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征——逐梦318

• 出发时间/2016-07-13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318

那是一场梦,在梦里,有五个相伴而行的勇士!他们怀揣着各自的理想,在G318——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上留下了一生最美的回忆!
        离开拉萨,离开318已有半年了!又重新回到校园,回归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奔波于各种考试,各门课程之间。在我刚骑完川藏线时有朋友就建议我写游记吧!可我总想沉淀一段时间,去感悟它带给我的改变!除了风景,我还收获了什么?想来想去,或许没有之前想像的那样能够净化心灵,或许没有之前想像的那样能够得到重生! 我想,或许是对生命的珍重,和内心的强大吧!
        记得在《万物理论》中霍金说过一句话:“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虽然仅有短短的几个字,但却令我感到无比的震撼与感动!也因为这句话,让我想起川藏线的一些惊险的回忆!每年都会有许多的人踏上川藏线,而每年也必然会有一部分人永远的留在了川藏线!但当你发现这些事情从道听途说到亲眼看见最后到身临其境时,才会真正意识到生命的重要,那一刻真的能放弃一切,唯有生命不能丢!真的是有生命就会有希望!记得那是在刚刚下完怒江72拐的时候,我们骑在傍山险路上,左边是汹涌澎湃的怒江,右边是基本上没有植被覆盖的碎石山,我们休息完后刚刚踏上车子,就听见前面的队友回头冲我们大喊:“快跑”当时那种焦急,绝望的声音令我一生难忘,当我扭头看右手边的山时,发现已经开始有碎石哗哗的往下落!凭借之前了解的经验,马上就会有崩塌,滑坡发生!于是大家都拼了命的使劲骑,最后总算是死里逃生了!而且,后来听说那里真的没多久就发生了塌方!事后想想还真的是挺后怕的!不过,这段经历也教会了我,人生中的任何事情都抵不过生命的重要。只要我们还活着,一切都会有希望的!
         川藏线的危险还不仅仅如此,持续高强度,高海拔的骑行,对体力,耐力以及体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旦上路,根本不能生病,就算是感冒也不行,因为高原上感冒引起的肺水肿,脑水肿会很快危及人的生命!而且川藏线沿途没有火车,飞机!如果生病,只有坐车回成都或去拉萨,依旧要翻许多的4、5000米的大山!所以如果生病,那将是进退两难。还有就是每年都会有车祸,骑友速度过快冲出悬崖而伤亡的以及在理塘巴塘段遭遇抢劫,被藏獒咬伤的事件发生!
        不过,或许,川藏线的魅力正在于此!因为它的美景,因为它的未知,因为它的艰险,让无数户外爱好者为之倾倒!或自驾,或骑车,或徒步·····
         或许川藏线带给我的改变还未完全展现出来,或许我还要经历更多的事情才能发现它的存在!但不管怎样,希望在若干年以后,每当我回忆起这件事情时,我会为青春的热血而流下感动的泪水!

装备篇

先来聊一聊装备吧!
高大威驮包(简直是进藏神器啊)、护膝、外胎、内胎、来令片、刹车片、碟片、刹车线、变速线、补胎工具、短指手套、长指手套、袖套、杠包、骑行背包、链条油、束裤带、骑行眼镜、座套、水袋、水壶架、音响、脚踏、青蛙、骑行手电、脚撑、辐条、辐条扳手、长袖骑行服、工兵铲、氧气、红景天、坐管、车座、后拨保护、把立升高、27速链条、铁丝、螺丝、插排、货架、挡泥板、尾钩、电吹风、食品保鲜袋、塑料袋、扳手(15、8)、透明胶、记号笔、捆扎带、分体雨衣、泳裤、远征队服、遮阳帽、速干衣、回力鞋、搓棒、中轴、21速链条、换线手钳、把套、短指手套、气筒固定、车贴、坐管夹
可能还不全,因为上路后又买了一些东西!不过因为川藏线已经非常商业化了!所以如果发现缺什么了,完全是可以在路上买到的!不过药品一定要备足!因为只有在大一点县城才会有药店!如果路上感冒,高反没有药品是非常危险的!
先来一张这些装备打包好了的之后的样子吧!

