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风情——中央大街,满洲里的国门,额尔古纳湿地草海,莫尔道嘎原始森林,绝美五大连池、呼伦湖……

渐行渐悟 (重庆) LV.17
2017-01-11 17:27 728/5
  • 出发时间/2011-07-13

七月如火,13日,南方的盛夏,一群热锅上的蚂蚁,在重庆音像出版社一声到北方学习的号令之后,齐刷刷的汇聚于江北国际机场。在哈尔滨的午后阳光里,从中国的西南至东北的大跨度飞行顺利完成。

7月13日:哈尔滨

进入到市区时,已是下午两点。第一次与哈尔滨相识,不知道从哪儿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让我陌生而且新鲜着。在暂时休息的地点放下行李,我便在城市的大街上烙下自己的第一行哈尔滨的脚印。

第一次到哈尔滨,新奇的眼睛张望着新奇的城市。几乎和所有城市一样的长相:高楼汽车大马路。不一样的是阳光没像南方的刺激。走在大街,没有重庆的那种来自地面的热度。

酒店,是行者的另一个家。一个城市的酒店的数量和档次也是一个城市文明与开放的标志。我只在一条街道上走了小小一段,就有好多家看是不错的大小酒店。我们的行程是当天晚上就要离开哈尔滨而直接北上。今晚的哈尔滨,没有我们要找的“家”。

经过文化宫,一缕墨香飘至大街。“一刻千金呈国色,三真六草有天香”,字联俱佳,路边品味。

文化宫的大舞台,刘老根,早闻其名,是艺术家本山大叔的产业。早就听说过称道为雅俗共赏的“二人传”,却从没有感受过现场。

马路对面有高楼与高塔,是联通公司的宝地。

今天的晚餐将在这里。这是黑龙江的第一餐。东道主黑龙江电视台将有一顿北方风味大餐接待我们。我在街上转了一圈回来,团长正在部署晚上的“酒战”。和音像出版社的每一次出行,都是以“酒”为主题的学习与旅行。所幸虽然我不在现场,但仍然被排兵布阵于主要“战场”。

战斗即将打响,正在摩拳擦掌。主人到来后,在酒店的席间举行了简短的工作交流。然后便是把酒言欢,宾主之间,推杯换盏。重庆的哥们哪是东北汉子的对手。不一阵,大多二麻二麻。幸好在乘火车,没敢酣战。背着行李,落荒而逃。
       当晚的列车,将把我们带往草原深处的海拉尔

初识哈尔滨,没有慢慢品读哈尔滨的颜色与味道。列车在汽笛中启动,哐啷哐啷的节奏中我进入到梦乡。

7月14日:海拉尔

醒来时,已经是海拉尔的早晨。草原之城海拉尔,最早相识这个名字是在一本艳情的小说里。这个艳情的记忆,能在这里被召唤回吗?

进入市区,我们成为了它新的一天里最早的客人。即使是它最热闹的市区,也是冷清着,一幅冷漠的表情。其实不怪主人的不热情,内蒙古太辽阔,辽阔得难以顾及人来与人往。

一夜之间,就从祖国版图上西南到达东北,几乎完成了一个对角线的行程。
      西南与东北,遥不可及的距离。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将接近一个一个的新地点。这个世界于我而言确实是太多的陌生。穿插的旅程,一会儿是黑龙江,一会儿又是内蒙古;一儿是呼伦贝尔,一会儿又是海拉尔满洲里,常常搞得张冠李戴。正好没有太多要拍摄与记录,先弄清楚几个地理关系。

从重庆飞到从黑龙江的省会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出发北上,来到了内蒙古的大草原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隶属内蒙古海拉尔原是呼伦贝尔盟的一个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城市。呼伦贝尔盟改为呼伦贝尔市以后,海拉尔市改为海拉尔区。从海拉尔西北方向到满洲里满洲里原属呼伦贝尔盟,后因它紧邻俄罗斯蒙古国而具有的边贸意义而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直辖县级市。所以,在呼伦贝尔,在海拉尔,在满洲里,到处充满了融合的中俄蒙三国风情。

草原之城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呼伦贝尔市唯一的航空口岸。"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取名为“海拉尔”。

按照导游的计划,我们要参观海拉尔的博物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这是初识一个地方最快捷的方式。

到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却吃了闭门羹。红色的建筑便是博物馆。可事先没有预约好,博物馆没人接待我们。等待的时分,我的伙伴们兴致盎然在博物馆前的广场。

几幢红墙绿瓦的草原风格的建筑在蓝天下映衬下,与东北的红土地、大草原的地域特色很相符合。偌大的院子里冷清清的,只有房子车子,没有除我们之外的其他人。导游在一边打电话,我们各自在大院里闲逛。

隔着博物馆的玻璃门,往博物馆的大厅里探望。最醒目的是成吉思汗的画像。那个纵马千里并一统天下的草原霸主,这一片土地更是被他征服与践踏于他的铁蹄之下。

导游协调未果,还是被拒之门外。今日正逢闭馆时间,我们来得不是时候,他们才不管我们来自多远。好吧,往更辽远的北方而去吧,去到更深的草原、更远的边疆吧。整队上车,我们重新出发。旅游大吧驶向街头,街上,行人稀少着。身处城市中,虽未见着大草原,最先看到的却还是草原的主人——马。在现代化的汽车还没出睡醒之时,勤快的马儿依然是草原之城重要的劳动者。

出了城,温情流淌的海拉尔河像张开着的怀抱。海拉尔河是海拉尔的母亲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全长700多公里,流入额尔古纳河,注入黑龙江,是黑龙江的主要源头之一。我们从黑龙江而来,竟然完成了一次溯源之旅。

越往城外,越显苍茫。一块块绿色的大毯扑面而来。马路穿行于草海上,像一艘疾驰的游艇。风一吹,但见波浪起伏;团团的树影,像是律动的浪涛。

突然,视野里跃出一排排的城楼宫阙,一幅王城之壮观横空出世。是的,历史上的海拉尔,在各个时期都有过不同形式的炫目之光——公元916年,契丹人在中国北方建立了辽政权,海拉尔地区全部为辽国占据。辽国在这里设乌古敌烈统军司,契丹人在海拉尔河流域建立了边防城池。1202年秋天,蒙古族英雄铁木真打败了塔塔尔人,尽掠其部众,占领了海拉尔河流域,统一了呼伦贝尔草原,并以此为休养生息据点。清朝雍正年间,针对沙俄的侵略行径,清政府开始注重边防建设,在呼伦贝尔境内设12处卡伦,并迁大兴安岭东麓布特哈八旗索伦(今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和巴尔虎,到岭西呼伦贝尔地区戍边。从此,呼伦贝尔地区进入了人丁日益增多的历史新时期,在今海拉尔正阳街一带修筑了“呼伦贝尔城”。从此,海拉尔市成为呼伦贝尔的商贸、交通、政治、文化的中心,被誉为“草原明珠”。

蒙古地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有信仰的地方总会赢得更多的尊重。不由得对车窗处一晃而过的寺院、穹塔顿生敬意。看,前方的绿野上,又闪出了一尊菩提塔,洁白的塔基,高耸的铜柱,在阳光的抚摸下泛着神明的光泽

一路上是接连不断的草原、溪流,还有奔跑的马、漫步的牛羊。

在大草原上奔驰的汽车上的观光,就是南方人难以享受上的一种旅行。

7月14-15日:满洲里

14日下午两点半,汽车在长途跋涉后驶进了一座浓墨重彩的小城。

蓝天白云之下的牛群马队被一幢幢鲜艳的建筑所遮挡。一个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城市面容出现了——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满洲里,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

车子缓缓驶入市区,条条笔直的街道迎面而来。这里紧邻俄罗斯蒙古国而有着浓郁的异国风情,在建筑风格和大街上的广告牌就已可见一斑。

一个在内地只属于很普通的小楼,也冠以“国际商城”的大名,商城墙上除中文外还有洋文的牌子。从建筑、到商场,到人们的语言和皮肤,都有一种到达异国他乡之感。

关于满洲里,百度上的这样介绍的: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被誉为“东亚之窗”。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全市总面积736平方公里。气候属于寒温带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30万,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

旅游车直接驶到我们的驻地,北方大酒店。酒店就在市区的中心位置。同伴中热心麻将者在寻找北国的麻将战场,我虽喜欢麻将,却更喜欢于这国内的异国他乡——在酒店稍作安顿,就按捺不住的投入到城市的大街小巷。

初到满洲里,第一印象这是一座干净整齐,充满异国情调的小城。街道两边林立俄式风格的高楼大厦,城市打扫得一尘不染。

小木屋是俄罗斯式风格的建筑,浓烈的色彩很招惹人眼。它就在北方酒店的对面,跨过马路便是满洲里人家。里面也许是同胞,也可能是俄罗斯人。两国相隔太近,不少的俄罗斯人也以此为家,由邻居升格为乡亲了。

更富有的人家会在木屋子外面还用铁栅栏围成一个小院。院前种上蔬菜,深厚的生活气息。

那一排小木屋的附近有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个人行天桥与邻近着一条铁路线相连。天桥旁边耸立着周总理伟岸的铜像。将总理形象立于此地,是因为周总理与这座天桥有着结缘——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满洲里口岸担负起了转运苏联援助朝鲜军用物资的重任,为了防止军火列车遭到破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修建满洲里铁路人行天桥,确保了援朝军火列车的安全。

