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之二

木兰 LV.5
2017-01-11 16:40 255/2

到达色达佛学院已过中午,我们直接去佛学院的最高处 --- 赖荣宾馆。

赖荣宾馆是佛学院住宿条件最好的地方,也是观景最好的地方。房间不多,而来色达的游客越来越多,所以旺季绝对是一房难求的, 还好这个时候是淡季。不论淡季旺季,宾馆都不可以预订房间,只能先到先得。他们的理由是都来佛学院了,一切要随缘,该是你的就是你的,该你没有就没有。 ----- 有道理!

必须要提醒的是,赖荣宾馆海拔比较高,在4200米以上,如果担心高反,建议住山脚。

安顿好住处,开始各处看。看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感受这里的气氛。去旁边的坛城转经也是必须的,海拔高,就慢慢转吧。据说转上一百圈,就百病全消。从早到晚,这里都不缺转经的信众和游客,也总能见到磕长头的藏人和汉人。

色达是摄友爱到的地方,密密麻麻的红色小屋很震撼。由于之前看的照片多了,真实的一大片小屋出现在眼前时,已不觉震撼了。不过还是能见到不少长枪短炮兄。

之前了解的色达佛学院情况有误,说是喇嘛觉姆在小木屋中闭关修炼。事实上这是一个佛学院,巴扎(相当于小沙弥)觉姆只是这里的学生,小红房子可以说是他们的宿舍。他们一样上课下课,吃饭聊天也上网。

整个学习要五年(一说六年),五年后通过测试就可以毕业,拿到法师资格。想去哪去哪。如果五年没学好,可以继续学。如果测试通过不想离开,也可以继续住继续学。佛学当然也是学无止境的。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最多时有三万多学生。红房子都是他们自己搭建的,消防安全堪忧。最近政府正在拆旧建新,几年之后这一大片红房子大约就会消失了。

又据说政府建的房子不够多,一半的学生将因为没处住而被强迫离开。于是就听说发生了一些悲剧。

色达夜景比白天还震撼,我的手机拍不出来,请欣赏网络上的大片。

晚上很冷,第二天起来一看,远处的山都白了头,夜里下雪了。

本来还想在这多住几天,可是同行的T君高反厉害, 于是在坛城匆匆转了一圈就赶紧离开,很遗憾。

计划中的亚青寺海拔也在四千上下,无奈放弃,改去观音桥。

色达经翁达到观音桥,海拔从4300米下降到2500米, 高反终于消失。

到观音桥的路是国庆刚开通的,路况很好,大部分是沿着溪水走, 下雨。山里流出来的溪水白花花的,路边的溪水却是浑浊的,果然是“在山泉水清 ,出山泉水浊”

这次的司机是个瘦瘦的藏族大叔,据他自己说他既不认识藏文,也不认识汉字。所以路标他都是不认识的?我也服他,不认识路标也敢开车。他说不敢走远,就在附近路都认识。又说一次去了成都,那叫一个难啊,转来转去转不出。

大叔虽不识字,却会开车,想来是一个聪明人。一路上他常常小声念经,都是大段大段的,他应该会背很多经文吧。有次他问我信不信佛教, 我说汉传和藏传佛教似乎不同呢。他说:只是外面的不同,里面是一样的,都是要宁静、爱、不说假话、不杀生。我点头附和。大叔虽然不识字,但见识强过很多识字的人,强过很多学问很大却执着于宗教门派的人。

说到宗教,我就问大叔他们家里挂谁的像。大叔说班禅(北京去世哪个)挂外面,达赖挂里面。于是我想起在青海的时候,他们是一楼挂班禅,三楼挂达赖。不知道该佩服藏民的机智还是叹他们的无奈……

观音桥是一个非常小的镇子,是成都色达的必经之路, 以前没修好路的时候,一天到不了色达,一般都会在观音桥住一晚,所以观音桥街上全是酒店、旅馆、客栈。

到了观音桥我们才知道,这里有个观音庙。这个观音庙有小布达拉宫之名,始建于公元七世纪,至今已传承25代,是藏人心中的圣地,几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

既来圣地怎可过而不入? 于是第二天我们打算去观音庙。 但人算不如天算, 昨天的大雨引起塌方,上山的路被堵了,不能开车上山。若真心诚,就应该徒步上山,其实也就300多米高度。但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又刚经历了可怕的高反,我们没这个信心和体力,放弃了。

改去马尔康,顺便去看看藏语称“撒尓脚措”的高原海子。为了发展旅游,他们给这个海子起了一个俗气的汉语名称:情人海。

去看海子的路风景极好路况极差,又下雨。颠簸了两三个小时。一路盼着太阳出来云雾散去,可是到了湖边也没见到蓝天。回来时雨停了太阳出来,好可惜。想着这一路看风景的时候都是好天气,就这次例外,一定是过而不入观音庙造成的。观音菩萨生气了……

学校和幼儿园都没人,司机说是因为下雪停课。可是这里不是一年有好多天都下雪啊……困惑。

感觉现在学校对学生安全还是比较重视,上次在安徽山上住,房东说山下的小学,如果下雨下雪,小朋友们就一定要家长去接,不能自己出校门。不管怎样,安全第一还是值得称赞!

