相馆就位于琉璃厂大街。

早上9点多的琉璃厂大街,还是很安静。

荣宝斋等于半个琉璃厂。

来琉璃厂买的最多的就是印章和毛笔。

提笼架鸟,飞鹰走狗。

琉璃厂东街往北就是杨梅竹斜街,这条街离大栅栏不远,明显经过改造了,路上有很多酒店、咖啡馆、创意店等。

天安门广场

中国铁道博物馆位于前门东侧,到这里过马路就是天安门广场,只允许步行,所以又要存车咯。

进入天安门广场必须过安检,位置在毛主席纪念堂对面,而不是地下通道那里。

人名英雄纪念碑侧面。这里又要说逆光的问题了,没错,天安门广场位于正南面,要想拍出正面的好片子,请早来。

侧逆光,正面已成剪影。

天安门广场确实非常雄伟,令人肃然起敬。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华灯=天安门广场的灯。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非常大,地上5层,地下2层,我们用了3个小时也只看完1层(第3层),所以行程计划中有国博的小伙伴,至少留出1天时间,先看最感兴趣的!
国博常规展览免费,开放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
地下一层:古代中国展(四羊方尊在这里)
一层:复兴之路展
二层: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宋代石刻艺术展、非洲艺术品展
三层: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钱币展、中国古代玉器展、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后母戊鼎在这里)、中国古代佛像艺术展、中国古代瓷器展

北海公园

从国家博物馆北门出来,不远处就是天安门东地铁站,门口很多mobike,下一站北海。我仍旧选择了和昨天一致的线路,其实也可以穿过天安门广场,走南长街,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今天有点云彩,不过主要集中在南城,北海上空并没有,因此日落是没戏了,不过看看水鸟也不错。
北海公园除了有白塔琼岛九龙壁,还有一年四季的美景,若是来北京一定不要错过。春天赏玉兰赏樱花,夏天赏荷花,秋天赏菊花,而到了冬天,则有数百只野鸭鸳鸯成群嬉戏。
门票:5元(通票15,上琼岛近距离看白塔)

北海公园南门外有个团城,门票2块。以前可以从团城上眺望北海,现在取消了。

北海南门一进来就是琼岛和白塔,湖面在白塔背面。如果早上来从北门进,上午以后则从南门进。

冬天的湖面非常安静。

下午两点多,逆光下的白塔。中部的黄色并不是阳光,而是雾霾...

水鸟们出现了。

领头的鹅是这里唯一的一头鹅,据说是附近居民放养的。

北海以前冬天还有天鹅,这次去没看到。每天来拍水鸟的摄影师们非常多,长枪短炮的超级专业,听他们讲讲北海的故事也挺有意思。

地安门大街

北海北门出来不远就是地安门大街,再往北走能到什刹海、鼓楼、交道口、国子监、雍和宫、地坛公园等,这是另一条线路,需要单独花1天时间。
地安门大街上有许多饭馆,都在做旅游人的生意,不注重回头客,因此随便吃吃就算了。倒是顺着地安门外大街往北走,快到鼓楼的地方有一家百香林西点特别推荐。这里的蛋挞好多年都是1块钱,泡芙香软不腻,蝴蝶酥拿破仑什么的都很好吃。

Day3.雍和宫-张自忠路-三里屯

交通:坐地铁至雍和宫,然后一路mobike
路线:如图所示,主要景点为雍和宫、张自忠路、鼓楼、工体、三里屯,全程11.5公里, 总用时10小时。

雍和宫

简单说,雍和宫诞生了雍正和乾隆两位帝王,所以规格和故宫一样,黄瓦红墙,金碧辉煌。乾隆时期,雍和宫改为藏传佛教寺院,延续至今。
一直都听说雍和宫很灵验,我本人每次烧香都只求身体健康,所以不便评价。但雍和宫的香火是真的很旺,无论何时去人都不少。即便是不烧香,雍和宫本身是非常美的宫殿建筑,值得拿出2-3小时参观。
PS:供奉的佛像禁止拍照。

张自忠路

张自忠路是又一条遗迹较多的路段,它见证了中国近代史很多重要时刻,如三一八惨案发生地段祺瑞执政府、孙中山逝世地铁狮子胡同23号、和敬公主府、欧阳予倩故居等等。
张自忠路上还有很多很多的外贸小店,不过最近这些店都要被拆掉了,又一个回忆要没了,(;′⌒`)

三一八惨案发生地。

明朝时是田畹府邸,清军进京后,这里成了和亲王府和恭亲王府。袁世凯称帝前这里也曾做过一段时间总统府;北洋政府时期,这里先后做过海军部和段祺瑞的执政府。1937年以后的日伪统治时期这里是冈村宁次的华北驻屯军司令部;现在这里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文献资料中心。

三里屯

离开张自忠路后我和朋友骑自行车转了一圈鼓楼,然后直奔工体和其他小伙伴汇合,先吃饭再去玩密室游戏。这期间都没有拍照,只是在晚上拍了几张三里屯。没带脚架,基本都虚了,o(*≥▽≤)ツ

后记

前两天下来,租自行车一共6块钱,门票7块,天兴居14块,护国寺小吃15块,峨嵋酒楼60块,加上来回的地铁票18块,合计120块,是不是性价比超级高?
只要天气好,北京的冬天照样很美,如果下了雪,那北京就直接变成北平,美成画。

2017-01-11 17:50

2017-01-11 17:5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11 17:50:04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支持

2017-01-11 19:36

拍的很棒~

2017-01-11 19:39

哇哦 感觉好美味 一定要去吃

2017-01-13 14:33

美啊~

2017-01-13 14:36

引用 Grace T田果 发表于 2017-01-13 14:33:41 的回复:

哇哦 感觉好美味 一定要去吃

回复Grace T田果:这包子比手还大,味道还不错

2017-01-13 14:39

引用 Sordino_Li 发表于 2017-01-11 19:39:07 的回复:

拍的很棒~

回复Sordino_Li:谢谢~~

2017-01-13 14:40

补充了雍和宫、张自忠路和三里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