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上海-大众拔草+小众探店

浅微夏kkk (太原) LV.3
2017-01-11 21:05 245/4

刚刚结束的西安旅行和即将开始的深圳行间隔了十几天的时间,没有刻意去找同行的人,也想把首次独自旅行当作圣诞礼物。想要自己旅行的想法持续了五秒钟,就订了机票和住宿的地方,斩钉截铁地交完钱之后立刻就后悔了。这种后悔在临行前的准备中逐步加深,一边质疑自己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一边看遍了两三个APP上的上海攻略和一些小众的探店清单。

听说巨蟹座就是这样,做决定前意气风发,紧要关头的时候又后悔得要死,但是还是要硬着头皮上的那种。

对于这次旅行的定位不是观光,而是体验未知,体验如何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落脚和生活,也想给自己一个能够记得起来的圣诞节。

下飞机之后到取行李的地方走了很久,在地铁站购买了三日联票,坐2号线东部沿线换乘2号线再换乘1号线。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不过可能很少有专程去体验陌生的,大多是真正要去这个城市落脚的人。所以在从浦东机场到市区的地铁上,大家背着书包,拎着行李,即使没有座位,也感到饥饿,还是能看到,无论是来旅游,还是来生存的人,眼睛里的光亮和希望。

预定了苏荷国际青年旅社,在苏州河的旁边,从新闸路地铁口出来沿着苏州河走10分钟,就到了。只是从大门口通往前台的巷子狭窄幽深而且黑暗。

地铁大约坐了两个小时,办理入住之后是下午4:30。一定是太过饥饿,在地铁站总能听到广播里说”请下站旅客通过闸机验票”,满脑子都是“炸鸡”。当天是冬至,按照原计划去吃弄堂里小馄饨,沿着威海路走100多米,在威海别墅的斜对面,没有招牌,但是在攻略里非常出名。坐下以后就会有热气腾腾的馄饨端上来,店家也很热情。也有很多看攻略来的人,进门就说,老板,来一份你们家的网红馄饨和网红猪排。老板笑嘻嘻的说,好嘞。

往地铁口走的路上路过民兴中学,天生的食物敏感度,即使牌子被放学的学生们挡着,也还是过马路去看,拔草网红奶茶一点点。

第二天早晨在青旅吃早餐,面包片,烤土豆和花椰菜,也有很多独自出门旅行的人,安静的吃饭之后自己清洗盘子。

陆家嘴

从走路的速度大致可以区分游客和上班的人,旅游淡季,所有人都比我走得快很多。去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三个讲解员和我在一个电梯里,即使只有一个游客,也要按照规定讲解,不过他们讲着讲着就笑起来,说“You’re the first”。我是今天的第一个游客。在空中邮局寄一些明信片,工作人员很安静,等我写好以后贴邮票。当我拿出兔子拍照的时候,她突然活跃起来,说,我有一个和你这个一模一样的小兔子,不过颜色不一样,我也非常喜欢。

我觉得,不管在哪里,都能遇到/找到和你相似的人。

南京东路

外滩美术馆。
有6层,2-5层是展览区,展品不局限于绘画。地上散落的甘草糖、从5楼垂下来的一串长灯泡、两面镜子,都是“无题”的部分篇章。

小杨生煎在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厦三层,等大虾生煎和小杨生煎出锅。

拔草钟记好味的奥利奥温拿(福州路673号华鑫海欣大厦对面),冰淇淋奶砖两边是博饼,很惊艳。从南京东路去找钟记好味的时候会路过真味姿饭团,应该还会路过红宝石的奶油小方。

福州路去找网红咖啡店,路过上海书城,前边是非常喜欢的文具店(百新文具店),有专门的手帐圈。觉得遇到的店和遇到的人一样,都是命中注定。

找到Begonia咖啡店(黄浦区福州路446号),干净的白色格调,选了二楼靠窗边的位置短暂休息,一如既往点拿铁。拿铁和店面一样,也非常干净,拉花很利落又很温暖。

坐公交车去人民广场,下车以后路过上海大剧院,找到人民公园,从7号门进去,在上海当代艺术馆看展览“山水间”(黄浦区南京西路231号人民公园7号门(近黄陂北路)

展览很喜欢。不同的艺术家用不同的方式和材料去展示自己理解的“山水间”这个主题。有一组作品,都是用丝绸和绢,羽毛制作,作者的解释很喜欢。“那些轻盈的事物,比如生活”,作者是潘曦。

