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东北,赴一场冰雪之约

cora (北京) LV.17
2017-01-11 18:14 438/1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2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30日-1月3日,
我计划去哈尔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陪着妈,带着藕,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2017年的第一个节日,元旦去哪儿玩好呢?这个问题早在国庆节前就开始寻找答案。考虑到这次想带着妈和藕一起去,得选个她们感兴趣的地方,正好暑假研究过东北长白山一片,想着冬天正是看冰雪的好时候,于是和妈商量了一下,就把目的地定在了哈尔滨。不想卡着正日子出门,就前后各请了一天假,错开人流高峰。被延吉的美食吸引,查了下从北京延吉的机票很合适,于是就把第一天留给了延吉,再从延吉哈尔滨

行程安排

12月30日,北京延吉,入住延吉白山大厦;
12月31日,从延吉坐动车到哈尔滨,入住和颐酒店(中央大街店),傍晚去冰雪大世界游玩;
1月1日,哈尔滨市内游览,中央大街、松花江、教堂一线;
1月2日,从哈尔滨包车到雪谷,入住高升客栈,玩雪;
1月3日,午饭后从雪谷包车回哈尔滨,晚上坐直达软卧回京。

行前准备

本来出行多次的我已经对行前准备驾轻就熟了,但这次去的地方太冷,又有老有小,不敢掉以轻心,一家子特意去迪卡侬买了雪地靴、滑雪服、保暖袜,还趁双十一在网上买了羽绒裤、雷锋帽、暖宝宝。可惜最后事实证明,东北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带了四十片暖宝宝,就给手机贴了一片,其它全背回来了。

每日记录

第一天

12月30日,上午10:25南航的航班,基本准点,但飞机上发的一盒饭真是刷新了我对飞机餐的认知下限,一盒酱油拌饭粘糊糊油腻腻地摆在面前,实在难以下咽,吃了个餐包完事,正好留着肚子去吃延吉美食。出发时我们都加了保暖内衣,结果在飞机上热得要命
         飞机落地直接打车去酒店,这里有个坑,在机场里面排队等活的出租车一律不打表,随意报价,而且机场默许。其实只要再往前走一点出了机场到马路边拦车就会打表。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被宰了一刀。好在白山大厦不负期望,地理位置好,服务热情,家庭房一张1.5米的床,一张1.2米的床,我们三大一小正合适。虽然硬件略老旧,但老牌酒店可以理解。

延吉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从雾霾中逃出的我们表示很满意。进房放下行李,再把身上的衣服脱了几件,我们就出门觅食了。
        第一顿选择参鸡汤,大厅的门童给指了路,很顺利地找到了张师傅参鸡汤。已经过了饭点,店里只有一桌客人。点了一种原味一种张师傅两类参鸡汤、一份紫苏叶饼,吃下来觉得原味的略油腻,没有我上次在首尔吃的那家味道好。

吃完饭接近三点,这里是四点天黑,抓紧时间去旁边的市场逛一下,给藕买双玩雪的手套。没逛一会市场就开始往外赶人了,原来四点就关门了,匆匆买完手套出市场,果然天黑了,地上有前几天下的雪没化,藕玩了好一会才走。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讨论晚饭的安排。老公说要吃狗肉,我想吃全州拌饭,妈和藕都无所谓,最终选择了狗肉火锅。从酒店走到狗街只有八、九百米,选了英子狗肉馆,服务员都是朝鲜族姑娘,普通话交流有障碍,专门找了一个会汉语的来给我们点菜

点了狗肉火锅、烫菜和冷面,又点了一壶自酿的米酒,店家还送了一份打糕。因为距离上一顿时间太近,结果剩下不少。

吃饱喝足出门刚六点多,总不能这样就回去睡觉了吧,看对面巷子里有家KTV,于是决定去唱歌消食。这里点歌都用的是一种手持键盘,第一次用不习惯,音响效果也很一般,所有的歌曲都类似于MP3格式,背景画面也是牛头不对马嘴,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吼了一个半小时。