北方酒店出门一拐角就是最繁华的步行街。比起重庆的解放碑、上海南京路、南京的夫子庙,没有那么多的喧闹嘈杂声,整洁的街道上更多了异国情调与边贸气氛。自由的漫步,新奇的目光打望着一切新奇的东西。

酒店,商场,欧式风格;广告牌,霓虹灯,是现代气息;飘扬的国旗,行走的中国人,还能感觉到仍然是身在国土。

一条国界线,我们不能踏出国境,但俄罗斯的好家伙却是正宗的。最畅销的是望远镜、套娃、指甲刀。

街头的雕塑像前,俄罗斯游客快乐的合影。雕塑是俄罗斯人的载歌载舞,照相的是俄罗斯女孩的喜笑颜开。

阳光下的阳光笑脸,给满洲里增添了阳光的温暖。

中国老人的笛子吹响了,伴奏的是无声的手风琴,舞蹈的是一动不动的俄罗斯少女,还有两个来自异国的游客,合影成了一幅中俄友谊图。

又一幅欢快的场景,弹奏、歌唱、舞蹈。

金发小美女搬弄着“叔叔”的贝司。孩子也许听不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她也不一定听过《喀秋莎》。她一定听爹妈讲过,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是另一个国度的家园。

瞧这“一家子”,幸福温馨的场景,难怪三个中国宝宝也要加入其中。

步行街的正中,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与标志俄罗斯北极熊欢乐在一起,成为了步行街的主题吉祥物。街道名为“中苏金街”,说明这条街的历史是在苏联时期就存在了。而今天,苏联解体了,金街仍在中俄之间焕发出新的金辉。

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家这样的“俄罗斯纪念品”商店。在这条中苏金街,属于两国共同的市场。中国人与俄罗斯人之间,做着相互的生意。俄罗斯的纪念品,大受国人的喜欢。

往来的车辆中,挂着这样牌照的车子多着呢。不用问了,肯定是俄罗斯的。或许还有蒙古国的。我是分辨不清的了。

15日来得很快,似乎还没有睡醒,晨光已经透进了窗帘。快捷而兴奋的早餐,然后往俄罗斯而去——其实,我们只能是眼望而不能脚踏。在国门处,去看看国门之外的异乡。

出城不远,便有或尖顶,或圆穹的建筑在草色上拔地而起,那些或淡淡的绿、或浓浓的红,绚丽的色彩,席卷着浓浓的欧洲气息,扑面而来,接连而至。

途经套娃广场,那个可爱的套娃,很远的就展露着笑脸。套娃,是俄罗斯的一个文化符号,它的来历有一个故事:相传俄罗斯民族有两家表亲相邻,表兄妹童年相伴长大,后来表兄远走它乡,由于思念家乡的妹妹,就每年做木娃娃来表达对妹妹的思念之情。一年又一年,一年比一年做得大,层层相套,一个比一个大。数年后,他回到家乡,将娃娃送给了表妹。后人模仿这样制作娃娃,便成了套娃。导游说,环绕套娃一周,那是个三面套娃: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虽然标示着是个AAAA景区,我们却没有停留,汽车一闪而过,姑娘远我而去。

去往国门的路上,还途经了满洲里公路口岸。通过这条大道,两国之间大量的物资往来穿梭,为繁荣边贸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了国门前。我还以为要出国门而进入到俄罗斯逛上一圈。结果,导游说,进入景区要买票,门票80元。愿意去的自已购票。征求意见,多数人都不去了。我好遗憾,只有在国门之外遥望已经近在咫尺的俄国了。

坐飞机乘火车千里迢迢来到眼前,却差着这最后几步。我本来想自己购票进去的,但只喜欢一路喝酒打牌的团长说,我们在这儿只有短时间的停留。跟团游,只有服从“组织纪律了”。有些扫兴地,在景区的门口,隔着国门还有一段距离,拍上一张“到此一游”。

只有让相机代替我的脚步,让我的镜头深入到景区里,伸展到俄罗斯的领土上,既不需要门票,也不办护照,嘿嘿,简便的出国了。目光追随着国门大道,羡慕着那些可以走进景区、走近国门的人。

隔着铁栏,远远的可以望见耸立的国门,它横跨在中俄铁路线上,像一道神圣的牌坊。

长焦把国门拉近。国名、国旗、国徽,在此时此地有种庄严的意义。镜头穿过我国的国门,还能看到俄罗斯的那道门,以及隐约可见的车站、建筑和街道。俄罗斯那边是赤塔州的一个叫后贝加尔斯克的小城。

景区门口的火车头广场,陈列着一台机车。机车是1940年日本制造的“亚细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的铁轨是苏联制造的43铁轨。关于这辆机车,有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建国初期,毛主席出访苏联时,就乘坐由这台机车牵引的列车。机车,的编号为“1861”,“18”代表的是满洲里俄罗斯的距离;“61”是代表毛主席在满洲里期间,曾对驾驶这辆火车头的司机长说过六句话,“一定要与苏联同志搞友邻关系,一定要注意少数民族地区的相互团结,一定要保障军用列车的安全,一定要多学文化,一定要克服天气寒冷带来的困难,一定要注意身体。”简单的数字竟然包涵了这么复杂的内容,不得不佩服当年这个“创造发明人”的政治本领。

咱们纷纷登上机车,豪迈的挥手,与这个退下历史轨道的政治符号一起合影。

忽然,听到一声火车的轰鸣。隔着代表国界线的铁栅栏,一辆火车缓缓驶过。 目光追随而往,直到它穿过国门,进入到俄罗斯的领地。

广场上两个身着彩裙、头戴花环的貌似俄罗斯血统的漂亮女孩成为一个亮点吸引着照相机的追逐。她们是在兜售自己的青春容颜——与之合影,是要给钱的。

广场边,是边防驻地。虽然建筑很简朴,有两点突出的边防意义——一是严密的围墙,墙上布局着铁线网,那是防守的作用;二是侧面一列高塔似的楼式建筑,那是居高临下的瞭望。

隔着国门景区不远,有些荒凉的原野上有一道刚刚新修的汉式门阙。旁边的宣传栏的介绍,这里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旅游商贸中心。

已经建好了一部分,虽然门庭冷落,还是显示出了建筑的档次与气质。中心喷水池很是品质,精美的雕塑,舞蹈的男女,长着翅膀的金狮,艺术的表现着异域文化。

虽然修好的部分还没有开张营业,但建筑本身都是可供参观的艺术品。从造型到色调,充满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可以想象,这里,以后必将成为满洲里又一繁华所在。

果真,导游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时间在此逗留。还有很多的地方要去,还有很远的路要去行走。上车了,挥挥手,不带走一丝云彩。因为,无论是属于中国的,还是俄罗斯的天空,都不见一丝云彩。

7月15日:呼伦湖

告别中俄边境线,从满洲里的国门开始返回像是从俄罗斯回家,有种远行归来的快感。其实回家的路还遥远着,一路的北国风光还在等待着我们。

两个小时的车程,只一阵风的光景,便把我们送到了湖光草色的画卷里——呼伦湖到了!中午时分,绿草环抱的呼仑湖闪亮在眼前了。

开阔的原野,送了凉爽清风,心情舒朗豪放。

在一个叫小河口的旅游度假村,我们泊了车,争相着涌出车门。虽然已是午餐时间,虽然游了满洲里国门、又经过了长途旅程,饥饿和劳累已袭上心头。但美丽是一种吸引,一车的人们出了车门便鸟兽散般涌向那一颗镶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绿色明珠。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湖。排在前四的是:潘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它生成于中生代侏罗纪时期,距今有1.35亿年。呼伦是蒙语里"水獭"的意思,因古代湖中盛产水獭,蒙古人一般以动物、植物名来命名河、山、湖。游牧在湖边的蒙古人习惯称呼伦湖为达赉诺尔,意为"海一样的湖"。
        走近呼伦湖,确实能够感觉到它辽阔如海,一望无际。在它的东南方还有一个贝尔湖,它们并称为姊妹湖,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象征。

走过浅草地,走向深湖区。一条木板路伸向湖心。踩在木板上,咯吱咯吱响。摇摇晃晃中,身临于一片静湖之上。烟波浩渺,天水相连,隐约可见到远处起伏的小山。 天不够朗,水不够清,传说中的游鱼也不知躲哪儿去了,连一只飞翔物也没有出现。显然没有想象中的美丽,也只是了却一个到此一游的心愿。

湖中泊有一些小船,孤零零的,似被冷落。还好,有好兴者还乘船出游,增加了一点湖景的气氛。也许,更远的湖心,会有意外的收获。但我们到此的重点是解决午餐,没有时间去湖的更深处看看了。

导游说,呼伦湖是鸟类和鱼类的天堂,这里有天鹅、海鸥、鹤、鸭、鹭等二百多种珍稀鸟类。可是,我什么都没有看到,它们都躲哪儿去了呢?是不是旅游开发的打扰,是不是好吃的人类的贪婪,破坏了原有的鸟飞鱼跃?