车子改装篇

为了更好的展现从准备到骑完川藏线的全过程,我将从这里开始直接引用我每个时期所发说说的内容!所以会有一种略微特别的感觉!希望大家能够真实的感受到318的魅力吧!
                                                            西征---逐梦318之改装篇(一)
今天陪伴我六年的车子终于开始改装了!看着熟悉的前叉和刹车换成了XCR和BB5。心中真是不舍和激动交织在一起。在过去的六年间,它们陪伴我走过了5000多公里的山山水水,带给我友谊,美景以及难忘的回忆~或许是太熟悉了,有感情了!即使新换的叉子,碟刹还有轮组比它们的档次高了很多,而心中仍然会有不舍!但我知道它们已经出色的完成了它们的使命!
今天只是改装的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地方要改!还要为进藏做更多的准备!这一切只为年少时的梦!想去看看西藏的蓝天,雪山,圣湖!想去感受雅鲁藏布江金沙江的汹涌澎湃!想去体味喇嘛诵经时的那份虔诚!想去追随痴情浪子,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脚步,在布达拉宫,在大昭寺,在八廓街,在拉萨街头的每一个小酒馆,回味着他那些经典的诗句:“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也因为他的那首:“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之王。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令无数人为之倾倒!
因为今天车子的改装,令我对西藏的向往变得更加的强烈!看着已经踏上新藏线的学长发的照片,还有即将踏上新藏线的学长对未来的骑行规划,令我对两个月后的川藏骑行变得更加的期待!正如我们团队的名称:西征--逐梦318
青春,逐梦!在路上,遇见最美的未来!(2016-5-19)
                                                             西征---逐梦318之改装篇(二)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车子部分的改装总算是完成了!这次换了后轮的轮组,前后轮的外胎,后轮刹车升级成BB5,安上了货架!变速也换成了24速的Alivio!非常感谢学长的福利本打算进藏回来再进行这样的大改装,没想到提前了!因为配件都是要互相匹配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要换,其他的也都要跟上,不然兼容性不好!
这两次改装车子感觉收获很大,对于车子的了解更加的深入了!回来后放上买来的驮包,感觉像那么回事儿啦~后面就是准备备用的配件,还有其他的装备了!加油!!!进藏倒计时45天~(2016-5-29)
                                                             西征--逐梦318之两天倒计时
考完试以后真是比备考期间还要忙,着手准备进藏的最后工作,本以为会比较快就把事情办完,可还是比预计晚了一天托运车子。昨天把另外两辆车子改装完了,都换成了BB5!晚上车协的学长们为我们送行,非常感谢学长们在准备进藏的道路上给予了我们的莫大的帮助!晚上的聚餐,聊的是骑行,更是人生!收获的是情谊,更是财富!
今天上午为了打包,忙了一上午,把车子都拆了,然后打包好放进了箱子里!这样车子就提前上路了,在成都再相遇吧!现在,基本上都已经忙完了,剩下的就是静待走上川藏线的征程!
                                                                                                                                             (2016-7-11)

车子的碗组盖,上面是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保佑一路顺利~

改装完之后,像那么回事了

济南装箱发往成都,我们成都见喽~

畅游成都

西征—逐梦318之抵达成都
济南——成都,历时2天,坐了一宿的硬座和30多个小时的硬卧,总算是顺利抵达!因为济南成都的火车票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已经没了,于是就买了到石家庄中转的火车票!13号凌晨出发,14号深夜到达,其间我们走过了1314!因为川藏线我们相聚在一起,希望我们的情谊也会伴随着我们一生一世的走下去!下了火车就去青旅,车子今天下午就已经提前到达了~晚上就开始组车子!明天后天逛逛成都,缓一缓,大后天正式上路!
                                                        西征—逐梦318之畅游成都(一)
今天的行程排的好紧!早上,身体还没有从长途奔波的劳累中恢复过来,就早早起床来组装车子,组装好了又找了家捷安特店调试了一下!结果发现我车子的前叉滑丝了,为了安全的考虑,就直接换了一根前叉!好心疼用了不到2个月的前叉啊!!!调试完车子就开始逛成都了,中午去了祥和里的一家很有名的餐厅,尝到了地道的川菜!下午漫步在杜甫草堂中,体会一代诗圣的绝世才情,来到他生活的地方,才会对他的诗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今天也是因为偶然,我们去了一趟波尔的店,很多人可能不是很了解他,记得五年前刚开始骑行时,他的川藏骑行攻略在网上就很流行,在骑行川藏的领域,算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人吧!我们在波哥的店又买了些装备,最后又和他留影做纪念!
最美的永远在最后,难忘的——锦里!漫步在古街上,感受着成都的热闹与繁荣!在喧嚣中迷失,在美景中留恋!这或许是成都的独到之美!我对成都的评价就是精致!成都一切的一切无论是否重要,无论是大是小,成都人都会很用心的对待它,把它做到极致!我想这或许就是成都人对待生活最本质的态度吧!一天忙了这么多有些累,就先到这里吧~
                                                         西征—逐梦318之畅游成都(二)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游览都江堰!在都江堰,见识到了李冰父子的丰功伟绩,也感叹于他们的聪明智慧!鱼嘴,宝瓶口,飞沙堰等等,体现着古代人们对于自然的敬畏与利用,或许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工程是应该以破坏自然为代价来实现我们的目的吗?看到了都江堰,我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也正是这样,都江堰才能走过千年岁月的洗礼,经过岷江水的无尽冲刷,经过汶川地震的剧烈冲击仍然造福四川百姓,使四川成为天府之国!因为时间的原因,青城山只是匆匆路过!留了个小的遗憾吧,以后还会再来的~
结束了都江堰的游玩,我们参观了一下我们的兄弟学校,西南财经大学,感受一下名校的氛围与魅力!最后,我们逛了一下宽窄巷子,或许是昨天锦里玩的太多了,见到了同样风格的步行街,并没有昨天的兴奋和激动了,只是简单逛逛就走了!不过路过了大冰的小屋还是很激动的!看到了歌手在唱自己的原唱歌曲,以换取路费,我想,这就是青春吧!晚饭去的龙抄手,吃到了地道的担担面,还有一些其他的成都小吃。唉,这也是最后的口福了!
今天就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启程了!希望后面的骑行平安顺利!
成都,后会有期~

