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10日游

2016年的最后十天,我和小伙伴在云南(确切地说是滇西)看了日出日落,踏过了湿地草原,越过雪山垭口,赏了三角梅和樱花,也在一个个古镇中穿梭,行走,想尽可能地慢下来,然而时间还是很快地划过。回来之后,脑海里还有一幕幕的景在翻过,甚是感激。

回到12月22日,那天我们分别从北京深圳,飞抵丽江,汽车半小时后到达束河镇,入住了有两只猫猫的客栈。因为是夜晚抵达,因此匆匆收起小小兴奋的心情想尽快休息,当然出乎意料地是在丽江就要开电热毯睡。第二天一起来,才看清这客栈的小院和二楼露台的花花,阳光明媚,心情瞬间大好。

束河古镇人比较少,白天还是一副宁静的样子,不知晚上是不是在四方街也酒吧四起。小镇上有个不起眼的石莲寺,在牌坊进去后还要走一段路,爬小小的山。寺里有位来自阿坝地区的僧人,大叔自己在寺里居住修行,中午看见他在和面,也是挺惬意的。站在寺里能看到整个束河镇,也能望见远远的山,一时间又有点发愣。

下午本来想去看印象丽江,听客栈老板说最近不演出,就去了他推荐的宋城丽江千古情,感觉略略不值票价,还在类似锦绣中华民俗村的地方闲逛了一个下午,这类的宋城项目还有九寨沟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估计以后也不会特意去看了。晚上还是弯去大研古镇,想去看看夜景,没想到选择的咖啡厅虽然位置好,但餐食真是又贵又难吃,我们全当为夜景买单了。相比之下,大研古镇又闹腾人又多,不去也罢。

第三天早起后匆匆跑去石莲寺想再看眼日出,但可惜僧人大叔还没起,门也没开,就作罢,赶去客运站奔向香格里拉。途中发生一点小意外,买完票买完早餐就找不到身份证,厕所,小卖部满车站地找,最后要在放弃的时候问了下车站工作人员,居然已经捡到放到我们的检票口了,真是万幸,瞬间感到人间温情多哇。
         颠了四个小时到达香格里拉后,包车的七林师傅来接我们,送到客栈才体会到高原的特征,爬了点小坡就呼哧呼哧喘。这家客栈位于独克占古城内,条件很不错了,有地暖和浴霸,卫浴都是全套toto,最萌的是有安哥拉兔一只,听说它爱吃猫粮。

下午在古城内转转,其实就是围绕月亮广场来回走,摸了下世界上最大的转金桶,看了看博物馆和中心镇公堂。冬日里,游客虽不多,但是也是不少,大家都缓慢地爬坡,走路,在广场喂喂鸽子,在寺外拍摄配楼上的经幡,又或者去买一杯牦牛奶,热腾腾地在龟山寺的寒风中看云卷云舒。

晚上去尝了当地普遍好评的一家牦牛肉火锅,牦牛肉和猪肉共点了三盘,肉质很好,蔬菜点了四盘,端上来发现份量真不小,沾料也品种繁多,可自由搭配。我俩女汉子异常满足地猛吃一顿,酒足饭饱后又缓缓地在古镇里游荡,还逗了逗某客栈门口的阿拉斯加香格里拉的夜静静的。

本以为可以美美地睡起来,结果不知是高反还是水土不服,9点多后头疼,胃难受,分三次把丰盛晚餐都吐干净才沉沉睡去,原本打算去酒吧过个平安夜的计划也因此泡在汤里啦。
        圣诞节当天的计划是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因为有徒步路线,略略担心自己身体,结果一天下来走了10公里左右,居然一点都不觉得累,大概是美景使人振奋!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先来属都湖。

