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森林公园、天门山景区自助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均费用/2000RMB

终于耐下心来,磨出一篇游记,此次出行,耗时2周(也是厚着脸皮拖出来的假期),8.27从天津出发,9.10回归天津,因为穷酸书生一枚,故游记基调偏于穷游。上班的喷友们,可随时根据经济状况调整作战方案。其实,出行之前有做攻略,无奈丢在学校,所以整个旅程基本上是说走就走的状态,没有特别提前预约旅馆,也没有特意规划路线,我先从张家界这边说起。
      张家界属于湖南省的一个地级市,市区不是很大,火车站和汽车站相聚都不是很远,下了火车往前之行就是汽车站,需要注意票贩子很多,大家只要遵循不贪小便宜就不会上当。张家界值得一去的景点其实很多,比如张家界森林公园,天门山景区,张家界大峡谷(就是网上传的风风扬扬的大玻璃桥),宝峰湖等,各个景点都是各自独立分开的,需要分别买票。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景区是必去景点,其他大家根据自己时间做决定就可。我和小伙伴此次出行也是选择的森林公园和天门山两个景点,本来去之前是奔着大玻璃桥,到了才发现根本买不到票,即使在网上付款完毕,也出不来票,太火(因为去的时候刚开放几天,每天限票8000张,7000张旅行团,1000张散客票)!后来在旅行中碰到去过的小伙伴反应不是很好,故潇洒的放弃之。
     好了,从森林公园走起,森林公园很大,时间充足的话,建议游玩3天,景区的山上住宿非常方便,价格也非常亲民,唯一遗憾就是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也还算干净,凑凑合合的标间,价格在60-120元不等。森林公园主要包括三大景点: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注意与天门山不要混淆,天子山属于森林公园,天门山是另一个独立景点,后面会有介绍)。我们在森林公园一共玩了3天,第一天袁家界,第二天杨家界,第三天天子山。下面分别介绍。
    第一天:袁家界,从森林公园门票站门口进——途径大氧吧广场——沿着金鞭溪上行至千里相会——攀爬乱窜坡——至袁家界主要风景区(迷魂台、阿凡达悬浮山、天下第一桥等)。
    森林公园门票大概265,学生票半价(24周岁以下的大学生,超过24周岁,以及所有苦逼的研究生学生证都不管用),买票后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景区,面前一片开阔地就是大氧吧广场(人不多的话,尽情深呼吸吧),左手边是黄石寨(我们的行程比较迷瞪,竟然给丢掉了,各位盆友,可以先从黄石寨走,下来之后到达大氧吧广场之后再去金鞭溪),前行右手边是金鞭溪(西游记花果山拍摄地),和小伙伴先游了金鞭溪(你会看到很多尖嘴猴腮的大师兄),溪水很干净,沿着一直溪水边一直前行,途径N多小景点(可以中途蹭导游),到达千里相会,在这里,你会看见岔路口,沿溪边直行,就是水绕四门和十里画廊,我们没有继续前行,选择从上面的路前行,攀爬乱窜坡,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会到达袁家界,这个时候,人流量会比较多,随着人流走,先到达后花园,相距不远就是迷魂台,阿凡达悬浮山(有图),以及天下第一桥。
       走走停停,拍拍照片,天色就晚了,山头拉客的拖非常多,我们一不留神就被诱哄走了,晚上落宿于杨家界景区的一户农家乐,具体名字真给忘了,只记得住宿地点就在杨家界景区停车场附近,住宿后面有一家超市,价格非常亲民,所以大可不必背恁多零食。景区内公交车很多,每个景点都有,最晚应该是6点,所以请在之前做好决定在哪里落宿。
      第二天,杨家界: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金鸡报晓,天然长城。(主要景点是乌龙寨和天波府,我们比较不巧,去的时候正在翻修,没有看到)
