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金秋十月,我和梅里雪山有个约会

• 出发时间/2016-10-18

2016是旅行的一年,是快乐的一年,是难忘的一年,开始计划的东北西藏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取而代之的是烟花三月下江南和金秋十月自驾香格里拉大环线。老天对我非常厚爱,两次自驾游非常顺利,而且一路惊喜不断,美景、美食一路相伴,亲情、友情一路陪伴。

早就想去香格里拉,这次正好朋友也打算去,我们四个人正好一辆车,在金秋十月出发了

第一天,乐山~四姑娘山,住长坪村;

2016年10月18日,是一个好日子,这天,我们从乐山出发,经成都~汶川到达小金县。

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一个不为人知的普通的映秀镇就深深地印在了全世界人们的脑海中,这是一个记录着死亡的名字,是一个让人心痛的小镇······

我们多次来到这个小镇,带着沉重的心情,这次又是中午到达映秀镇,地震的阴影在渐渐地散去,映秀镇作为5.12特大地震的震中,可想而知当时的惨烈,整个镇子化为一片废墟,近八千人遇难,几乎是全镇人口的一半。 这个中学是地震中唯—保存下来的建筑物。

时间永远定格在那一刻,2008年5月12日14.28分······地震过去八年了,那些逝去的生命在天堂过的好吗?

灾后重建的映秀镇,一个干净、整洁并具有民族风味的小镇,镇上的人们坚强地

下午四点左右,顺利到达长坪村,今年八月曾来过这里,当时正在打造,到处乱七八糟,这次再来,已经是焕然一新。这次我们要徒步海子沟,而海子沟是四姑娘山三条沟中唯一没有开发的,并且紧挨着长坪村,所以选择住在长坪村。

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整整齐齐排列在新修的道路两边。

夕阳下的神山。

藏族风味的青年旅社。

海子沟,因有众多的海子而得名,全长19.2公里,面积达126.48平方公里,这里是赞拉河的发源地,海子沟是四姑娘山三条沟中最漂亮的一条,其景色与双桥沟、长坪沟完全不同,是欣赏四姑娘山的最佳之地,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四姑娘山最好位置。海子沟的游览只能徒步或者骑马,门票40元。

这个手扶拖拉机装满了木材,可以在这羊肠小道上倒下坡去,因为没有调头的地方。

第二天,四姑娘山~丹巴中路藏寨,住藏寨;

一大早,人们开始骑马进沟,海子沟是原始的,小道都是藏民走出来的,马和人都是走这条路,并且是一路上坡。

有幸见到了四姑娘山的真面目,虽然不是很清楚,也是上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仙。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消灭杀害父母和残害村民的恶魔墨尔多拉,保护人民难得的和平与凶猛的妖魔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

老杨在换镜头。

景色太美了,蓝天白云下,高山草甸,彩林,雪山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

本来19.2公里对于我们来说小菜一盘,但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氧气稀少,李师傅和三哥都患有慢支炎、肺气肿,爬山就很累,所以,我们计划两人徒步,两人骑马,(沟口~朝山坪往返一人50元,马夫牵马,大约需要40分钟),李师傅和三哥骑马,我和老杨徒步,我们各人背上水和干粮,老杨还背了相机包,20多斤,大家分头进沟。

乌云过来了。

我们走到朝山坪就没有再往前走了,如果进去看海子,起码需要一天的时间,一般要带装备,在沟内住一晚上,当你到达有海子的地方,景色会美的让你窒息,我们决定下次再来,穿越海子沟。

飘动的经幡在讲述着久远的故事······

我们汇合了,在四姑娘山下,我们请热情的小伙子为我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乌云越来越浓,四姑娘山开始变的朦胧而又神秘。

老杨不停地按动快门,抓住每一个变化的瞬间。

李师傅和三哥也在认真交流技术,此时此刻是多么的美好而感人。

虽然我们选择的往返骑马,但是下山是没有什么难度,我们四人走走停停,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拍照一边欣赏美景,轻松而快乐。

回到长坪村是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开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丹巴中路乡,藏寨在山上,沿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五点左右到达中路藏寨,住藏民家里。

