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县久慈市朝圣《海女》,我来啦!JIEJIEJIE —— 太治愈!

easygo-杰 (北京) LV.18
2017-01-11 16:20 1064/3
  • 出发时间/2017-01-01

大家还记得2013NHK晨间连续剧的《海女》吗?就是这样一部100多集的晨间剧创下收视率之最。通过这样一部温暖人心的剧,你可以毫无保留爱上剧中所有人物,以及他们的过往、理想和羁绊,以及那个治愈系满格的温馨小镇。

记得当时看完这部剧,就哭着说有生之年系列 啊!一定要去一次啊!

在「海女」剧中的「北三陆市」(剧中虚构名,即久慈)似乎相当遥远,如果要搭乘北三陆铁道的话竟然要转车五次才会到,惊呆。据说,并没有那么远。电视剧嘛,总会有些夸张的成分在里面的。

东北第一大城仙台市出发,最快的方法是搭乘新干线到二户站,接着转乘JR东北的燕子(スワロー)号巴士到久慈駅。总共约耗时约两小时。另外,如果想饱览海岸风光,也可搭乘东北新干线在八户转车,搭乘JR八户线到久慈站。
在久慈市内的交通,则可以利用久慈站到小袖海岸的巴士,夏季的时候一天有四班去、三班回,单趟车程约三十分钟。

这个地方是不是很熟悉?嘻嘻。

小袖海岸

这里就是小海女最重要的取景点哦。
一整排静静泊在海滩的渔船,晾在岸边的昆布,青蓝色的海水在夏日的阳光下闪动。远方伫立的白色灯塔正是小秋在片头全力奔跑的地方,一瞬间让人想起了许多小海女的片段,这才知道,为什么这出日剧结束了之后,许多人纷纷来到久慈朝圣,因为光是这般蓝天大海的景象就可以治愈「小海女失落症」了(あまちゃんロス症候群)!!!!

很有意思。

岩手久慈的海女被称为「北限海女」,服装为可爱的蓝底白红点,在腰上系上一条红腰带,头上绑上「北限海女」的手帕。
现在小袖海岸的海女有二十多人,年龄从二十多岁到七十多岁都有,一次的观光海女实演有二至六人下水捕捞海胆。身在本州最北部的小袖海岸,即使在夏天时水温仍相当低。海女们陆续下水后,在青蓝的海水中潜泳寻找海胆的踪迹,只要一有发现就一个弯腰潜入水中,再拿着海胆浮上水面接受众人的欢呼。待海女们上岸后,便会开始熟练地处理新鲜现捕的海胆,并给观光客现场食用。

直接剥开食用海胆,真的太新鲜了。人间美味!

海女捕捞海胆处的后方就是「海女中心」了,这里展示着海女的珍贵历史文物与照片。
相信大家都记得海女小秋第一次试喝豆团汤(まめぶ汁)时,那歪头困惑、最后瞪大眼睛说出「喜欢!」的逗趣表情。这个豆团汤到底是什么味道呢?结论是,真的像剧里说的「又咸又甜」,汤圆团子里包着核桃和黑糖(クルミや黒砂糖),再和其他蔬菜以及昆布一起熬煮,果真有着难以形容的魅力,来这里真的要喝上一碗!

もぐらんぴあ

与小柚海岸遥遥相望的「もぐらんぴあ」,这座号称是全日本唯一一座地下水族馆,原来是利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地底隧道所建造的!虽然在2011年东北大地震时,水族馆曾一度遭毁,不过历经重建后,终于在2016年春天,以全新的姿态重回久慈海岸。

听说,当时地震发生后,救灾人员冲进馆内时,发现一只绿蠵龟竟毫发无伤地存活下来了——这只名为「かめ吉」的可爱绿蠵龟,现在也成了もぐらんぴあ的镇馆之宝,许多人都是特地来看望「かめ吉」的喔!

琥珀博物馆

既然来到小海女的故乡,就一定要来看琥珀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久慈是日本最大的琥珀产地,每年产出的琥珀量可是以吨位来计算的呢,这座被森林环绕的「久慈琥珀博物馆」有新、旧两馆,新馆有许多琥珀的艺术展示品,还设有琥珀的相关体验设施。本馆则可以看到珍贵的昆虫琥珀化石!

小海女之屋

小海女之屋里面摆满了小海女的收集品。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还有小海女拍摄中出现的南部潜水服及海女服可以变装,也贩售许多小海女的周边商品和超可爱的扭蛋,可能会转出じぇじぇ、海胆、豆团汤等等!

咖啡老铺MOKA

记得在海女剧中,那间一到晚上就会摇身一变成春子经营的小酒吧梨明日的咖啡厅RIASU。当时就觉得开这样一个餐厅多棒啊,其实这间店的原型就是「MOKA」哦!

这是由一对老夫妻经营了40多年的咖啡厅,店内泛黄的光晕与复古气氛令人相当放松,墙上有许多当时拍摄小海女的剧组人员以及名人的签名呢。这里的招牌菜单是具有怀旧风的拿波里义大利面(ナポリパスタ)跟鸡蛋三明治。

久慈车站周边

回到久慈车站后,还有些时间,当然要来好好探索一下剧中的「北三陆车站」,也就是三陆铁道久慈站。

三陆铁道一共分为北谷湾线与南谷湾线两条线路,而久慈站是北谷湾线的起点,时间够的话,建议大家搭一小段北三陆铁道体验看看,这台蓝白红相间的小火车是只有岩手限定的喔!在堀内站跟白井海岸两站之间可以看到夏婆婆挥舞着大旗送小秋或春子离开的地方,另外结衣对着海大喊「我想当偶像!!!!!」的场景就是在堀内站的月台上。

我也想大喊:我想当偶像!哈啊哈哈

岩手依山傍海,拥有许多自然资源,有在其他地方鲜少能喝到的山葡萄汁、品质优良的昆布等都可以被用作相当不错的伴手礼。但是我什么都没买。。。

而三陆海岸地区的传统料理:「莓煮(いちご煮)」,虽然名为莓,但是跟草莓完全没有关系。只是因为块状的海胆卵巢偏红,乍看之下很像野草莓,所以才有这个名字。这是用海胆和鲍鱼煮出来的清汤(吸物),可以单喝也可以加米煮成粥,滋味非常鲜美。

带着舍不得的心情离开久慈,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冲回家再看一次《海女》,想象我仍然沉浸在蔚蓝的大海、小秋的笑脸、北三陆居民可爱淳朴的互动里。不禁感叹:「我的心真的留在久慈回不来了!」眯着眼笑把海胆递给你的海女们、端上一杯豆团汤给你接着满面期待的在地人、像剧中一样风光明媚的海岸、小而美的铁道,小秋可爱的笑脸、海女的身影出现在这个小镇的每一个角落,相信绝对不会让小海女的粉丝们失望的!

关注公众号:yqtokyo 更多赴日资讯一手掌握。

看到海女就滚进来了

2017-01-13 12:45

我2月去,订了暖桌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