冬天的普达措虽然没有春和秋的繁茂,但别有一番韵味,安静的就像一个待嫁公主,有些羞涩又很大气。属都湖虽不大,但可以走在幽静针叶林和湖间,视野开阔。在木栈道的尽头,有一些枯木浸在水中,却没有颓废感。回头一望,不远处山脚下的松林和湖面形成的景像让人觉得像一张瑞士明信片。
         第二个景点是个高山草甸,冬天一片暗黄色,只有几匹马悠闲地吃草,可以想见春天的时候草青花红的一片生机勃勃气象。之后又在观景台上远望雪山,但实在曝光太强,无法拍摄。最后的景点又是可以徒步的碧塔海,说是海,其实也是个高原湖泊,颜色绿绿的,阳光一照波光粼粼。

碧塔海的栈道有时会有台阶,在高原上背着大包爬来爬去还是常常喘粗气。但其实一路上很多休息的木椅子,走一会就坐下,吃点干粮,看看牦牛和马吃草,偶尔会有一只小松鼠出来遛弯,呆呆望着湖面,静静听风声,水声,身体好像和这里的环境融在一起了,时间突然就慢下来,不再有忙忙碌碌的奔波感。

等车的时候,写了明信片寄给了重要的人,不知他们收到的时候能不能感受到这里的宁静与平和,不外露又非常大气的美。之后七林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不算景点的温泉,真是纯天然的硫磺泉,藏在一个山谷间,不是当地人估计真是难以知道。也许有下一次,会来这里试试藏民的泡汤生活。

晚餐也是七林师傅推荐的藏餐,因为不敢再吃牦牛肉,就点了猪脚火锅,喝了一大壶的酥油茶,最特别的是这家老板把青稞饼烤的非常像华夫饼,松软可口。

26号开始我们换车,七林师傅带我们奔向心心念念的梅里雪山。上午吃饱穿暖后,第一站是去纳帕海(又叫伊拉草原),本以为像普拉措的高山草甸,黄成一片,单调无味。结果汽车穿过一片草原藏区之后,开始有湿地出现,景色就越来越出乎意料地美。

路过草原藏区时,一个大妈喜气洋洋地走到我们的车边,和七林师傅打了个招呼,笑的灿烂无比。

藏区到处是散养的藏香猪,个头也长不大,满地溜达撒欢,真是幸福!

湿地里有许多野鸭,鸳鸯,还有非常珍贵的黑颈鹤,只可惜我俩没有拍摄的专业设备,也因为又冷又不忍心鞋湿了,不敢太深入湿地,所以这些来过冬的鸟儿在我们看来都只是远远的黑点。

讲真,手机的拍摄效果真的不太行,但是这就是原图,完全不用滤镜和调色。对于这样纯粹的蓝天,白云,湿地,鸟儿们,站在其中竟然有种不相信的感觉,要不是气温真的低,实在不想抽身离去。

水中木屋曾是藏民们的住所,现在虽舍弃,但却不经意地构成另一种美。逆光下,野鸭像一艘艘渔船,像是要远航。水边还有安静饮草的小马,这样的景象真似一幅幅山水画。

离开纳帕海,就进了214国道正式向梅里进发。没错,不多久路两边的山就开始显示了雄壮的气质,再往上,就可以看到金沙江。七林师傅说冬天是枯水期,所以水是绿色的,在峡谷间就像一条翡翠项链。

午饭之前可以再饱览一下金沙江大湾(这个景点必须买票,因为不买就真真一点儿都看不到,去过的懂!),天气好的时候,眼前所见真和宣传照片上一毛一样!

看着看着,不知觉地想伸手摸一摸,据说我的小伙伴还拍到了云朵影子的奇特景观。

午餐在奔子栏解决,吃饭的时候又有七林师傅的熟人来聊天,要走的时候,大妈很热心的提醒我们多穿点,说马上要进雪山了,海拔也要高起来,我们却又兴奋起来。

路上还顺便远远看了东竹林寺,没错,就是那个金灿灿的屋顶的建筑,虽说是1600s年代的寺庙,但一直在翻修,周边的房子并不都是民宿,据说基本都是僧人自己的家。

开始能远远望见雪山了,气温也越来越低,盘山路上的车也渐少。七林师傅说翻过这个那个再那个再再那个山,就可以下车蹦跶。于是,我们只好等着,隔窗观看山区变幻无常的天气!