半夜12点多才到了青旅,不过还是很激动的~

天台上的环境还是很优雅的!成都还真是个慢节奏的地方啊!

祥和里隐藏着许多美食呐!

川菜真是太麻啦!回味无穷......  不过右上角的居然是锅贴,而且里面的馅是奶酪!长见识了

杜甫草堂里面的环境真的超级赞,树非常的多,而且枝繁叶茂!难怪杜甫能写出如此多的诗!

见到了传说中的波尔!右边就是我!那时候好白啊

成都很有名的商业步行街了!充满了蜀西古韵~

成都人还是非常喜欢喝茶的!闲适的生活~

都江堰的宝瓶口!

这就是鱼嘴了!

岷江

都江堰全景

四川担担面!依旧回味无穷

北方的馄饨在这里叫龙抄手,满怀希望点的,结果却大失所望......

DAY.1

成都雅安 今天是出发的第一天,骑行要比预想的累的多!骑行150公里,上午八点半从天府广场出发,下午6点到达雅安,虽说路程不算多,但上午,中午的暴晒,气温最高达到36度,就这样骑了将近100公里,下午好不容易阴天了,却赶上了连续30公里的缓上坡,最后爬到坡顶,看到一个连续5公里的下坡指示牌真心的爽啊!到了雅安,总算可以修整一下!
明天就上318了,加油!!!

成都天府广场作为我们的起点!

路上偶遇一对父子骑川藏线!于是就结伴而行,并且一起到了拉萨!算是缘分吧!

看到这个牌子时,真的能哭出来信不信

这是刚上菜时拍的,过不了几分钟,就全都没了......还有那盆米饭,估计得来回盛了十来次!估计旅店老板该哭了

DAY.2

雅安市区—新沟,骑行90公里,海拔爬升600米,一路都在318国道上骑,连续的缓上坡,缓下坡有一定难度!不过这也是在适应以后的挑战吧!国道旁边的青衣江是我们出发以来见到的第一条江,流淌在山间,还是蛮有气势的!今天出发就时断时续的在下小雨,所以今天的温度也非常的舒适,没有了昨天太阳的暴晒!而且海拔爬升到了1400米,气温也会降低一些!山上的植被也非常的好,山涧水有时就流到国道上,很清澈!不过路上的石子非常多,有点心疼胎了…
今天路上的风景非常的漂亮,路过了一个湖泊,很朦胧!还有就是流淌在山间的青衣江,以及在半山腰上的白云!今天路过了茶马古道,之前在网上看了好多它的照片,今天终于来到了这里,还是很激动的!
风景越来越像自己心里想像的了!明天继续迎接新的挑战~

这是青衣江,也是我们见到的第一条江!

塌方了......

