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

• 出发时间/2015-04-29

前言

其实很早之前在看《后会无期》的时候就想要去东极岛看看了
这个在祖国最东的岛屿,一直深深吸引着我。
在我看到一篇关于东极岛的推送后,我决定要去那里看一看。
没有和别人,就我自己。

关于路线

我是从杭州出发的,在杭州九堡买的汽车票(好像没有留下来),杭州舟山沈家门,然后在沈家门码头坐船到东极岛。(需要坐两个小时的船)
我到了舟山已经是晚上了,在海边吃了顿海鲜之后就回预先订好的酒店休息了。
我是第二天八点四十五的船,所以可以不用太早起床。(关于订票等等再介绍)
因为东极岛是统称,其中又分为庙子湖(最大也是最有商业气息的岛屿)、东福山,青浜(bang)岛(海上布达拉宫)和其他一些小岛。
由于时间关系,我的路线是:沈家门码头—东福山—庙子湖。(沈家门只有到庙子湖的船,所以去东福山需要换船。同理,如果想从海岛上回到沈家门也只能从庙子湖走,所以我选择先去东福山,更方便一些。)

图为在舟山吃的第一顿饭,海鲜很鲜,海风很咸。

关于订票

我去完东极岛之后身边很多的朋友都来问我怎么去,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在这里告诉大家我自己的方案吧。
我是五一放假的时候去的,怕那个时候很多人,我就提前了半个月订了船票。
船票是在淘宝上订的(淘宝店名为:东极旅游网指定淘宝店)但是我订的时候有一个缺点就是他捆绑消费了,一定要船票和住宿一起订。所以我就订了往返的船票和岛上两个晚上的住宿。
如果不提前订票的话,就要去沈家门码头排队买票。上网查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大早上五点就去排队了,还不一定买得到票,所以我毅然决然在淘宝上订了船票(多加了10块钱),当时也考虑到五一假期人会多,找不到住的地方,可是后来到了岛上才发现根本不用担心。(这里推荐两家青旅:东福山的塔塔青旅和庙子湖的国际青年旅舍。)
船的话分为上、中、下三个舱,上舱是可以在顶上看海的,中舱就是平常坐的那种船,下舱据说是在海平面以下了,只能走到中舱在甲板上看海。上舱是最贵的,下舱是最便宜的。本人因为省钱加上不会晕船就买了下舱的票,个人认为三个船舱没差啦,因为我就看了几分钟的海就去睡觉了。但是如果你一直站在甲板上的话就可以看到海的交汇处。一开始的内海是浑浊的,到了外海的交汇处很明显可以看到一条分割线,海水很清很蓝。(千万注意,晕船的朋友记得备好晕船药,吃了药就去座位上睡觉休息吧。
大概两个小时船就从沈家门开到庙子湖了,如果要去东福山的话需要买票换船。(船票在船上可以直接买,换船的时候有意思,不是靠岸之后再换的,而是两条船靠近后从一条船上跳到另一条船上,注意不要掉进海里哦!

DAY 1.

这是刚下船拍的照片,被眼前的景色惊艳到不能呼吸!毫无滤镜!
提前预定好的民宿,会有老板拿着牌子来领你回家,跟着她走就对了!

回民宿整理好,吃了一碗海鲜面后就可以出去晃荡了!
老板说可以去环岛,只需要三个小时就可以环岛一圈。
于是我插着耳机,就踏上了环岛之路。

俯瞰东福山的居民房,这里的房子全都是石头房子,很有特色。

这条公路是我趴在地板上拍的啊哈哈哈

其实环岛的时候经过了一大片墓地。
听民宿老板说,这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已经离开岛上了,只剩下一些中年人和老人在这里发展旅游业。所以这里的人去逝了都会在东福山埋葬。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

有没有特别像偶像剧里的场景

在环岛的时候会遇到一座庙,叫做白云宫。走进去发现里面有个出家人,他告诉我说他在这里已经很多年了,希望这座庙可以保佑这一整座岛。
我进去点了三支香,拜了拜,放了五块钱添油钱保平安就出来了。

一直走会碰到路标,上面写着继续往前就是象鼻峰。就是上图这样。站在石头上可以看到一整片海,还是挺舒服的。还可以看见远处的大货轮,上面可能都是进口货哈哈哈哈

因为是自己一个人,在路上抓了个路人帮我拍了个照。也是不怕路人拿了我的手机就跑哦。

走着走着就累了,在网上有查到说东福山上有一家大排档叫做“阿军烧烤”的很不错。
其实东极岛上面没有什么吃的,基本都是海鲜面,25元一碗。
没想到我走着走着就发现了这家阿军排挡。这家排挡在海边!吃着烧烤吹着海风看着落日可惬意了。
刚好碰到了也是一个人来的男生,就和他拼一桌一起吃饭聊天了。

在海边吃烧烤,旁边是这样的景色,你说美不美?

吃完饭后去散步,看到这样的晚霞景色,真是美醉了!

东极岛的夜晚挺有意思,由于岛上的电压不稳定,会经常出现停电的状况。我去的时候一个晚上就停了三次电,然后游客发出一波一波的尖叫,这在城市里应该是碰不到的吧哈哈哈哈。
晚上九点半,肚子有点咕咕叫,因为第二天就决定去庙子湖了,可以在岛上提前买票。买完票后刚好碰到了那个在岛上认识的朋友,于是我们俩又约着去阿军大排档吃了顿夜宵。夜晚的排挡也是相当热闹呀!
虽然已经是五月了,可是海风吹来,我穿着一件厚卫衣都还是有凉飕飕的感觉。

DAY 2.

