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我在甲米上山入海!

默默點柒 (上海) LV.7
2017-01-11 21:55 439/11
  • 出发时间/2016-12-07

感谢

本来是一个人的旅行,因为机场接驳车上的一句“你好,你一个人旅行呀”,以及飞机上的一句“你们住哪里”变成了6个小伙伴一起的嬉笑打闹。

在机场接驳车上认识的小伙伴搭讪我的原因特别简单——他们出行前完全没有做攻略,看我一个人出行,估摸着我很会玩,就想图个省心跟着我玩耍。而我在飞机上与邻座的女孩们开始对话的原因也特别简单——既然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旅行了,不如多找些人一起玩个热闹!

后来的几天,新认识的大家一起踏遍奥南的沙滩,看日落,吃海鲜,马杀鸡、出海浮潜、滑皮艇……我充当翻译、推荐行程、预定游玩项目……虽然没少操心却也没少被他们照顾。完全不会游泳的我被新认识的小伙伴教会了浮潜,想来其实真的很感激。

也要感谢大菠萝和无能不成羊魔这两位摄影重度爱好者,为这篇游记贡献了他们拍摄的诸多美照。

先一起划个重点

喜欢清静享受沙滩和大海的,建议在奥南的Nopparat Thara Beach寻找住宿
 出海一日游建议选宏岛(Koh Hong)长尾船一日和Koh Rok快艇一日游
 建议尽量避开行程赶、游客多、游不开、耍不尽兴的皮皮岛一日游、四岛游、七岛游
 自己包船出海一日游建议去竹子岛,非常适合浮潜和在沙滩上晒太阳
 虎穴寺、温泉瀑布、翡翠湖简单来说就是坑,谁再跟我说翡翠湖是小九寨沟我跟谁急
 潜水袜必须的,不然非常容易被珊瑚划伤或者踩到海胆被扎伤

为了愉快玩耍,你需要带上这些

关于签证、换钱这些就不再重复了,这里说说关于甲米出海浮潜玩耍的一些必需品。

首先是潜水袜,真的有必要,不然浮潜的时候非常容易被珊瑚划伤或者踩到海胆被扎伤。
 二是防水套,有条件的最好买个防水包,不想买的至少买个手机防水套,还可以充当钱包塞上几百泰铢,(出海的时候证件和钱包都建议锁在酒店的保险箱里)。淘宝上选择很多,到了奥南也有得卖,但是会贵不少,土豪请随意。
 三是防晒霜和芦荟凝胶,奥南的便利店里也都有卖。记得特别是出海的时候千万别偷懒,每过1个小时左右就补一次防晒霜,不然一天下来肯定晒伤。
 四是沙滩巾,出海的时候还是得带着,水下游玩后上船披一下或者盖在腿上,大部分酒店都不希望住客把酒店的浴巾带出海,如果擅自使用,严格的酒店会较真罚款哦。
 五是长袖泳衣,如果是像我这种恨不得天天都出海的,一定买长袖的,不然肩膀背部分分钟晒伤。
 至于浮潜用的面镜和吸管,我这次没有带,用的是船老大的,用之前用海水里洗了一下,自我安慰说盐水消毒…其实在淘宝上买了咬嘴,但是几次出海用的吸管都是弯头的,跟买的咬嘴不配套,所以没用上。真的很介意的话,自己买好全套带着。
 最后是泰国手机卡,万能的淘宝上买比当地买便宜不少,这次好奇心驱使下我买了AIS(上次去泰国买的是Happy),信号流量什么的都没有问题,但是!除了需要手动让客服实名登记外,话费竟然是开通后12-24小时内到卡,也就是说,到了泰国当地后开了机可以上网但是无法打电话!以至于我下飞机后凌晨2点多到达所住的民宿后,想打电话叫民宿掌柜起床给我房间钥匙的时候,心里有一群草泥马咀嚼着牧草。所以方便起见,大家还是买Happy吧…该有信号的地方大家都有信号,出了海,到了一些没有信号的地方,用哪个网络都是没有信号的…

关于Ao Nang 奥南海滩

一般大家说的甲米,指的是甲米镇和奥南海滩。

如果你来甲米并不准备再接着去斯米兰、兰塔岛这些,而是就以甲米为驻扎点,那么推荐大家住奥南海滩区域。因为甲米镇离沙滩大海很远,车程要30-40分钟,并且跳岛游也大都从奥南海滩的码头出发。