丰收的喜悦。

第三天,丹巴~雅江,住雅江;

中路乡位于小金川东岸山坡半山腰的一个开阔平地上,与墨尔多神山隔小金川相望。

中路,藏语意为“人和神向往的地方”,距县城九公里。

中路乡现存古碉88座,传统式民居约600余座,保存较为完好。

清晨的藏寨安静而祥和,相对于去过的甲居藏寨,这里小巧而精致,也更淳朴自然,我们找客栈就找了好一会,羊肠小道转弯抹角,又不能会车,驾驶员的技术不好在这里恐怕就比较麻烦了,因为这样,所以来这里旅游的人不多。

和其他藏寨一样,建筑房屋时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的石块和泥土和上糯米浆的土墙坚不可摧,经受了汶川地震的考验而屹立不倒的古碉楼就是最好的证明。

民居中间的古碉楼。

中路汉子,个个长的彪悍英俊,素有“巴底看美女,中路看汉子”之说,这是我们住的客栈的房东,背着他的小孙子,他告诉我们他有60多了,看上去就50左右。

藏寨如同世外桃源,当地人过着简单而安静的生活,阳光是那样的美好,空气是那样的干净,他们不管外面的世界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只是安心地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丹巴看美女,这里每年都有选美比赛,美女如云,就是在地里劳动的妇女都美的让你惊叹。

碉楼前劳作的妇女们说说笑笑地走过。

丹巴美女果然名不虚传,无论容貌还是服饰美的是那样自然、养眼,她们的气质和肤色都是城里人无法比的,天生丽质,高原的阳光也无法改变她们白里透红的肤色和优美而自然的仪态,举手投足之间都很从容和自信。

藏寨不大,十点左右我们开始出发,继续向前。

风景在路上。

中午又来到这家饭店,停车吃饭,稍作休息,上次经过这里在这家饭馆吃饭还免费自助洗车,现在水龙头没有了,一问才知道换了老板,不过味道还是不错,价钱也便宜。

再次路过塔公草原,塔公草原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内,康定西北部113公里处,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

"塔公",系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面积712.37平方公里。

雅拉神山,从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终年银装披挂,群云缭绕,与广袤的绿色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相衬托,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

六字真言

塔公草原继续往前33公里就到了新都桥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
新都桥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

本来按照攻略宿新都桥甲根坝,由甲根坝~雅哈垭口~甲根坝~贡嘎山~子梅垭口~九龙~伍须海~塔坑乡~普沙绒乡~林场~新都桥,由于修路,导航不起作用,发现走错了路的时候已经跑了很远了,就改变计划直接到雅江,晚上住雅江。

雅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峡谷与草原的过渡带,受其复杂地形的影响,形成了独特而神奇的自然景观;又因雅江位于康巴地区腹地,立于茶马古道上,积淀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此,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 我们到达雅江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左右,整个城区在埋设地下管道,汽车不能进城,转了半天,后来找到一家客栈老板给看守的交警打了招呼,才让我们进了城区。

第四~五天,雅江~稻城,住稻城;

今天的任务是雅江~稻城

路上······

卡子拉山位于雅江~理塘的途中,海拔4718米,这是我们这次翻越的海拔最高的垭口。在这里看山,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卡子拉山说起来是山,都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像是到了美丽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

荒凉的美丽。

藏族小哥俩。

沿着318国道线理塘~巴塘段公路前行20多公里就到了毛垭大草原,发源于海子山的无量河从草原中部穿过,十数条大小支流在草原上流淌、注入干流,河两岸分布着无数沼泽湿地。毛垭大草原2005年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堪比新疆喀纳斯,美的令人窒息。

牦牛们自由自在的在草原上吃草。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我们来到海子山下,由于今年雨水稀少,海子干枯,没有看见花海,只有被积雪铺盖的连绵不断的雪山。

海子山孤独地耸立着。

曾经美丽的高原花海成了高原草甸。

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南北走向93公里,东西延绵47公里,面积达3287平方公里,最高峰果银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