湖边厚厚一层雪,如果有蓝天和倒影一定美爆了吧……

一路都是清澈透明的溪水,或奔流或洄转,水边是黄色红色的草木,高处是常绿乔木,再往上就是白色的雪,一路看不够美景。这里称为太阳河谷,论美丽不比山顶的海子差,所以人们总说风景在路上。

傍晚时分到达马尔康,宿西索民居景区。

西索民居已经景点化了,规范管理。里面的道路、房子、庭院、庙宇、广场都干净整洁。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的西索民居,云蒸霞蔚,和傍晚时分又不一样。

随处可见六字真言

卓克基土司官寨就在西索民居对面,是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官寨,不大,值得一看。里面有介绍最后住在这里的土司资料,但土司后人今何在就不知道了……

来之前还学了几句藏语,发现根本用不上,他们都会汉语了。

游完土司官寨后包车继续下一站。目标是往红原方向翻过一座雪山垭口到黑水县,这一路十几公里是川西地区最美的彩叶林,虽然我们来的时间稍微早了一、两个星期,风景也很不错了。

路上总有徒步的藏民,司机说她们多半是去观音桥的观音庙朝拜,也有可能是去拉萨的布达拉宫朝拜。我只看到徒步的,但司机说一路磕长头的也多的很。我也只看到朝拜的女人,没看到男人,难道是女人更虔诚一些?

红原大草原开始,景色就不一般了,高原草原的五彩秋色伴着雪山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眼前。

又是一条最美的路,非常推荐。我攻略做得不好,如果往黑水转弯处再直行10公路,就可以到达长江黄河分水岭。虽然据说没什么可看的,但中国最大两大水系的分水岭,近在咫尺却没去,还是有点遗憾。

黑水县城看到的婚车车队。彩色哈达代替鲜花装点着车头,很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我还喜欢车前面那两个穿着藏服的小娃娃,多可爱啊!

由于T君有事要提前回去,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离开黑水前往都江堰市。

下图这个应该是色尔古藏寨,路过没进去。外面看还是很有特色,没有鲜艳的彩色外墙,只有和山体一色的高低错落的房子。所以这是古藏寨,原汁原味,不过,据说也没人住了。人们都喜欢住舒适的新房子呢。

我们又问年轻的司机,他的新房子是藏式还是汉式。他说现在的新房子多半是汉藏结合,比如客厅就有两个:一个是放沙发电视的汉式客厅,一个是有台炕席地而坐的藏式客厅。我默默羡慕:他们房子真大。

下图是路上遇到的新建羌寨,专给旅行团看的,不去也罢。

阿坝是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制州。羌族是个很古老的民族,“羌笛何须问杨柳” 里的羌笛,说的就是他们羌族吧。西夏古国,据说也是羌族人建立的。经过这么些年,羌族一部分藏化,一部分汉化, 语言日渐凋零,但古老建筑还有一些存在。桃坪羌寨就是2008大地震后还保存比较完好的一个古羌寨。

桃坪羌寨各间房子碉堡都有地下通道相连,整个村寨还有完整的流水系统,非常有特色。

都江堰市又是晚饭时分,从贫瘠的高原一下来到富庶的平原地区,满眼都是绿色,空气也湿润了。有回到人间之感。

都江堰市城区不大,街道整洁干净,交通便利。非常喜欢这里,连住了三个晚上都不想离开。后来见到成都的老友,她说都江堰市就是成都市的后花园啊!果然是好风水的地方。

第二天一个人去青城山,为了安全第一,去的是游客众多的前山。青城山在2008年的大地震中损失惨重,现在的庙宇建筑多半是修复或重建的。

偶遇地震后来自浙江的援建碑

中国道教?

进山门爬一段山路然后过月沉湖,就可以坐缆车上山,下了缆车还要爬一个小时经上清宫方可到最高处----老君阁。

上山途中,有一片竹林,一对情侣走在前面,女生对这里的景致赞不绝口,一再给男生照相。于是我自荐给他们在这里合影,女生非常高兴,一叠声的感谢。

无论未来如何,相爱时的回忆都是人生的美好礼物,祝福他们。

在老君阁,看到一个著着竹杖的盲人,有她的恋人牵着她的手,带她同行。山高路陡,有爱人的眼睛帮她看,有爱人给她讲解,真好。

走路下山,把沿途的庙宇都转到了。回来这些庙宇也都忘了,只记得路遇一对广东过来的夫妻,先生比较健谈,太太就是典型的广东女人:娴静温和。我住过广东而那位先生来过杭州,大约是到了午餐时间,我们都饥肠辘辘,话题不知不觉就转到了美食:西湖莼菜、叫化鸡、虾仁肠粉、烧鹅......越说越馋越说越饿,哈哈。

两点多下山,看看手环已有两万多步了,可是没觉得非常累。怪不得运动员总是要进行高原训练,效果果然显著啊!

奔向下一个景点:都江堰风景区。虽然是外行看热闹,但想到两千年前的天才水利工程,这么多年还可以使用,就算是汶川大地震也没影响,内心无比敬佩李冰父子。

其实江南也有一些水利名家。上次去绍兴时,就专门去看了东汉太守马臻之墓。

马臻任期发动民众兴修鉴湖水利,湖水不再泛滥,周围的千亩良田得到灌溉,这一带由此变成富庶之地,并持续了一千多年的繁华。

有老友恰回成都休假,第二天便相约去看三星堆遗址。我们一边赞叹那些古老而精美的器件,一边聊天八卦,度过了途中最悠闲愉快的一天。

第三天恋恋不舍辞去都江堰市,前往山城重庆

重庆部分,请移步川西之后续----重庆

2017-01-12 10:19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