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宝石 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12-16

引子

没能跟上大部队,只好自己出发了,途牛报团,跟着专做斯里兰卡旅游的“思迈时光”出发,理论上是七晚九天,但首都机场出发时就已经是凌晨1点了,所以应该是七晚八天。
在淘宝上租的小漫WIFI,一路跟着我还挺好用的。
这个时间是兰卡的雨季,但因为当地是海洋性气候,很少有阴雨绵绵的时候,基本上是雷阵雨,没有影响我们的旅游心情。
简单写一下我们的行程:
D1 大象孤儿院 住:锡吉里耶The Paradise Resort & Spa
D2 哈博拉纳乡村游(牛车,手划船,访岛民) 阿努拉德普勒 丹布勒石窟寺 住:锡吉里耶The Paradise Resort & Spa
D3 狮子岩 香料园 康提皇家植物园 康提湖 佛牙寺 住:康提Thilanka Kandy Hotel
D4 茶场 粉红邮局 拉瓦纳(Rawana)瀑布 住:蒂瑟默哈拉默Chandrika Hotel
D5 雅拉国家公园 南部海滨 住:本托塔Cinnamon Bey
D6 自费一日游 马渡湖红树林 高跷渔夫 加勒古堡 住:本托塔Cinnamon Bey
D7 海边火车 科伦坡游 住:科伦坡OZO Colombo
D8 返京

D1 大象孤儿院

北京科伦坡七个小时的飞机航程,由于当地与北京有2,.5个小时的时差,当地时间五点钟左右到达科伦坡,一辆国产的,使用不到一年的金龙大巴来接我们(据说是思迈时光专有的),座位之间的距离比较宽,车上每个座位上都有两个USB接口,由于这辆车将陪伴我们八天的旅程,因此我们在兰卡的全部行程都不用担心手机和WiFi没电。
早上在尼甘布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用了早餐,随后就向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进发,当地只有两条高速公路,位于南部和西部的沿海边,其它地方的公路仅相当于我们的乡村公路,当地的经济不太发达,相当于我们七八十年代水平,但老百姓看起来都很朴实。(没有被咱们的人带坏!)

清晨,科伦坡鸟瞰

接我们的地接送我们的鸡蛋花以及大巴车上的USB端口

尼甘布用早餐的酒店外的海滩随拍

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在斯里兰卡盖克拉镇西北部的品纳维拉建造了一所“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建院30年来,由于人类活动范围日益扩大,对野象的生存已构成严重威胁,入选孤儿院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都有资格住进孤儿院。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过着悠闲的生活,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有些还在这里生儿育女,准备颐养天年呢。目前收养的大象从最初7头到现在的近百头大象。

孤儿院里的大象有象牙的不多,这头大象是少数有牙的大象中的一个。

这头大象抢走了我们一位团友的纱巾,玩得正起劲,估计不准备还了!奉劝大家与大象合影时离它远一点,至少要有一根鼻子的距离。

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是大象们去河里洗澡的时间,时长两个小时。

到时候谁不肯回来,就高压水枪伺候了!

大象的粪便是当地很有名气的造纸原材料,常常作为国礼送给外宾。

当晚住的酒店需要着重说说 天堂SPA度假村(The Paradise Resort & SPA),这是我住过的最宽敞的房间了,复式联排别墅,楼上两张单人床,楼下一张双人大床,有一个浴盆在户外,卫生间大约八平米,有两个洗手盆。

这个地方由于靠近赤道,北极星已经处于地平线以下了

D2 哈博拉纳湖 阿努拉德普勒 石窟寺

所住房间的外景

在Habarana 湖附近的村庄体验乡村的牛车和双体小船,上岛品茶和品尝当地的食品。

典型的“绞杀现象”

当地特色的双体船

漫游在热带雨林中

上岛探访当地的居民

野生动物很多,且不惧人。

远处右边的山峰是狮子

乡村游结束后,我们向兰卡的中北部最古老的都城进发。

阿努拉达普拉是斯里兰卡古都和佛教圣地,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在首都科伦坡东北205公里处,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一直是僧伽罗王朝的都城,历史上曾繁盛一时。2000多年前,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子,印度高僧摩哂陀携佛经渡海到此,开创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历史,阿努拉普拉逐渐成了斯里兰卡最早的佛教圣地,后逐渐荒废,19世纪重新发现并整修,现成为佛教朝礼中心及游览胜地。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想去看圣地要求一律赤脚,当地人常年赤脚习惯了,可苦了我们这些旅游者。地面坑坑洼洼,我这细皮嫩肉的丫子不断经历考验。

