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偕老带幼广州游

2017-01-11 16:50 368/3

准备

一、交通
嘀嘀、地铁、公交、摩拜单车都体验了一下,总体非常方便,4大1小在广州使用嘀嘀叫5座车完全没有问题,司机不会为难。
二、景点
行前准备了一些景点,有些我去了,游记中会详细介绍,这里只列出我整理了但没去的,供大家参考:
【说明:以下内容全部综合自其他蜂友游记】
1、【白云山风景区】
门票5元,步行到山顶公园约45分钟。如果懒得走的可以搭索道或搭电瓶车,它们的费用已经含门票了。白云山个 人觉得有两个点值得去的。一是“升仙石”与“郑仙岩”景点之间的生态栈道(在天南第一峰的下沉处,一般人是到达山顶公园(鸣春谷),再往回走一些,由支路 到达云岩景区,具体可看指示牌或问工作人),这条栈道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中部位置设置了一段6米长的悬空玻璃桥,这里可是在海拔高度约200米的高空,底 下是山谷谷底。但因为钢架之间的距离并不远,所以个人觉得不是太刺激,算是老少咸宜的玻璃栈道吧。 二是山顶平台。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白云晚望”,是羊城八景之一,主要看夕阳下和夜色中的广州。天气好的话,站在观景台,大半广州城尽收眼底,如果还有晚霞映衬,就更perfect了。然后在山顶公园吃碗山水豆腐花,豆腐花是用白云水造的,很滑很嫩,是甜食。如果是情侣来游玩的,可从山顶公园往下20来米,装修精致的“绿茵阁西餐厅”就坐落在路边。顾客坐在店堂锯扒,峰峦重叠的白云山景尽收眼底,如果天气好的话坐在观景平台上用餐,居高临下地看着万家灯火的广州城,简直让人大叫浪漫。如果觉得山上用餐贵,可原路返回,到山脚云台花园旁的沙河粉村酒家吃晚饭,一个菜也是20-30块,沙河粉是特色,要试试。吃饱回去休息。
山顶的知名食肆除了绿茵阁还有麦当劳和真功夫。当然价格会比山下的分店要贵。比如绿茵阁它的菜牌价格貌似不变,但晚上会设定人均最低消费80元,如果在山下分店一般100元就可吃饱两个人了,它家的出品中规中矩,来这里更重要的是吃感觉、吃环境吧。又如老麦这里最平的套餐是35元。
2、【陈氏书院】
搭乘地铁一号线至“陈家祠”。陈家祠也称陈氏书院,建于清光绪年,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在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跟着旅游团蹭听讲解,才能体会参观的意义。参观时间约1小时,门票8元。
3、【沙面】
  陈家祠出来,可搭地铁到“黄沙站”到沙面去游玩,那里是旧时的广州的领事馆区,所以有很多外国风格的老建筑物,这些建筑物现在成了广州拍婚纱照,艺术照的一个胜地了,当然如果你去过青岛厦门的,其实也就差不多,而且范围比较小。还有鼎鼎大名的白天鹅酒店。

DAY1 到达广州

出发,首都机场,特意没穿羽绒服,到了以后发现衣服还是带的太厚了

到达,赶上了国航新引进的787,下了飞机就要求照读书照片,和姥姥一起趁着妈妈换衣服的功夫就把读书作业给完成了

下午北京
一、千年古楼遗址

二、铜壶滴水:以下摘自网络
1、失而复得的“铜壶滴漏”
1857年,清咸丰七年,英法联军炮击广州城,拱北楼突然起火,楼上的一件重要物品失踪了,引起全城哗然,两广总督劳崇光不惜重金悬赏,才得以在三年后寻回此宝物。这件宝物,就是元代铜壶滴漏。
当年拱北楼所在的位置就是如今的北京路中段,在现在的北京路上,我们能看到是仿造的铜壶滴漏。铜壶滴漏于1316年由冼运行等广州工匠铸造,自元到清末一直置于广州拱北楼,用以报时,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计时仪器。在近代机械钟表进入广州百姓生活以前,广州人主要就是依靠它安排婚、葬、祭祀等重要活动。此外,由于铜壶滴漏长滴不绝,也被广州人作为长相思念的象征。1959年,元代铜壶滴漏作为地方代表性文物调往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
2、铜壶滴漏是如何计时的?
整套滴漏主要由四个铜壶组成,自上而下依次叫做“日天壶”“夜天壶”“平水壶”和“受水壶”。各壶皆有盖,第一、二、三壶下端装有滴水龙头,其计时原理是:日天壶装满水,通过龙头滴水,逐渐流入以下各壶。最下面的受水壶铜盖中央插一把铜尺,长66.5厘米,上刻十二时辰,自下而上为子时至亥时。铜尺前插放一把木制浮箭,下为浮舟,水位提高,浮箭随浮舟而上升,由此而显示时刻。故又称“刻漏”。司壶吏除了准时把时间牌悬挂在城楼四周告诉百姓时间之外,还要负责往漏壶里加水,以保证时间的准确性。据记载,明代万历年间,著名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到广州,曾想复制一个铜壶滴漏,结果却没有成功,可见其工艺的复杂精密。
在平水壶盖上,放有一座龟蛇合体的玄武铜雕,玄武即玄武大帝,又称真武大帝,北帝,是司水之神,在古代南方非常受百姓崇拜。南方水多,百姓向玄武大帝祈福,希望它保佑一方风调雨顺,物泰民安。现广州博物馆所展四个铜壶为复制品,玄武铜雕为原件。