DAY.3

新沟—康定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呦‘’,今天骑行102公里,海拔爬升到了2500米的康定,强度比前两天要强的多!今天将近一半的路程都是在爬坡!而且有些非常的陡!这是要为后面爬折多山做准备吗今天骑了13个小时,累计50多公里的大上坡简直是太爽了!出发前说好了不走夜路,可还是没办法,冒险走了2个多小时的夜路,山里面真是太黑了!以后再也不这么玩了!
不过这一路风景真是越来越美了,从新沟出来,爬了近20公里的连续大上坡到了很有名的二郎山隧道,当时海拔已经到了2100米,过了隧道就是26多公里的连续下坡,头一次感到下坡捏闸捏到手发麻!然后就到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县,从这里开始,路上的指示牌都有藏文了,路上也开始有经幡了,藏区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在泸定看到了泸定桥以及桥下的大渡河,觉的当年红军真的不容易,好惊险啊~其实本来到泸定就可以休息,明天再赶往康定,但是觉得时间有点富裕,就直奔康定,可是连续21公里的大上坡让我们从下午5点半走到了晚上9点半,还好顺利赶到了!夜里跑马山也没看到,云更没有了,明天再看吧!
真正的考验马上开始了,折多山,进藏路上的第一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希望能顺利通过吧!

晚上快11点了才到达康定县,终于看到了希望

DAY.4

康定—折多塘 骑行17公里,海拔爬升到了3100米,因为昨天实在是太累了,所以今天打算轻松一些,早上难得睡了个懒觉!上午十一点从康定出发,爬了17公里的连续上坡,虽然里程不算多,但坡度却陡了好多!一路上基本上在用最小档骑!路上见到了第一座雪山,风景也更加的漂亮!晚上住到了一家藏式客栈,晚上的篝火晚会也充满了藏族风情!今天好好修整,希望明天折多山能顺利翻过!

在折多塘第一次看到了雪山

晚上的篝火晚会,大家一起跳锅庄舞~

DAY.5

折多塘—新都桥 骑行56公里!今天成功翻越了折多山(海拔4298),也是川藏线上的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连续22公里的大上坡让海拔从3100陡然上升到了4300,随着海拔的提升,头渐渐的也有些疼,高反终究还是来了!不过随着海拔的提升,风景也更加壮丽,白云有时会从路上飘过,在里面骑行,有种置身云间的感觉!到了垭口,风还是比较大的,在垭口处能看到远方山上刻的‘’康定情歌‘’四个字,还有藏文翻译!翻过了折多山就是将近30公里的连续下坡,还好臭名昭著的两个减速带我们早就有所耳闻,也都顺利通过了!来到了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的新都桥,可是下雨了,就没有转!直接到旅店休息了!不过路上的风景都没有错过~
川藏线的第一个难关过来了!期待明天新的风景和体验~

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

DAY.6

新都桥—相克宗 骑行81公里,今天海拔变化比较大,天气变化更大!从新都桥出来,一直在下雨,而且天气预报说中到大雨,还连续好几天!我们都做好了冒雨骑到相克宗的准备,可结果我们上路了,雨也渐渐小了,等到到了高尔寺隧道时,雨也停了,下午又开启了暴晒模式,被晒了一路!今天爬坡爬了将近40公里,从新都桥的海拔3530到高尔寺隧道的3934,紧接着连续40公里的下坡下到雅江的2530,下午又爬了20公里的上坡到了相克宗的3543!这海拔的变化也是没谁了!风景依旧,不过感受到了雨中独特的美景!雅江从我们身边流过,虽然不是很宽,但气势还是挺大的!
明天将迎来最大的挑战,过剪子弯隧道到红龙乡,全程在海拔四千米以上骑行,希望能顺利骑完吧!

雅江

DAY.7

相克宗—红龙 骑行80公里,全程在海拔4000米以上骑行,翻越了两座4000米以上的山,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今天也是最狼狈的一天,不愧是川藏线最难的一段路!高海拔骑行还好,已经适应了,可是却被反复的上坡,下坡折磨的够呛!上坡热,要减衣服,下坡又冷,又得穿衣服,就这样连续的上下了好多坡!爬坡不累,换衣服倒是好累啊!
还有今天赶上了三场雨!这边的天气真的是善变啊!刚才还晴呢,飘来一朵云,大雨就来了!措手不及!前两场还好,下了二十分钟就停了!第三场雨是爬上卡子拉山后,因为卡子拉山海拔有4700米,视野挺好的,就看到远方乌云压境,就感到又得挨淋了!于是大家就赶紧往红龙赶,迎着乌云就冲过去了!最后的20公里一直在冒雨走!到了旅馆,感到好狼狈啊!这段路总算是过来了,希望以后顺利些!

白云就从路面飘过,如临仙境~

感觉此时已经上天了......