折返回到岸边的草地。可以骑马、开卡丁车。如果有时间,这些游乐项目还是很好玩的吧。但参与的人并不多,连马儿也低落着情绪,默默无语。

属于城市的卡丁车对于城里来的人更没什么兴趣。倒是骑马闲逛溜达,还有稀稀落落的几个游客在照顾生意。

身着民族服装,骑着白马、黑马,悠闲着,后面是一辆马拉车。这个场景总算有点草原的味道。

终于捕捉到这个有点美感的画面——小俩口亲密的漫步在草场。有爱相伴,在哪儿都是美好的。

网站上有一句话这样说的:不到呼伦贝尔就等于没到过内蒙古,没到过呼伦湖就等于没到过呼伦贝尔。而夏天又是呼伦湖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可见呼伦湖在内蒙古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我们又来得身逢其时的。虽然这里的湖光山色并没有让我觉得有多壮美,甚至还有些许的失望。但在这个南方的盛夏时节,我还是得感谢呼伦湖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气候,碧绿的草色,蓝悠悠的湖景——这也是给远道而来的我们一道天然的馈赠。
       午饭之后,催促着出发转场,期待着有其他的胜景来弥补吧。

7月15-16日:莫尔道嘎

天黑以前要赶往的目的地叫莫尔道嘎。听闻过“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都是指自然风光、森林植被的不同一般。心情便有飞的感觉,于是,大半天的行程都是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奔跑着。

莫尔道嘎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出发”。传说中,成吉思汗带领着他的蒙古骠骑,从这里踏上征程,横扫草原,饮马多瑙河边。当年的金戈铁马声远,旌旗凋暗,如今的莫尔道嘎是一个因林业而繁华的小镇。

茫茫大草原,温柔的小丘,茂密的白桦林,组合成旅程的画卷。旅途的小憩也是欣赏。坐累了车,在草场上舒展着腰身,抱着相机随意的拍摄都是风景。

路经白桦林,停车坐爱,既赏难得一见的白桦树,也过把拍摄瘾。
        白桦树,以前曾经在歌词里听过,也引起过多次关于白桦林的浪漫遐想,真正看到成片的白桦林,这还是第一次。

林子里,也有路人在欢腾。差不多过往者都会停下匆忙的脚步。
        我钻进林子,那是一幅只有在电视上和图画中才见过的场景:笔直的树干,亮白的树皮,树干上黑色的节,像一双双情人的眼睛。轻风驿动,眼睛也在眨巴着。林子很大,大得像一道白中带绿的屏障。

顺着树干仰望,密林间漏出被剪落的光影。碎碎的花,落在脸上,脖子里,像温暖的抚摸。

当我们从林子深处钻出来时,路边也被游客吵闹成热锅。一大帮的团队,簇拥着,把白桦林和林间的暖阳装进了他们的行程。

晚上住在莫尔道嘎小镇上。一路劳顿,一夜热酒。晚上早早的就困在梦乡了。养精蓄锐,为了明天的“莫尔道嘎”(出发)。

窗外的小雨滴答声吵醒了安然的梦境。今天的行程是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下雨了,还去吗?队友们少有的热情,促成了我的愿望。在风中,在雨中,莫尔道嘎!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魅力首先是它的“个头大”,占地面积57.8万公顷,享受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的盛名。更重要的是它的“模样俊”,景区内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再有就是“个性鲜明”,一幅典型的“北方大汉”的风格,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且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夏季可纳凉避暑,冬天可挑战寒冷,是享受生活、体味人生的理想境地。

到达景区时雨下得更大了,虽有影响兴致,却未能阻挡我们的脚步。 莫尔道嘎森林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这里没有崇山峻岭,有的只是平缓的山地,山地覆盖着密密的松林白桦林,悠悠的莫尔道嘎河和激流河从森林穿行而过。
        红豆坡,因树林里长满了遍地的红豆而得名。我们走进滴着雨的树林找寻红豆,却并没有看到一颗。也许它被掩藏在树下低矮的草丛里。醒目的是整个青绿的树林,在一场夏雨的沐浴中舒展着身姿,吐露着氧气。
        白桦林像美丽的少女亭亭玉立,充满着温情浪漫,依偎在她的怀抱里,惬意舒畅。

而一株株笔挺的樟子松则是坚韧刚毅的男子汉,林中竞秀,奋发向上。

没有像其他景区,把道路都硬化成水泥路。泥土之土,更接近于自然的原生态。全名为“鹿道”,也是为了让活泼的山鹿能欢悦的奔跑。此路是因有一条狍鹿下山喝水踩出的小道而得名。如果还原最初的大自然,还是先有鹿的行走,后来才有了人迹吧。只是人类的打扰,也吓跑了胆小的鹿子,现在已经很难发现它的踪影。

鹿道上下各有一株距今300年以上的高大樟子松,一棵是保财“摇钱树”,一棵是保命的“大寿松”。当地山民有这样的习俗,对着山峰摆上祭品,摸一摸摇钱树,拜一拜大寿树,会人财两旺。传得神乎其神,一行凡人冒雨也要为财为命而去沾点喜气。便沿着木板铺成的梯步而上。

“摇钱树”,树干粗大奇特,在森林里大有鹤立鸡群之感。树上长有状如钱币的巨大圆形松包,树身上缠满了山民、游客祈财的丝绸与愿符。环树一周,既是观瞻,也在心中祈求着吉祥如意。

站在位于高处的“摇钱树”前,远眺大山,莽莽苍苍,碧野无边,高山相连,深谷延绵。烟雨之中,如面纱笼罩,更添一份妩媚之态。林中滴滴答答,或有鸟语应和,如清新小曲在山间原野鸣奏。

莫尔道嘎的树种很多,尤以松树最有名。松之品种也是繁多,其中又以樟子松为盛产。樟子松又名海拉尔松、美人松,属大兴安岭常绿叶乔木,成树均高25米以上。樟子松强阳性、耐寒、耐旱、耐瘠薄,一般在大兴安岭北部阳坡可形成小片松林,象偌大面积的樟子松纯林在大兴安岭实属罕见。

再到“大寿松”,却是意外的一番情况——大树竟然被拦腰劈断!看痕迹,是新近被雷所劈。苍苍寿松,伤痕累累,竟不住怅然若失——是不是一个不好的兆头啊?一声叹息,似觉老天也在为之落泪。

辞松去,伤别离。雨水哗哗,黯然神伤。过“一目九岭”处,听导游说,登此处观景,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在此观山,但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屈指数去,九重山横亘排出,一览无余,“一目九岭”因此而得名。但众人皆也无心赏景。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公园内分成龙岩山、翠然园、原始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游等六个景区。我们只在龙岩山一处小作停留,便被不息的惆怅雨给淋了回去。留下在脑海中,最深的印象还是这一片茂密的松林。

原车返回莫尔道嘎小镇。其他的朋友多数都守在了麻将桌旁。我有些遗憾的独自漫步小镇的街头——哎,雨竟然停了,天色豁然开朗。

说是小镇,更像一个村庄。在小镇的尽头,土坯墙,木栅栏,绿绿的菜园,淡淡的炊烟。

沿着镇上的大马路,往镇中心而去,房子也密集多了,建筑的浓墨重彩与田园青绿风光自然融合在一起,浓云正在散云,街上的行人车辆也多了起来。

镇中心位置,一个很有文化气息的广场。它的名称为“绿星文化广场”。

这里不仅干净、整洁,雕塑的造型,摆放的设施,建筑的色调,都体现了林区的风味。

广场边上是自然保护区的办公大楼,绿色原野衬托着白墙蓝顶,建筑设计上算得上相当考究。小镇还荣获了全国小城镇建设和村庄建设的典范。

最喜欢这一组林场工人劳作的雕塑。将实物的木材与雕塑的人物合成一组栩栩如生的作品,生动的表现了伐木工人的劳动场景。既增加了文化广场的林业气息,也让观者对劳动人民的油生敬仰之情。

小镇的尽头是一幢气派堂皇的的“白宫”,这是莫尔道嘎最好的酒店。我们没有入驻到白宫,在外面游逛一圈,以饱眼福。白墙上的时钟已经指向12点42分,才感觉该是午餐的时间。这才折返回去,午餐后我们还有新的旅程。

午餐是小镇另一头的这家龙源宾馆,这也是我们昨晚的驻地。虽然条件很一般,但东方风味的羊肉牛肉还是挺正宗的。

莫尔道嘎,北疆之星。我从这里经过,我将你留下在记忆。

继续开路,行进在雨过天晴的丽日山川。一路都是风景,一路都赏心悦目。没有倦意,任风光无限风光像画卷般从窗外闪过。隔着玻璃,也记录着风景中的点点滴滴。

一会儿是密密的树林,一会儿的淌流有小溪。间或会通过村庄,成群的牛羊,在溪边饮水;奔跑的小狗,追逐在我们的身后。还遇到一群牛,“霸占”在马路的中央,一幅要过客留下“买路钱”的样子,任汽车的喇叭怎么叫,都爱理不理。还好,村民的吆喝,才让它们给让出一道通道。人,与动物,与自然,在这里,似乎都是主人。

车子继续在大草原驰骋。突然,一大片的油菜花地出现在前方,像一幅金色的地毯覆盖着大地。车上顿时发出了赞叹的惊叫。司机师傅没有办法阻止美景对我们的召唤,只有在路边停下,让我们一群疯了般的情绪在草原在花地飞扬。

多么美的画面:碧绿的浅草,浓艳的油菜花,向着远处延伸,与远山的葱绿相连,与高远的云朵相拥。
         性急的伙伴已经跨过水沟,涌到花地。沉醉花间,饮着芬芳。

