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力量——记2016年8月美国黄石公园露营记

• 出发时间/2017-08-06
  • 人物/带小孩

萨克拉门托——ELKO

黄石公园位于北美洲,离中国一万多公里的距离,占地面积约9000公顷,在记忆中曾在《国家地理》和纪录片中存在过,也曾在灾难电影《2012》中作为重要点缀出现过,而在黄石公园露营对于曾经的我来讲,就像一个触不可及的梦,幸而有我家先生的坚持,幸而有美国的堂哥一家周到和无微不至的支持,我们竟然成行。

八月六日,我们从萨克拉门托的堂哥家出发,做足了准备,不仅SUV的后备箱被塞满了,后座上还放了一些,还好,我们只有一家三口,一点儿也不挤——朝着憧憬已久的目的地开进。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内华达州的ELKO,80号公路路况很好,车还少,各行其道,定速巡航都可以连续两个小时不用调整速度。限速标识在65Mile和75Mile间切换,而实际上,我开到80Mile都追不上同行的车,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明目张胆地超速?为什么大家都超速?700公里的路程由于路况太好,外加偶尔超速,我们比预计时间还提前了两个小时到达(其中含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定速导航下,某人嚣张的开车姿势。

内华达州美国可以合法赌博的两个州之一,因此赌博娱乐业内华达州最大的税收来源,我们订的酒店RedLion也跟拉斯维加斯的酒店一样有个巨大的赌博配套空间。
      在酒店用完Buffet,再去附近的超市边采购边消食。

ELKO——DAHO FALLS

美国加州的葡萄太好吃了,八月七日退房后又去了一趟超市,又买了两袋葡萄,这样加上昨晚买的和在scaramento的costco买的就六袋了,为了黄石公园之行也是储备够充分的了。
一路上视野开阔,能见度超高,视力好可以望得见几十公里外的小镇。

终于遇到个收费的景点了,一辆车3刀的费用,我们顿时对景点充满了期待,虽然坚信一定是美景,但看过之后仍觉是意外之喜,Shoshone falls太美了,3刀简直是良心价啊。景点内的栈道、石阶、停车场、维护……无一不是费用,这要是在国内,嘿嘿~~~整个一圈钱的好地方呢!

Dierkes Lake有很多来度假的人,平静的湖有着热闹的人气。

Twins Falls也离得很近,5km,尤其在刚欣赏完Shoshone Falls之后,美则美,但美得不够意外,见多了美景,欣赏口味都变刁了,而且,双子瀑布因为干旱,还变成了独生子。

路依旧好开,从内华达州(Nevada)穿过犹他州(Utah)到达Idaho州IDAHO FALLS小镇(“爱达荷”来自印第安语,意为“山地的宝石”。),印第安时间六点半,时差,又提前了一个小时入住Best West Hotel。房间很好,舒适度极高,两张1.5米的大床很软,冰箱很大,我们把所有储备的食物都装进去了。

晚上加油的时候,跟加油站员工聊天,他告诉我们给租车加油应该加85号汽油,还着重惊叹了一下,这段时间经过这里的中国人好多……当然,这地儿离黄石公园已经很近了,仅有200km,我暗自有些小得意,中国人对于旅行的品味越来越高了吧?!忍不住又去了一趟超市,杂七杂八又买了很多的东西,我们对于“未知”有点过于紧张,这天车上除了三个座位,已经挤满了增配的食物,预计一周都用不完。

Idaho Falls—西黄石—黄石公园

八月八日,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盛,我们于当地时间9点离开前往梦中的黄石公园,预计时间两至三个小时。
      一路风景奇美。就如网友们之前分享的那样,包括黄石公园以及附近小镇都有可能没有信号。果真!没信号倒也干脆,专注到自己的本心和景色,似乎还挺令人期待的。过上几天原始人的生活,没有喧嚣和纷扰,与美景亲密接触,给自己放空,为心灵留白。
       离黄石公园最近的西黄石小镇真的非常小,是国家公园西门入口的必经地,也是黄石公园五个出入口中最热闹的一个地方了。车一开进小镇,已经能强烈感受到旅行中转站的氛围了,沿路的大小宾馆和旅行纪念品店都很多,还有博物馆和游客中心。