最终在一面风大得吓人的雪山脚下,七林师傅让我们下车蹦跶,他还设计了雪地拍摄造型。

在白马雪山另一处已经很少人来观景点,有个海拔4292的石标,观景台像个小小寺。回头一看是离蓝天更近的经幡,还有我们的车孤零零地停在那里,这一刻便知什么是苍茫感。

临近傍晚我们穿过德钦县,赶到飞来寺,但云层很厚看不到梅里雪山,只好期待明早的景色了。入住的客栈也是七林师傅的朋友开的,他的儿子巴桑眼睛炯炯有神,就是很害羞,直到我们走的时候还老躲妈妈怀里。

这个取暖设备是烧木材的,藏民用来烧水,热菜,烤火,晾衣服,晚饭后大家围着炉边,喝茶聊天,听七林师傅说徒步雨崩村和开车进可可西里的经历。

藏民大叔给了俩丑橘,酸的牙要掉了。飞来寺的夜晚有大风呼啸,因为高反,躺在床上心怦怦直跳,一边看消失的地平线,一边沉醉在这奇怪的感觉中,也是特别的体验。

早上起来期待着能看到日照金山之景,裹成粽子后跑到楼顶的观景台只看到一片厚厚的云层。约莫8点,其他游客也稀稀拉拉地奔向观景台,室外温度只有零下18度,还刮着不小的风,但这片被吹走了,那片云又吹来了,太阳一直穿不透的梅里雪山主峰上的云雾,最后我们只能接受现实,回暖和的房间里。

临出发前喝了一杯黄澄澄的酥油茶,吃了老板娘煮的清汤面,浑身热腾腾,元气满满准备赶路。

真正离开前到梅里雪山的守护神所在地飞来寺转一转,小小寺庙也是金光灿灿,有一圈转金桶,我们也顺时针绕行祈福。

没想到的是开始飘起小雪,车越开雪越大,没过多久就变成了风雪呼啸,恍惚间感觉到了东北,仿佛行走在林海雪原中。

雪越来越大,山路上已经积起了薄薄的一层雪,车速也降到20公里每小时,我们却为与昨日截然不同的山间雪景感到兴奋不已。虽未见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之景,却能欣赏高山的风雪意境,也是老天待我们不薄。

越往香格里拉古镇的方向雪渐渐不见踪迹,温度也升高了。七林师傅带我们远远瞻仰了有云南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只可惜天气不是太好,不然金顶红墙会更气派,阴天里倒是多了些肃穆。

吃完香喷喷的米粉,我们与七林师傅分别,又坐车回到丽江,在雨夜里点外卖看鬼吹灯渡过啦。

28号开始,我们觉得告别了高原地区就有种要休闲游的打算,虽然前面的行程也没有很满。于是,我们悠闲的起床,收拾,又去丽江客运站坐车,这一次要往南啦,中午赶到剑川县后又直接坐车去了沙溪古镇,好在路途不远,下午我们就懒洋洋地在古城内闲逛。

预定的客栈在一条小路的深处,走进小院就是明媚的阳光和正在茁壮生长的植物们,装修风格也是古色古香,走廊上过道旁都摆着舒服的躺椅,随时随地就能懒懒晒太阳的感觉真是棒。客栈前台的小姑娘招待完我们,就静静地在用绳子和各种漂亮的石头编织成毛衣链,颈链,手链,人美,首饰也美,整个氛围都很恬淡,安静,平和