奥南海滩有三个沙滩,从北向南依次是Nopparat Thara Beach, Ao Nang Beach,和Railay Beach。同时也有山,上坡那一段聚集着度假酒店,再深的地方则是本地人居住的区域。

Nopparat Thara Beach
虽然大家最熟悉的是Ao Nang Beach,那里确实也是最热闹的,但是这里还是要着重推荐一下Nopparat Thara Beach。这个沙滩沙虽然不细(奥南的也不细,让你失望啦)但关键是人少,景色非常美。它是我在奥南住的民宿的老板向我推荐的,民宿老板是一个在甲米土生土长的泰国小哥,憨厚老实很热心。在抵达第一天他向我推荐了Nopparat Thara Beach后,我就通过他预定了之后在甲米每一天的出行活动。

在Nopparat Thara Beach那个区域有:
 正对着沙滩的Holiday Inn Resort,自己再来甲米的话首选住这里。
 很多篇游记都提到的Wang Sai Seafood餐厅,景观是绝对的优势,吃着海鲜看着海上夕阳的感觉很梦幻,价格也很感人。之前看不同游记中褒贬不一,但自己去的两次都觉得还挺中肯的,加上实在优越的美景,还是推荐给大家。
 更加本地一些的Potjawan Seafood餐厅,与沙滩隔着一条小马路,但是也不妨碍看夕阳海景。比Wang Sai朴质一些,价格相仿,但是也许海鲜质量更好,就看你喜欢哪个风格了。这两家海鲜,人均80人民币可以从咖喱蟹冬阴功一路吃到芒果糯米饭了。
 此外,大多的出海一日游都是在这里附近的两个码头出发的,所以一日游的车都是最后来接住在这里的游客,然后在一天结束后,也是最先把住在这一区域的客人送回酒店的。这对于注重出行体验的人来说其实挺重要的,不会还没出海就累了,也不会需要穿着湿哒哒的泳衣巴望着快点送完别的客人然后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洗澡。

山坡上
从Nopparat Thara Beach往Ao Nang Beach走,会经过上山的一条岔路,如果从这条里往山坡上走,一路会有很多家更为高档的食肆,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 The Hilltop Ao Nang,很多游记里都有在那里拍的日落,但是普遍都说食物一般,所以,这里向大家推荐在同一个山坡上的 Lae Lay Grill,食物的总体水平较高,人均消费相近(都在200人民币左右,在奥南是非常高了)同样需要提前定位,如果需要餐厅会派车到入住的酒店来接。除了两家卖景色的餐厅,这里还有奥南最好的牛排馆 Carnivore Steak & Grill,有些不好找却温馨到不行的泰国厨房式餐厅 Kodam Kitchen,和气氛很好的越南菜餐厅(却没有来得及去尝试)等等。
同时,这一路上还有很多家高档的Resort,颇受欧美人喜欢,每次经过看到来往接送的基本都是老外,很少看到国人。我这次住的是山坡上的The Morning MiniHouse Aonang。实话说这家的地理位置的确有点偏远了,它几乎在“游客区域”的最外围,走到Ao Nang沙滩要15-20分钟,最近的7-11在上山坡的入口处。当时订的时候是看中它是一家新开的guest house,tripadvisor上评价都还算不错。不过也正因为住在这里,被憨厚的老板推荐了很多本地人觉得性价比比较高的玩的地方和餐厅,而且每天出街去海滩,老板也都是随时用助动车载我去的,所以并没有感到太多的不方便。

Ao Nang Beach
这一段开始热闹起来了!来自各国的游客、集中的旅游代理店、酒吧、卖果汁的摊子、码头、码头边等着生意的船老大等等一下子全都出现了,让人应接不暇。这里的沙滩上的沙子算不上非常细,但是景色很美,很多欧美的客人在沙滩上晒日光浴,稍远的海里是孩子们在戏水…随处找个地方坐下,捧着个新鲜的椰子吹着海风可以放空好久好久。