城里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菩提树,拥有2600多年历史,是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20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来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带来了当初佛陀释迦牟尼静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根枝干,这根枝干被栽种于阿努拉德普勒,经过两千多年,他已然枝繁叶茂。而释迦牟尼成道的那棵菩提树,却已经枯死,据我们考证,今天在印度释迦牟尼成道之地菩提迦耶栽种的,其实是几百年前从斯里兰卡移栽的,应当就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的分枝!

最右边用木头支住的那个树枝就是当年带来的树枝。

络绎不绝的朝拜的人们

伯拉贞宫
这座气势宏伟的宫殿原来有9层,有供僧侣修行居住的900个房间。整座建筑的1600根石柱排成40个同心圆,石柱支撑着一个巨大的铜瓦圆顶,因此这座宫殿也被称为“铜宫”据传,当年这座建筑镶嵌着大量的金银宝石,宫殿底层雕有400头石象,象牙也用玉石镶嵌。但现在,伯拉贞宫只剩下基址和林立的石柱

鲁梵伐利塔
高近100米,塔建于公元前2世纪,为僧迦罗民族建筑风格的典范。是古都阿努拉达普拉最完整的佛教古迹。在硕大环形塔基上,五层塔身富于变化,和谐庄重。除葫芦形镀金塔顶外,通体洁白,故又称白佛塔,是世界上著名的佛教胜迹之一。

一百多头大象护卫着这座白色的大塔

悟空的后代是不是也是来朝圣的?

无畏山寺佛塔(abhayagiri stupa)
无畏山寺又叫阿帕亚吉里寺,位于阿努拉达普拉古城北部,他有四座主要的佛塔。公元前89年,瓦塔加玛尼国王击败泰米尔人入侵复位后。为报答他在14年的逃亡生涯内的恩人摩诃蒂裟长老的恩德,按照其誓言,拆毁了耆那教寺庙,在原址上修造了新寺。耆那教寺庙的长老吉里(GIRI)在瓦塔加玛尼逃亡时,曾对他高声讥笑。于是,国王特将自己名字中的Abhaya和讥讽他的Giri的名字合在一起,作为寺名,以示国王并非懦弱之徒,而是大无畏的国王,所以此寺被称为无畏山寺。

中国东晋高僧法显曾从无畏山寺收集了佛经梵本250余册,并著有《佛国记》一书,据记载公元5世纪无畏山寺有僧侣大约5000之众,是当时斯里兰卡最为重要的佛教寺庙之一。

库坦博库纳(双池塘)
在萨玛狄坐佛东部有一大一小两个游泳池样子的水池,这里曾是无畏山寺的僧侣洗澡沐浴的地方。据说,这个设计精巧的水池,水流从稍大一些池塘的野兽雕像嘴中流入,然后从池塘地下的管道流向小池塘,然后在通过排水系统排到周围水田中用于灌溉,设计十分巧妙。

丹布勒的金佛寺,日本资兴建,这形象与我们心中的释迦摩尼不大一样。

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最早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之一。    据说,早在两千多年以前,也就是公元一世纪末,南印度曾入侵锡兰古都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当时的国王为了躲避南印度的入侵逃到了丹布勒,躲到石窟中,并得到当地僧侣的庇护。几年后,国王夺回了王位,为了感恩,便将当年避难的石窟建成了佛寺,捐赠给了当地的僧侣。丹布勒石窟寺坐落在一座巨石山坡上,在一段长达160米的花岗岩层面,被人工凿出了五座石窟。最初只在三座石窟中修建了佛像,后来,又经过两任国王的扩建,成为了现在的五处。据说,丹布勒周围方圆几十里,曾经是僧侣们的聚居地,他们以冥想著称于世,而丹布勒石窟寺,对于斯里兰卡人来说,也是追忆往昔的好地方。

导游没有细说,我们对石窟里的人物也不大熟悉,反正是历史悠久。

第一窟又称天王窟,里面有一尊巨大的释迦摩尼涅槃卧像;第二窟是规模最大的,窟内除了有16尊站立佛像和40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 因此第二窟又称大王窟;第三窟称为大新寺,窟内的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体现了斯里兰卡17世纪的绘画艺术风格,尤其是石洞顶上的几何绘画,线条流畅。相比前三窟,第四窟,第五窟面积较小,但第五窟的巨型卧佛依旧声名远播,值得一看。

有奖竞猜,说说这是做什么用的?