在小镇转悠,随处都是各种客栈,青旅,每一家都有自己的院子,有不同的装修风格,走进去都别有洞天,但并不给人热闹商业的感觉,反而更像是家,像在展现主人的品味,喜好,生活方式,并不仅仅是迎合游客而很用心地经营那样的模式,这样反而让人真正感到亲切和放松。

可能是旅游淡季,蜿蜿蜒蜒的街道也非常安静,当地居民们也在忙乎自己家的事儿,有的在修缮房屋,有的在重新设计院子,遇见了老太太,也热心和我们打招呼,说着听不懂的方言,但那感觉就是邻居家的奶奶在问你,"回来了啊,吃饭了没"这样的家常,整个人都暖暖的。

溜达到最热闹的四方街,也只是有那么几个游客在拍照,还有几位老外在咖啡厅前晒太阳。我们也找了一家咖啡厅,吃了特色的香菇炒饭,老板推荐的提拉米苏配滇红茶,看看窗外的古戏台和老槐树,小狗自由自在跑来跑去。

虽然沙溪古镇不大,但是我们逛着逛着就觉得停不下来,感到处处很舒服,时而会有一点小小惊喜,既不喧闹,又不乏味,立刻就喜欢上这里。

去玉津桥的时候,我俩绕了一大个圈子,却意外的看到了形态好看到爆炸的柿子树,这样妖娆又自信的矗立在路边真是太吸引眼球了。

玉津桥就是这么一个小拱桥,桥上时而有马和羊走过,周边除了一排杨树,就是空旷田野,河上一群鸭子在游水觅食,真是一派农村原生态的样子。但别说,这么简单的景象,在蓝天下,夕阳里,让人真是怎么看都看不厌。

晚餐去了一家有两只黑色拉布拉多犬的餐厅,尝了尝主人自酿的玫瑰酒和桃子酒,最喜欢那道薄荷炸猪小排,薄荷清香配上炸过的小排,真是又香又不腻,吃得好满足。

回去的路上,天已经全黑了,一抬头,满天繁星,这样的夜晚不记得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更不知下一次是何时,心中默念,愿时间停止,好让我沉醉其中。

29号又准备出发去腾冲,早上起来想再去看看日出,估计阳光照在玉津桥上应该也很美。清晨很安静,万物都像没有睡醒,远处的农家在烧玉米梗,一点点烟飘在田野上,有点朦胧感。我们在霜冻的农田里整整等了一个小时,太阳仍然没有完全升起,只好回去收拾赶路。

临走前,一只褐色眼睛的小狗一直跟着我,从四方街跟到了客栈,可怜巴巴的小眼神让我忍不住喂了一根火腿肠。这下更让我觉得舍不得离开沙溪,真羡慕客栈里一对退了休的夫妻,安安静静住下,每天坐在小院里,沐浴阳光看书,聊天,那平和的心境笑起来都很真诚。

整个29号就一直在路上,从沙溪剑川,再到大理最后在傍晚到达腾冲县,入住和顺古镇。一路上时间还比较紧,马不停蹄地一趟趟赶大巴,在大理因为换车站差一点没赶上直达腾冲的大巴而改成plan b,先到保山市再去腾冲,还好我们俩运气不错,最终比较顺利的在古镇上吃上晚餐,睡前和客栈老板聊了下,尝了尝自酿果酒,确定了第二天的行程。

相对其他游玩地区,腾冲暖和许多,空气湿度也更大,气候宜人。第一天包车去火山景点,天气真的好的让人心旷神怡。

火山景区可以另外付费坐热气球,三角机,我们觉得价格太高不值得尝试就只看着两个彩色热气球上上下下地运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大空山后,果然很让人失望的就是一个大坑,满以为火山口应该有点特别才是。小空山也是个大坑,但修了一圈木头栈道,山上小风一吹,也是挺舒服的,我和小伙伴坐在亭子里聊天吹风歇脚,不知觉过了中午。

