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走过北方2000公里的白雪皑皑

2017-01-11 21:19 145/3
  • 出发时间/2016-01-30

引子

一直很喜欢一段话:我不相信当代科学,除非有一个人骑马一直朝前走,路过所有的草原、海、山、爱情、相遇、别离、城市和岁月,最终回到你身边,这样我才同意你地球可能是圆的。
        并不奢望会有人愿意为我去证明地球是圆的,只愿有机会向自己证明一次,走过山河草原,荒漠高原,城市星空,故土人潮,最终走向你。

前言

今年我的冬天, 是在室友们都换上动物睡衣的那天,想着要是能有个红泥小火炉,热个小酒配火锅该多好。此刻,屋外已经有了冬日肃穆的样子,躲在被窝的我想起了去年这会,我和陈姑娘开始商量去东北的行程。我怕冷,每年冬天都想着去暖和点的地方,要不就是在家宅到死,所以一开始要我去东北是拒绝的。陈姑娘说:怕冷的人只会越来越怕冷,你现在不去,老了就更不会去了。我想想也对,不能这么窝囊,一辈子不去北方看雪。以防临阵退缩,先买了机票,在最冷的时候去最冷的地方,这个事就此拍板钉钉了。

冬天去东北需要什么样的装备

我们一开始也犯愁,在南方虽然怕冷,但是基本在开了空调的室内活动,没有特别厚的御寒衣物,于是打开淘宝shopping。
       下面是我的shopping list:
外套:羽绒服,充绒量在300G以上可以御寒。
裤子:加厚带绒的运动裤就可以或者是里面穿一条带绒的打底裤,外面穿一条普通的裤子     也够。
鞋子:买了双带绒的运动鞋,配一双羊毛袜或者普通棉袜即可。
手套:一定要,我买了两双,一双是羊毛的,一双是皮的。在城市中拍照不戴手套还行,在长白山还有北极村那真是分分钟冻麻。
口罩:需要,建议买一次性的。口罩御寒其实不是很实用,像在长白上还有漠河,不管什么口罩都会因为呼气结冰,带着很不舒服,不如用围巾取暖 方便。但是北方尤其是北京还有哈尔滨空气质量不太好,一次性口罩倒是很有必要。
帽子:必备品,我买了两顶帽子,一个是普通的毛线帽子,一个是折耳帽。在东北户外不戴帽子会冻坏脑子的(严肃脸)。

行程安排

从宁波出发,第一站是沈阳,下火车吃了饭,连夜从沈阳坐火车去长白山,在长白山逗留两天,去哈尔滨玩几天,然后一路向北,黑龙江乌苏里江、北红村、北极村、漠河,一直到中国最北点,再从漠河坐火车回哈尔滨,飞北京北京住两天,最后坐火车回家。(共13天)
     大东北真的很大哇,这次为了赶行程(毕竟,没有在家过年有种愧疚,总想着早点回家)发现好几天都废在了路上。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一是放慢步伐,二是要去看雾凇。

Day 1:16年1月30日. 出发.

从宁波出发先到上海,春运火车票不好买,没有买到沈阳的火车票,买的是到丹东的票,提前在沈阳站下车。到了沈阳就有了南北差异,空气里都是煤炭燃烧的味道。

Day 2:1月31日. 长白山白河镇.

从沈阳站出发到白河站(在长白山下的一个小镇上).火车慢慢悠悠行驶在铁轨上,一觉醒来白雪茫茫,恍然间以为到了另一个世界。

长白山除了名声在外的好风景,还有三叔的盗墓笔记中写,张起灵被封印在长白山下10年,在2016年的8月8号重现人间。据说那天超多书迷前来朝圣,在我们下榻的宾馆还留着当时的签名留言和明信片。向老板买了剩下的明信片,作为长白山的礼物寄给了小伙伴们。

上午在宾馆休整,下午开始在白河闲逛。真的是小地方,居然找不到地方喝一杯热乎乎的奶茶。吉林延边,也是真的很靠近朝鲜韩国,有很多韩国料理或者朝鲜餐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冬天,整个村庄少有路人,美的干净又寂寥。

Day 3:2月1日. 冬天的长白山.

起早出发去长白山。从小镇出发去长白山,大约花了大半个小时(我们是委托宾馆老板帮忙叫的车,来回接送)。长白山门票是125,大巴车票85,加上前往主峰的越野车80,一共是290一个人。山脚下的脚套一定要租,真的很实用,不要以为自己穿的足够厚了,冬天的长白山真的超冷の。

下大巴,上越野,走盘山公路,终于到了长白山顶。第一感觉是冷,跟陈姑娘说话,口罩上马上浮一层薄冰。但是风景真的美,言语比较匮乏,自己看图。遇见好几组韩国游客,站在天池旁,高唱汉拿山之歌,也是很可爱。

不得不说,其实冬天上长白山的人也是很多。

当天晚上我们出发去哈尔滨。在前往安图的路上还看到了久违的漫天繁星,那星空完全不输给我在西藏看到的。
    安图是一个很小的火车站,整个火车站没几个人。从安图出发前往哈尔滨

Day 4: 2月2日. 哈尔滨中央大街

毕竟也是年轻人,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我们一路经常选择在火车上过夜,到下一个目的地。有时候觉得,年轻时候去的地方,旅行的方式和心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不要等有钱不要等以后,想去一个地方就去吧。

