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的乱写一通(非游记)

XFLS2003 (东京) LV.13
2017-01-11 16:10 290/6

不知不觉在日本快要5年光景,去过18个都府县,横浜两年,东京3年,早已习惯了日本的生活,也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热情。记得刚刚踏上日本国土的那一天,阴雨绵绵,下了高速路一路都是羊肠小道,到处感觉都窄窄的小小的,但是并不凌乱,时不时进入住宅区两边的独栋小房子都井然有序,空气中的味道也不太一样,却是熟悉的味道,因为妈妈每次回国的行李箱里都是那个味道。路上的行人也很稀少,跟想象中的日本几乎一个样。到了家我终于没忍住流下眼泪,马上就打电话给姥姥,我太想念她们了我的家人…一打电话就想哭。现在想想真是没出息啊,不过至今我想起姥姥年龄越来越大了还是会难过的掉几滴猫尿。春季的日本是最美的,到处都鲜花绽放,五彩缤纷,都是在西安鲜见的花,这也是让我比较小惊喜的,也许因为从小生活在北方城市花比较少吧。那时候老师每次让写作文来到日本第一印象是什么,我写的都是花…之后……慢慢的,触动我的越来越多。第一次打工经验,是学校介绍的一家寿司店,厨房里有几个小哥,比我年龄要小,他们教你上班第一件事是一定要跟全体人员打招呼说你好,下班一定要跟大家说辛苦了。客人进店厨房所有人也要喊欢迎(哪怕客人听不见)客人走了也一定要喊谢谢惠顾。一开始我动作很慢,也不太愿意大声喊,他们就会来帮忙,不厌其烦的教我喊。但是客人多的时候就谁也顾不上谁了。我被小哥们干活的速度震惊了,动作迅猛且效率高,没有人盯着,大家都像是在替自己做事的样子,而不是在打工。往往一个国家的发达先进可以从很多很小的细节无声的体现,因为它更注重的是服务,是人性化,是效率。比如啤酒的酒杯一定不能用热水冲洗,洗净后放入冷藏这样冰啤酒不会太快恢复常温。下班最后一小时是打扫卫生了,我想当然的以为就是擦擦桌子扫扫地之类的,当我目睹了整个过程后我又懵了…把所有寿司盘子分类累好(大概几百盘)给所有抹布分类,然后消毒,消毒后扔进专用洗衣机清洗。扫地,地上几乎什么也没有,也得扫,垃圾倒完。整个地面用消毒液刷一遍用水管冲洗,所有器皿锅碗瓢盆放进洗碗机清洗,洗完必须全部分类按大小个放回原处,然后把洗碗机徒手能拆掉的零件全部拆掉手洗,再装回去。整个厨房充满白醋、油炸物和消毒水的混合味道。我是一个对气味很敏感的人,这种混合味道让我日后一闻到就立刻勾起这段尴尬、辛苦、有趣,敬佩而又难忘的回忆。虽然它只持续了一个月。就这样,我的第一深刻的印象从美丽的花变成了日本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
       横滨是一个非常干净美丽的港口城市,人们的生活品质相较其他地方也较高,从市民的穿衣打扮及气质就看得出。就是没有东京那么多元化,很少可以看到原宿新宿那些浮夸的人群。横滨也是我除了京都以外希望定居的城市。可能一说横滨有人就会想到中华街,日本有三大中华街之一。我们离那儿倒是比较远,去过两三次,那的菜还是不够地道,并且粤菜居多,也就没什么好吸引我的了哈哈。横滨市位于神奈川县镰仓也位于神奈川,喜欢灌篮高手的都知道了。镰仓的七里ヶ浜也是我在日本第一次见到的海滩,海水不如冲绳那么蓝,海鸥盘旋,远处一星半点的冲浪爱好者。除了盛夏的周末几乎没什么人。只是脑补灌篮高手的画面更给它增添了几分意境。高德院的镰仓大佛据说也是海啸击垮了寺舍而使他?它?变成了露天大佛。是镰仓的标志之一。古都镰仓拥有几百年的历史,每一处寺社佛阁几乎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我不信宗教,因为我不懂,但是莫名的喜欢那种静谧的氛围。短暂的远离世俗让人心情平静下来。镰仓也是赏樱花的名所。每一个喜欢的地方,背起书包一个人也要去好几次,比如镰仓比如京都
       刚来日本没多久就和家人去了京都奈良,那时是被动的,甚至不太想去。(我那时真是狭隘之极……)我们去拜访了耳熟能详的金阁寺、银阁寺、清水寺,二条城等等……我那时还没有体会到古都的魅力所在,唯有奈良的小鹿让我颇感兴趣。之后因为接触到很多历史方面的知识,我竟自发一人又去了,感动,除了感动我甚至爱上了这座城市,也许因为它是仿照唐长安城建造,到处充满古朴、内敛,华而不燥的味道,历史遗留建筑数不胜数,虽然大部分是经过修缮复原的。一处处遗迹寺社都像在诉说着古代的日本国,天皇时代的日本及武士时代的日本都曾在这里登台。二条城是我每次去京都都会去的地方,它见证了鼎鼎大名的德川家族兴衰。也拉开了日本近代史的帷幕。有人说到京都才能真正体会到固有的日本味道,我想说的真对。