北京来的小胖妹俨然已经陶醉。一路上,她有老公呵护,有爱情滋润,本已比我们多了旅程的快乐。可此刻,她已甩开她的先生,她已另寻了“新欢”。城市里长大的青春,肯定很难享受到这样的情景。

她在贪婪的吮吸。像快乐的小蜜蜂,飞过一朵,又飞向另一朵。

她在忘情的舞蹈。  黄花映白衫,阳光照笑脸,天人合一,美不胜收。

1000年前,成吉思汗从这里出发;这个不同寻常的夏天,我从这里经过。
       从晨起的小雨淅沥,到午间的雨过天晴,再到下午途中的丽日花海。一天之中,天气的变幻,让我分享了莫尔道嘎不一样的绰约风姿。

7月16-17日:额尔古纳

旅程还在东北峰峦碧里间进行。从莫尔道嗄到额尔古纳,雪山,丛林,草甸,牛羊……眼睛里收获的风景忙不过来,手中的相机拍过不歇。

时光走得太快,不觉已是傍晚时分,我们还没有抵达今晚要赶赴的额尔古纳;时光似乎停止,蓝宝石的天空浮着流云,远山的苍翠令人沉醉,茫茫草场,无边碧野;老牛吃着青草,小鸟唱着欢歌……我宁愿就永远定格于此,在这样的大自然中吐纳、漫步与遐想。

谁也阻挡不了前行的步伐。额尔古纳神奇的吸引加快了我们的速度。到了,这就是额尔古纳,一个在地理位置、历史经历和地质样本上都让人为之追索的北疆小城就在眼前——额尔古纳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城市。南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支流,上游发源于蒙古的克鲁伦河,从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至今,一直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是必到的地方,不仅有亚洲最大的湿地,还是是成吉思汗黄金家庭的后花园,成吉思汗在这里休养生息,并从这里出发,征服了大半个世界。

车子驶入了额尔纳布市区的拉布大林街头。街头的马路宽阔,虽然有不少的异地游客,仍不显得热闹拥挤。房子的造型与色调充满了异域风情。

办理好了酒店的入住,自由活动的时间,我的脚步、我的镜头,在自由的天空下自由的飞翔起来。

“拉布大林”,鄂温克语的意思是“高岗下的湿地”。这里以前是一片大草原。后来建为了农牧场。再后来,发展成为了一座漂亮的草原新城

小城坐落于额尔古纳湿地。一纵两横的街道上,到处是酒店、宾馆和餐馆,雨后天晴的丽景出现在额尔古纳的暮色里。在一片浓烈的火烧云的光彩里,温暖的韵味从天宇传递到心中。虽然这里仍是边陲之地,本只有三万人的小城在每天的迎来送往中日渐繁荣起来。

长街的尽头连接着一个大大的村子。小平房,木栅栏,朵朵小花,缕缕炊烟,看似平静与祥和。如果没有后来发生的风波,我是很喜欢这份纯净的。但第二天的“惊险”经历,让我看到了纯朴掩饰下的凶险(这是后话)。

酒肉之夜不表。一头睡到大天八亮,又在街市上转悠了大半天,导游才带着我们去湿地公园。湿地公园紧挨着拉布大林城。汽车出城几分种就到了。

额尔古纳河湿地又称为根河湿地,它是额尔古纳河与其三条来自森林高山区域的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包含的特别大范同的泛洪平原,并且在此形成一个三角洲,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景区入口处,石头与树桩构成的雕塑,布置出一幅古老苍凉的造型。木板铺成的小路绕在黑黑的土地上,像大地上流淌着的河流。一家人在拍照,我拍下了这一家人。

站在景区,可以俯瞰草原环抱着的拉布大林。远处有山峦起伏,四周是碧野千里。忽明忽暗的阳光,照在各种色彩的建筑上,像一幅斑斓的油彩画。

来自成都的王总和他夫人是一对摄影狂人。俩口子一人背一个单反,一路拍摄,一起拍一个地方,再相互比较,或者你拍我、我拍你,爱在拍摄之旅。很喜欢这样的夫妻状态——共同的志趣,是相互吸引的良好的基础。在王总给夫人拍摄的时候,我也“第三者”插足其中,拍下了草地上的怡人一笑。

沿着山坡修了观景台和步道,方便游客观赏拍照。这里的确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可惜不能下到河边近距离感受它的美。但阳光下的河水像一条蓝色的玉带蜿蜒盘旋在苍茫大地间,绚烂的色彩美的像一幅油画。来自北京的白衣胖妹,是我一路的免费模特,她在风景中的出场,多点色彩、添了趣味。

站在观景平台上眺望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这是一个远在天边、融入自然的净土。

根河在一片碧绿中弯弯曲曲穿行,并衍生出很多小支流、小池塘,把湿地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小岛。 有生以来,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如此辽阔,如此纯美的湿地,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感受着无比干净的气息,聆听着大自然润物细无声。我沉浸在天然景色不尽之美中。

湿地中间那个马蹄形的小岛,有人说它像一棵树,也有人说它像心脏。它的形成有着迷人的色彩。800多年以前,额尔古纳河流域的“蒙兀室韦”部落诞生了一个手握凝血的婴儿,名叫铁木真——他就是后来称雄世界、拥有世界最大疆域的蒙古帝国之王、被称为一代天骄的成吉思汗。1207年8月,45岁的铁木真带着亲眷回额尔古纳寻根祭祖,沿着额尔古纳河、根河北上,当行走到西山脚下时,从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猛虎扑向铁木真,谁知铁木真的坐骑一声嘶鸣打起了立站,前蹄狠狠地踏在老虎腰间,用其全力把老虎深深地踩进泥沼里,然后一个猛冲越上山岗。铁木真擦了擦头上的冷汗,拨马回头看去,只见战马刚才用力踩下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蹄坑,坑面热气腾腾,泥浆翻滚。待热气慢慢散去,泥水不再翻滚,老虎的头皮渐渐从泥水中露出来,才知道老虎已在泥沼中窒息而死。这时,铁木真伸手拍拍一直打着响鼻的战马,感谢它又让自己躲过一劫。几年以后,战马的蹄印渐渐长出了树木和花草,形成了一个三面环水的小岛,也就是“马蹄岛”。如今,马蹄岛已被视为额尔古纳的地标。

根河流域是额尔古纳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需要依山傍水条件才能生活的北方少数民族,根河流域是他们繁衍生息的天堂,所以拓跋鲜卑部落、蒙古部落、鄂温克部落等都在这里放牧游猎并居留了许多年。直至今日,这里已成了人间天堂。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既是天堂的守护者,也享受着大自然赐予他们的自然的净土,寂静的圣地。

举目展望更远处,那是人间的锦绣,那是自然的油彩。白云是流动的乳汁,绿的山岗绿的原野,即使是成片的绿色也不绿得单调,有的深有的浅,油菜花的金黄镶嵌其中,还有黄绿相间的融合。田野的线条如精心的编织,起伏的山峦是一道道柔美的曲线,弯弯的河道似缠绕的飘带。

沿着碧绿的缓坡可以向低处的河谷靠近。水静如镜,感觉不到它的流动,却能把两岸的青翠清晰的映照。狂喜着真想大声的呼喊。可声音到达嗓子眼却不但叫不出声来,还屏住了呼吸。也许是因为被震撼,也许是本不想对之份宁静有丝毫的惊扰。一群群的游客轻轻的走过,或静静的对视。只有相机的“嚓嚓”,在忘情的记录。

我在这里拍的这张照片,是我的喜欢。后来我将它发到“五洲图片”与摄友分享,还获得了一次摄影奖,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向外投稿,唯一的的一次摄影获奖。感谢这片土地,感谢这份山水,给了我的旅行摄影的鼓励。

爬上缓坡,是一个平台。聚集着眺望远景的游客。

环绕平台走了一圈。不同的角度,呈现不同的远景。这一面是辽阔的原野,辽阔得望不着无际;田园的锦绣,舒展的铺设。

这一面,是拉布大林的全景。小小城郭,缤纷的色调,多民族聚成的家园,还深藏着久远的草原故事和滋润的民间日子。

这一面,全画幅的湿地。林的包围,草的覆盖,水的缠绕,如诗如画。

一块石头上书写着“亚洲第一湿地”。没有看过亚洲的其他地方,至少,我对这个“亚洲第一”的称号是认同的。首先,是面积之大,总面积达12.6万公顷,据说是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的。其二,导游介绍说,额尔古纳湿地是目前亚洲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系统,没有遭到任何破坏和污染。第三,河流,蜿蜒曲折的河流流淌在湿地中央,勾画出了一幅优美的天然画卷,让人流连忘返,在我心目中,它是最美的湿地。
       这俩,北京来的同行者,很有夫妻相的一对。一路夫妻装,一路秀恩爱,为我们旅程增色不少。