沿80号公路从西黄石入园,管理处发给了我们一份中文注意事项。30刀7天一辆车,虽比之前涨价了,面积这么大,物种这么多,景色这么美,算下来还是便宜得很呐,62岁以上的老人10美元终身,任何时候只要老人在车上,无论车上有其他什么人,都按车免费……这是不是“取之于民,用之为民”,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呢!想起前几天看的“宁吸社会主义霾,不赏资本主义雾”的调侃,是多么的无奈哦!

Canyon Campground露营地

第一天露营地订在了Canyon Campground,200km的路程由于其中一段的修路,花了三个多小时。
一入园,针叶林密密排列在道路两旁,多数地区限速45迈每小时。这一路上我们能明显透过诸多焦木的残留想象这里曾经的悲壮,感受到大自然绝地逢生和自我痊愈的能力,触目惊心之余会由衷钦佩大自然的力量。
     回想起1988年那场震惊世界的森林大火,损毁面积超过了黄石公园的三分之一,正当舆论对于这里的生态悲观时,当年开始至随后的三五年,野花、草甸、树木都迅速生长起来,后来的事实更加证明,就算是那场大火也都是大自然前进的力量所驱使的,人工干预灭火的作用极小,甚至还造成了水位下降和污染等麻烦。

路旁仍有很多光秃秃的黑松焦干,在深绿色的树林中闪亮挺立着,偶能见已筑巢的鸟窝,远处依旧是墨黑色的原始森林,神秘而有力量。

Canyon露营地是提前四个多月预定的。办理手续时又给了我们一份《黄石国家公园营地守则》,有计划前往的和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仔细看一下,里面的内容都很重要,需要特别注意的只有一条:遵守上面所有的内容,珍惜你自己的生命和动物们的!

第一个露营地订得很棒,整片都蜿蜒分布在一个笔直森林的狭长地带。风景非常像我们上次去的优胜美地,美极了,美极了!而被分配给我们搭帐篷的位置背靠整片笔直的树林,如此贴近自然,大爱!

我们的营地还没搭帐篷前的样子

存储食物的铁皮箱

附近严丝合缝的铁皮垃圾箱

卫生间,男女卫生间中间那扇门很重,里面是洗碗洗菜的地方。

我们正搭着帐篷,隔壁露营地来了一家六口,两个大人和四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他们搭了两个大帐篷,叽叽喳喳,显得比我们还要兴奋,相较之下我们确实子息单薄啊!
       正值中午,搭了帐篷,煎了牛排,喝了果汁,吃了Pizza,一切按计划进行,满足感爆棚!再按规矩收拾完,出发前往黄石北线游。
       我们停好车,搭好帐篷之后,我们的营地风貌,以及我们丰盛的午餐。

诺里斯间歇泉

黄石公园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国家公园,也是最大的国家公园,横跨了美国的三个州:怀俄明州蒙大拿州爱达荷州。以其丰富的野生动物种类和地热资源闻名,全世界一半的地热点和三分之二的间歇泉都集中在黄石公园。
       首站:诺里斯间歇泉( Norris geyser basin )地处一个山涧凹槽中,视野很开阔,色彩丰富,站在山上放眼望去会超震撼,荒漠也如此有力量!