这个池子过去是朝圣者们洗涤用的。

石窟寺在金佛寺的上面,金佛寺处于去石窟寺的必经之路上。

这是当地的公交车,车门实际上装不装都可以,反正是一个摆设。

回到酒店拍到远处的暮色!

D3 狮子岩 香料园 植物园 佛牙寺

班达拉奈克先生
斯里兰卡政治家,总理(1956~1959)。生于1899年1月8日,卒于1959年9月26日。牛津大学毕业。1925年取得律师资格。回国后投身政界。1931年选入新成立的国会。1947年为统一国民党领导人,任卫生和地方政府部部长。
1951年辞去政府职务并脱离统一国民党。1951年创立斯里兰卡自由党。1952年当选为众议院反对派领袖。4年后组成人民联合阵线,在选举中以压倒多数获胜。1956年4月12日就任总理。1959年9月25日被一个僧人开枪射中,次日逝世。

狮子岩,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这是保留下来的一段真正的古遗址

穿越这个石门,就要开始爬山了,说是山,其实并不高,二百来米而已。

沿着这个金属梯子要去看壁画,壁画表现了许多上身赤裸的美女,由于不允许拍照,就在此略过了。

承蒙祥子提供图片,在此表示感谢

年代长久,狮子岩的狮头已经不复存在,只剩狮子的两个前爪。

狮子岩的想象图,祥子提供

关于狮子岩的来历,有一段历史传说,斯里兰卡王朝的迦叶波一世国王,想把王位留给后妃所生的幼子莫加兰(Moggallana),但国王的大儿子卡西雅伯(Kashyapa)联合军队发动政变,杀掉了自己的父亲,公元477年卡西雅伯登基,莫加兰逃到印度。为了逃避弟弟莫加兰的报复,卡西雅伯选择离首都约70公里处的一片草原上,有一处狮子岩,决定把这个易守难攻的地方作为自己的王朝和宫殿。
    经过近4年建造,卡西雅伯将锡吉里耶狮子岩上建成了一座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空中宫殿,既是一个奢华的游乐场所,也是一个城堡要塞。狮子岩下面是国王的花园,据说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景观花园,花园分为三个不同,但又有联系的方式:水上花园,洞穴,巨石花园,露台花园。
    公元495年,卡西雅伯的弟弟莫加兰从印度反攻回国,他骑着巨大的战象率兵进攻,卡西雅伯采取迂回战术,但军队误以为已经战败开始了撤退,于是卡西雅伯军队溃败完全放弃了他。卡西雅伯一看大势已去,却高傲而不愿屈从,用匕首切断了自己的喉咙自杀,也有传说他是被毒死的。莫加兰战胜之后,锡吉里亚的宫殿被毁坏,当他返回过去的首都阿努拉德普勒Anuradapura,狮子岩就成了僧侣修行的寺庙。

这里已经是狮子的背部,宫殿在此。

“爱卿慢慢看着,朕先入寝了!”

形同眼镜蛇的巨石

这是大虾!

路边的小摊,金色的椰子价格不贵,合2.5元RMB一个。

香料园里的松鼠,萌萌的!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
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是来到康提这座圣城之后必去游览的景点之一。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有来自南美长的像龙虾大钳子的龙虾爪赫蕉,有花朵长的像布偶玩具人的兰花,有来自澳洲昆士兰州树龄近150年的高大贝壳杉,还有一棵树龄超过100年,展开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的巨型柳树。按照不同植物的特性,植物园设置了20多处主题植物展示区和景点,包括双椰树大道、香料园、兰花厅、竹林区、无花果属、药用植物区等,要真正看完走完整个园区没有一整天时间还真不够。

到达康提的皇家植物园,这是里面的兰花室的兰花

路上偶遇一对新人以及他们的家人

1957年,周恩来总理亲手中下的一棵树

猜猜这树上黑色的是什么?肯定不是果实。

由于海风的因素,这些树木长得有些奇特!