这一对,成都来的老王夫妇,电视同行,摄影朋友,志趣夫妻,很是般配。

从美丽的画卷中走来,心情是多么愉悦,愉悦得忘记了肚子是不是饿了,所以才错过了该吃饭的时间。

所有的美好就因为这一场错过,变成了一场劫难。
       急转直下的故事是这样的——
       我们是一点过到达导游安排的餐馆。坐在餐桌前才发觉肚子饿得厉害,便催促着老板快点上菜。太好的生意,老板顾太不过来,我们的饭菜迟迟不来,大伙儿便吃得一股子的不快。
       我和荣昌电视台的谢家平兄弟坐的一桌,半饱着肚子、饱着怨气结束了迟到的午餐。一路埋怨着从就餐的二楼往下走,边走发泄着心中的不悦。一楼吧台的账房女子没有丝毫的歉意,这惹来了火气正盛的家平有力的语言回击。哪想,重庆人惯用的“妈的”一词,在这个少数民族地区是个大忌讳。当我边走边出门透气时分,家平却已经与账房女人发起了口战。我正在外面抽着烟,并和冠军团长闲聊着,大堂出发出了更为激烈的争吵与搬动桌椅的声响。我和冠军回到大堂看看闹热的动静,却发现战争的主角竟然是和我一道下楼的家平。原来,“妈的”一词让冲突升级,家平遭到了饭店老板与店员的群体攻击。
        先是拳脚相加,再是桌椅为械,然后厨房的菜刀上阵,对搏之中,坐台的老板娘被家平踹上一脚,自己被胖厨师一拳打在地上找牙……当双方被劝导拉开,家平撤退到了餐馆外的街道路边;战争暂时结束,火气尚未灭下,双方进入群起对骂阶段。最终拔打110,寻求警察一主公道。
       图片说明:凶相的老板娘还气势汹汹,老板在打着电话似在寻找外援,团长冠军用手机记录着现场实况,以备警察调查所用。围观的大多是我们的人马。我们的人挨打了,指望着警察来申张正义。

把家平打出牙血的凶手一幅悍态,大有随时又将进入战斗之势。

警笛声中,出警的警察来到现场,我们以为救星来了,长舒一口气。呼啦着,一起去了派出所。

事态的变化始料未及:先是我们大有理由之势,在派出所里叫嚷着要惩治凶手;然后,警方把家平与冠军控制要进行调查;再然后,警方通知,餐馆那个老板娘已受伤住院,要求我们立即出钱负担医药费用;再后来,我们停在派出所坝子里车子前簇拥了一长排轰鸣着的摩托、轿车、越野的“围观”,从车上走下一大帮虎背熊腰的汉子,一幅在打架的样子,围在大巴四周瞪眼挥手。再后来,警察又发出几项通知,家平与冠军将暂时不能走了,需要进一步调查,其他人可以离开额尔古纳——大家这才发现事态已经陡变,导游也提醒别去多惹这些少数民族的人。我们才意识到危险的情况出现。

一团人开始急成热锅上的蚂蚁,与内蒙古广电厅、黑龙江广电厅寻求救援没有回应;警察的“公道”已经站到了对立面上;让司机师傅把车开到市政府大楼去寻求保护,但师傅却说自己是当地人,不敢得罪这里的人而不接受我们的提议……气氛格外的紧张起来——我们身处大草原中,距离最近的城市海拉尔还有120公里。现在也处于保命的状态,保命的方式只有妥协——最后,由团长冠军在“马关条约”签字:我们打人认错,负责被打“伤”者的医药费一万元(“伤者”的伤势又升级了,她变成了孕妇,需要马上转院到海拉尔)。冠军屈辱的签字后,只提了一个要求:保证我们安全离开并到达海拉尔。我们的底线,只是保命了!

落魄逃亡,亡命在夜色中的密林、草原。很深的夜色让我们看不到一点风景。一路无语,却不敢打瞌睡。圆睁着眼睛看着前行的路,悬吊的心只担心路上再遇那帮人的途中打劫。
       深夜的海拉尔火车站也是笼罩着阴影。直到上了火车,在大家终于感觉到了安全的时候,冠军才公布了一个答案:餐馆的老板是派出所的副所长。“警匪一家”的大戏就是如此上演。

在火车上,很久都睡不着,想起的后怕。中国的法制化进程之路比我的旅途还会更长。又想莫尔道嘎那棵被雷所击毁的大树,不好兆头应验了。

从来没有领略过这般令人惊艳的风景。但额尔古纳,我再不会来了。
       一场惊险的风波让我们差点命悬一线。额尔古纳,我不敢再来!

睡了个很舒服的懒觉后才慢腾腾地去游览额尔古纳湿地景区。

迟到的午餐,与一场意想不到的劫难。

7月18-19日:五大连池

从内蒙古回到了黑龙江,又一地质奇观让我们从额尔古纳的惊魂未定中终于安定下来。快乐的情绪总算又从湖光山色中被唤回。
        我们见证了池水的涟漪柔情,纯洁的蓝天白云,见证了一望无际的粮仓天堂,见证了中国最年轻火山的满腔赤热,同时也感悟它无法抗拒的魅力。
       下午四点,我们来到了五大连池。在火车上已歇息足够,到了后,没有休息,立即随导游的指引奔赴景区观光。

第一个游览之地,是青山覆盖下的冰洞。

五大连池是世界地质公园,位于黑龙江省中北部。于康熙五十八年至六十年火山爆发时玄武岩阻塞河流而成的堰塞湖,自南向北分头池、二池、三池、四池、五池,衔接如串珠状,故此命名。这里山清水秀,泉奇,石怪,洞异,是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我们五大连池的第一站,是观赏“洞异”。火山爆发形成的洞穴本已奇异,更奇之处是旅游开发把其中的一个洞穴建成了水晶宫—— 冰洞,一个夏日里的冰雪世界。

水晶宫的洞壁满是奇形怪状的熔岩,洞顶有钟乳垂下来。洞内常年温度都在摄氏零下5度,洞内是冰雕玉砌;而洞外正是七月如火。冰火两重天,“三伏赏冰雪”,别有趣味。

导游介绍,冰洞的形成已有51.2万年。其形成原因,一方面由于古火山地下有岛状冻土层存在;另一方面由于火山喷发的岩浆在流动过程中受冷空气的作用,表面凝固成硬壳,而下部的岩流仍继续流动,在后续岩浆补充不足的地方就形成了中空,受冻土层温度影响整个岩浆冷凝后,里面就产生了大小各异、特色不同的冰霜熔洞。

如玉的霜花遍布洞内,晶莹剔透,洁净素雅,给粗犷的地下熔洞增添了几分纤柔、细腻之美,脚下万载寒冰,终年不化,彩色冰雕,有的是冰狮长啸,有的是玉女垂恩,有的若星河璀璨,有的如百花齐放。步行其中,冷得身体发抖,热得心潮澎湃。

五彩缤纷的灯光辉映,一幅幅唯美的画卷。冰洞不长,不到200米的洞中,砌成了一件件冰雕的艺术品;一组彩色的冰雕,就是一个五大连池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冰中艺术,冰中文化,美不胜收。

东北之旅最大的魅力是冰雪之旅。七月而至,本是身不逢时,却意外的在这里感受到一个冰封霜染的银色世界,真是遗憾中的幸运。无需任何制冷设备,溶洞本身就是一个绝好的冰雕保存场所。

神鹿的身姿,虽不能动,却能传神,寄寓着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伏骥老牛 ,扬鞭奋蹄。这是尊造像,这是一种精神。

冰清玉洁的吉祥鸟,奋力振翅,如有风起。站在它的身旁,感受到嗖嗖凉意。

冰洞之路,一条神奇之路。不仅有五光十色的照耀,而且是趣味连绵的故事长廊。

孩子们欢跳,青年人舞蹈,壮汉光着膀子斗寒冷,快乐的冰雪世界,神奇的冰雪体验。

大自然的恩赐,给了五大连池这方神山与圣水。圣水女神,是当地百姓心中的美丽流传。冰雕世界,给她塑像,这是人们最原始最纯真的敬仰与崇拜。

冰洞之外,还有一个叫白龙洞的冰河(我们没有进去了)。冰洞与冰河,这是冰与火的交集。五十多万年前的火山喷发,洞底凝冻了万载冰洞冰河,如今在炎热夏季旅游热的日子里,去感受那死寂火山留下的“盛夏霜花现,酷暑冰雕艳”的盛景,怎能不感叹自然界的神奇呢?!

从水晶宫出来,外面的世界豁然开朗。来到景区东部的龙门石寨,可以看到几十万年前石啸山崩的地质遗迹。一个是天外仙境,一个是远古遗迹,大幅度的时间跨越,这是在用心旅行途中才能体验上的快感。

走在木栈道上,两边是黑乎乎的石海,还可见到因火山喷发和地震形成的许多石柱,它们或形若石兽或如塔似锥,有的好似倒塌的古城墙,甚至有城堡一样的高垒。

一边是烧焦的黑石,一边是生机的草丛绿树。同一片天空,同一片大地,迥然不同的地质地貌,感叹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先前还感觉黑压压的天,阳光正在冲破层云,让我们可以更舒朗的观察这方大地奇迹。

远远的,可以看到那凸起的火山遗迹,它们像一个个倒扣的巨盆,覆盖在辽阔的大地。在五大连池的周围环绕着14座互不想连的火山,14座火山中有老期火山12座,即:药泉山、卧虎山、笔架山、南格拉球山、北格拉球山、东焦得布山、西焦得布山、东龙门山、西龙门山、影背山、莫拉布山、尾山;新期火山是老黑山和火烧山。新期火山喷发时间距今只有200多年。

导游说,到五大连池,一要看山,二要看水。看山就要看石。五大连池的火山石是火山喷发出的熔岩凝固而成的,有的平如海,有的高如山,特别是老黑山下那片一望无际的石海,更是奇绝、壮观。看水,就要看火山湖泊。五大连池的形成是当年火山口喷溢出来的熔岩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低洼的河床,并被截成了五个串珠状的湖泊。五个池子的水各有千秋,特别是阳光普照的春季,湖水的颜色有黄、橙、绿、蓝、白之分,且深浅不一。