唱完走回酒店,本打算让妈和藕休息,我跟老公再出来吃一顿,可收拾完就不想动了,最终延吉只吃了两顿,遗憾

第二天

12月31日,早起在酒店吃了顿非常丰富的早餐,让我们对酒店的好感爆棚,三百出头的房价,还包括三份早餐,真是超值了。吃完退房,打车到延吉西站,近四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哈尔滨西站。等火车时,妈给藕买了个朝鲜族姑娘的娃娃,藕很开心。我们都觉得这次的延吉行太匆忙,还没来得及好好逛就要走了,打算下次去长白山时再从这路过。

哈尔滨入住的是和颐酒店(中央大街店),选酒店时太早,大部分酒店元旦期间的房间还没有放出来,和颐是少数能订而且口碑不错的酒店,离中央大街也不远。当时两天是分开订的,第一天的房价是349元,隔了几天想再订一天的,同样的房型就涨到499元,赶紧订了,用上携程的酒店券,房价还是很合理的。大概在11月底的时候我又看了一下,已经涨到900元左右了。后来放出房间的华特、金谷等比较好的酒店,房价也都在1500元以上,所以在这种旺季房间还是早订为好。和颐订的房型是高级标准间,两张1.2米的床,把其中一张推到靠墙,妈带藕睡,我跟老公挤另一张,结果我们两个大人没觉得多挤,倒是藕睡觉不老实,把妈给挤得够呛。

早就听说哈尔滨的出租车不打表还拼车,估摸着我们这三大一小的也没司机愿拉,于是哈尔滨的市内交通一律选择了神州专车,之前有充返的活动,所以用起来其实和出租车差不多价格。藕现在一说到坐车,就问我是专车还是出租车,说专车漂亮,唉,要不是带着老妈,一定得带藕坐公交车出行,免得惯坏了。

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已经快下午三点了,出门吃饭,酒店对面就有一家老昌春饼。我们虽在北京多年,但还真是第一次吃这种正宗的春饼,点了嫩鸡蛋、熏肉、炒合菜和一份配料,筋饼和春饼各要了几张,藕自己夹菜、包饼,吃得起劲。

吃饭时我用手机买了两张冰雪大世界的成人票,比现场买一张便宜20元,直接刷身份证进入,但这种票必须要提前两小时购买,我这时买时间刚好,吃完到那就可以用了,后来在现场检票时就遇到好多人挤在检票口,因为时间未到而不能进去。妈能买老年优惠票,比我们的票价便宜80元,但必须去现场窗口买。

吃完春饼叫了一辆专车,开到冰雪大世界花了四十分钟吧,一下车我就赶紧冲到售票大厅里去给妈买票,结果一进去就傻眼了,乌泱泱全是人,几条队伍也看不到队尾在哪。冷静了一下往大厅里面走,找个保安问了一下排队位置,迅速排队,好在人看着多,队伍前行的速度还是不慢的,十五分钟左右买到了票。可是这个票和网络购票不在同一个检票口检票,于是叫来他们三人,把票交给妈,让她一个人去检票进园,我和老公带着藕从网络检票口进。我们那个检票口人多得可怕,关键是排队了很久也不见放人,听前面的人说似乎是检票的机器出了问题。过了好一会终于开始挪动了,老公把藕抱起来怕被人挤到,快到检票口时有好些人没到时间停在那不动,导致队伍拥挤不堪。好不容易杀出重围,赶紧给妈打电话,谁知道妈的手机居然关机了,这下真是着急了,这么多人,天又黑,上哪去找她呀,我们赶紧往那边的检票口方向走,还好没过一会就看见妈了,现在想想真是后怕,万一没碰上可怎么办。

冰雪大世界里的温度在零下25度左右,我们一路走走看看没觉得太冷。我们都是第一次见识这种冰的世界,各式冰塔冰堡、各种冰灯造型对我们来说都很新鲜。

冰雪大世界里有很多小滑梯,藕不敢玩,倒是妈上去玩了两回,大滑梯排队时间太长,直接放弃了,后来转到一处玩雪圈的地方排队人还不是太多,于是老公带着妈去排队,我带着藕在下面等。他们离开二十多分钟吧,藕全程用小滑板在地上铲冰,一点也不觉得无聊

继续往前逛,逛到一处小冰场,很多适合小孩玩的东西,于是我们带着藕下去了。先是在下去的路上有个小雪道,藕让老公带着她用滑板滑了一次又一次,接着找了一个小孩坐着大人手推的不知道叫什么的玩具就玩开了,藕大声笑着叫着,让老公不停地推她绕圈跑……