风景如画,岁月静好。

这个藏族小伙子在这里放牧着一千五百多头牦牛。

走着走着,眼前的一幕让我们惊呆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会相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这样的美丽。几十公里公路两边山上山下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花岗石漂砾(砾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状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这些大大小小的烁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_"稻城古冰帽“。我们的汽车行驶在这里,就像在穿越火星表面。

美的让人心醉,就是随便用一个有照相功能的手机,都会拍出画一般的照片。

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海子山,当天下午到达稻城,住稻城

第二天早上6:30起床,开车前往亚丁,到达的时候游客中心的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方便,很多人是直接住在亚丁的。早上的亚丁很冷,我们和绝大多数人一样穿的是羽绒服,还戴着毛线帽,门口停车场已经没有车位,我们转了很远才找到一家私人门前,交了停车费把车停了立即赶往景区门口,门票150+观光车120元一人,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景区,买好票以后我们也加入了排队的队伍等候景区巴士。

这里是我们旅行遇上的最热闹的景区。

巴拉王国,被称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也就是今天的稻城亚丁,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的最好方式。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

稻城亚丁的三神山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三座神山超凡脱俗,玄妙而有灵性,让人叹为观止。

央迈勇是三座雪山中最难以见到的一座,海拔5958米,在佛教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今天像一个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站在我们面前,楚楚动人。

下面是骑马到各个景点的价格表,还是有点小贵。

我们缓缓的走着,如同走在天然氧吧,秋天为亚丁披上了五颜六色的外衣,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增添了丰富的色彩,如同走进一幅油画里。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会金光灿灿。

来这里的年轻人把心留在了雪山下面。

我们也垒起了玛尼堆,为我们的亲友祈福。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传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圣地日松贡布鞋区没有宏扬佛法的寺庙,于是就派让降·根秋加措大师到亚丁来修建寺庙,不想因建寺动土触怒了山神,降下灾祸,当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风病,大师悲天悯人,曰晚颂经祈祷,后来百姓们的病全好了,大师却因病圆寂,人们为了怀念他,将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壮的嘛呢堆以纪念他。

第六天,稻城~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我们告别了稻城,前往香格里拉,刚出县城,就是尊胜塔林

尊胜塔林稻城的门户,位于城北,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很壮观,蓝天下的塔林,庄严、肃穆。

一大早,就有陆陆续续转塔的藏民,他们按顺时针方向转着,不知道要转多少转,我也跟着他们转了一转。

离开塔林一路往前,通向乡城的路要翻过海拔近5000米的枯鲁柯山口,当地的人也叫无名山口,海拔4700米。

在通向枯鲁柯山口两侧的公路,已经明显地感觉到北坡短南坡长,这说明前方的海拔高度会越来越高,山谷中的景色也在发生变化。与人类从未触动过的“最后一片净土”亚丁的森林相比较,山间的植被明显稀疏起来,开始出现一种苍凉感。而这条苍凉之路,就是昔日那条通向中转站理塘的茶马古道之一。

我们仍在香格里拉核心区向前纵深,翻山是永恒的主题。

枯鲁柯山顶上的经幡,随风飘荡,我仿佛听到了藏民虔诚的颂经之音,尽管我内心不相信这一切,但我还是很尊重藏人的信仰和寄托。

中午到达乡城

乡城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陲,在藏语中是“佛珠”之意,因此也称为手中佛珠。如果说甘孜州是人间最后一片净土,那乡城就是这片土地上最唯美的缩影。

白色藏居是乡城的标记,除了乡城再也找不到第二处,这里自然纯净,不染尘世。

乡城也是川滇交界四川最后一个县,出去就是云南了。

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继续往前。

路上······

下午六点左右,到达香格里拉

第七天,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住明永村;

每天基本上八点半出发,从香格里拉出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草原、湖泊和远处的群山,马儿在草原吃着青草。

我们停车问路,确实又走错了。

人品大爆发,梅里雪山十三峰给了我们最热烈的拥抱!我们激动万分,不停地拍照,此时此刻成为永恒。

梅里雪山,我们从遥远的地方来看你,谢谢你对我们的厚爱!