DAY.8

红龙—禾尼 骑行90公里 今天和昨天一样,一直都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骑行!不过感觉比昨天轻松的多!上午飘了会小雨,然后就是大晴天了!一天都在草原上走,上午是红龙草原,中午到了理塘,下午又进入了理塘的毛垭草原!路和昨天一样,高原的起伏路!不过天气非常的棒,草原的风景用照片已经不能表达了!真是美到窒息啊~
今天路过了世界高城理塘,路过了仓央嘉措初恋情人的故乡,路过了七世达赖出生的地方,路过了藏传佛教的长青春科尔寺,路过了仓央嘉措情诗中最美的地方!可是为了赶路,我和理塘擦肩而过!我好想有时间慢慢转转理塘,追随仓央嘉措,体会最虔诚的信仰!

理塘给我唯一的印象就是阴森,基本上没有汉人的存在

模糊的地方正在下雨,第一次看到雨的界限

DAY.9

禾尼—巴塘 骑行115公里,翻越了海子山,海拔4685 今天还是蛮惊险的,路过了抢劫,被狗咬最频发的路段,不过还好,顺利通过!今天翻海子山还是挺辛苦的,在海拔4400米以上连续爬10公里的上坡!后期感觉真的没力气再骑了下坡的时候再次领略了这里多变的天气,从大雨到晴天又下雨又晴天,80公里的下坡就这样过来了!
到了巴塘,得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四川西藏交界的金沙江大桥塌了,而且巴塘芒康国道上还有十几处塌方,四川西藏的唯一通道断了!我们也正在想如何应对!

巴塘搭车北上317国道川藏北线,再从岗托进藏,最后绕回邦达

DAY.10

巴塘江达 (搭车400公里) 因为前几天的大雨把西藏四川交界的金沙江大桥冲垮了,而且芒康境内好多路基也都被冲垮了,还发生了十几处塌方,抢修至少也要半个月,无奈,只好搭车北上走川藏北线,317国道,到昌都后再折回318国道,回到邦达,骑完剩下的川藏线!今天看到滞留在巴塘的骑友们要么把车子寄走,放弃川藏线的骑行,要么回返,等待通车!从他们的脸上,看到的是遗憾,是不舍!
我们从巴塘江达走了将近10个小时,路况非常的差,泥泞的山间小路,碎石路,好不容易上了川藏北线,317国道,没想到路况依旧的差,和318相比,真的是差太多了!将近一天没有吃饭,一直在忙搭车,赶路!连酒店都忘了预订,结果到了这里发现酒店都满了!今晚要打地铺喽~
旅行就是这样,累并快乐着!明天还要继续搭车,直接绕到邦达,重回川藏线!今天过了金沙江,过了四川西藏的交界,进入了西藏!遗憾,在巴塘离省界那么近却没能骑过去,希望后面的遗憾少些吧!

当时香港凤凰卫视对于川藏线险情的报道!

DAY.11

江达邦达(搭车460公里)今天又坐了一天的车,沿着317国道向西走到了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昌都,之后沿着214国道向南一直走到了邦达,重新回到了318国道!路过了中国海拔第二高的机场昌都机场还有好多美丽的草原!这回搭车实在是迫于无奈,塌方,塌陷实在是太严重了,骑车子绕路得绕将近1000公里,根本没时间了!这回搭车绕过了芒康,登巴,左贡三个川藏线上的点!从芒康左贡一共也没多远,可确是塌方最频发,最严重的地方!这回真是绕了个大圈啊!
明天重新踏上川藏线的骑行,这段插曲也将成为一段独特的回忆吧!

DAY.12

邦达八宿 骑行95公里,今天重返川藏线,就遇到了川藏线上著名的怒江72拐,气势果然非凡,今天翻越了业拉山(海拔4658),下山就是怒江72拐,40公里的连续下坡真是捏闸捏到手发麻啊,怒江就在旁边汹涌的流淌!下午走了30公里的傍山公路,也是有惊无险的过来了!中途的落石还是挺吓人的!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了吧!
川藏线,我又回来了!

这就是怒江

前方不远处就是给我们留下最恐怖的回忆的地方!

DAY.13

八宿—然乌 骑行90公里,翻越了安久拉山(海拔4475)今天的60公里缓坡加上逆风骑的好心塞!从早上8点一直骑到了下午3点才到达垭口,风太大了!下垭口的一路下坡也是挺惊险的,我们后面乌云压境,大雨就追着我们,最后过了一段防止落石的保护长廊,刚进到里面,伴随着路边怒江隆隆的水声,光线立马就暗了下来,由于是下坡,速度非常快,但里面的路况却非常的差,大坑很多,过的好惊险啊!想想旁边的怒江,车子控制不好就冲进去了
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明天休整一天!转转然乌湖还有冰川!终于可以睡个懒觉啦~