玩得差不多了,看看时间已经接近晚上八点,我们打算回程了。快出园时叫了个专车,一出门看见停车场立了一个牌子写着“神州专车”,我们就直接在那等了。谁知道接单的司机怎么也绕不进来,一直电话沟通具体位置,藕还因为刚才一直没自己走路,不停地叫着“脚冷死了”,折腾了二十分钟,又走了一大段路,终于上了车,原来停车场的那块牌子是以前立的,现在都不让这些车进来了。
        回到酒店商量晚饭吃什么,感觉出去吃时间太晚也太冷了,后来决定下去买点方便面和面包当晚餐。于是妈带着藕洗漱,我和老公到街上的小超市去买食物,哈尔滨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三天

2017年的第一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出门随便找了个路边小店吃了早饭,然后就往中央大街走。一到中央大街就看到卖冰糖葫芦的,给藕买了一串草莓的,真是冰啊,尤其是草莓心,简直能冰掉牙,可是藕一直不抛弃不放弃,硬是站在路边啃这串糖葫芦啃了十分钟,最后是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消灭掉。

一路走走逛逛、和冰雕合个影,很快就到了马迭尔冰棍的售卖处,我让老公带着老小先去旁边的老厨家排号,自己去买冰棍。冰棍倒是很快就买到了,可是老厨家异常火爆,前面排了五六十个号。啃完了冰棍,号一个没动,于是我打算去旁边的波特曼看看。果然人少了许多,不过也得排号,打电话把老公他们叫来没多久,就被服务员带到了一个大包间,四家人拼一个大包间。长条桌,我们坐在最上面的主人位置,其实没下面的位置吃饭方便,不过这也算是个不一样的体验吧。藕还在包间里各种拍照臭美。

节假日人太多,餐厅不让零点,只有套餐,我们点了个三人餐568元,略贵。菜上了一尝,唉,不过尔尔,可能是生意太好厨师失了水准,吃起来还没一般的西餐厅好。

吃完继续溜达到了松花江上,名不虚传,眼前一个天然大溜冰场。妈担心摔跤,就让我们三人下去玩,她在岸上等着。冰上有各种娱乐设施,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到靠里面一点,租了个冰车划着玩。虽然我刚到北京时在什刹海玩过这种冰车,可那里可没这冰层厚场子大。

冰上比较冷,我们划了二十分钟左右就退了车往外走。还没到岸边呢,远远看见老妈骑了冰车“飞奔”而来,话说她可是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的人,这种骑车飞奔的体验让她颇爽。于是我们又玩了会冰车才离开。

上岸以后觉得有些冷,打算去旁边的商场里喝点热饮,无奈所有的饮品店都人满为患,于是我们只在商场里的坐椅上坐了会稍事休息,然后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中央大街上的灯也陆续开了,晚上的景致更好,当然人流量也越发大了。

带着藕走不快,大约二十多分钟后到了教堂,关门不让进,反正我也只是想看看外面。这个教堂和在青岛济南澳门见过的教堂建筑风格都不一样,夜色中格外庄严。

看完教堂商量晚饭吃什么,我发现对面就是东方饺子王,建议吃饺子,无奈妈和藕对饺子都不感兴趣,而且都想再去吃一次春饼,好吧,只能满足了。于是接着步行回酒店对面的老昌春饼,还是点了老三样,不过这回只要了筋饼没要春饼,我们一致认为筋饼的口感更好。

六点多吃完回酒店休息,这一天步行近十公里,藕全程相伴,表现不错。

第四天

1月2日,今天的行程是雪谷。定计划的时候一直纠结要不要加上雪谷,从哈尔滨出发到雪谷,开车要五个小时,担心老小路上太累,但是雪谷的景色很吸引人,想着藕应该会喜欢玩雪,于是一咬牙还是加上了这个地方。雪谷的住宿订的是网上口碑颇高的高升客栈,四人火炕,房价倒是不贵,返现后178元。他家早餐是免费的,另外吃了两顿午餐一顿晚餐,菜价不便宜,味道也一般,不过在这样的地方要求不高,干净卫生就好。来回的交通也是在客栈订的,拼车100元一位,小孩也算一位,但拼车的话出发时间必须很早,我们不想起太早,于是让客栈联系了包车,往返1200元。本来说早上八点出发,但前一天晚上包车师傅打电话来让尽量早些,不然路上耽误的时间会久,让我们7:30出发。其实后来我们明白了包车师傅是想早点把我们拉到雪谷,再把别人从雪谷拉到哈尔滨,早走早回。不过也就半小时的事,早点到也早点吃午饭。