此外,五在连池的泉,也是一绝。绝到可以包治百病,饮后可以长生不老。所以,“疑难杂症”来此医治,希冀不老术的人来求健康。世界各地的来者络绎不绝,他们都会每年定时来住上一段时间,天天饮神泉,但求治百病。我们也兴趣于泉水之奇,便不急于看山看水,而先要饮上神奇泉水,虽不求长生不老,愿能扫额尔古纳事件在心中的阴霾。

饮泉有南北两处。据说,两口泉的口感不一样,疗效也不一样。民谚有:南泉子睡觉,北泉子利尿。说的是饮南泉水主要对人的神经系统疾病有疗效,而饮北泉水主要对人的消化系统疾病有疗效。管他睡觉与利尿,导游让上哪就上哪。她把我们带到了北泉子。

北饮泉又叫益身园,它是以“北饮泉饮水长廊”为主线,形成这里的景观风格。它的建筑形式是以我国北方古典园林风格为主,将园内的石、水、树、亭、廊有机的融为一体。这里是熔岩台地、湿地风光、药泉湖水域组成的水陆交融的景区。

北饮泉既是饮用天然矿泉水,也是医疗矿泉水。亦称北药泉。在泉口可见有二氧化碳气泡冒出,状若沸腾。泉水透明无味,含有阳离子、阴离子、二氧化碳和少量放射性元素。水温5.5℃。为低温医用重碳酸盐矿泉,对消化系统疾病有显著疗效。景区内,往来着一些提着温水瓶的人们。这些人,是五大连池的临时居民。他们每年会来这里生活一段时间,享受这里特有的泉水、空气和环境。

这里的吸引,主要缘于这里神泉的魅力。五大连池的矿泉,有“神泉圣水”之美称。据介绍,五大连池的矿泉是世界三大冷泉之冠,可与世界著名的法国维希”矿泉、俄罗斯高加索”矿泉相媲美。泉水来自地下几百万年前花岗岩深层的原生水,内部的二氧化碳气体经地下火山受热释放,再历经七十年的矿化过程才形成。五大连池矿泉水曾被指定为中南海紫光阁接待外宾的特供饮品,以及中国乒乓球队的专用饮品。五大连池市因此获得了“中国矿泉水之乡”的殊荣。

最为神奇的是,这种天然含气矿泉水,把岩石中蕴藏的40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溶解在一起,具有保健医疗作用。当地人有几个顺口溜:“南泉睡觉,北泉利尿,二龙眼瞎胡闹,翻花泉最有效”,“早饮北泉,晚饮南泉”,“高血压泡头,低血压泡脚”。看来,当地人早把泉水当作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的“圣水”了。
        神泉水前,接连不断有提着暖水瓶取水的人们。

我们也身临其境,试了试水温,虽是夏天,却是透心凉,有寒冷刺骨之感。用水洗手,甚是滑溜。我也啜水而饮,喝到嘴里,甜涩参半,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毕竟不是灵丹妙药,哪有一口水就治病长寿的呢。

神泉旧址处,导游给我们讲了个神泉故事:260年前,一个勇敢的达斡尔族猎人用箭射伤了一只可爱的小梅花鹿,小鹿带着箭伤跳进矿泉水池洗浴伤腿,很快就止住了血,然后健步如飞地向林中奔去。惊得目瞪口呆的猎人连忙捧一口水喝,只觉得辛辣清凉,疲劳顿消。水池里气泡翻涌,象烧沸的开水,用手再摸却冰冷异常。崇奉神灵的达斡尔族猎人立刻明白了,这是神鹿指引他发现了药泉,于是跪地叩拜,并找来一块火山石作为标记。神水的名声渐渐传到附近的村庄,周围的游牧民纷纷骑马赶来,白天打猎饮水,夜晚点燃篝火狂欢。

过了神泉,回首泉眼所在,隔着青青田园,但见取水之士仍然络绎不绝。计划着退休之年,也来这方神仙之地过一段养老时光——箪食瓢饮,简约人生,是为妙境。

北泉又叫益身园,园内分布着有北方古典园林风格的建筑群。迎面可看到由双狮守卫的仿古亭楼,一幢仿宋式建筑,是为“益身亭。

过了益身亭,又见田园之中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宫殿。这里又是一处可饮泉水之地。导游说,此处清泉,对对消化系统疾病有一定的疗效。连续几天喝酒,肠胃正觉不爽,便忍不住又灌下了一大杯……

殿前的大理石雕塑,楚楚玉女,坐于一轮弯月,婉约而恬静。

穿过月亮门,便是北苑。长天,一碧如洗,那莹莹的蔚蓝,美丽得近乎忧伤。苇塘,波光盈盈,晚霞撒下一把把的金子浮在水面。瀑布,如一帘幽梦,听它的轰鸣,看水草被撞击中的摇曳。湖光山色,晚霞碧波,柳柔水畅,剪影留芳,妙趣横生。下午的最后时光,我们在北苑的美景中沉醉。

这里的水,像一位文静的少女,淡雅而柔媚,平静而温馨。日落时分,霞光从树林里穿过,给绿林镀上一层金灿灿的明光。轻风摇曳着苇丛,碧水倒映着蓝天。驻足湖边,恍若身临仙境。

芦苇湖,一大片茂密的芦苇丛,就象东北特有的青纱帐,衬托着翠绿的湖光天色。导游告诉我,五大连池的鱼类非常丰富,盛产鲤鱼、鲢鱼、鲫鱼、鲶鱼、草根、嘎牙子、黑鱼、狗鱼等冷水矿泉鱼,其肉质鲜美,不腥不土,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淡水鱼中的“极品”。可我在湖边寻找,却也不见一条鱼的出现。也许是湖中的云彩,挡住了漫游的鱼影。

穿过苇塘,便看见由坎上倾斜而下如练如绢的药泉神瀑了。在隆起的台地间,一个小巧玲珑的药泉湖瀑布,就象精工制作的小盆景镶嵌在芦苇荡中。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以矿泉水为瀑布的特殊景观,又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在零下36℃仍然雾气蒸腾、涛声依旧的活水瀑布。

走上堤,映入眼帘的是碧水一泓,这便是药泉湖。它是火山喷发后岩浆堰塞而成的堰塞湖。湖面东西宽300多米,南北长近千米,平均水深3米左右。湖底有多处碳酸气泉眼并有暗河流动,再加上二龙眼矿泉水的注入,使它成为罕见的由矿泉水构造的活水湖。

药泉湖畔,日头刚刚落下,眼前的景色,令人称绝。喜欢摄影的朋友,都聚在湖边,留下了这一幅“泉湖唱晚”或称“沐霞唱晚”的画卷。

北京的小夫妻,动情这抹余晖,相拥着柔情蜜意。此情,因景致而升华;此景,有爱的渲染而生动。情与景的交融,人与湖在夕阳下越加动人。

伴着晚霞的柔美,衬着湖光的明镜,也把我欣喜的表情,融进其中。

如果我也带着爱人,我更愿驾一叶小舟,送我到那水泽环抱的绿洲。与小树相依,以奇石为伴,如顾城般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不能喂马,也没柴可劈。那就拥抱着爱人,看鸟儿飞过,听鱼儿细语。爱,其实也可以如此简单!此景此情,便生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并坚信,那一天,会来的。

踩着夕阳,在收工的号令中,回归景区里的酒店。五大连池,天赐的美景,让我们暂时忘记了昨日的逃亡时的惶恐。大家又举杯消疲,言欢相聚之乐。直喝到夜色笼罩,直喝到倒头就能入眠。

19日,探寻五大连池的形成奥秘,一望无涯的火山遗址和碧波荡漾的草海湖泊。

天亮了,我醒了,醒在清晨的爽风里,醒在朝霞的绚丽里,醒在五大连池的召唤里。今天要去爬山,要到老黑山,探访火山的源头;要去看海,那是火山之后形成的辽阔的黑色“海浪”;要去赏湖,站在山巅,俯瞰五大连池的全貌景象。

上午九时许,我们便来到了老黑山脚下。老黑山五大连池景区14座火山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保存完好的火山博物馆。1720年喷发,1721年再次喷发,史料记载至今已喷发过6次,由于地貌典型,状如黑龙,夏天的绿色植被和冬天的皑皑白雪都掩不住它黑色的光泽,所以称为黑龙山。

走近老黑山,最先进入你视野的是石海,它是五大连池最奇绝的景观,它是玄武岩冲撞的海,黑色石涛翻滚的海,是黑色大地与蓝色天空相连凝固的海。远远望去翻花熔岩组成的大海,波浪起伏,汪洋浩瀚,仿佛还能听到那海面上的怒涛隐隐,浪声阵阵。它的波澜壮阔,气势磅礴不仅国内独有,在世界上也属唯一。

走在木栈着,走在波澜壮阔、一望无际的石海的“波涛”中(黑山脚下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垦垦洼洼好似波涛)。极目远眺,既像是置身于海岸,任黑色的海涛隆隆而过,又像是是古战场上的千军万马呼啸而来。