DAY.14

然乌休整 今天可算是少有的能睡个懒觉啊!好舒服~看了世界三大古冰川之一的来古冰川,还有非常漂亮的然乌湖!难得的休息,难得的美景!(ps.后悔夏天看冰川了,好多都化了,下次一定要冬天来,而且远处山上的冰川更漂亮,无奈,距离太远,没时间过去看了)
明天又要赶路了!美景,在路上~

DAY.15

然乌—波密 骑行130公里 今天真是悲喜交加!90公里的好路美景加上40公里的烂路飞尘真的是备受折磨啊!不过能顺利到达波密还是很开心的!今天进入了林芝地区,风景与之前的有了很大的不同!路边雪山非常的多,然乌湖就是帕隆藏布江的源头,所以今天一路都与帕隆藏布江同行!随着海拔的下降,路边还有山上的植被也都变的非常的茂盛,高大的松树,云杉,冷杉等等好多珍稀树种!波密还有中国最美原始森林之一的岗云杉林!不愧波密被誉为‘’西藏瑞士‘’,“高原氧吧”!今天也很幸运,路过雪山时(不知道是不是南迦巴瓦峰),云正好没有把山顶遮住,于是我们就赶紧照相,过了一会,山顶又被云遮住了!
对了,波密还是西藏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出生地,所以也被称为‘’藏王故里‘’
因为前几天的搭车,车圈有些变形,到了波密又调试了一下车子!
明天就要过川藏线上最险的通麦天险了!希望能顺利骑完吧~

有一处塌方了

DAY.16

波密—排龙拉月 骑行116公里 今天开始又是40公里的烂路,还好昨天车子调试好了,要不估计车子就废了!路上好多断辐条,断链条,爆胎的,还有颠断前叉,颠掉后拨的,前几天还有辆帕杰罗失踪了,后来发现冲到沟里去了今天海拔下降到了2350,路过了以前川藏线最危险的通麦天险,102塌方区,不过现在修成了通麦大桥,排龙沟大桥,还有5个隧道,所以现在不存在任何危险了!唉,川藏线越来越容易了,通麦天险也体验不到了,川藏线变得也越来没意思了!赶紧骑吧,以后想体验318的烂路都没机会了
今天本来想到通麦就休息,可是到了通麦发现时间尚早,就接着赶路多骑了30公里到了排龙休息,结果刚走了2公里就遇到了塌方,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今天累一点,明天还轻松些!

烂路让人心碎啊!

原来的通麦天险,102塌方区现在有隧道了!安全多了

远眺原来的川藏路

桥下是易贡藏布江,左边是帕隆藏布江,两江汇合,最后流入雅鲁藏布江

DAY.17

排龙拉月—鲁朗 骑行51公里,海拔从2300爬升到了3700,因为昨天多骑了30公里,所以今天难度不大,睡了个懒觉,上午10点才出发,先是走了20公里的起伏路,后来又是30公里的连续上坡,雅鲁藏布江就在路边流淌,水很清,也很急!路边的植被更加的茂盛,蓝天,白云,五彩的森林,彩色的屋顶,清澈的小溪!骑在其中并不会感到很累~
鲁朗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所以现在在鲁朗还流传着“到了鲁朗,就会忘记自己的家乡”
一路上路过了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一路上美景不断,走着走着就到了鲁朗小镇,下午有时间可以休整一下啦~

这就是雅鲁藏布江

石锅鸡

DAY.18

鲁朗—八一 骑行73公里,翻越了色季拉山(海拔4728)今天还是挺幸运的,到达垭口时,南迦巴瓦峰大部分都露出来了,虽然没有全部露出来,但已经很满足了!毕竟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羞女峰”,并不是很容易见到的!过了垭口,就是40公里的下坡加烂路,碎石子,大坑,大车过后飞扬的尘土,还下着小雨!也因为烂路,亲眼看到我前面的一个骑友在40迈左右摔车了,好惊险啊!这烂路也是没谁了
来到了林芝市区,真是久违的大城市啊!骑了这么多天,头一回见到红绿灯,见到高楼大厦,见到干净平整的大街,还有各种以前熟悉的东西!在川藏线上能遇到这样的地方真的是好难得啊~
真心不想走了那就明天休整一天吧~

远眺南咖巴瓦峰,可惜没露全

DAY.19

林芝休整 早上睡了个难得的懒觉!今天除了洗了衣服,调试了车子,就没有任何事情了!人静下来了,想的也多了,川藏线还有三天就骑完了,后面的路基本上不会因为天灾再出现任何变故了!基本上一切都可以确定了!我想了五年的川藏线,这么快就要结束了!心中突然有了些许的不舍~
非常感谢今天的休整,我会更加珍惜后面仅剩的三天川藏线!