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雪谷了,听包车师傅说今年的雪没往年大,可到了以后入眼一片白茫茫的景象还是让我们很欣喜。到房间放下行李,点了三个菜,匆匆吃完。老板娘说客栈后面有他们家的雪圈可以免费玩,于是迅速出门玩雪。

刚开始玩雪圈时,藕还不太敢坐。后来在老公的带领下一发不可收拾,反复地从上面滑下来,滑下来很快,把雪圈拉到雪道的起点却很费劲,所以没一会我们居然玩出汗了。妈也很开心,一次次坐雪圈滑下来。说起来真心佩服老妈的身体和胆量,这种冰雪设施我可不敢第一个上去玩,总要老公玩了以后才敢上,老妈就不同,什么玩的都第一个冲上去,真看不出是奔古稀之年的人了。

玩好了雪圈,藕开始在雪地上各种走,对于一脚踩空雪没到膝盖的情况相当兴奋,不断地惊叫,又不肯停下来,看来雪谷真是来对了。下雪了,落在衣服上的雪花是标准的六边形雪花形状,很美。虽然天都快黑了,藕还是舍不得走,拉着老公堆雪人,雪太干,真是不好堆,好不容易堆好了,赶紧拍照留念。

在天完全黑下来以前,我们回到了客栈。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吃完饭早早睡了,这个四人大炕终于够宽敞了,藕这夜翻身倒不多。这里的室内温度不如哈尔滨,湿度也比较大,衣服晾一夜干不了。不过火炕很暖和,睡觉舒服。
        一个东北小山村的宁静之夜就这样留在了记忆里。

第五天

1月3日,旅行的最后一天。客栈的人都起得早,大部分要去穿越到雪乡,我们有老有小的没有选择这项活动,起床吃了早饭依旧到老地方玩雪。出太阳了,蓝得透彻的天空映衬下,白色的雪更加耀眼。站在山坡顶上往下看,小小的山村,炊烟袅袅,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藕继续玩雪圈、堆雪人,老公借了客栈的铲子用,不一会就堆了一个更大的雪人,藕说昨天的是雪人宝宝,今天的是雪人妈妈

这会刚上午九点多,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回客栈收拾行李,然后早点包车返回哈尔滨。跟客栈老板说了一下,大概十一点左右出发,中饭就让老板娘给下四碗面条。收拾行李的时候,藕不知道因为什么发脾气了,哭了有二十分钟,我们没理她,倒是老板娘来哄了哄她。看我们不理她,藕也没敢再闹,乖乖地吃完面,后面回程的路上也一直和我坐在一起赔着小心,比前几天都乖巧
        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中央大街,因为他就住在附近,所以大件行李暂时放在车上,我们走时再去他那取。还没下车藕就嚷着要小便,憋了二十分钟终于到中央大街了。一下车我就拉着她冲进了一个公证处,很不好意思地跟人家借卫生间用用,好在里面的工作人员很体谅孩子,没有丝毫介意。

今天已经是工作日了,时间也还早,刚四点,这回一定能吃上老厨家了。果然到店一看还有空桌,立刻点菜,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锅包肉,圆满了。

出了老厨家,我们继续沿着中央大街溜达了一会,除了买了几袋特色巧克力和糖果带回去给同事以外,什么特产都不打算带了。虽然时间还早,我们还是决定早点去火车站等着,于是去包车师傅那里取了行李直奔火车站。晚上九点多的卧铺车,买的软卧,一个包间除了我们还有一个上铺的年轻女孩,不过人家上车就睡了,一直到下车都没什么动静,包厢好像就是我们一家人的。这次藕第一回同意跟我睡一个铺,铺虽小,她一夜居然没怎么动,我俩睡得都挺香。

早上七点多火车准时到达北京站,我直接去公司上班,他们三人回家。
        顾虑颇多的东北冰雪行顺利结束了,我想这个冬天对我对藕来说都将是毕生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