清远澄净的蓝天映衬着高洁雄奇的雪峰,“太子十三峰”各显姿态。

激动的我来一个高原跳,在梅里雪山面前。

我们流连在梅里雪山国家公园,心底充满了感动,久久不舍离去。

最后来一张合影,再见了,梅里雪山

继续向前,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明永村。

这是一个不大的村子,也是没有怎么开发,村里有些民居关门闭户,只有少数藏民,我们开车转了一圈,有两丶三家所谓的宾馆,其中一家空无一人,另外两家也只有一个人,既是老板又是服务员,在楼上客房打扫卫生,叫了半天才出来,本来想找一家藏式客栈,转了半天没有找到,就回到之前看过的其中一家,住下来了,而且也是只能在她家吃饭。

经打听知道现在是淡季,没有什么人来这里,所以很冷清。

第八天,明永~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

早上在宾馆遇上了一家藏族人,父母和两个儿子,他们是从丹巴出来的,两老人家现在居住在华阳,大儿子在成都工作,他们非常友善,大儿子告诉我们今天是个好日子,是藏历十五,他专门开车带父母和兄弟来朝山,并且给我们介绍说梅里雪山是藏族的神山之首,我们赶上今天来这里,非常好,无论进不进寺庙都很好。

爬山的路上遇上的当地藏民朝山,外婆怀中还抱着三个月大的小孙子。

梅里雪山在向我们召唤。

这个朝山的藏民点燃自己带来的柏丫,我问他我可不可以点一枝,他说可以,他们每逢初一、十五都会来朝山并燃起柏丫,我学着他的样子,虔诚的点燃了柏丫,一缕缕青烟缓缓升起。

在这里又遇上了在之前说的丹巴一家人,缘分呀!走在最前面的是父亲,后面紧跟着的是大儿子,这里有一个寺庙,他们要按顺时针方向在寺庙外面转三圈,在阳光下爬山已经使他们脱下了外套,这个小伙子始终面带笑容,看到他就感觉很温暖。

走在最后的是小儿子,手里提着经幡,也已经脱下了外套只穿一件短袖t恤,小儿子前面走着美丽的母亲,多么幸福的一家。

寺庙里面就一位主持,我们取下了眼睛和帽子进到里面,在梅里雪山下为佛祖献上了哈达并点燃了酥油灯,愿山神保佑我们的家人健康快乐!

临出寺庙,我请求主持和我们留影,和蔼的主持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有了下面这张在梅里雪山下的珍贵相片。

这就是刚才路上遇上的抱在怀里的三个月大的婴儿,可爱小男孩。

回头看看我们来时的路

梅里雪山献上哈达,此时此刻,我的心也和眼前的冰川一样,融化在这里——梅里雪山下······

很多这样陡峭的台阶,上去的时候每走一步都很困难,而下来的时候一不小心又会滑倒。

明永冰川,是梅里雪山最高主峰的冰川,为了一睹冰川的真面目和更近距离地看到梅里雪山,我们负重登上了最高的观景台,在高原徒步十余公里,行走一万二千多步。在路上,看见比我们年轻很多的中年人放弃了继续爬山,除了大部分的当地人只遇上了一队韩国人。

我们沿着这长长的台阶攀上了顶峰。

回来的路上,再次经过刚才的寺庙,我们也按照当地人的习俗,按顺时针方向绕着寺庙转了三圈。

山泉水回甜

我身后这个男孩子是当地藏民,十六岁,在县城上初三,因为意外受了伤,休学在家养伤,每到初一、十五也会来朝山,下山的路上,他一直为我们介绍这里的情况,他家里养着150头羊、10多头牛和几匹马,平时是他爷爷在放,忙的时候他也帮着放,其他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他从11岁就跟着大人们转山转湖。他们生活的很简单很充实。

在这里一切都变的干净而简单,时间好像停止了一般。

小男孩的叔叔为我们拍了这张合影。

这是一颗古树,是藏民的灵魂树。

傍晚时分,又回到了来时的路上,由于风太大,匆匆忙忙拍了一张了闪了。

饥饿和寒冷一路跟随着我们,回到香格里拉找到一家重庆人开的火锅店,牦牛火锅整起。

看上去还不错哈

味道还不错,基本上吃光了。

朋友,干杯!我们几朋友已经是第三次自驾游了,去年曾经一起自驾新疆三十三天。

饭后,逛香格里拉古城,游客们在跳锅庄舞。

第九天,香格里拉~沙溪古镇,住沙溪古镇;