东极岛号称是祖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照射到的地方。于是决定去看日出。早上四点半,我就爬起床去看日出。出门的时候是真的冷啊!看到很多人裹着棉被就出来了。
我记得是五点左右才有日出,可是我四点半爬上山的时候已经有这么多人在那里等着了。于是我就站在偏远一点的地方等待日出。
看完日出去吃了个早饭,我就又收拾收拾行李向庙子湖出发。

坐船到庙子湖,发现这里很明显被商业化了。人比东福山多得多。
在网上看到说,来东极岛的人百分之七十的人会来庙子湖,百分之二十的人会去东福山,百分之十的人会去青浜岛。很遗憾我没有去青浜岛,留着下次吧。

庙子湖实在是太大了,徒步是走不完的。把行李放到预先订好的民宿之后我就出门去找吃的。
庙子湖的吃的和东福山差不多,就是海鲜面。吃完面,就想去最出名的财伯公雕像看一看。
财伯公的故事是说财伯公本是福建人,有一次出海不料狂风大作,船被打翻。他凭着一身好水性游到了东极岛庙子湖。在这里定居下来。他每天都会在山上放火,为渔船指引方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才建了这么一个雕像。
庙子湖上是有观光车的,建议坐观光车可以环岛一圈。观光车会开到没有什么人的地方,下车自己转完可以凭票在路边等下一辆观光车,一直到把所有想去的地方去完。
在庙子湖上面没有拍什么照,因为感觉都是游客,拍起来不好看,就只拍了一些,现在有点后悔没有拍照。
我在庙子湖上待了一天。其实半天就足够了。在庙子湖上没有比在东福山上呆着舒服,到处都是人,竟然还有酒吧和KTV。无聊的我还去酒吧里喝了瓶百威....里面全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既视感。

一个上午就把庙子湖逛完了。下午闲着没事只能在庙子湖唯一一家奶茶店坐着,听歌,看海,晒太阳,写明信片了。这家店就是之前我推荐的国际青年旅舍,店里有两只狗,跟着我的鸡翅就出来了。
在奶茶店坐了一下午,碰到一对不认识的情侣。他们坐在我旁边和我聊天。
他们说他们是东极岛人,只是全家人都搬出去工作了,只有节假日才会坐船回来拍拍照。夏天还好,冬天的话岛上就成了空岛,荒无人烟。

夜晚一个人瞎逛的时候,远处在放烟花。在东极岛的最后一晚。
对了,那个国际青年旅舍晚上的时候会放露天电影的,还是挺打发时间的哈哈哈。

DAY 3.

第二天起床发现天气全变了。上一张图是来的时候,碧海蓝天。后一张图就是狂风暴雨了。
我去码头问了问,说是天气太恶劣出不了海,于是我被困在岛上。
无聊呆在民宿里,哪也不能去。想说要是回不去的话只能翘课在这多玩几天了。
民宿老板和我说:“不会的,这么多游客在这,再危险都会把你们送出去的。”
她说的这话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
果然到下午,码头就让我们上船,把我们送回沈家门码头。
一路上那个船颠簸的,我这个不晕船的都快被颠簸吐了。
好在平安到达沈家门码头。然后直奔汽车站,买了车票就回杭州了。
到宿舍已经晚上十点半了。

后记

这是我的第一次单人旅行。刚好段时间心情不好,于是就出去走了走。
这次出行的感触还挺大的。
躺在东极岛海边的岩石上听着《莉莉安》晒着太阳,睡了个午觉,我想这大概是我这一辈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吧。感谢路上所有对我施与恩惠的陌生人,让我知道要对世界怀抱好意。
一辈子能疯狂几次呢,想做就去做吧。
希望下次再去东极岛的时候,是更成熟的自己。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滩,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撑着船帆.........”

楼楼好帅

2017-01-11 18:05

引用 ZYghost 发表于 2017-01-11 18:05:19 的回复:

回复ZYghost:哈哈哈互相吹捧?💩

2017-01-11 18:06

好地方

2017-01-11 18:23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1-11 18:23:47 的回复:

回复小彩一蝶:值得一去!

2017-01-11 18:43

引用 thegameweplayed 的图片:

2017-01-12 04:23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1-12 04:23:49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真是毫无滤镜的美啊!😁

2017-01-12 08:4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0:5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12 18:26

引用 小帝 发表于 2017-01-12 18:26:37 的回复:

回复小帝:我也是随便写的~

2017-01-13 00:19

赞死了,我刚买了车票船票。打算去岛上过年

2017-01-13 19:36

引用 ☁ Quiet 发表于 2017-01-13 19:36:06 的回复:

回复☁ Quiet:哇!这么冷的天也有开船的吗!注意保暖~

2017-01-13 19:46

引用 thegameweplayed 发表于 2017-01-13 19:46:24 的回复:

哇!这么冷的天也有开船的吗!注意保暖~

回复thegameweplayed:买了26号的船票,不知道会不会停船,你这样一说,我倒是犹豫了,去了不开船不就惨了

2017-01-13 20:25

引用 ☁ Quiet 发表于 2017-01-13 20:25:46 的回复:

回复☁ Quiet:因为我有了解过,说是冬天人太少会停船的

2017-01-13 20:50

回复☁ Quiet:你还是了解清楚一下,不然只能在舟山过年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