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窒息的美 —— 圆一个西藏的梦

• 出发时间/2012-06-15

美景预览

每个爱旅行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西藏的梦

这是补写的一篇,时间过去太久了,照片都是2012年拍的,直到2016年才整理出一部分,2017年年初先把照片发出来了,但是没有文字。又拖了大半年到现在,边回忆边看地图,再加上百度,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这个过程让自己对西藏的路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后再自驾进藏心里会更有底了。

这次去西藏是我第一次长线游,当时是受一位好友的邀约,结伴前往多年来一直魂牵梦绕的那个圣洁之地——西藏
原计划是火车去、飞机回,在西藏境内包车游玩。但是去的时候没买到火车票,只能改成飞机去、火车回了。整个行程的安排都是朋友提前订好的,我没有费心,只是收拾好东西就跟着走了,在这要感谢这位朋友出发前期为我们制定旅行计划而付出时间和精力。

总体行程如下:

6.15,从武汉出发乘火车到成都
6.16,上午从成都起飞,中午到拉萨,下午拉萨城区、八廓街、布达拉宫前广场
6.17,拉萨市区,宗角禄康公园
6.18,布达拉宫,大昭寺
6.19,包车开始林芝线,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措林芝
6.20,尼洋风光,鲁朗林海,通麦天险,波密县城,然乌湖
6.21,返回林芝方向,米堆冰川,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
6.22,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林芝
6.23,返回拉萨方向,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秀巴古堡,米拉山口,松赞干布出生地,回到拉萨
6.24,继续包车珠峰线,羊卓雍错,浪卡子县,乃钦康桑雪山,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日喀则
6.25,拉孜县,318国道纪念碑,嘉措拉山口,定日线,珠峰公路,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6.26,珠穆朗玛峰日喀则
6.27,扎什伦布寺,甘巴卡布热山,雅鲁藏布江,圣天藏獒园,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观景台
6.28,青藏公路,纳木错,那根拉山口
6.29,离开拉萨,乘火车走青藏铁路
6.30,经过青海湖西宁
  7.1,返回到武汉

拉萨上空

Day1,武汉成都就不说了,直接从拉萨开始记录。

Day2,很幸运坐了一个靠窗的位置,飞行至西藏境内,透过云层,依稀可以看到下面山顶的积雪。

山谷间有一条河像绿带一样蜿蜒着,可惜不知道当时的具体方位,也不知道这条河的名字。

飞机高度逐渐降低到云层以下,地面的景物已经非常清晰了。

大片褐色的土地上,流淌着绿色的河水,这河水的形态很是抽象。

飞机降落,到达拉萨机场。

下了飞机,踏上西藏的土地,阳光普照,湛蓝的天空,大朵的白云,很是兴奋。
稀薄的空气让人感觉有点轻飘飘……

拉 萨

有车到机场接我们,把我们送到酒店。
这房间的天花板都是藏族特色?

对于高反,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身体强壮的人耗氧量高也许感受会更明显,体质弱小的妹纸耗氧量低反而没太多不适。
听人说,刚进藏不要活动太多,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吃藏餐,千万不能感冒,有些人刚到拉萨觉得没什么大不了自己不注意这些,结果高反严重起来人不行了第二天就只能离开。
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先在拉萨让身体慢慢适应一下高原,刚到这两天就在拉萨城区轻微活动。

西藏和内地是有时差的,下午六七点钟的天就跟家里两三点差不多,这里九点多才天黑。。。
我们从酒店出来,就在拉萨街头慢慢的闲逛。

来到八廓街,后几天要去的大昭寺就在这里面。

出于维稳和治安的考虑吧,拉萨街头很多武警和特警,夸张一点说就是五步一岗、十步一哨,让我们这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很有安全感。

来到拉萨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前,这里有一片很大的广场,进入广场需要安检,广场上除了武警还有消防在巡逻,也许是为了处置自焚等突发事件吧,毕竟前几年出事的很多。
广场中央的大理石上刻着拉萨的海拔,3646.31米,其实这个高度还好,高反的感觉并不会很强烈。
此时是晚上八点一刻,内地应该已经天黑了,这里的天却还大亮着。

透过树林,不远处露出一座山峰,不知道它的名字,莫名有一种富士山的感觉,可是我并未见过真的富士山,哈哈。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九点一刻,终于天黑了,拍了几张布达拉宫的夜景。