历经时代变迁和岁月的冲刷,当年毁灭万物的熔岩之上也开始了新的生命,丛生的小草,挺起的树苗,以一种顽强与生机再生于茫茫石滩,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石滩临山的一面,已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熔岩翻卷,形成各式各样的形状,像绳子,像旋涡,像木排,像爬虫,奇石罗列,形态万千,被称为翻花熔岩。那是地质之花,那是生命之花。

开始登山了。刚走百余步,就见路旁有一“V”字形熔岩沟谷,这就是岩浆溢出口了。谷底很深,洞内漆黑幽暗。游客兴奋的站在岩浆溢出口照相,有一种征服的气势。

拾阶曲折而上,陡峭处,山石欲坠,苔藓青青。一棵棵火山杨,有的盘根错节,有的奇曲虬枝,有的孤独守望,有的深情依偎。像开天的弯犁,像蹒跚的老者,像守望的妇人,像相拥的情侣……阳光轻投,树影斑驳。

老黑山是火山群中最高,也是最具看点的山。站在“山巅火口”之上鸟瞰四周,真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抬头望远,远山近水,红花绿草,五池十四峰尽收眼底,始见天地之浩渺,宇宙之洪荒。微风徐来,山口飘出淡淡的硫磺味。我深吸一口这别致的山风,想象火山喷发时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刹那间,地出火,石飞腾,声震野,久不绝……

极顶,面前是一个巨大的漏斗状的火山口,口深约二、三百米,上部圆形的敞口直径少说也有四、五百米。内壁巍峨陡峻,险石峭立。敞口的边缘,只有高及小腿的铁索为栏,向洞内看一眼,身子好似悬在空中一般,让人不敢再看。

带着我多次出行的冬梅妹妹,和我,在火山口前各照各的相,却意外成了一张难得的合影。我的老态龙钟,她的青春勃发,形成了鲜明对照。

五大连池得名于眼前的五个大小不一的堰塞湖;五大连池惊艳于眼前这群峰错落,众湖摇碧,有“众山环抱翠湖清”的赞誉。我在导游的指点下一一辨认着它的名字、它的美貌,听着她生动而自豪的描述:莲花湖,波光幽幽,睡莲依依。燕山湖,群鱼毕至,锦鳞遨游。白龙湖,开阔的水面倒映着新期火山熔岩台地和古火山绿色的田园风光,恍若画里。鹤鸣湖,似能闻到浓浓的草香,听着远近的鹤鸣,仿佛置身于仙境。如意湖,五大连池整个水系的源头汇集地,然而,这里既没有河道流入,又不见明溪巨泉,是不是有地下暗流?五个池子水的颜色变幻无穷,或浅黄,或淡绿,或黄中透绿,或绿中透黄,层层叠叠,斑斑驳驳,交相辉映,鎏金溢彩。五池之水,时而水平如镜,连池碧透;时而惊涛拍岸,浪花飞溅。

站在山巅风口,众山环抱翠湖、大地为屏云作色,我有登顶的豪迈,我有揽胜的欣然。

腾龙谷上的曲拱桥,家平在回首。老弟啊,是不是在回想额尔古纳的那场风波?

沿着下山道,穿过草木苍翠的林间,重回山脚下。

老黑山火山爆发的岩浆留出的熔岩形成了翻花石海。那些结壳熔岩、绳状熔岩、熔岩石河、熔岩剖面,让人感受到火山爆发的威力和神奇,领略200多年前喷发的火山。

老黑山下的石海就像黑色的石涛、翻滚的大海,波浪起伏,汪洋浩瀚,仿佛还能听到海面上的怒涛滚滚,浪声阵阵,真的像站在海边一样,让人心胸开阔,心旷神怡。

石海间形成积水的小池,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水源。如果说火山之后翻江倒海给地球是一次毁灭,那这些茵茵绿草与新生植被便是地球在经历火山爆发后的涅槃与重生。

多变的石海上发育了地衣苔藓、草本、灌丛、针阔混交林等复杂多样的植被类型,与壮阔的石滩构成了奇异的美景。

石海堪称五大连池风景区中的一绝,它的波澜壮阔、气势磅礴不仅国内独有,在世界上也属罕见。科学家把五大连池比喻成一本“打开的火山教科书”,那么石海就是最精彩的一页。有人说在中国“南有石林,北有石海”,只有亲临石海的人才能体会什么叫——石的海洋。

老黑山还有全球罕见的喷气锥和喷气碟,目前仅在印度洋留尼旺火山区和内蒙达里火山群还有发现,但数量极少,发育不全。而五大连池火山区的喷气锥达1500余座,喷气碟达数千座,保存完好,形态如初。图为喷气锥,外形远望似黑色宝塔,一座座耸立在翻花石中,锥体上细下粗,体内空心,顶端有孔,由层层熔岩饼垒叠而成。

喷气碟是喷气锥的雏形,斗转星移,有的喷气碟口长出了绿茵, 叫山石蕊,属菌藻类共生植物;有的还有丛丛绿草。

火山喷发形成的洞穴已成为地质之宝,所以用围栏加以保护。

八卦湖是火山爆发填塞古老湖泊时留下的湖湾,一片清澈的水泊,一道靓丽的风景,莽莽石海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五大连池之游,只有两天时间,我们仅游览了十四座火山、五个湖泊之中的一小部分,却已经感觉收获的充分。从寒冷刺骨的冰洞世界,到茫茫无边的火山遗址,冰火两重天,幽湖湖药泉——这是一次旅行的体验,这是一次美景的欣赏,这是一堂地理的现场教学课,还是一场健康与养身的学堂,并且,让我在对待自然、环境与生命的态度上有了新认识——在伟大的大自然面前,人的生命是何其渺小与短暂,而自然的生命是何等的伟岸。既然渺小,何必太把自己当回事;既然短暂,更当珍惜来此世走过一遭。

7月20日:太阳岛

从五大连池回到哈尔滨,太阳已经躲进了黑色的长夜里。一路往北,一周时光,草原、森林,城市、乡村,国门前的欢笑、警匪一家的屈辱,在这个夜晚里历历在目。
        7月20日的太阳光洒进窗帘,太阳岛的歌声犹响耳畔——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带着垂钓的鱼杆,带着露营的篷帐,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
        我们没有带鱼杆,也没有露营的篷帐。我们有阳光明媚,我们有重新晴朗起来的心情。我们吟唱着郑绪岚的歌儿,我们来了,被歌声描绘得美好的太阳岛

在公园的大门口矗立着一块巨石,上刻三个大字:太阳岛,这便是著名的太阳石。传说这块巨石为太上老君遗落之丹,金太祖少年时,曾在石上磨刀励志;成年时,与将领在石上划灰议事,灭辽攻宋。而今,它巍然耸立在太阳岛上,“太阳岛”三个大字虬劲、灵动,为赵朴初亲笔题写,它也成为太阳岛的标志,而太阳岛,也成了哈尔滨的文化符号。

导游介绍了太阳岛名字的由来。据专家考证,早年满族在此渔猎,松花江盛产的鲂(俗称鳊花),满语发音“太要思”,相似汉语中的“太阳”,后来加上岛字就成了“太阳岛”。而太阳岛真正出名则是源于郑绪岚在83年春节晚会唱的那首《太阳岛上》,从那以后,全国人都知道哈尔滨有个太阳岛,而太阳岛也成了哈尔滨最有名的旅游胜地。
        岛的对岸,太阳石前,有绿树草坪装点。阳光和煦的挥洒,歌声在松花江畔弥漫。

太阳石正后方是太阳门。那是一扇“太阳的窗口”——大门以一大四小五个椭圆拱型门相连组成,其造型以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语言为主,并揉以其他风格的艺术语言。中间的拱型大门和太阳石在同一中轴线上,行进方向为正东正西,由此可以面向日出日落,透过太阳的窗口,让朝霞与夕阳将她的火红与余辉铺洒在出入太阳岛的大路上。

进大门过一座桥,桥跨温柔江,通往阳光小岛。太阳岛坐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与繁华的市区隔着一条窄窄的松花江。两岸青青,江水静然,大桥横跨,英姿绰约。

岛岸泊船,江堤树影笼罩,掩映着太阳岛的故事与景色。一边行走,一边听着导游介绍:岛上有音乐名人堤,为素有“音乐之城”的哈尔滨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鹿苑、松鼠岛为游人和孩子们提供亲近自然,关爱动物的理想场所;东北抗联纪念园是东北最大的抗日教育和纪念基地;由“悠悠牧羊曲”等6座雪雕精品仿真雕塑为主景的雪雕艺术园,再现了“都市雪乡”的迷人景色;还有荷花湖、水阁云天、避雨长廊、花卉园、丁香园、中日友谊园、湿地植物观赏区、自然生态保护观赏区、于志学美术馆、太阳岛艺术馆、俄罗斯民间艺术收藏馆、太阳岛冰雪艺术馆、网球俱乐部、卡丁赛车场等人文、自然景观和游乐项目,也都以其特有的原野自然风光、浓郁的欧陆风情、太阳文化、冰雪艺术、北方文化,并且,太阳岛还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下桥便进入到风光胜景之中。碧水环抱的小岛,花木葱茏,幽雅静谧。并且,岛上有很多孩子喜欢的游乐项目,划船,观景,休闲,娱乐。所以,除了外地人来哈尔滨必游太阳岛之处,这里也是市民们周末度假的好地方。