奶蓝色的小湖,潺潺流淌的泉水,屹立不倒的枯木,四处不间歇涌动的喷泉……还有方便游客近距离观赏,蜿蜒的栈道,都好壮观。

拾级下行,会有一股浓浓的硫磺味道充斥鼻腔,热腾腾的湿度环绕四周。往下看,各种细菌和微生物在如此不同酸碱度的环境下展现出它们特有的美,深褐色、天蓝色、绿色,还有些无法描述的色彩……如果再仔细观察,还有些泥浆喷泉默默地咕咚着,低调地喷涌着,泥浆本是黯淡无光的,可是却因为有它,这里呈现出更加多姿多彩,令人叹服的美。

一路上很多老年摩托队,超大的挡风玻璃,夸张的大,要说会生活,还是美国的老人牛气啊,最可贵的还能把年轻时的朋克精神和爱好保持至今,需要环境、经济、心境等方面的共同支撑,真心不易!

猛犸热泉

第二站,位于黄石公园西北的猛犸热泉(Mammoth Hot Spring),分为两大部分:Upper Terraces Area和Lower Terraces Area,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我们是从上往下走的,依稀可见2002年以前的风采,阶梯状的灰白色的石灰岩,都是死去的微生物钙化的结果。心情难免沉重,触目之处尽是微生物悲壮的残留,在这里,你会感到死亡是真实存在且可怕的,没有生命意味着没有活力,会失去一切色彩,一切归于沉寂,黯淡无光!

本来应有热泉从山坡的台阶上一层一层地流下来,形成色彩丰富的阶梯的,如今只有灰败的痕迹,曾经壮观的美景只能脑补。想想2015年澳大利亚行的十二门徒,感叹一下:旅游要赶早啊!
      相较之下,Lower Terraces Area要有生机一些,因此吸引了很多的游客拍照,无法否认的:人类遵从本心,热爱生命是本能。

中国好先生:我家先生为了不让我们走回头路,在我们下到Lower Terraces Area前,自己独自一人返回Upper Terraces Area开车到Lower Terraces Area接我们。

宾馆和温泉区

塔瀑及沿路风景

从猛犸热泉出来,往黄石大峡谷的方向走,先去了趟塔瀑。

沿路都是壮阔的风景。

第一次见北美野牛~

黄石大峡谷

第四站,黄石大峡谷(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位于黄石公园的中部峡谷区,但地标很容易被忽略,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Map.me软件,离线地图功能很强大,因此很实用,园区地图没有的景点都能显示出来,我们成功地找到了黄石大峡谷,停车区域和单行道设计合理,再多的车也不会堵。

落差最高的Lowerfall瀑布飞流直下,将深邃的峡谷风光表现无疑。黄石公园落日的余辉让我们再一次欣赏到了光影的流动,而这部分是非亲身体会所不能达到的,当我意识到任何的照片和语言在大自然的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我反而舒展了身心去感受了。
      这份亲近大自然,被大自然包裹的感受突然得到了升华——“心若挂钩之鱼,忽得解脱”。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我们仨

一回到营地,看到园区巡警留的条子,被警告!其实我们已经非常注意遵守园区的规则了,但还是不小心把灶具放在了外面,还是大意了,下不为例吧!

营地的卫生间很干净,纸和洗手液都很充裕。在森林间,搭帐篷露营真是别样享受。晚上还不到十点,天色漆黑,旁边有四个孩子的家庭已经彻底安静下来了。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就起来了,旁边已经空了,很神奇,拆帐篷的声音我都没听见,问先生,他说只听见帐篷拉链的声音,四个孩子加两个大人居然可以就这样静悄悄地离开,没有惊扰左邻右舍。不得不承认这素质,这家庭教育有多么的值得借鉴。

第一晚露营新体验

第一晚的露营让我们见识了黄石公园的温差,直到前一天晚上七点钟,我们仨还穿着短袖讨论着睡袋和被子是否带多了?然而,我们带的是十度的帐篷,在零度的寒夜中使用,效果可想而知,整个晚上我的精神由于寒冷是抖擞的,数秒到天亮,清晨起来喝了杯滚热的咖啡后,才有回归人世的感觉。

再看看第二天清晨我们身上的羽绒服!