Day3,起来之后还是在附近活动。

今天我们转到了布达拉宫的背后,这里是宗角禄康公园。

转经筒,要顺时针方向转动,不能反转。

中午找个地方吃饭,跟朋友一起去吃了藏餐,

酥油茶、炒青稞、还有什么肉和别的东西,我忘了……

也许是这两天走动太多了,也许是因为太早吃了藏餐,下午我们俩都感觉很不好,高原反应越来越强烈,头晕恶心无力。。。算了,再不动了,还是宅在酒店里好好休息吧。
后来,朋友在拉萨的同一个系统的同事知道我们来了拉萨,到酒店来看我们,给我们带了一种好像是叫高原安的抗高反的药,确实管用,吃了以后感觉好多了。

Day5,今天的主要安排就是布达拉宫内部和大昭寺

布宫外虔诚的藏民,像这样的藏民有很多,随处可见。

大概九点钟的样子,我们进入了布达拉宫。
沿着来回曲折的台阶一级级往上爬。
在内地,爬这样的楼梯也并不轻松,何况是在拉萨,走走停停,上不了多少级就感觉非常累,需要停下来休息……

好在沿途都可以欣赏在平地看不到的风景,
不过今天的天气并不好,开始下起了小雨。

在布宫上,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城。在这样的天气,城市上空阴云密布,周围群山环抱。

离开布达拉宫,又来到八廓街,进入大昭寺。
此时天气转晴,又是蓝天白云。

前往林芝

Day5,在拉萨缓得差不多了,该往外走了,我们包了一台丰田陆巡,开始走林芝线,也就是非常著名的318国道、川藏线的一部分。
后来在多天的奔波中也是发现,西藏的各种路上这个车型是非常常见的,有些使用年限已经很长了,甚至已经跑了上百万公里了,但是车况依然杠杠的,应付西藏的各种烂路也是毫无压力。陆巡的可靠性、皮实耐糙的程度和越野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林芝地区植被丰富,水量充足,河边繁花似锦,被誉为雪域瑞士
而且林芝平均海拔只有两千多,除了在一些海拔四五千的山口,平时基本不会受到高反的影响,所以先走林芝线也相当于对身体起个缓冲的作用。

过了达孜县、墨竹工卡县,来到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旁边的山头都被白雪覆盖着,一般这种地点都是海拔比较高的,
行车至此,一下车感觉凉飕飕的有点发懵,走路也是轻飘飘的感觉。

继续往前,途中经过一处,河中一块大石,名曰中流砥柱。

又过了工布江达县,再往前走,到了巴松措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到的时候,阴天,厚厚的云层显得湖面黯淡无光。

继续往林芝去,天空转晴,天边挂出一段彩虹。

巴松措一直开到林芝,天已黑。
找了个酒店休息,挂牌价很吓人啊,呵呵~

尼洋风光

Day6,起来后从林芝继续沿着318国道往然乌方向开。

318国道沿着尼洋河行进。尼洋河发源于西藏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是西藏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

林芝最美的不是各大景点,而是尼洋河沿岸,那么美丽,那么洁净,色彩那么丰富。
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鲁朗林海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涌入的印度洋水气带,海拔2700-4200米属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素有“西藏江南”美称。

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区内树满青山、河流纵横,有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鲁朗林海云蒸霞蔚、大气磅礴、风光优美,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
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通麦天险

通麦镇(通麦大桥开始)——排龙乡的14公里路段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有的人统称为通麦天险,有的人细分为通麦天险—排龙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比通麦镇之东的古乡沟险路还要险),在波密县城和林芝县鲁朗镇之间,14公里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

这里号称“亚洲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之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川藏线经过了通麦镇,从通麦大桥开始的这段路,异乎寻常的艰难,比通麦镇之东的古乡沟险路还要险。
一边是帕隆藏布江,一边是深渊、高山滚石、泥石流等。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

帕隆藏布江紧贴路边或悬崖之下。那些悬崖上的石头总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并且很多新鲜截面表明刚刚有石头脱落。旁边的疏松山体经常有落石掉下。
通麦路段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是一段让司机谈“路”色变的险路。

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据说,建成通车后,已经有发生了数千起车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例如老虎嘴路段,路况极为特殊,下行车辆行驶到拐弯处,如果和上行的车辆在此交汇,由于彼此看不到对方,下行车往往由于惯性,使车辆失去控制。最恐怖的后果就是径直冲下山崖,坠入江中。

安全驶过老虎嘴后,虽说路面还比较平整,但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严防对面突然出现的车辆,这里又是两车迎面相撞的事故多发地带。在不适合错车的路上强行错车,外侧车辆会发生坠崖的惨剧。