      旅行,重在心情。我们第二天睡了个自然醒,直到10来点才磨磨蹭蹭出发。吃过半早不早的午饭,从杨家界的停车场出发先去了一步登天,这边有一段路很偏僻,没有石阶,都是土路,走过一段之后才会看到正儿八经的石阶路,友友不要害怕,去一步登天的必经之路。一步登天那边景色很好,视野开阔,可选择拍一些漂亮照片。我们浪荡的时间比较长,下来之后前行,就是空中走廊,绕过空中走廊,后面还有很多小景点,不再一一叙述。这段路途我们走的回头路,原路返回补给能量之后出发去天然长城,金鸡报晓等景点。其实杨家界最主要的景点就是乌龙寨和天波府,我们不凑巧,翻修不让进,只能放弃。带所有景点晃荡一遍,就又到了找地方住的时间,这次坐大巴车去了丁香榕,那边住宿比较集中,其中八戒旅馆在攻略中提及非常多,但我们去的时候只剩4人床位,所以没有住宿,对面的米兰也没有了,故沿着主路前行,去了右手边最里面的一家客栈——花千谷客栈,120一晚,标间,包晚餐和早餐。丁香榕这边是去看日出的好地方,所以每家客栈都会问需不需要包车。具体第三天再说。住宿办好之后,大家就可以在丁香榕随便晃荡晃荡,洗漱休息唠嗑了。
     第三天:天子山,老屋场看日出,顺路看空中田园,神兵聚会,一步难行,神鸡啄食,仙人桥,天子座,坐大巴车到贺龙公园,到达张家界最佳观景点天子山,然后顺山而下,步行下山(也可选择索道)到十里画廊以及水绕四门,最后从武陵源风景区门口出景区。
       其实我们行程安排比较随性,基本上是累——闲——累的节奏。第三天我们走路比较多,小伙伴的鞋子还在半路坏掉了,所以出行么,装备一定要硬!因为晚上落宿花千谷,客栈老板很好,晚餐一荤一素一汤一米饭,都管饱,还送了手绘地图,见图片,耐心讲解旅程安排,联系包车,只要有什么不懂得,随时问老板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凌晨4点多我们起床,然后包车去了老屋场(包车每人40,基本不讲价,路途较远,还是建议包车而行),主要为了看日出(一定选好天气,我们就是没有看天气预报,才导致冷风中颤抖,还没看到日出,记得稍微穿厚一些,带个小毛衫就可以);还有一个观景台是大观台,也是看日出的地方,但是地方比较小。我们选择去的老屋场,老屋场属于未开发景点,附近还有空中田园,神兵聚会,百龙天梯,都可以在这边看到。包车的话,车主会带着一路走,完全不必担心找不到路。再所有景点看完之后,回客栈吃早饭,也就刚8点多一些,所以你看,早起还是能干很多事情的。之后步行去了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天子座等景点,这里多嘴一句,几个景点相距比较远,做好累个半死的心理准备。待走完之后,在三岔口等大巴车前行去天子山,贺龙公园等景点。然后开启逛,照,吃,休模式。待到天色近晚,步行下山,不要被大家说的害怕,什么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下山,我跟小伙伴背着大背包徒步也就用了1个小时。下山之后就是十里画廊,这里有十里画廊小火车,要是累了,可选择小火车逛中途景色,还可以坚持的话继续步行,我跟小伙伴属于爱好徒步的一类,故步行沿着小火车路线看了什么采药老人、夫妻抱子(反正就是几块大石头,你看着像什么就是什么景点),最后到达水绕四门,捡了几颗酸枣吃,之后坐大巴车从武陵源门口出了景区。
        补充一下,出了景区之后,需要坐一趟公交车(1元)到达汽车站(10元),再从汽车站坐车会市内,以便去天门山景区。到达市里已经晚了,我们就住在了火车站附近,这边有很多快捷酒店和农家旅社,大家随意住,然后可以在市区美美的吃一顿,这里不推荐三下锅,哎,三下锅就是鸡爪啊什么的变相火锅,如果有想吃的,可以去胡师傅,市区除了胡师傅还有很多家,大家随意,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买特产,非常多的特产店,什么葛根粉啊,杜仲茶啊,金鞭溪鱼啊,农家腊肉啊等等,买了记得邮寄回去就好,以便轻装出行。附近也有快递,还是比较方便的,快递找不到的话,直接打总公司电话,会给安排的。
      第四天:天门山(这个景区还不错)
      天门山门票大概在245左右,同样坑爹的不能用学生票。这个景区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清晨乘索道上山,索道很长,上下落差也很大,需要半个多小时左右到达山顶。山顶温度还是很低的,切记勿穿裙子!天门山景色很好,视野很开阔,一进大厅会有路线,各位蹭导游,跟着导游一路游行没问题。我们先走的西区后又取得东区,时间完全来得及,可慢慢赏景游行。从西线走到东线,继而到半山腰,回程坐豪华穿山电梯,粉漂亮。半山腰,也就是天门山著名景点,天门洞就在那里,各位带好单反,可一顿狂照!时间充足的各位小资,可在亭子去喝杯咖啡淡茶,慢慢赏景,待到想走时候直接乘坐大巴车回程即可。说明,大巴车下山也是很有意思的,记不大清多少道拐,氮素,几乎都是盘山路,弯弯绕绕,绝对过瘾!