DAY.20

林芝工布江达 骑行130公里 路况还算不错,起伏路,坡也不是很陡,风景依旧!不过感觉已经审美疲劳了今天一路上尼洋河在我们身边静静流淌,清澈碧绿的河水,就像一根翡翠丝带缠绕在公路旁!非常的漂亮~
路上路过了秀巴千年古堡,可是赶时间,就没有再转!下次再来一定要看秋天的尼洋河,去感受飞花碎玉般的尼洋河,去感受河中沙滩上金黄的秋叶随风飘落时的灵动~
还有两天,加油!!!

林拉公路修的真好,唉,我们也只能看看了!真想上去骑!

碧玉般的尼洋河

DAY.21

工布江达—松多 骑行103公里 风景真的是已经麻木了,所以就没有再拍照!不过路过了一处两江交汇的地方,一边碧绿,一边浑浊,界限分明,感觉很漂亮,很奇特~
明天就是川藏线的最后一天了,也是单日骑行里程最长的一天(180公里)还要翻越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山,米拉山(海拔5018),也会到达最后的目的地,拉萨,布达拉宫~
可我现在的感情好复杂,我希望明天快点到来,我希望明天永远不要到来!

DAY.22

拉萨啦!!!!!

川藏最高峰!米拉山顶~

朝圣拉萨

在拉萨的时光过的好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今天中午大家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午饭!回首共同经历的川藏线,从成都拉萨,一路上的风风雨雨我们一起经历,一路上的开心失落我们共同体验!或许经过岁月的沉淀之后,我们会更加珍惜我们的这段回忆,我们之间难得的缘分!祝你们回家的旅途一路顺利~
拉萨的这几天,朝圣,虔诚,神圣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在布达拉宫,亲自站在以前只在书中读到过的那些地方,心中的激动真的是难以言表!站在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经生活的宫殿噶当基里,凝望着他曾经穿过的僧袍,想象着他曾经在这里生活的样子,突然感觉我离他好近,但又觉得我离他又是那么的远,真的是物是人非,世事无常!看到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还有各种佛像,以及听到在角落里喇嘛虔诚的诵经声,那种直击灵魂的震撼使我几次全身发抖,发麻!这就是布宫强大宗教气场与个人灵魂弱小之间的碰撞!人生的经历我觉得可以算是修行吧!为的是让自己的气场变得更加强大!第二次有同样的感觉就是今天在大昭寺!在进大昭寺前,我一个人在八廓街上闲逛,看到了一个个信徒三步一叩首的沿着朝圣的路在行进着!太阳很晒,石板路非常的烫,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朝圣的脚步!看着他们风尘仆仆,蓬头垢面的样子,我真的很难理解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最多的是坚持,是纯净!但当我从大昭寺里面出来后,我对他们有了更多的理解!是信仰,是从内心而发的虔诚!进入了大昭寺,一尊尊佛像使人肃然起敬,忘却了所有杂念!强巴佛,药师佛,宗喀巴大师,莲花生大师,观世音菩萨等等,还有最有名的,也是所有朝圣者不远万里一路磕头而来只为一睹他尊容的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像,是释迦摩尼在世时按照他的模样塑造的,经过他开光的!也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藏嫁给藏王松赞干布时带来的嫁妆,松赞干布为了这尊佛像而建造了大昭寺!今天也很幸运,也算缘分吧,见到了这尊佛像的金身!这对于朝圣者来说这可以说是无上的荣耀啊!同样,身处其中,也感受到了直击灵魂的震撼!出来后,看到朝拜的藏民,甚至是小孩子,感到的是悲悯,是涅槃!我佩服他们~
昨天去了纳木错,用10个小时的车程换来一个半小时的参观,但依旧觉得不虚此行!西藏的圣湖,到了那里想起了去年去的内蒙古的哈素海,不过比哈素海更显大气,更具灵性!蓝天倒映在湖水中,使得整个湖都变成了蓝色!
至于美食,昨天奢侈了一把,去了拉萨很有名的餐厅—玛吉阿米,那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土黄色3层小楼,就在八廓街上,当年仓央嘉措就是在这里与他的情人玛吉阿米幽会,并且写下了那首著名的情诗
‘’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今天逛完了大昭寺,一个人来到了拉萨历史最久,最有名的甜茶馆光明港琼甜茶馆,里面很乱,人很多,环境也不是很好,但在拉萨人的心目中这里是最能体验拉萨市井的感觉,互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喝着7毛钱一杯的甜茶,互相谈天谈地!或许这才最能体会拉萨的独特魅力吧!我坐在一个角落里,喝着因为无知而点的一大壶甜茶,和身边的藏民聊天!我非常欣赏他们的心态!或许因为佛教的影响,即使他们不信佛,但佛教的思想已经深深地刻在了他们的骨子里!他们推崇众生平等,乐观豁达,没有现在人们的浮躁,功利,有的是一颗平淡无华,看淡世事的初心!最后今晚去了网评很棒的一家藏餐厅,阿罗仓餐厅,初次尝到藏餐,还算能接受!尝到了自家酿的青稞酒,确实比罐装的好喝的多!最主要的是消费并不是很高!真的感谢网友的良心推荐~
明天就要和拉萨说再见了!留了些遗憾,拉萨三大寺,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还有罗布林卡,羊湖没有去!或许是我与拉萨的缘分还没有尽!未来我还会回到拉萨!还会回到我曾经魂牵梦绕的那些地方!
拉萨,后会有期!