话说八月九日早上六点多被冻醒后,我们裹着防寒服跳着离开帐篷去洗漱,结果还看到有很多美国人穿着短袖短裤在外闲庭信步,愕然,会看自己跳过之后仍如筛糠,顿时大受刺激,难道是基因问题么?
     为了增强黄石公园的露营体会,感受更多的不一样,我们三天订了三个露营地。要求十一点CHECK OUT,我们九点就收拾妥当了,把卡片扔到营地出口的盒子中算搞定。

野生动物们

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万物复苏,我们开始脱衣服,直到身上只剩下短袖。沿途放眼望去,非常平坦的树林、深浅不一的山丘。草原和点缀的溪流,脑中浮现出四个字“幅员辽阔”,

我们前往位于黄石公园东北部的LAMAR VALLEY,据说这里是整个黄石公园最适合观赏野牛、鹿等各种野生动物的地方。果然……

北美野牛

沿路视野开阔,清晨的黄石公园,被轻纱薄雾笼罩,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勾勒出中国最为古典气息的水墨画,翠绿的草甸散发出特有的清香,黑色的野牛群散落其上,有数千头之多,它们静止时如墨迹,在水草肥美的草地上悠闲自在,这一景色在黄石公园其他旅行线路上很难见到。

北美野牛(Bison)长相很特别,整体体型庞大,身材有点像华尔街铜牛,小屁股,上半身极为雄壮魁梧,顶着一副低调弯曲的犄角,也许正好遇到换毛季节,大多数野牛从脸部直到后肩,都被浓密带有曲度的毛发覆盖,有些几近垂地了,像是特意加穿的翻毛铠甲,显得后腰和腿部越发的轻盈矫健,这是雄性最好的身材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60公里,蛮力惊人,所以想要与之亲密接触的旅友们就别痴心妄想了,当然入园后各处都会有请勿靠近野牛的警告,同时Ranger也会随时巡逻提醒告诫,保持安全距离。

园区内有随处可见的警示牌,看了之后,没有人会用可爱来形容野牛的。

很快,山谷里的雾散了,天空蓝得那么纯粹,将远处深浅不一的山脉、墨绿的森林注入了鲜亮、明快的活力,近处的小河潺潺流动,野牛三五成群地在附近懒懒地或是饮水、或是刨地低卧,又或相互蹭蹭又窃窃,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发生什么奇观,你都不会感到意外,甚至有时你想象自己已经处于那部BBC拍摄的黄石国家公园史诗般的纪录片中,重现经历的一切,同时,耳边仿佛有低沉浑厚的男中音轻柔的诉说。

欣赏到特别有趣的一幕——动物世界的野牛打架斗殴,起因不详,只看到,人群和牛群都在相应的安全距离观战,一时间,尘土飞扬,两头野牛刨着地,发出严肃的低鸣声,雄壮拼杀,牛蹄飞扬,结果由于另一头牛的冲入阵型,我猜它是来劝架的,很遗憾我们无法得知它们的语言。很快,其中一头俯首称臣,是真的跪下喔,然后扭头回到牛群中,带了一头幼仔萧索地离开了牛群……

每个景点都有一大群人长枪短炮的,只要遇到车行缓慢的时候就要多想一下为什么,一定是有动物了,顺着他们的目光寻找准没错,这一路,有着夸张弯角的野羊、麋鹿、鸟、野鸭子,红狐、狼、鹤……

正如随处可见的提示语一样:黄石公园是熊的故乡!我们才是外来入侵者,要尊重他们的习俗,不能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改变他们这些可爱的动物。

沿途的风景

Bridge露营地

中午一点赶到Bridge Bay Campground露营地,这次分配的露营地植被太少,风大,灰尘多多,搭帐篷和做菜时各种狼狈,体验了露营的各种艰辛,令人禁不住对比在新西兰房车露营过程中的完备设施,进而开始严重怀念那些住酒店的日子……

