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大理-丽江-昆明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24
  • 人物/情侣/夫妻

准备篇

思想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楼主是个十足的思想懒人,所以脚步一直没有停下过。在学生时代,时间充裕的很,所以也为我到处游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的东南西北,彩云之南,西藏之巅,内蒙之蓝,江淮之美。走过了这么多的城市对于纯自然景观尤其热爱,最美的景,在远离人的地方。
      云南,古人用”彩云南现”来遥指这片神秘的云岭高原。
   云南,此生必去一次的地方,不为别他,只为此生不悔。
     最美的愿望---和最爱的人去最美的地方。
     云南搭理、丽江昆明云阳梯田、西双版纳坝美普者黑香格里拉都是值的一去的景点。
     我的行程定在大理-丽江-昆明5日游。
     12月28、29、30、31、1号。冬季云南大理丽江昆明的气温中午大约十几度,早晚很冷一度左右。但是我全程穿羽绒服,里面加一件薄衫,穿秋裤和牛仔。这样还有点冷,所以早晚里面要加衣服。防晒霜我觉得我没用到,就是隔离加防晒的那种cc就可以。带了相机,但是全程iPhone,拍出来还是美美哒。
    住宿,由于冬天去云南的人相对少一些,所以酒店都是提前一天定好的,150左右可以订到很好的地方,但是如果想在洱海边上住要高一些,但是房间很多。因为以前住过海边,而且担心冬季云南洱海边会冷,所以没有临海,不过好像不冷,大家也可以尝试。去哪评分高的酒店都可以。也可以注意下云南的特色古宅,在丽江住在古城边,是有云南特色的木质房屋,房间不错,就是很冷。之后再也不想尝试。

这是丽江古城的房间院子,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它位于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丽江古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宋末年,丽江木氏先祖将其统治中心从白沙移至狮子山麓,开始营造房屋城池,称“大叶场”。 经过近一千年时光的积淀,丽江古城的韵味也变的醇厚,其源远流长的文化也变得更加神秘,古城的建筑历经无数朝代的洗礼,饱经沧桑,它融汇了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而声名远扬。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古朴自然,兼有水乡之容、山城之貌。从城市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纳西、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有别于中国任何一座王城,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 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的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中的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还有很多人在河道中洗东西,有时候惨不忍睹,洗肉和洗衣服一起,我没敢直视。
       街道布局中“经络”设置和“曲、幽、窄、达”的风格;建筑物的依山就水、错落有致。丽江古城是古城风貌整体保存完好的典范。依托三山而建的古城,与大自然产生了有机的统一,古城瓦屋,鳞次栉比,四周苍翠的青山,把紧连成片的古城紧紧环抱。城中民居朴实生动的造型、精美雅致的装饰是纳西族文化与技术的结晶。
        纳西民族的房屋多以泥土和木头为材料,而三坊一照壁则是最常见的。三房一照壁的构造与汉族的四合院有点相似。三坊均是三间两层的建筑,此外正方两边还有两个小房间,一间用来做书房,另一间用来做厨房。长者居住于一排主屋中,小辈们则居住于两侧的屋子中,主屋的对面是一堵以白色为底的照壁,其上可能装饰有一些题写的诗句,更加彰显了少数民族人民丰厚的文化底蕴。
  在古城住的就是纳西民族的房间,图为一照壁。
  好啦房间就介绍到这里,先上几张图。

行在云南

交通篇
27号下午 深圳-昆明飞机  ¥740
27号晚上 卧铺昆明-大理 火车 23:15开的火车  ¥105
28住双廊   150
29住大理古城   148
30号早上 大理-丽江 ¥34
30号住丽江古城   160
31号晚上 卧铺 丽江-昆明  ¥141
1号昆明飞走  600
昆明机场到火车站,订了去哪的接送机。由云南最好是自驾,或者包车。由于撸主还没有认真的开过车所以一般都是拼车和租交通工具。比如自行车和电瓶车,租四轮的电动骑车环洱海真的是美翻啦。

第一天

飞过很多地方,但对于蓝天的迷恋从来没有停止过,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珍惜。。。。。
下飞机后订好专车去昆明站,从车里走出来后,闻到一股气味,这是南方独有的气味和广西一样,我称他为米线味,哈哈。昆明站有些冷清,设施也不是很新,而且很冷。我们在昆明站的商店买了一包鲜花饼,关于鲜花饼怎么买后面会说。然后有去吃了云南米线。对于我这种北方经常吃米线的人来说,云南米线味道清淡,不是很符合我这种重口味的人,还没有阿香米线好吃。相反我跟喜欢广西米线,放的小菜很有吃头,早中晚一天三顿也不会厌烦。一夜卧铺无话。第二天到了大理火车站,拼车一人25到双廊。也有公交车能到大理古城。但我觉得拼车不错,很快舒服而且还能看看路边的景色。
         到了古城正赶上古城修路,到处乱七八糟。但是看到很多白族老奶奶们,穿着民族服装。

中午在双廊双廊村吃了当地的鱼。然后向苍山洱海进发。租了一台自行车,25元,因为当时是3点钟。冬季的云南的夜幕降临的比较晚。大约7点之后才能黑天。骑上自行车,沿着洱海环形。