从进入通麦天险开始,就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仙人一般,既要保持车速提防山上滚落的飞石,又要观察路面宽窄和即将交汇的往来车辆。

有武警四支队年轻官兵们常年负责着修建维护着这条道路。

通麦位于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境内,是个气候宜人的地方,海拔只有1800多米,属峡谷地段,丰富的雨水常将谷地两侧的山石冲垮,通麦镇前10公里的帕隆是川藏线上闻名的天险。老虎嘴容易堵车,一般在上下午车流量集中的时候,排龙路很烂,炮弹坑多,整个通麦路上碎石多,白天跑起来灰蒙蒙的。

通麦天险最奇险的路段,是闻名川藏线的“肠梗阻”路段(国道318线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全长3.4公里,至少要走半小时左右。如果遇到滑坡、水毁、塌方路段,道路被阻断的情况时有发生,通过时间更是无法估计。

不过这些情况都已经成为过去了……
在我们这次行程之后不久,也就是2012年底,通麦天险这个“肠梗阻”的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包括新建通麦特大桥、排龙沟特大桥和数座隧道。原来二十来公里的烂路减到5公里多,取而代之的是穿山的隧道和跨河的大桥。
2016年4月,总投资近15亿元、以“五隧两桥”为主的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川藏公路西藏境内举世闻名的通麦“卡脖子”路段成为历史。整个通过时间由过去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20分钟,更加安全便捷。
帕隆藏布江上,迫龙(帕隆)沟特大桥飞跨 迫龙藏布大峡谷。汹涌的易贡藏布上,通麦悬索吊桥、汽车保通便桥和新建的256米单跨单塔悬索桥,三桥并列,成为西藏公路交通发展的见证。

顺利到达波密县城,找了家面馆吃饭,别说,这炒刀削、炒拉面还真的挺好吃。

然 乌 湖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位于八宿县城西南面89公里的318国道边。
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米,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每当冰雪融化,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

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美不胜收,有“西天瑶池”的美誉。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

看完然乌湖,这一天又结束了,酒店休息。。。

米堆冰川

Day7,今天开始折返了,沿来时的路返回林芝

来的时候,没有进去的米堆冰川,现在有时间可以进了。

返回林芝

折回,继续向林芝,途中小憩。

再次经过鲁朗林海。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

到了林芝继续往西南方向开,去的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方向。

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主体在墨脱县。
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远远大于全球第二的帕隆藏布大峡谷、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2133米,长370千米)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3米,长90千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

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有的地方成为西藏江南

乘坐这种全封闭的快艇在峡谷水面上飞驰……

今天也不是大晴天,云山雾罩的。

南迦巴瓦峰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在这个拐弯处,就是南迦巴瓦峰的所在了。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晚上回到林芝,这个酒店后面好大的操场,貌似是个学校……

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Day9,林芝附近的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是林芝地区文物史上首座大型博物馆,高39米,建筑面积2829㎡,位于林芝县巴结村内,主体建筑于2006年9月建成。
五层重檐楼阁式建筑,是林芝游览之旅和文化之旅提供一个完整的文化标签和旅游坐标,拥有展厅14个,包括民族服饰、农耕文化、狩猎文化、宗教信仰、建筑艺术和林芝大地上遗留的新石器时代石器,林芝摩崖石刻,唐拉山摩崖造像、朗县列山古墓群,工布江达县太昭古城、秀巴千年古堡,米林藏王洞等等主题,集中展现了藏东南各民族民间独特的传统文化,馆内文物、实物2000余件(套),文字资料3000万余字,图片2万余张,创建了一物一图一表的实物档案,馆外建有滕王桥、吉祥宝瓶、西藏岩画石、娘乳神泉、天葬台遗址、玛尼堆、乡村民居等丰富的人文景观。

秀巴古堡

我们计划的下一条路线是日喀则方向,终点是珠峰。要去那里,还是要先回到拉萨再从拉萨出发。于是我们离开林芝,继续往拉萨方向返回。

秀巴古堡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也叫“戎堡”,距318国道1公里,距工布江达县城55公里,距八一镇75公里。
秀巴古堡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古堡群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内设有整个西藏最大的转经筒,整个古堡群是被一个方阵所环绕包围的,给游客一种身临古战场的感觉,除此以外,你还能欣赏到西藏最大的转经筒、格萨尔点将台、经帆塔、蓝孔雀等文化自然奇观。