太阳岛的太阳湖是当时哈尔滨市民义务劳动挖出的人工湖,挖出的土方,一部分用于改造周围环境,一部分就堆积成了太阳山。我们乘着观光车,沿着太阳湖转了一圈。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去怎么,只对岛上对太阳文化的挖掘还比较感兴趣。便在太阳广场下了车,细致的观赏和了解了这些壁雕、塑像与太阳的造型。

步入太阳湖畔的太阳广场,道路两边对称着铜雕的《太阳的故事》。关于后羿射日,这个古老的传说,赋予了太阳岛文化的厚度——传说的中,远古的时候天上有10个太阳,弄得人间大地干裂,民不聊生,后羿拔出了工箭射下了9个太阳,只留了一个在天上温暖人间、为民造福。

广场所建为浴日台。浴日台正中是一轮太阳,四周围绕着九根立柱,意为后羿射下来的九个太阳。广场的地上还书有24节气的名字。

中国神话中的太阳神,名叫羲和。传说她和天帝帝俊有十个儿子,他们都是金乌的化身,金乌是汉族神话中太阳之灵,形态为三足乌鸦,共有十只,它们住在东方大海扶桑树上,轮流由它们的母亲——羲和驾车从扶桑升起,途径曲阿山,曾泉,桑野,隅中,昆吾山,鸟次山,悲谷,女纪,渊虞,连石山,悲泉,虞渊。

冰雪之城哈尔滨,盛夏七月也能欣赏到太阳岛上的冰雪艺术馆。俄罗斯风格的建筑里,是一个冰雪的艺术世界。我走到了门口,正欲买票参观。一道的团长发话,太阳太大了,大家热得很,早点回酒店吹空调吧。集体行动,无可奈何,放弃而去。结果,太阳岛,差不多就晒了会太阳,很多景点都没有去感受到,比如,太阳瀑布,俄罗斯风情小镇,松鼠岛。

沿着来时,出公园,跨大桥,来到太阳门,匆匆而去。整个一个“王小二到此一游”。除了头顶的太阳,几乎没留下什么值得记忆的东西。

所以,我的旅行习惯里,很少参加跟游。而独乐于自由行,行走的自由,停留的自由,欣赏的自由,内心的自由。那样的旅行,才是随心所欲的轻松愉快。

7月20日:中央大街

离开太阳岛,太阳就给躲了起来。七月的天气变得太快,太阳之后又下起雨来。躲太阳的团友没躲成太阳就躲雨去了。大多回了酒店,而我,却抓住这个集体活动的空闲时间,寻找久负盛名的中央大街去了。

一场细雨飘洒而至,给盛夏的都市送来了旅游的凉爽。雨中漫游中央大街,古老的建筑,多了份清新。

哈尔滨,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缘于20世纪初,俄、英、日和捷克等在哈尔滨设总领事馆,德、法、意等10个国家设领事馆,使哈尔滨在50年间迅速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给哈尔滨带来了文化的多样性,特别是建筑的多样性。林林总总的各式建筑,让哈尔滨成为了世界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而其中,中央大街,更是集中了建筑艺术的群芳异彩。

一场细雨浴后,古老的大街像给抹了一层薄薄的清油,小方砖上忽隐忽现地映出色调各异的建筑和晃动的人影。让凝固的建筑与人流的动感自然融合,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场突发的雨,虽然淋跑了许多人,但中央大街就是不一样的中央大街,街头仍然是人来人往。我漫步其中,来客中的一员。我又是一个人的独行。它不认识我,我也是初次与它相见;他们不认识我,我也陌生着那些黄色的白色的黑色的面孔。反正不相识,便多了随意,少了拘谨。随心所欲的,打望这个风情街道,像看一个性感的街女,在挑逗着过客。

街口的灰墙,有着铜塑的洋楼,有着有中央大街的“自我介绍”,方便了我对它的认识——
       这是一条街,一条可以恣意行进、随便漫步、叫卖声声、生意兴隆的大街,和其他城市的商业大街有着差不多的容貌;这是一个建筑博物馆,装满了什么巴洛克、教堂、新艺术运动、文艺复兴时期、古典主义等等林林总总的名称和风格的建筑样本;这是一段罕见的建筑奇迹地,仅用了二三十年时间,就将一条泥泞地变成了一道名贵建筑风景,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走进大街,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那独具特色的方石路。城市的大街,要么是现代宽阔的柏油路,要么是反着华丽金华的花岗岩、大理石。而这里,一条方石铺成的道路,以独特的个性迎接着俄国人、欧洲人、日本人的践踏与同胞的抚摸,屈辱与疼爱成就了方石的品质。

资料告诉我,当年设计、监工的工程师是一个叫科姆特拉肖克的俄国人。连这些别具意味的方石也是他的创意。小小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形状大小就像俄式小面包,一块一块,精精巧巧,密密实实,光光亮亮。那个上世纪的二十年代,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经过百年的洗礼,它们一块块还是那样密实而精巧,踩在上边那起起伏伏、光滑细腻的韵律质感,让人舒身惬意、步履翩然。

走在这条古老的石头路上,耳边似乎传来马车穿梭在路上的回声,石头路把我带向那一幢幢的洋楼,带向那条路过往的历程——
         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这便是中央大街的雏形,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当时,大街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后来,随着这里俄人的铺子多起来,他们经营杂货修表等,所以虽称“中国大街”但两侧多为欧式建筑,商业也多为外国人经营,一时间把哈尔滨搞得犹如外国城市一般。
        即使是在中国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央大街,仍然以它的“混血”特质为国人和洋人所蜂涌而至、乐不思归。

中央大街,当年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这些商人在此大兴土木。仿佛一夜间,一个万国博览会般的大街形成了。
        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些授刮中国老百姓钱财的西方商人都散去了,而他们精心建造的那些美妙建筑,却留了下来。抛开历史给人那些不愉快的回忆,这些精美的建筑给人带来的却是很美好的视觉享受。

现在,中央大街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并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是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一条小小的街道,含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11个建筑类型,使之成为体现世界建筑艺术的博物馆,从而获得了“东方小巴黎”的美誉。
       今天,因为有雨,因而有伞,像缤纷的花,在开放,在流动。今天的中央大街,是另一种可爱。

它,马迭尔宾馆,就是众星之中闪亮的一颗——建筑的背景与创意、发生的过往与故事、相关的名贵与显赫、今天焕发的新辉与光芒,都值得来者为之驻足与聆听。
       它的年岁始于1906年,它的缔造者是一个叫约瑟-开斯普的犹太人,它的设计者是约瑟的俄国朋友尤金诺夫,它的风格属于新艺术运动格调,它的设施包括有客房、饭厅、舞厅和影院,一幅达官贵人才能进入的显赫,它的名气因为来此住过的人的名气而大增,其中至少有这么一些大名鼎鼎之辈——溥仪、十四世达赖喇嘛、郭沫若、宋庆龄,如今,它的西餐、它的住宿,甚至以它的名字命名的冰棍都受着八方来客的追捧。

还有,它,中央大街117-121号,它是建筑上的文艺复兴。20世纪初,大批欧洲移民进入哈尔滨,也移来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特点:墙体采用仿石块砌筑,有明显的凹槽分割,形成水平线条,强调建筑基座的稳定感。建筑的檐口下设流畅复杂的花饰纹样,檐壁的植物浮雕,精致的托檐石、顶上透空的女儿墙……它,已不再冰冷的钢筋水泥,而是鲜活的艺术品。

众多古老的西洋建筑给中央大街带来了独特的文化氛围,今天的哈尔滨人,更是把中央大街经营得井井有条。细心的哈市人,给古老的建筑又涂上了新鲜的颜色,给西洋建筑上那些精致的阳台又装点上了迎风招展的鲜花,古老的建筑因此又回复了青春魅力。

米黄的色调,不仅只耀眼在中央大街,它几乎浸染了哈尔滨城,成为哈市的幸运色——冬天里,传递着暖意,夏天又感受到淡淡的凉爽。在哈市的大街上,这种喜悦的感觉时时可以由建筑物上的色调来传达。

这份海洋色的蓝,是地中海的蓝,是波罗的海的蓝。海的色调,海的胸怀,铸成了城市的包容气质。

无论是此前以“中国大街”命名,还是1928年易名为“中央大街”  ,它,从诞生至今,一直是哈尔滨最著名的最富特色的商业一条街。
        商店的玻璃橱窗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模特和商品,经设计师调理后,竟像魔术师点化过的帽子一样,极具吸引力,引得许多行人驻足欣赏。偶有别出心裁者,在落地玻璃或橱窗里设置真人模特,或气宇不凡的男士,或性感靓丽的女士,或吹一支横笛,或弹一曲琵琶,便会吸引更多的人围观,静静地,像在观看一场精彩的演出。

因为靠近俄罗斯,所以这条街上有很多经营俄罗斯商品的商店。这些来自俄罗斯的商品,以其特有的异国特色,给大街增添了一丝神秘。

这些好房子,是富贵的象征。多少的财富,聚集于此。一条千米长街,几乎集中了所有的银行。

更重要,它不仅是看得见的立体的建筑,不仅是富有的代名词,它还是哈尔滨的魂。城市的名片,城市的名气,城市的个性,城市之魂,在哈尔滨,便集中于中央大街的表达。所有人们才这样说:到了哈尔滨而不去中央大街,就等于没有来哈尔滨

公元2010年7月20日,我来了哈尔滨,因为我来了中央大街。是为志。

7月21日:圣-索菲亚大教堂

7月21日:哈尔滨市区

7月21日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