所有营地标准配置是男女卫生间中间有一个洗菜和碗筷的地方,但Bridge露营地与Canyon露营地不同的是,这个地方只能站一个人操作,很容易发生排队现象。
Bridge露营地也没有可以存放食物的铁皮箱,所以,每一次出行,我们都需要将所有东西全部放回车上,很折腾。

Tips:露营接待处夏季通常工作时间:7Am至10Pm,办理前记得将自己订房时的护照准备好,并将所租车辆拍照,一个营地限额六人入住,退房时间都很统一:11:00Am前,直接将卡片自行投入出口处的小木箱中即可。

老忠实喷泉

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以准点著称,到达时已经有一大圈人围着一大片灰白土包,耐心地候着,冒白烟的地方就是喷口,一百多年以来每隔33至93分钟喷一次,每次4-5分钟。由于此景点名气过大,期望太高,想象中应该是喷出来的是一条笔直冲天的温泉,以至于对后来冒出的喷泉高度和宽度都挺失望,与万马奔腾的想象差之千里,但看在它已经为此努力了百余年的时间上,我们至少是值得到此一游的。

中途间歇泉盆地(含大棱镜)

中途间歇泉盆地(Midway Geyser)包括四个热泉:大间歇泉(Excelsior Geyser)、猫眼石池(Opal Pool)、绿宝石池(Turquoise Pool)和整个黄石公园里最漂亮的大棱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各有特点,四处涌动着地热现象,极其壮观!时不时会有一股湿漉漉的热浪翻滚而来,烽烟弥漫,随后清冽的冷空气扑面,冷热交替,那个“酸爽”啊!

这里是来黄石公园旅游的常规景点,旅行团游客必到的地方,停车场明显拥挤。

入口处有个景点分布介绍的标识牌,穿过它有就能看到从Excelsior Geyser的热泉冒着热气翻滚着涌入火洞河,与冰冷的河水冷热交替,水雾更胜,走在横跨桥上能感受到暖暖的湿度。泉水温度极高,接近沸腾,身处其中,有腾云驾雾之感。

像梯田一样的景色在大逆光下轮廓更加清晰,我喜欢!

隆重需要介绍的是大棱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号称美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温泉,色彩其实漂亮,温水中央呈乳蓝色,周围则呈现出金属般的光芒,淌出的泉水在夕阳的折射下,形成变幻莫测的彩色溪流,吸引了无数游人驻足合影拍照。两天看下来唯独这个景点,碰到的60-70%都是中国人,这是多么令人震惊的现象啊。估计美国人会偶尔恍惚,这里是中国还是美国啊,怪不得那天加油站的哥们儿用极其夸张的口气说:A lot of Chinese!

这种景点七天仅需30美元,8956平方公里的黄石公园如果在中国得划片成N个独立景点,每个景点都可以被评为五星级景区,在离景区两公里处设停车场,然后每人20元摆渡车,然后到了门口后,门票每人至少得120元人民币吧?!幸福指数怎么能高呢?例如:长白山,无论从哪个门进入都会每人花费门票。而且每进入一次,都需要买一次门票。

借用一网友的原话:“他们怎么用这么少的钱就维护了这么大的一个黄石,帝国主义实在是TM太高效了。”

往回走

傍晚的黄石湖

傍晚的黄石湖别有风情,夕阳西下,映得湖畔一片金光,粼粼的波光荡漾着一股魔力,令人难以抗拒想去亲近它。儿子飞快跑下堤岸,湖边有一群鸟类,不确定是否是鸟,胖胖的身躯,细细的脚,一群群在湖边目中无人,其实我们很乐意在此发发呆。

黄石湖是美国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典型的火山湖。湖岸线很长,公园管理处为游客僻有专门划船和钓鱼的地方。

林间的麋鹿

进入露营地的时候,各家房车、帐篷都已回巢,孩子们在嬉戏,大人们在忙碌着生火做饭,一片欣欣向荣、炊烟袅袅的盛景,心里一股暖流,突然有种“我们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的感觉。
这种感觉还有点像中世纪欧洲士兵打了胜仗,回到营地的感觉。