素材来源:《越秀史稿》

三、大佛寺
铜壶往西,就是大佛寺

四、光明广场--西汉水闸
大佛寺旁边就是光明广场。光明广场外表是一栋商业大楼,但里面却“埋藏”着“西汉水闸”。话说2000年4月,在该大楼的 施工过程中,发现地下5米处有庞大的木结构建筑,经考古专家鉴定,这是西汉时期的南越国水闸遗址,是我国城市考古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 木构水闸。开发商为此多付了1亿,用于“西汉水闸”的保护和亮相工程。现在可以去光明广场的负层免费参观这个“西汉水闸”,但晚上不开放。

五、光明广场对面的“信仁”
经过鉴定,姜撞奶太辣,冻双皮奶最好吃

光明广场对面的“信仁”,经过鉴定,姜撞奶太辣,冻双皮奶最好吃

DAY2 历史路线一日游

早餐在又一间吃的,上菜速度稍慢,连等位加上菜吃了一个多小时,印象最深的是这个萝卜糕,好难接受,非常臭,建议大家要慎点

今天的行程,完全参考的http://www.mafengwo.cn/i/1279260.html《#城市游记#老广州人带你游广州(提供最全面的实用信息)》“建议行程——旧中轴线一天游”章节。

这次行程让我最最欣慰的就是5岁半的儿子对历史有了一些兴趣,也可以跟大人一起听听讲解,虽说是一知半解,但兴趣很重要

一、[人民公园],就在我们住宿的对面,过个马路就是了。从此开启了当天由南向北的“历史一日游”

二、[中山纪念堂],请了个讲解,一家人都专心的听着。原来宋庆龄的孩子是在陈炯明叛乱时流产了。

这是孙中山先生给中山大学的校训

三、[越秀公园]
中山纪念堂北门出,过马路就是越秀公园的南门,也就是后山。上山全是台阶,孩子基本自己爬的,最后一段耍赖,爸爸给扛上去的。

四、五羊石像

五、[广州博物馆(镇海楼)],父母觉得讲解非常赞,合了张影。小朋友已经又累又饿,和爸爸去吃东西了。

六、[惠福美食花街]
出了越秀公园西门,就是惠福美食花街了,这里既有莲香楼、富临食府、都點得传统特色美食餐馆,也有林林牛杂、黄振龙凉茶、银记肠粉等当地特色小吃,又有越南大头虾、日本料理、泰国等外来饮食文化特色。可是我们来的时候是4点,还只能吃下午茶,找了一家能吃下午茶又能吃完饭的地方,先吃了顿下午茶,等到5点又吃了正餐

七、[夜游珠江]
从美食街做7路公交车到总站,就是大沙头码头了。离开船时间尚早,骑着摩拜单车在江边兜风,看着两岸夜景很惬意。

DAY3 长隆一日游

白天,长隆动物园,9点半入院,先做了小火车,小火车上有讲解员对所遇到的动物一一说明,很涨知识,羊驼是骆驼,驼羊是羊,区分方法是羊驼有着齐刘海~~

晚上,大马戏果真很精彩,我们5点就去占位了,按照网友的经验,坐在了C区(上图红色部分),再补充一下我的经验,就是要坐在第一排,因为游行的时候可以和演员握手。其实没有老人孩子的话,上图橙色部分的互动是最多的(除酒店专位外)。

DAY4 回京

利用上午的一点时间,再次去了北京路,买手信。强烈推荐联合书店的3层3D.JP拼图店,孩子去了,立刻被展示品吸引,试拼出来了

儿子最近迷恋上打牌,航班从4点半延误到5:50,等待的时间在打牌中欢乐的度过

广州机场内的爱心儿童马桶,服务很周到

回程赶上747加油,又给小朋友普及了一下知识

引用 cormail 的图片:

2017-01-11 17:4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1-11 18:4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