从火山景区出来又直接看了柱状节理,说真的,和想象不太一样,还以为是在地上的柱状火山石,没想到是在山间断层。接着又继续看一条地下河--黑鱼河,平静的小溪流突然间水量大增,水流湍急,从两处迅速汇成了一条河。

黑鱼河边已经满满排开了卖小食的小摊儿,其中不少第一次见,比如能吃出奶味儿的油豆,味道略像芒果的鸡蛋果,还有黑鱼河里的黑鱼。

路上还有懒洋洋的猫咪,见到游客爱搭不理,不愿被拍照时就喵喵直抗议。

离开火山景区,我们对叠水河瀑布发生兴趣,跑去一看,哇,挺大个儿(第一次见瀑布),对城市中有个这体量的瀑布表示惊叹不已!

叠水河瀑布旁边是个樱花园,虽然还没到开花的旺季,但也是粉红一片,配上蓝天,拍出来也是屏保级别。

回家前一天,我们俩睡的格外香,爬起来都已经9点多,在古镇中吃了顿满足的早餐,逛了几个街区,正好赶上集市,好热闹。

和顺古镇比沙溪古镇大一些,能逛的地方多一些,街道还比较古朴,但很多房屋已经更新过,客栈风格也各有千秋,从温馨到庄重,从简约到奢华的都有,偶尔小院里探出的花让人眼前一亮。

临近中午,我们到达滇西抗日纪念馆,接受了一场历史教育。这个纪念馆的建筑和展览方式都非常好,一层大厅庄重大气,墙上装饰是各种各样的军帽,六个展厅展示了相互关联的六个主题,把当时在滇西抗战的史料展示充分又不会太古板,走廊还有丰子恺的漫画作为装饰,处处都能看,想看。

国殇墓园就在纪念馆之后,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在远征军的名录墙上感受到历史的悲壮和无奈。

下一个行程是热海景区,因为购买了套票,我们准备逛完以后美美泡个天然温汤。背着大包先吃了一顿意外惊喜的过桥饵丝,然后一个个泉眼地参观,蛤蟆嘴,珍珠泉,眼镜泉,还有颜色特别tifiniy蓝大滚锅!

套票提供美女池和浴谷温泉二选一,我们选了后者。从山上能看到美女池,绿绿的山间衬托蓝色的池子,环境非常棒。浴谷有20多个泡池,个人不太能接受硫磺池的气味,比较喜欢带玫瑰花的40度高温池子。我俩舒舒服服地泡了两个多小时温汤,觉得整个人神清气爽!傍晚,我们搭车回到和顺古镇,满足地坐在上午相中的全落地玻璃餐厅看日落。

这家餐厅提供的西式简餐还不错,但最后一晚这样还不过瘾,之后又去了口碑不错的火山石烧烤店大快朵颐,老板是年轻人,创业不易,一直聊他的过去。

最后一天,但却是新年第一天,我们早起收拾,整理,离别。因为是下午飞机,我还在古镇里转了转,把没走过的地方放进手机里。

半夜回到北京,在机场被最猛烈的雾霾呛得感到头疼,喉咙痒,真想转身登上飞机再回去,但也知那边的种种也不能属于我。又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忙忙碌碌,平平淡淡,旅游时被美景惊喜震撼的感觉,满足于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状态遗忘地比想象中快多了,就像不曾有这段经历般一样。直到开始写这篇东西,翻看照片,回忆当时的情境时,才发现那时的我很多时候脑海中竟然空空如也。但也有时会豁然开朗,好像无意间想起以前一些事,觉得模糊,又有点原来如此的顿悟,变得更宽容和豁达。或许回归现实生活后,又忘却了那些心境,但也许潜意识中不再纠结和计较吧,应该是对2016年最美好的告别吧!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1-12 19:26

引用 向日葵没有星期天 发表于 2017-01-12 19:26:14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没有星期天:嗯嗯

2017-01-12 21:2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1-16 13:54

引用 guishunfeng 发表于 2017-01-16 13:5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