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好自然——2016 老挝自由行纪实(下)

• 出发时间/2016-11-11

在老挝自由行的十多天里,我们是处处感受着这里的原生态。这里的居民,淳朴善良,始终面带微笑,这里的景色,没有修饰,始终是原野的气息。每当想到这里,就不由地联想起咱们的八十年代,那时候的蓝天、那时候的人们、那时候的猪肉、那时候的拖拉机、那时候我所能见到的老外背包客。。。在老挝,我都见到了——我找到了少年时的感觉

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亦名“銮佛邦”。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首府,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其状似“L”形半岛。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人口3 万(1985年)。城市市区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气候凉爽,地势平缓,平均海拔290米。13至14世纪是老听族国家,㳕沧国王法昂的祖父击败他们,自号川东王。这里成为老族文化中心。1353年法昂统一老挝,建立澜沧王国,定都于此,改名川铜(意为“金城”)。1560年起,因供奉来自高棉“勃拉邦”佛像,改今名。是老挝国宝。曾是澜沧国(孟骚)、澜沧王国(南掌)、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国都。1945至1975年间,老挝王国定都万象琅勃拉邦仍为王都。21世纪之后,这里成了一个美丽的小城。拥有神奇的文化底蕴。市内名胜古迹有帕维逊摩诃维汉寺、玛莫塔、金塔山和大王宫等。

在万荣的两天半时光,匆匆过去。早起,告别了老王家的可可西里小旅店,乘坐小中巴赶往我们心中的旅游胜地——琅勃拉邦。到了琅勃拉邦,已是下午两点多,闷热的天气给了这座老挝北部小城足够的热量(此时的扬州,正在下着2016冬季的第一场小雪)。

琅勃拉邦--夜市

琅勃拉邦是一座充满韵味的故都小城,每当傍晚时分,法国大街上摆满了地摊,著名的琅勃拉邦夜市又开始了——

琅勃拉邦--布施

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是到琅勃拉邦观光度假的游客必观的一道风景,俨然成为了琅勃拉邦的名片。在这里三天,我每天早晨都会来到法国大街,在晨幕中,静静的等候着那队整齐有序的人们的出现。布施,满满的怜悯和感恩,人们之间相互的施与舍,在这一刻,这一古老的仪式得到了升华。

琅勃拉邦--大王宫

琅勃拉邦的第二天,我们早早的来到大王宫(只可远观,不可近瞧。呵呵,是因为王宫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

琅勃拉邦--早市

清晨,琅勃拉邦的菜市场值得一看(紧挨着法国大街的一条小巷子里)——

琅勃拉邦--古城街景

看望布施,逛完菜市场,该回小旅店了。自由行,还是突出自由的特点,到哪儿都是景儿,哪儿都可以拍照留念。这不,又拍上了——

琅勃拉邦--傣式早餐

在老挝,吃东西是完全随意的,木瓜、咖啡、黄瓜、香蕉、花生、、、、很丰富哎

这是一张,睡娃最安静的时刻照。在做什么?记下一路走来的美好时光。

琅勃拉邦--登浦西山看落日

琅勃拉邦法国大街上,大王宫位于大街的中心位置。大王宫的街对面,就是浦西山的登山路口。沿着台阶一直往上,两侧有很多的佛教场景和佛像,有坐佛、立佛,还有卧佛,一路之上金碧辉煌。登到山顶,远眺古城,没有一处高楼大厦,甚至没有一处现代建筑,虽然琅勃拉邦1975年前是老挝国都,但它并没建设成高楼密集的可怕帝都,而是藏在绿荫中的秀丽小城。山顶上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绕塔而行,寻找清凉之所。上图河面上的桥,是一座仍在使用的钢铁大桥。

琅勃拉邦--烧烤湄公河

琅勃拉邦--中式早餐

琅勃拉邦--关西瀑布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是游玩关西瀑布——这是来过老挝的游客游记中的重头景点。  大名鼎鼎的关西瀑布,就好像整个老挝最富盛名的天然泳池。从琅勃拉邦市区向南驱车二十多分钟(当然还是突突 cukcuk 车),就能够到达关西瀑布景区的大门。在公园入口处,你会看到世界各国的年轻人身着泳裤泳衣,等待着一场狂欢。

走进景区,到处都是参天大树,走几步,你就能听到潺潺的水流声,再穿过一条小路,多个乳白色的钙化池出现在了眼前。池子里是淡蓝色的水,池水清澈透底,水温略凉,但丝毫抵挡不住游人们的热情。一个个身着比基尼或者泳裤的年轻人相继跳入池中,畅享这天然瑶池来带的快乐。在关西瀑布还有饲养黑熊的地方,关爱小动物的你还可以给它们带去食物。来到琅勃拉邦,一定不要错过这人间瑶池!

琅勃拉邦--关西瀑布的顶

沿着关西瀑布群一直向上向前, 直到最高大、最壮观的一座瀑布呈现在你的眼前的时候,迎面而来的水雾会遮挡住阳光和你的镜头。切记切记,走到这里,还不是景区的全部。在这座高大瀑布的两侧,分别有两条小路直达山顶,我们就随着老外们一直向上攀登,到了顶部才发现那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哇塞,真的

琅勃拉邦--水果与休闲

关西瀑布回到琅勃拉邦,咱们又开始了悠闲的自由行,吃喝玩乐——这不,椰子一人一个,每个1万老毕(合人民币8元),哈哈哈。在老挝的最后的半天,就这样悠闲的度过了。

把我们的队旗,永久的留在了老挝的土地上——

告别琅勃拉邦,告别老挝

清晨,突突车就把我们送到了位于琅勃拉邦市郊的国际长途汽车站(马路对面就是老挝国内的长途汽车站)。老挝,没有铁路,公路交通也较为落后,通往中国的长途大巴几乎全是中国人经营的,到了这里,再也不用考虑语言问题了。我们就要回国了——兵分两路,因为我们即将面临的琅勃拉邦到国内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的道路,被称为13号公路,一直被游客们称之为“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一条高山之路,长达8个小时的颠簸旋转之路,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尝试的,所以,两位女士搭乘飞机,先期达到景洪等我们;而我们了,需要提前两小时赶往国际长途汽车站,搭乘国际大巴,准备迎接这一旷世之挑战。     痛苦,始终并随着快乐。我们在颠簸的那一头,可以亲身经历一下下——徒步跨越国门回家的感觉。好有成就感啊哦

进入国门(老挝方面的国门叫磨丁,祖国方面的国门叫磨憨),才可以大声的呼喊——“我回来了”。这是我当时跨越国门那一刻的真实感受。

引用 睡娃 的图片:

2017-01-15 11:15

在琅勃拉邦是讲中文还是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