主路
暂且称这条路为主路吧。因为这条路上的旅游代理店、纪念品店、异国特色的餐厅、现场演奏弹唱的酒吧一家接着一家,是奥南地区最繁华的地段了。晚上吃饭、喝酒、寻欢作乐的来这里肯定能找到适合你的,对于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可能都有点为难了,因为选择实在太多啦。这条路上也有不少不同档次的酒店住宿,如果喜欢热闹的人可以选择住这里,但是如果图清净的话,记得避开这条路哦。另外,在这条路上有很多印度人开的泰国餐厅,感觉都有点怪怪的,如果想吃泰国菜,还是尽量找本地人开的,如果想吃印度菜,就找专注做印度菜的,那些印度风格的泰国菜,不是很建议尝试。

关于Krabi Town甲米镇

这次在甲米总共待了六个晚上,其中有两晚是住在甲米镇上的,总体感觉这个安排还不错。一是因为甲米镇离奥南的海滩真的不近,乘双条车要30分钟左右(穿过村庄、路过森林,一路不停歇地开30-40分钟),如果是为了购物和周末的夜市来镇上,就会遇到提着下午在Boots买的沉甸甸的大袋子逛夜市买买买吃吃吃都不方便的窘境;二是因为这次在甲米镇上住的guesthouse(Chan Cha Lay Guesthouse)真的非常令人满意,从整体的布局设计到房间里的小细节都可圈可点,淋浴还是露天的,抬头就是满眼的星空,楼下还有酒吧现场的弹唱声,洗澡的时候真心享受(然而,关了浴室门就完全听不到酒吧的吵闹声,晚上想早睡也不会被影响,太惊喜了)。我是在Hotels.com上订的,淡季和旺季的价格有差蛮大的,但是观察了一下在同一个时期内价格几乎没有浮动,所以看到有房间就定下吧,不要等降价,因为房间本来就不多,等一等说不定就订不到了。另外,酒店往夜市方向走100m左右的第一个十字路口(Pak up hostel 青旅门口)就可以乘到去机场的小巴,对于一个人旅行包车去机场不划算的人来说简直太方便。搭机场小巴去机场需要20分钟左右,价格在300铢左右,具体的发车时间可以问xx青旅的前台,都是非常友善乐于助人的泰国哥哥妹妹。

甲米镇上的周末夜市不是特别推荐,如果你去过清迈的夜市就会觉得这里的夜市太坑人了,面积不到清迈夜市的十分之一,并且无论是食物还是纪念品的水平和质量都与清迈的周末夜市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如果你错过了,没啥可惜的,不过如果来了,那么就提溜着一袋小菠萝(很香甜!)随便逛逛,不一会儿就走完了。

如果你是搭双条车从奥南海滩来甲米镇的,车会停在Vouge Mall门口,这个商场里有一家很小的Boots和一下稍微大一点点的屈臣氏——其实我先说的是,如果你这次来泰国只是直接甲米往返,那么就别特别指望大卖特卖了,好好出海玩耍放开肚子吃好吃的然后天天马杀鸡就是。如果你之后会去曼谷,那么就更加不用花时间和精力在甲米购物了。

如果你不是错过了周末夜市却又想找吃的,请沿着地图上标着Chao Fah Park Pier的那条路走,一整条的夜排档,并且每一家看着都好很吃!

从甲米出发的一日游 - 亲测推荐!

Koh Hong 宏岛一日游
价格淡旺季不同,一般长尾船的话650泰铢就可以认为是很合理的价格了。但记住这个价格是不包括300泰铢的上岛费的,上岛费可以预先付也可以在船上付,其实无论如何都是要付的不如预先付了,省得在船上掏钱找钱的麻烦。

如果你跟我一样,之前都没有尝试过浮潜或者在海里游泳的话,那么宏岛一日绝对是首选!长尾船第一站停留的地方让大家在海里游泳,水不深,站起来的话也就是到腰,停留不久,就会带大家去浮潜,浮潜靠近岸边的地方水不深,但是却很清澈,小鱼儿的种类也不少。游远些出去会明显感觉到水温变冷了,就知道水开始变深了,千万大家量力而行。

因为这个一日游主要就是玩宏岛,所以不会觉得很赶,在一个地方游泳浮潜晒太阳过足瘾。

Ao Thalane Kayaking 皮划艇一日游
其实很多从甲米出发的一日游都可以划皮艇,但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皮划艇,所以特地把它安排了一天作为单独的项目。

没有订到在别人游记里说的看日落、沙滩烤肉版本,民宿的老板那里只有白天在Ao Thalane划着皮划艇穿越魔幻红树林的项目,想想也不会差到哪里,于是就没有再多费心思。