云南,下雨是冬天,出太阳是夏天,我们冒雨来到了距县城22公里处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公园海拔在3500米~4159米之间,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烟雨蒙蒙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水质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即使在雨天也是那样的干净和美丽。

碧塔海和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

天空中飘着细雨,湿润而寒冷,我们兴致不减,只是拍照就不行了。

出来讨食的小松鼠。

游完出来的时候景区门口空无一人,而我也感觉好冷,腿都站不直了,哈哈。

出了景区,乌云也渐渐地散开,天晴了,我们直奔沙溪古镇,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在镇口唯一一家国际酒店住下,酒店服务员带我们去镇上吃饭,椒麻鸡味道真的非常好吃。

酒足饭饱,在镇上转转。

沙溪古镇的夜晚很美,弥漫着浪漫的气息,是一个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第十天,沙溪古镇~元谋,住元谋;

早上的小镇蓝天白云,空气很清新。

这些也是住在同一家酒店的外国人。

镇上人很少,游客更不多。

这是一处老宅,进去参观要收费,我们就在门口拍了照。

沙溪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唯一一个完整的古集市,在沙溪古镇游玩的基本上是学生和年轻人,小镇古朴原始、安静而精致,据说是十年前的丽江

四方街

古戏台见证着岁月的沧桑和生命的轮回。

镇上有很多这样的书巴。

热恋中的马。

古老的玉津桥。

如画一般的黑潓江

很多写生的学生。

寺登街是昔日茶马古道的要冲。

老城门

第一次看见把猪当宠物······

城门旁画画的男孩。

准备开张的女孩子。

······

做手工的大妈

路上·····

下午顺利到达元谋县,不确定明天是不是有雨,所以住在县城,如果下雨就不打算去土林。

第十一天,元谋~会理古城,住会理;

早上起来没有下雨,但是也没有太阳,还是去土林看看,这次去的是物茂土林。

不停的走路,发热啦。

又遇上一个韩国旅游团。

你知道他在干什么?

云开始散开了

我自己感觉物茂土林没有浪巴铺土林壮观,只是物茂土林打造的好一点。

游完土林就中午了,我们吃了车上的干粮,休息了一会又开始上路,下一个目标——会理古城。

4点左右就到了会理,找好宾馆,我们前往古城游玩。

会理是我的出生地,30多年前曾经到这里来过,当时就一条街,破破烂烂,再次来到这里,完全找不着北了,一路问起当地人,终于找到了老街

老城墙上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老街还是这么热闹,当地人告诉我们,每天早上更热闹。

街上的店铺林林总总。

我们找到这家小饭馆吃饭,饭馆里就一个人张罗,点了店里的特色菜,耐心地等着,老板进进出出忙了好一阵,终于端上来几个菜,味道还真的不说了,好吃!

我们一共点了八菜一汤,基本上打扫干净,共花去92元人民币。

最后,热情的老板请我们品尝会理无籽石榴,红的诱人,但不是很甜。

酒足饭饱,慢慢的散步回去。

这些招牌现在很少见到了。

第十二天,会理~乐山,行程结束。

早上起来抓紧时间就出发,大约两个小时以后上了杭瑞高速,下午四点顺利到家,结束了这次旅行。

引用 手有余香 的图片:

2017-01-13 09:29

古色古香

2017-01-13 09:30

谢谢捧场!是的,特别是晚上很有味道。

2017-01-13 12:54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7-01-13 09:29:32 的回复:

回复迷糊:嗯,只能这样。

2017-01-13 12:55

谢谢举牌!祝新年快乐!

2017-01-13 12:57

2017-01-14 21:29

旅游刚回,晚回复。
赞一个!春节快乐!

2017-01-26 20:00

谢谢!春节快乐!17年多拍相片多游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