有一组山水水墨画,由层叠的房屋组成,最下层是上海旧时的建筑,老旧的门牌号码还有正在拆迁的挖掘机,之后不断有新的高楼叠加上来。又难过,又不可避免。

觉得在艺术馆里,认真看展的人,比展更美好。

坐公交车去云南路吃饭,鲜得来排骨年糕,B套餐,2块排骨+2个年糕+面筋百叶单档,给满分。

去找阿姨奶茶。沿着云南路一直走,发现小绍兴白斩鸡,大壶春和沈大成,还有阿宝猪排(云南南路95号),三家挨在一起。

第三天,和在青旅认识的伙伴结伴,去淮海中路的Line,在马当路上拔草澳门黄茶的咖啡撞奶和Original coffee(马当路291号-1复兴中路,新天地时尚对面靠近自忠路),橘皮拿铁非常惊艳。

去大悦城看摩天轮。在大悦城对面的天桥上可以看到完整的摩天轮。

之后去豫园

晚上路过黄陂南路,去K11拔草Nicolson’s,不同种类的牛排摆放在干净的橱窗里,选好以后马上制作,配以薯条或者沙拉

第四天 平安夜

早餐拔草蒲石小点(长乐路339弄18号)综合锅贴:脆糯资饭糕,鲜虾锅贴,鲜肉锅贴,蔬菜锅贴,蔬菜卷,点了咸豆浆。

斜对面就是刘长胜故居,免费参观,里面有一些学生志愿者在讲解。出门的时候看到门口的留言本,被感动。

从K11广场外的扶梯直接进入B1,正好看到室内音乐会和环保演说,很幸运。看了Vivienne Westwood的展。

圣诞节

去田子坊,在泰康路拔草南洋茶铺。从田子坊出来看到网红兔斯基餐厅,对面是琉璃博物馆,连卫生间的设计都是获奖作品。

坐地铁去淮海中路思南路,参观孙中山故居,思南公馆,路过阿娘面,据说是上海最好吃的面,价格也不高,但是人很多(思南路36号,近南昌陕西南路站4口)。

骑了OFO单车和摩拜单车。

骑车去马当路,自忠路,看新世界的圣诞集市,拔草阿叔熬奶茶。在昨天路过的餐馆吃饭,大牌小档,老上海菜,标语是从早餐到晚餐,一天尝遍上海菜。非常好吃。

武康路。
路过参观巴金故居。
这一路,意外看了一些名人故居,这些老房子,因为他们的居住,都显得有生命力和有灵气。

很喜欢武康路,人很少,建筑也都是喜欢的风格。

拔草Wiyf网红冰淇淋(11点开卖),整条路很空,但是这家店排了很久的队,后面一家大概来自香港,在讲英文,偶尔说一些中文。小孩子一直在问“为什么冬天也要吃ice cream”,爸爸开玩笑说,那一会儿大家吃你不用吃咯。孩子说“no, no, no, I'm just asking”。

Farine就在Wiyf前面,基本上大家都是吃完冰淇淋过来,香蕉巧克力挞非常好吃,是很精致的法式面包店。

下午去乌鲁木齐中路拔草:
Lynn花店

WAKE WAKE(乌鲁木齐中路361号)
Little Catch(乌鲁木齐中路247号)波奇饭是新鲜的海鲜拌饭,非常好吃。

Grace Story(乌鲁木齐中路255弄7号)
My Butchery买到一只烤鸡腿。旁边就是And Coffee

AND COFFEE(乌鲁木齐中路315号)
兔窝(沙拉轻食)(安福路147号)
Bowld(安福路255号)
月球咖啡(安福路275弄9-B)

关于网红店,想到 飞机的坏品味 说 旅行本身就是一种趋同。在有限的时间里去被推荐的地方吃种草很久的食物,合理安排时间,也有空间去满足一时兴起的想法。

觉得很多时候人的恐惧都来源于未知和陌生。比如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不知道路要怎么走,不知道点什么餐最好吃。不过都会从未知变成熟悉,人也会从陌生人变成朋友,遇到的人和事都是难得的经历,都有着极大的缘分。

像【出走】一样的独自旅行,一定是有什么东西改变了,但是我说不清楚,就好像,我知道 我们一定会 在一起 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一样。

【END】
2017.1.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1-12 18:26

引用 gary马 发表于 2017-01-12 18:26:55 的回复:

回复gary马:谢谢🤗

2017-01-12 18:2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1-16 17:53

引用 cartercss 发表于 2017-01-16 17:53: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