早在从Midway Geyser出来,儿子就很兴奋地开始沿路收集干枯的树木残枝,对于他来讲晚上最值期待的重头戏——回营地生火。而事实上,那天晚上的正餐是什么早已忘记了,只有围绕着篝火的一切故事:木头太容易被点燃了,玉米分为两种做法,三根煮三根烤,都很好吃。土豆直接在生火时就被埋在碳下面烤了,很难看但很好吃……熊熊的火焰燃了好久,映红了我们的脸,儿子咯咯的笑声和热气烘烤的感觉至今想想似乎还有留存。

拍了星空,比不上大峡谷国家公园

8月10日,这一晚依旧很冷,早7点就已经阳光明媚了,整个营地经过一夜的休整又是勃勃生机,就像某台词:阴影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挥之不去就用正面去面对!既然改变不了,那么就笑着去接受这份寒冷。

早餐后有父子三人一起玩掷棒球,姿势好标准,接球也很准确……亲情被无限传递,这是他们家庭价值观的体现,谁说的他们的家庭观念淡薄的,反观咱们,又有几个父亲能慢下来带着儿女四处游走,陪吃陪玩?

清晨的鱼桥和黄石湖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日程,我们这一天开车往黄石公园的东出口的方向溜达,经过横跨黄石河的钓鱼桥(Fishing Bridge),河水清澈,这里也是黄石湖的出口,每年都会有Trout逆流而上产卵的必经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来这里钓鱼的人满为患,1973年被禁止后成为观鱼地。

这一路有别于我们前两天欣赏的火山地貌,别有一番风情,十分养眼。这个方向的沿路有大片的湿地,野花,野鸭,太多的美景可以随手一拍,可惜每幅都远远拍不出效果,现实的美景的色彩丰富又鲜亮,就像用美图软件加强修饰过一样,旅行的意义啊!

一路的湖光山色令人心旷神怡。

远处的黄石湖,湛蓝湛蓝的,被风吹起的浪花白白的看像浮在水面上的冰块,拍不出来,各位脑补吧!

我的随感

在黄石公园游玩总是会为我们带来惊喜,北温带地区现存最大的原生态美景在公园管理方的微调下,既让游客们感到很自然,有尽可能地提供了方便,每一个露营地旁都一定会有加油站;所有你能想到的观景点都有简易厕所的配套,而且还干净。道路的建设虽很朴素,但几乎无坑洼地带,即使车位紧张的热门景点也都设计合理,蜿蜒的单行道令景区一点也不拥堵和别扭……所有这些看上去都是在园区规划时一次性成型的,1872年黄石国家公园开放直到游客趋之若鹜的今天,仍能保存近乎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这些属于全人类的财富,不得不令人叹服。想想真是不能比,不能比哦!

这个世界上,最爱露营的国家非新西兰美国莫属了,因此,自然景观和配套设施也是这两个国家最为丰富,新西兰露营以整体房车居多,美国人则通常轿车后外挂一个单独的房车,形态各异,也就是驾驶室与住宿的房车是分离的,到了露营地卸下后面的房车,再轻松上路游玩,有趣得很。(放两张对比图,第一张是美国已被放在露营地的房车,第二张是我们在新西兰四处游走的整体房车。)

而两国的露营地相差也是巨大,新西兰配套设施更齐全,露营地的卫生间、厨房、淋浴房不仅有而且还很宽敞,厨房配置有很多的炉具供露营者同时做饭,基本锅具、洗洁精、水槽……近些年中国人多了,有些营地连电饭煲都会提供,而美国则属于真正的露营,原生态,洗澡间很多都是付费使用,只提供卫生间和洗菜的地方,做饭得在分派给自己营地的石桌上露天进行,自行准备简易天燃气灶和所有所需锅具……想要在此露营的可得仔细准备了。