那天的一开始稍微觉得失望,因为没有单人艇!所以只能跟新认识的小伙伴一条艇,但是没想到配合得很好,小伙伴聪明伶俐很快就掌握了技巧,以至于到后来我索性偷懒,好好地享受了红树林深处的寂静和美好。

皮划艇可以划得多远其实是由潮水决定的,如果去的时候是落潮,那么就划不到全程,只能半程或在2/3的地方返回(即使这样也有18-23公里了,小伙伴们估量一下自己的体力哦)。不过即使是这样也不要觉得扫兴,大自然么,放松与它亲近就好。

从甲米出发的一日游 - 踩雷区

皮皮岛一日游
原本不在计划内,但因为在飞机上遇见的小伙伴们想去,便依了他们。大皮皮、小皮皮、一路槽点满满的,到哪里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此处省略无数),然而!最后一站的竹子岛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喜爱,沙滩很适合懒懒躺着美黑,喜欢浮潜的也可以玩耍得很尽兴,然而这里的水并没有宏岛清澈,鱼儿的品种也不如宏岛多,并且水底的礁石珊瑚比宏岛崎岖,所以一定要小心划伤。

虎穴寺+温泉瀑布+翡翠湖一日游
最后两天住在镇上,所以给报了这个一日游。完全没有亮点的地方,温泉瀑布能够泡温泉的池子很小,一起去的小伙伴看了谁都没下去下饺子的兴致。由于停留的时间不久,也不能往公园深处走,完全无法体验国家公园的美。由于温泉瀑布在先,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翡翠湖应该也不怎么样,没想到就算是这样想还是被失望到了,谁再跟我提这里是小九寨我跟谁急!九寨沟随便一个小池子都比这里美不知道多少。下午的虎穴寺我直接跳过没去,跟着另一批游客的面包车直接返回镇子上马杀鸡了。贡献经历给大家,别跟我一样化冤枉钱!

那些没来得及去的地方…

Koh Rok
Koh Rok一日游是民宿老板极力推荐的,由于出行前攻略并没有做到这个地方(看,行前太周密就这点不好),而且价格比大多数的跳岛一日游贵几乎一倍,所以就没有太心动。回来查了一下果断后悔,美到眼睛发亮好吗!下次去甲米府一定不会错过。

Railay海滩
Railay海滩竟然没有去!原本是安排在到达的那天睡醒后,下午去那边看日落的,但因为新结识的小伙伴们邀约一起逛奥南沙滩,就没有去成,结果,结果就再也没找到时间去了!当做留一个念想吧。去莱利海滩可以在奥南沙滩的码头直接买票前往,不需要通过旅行代理的。注意最后一班回程的时间,我去的时候最后一班船是下午5.30。不要为了看日落或者玩耍得忘记了时间而错过最后一班船。但即使错过了应该也没有关系,出一些钱,总是有船老大愿意开船送你回奥南

尾声

谢谢你们看完这篇感情干巴巴的游记。其实这次去甲米在精神层面上并没有像之前去曼谷清迈时收获那么多,所以文字就以分享实用信息为主啦。如果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尽力回答。

以上。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12 18:24

2017-01-12 22:32

引用 天蓝蓝海蓝蓝 发表于 2017-01-12 18:24:03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天蓝蓝海蓝蓝:

2017-01-12 23:59

引用 203kk 发表于 2017-01-12 22:32:33 的回复:

回复203kk:谢谢

2017-01-13 00:00

满满的干货。我20就去。谢谢啦。

2017-01-16 00:2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7-01-16 11:53

引用 苏连安 发表于 2017-01-16 00:21:15 的回复:

满满的干货。我20就去。谢谢啦。

回复苏连安:尽情尽兴~~!!!我回来才一个多月已经想念得不行了T^T

2017-01-16 20:30

引用 daiwenshi 发表于 2017-01-16 11:53:01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daiwenshi:谢谢 :)

2017-01-16 20:30

请问翡翠湖尊的没太大意思吗?之前看有的妹子踩了一脚一腿的稀泥,就在考虑要不要删掉这个行程呢

2017-01-18 13:56

引用 琦若 发表于 2017-01-18 13:56:12 的回复:

回复琦若:不要犹豫,删。

2017-01-18 20:47

引用 默默點柒 发表于 2017-01-18 20:47:10 的回复:

不要犹豫,删。

回复默默點柒:好!听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