     登顶富士山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了,那是一个8月中旬,那一年富士山还没有申遗成功。我们一家开车上到5合目,然后开始徒步,到达7合目的时候已经有点精疲力尽了,天色也慢慢要暗下来了。我们住进了预定的山小屋,晚餐只有咖喱饭了,据说因为咖喱最简便也最高热量。吃完饭随便看了看风景天就黑了,睡觉是所有人通铺的上下铺,一个打呼噜的大叔吵的我睡不着,一个人出去溜达了一下,看到还有很多登山者是“弾丸登山”(不休息通宵一口气登顶)那时已经很冷了摄氏两三度的样子。第二天我们5点起床了,不到6点便看到了日出,这在日本叫“御来光”,又跟山岳信仰有关了。那次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日出吧,三人一起合影留念就再次出发了,途中就觉得很慢,遥遥无期的绝望感油然而生,望望下面,厚厚的都是云,什么也看不见,感觉回不去了。再瞅瞅上面,妈呀还那么远呀。有一个美国小男孩坐在地上大哭不肯再多走一步,他老爹就在一边鼓励他。哈哈哈…到达8合目的时候云散去了一些,可以看到山下的富士五湖。登顶时已经到下午了,沿着火山口走了一圈,看到了火山坑里面的千年冰。走完大概一小时,在日本最高的邮局,“富士山顶邮便局”给家人朋友寄出了明信片后,我们就开始下山了,下山花费了5个多小时,结束了这次富士山登顶之旅。
      在日本爬过6、7次山(虽然每次都是被动)带着不喜欢爬山的心情,每次登顶都还是欢欣雀跃。要学着日本人连喊三次“万岁!”还没有研究过为什么要在登顶后喊这两个字,我想又是山岳信仰吧。
     唯一一次主动想要去爬的是榛名山,它坐落在群马县,没错,榛名山就是头文字D中秋名山的原型。我们开车上传说中的五连发卡弯的时候,我的感觉是,根本不是五连,而是N连。整个山路有几十个发卡弯路,因为每个拐弯处都有数字标记。群马县给人的感觉是正儿八经的日本乡下了,然而日本的乡下给人的感觉却特别温馨宁静,干净又舒适。SUBARU汽车的原厂也位于群马,所以该地赛车极为常见可能也跟这个有关吧。运气好的话偶尔也能看见AE86驰骋而过(在横滨见过一次)群马县也拥有全国数一数二的温泉乡。草津温泉,秋保温泉等等。第二次去的时候又专门查找了藤原豆腐店的原型恢复场景,游览了榛名湖。最后只能用恋恋不舍来形容。
   今年终于去了冲绳县,冲绳县位于日本西南部,亚热带气候,温暖潮湿天气就像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飞机即将到达那霸机场时还是电闪雷鸣大暴雨,刚一到达酒店已然转为大晴天,心情倍儿爽。随便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前往万座毛,我们住在恩纳村的老虎沙滩,徒步前行,一路上都是鲜艳的木槿花,无论店铺饭馆儿还是私人家院,每家每户门口都会摆一对小狮子,是镇守的意思。这狮子的读法也不同于传统日语,而是更接近中文的狮子。果然还是历史遗留问题哈哈。人字拖和游泳圈是可以说是冲绳的代表了,就连街边的便利店都买得到。万座毛是冲绳最有名景点之一,是酷似象牙形状的海岸峭壁,我们在那边欣赏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据传很多人跑到那边自杀,实在难以理解。第二天乘公交去到琉球村,体验了完整的现场版三味线演奏的「岛唄」。听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晚饭又吃了地道的冲绳料理,主要就是猪蹄、苦瓜、海葡萄之类的材料。青柠鸡尾酒饮料异常美味。最后一天去的是首里城,那天又飘起了蒙蒙细雨,配合着那个没落的王国遗迹……首里城外部城墙看来黑呼呼的,给人一种国破山河在的感觉,进到城内见到正殿又俨然是一座非常富有中国建筑特色的华丽姿色。参观了内部,也是金碧辉煌,还留有康熙皇帝赠予琉球王的牌匾。冲绳有东方夏威夷之称,景色的确美不胜收,然而更深的是让我有一种可怜的感觉,城市建设不知是刻意保留原生态还是经济跟本岛相差太多,交通也极为不便。铁路只有一条单轨列车。这里像是被日本国抛弃的小岛。也许是我的错觉吧,呵呵。有机会还是想去更深的体会。
  本来想写写五年的一些感触。写着写着变得有点像旅游攻略了…不过这样更有趣一点,随便啦随便

待续……

没有照片?

2017-01-11 17:02

在别的手机里。

2017-01-11 17:07

无图无真相!

2017-01-16 14:52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7-01-16 14:52:15 的回复:

回复fzyahao:那你就当我是编的好了

2017-01-16 14:53

收藏了,細看日本的生活。

2017-04-11 08:59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7-04-11 08:59: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