Grant Village露营地

今天换到第三个营地体验,两天晚上没有休息好,第一次中午十二点前赶到营地——Grant Village Campground,午饭后的阳光暖暖地,我们仨美美地补了眠。

黑沙盆地

下午第一个景点:Black Sand Basin(黑沙盆地),因有很多黑曜石而得名(黑曜石主要是由于火山熔岩迅速地冷却凝结而成),这个Basin主要由Cliff Geyser、Rainbow Pool 、Sunset Lake和Emerald Pool组成,人少可自拍,景色的观赏价值也很高。

日落湖(Sunset Lake)历尽千帆,如今虽然仍然冒着热气,但已经不再喷发了,因此叫做Lake,显得单纯又无害。

黑沙盆地各处喷涌而出的热泉汇入了“火洞河(Firehole River)”这条河冒着腾腾的热气贯穿了上、中、下间歇泉盆地。

祖母绿池(Emerald  Pool),池水色彩丰富,颜色鲜亮,湖水幽深,也最富盛名,晃眼一看还有点儿大棱镜的风范。

西拇指喷泉盆地

西拇指喷泉盆地(West Thumb Basin Geyser)位于黄石湖的西边,黄石公园的南边,离黑沙盆地不远。由于整个黄石湖的形状像一只手,而西拇指刚好位于黄石湖西边的大拇指处,因而得名。面积不大,但拥有各式喷泉:地热喷出的热泉(Hot Spring),只冒气不喷的Steam Geyser,不断喷发的喷泉(Fountain),我们常见的间歇泉(Geyser),还有泥泉(Mud Pot),Fumarole (喷气孔,没有水,只冒气)。

Blue Funnel Sping(蓝色漏斗泉)

Abyss Pool(无底洞池)顾名思义看不到底,如果执意往下细看,会有一不小心被拽入深渊的感觉。

据说黄石公园地下埋伏着一个最具破坏力的超级火山,而这个火山的中心就在西拇指喷泉盆地,显然在绚丽多姿的泉水下还存在着恐怖的不安全因素啊。

晚上回露营地在帐篷旁边看到两只麋鹿,太生态了。

这一天的清晨和傍晚,我家勤奋的摄影爱好者拍下的黄石湖,喜欢的别忘了回复,顺便夸一下他,这样才能促进他在摄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继续败家(从黄石公园回来,他已经换过一次装备了)

告别黄石公园

告别黄石公园!8月11日早上7点离开得有点狼狈,昨夜下了两场雨,好冷,早上的天气不大好,天空被厚厚的乌云遮挡着,搞得再没游玩的心情,收了帐篷,将车内的暖气打开,喝了杯咖啡直接开走,就算见到黄石公园南大门的标识也不想下车。

我们被冻僵了,一路上看看就好,连下车拍照都舍不得离开车内的暖气。路上车少游人也少,很快就进入了大提顿国家公园,直到到Jenny Lake和Jackson Lake时,天空才开始有点儿透亮。
其实大提顿国家公园的景色真心不错,只是我们在黄石公园的这几天有些审美疲劳了。

Jackson Lake青山绿水,倒影在湖水中,有些新西兰镜湖的风采,很是值得驻足停留的。

早上九点半就到了Jackson小镇,镇容有点像欧洲小镇,很精致,鲜花吊兰装饰,路边有用麋鹿角编制成的拱门,本想停下来吃顿早餐的,结果,餐厅十点才开门营业,作罢!