“秀巴”藏语意为“剥皮”。相传很久以前该地分别有两座寺庙,一座为藏传佛教的黄教寺庙,一座为林芝原生苯教寺庙。因佛苯教派之争,苯教僧人将黄教主持禁锢起来,并将活活剥了皮,因此该地得名 “秀巴”。

回到拉萨

一路又经过这个米拉山口,今天的天气比来时要好,天是蓝蓝的。

又是途径的一个点,松赞干布出生地。
按照藏族的传统,松赞干布为吐蕃王朝第33任赞普,实际上为吐蕃王朝立国之君。在位期间(629—650年),平定吐蕃内乱,确立了吐蕃的政治、军事、经济及法律等制度,并且从唐朝和天竺引入佛教,备受藏族尊崇。

终于又回到拉萨,晚上出来闲逛,继续感受下拉萨街头的氛围。

林芝线到此告一段落,明天开始日喀则线~

羊卓雍错

Day10,早上,山间还飘荡着云雾,我们向着珠峰再次出发。

蜿蜒的公路。

沿着路盘旋爬升,已经爬了很高了,低头往下看,都是我们走过的路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卓雍错位于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湖面海拔4441米,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站在这里,呼吸着稀薄冰凉的空气,看着大片的白云、平静湛蓝的湖水,真的是让人窒息的美啊~

洁白的婚纱和湛蓝的湖水很配。。。

湖边的玛尼堆。。。

卡若拉冰川

在卡若拉冰川,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了西藏天气的无常,短短十几分钟从晴朗的夏天变成下着冰雹的冬天。
一个小时之内,眼看着蓝天白云变成阴云密布,然后急速的下起了冰雹,不一会儿漫山遍野已银装素裹。然而没过多久,很快又转晴了。。。

满拉水库

满拉水库,镶嵌在雪域高原上的翡翠绿。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是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长287米,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距县城28公里,距日喀则城113公里。

日喀则土地类型多样,有耕地、草原、林地、荒滩、湖泊、沼泽等。日喀则地区耕地面积8.55万公顷,常年播种面积8.47万公顷,农牧业是日喀则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日喀则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牧业的发展快慢。日喀则西藏自治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傍晚,到了日喀则城区,天空出现七彩祥云。

去 珠 峰

Day11,今天就是一路向珠峰进发了。

318国道纪念碑。

路上有检查站,停车检查。

进入定日县,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

海拔5248米的WC.

进入这个切村的大门时,路边有很多七八岁、十来岁的当地小孩,拦车要东西要钱,如果不给就扒在车上不走,我相信藏族大部分地区的民风都还是淳朴的,只是旅游线路周边的一些村民在长期和游客接触的过程中变刁了。

加乌拉山口堪称世界上最为壮观的雪山观景台,站在垭口,四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近在眼前,从左到右依次是第五高峰海拔8463米的玛卡鲁峰、第四高峰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第一高峰海拔8814米的珠穆朗玛峰、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如果再极目往西南,还可以看到世界第十四高峰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马峰。世界上海拔超8000米的山峰总共14座,能在加乌拉山垭口一睹数峰,岂止是兴奋能言说。

1978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修建了一条全长110公里的四级砂石路,路面宽3.5米,起点在中尼公路318国道边,终点在珠峰脚下的珠峰大本营,即为“珠峰公路”。

珠峰公路是前往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北坡登山大本营的唯一公路。公路沿途能看到珠穆朗玛、卓奥友、马卡鲁、洛子和希夏邦马等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美景色,因此被一些旅行者称为世界之巅的景观大道。

过了加乌拉山口之后,就开始密集、连续的U形弯,数不清有多少,据说是一百多道拐,相比之下,著名的怒江72道拐都不算什么了。

绒布寺,建成于1902年,一度规模较大,曾有十几座属寺,有的还在尼泊尔境内,后因历史原因被毁。绒布寺距离珠峰峰顶约20公里,海拔5154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珠穆朗玛峰

飘扬着五星红旗的珠峰大本营,到这终于见到了珠峰。

珠峰大本营是为了观看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生活地带,中国境内的有两个,西坡大本营在定日县扎西宗乡,东坡大本营在定日县曲当乡的嘎玛沟地带,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国家AAAAA级旅游区,尼泊尔境内也有它的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

嘎玛沟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这里有简易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

珠峰大本营是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地,也是珠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唯一向游客开放的景区。