沿着洱海,从双廊镇到南诏风情岛,一路骑到挖色镇,中途看到又在洱海边拍婚纱的,拍写真的,骑到了经典的白桌椅。有人守着这个经典,一个人照相10元钱。一会就20-30人来照相,真是赛过白领。

一路风景很美啦。让心慢慢的静下来,繁杂的社会中找到一片净土。
晚上回到双廊镇吃饭。云南除了米线还有饵丝。饵丝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之一,主要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饵丝的主要吃法和云南的另一特色小吃米线相似,只是二者口感存在差异。米线圆滑弹爽,饵丝柔韧留香。饵丝是由饵块演变出来的,饵块切丝便做成了饵丝,且后者更加入味。制作好的饵丝和不同佐料搭配,经过蒸、煮、炒等不同方式烹饪加工,便产生了独具风味的美食。说实话,我没有觉得好吃

第二天

第二天去大理古城,有大巴从双廊大理古城。但是你的起早一点,票价25.像我们是休闲度假,不想把自己搞的很累,到了中午才出来,结果还要等好久的车,正好碰到一个返回大理的私家车,50元送到大理。从双廊逆时行到大理古城,一路风景很美,可是车速很快,没来得及好好欣赏。路过喜洲大理三塔。到了古城入住后,找了一家饭店饭真的很好吃。吃过的饭店中每一家的茶壶都是陶器的,并且都是花茶。很好喝。

由于流恋来时候的风景,决定回头看看去,还惦记路过摘草莓的地方。租了一个电动四轮代步车,从下午3点多开始,100元到晚上7点。这也算我的第一次自驾游。

返程的路上有很多草莓园,都是江浙老板买地,雇佣当地的村民打理草莓园。当地红红的草莓很甜,个头也挺大的。

晚上回来逛大理古城,古城里有卖鲜花的很便宜,奈何带不走所以也没买。还有就是到处都有鲜花饼,各式各样的,几乎走一回我就会买一个现做的鲜花饼吃。玫瑰花味的最好吃。大理的鲜花饼便宜好吃,一定不要到丽江去买,很坑。大理古城现做的鲜花饼保质期在20天左右。而包装好了的就是用干花做的,玫瑰花味道小,而且口感不是很好。但是保质期很长大约半年吧。最后我买了现做的鲜花饼,100元50个,确实好吃。鲜花饼多少钱一袋子的都有,大家可以先尝试,然后再买。云南有名的牌子是嘉华和潘祥记,嘉华鲜花饼很甜,我喜欢潘祥记现做的。

第三天

第二天起来后在大理古城风花雪月酒店门口乘坐8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坐上开往去丽江的火车。

丽江古城有很多腊排骨火锅和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很好吃。价钱在60-110之间,肉很多。

下午打车去了拉市海,司机直接拉到印象拉市海马场。原来就听说过丽江黑导游,坑人,心里做好了准备。但没想到那个坑啊,太深啦。无论打滴滴还是在路边找车,他们和马场都是一伙的。去了直接介绍120-600多的项目,我们主要来看看候鸟和风景,因为已经下午四点多啦,我们不想玩什么骑马和划船,这些都玩腻了,结果导游脸色立马变啦。我要走,导游严声说不让走,甚至开始说路上他们修的,不玩就走等等之类的言语 。没办法被困在马场走不了,我们拨打了110.那个导游一看也有点害怕,所以就当我们走啦。大家遇到这种事情一定不要害怕,直接110,好使。
    我们沿着拉市海湿地溜达,看风景, 大约到了5点多,准备回去,在一家小商店买了一些本地核桃,15一斤。结果回去没有车啦,真正的成了背包客,开始拦车往回走。很多车都不搭理我,后来碰到了一个丽江婚纱摄影的车,一个女士,给了他30元送我们到丽江古城。晚上逛丽江古城。

丽江粑粑和内蒙古的有些”焙子“很像。

第四天

今天想去玉龙雪山,起的很晚,买了氧气,40元,白买啦,去玉龙雪山太晚啦,还不给退。去玉龙雪山一般头一天晚上报旅行社,400多一个人,包含门票氧气大衣等,自己去很麻烦,当天找会被坑的很惨。所以我们没去成,就在丽江古城附近转悠了一下。去了黑龙潭公园,要收古城维护费一个人80,和他扯了一会,后来外面有两个人说可以送进去,讲到30元两个人。这也为后来的坑买下了伏笔。丽江黑龙潭公园后面是玉龙雪山,可以看玉龙雪山的倒影。
       等我们除了公园,又有一个工作人员要查古维费,硬把我们哄了出去。,那两个人很坑啊。在晚上6点多进入丽江古城不收费,但是想要去任何一个丽江的景点必须交古维费。

晚上还没黑的时候,又去了丽江古城。丽江古城都是人,还有很多清吧,在二楼唱着歌的小伙子望着楼下经过的姑娘们,听着他唱歌,好想一只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这里。

第五天

昆明游。时间很紧,去了海埂大坝滇池。每年冬天滇池有很多红嘴鸥从西伯利亚给来过冬,海鸥吃游客手里的面包和小鱼。

2017-01-12 15: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