中午停靠在路边名叫Soda Spring的小镇吃的快餐,这一趟美国旅游中消费最便宜的地方,三份套餐一共14.8刀,包括无限续杯的饮料。这要是在纽约也就是一个人的简餐费用,有时还未必够。

盐湖城

在美国开车,永远都会比GOOGLE地图的预计时间提前到达,同样,我们轻轻松松于下午三点到达盐湖城的宾馆。

道路两旁金色的麦田。

晚餐在盐湖城的FIVE GUYS,据说这是来美必吃的汉堡品牌之一,特色是现做的汉堡、带皮的薯条和免费的咸花生。

8月12日早八点多从盐湖城酒店出发,今天行程1200km,往萨克拉门托方向走到了Elko,开两个多小时后,手机时间才到9点多点,已被追回了一个小时,时差真是个有趣的存在。

盐湖城最令人震撼的是道路两旁的白,都是盐的结晶体吧,雪一样亮瞎了我的眼,这~这~这比我那年专门去看的茶卡盐湖还要壮观啊,如此美景,老美们似乎完全不在乎,更没人为之宣传,“天空之镜”的标签是不是也能贴得上?

没想到一千二百公里的路程被我们轻松完成,中途又是拍照又是吃饭休息的,晚上不到八点到达堂哥家。回到文明世界的感觉其实也不错。明哥和嫂子准备了热热的鸡汤面,一晚汤面下肚整个人的疲乏都减轻了很多,假期有限,与堂哥和嫂子聊到凌晨,明早先生就要提前回国,而我们则会多体验一周多美国生活,既期待又有些小胆怯。

用他家的重磅吸尘器收拾了整辆车的内饰,很够力!在黄石公园为了每天的篝火捡木头时残留的碎木渣都不见了,之前还担心如果如此脏的车还回去是不是会被罚20刀呢,现在不用担心了,一切安好!

结束语

一路旅行,一路总结,一路感叹:

记住,在黄石公园,每当遇到车辆行驶缓慢和堵车的情况时,正确反应应是:有情况,快找找有什么动物可以看?!我们在黄石公园的整四天中,都处于跟着看的节奏,几乎没有一个是自行发现的Surprise,我们有时挺愤懑,还讨论过:这证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起得太晚?观察不够仔细?为大家做贡献的机会都被错失了!

这一路洗手间的坐便器通常为自动冲水的TOTO,配有坐纸垫,洗手液和干手器或自动出纸的纸巾盒,路边再普通的加油站也是这样的标配,再感叹一句:一个国家的文明与一个国家大多数地方配置的厕所休憩相关,也是最直接的体现。

美国的高速公路1、不收费2、随时可以下高速,随时可以上,设计很合理!3、弯道的路是斜的,赛车场的感觉,开到130公里每小时也不会觉得车辆会飞出去,事实上,大家基本都开到了100以上,很安全。国内如果开到八十都怕怕得不行了,与国内很有差距;4、STOP牌很管用,每个路口没有红绿灯,但却一点都不堵车,有一整套整个社会都遵守的谦让潜规则。

还有令我莫名感动的:沿路开了大几千公里,途经荒野也好、繁荣都市也好,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会有居民在门口升起美国国旗。

最后,我不想总结黄石国家公园,因为没有语言可以描述它的广阔与博大,它物种的多层次,人与自然在其中是多么的和谐……但根据这四天三晚的所见所闻,我被它深深地吸引,在这里,很难经受住大自然色彩的诱惑,你可以随手触摸山岭的粗糙,小花野草的柔软,却不忍惊扰了这份美好!你自然而然地尊重每一个生命,你能深切感受到湖水的细腻和奔腾瀑布对心灵的冲击,外部世界仿佛是幻象,不再对你产生任何影响,整个人变得纯粹起来,世间最复杂的东西,在这里不值一提,大自然的力量通过这片土地与我们产生了连接,无法抗拒,心甘情愿!

黄石,大美

2017-01-14 08:40

引用 风细柳斜 的图片:

2017-01-15 21:37

请问营地怎么预定呀?还有你们是从哪里出发的呀?

2017-02-28 02:32

引用 这个秋天不囤膘 发表于 2017-02-28 02:32:29 的回复:

回复这个秋天不囤膘:我们从Sacramento出发的,营地直接可以在黄石公园的网站上预定(http://www.yellowstonenationalparklodges.com/)如果你非七八月份去的话,通常不需要提前预定。另外,吸取我们的教训,不要天天换营地,会很累且耽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