第五天:凤凰古城
返回市内休息一晚,第二天坐火车奔向凤凰古城,路线张家界火车站——吉首——大巴车至凤凰古城(古城内上洗手间都是要收费的,各位看官可提前订好住宿,最好临江,景色会很好看)
     到了凤凰古城,失望还是有一些的,沱江确实也是够陀的,污染比较严重。由于提前定好了住宿,到了古城就一路奔向住宿地点,捎带休息,开始了在古城的闲逛时光。古城逛街,讲究一个慢字,可以买纪念品。买了一个粉粉水杯和花花披肩,外带2个手秀小包包,自我感觉还不错,东西不贵,可以稍微化价钱。值得推荐的话,就是鱼疗馆了,走久了会累,切记不要早中心地带鱼疗,价钱会翻翻儿。一般15块就可以随意体验,完全不限时间。夜幕降临的时候,江边会有众多阿婆照相,其实也不贵,大概也就5/8块左右一张,可以穿土家族的衣服照个几张留作纪念诺。剩下的时间,就是逛逛小街小巷,尝尝小吃。时间间隔比较久,现在都忘记了吃过神马了。晚上的酒吧很多,一水的热闹,民谣,劲舞,根据个人爱好自行选择,只需要最便宜一瓶酒,就可享受到闭店,酒水大概30-60左右,最便宜的,如果认识导游有优惠券,也就15左右哒凤凰到12点之后仍然会比较热闹,我们选择了回店休息,以便第二天继续玩耍。第二天行程就简单多了,基本上就是去核心景区看看(熊希龄故居、沈老爷子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万寿宫、主题博物馆等等),有历史文化情结的文艺青年可选择,无感者绕行。因为没有进去看,中午就乘火车到贵州同仁转战到四川成都的火车,坐火车是件麻烦事,所以选择夜车卧铺休息。建议各位可顺路去重庆撒,重庆成都有高铁,也就2个小时,很快哒。
第五天:完全耗在了路上
就在贵州铜仁,去吃了当地小吃,修了破掉的眼镜,转了当地特色,下午的火车,第二天清晨到成都铜仁东西很便宜,大家可以多买些吃食在路上享用。
第六天:
成都四川大学——锦里古街——宽窄巷子
清晨到达成都市区,定了如家,就在市中心还是比较方便的。稍作休整便和小伙伴去了我们的华西医院和心心念念的四川大学,逛了图书馆,校园,医院,看了球赛,吃了大餐,一天行程也就接近了尾声。带夜幕降临,回到市区去了锦里古街,吃的真的很多,很诱人,这个时候,请放开怀抱,吃!继锦里古街之后游览了宽窄巷子,也是一条小吃街文化,两个地方都有表演,大家也是随意选择,在此不述。
第七天
成都确实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所以第二天便继续接着逛了一整天,SO,华西医院——春熙路——大慈寺——酒吧街——兰桂坊——无早书店
   成都文化开放,游玩地方也比较多。春熙路是一条商业街,女性朋友们的购物天堂,驻足在这里就耗费了我们半天的时间,因为早上睡了懒觉。从春熙路之后去太古里,稍高档的购物地带,太古里有大慈寺,当年现实中的唐玄奘出家的地方。出了大慈寺,吃了下午茶点,基本上就夜幕降临了。于是沿着兰桂坊酒吧街,听了民谣小曲,逛了无早书店,买了第二天去往九寨沟的长途大巴车票,休息。
第八天:一直在路上
成都市区到九寨沟需要坐车坐一整天,早上八点到晚上6点,整整一天耗在车上。别担心,到每个过路点都会停车,而且路途中的风景也非常漂亮,空气也非常清新,带好足够的零食,好好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就好。住宿地点选择了青年旅社,离着景区很近,因为天色一晚,坐车很累,晚上看了篝火表演就回去休息了。
第九天:九寨沟
清晨一定起早,去景点买票,研究生学生证也是可以用的,打折后200多?具体忘记了,全票大概也就在300多左右,九寨沟的景色完全值得。景区很大,所以进入景区都是乘坐观光车,九寨沟呈Y字形状,做观光车时候会告诉你游览那一边,建议先去左边五彩池,因为早上日光非常好,景色很漂亮,而且景点不多,差不多2个小时能逛完,之后乘坐大巴车到右侧原始森林这边,这边景色很多,从原始森林一路向下,大家就尽情欣赏美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12 18:2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16 13:54

引用 leenan 发表于 2017-01-16 13:54:42 的回复:

回复leenan:期待你的旅行攻略

2017-02-06 13:23

引用 orangegirl 发表于 2017-01-12 18:26:5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