康提
建立于公元l4世纪,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被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环抱,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康提湖,一个人工湖
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的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

佛牙寺
始建于1595年,佛牙寺内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牙舍利,这也是康堤为何是世界佛教徒圣地的重要原因。佛牙寺位于康堤湖畔,如一朵漂浮在湖面的白莲花。

每年都有一次佛牙展示,这是绘画中显示的展示场面。

传说,公主把佛牙藏在了发髻里偷偷地带到了斯里兰卡

这是佛牙寺里的印度庙,可见这里的文化融合。

D4 茶场 粉红邮局 拉瓦纳瀑布

康提的清晨

去往茶场的路上

体验采茶

茶山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Nuwara Eliya Post Office)
 小镇的标志性建筑。这座英伦风格的建筑建于16世纪,当然作为邮局也只能是一百多年的历史,如今仍在营业。老式的桌椅、木质的邮筒,还有古朴厚重的铭牌都是岁月变迁的痕迹,古朴的邮局散发着历史的沉香。
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他不开门,只好外面参观了。

当地人的吃饭方式,与卫生无关,每份饭合2.5RMB,生活水平不算高。

拉瓦那瀑布
属于兰卡最大的瀑布,路边看看,顺便休息一下,瀑布旁边人很多,猴子也很多。

这个牌子标明瀑布周围的其它景点,时间关系,我们是不可能再去了。

D5 雅拉国家公园 南部海滨

清晨六点出发去往雅拉国家公园,想看动物只能早起。

雅拉国家公园
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距科伦坡300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始建于1938年,横跨南方省和乌沃省,占地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雅拉国家公园素以丰富的野生动物多样性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牛、孔雀、野猪、各种鸟类(包括候鸟)的天堂,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雅拉的另一可贵之处还在于其多样性的生态环境,这里有潮湿季风林、干燥季风林、半落叶林和热带旱生林,除了森林外,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珊瑚、沼泽和荒地。通常,不进入园区,在外面的公路上就能令人惊喜的看到孔雀、大象和猴子。最佳观赏时间在清晨或者傍晚。

借用祥子的图

雅拉公园面临印度

一条大型鳄鱼趴在水边

雅拉公园的西门

公路上,孔雀信步走着。

蒂瑟默哈拉默

蒂瑟默哈拉默大佛塔,据说夜晚十分好看!

入住的酒店外面海滩

D6 马渡湖红树林 高跷渔夫 加勒古堡

清晨,酒店外的海滩

今天一天是自由活动,我们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三地游
此地称作:马渡湖(Madu Ganga Lake)红树林
附近湿地是典型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可以乘船漫游。这里是观鸟的圣地,也有很多蜥蜴、鳄鱼、猴子、鸟和水生动物。过程中还能上一个小岛,参观当地一种香料的制作方法。红树林 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们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

岛上的少数民族展示如何剥肉桂皮

如何用树叶编织建筑材料

这一大群鱼儿可以帮你处理你脚上的老皮

不过这些鱼可不能帮你处理老皮,这是恐怖的食人鱼!

一团肉扔进去几秒钟的翻江倒海,瞬间就恢复平静了。

高跷钓鱼
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被谑称为“世界上最牛钓鱼方式”,也成为来到加勒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
       高跷钓鱼历史悠久,是斯里兰卡西南海岸边独特的人文景观。
       斯里兰卡高跷钓鱼人主要集中在西南海岸的浅海区。渔民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开鱼竿没有鱼饵就开始钓鱼了,所以不得不称奇。
不过现在他们并不需要去真正滴钓鱼,只需要表演给游客们看看就可以了,我们是可以亲自上高跷上去过把钓鱼的瘾。

看看我的战果还不错吧!

加勒城堡
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18世纪开始,加勒就已经初现其作为壁垒的雏形。14座堡垒使其城墙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吊桥保护了城市北端的堡垒。其它军事性的建筑物,诸如官邸住宅、军械库、火药库等,都是经由精心的设计,建立在城墙之内。港口附近还有商业性建筑物及储藏库,当初,荷兰人修建的住宅及其打磨的石墙、大门,美化了加勒城恬静而祥和的街道,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蜘蛛网一般的电线,是不是有些乱糟糟的?