在哈尔滨下火车,就开始怀念长白山那里的空气。为什么哈尔滨people喜欢随地吐痰!!!
    我们住在青旅,洗漱休整,晚上到中央大街闲逛拍照。
    中央大街最好晚上逛,灯光美,次日白天我们也去了,就没那个感觉。

Day 5:2月3日.冰面下的松花江

这是最悠闲的一天,依然没有睡到自然醒,因为看攻略说,如果温度合适,在早晨的松花江沿岸可以看到雾凇,结果并没有!然后我们大清早在松花江冰面上闲逛,看local people滑冰,像我这种小脑极度不发达的人,好羡慕可以在冰面上起舞的人。然后我们无聊到坐了松花江索道,来回80,就是为了去江对岸看看。

还有,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坐狗拉雪橇了,我试了一下,狗狗在冰面上真的走的很不容易。

中午找了一家正宗俄罗斯菜—记得好像叫喀秋莎,个人认为味道一般。

下午找了一家书店看书,果戈里书店号称是哈尔滨文艺青年的集聚地。
这是我旅行最喜欢的方式,在陌生城市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傍晚去看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好像有不少人因为这个教堂来的哈尔滨

Day 6:2月4号. 终于睡到了自然醒

睡醒以后,我们去买了煎饼果子,莫名就很想吃啊。哟哟,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中二病)
    然后就在青旅晒着太阳,看书写明信片。

我们买的是当天下午的火车票,先从哈尔滨塔河站,再从塔河前往漠河。那天赶火车,我还在朋友圈感慨了一番,本来想来北方做个萌妹子,入了粉色的羽绒服,粉色的保温杯和粉色的口罩,结果现在扛着24寸的箱子到处乱跑。
   火车一路向北,睡一晚,一早到漠河

Day 7:2月5日 漠河小镇

漠河以及随后的一路向北,我们有个随行司机,他到火车站接的我们。因为后面一路可谓地广人稀,除了自驾,基本没有交通工具可达。
     年前来漠河旅行的人少,我们住的宾馆只有我两。镇上没有地方吃饭,我们饿极了,一家家敲门,终于有家开了门,问我们愿不愿意吃自家做的饺子,我们忙点头,饺子吃的狼吞虎咽,老板娘看我们可爱还请我们喝自家酿制的蓝莓酒,喝过才知道淘宝上卖的蓝莓酒大都是劣质品。临走,老板娘还邀请我们在他家过年,不过遗憾的是我们第二天就要北行。

那天不期而遇的惊喜是一场异常美丽的落日。

Day8:2月6日 遇见最美小村庄

这是在路上的一天。
     我们登高看到了冰冻的黑龙江,穿过了日月江山景区,站在乌苏里江的冰面上,离俄罗斯仅为一步之遥。最后行驶在乌苏里江的冰面上,到了北红村,遇见了最美的夕阳余晖。

北红村是一个很小的村庄,从村前走到村尾只需要15分钟,却出乎意外的宁静祥和。同行的两个妹子被这个村庄迷住,打算多住一晚再走,第二天就和我们分开了。

如果不是行程都安排好了,我也想在那个村子多待一天。那么静,发发呆也好。

Day9:2月7日. 中国最北点

起床出发前往北极村,中国最北的村落,也就是我们司机的老家,我们最后在他家过年。
   那个马拉车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尝试了,自己走走吧,坐在上面真的很冷,会一点点抽掉你身上最后的温度。我出发东北的时候,在行李箱装了半箱的暖宝宝,在其他城市几乎没怎么用,但是做完马拉车后,整个人冻到不行,各种暖宝宝加身。

每个旅游景点都会流传一些喜闻乐见的故事,在边界流传的故事无非就是某某某不听劝,硬是闯过了边界,然后被抓了到现在都还没放出来。

北方过年年味确实比南方重。吃过午饭就要等真正的年夜饭了。也就是等午夜12点,当真把我们饿坏了。

还有在北方一定要试试这个,泼水成冰,温度越低,效果越好。

Day 10: 2月8日. 漠河—哈尔滨

新年第一天,早起去划了雪。不要问我有没有摔,我真的不太适合任何需要平衡力的运动!
然后从漠河出发回哈尔滨.

Day 11:2月9日很想在北京多住几天

在哈尔滨机场过安检的时候,扭伤了手。
   下午到北京,住在豆瓣胡同附近,离中国人民解放军区总医院很近,于是晚上挂急诊去看了手,现在想起来真是哭笑不得。

Day 12: 2月10日. 北京798

手残党闲逛北京。不知道是我们正确避开了人群,还是春节期间北京人确实不多,公交地铁都不拥挤。
   我们选择在798看展览,在三里屯购物。

Day 13: 2月11日. 手残 归家

归家那天,我在坐火车时写下这段话:现在的我可以坦然面对大自然,高原缺氧,极北之寒,经无人区,过雪山草地,跑很长的路,走很多地方,见不同的人,却依然无法面对现实,新年盼成长。
    现在回头看看我这一年,发现并没有任何成长,蜗牛一样的性格,世界变化越快,就越跟不上时代。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1-12 18: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1-16 17:53

引用 小茹不小小雨点 发表于 2017-01-16 17:5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