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每年的4月初到5月底间,是珠峰登顶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期间大本营里驻扎着来自全世界的登山好手。众多户外的世界著名品牌的帐篷群五颜六色散落在空旷的大本营地上,比较壮观。
2006年4月5日,国内第一支业余登山爱好者组成的登山队开始进驻大本营,并多数队员成功登顶

也许是因为我们所处的位置已经很高了,也许是距离还很远,珠峰看起来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高。

在这还要说一下,这次西藏地区十多天的行程里,今天晚上是最难受的一晚,高反异常严重,完全影响到我的正常活动,只能强忍着早早的就上床睡了,头疼得睡也睡不着,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也是睡一会醒一会儿,翻来覆去的难受,感觉这一夜格外的漫长。。。

Day12,天亮了,我也很早就醒了,睡不着就起来在帐篷周围慢慢的四处走动,旁边很多牦牛。

珠峰再见,我应该还会回来的~

扎什伦布寺

Day13,从珠峰回来,在日喀则住了一晚,今天又要返回拉萨了。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雅鲁藏布江

藏 獒 园

这个藏獒园就在拉萨城边,从日喀则回来进城之前刚好顺路可以来参观一下,有这个爱好的想买一条也行~
我很喜欢这只白色的雪獒。

西藏博物馆

回到拉萨天色尚早,在城里闲逛

也没别的事,进博物馆看看吧。。。

布宫观景台

最后还是来到布达拉宫,上了观景台,这又是一个被拍烂了的机位。

纳 木 错

Day14,还是从拉萨出发,经由青藏公路,到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拉萨以北190公里处,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约1920平方公里。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刚到纳木错的时候,天气还不错,可是正到我们要离开时,突然变天了,和之前在卡若拉冰川一样,瞬间下起冰雹,地面很快被覆盖了一层白色。

青藏铁路

Day15,在西藏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带着留恋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途经格尔木昆仑山口、沱沱河,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铁路的沿途也都是风景啊~~~

Day16,火车经过青海湖到达西宁,继续向武汉开动~
Day17,终于回到武汉,旅途结束。

—————— 全文完 ——————

过往游记回顾

一路向东,自驾武汉-宏村-杭州-南浔-湖州-上海-枸杞岛

昨天海边吃蟹,今天草原烤羊,记秦皇岛、坝上自驾

青海敦煌张掖……六千公里云和月,自驾西北大环线

270张照片,回顾自驾武汉-烟台-威海-青岛-南京

雾漫小东江,周末游记

婺源 —— 一个人的自驾

自驾穿越北回归线,唯美海岛+隽秀山水,北海桂林游记

维多利亚没有秘密 —— 粤港澳自由行

确实很美,都很美!

2017-01-12 11:41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1-12 11:41:58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感谢支持~

2017-01-12 11:44

有图就够了,哈哈

2017-01-12 12:32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2 12:32:37 的回复:

回复默颜:说得好

2017-01-12 12:33

哇,秒回啊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2 12:33:51 的回复:

回复默颜:你也是…

2017-01-12 12:34

2017-04-28 08:59

我也有一只鹦鹉

2017-06-02 22:30

引用 Connieyu 发表于 2017-06-02 22:30:18 的回复:

我也有一只鹦鹉

回复Connieyu:你养的吗?会说话?

2017-06-02 23:53

引用 MoonMoonMoon 发表于 2017-06-02 23:53:28 的回复:

你养的吗?会说话?

回复MoonMoonMoon:我养的,能说她自己的名字,其他都不会。

2017-06-03 00:05

引用 Connieyu 发表于 2017-06-03 00:05:46 的回复:

我养的,能说她自己的名字,其他都不会。

回复Connieyu:很不错啊,我没养过会说话的鹦鹉

2017-06-03 00:08

估计是品种的问题,真的不是主人的问题

2017-06-03 00:13

引用 Connieyu 发表于 2017-06-03 00:13:41 的回复:

回复Connieyu:确实是品种问题,不会说话,就会吃~

2017-06-03 01:15

2017-06-10 08:12

引用 MoonMoonMoon 的图片:

好美啊!拍的真大气!

2017-08-23 09:19

引用 MoonMoonMoon 的图片:

广角的冲击力很强!

张张经典!

浓厚的云

道路

2017-08-23 09:20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8-23 09:20:13 的回复:

张张经典!

回复飞扬Devin:感谢支持~

2017-08-23 09:24

张张大片!好厉害!

2017-08-31 13:32

引用 💗Black Swan 发表于 2017-08-31 13:32:18 的回复:

回复💗Black Swan:这么给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