刚骑完川藏线的车子......

擦了2个多小时以后

川青藏公路纪念碑!两条公路在此汇合!

八廓街

朝拜的人们!

光明港琼的甜茶!那一天我是喝够了

原汁原味拉萨市井的感觉!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在一起聊得很嗨啊~

现酿的青稞酒~

青海,青海~

拉萨西宁做了一天的火车!感觉青藏铁路真的修的不易啊!全程基本上都在海拔4000以上!可以说是一项奇迹了!到了西宁,转了转青海湖,塔尔寺!因为在火车上吃了两顿泡面(PS.在拉萨买泡面本来是想在火车上吃的,可是上了火车才发现因为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开水也就60到70度,于是就将就着把面泡了,觉得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可是到了西宁,吃完午饭后逛塔尔寺,感觉胃口不大舒服,最后实在忍不住找了个垃圾桶就吐了,还是在宗喀巴大师出生的那个大殿前......)因为这一路风景真是见够了,所以青海湖在我看来已经没有以前想象的那样美丽了!不过青海湖的广阔倒真的是令我很吃惊!太大啦,完全可以被当成海来看!由于胃口一直没缓过来,所以在青海湖和在塔尔寺照的照片都显得很憔悴!最后,回家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看病......唉,川藏线都过来了,最后在阴沟里翻船了

回家途中路过宁夏贺兰山

最后,再来一张照片,这估计是我最瘦的时候了吧!

THE END 谢谢大家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1-13 14:25

引用 zhangwj 发表于 2017-01-13 14:25:03 的回复:

回复zhangwj:嘻嘻,西藏去一次是不够的!

2017-01-14 10:0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1-16 13:54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7-01-16 13:54:40 的回复:

回复白云与天使:谢谢夸奖啦!不是照的好,真的是景太美啦!

2017-01-17 20:04

http://www.mafengwo.cn/i/6685871.html     小女的318    求点赞求支持

2017-02-25 10:38

引用 凳凳5454 发表于 2017-02-25 10:38:09 的回复:

回复凳凳5454:已赞!你的游记也很棒啊~

2017-03-02 17:41

5个勇士,看到上面的回复,引用下
西藏,去一次是不够的

2017-07-20 23:40

引用 bingo842 发表于 2017-07-20 23:40:46 的回复:

5个勇士,看到上面的回复,引用下
西藏,去一次是不够的

回复bingo842:😊

2017-07-29 14:06

15年去的,表示好多地方看到照片依旧好熟悉。唯一不一样的是,那时候没有那么多隧道,那时候正好看到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的隧道觉得估计之后都不用翻山了,但是也会少了很多挑战。现在对于那些山还历历在目。通麦大桥那时候还是走的中间那个钢板桥,新修的桥没通。通麦排龙天险吃灰和走得我想哭。如今的318真的大不如前了。

2017-08-18 16:42

引用 Insist! 发表于 2017-08-18 16:42:30 的回复:

回复Insist!:是啊!318越来越好走也越来越商业化了……不过,这样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去感受318的美景了,其实是一件好事!如果希望探索更美的风景,还是走一趟新藏线吧😏

2017-08-18 17:27

引用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7-08-18 17:27:13 的回复:

回复上善若水:对头,新藏线。都说西藏以西最西藏。可以去阿里看看····

2017-08-18 17:36

引用 Insist! 发表于 2017-08-18 17:36:52 的回复:

对头,新藏线。都说西藏以西最西藏。可以去阿里看看····

回复Insist!:哈哈,那边的美景还有很多!等待着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