伊斯兰风格的建筑,里面是婚姻登记处

灯塔,1938年建造

回到酒店时,太阳已经落山。

D7 海边火车 科伦坡游

清晨的海滩

一只小小的寄居蟹背着螺蛳壳拼命地爬着!

刚刚打捞回来的龙虾!

不知是什么树,开的花十分好看!

这天的安排比较松,十点钟出发去乘开往科伦坡火车,当然是不关门的那种。车上常常有卖艺人在讨钱。

火车的车速不快,常常有人跳上跳下。

独立广场,班达拉奈克先生的塑像。

印度

印度庙和旧印度庙毗邻而立,位于海街(Sea Street)中段,是献给战神的寺庙。寺庙入口都装饰着大量的印度教神像,其中位于中央出入口上方有六条青龙支撑着门楣。在这两个印度庙的旁边还有一间象神庙。
照片右边是正在建设的南亚第一高塔--科伦坡电视塔,由中国承建的。

小白宫,总统府

D8 返京

住的酒店叫 OZO 科伦坡,紧靠铁路也紧靠海边。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

酒店楼顶的泳池,可以眺望大海

结束

2017-01-12 13:17

2017-01-12 13:18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很棒的游记,跟游欣赏了!

2017-01-12 13:22

10顶!

2017-01-12 15:37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这个视角少有人拍的。

2017-01-12 16:07

也没拍到火车大海!

2017-01-12 16:08

大片總是🈶️你

2017-01-12 16:08

2017-01-12 16:09

斯里兰卡是个纯净美丽的国度!12顶!

大象的粪便作为国礼?太有特色了!

2017-01-12 16:11

13顶

2017-01-12 16:43

2017-01-12 16:44

2017-01-12 16:45

2017-01-12 16:46

真的很棒,真的很赞。

2017-01-12 16:56

2017-01-12 17:38

2017-01-12 17:43

2017-01-12 17:47

2017-01-12 19:13

你的游记捧
欢迎有空来点评我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61932.html

2017-01-12 19:37

奇迹!

2017-01-13 10:13

2017-01-13 10:14

难得一见的复原图!!!

2017-01-13 10:17

2017-01-13 15:15

好漂亮怎么修剪的呢

2017-01-13 18:10

图文并茂,介绍详细,学习了

2017-01-13 18:15

够辉煌

2017-01-13 19:44

2017-01-13 19:45

不错哟,这里我也是一直想去,总是没有成行。

2017-01-13 19:47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伴随悠悠“二胡”的拉扯,坐乘牛车享受异域风情安逸又巴适,烟弟紧握老友的双手问候好并义不容辞地支持与顶NO:37!

2017-01-13 20:32

——现在让烟弟来体会并感受下老友赞誉有佳的那颗心中宝石---斯里兰卡是什么样的哈!

2017-01-13 20:33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欣赏老友的帖子总是体会到:有一种融入感,无限美好的憧憬如潮水一样涌上心头并心中泛滥蔓延开来---我喜欢!

2017-01-13 20:36

——烟弟跟随您的精湛镜头更是感受到了“总是有你”先生诠释的:在每一缕不同的日光里选择不同的状态微笑与静寂的美好---高!

2017-01-13 20:38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您人与自然一副副和谐精美的画卷令烟弟目不暇接并高赞帖子寓意的---关爱家园、关爱自然、关爱地球---您是烟弟学习的榜样!

2017-01-13 20:40

——在这里您更可感受到:太阳每天总在改变自己的角度,试图以全新的面貌示人,跟随您的脚步漫步在这里,温馨浪漫、又惬意无比哈哈哈---因为情感三杯敬您!

2017-01-13 20:41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烟弟高举空杯,期待您的一饮而尽,不虚此行诚挚地感谢“问题有你”先生您旅途中美好时刻的即时分享,恭祝和预祝老友及家人---春节快乐并谢谢您的精彩-【印度洋的宝石 斯里兰卡】!

2017-01-13 20:42

——老友刚才俺最后一条回复中:。。。“问题有你”。。。系不小心五笔敲击错误望包涵并见谅哈是---“总是有你”!

2017-01-13 20:50

2017-01-13 20:52

2017-01-14 10:04

好大一条人鱼呀

2017-01-14 13:51

引用 总是有你 的图片:

原来是这样的,很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