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济南-曲阜三日自由行——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1-07

说在前头

出行缘由:放假了不想回家,更无心留校学习只想出去浪。在马蜂窝看到以前驴友们分享的泰山雪景照,感觉美哭。于是乎和本科同学约好一起爬泰山,因为泰安济南以及曲阜都很近,在两地中间,所以就准备一起游览。我从南京北上,他从天津南下,以下内容也主要以我的出行安排为切入点!!!

所带物品:
衣物:总体只在外面住两个晚上,又是冬季,就只背着一个书包,里面带了一件换洗衣服和袜子;穿得还算保暖,毕竟爬山出汗也要死撑不能脱衣服,感冒就要彻底狗带了。

杂物:雨伞、雨披(我们提前查好了天气泰安下雨,山上应该会下雪,可以看雪景);充电宝(这个很重要,手机使我们快乐);手电筒(我们害怕下山的时候会天黑,结果并没有派上用场);湿巾卫生纸什么的不用赘述了;

食物:带了两瓶水,一个杯子,一小袋面包和几个士力架(讲真,泰山的物价算是景区里良心的扛把子,可能因为比较好爬,不险峻,加上山东人热情实诚,所以其实在山上吃东西也ok的,如果不愿背);当然作为南方人,我拒绝在山上吃煎饼卷大葱,请看下面的华莱士,简直景区物价的一股清流:

行程总体计划

行程共分三天:
Day 1:南京——泰山(1228次,凌晨的卧铺,睡一觉大概早上八点半到达泰山火车站,请注意是泰山火车站,不是泰安火车站,泰安站是高铁站),同学也坐卧铺从天津南下,和我汇合;
(一天爬完泰山、晚上下来住宿于泰山火车站旁边的58同城酒店,这个酒店还可以,老板挺热情,住宿环境也不错,性价比蛮高,也推荐给朋友们!)

Day 2:泰山——济南(Z106次,休息一晚进省会济南闲逛,一天逛完,目标景点: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广场、恒隆广场、芙蓉街)
晚上赶去曲阜济南——曲阜东(高铁G1851  19:17开 济南站  59.5元)
(晚上住宿于曲阜鸿福客栈,这家店老板也非常好,很幸运旅行中住的宾馆都不差,在此也推荐给驴友们!我从曲阜东站坐K01到达外贸大厦站,老板开车来公交站接我,由于是淡季,还让我住了三人间)

Day 3:曲阜东——南京南(高铁G131,14:42开,曲阜东站,224元)
由于孔子故里,曲阜三孔景区有点让我失望,而且冬季雾霾太严重,原本定的晚上7点的高铁回南京,我改签了更早的高铁回南京。还是夏季去北方旅行比较好,冬季空气质量不是特别好。

详细行程

Day 1 泰山【说明:我们9:10从红门路线开始爬,16:30分回到山下,全程走走停停拍照共计7小时左右,速度较快】【泰山共有四条登山路线,红门线最经典,人文景观也最集中,其他如天外村入口、桃花源路口、天烛峰路口均可尝试】【原本我们打算红门上、天烛峰下,由于下雪其他路口封闭,只能原路返回】

泰山火车站出来,大约早上8:30,和同学汇合之后,按照公交路线,找到“市委党校”这一站,离火车站不远,大概500米,然后等待K3路公交,坐到红门站即可,票价2元一人,很快,大约15-20分钟到达泰山红门,就可以开始愉快地爬山了;请看下图到站点:

9:10 开始正式登山,我们俩男生爬得比较快,毕竟爬过华山就有一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而且泰山确实路更宽,不惊险,多以人文和历史底蕴取胜吧,所以爬得很快。我们知道会下雨,看不了日出,不准备在山上住宿,只想等待唯美的雪景,必须一天上下来一趟。

大概10:20分,我们到达中天门,在那边的庙里有祈福,接着开始冲云海拍照。请忽略我的伞和手机的渣像素。

大约10:40分,我们开始从中天门继续爬,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正式开启泰山十八盘豪华登山路,升级打怪就看这里了;十八盘路线长且有些陡,而且逢雨雪天气,容易打滑,我们就放慢了脚步,也因为是南方人,看着大雪天气容易兴奋,一直拍照,步子就变慢了。请看雪景,真的是美哭了:

我们在十八盘过了龙门,在往上有一个休息的地方吃了中午饭,30元20个的煮水饺,还有在南方人看来十分黑暗料理的煎饼卷大葱;
休整一番大约到了12:30分,继续前行约20分钟,就看到南天门了,13:00,到达南天门
到达南天门基本意味着已经取得了革命胜利,因为南天门上去一点点就是天街,也是泰山人文景观最集中的地方,天街离玉皇顶也就20分钟的行程。
山顶白茫茫一片,莫辜负好时光,此处唯有拍照!

其实晴天配雪景才是最棒的,但是大雪天也不错,至少想在雪地里打滚;从天街,接着爬上玉皇顶,只剩下拍照了,别无他物,也就不再赘述。

大约14:05分开始下山,16:30就到山脚下了,我们简直和飞一样的速度。大概16:40分坐上K3公交回到宾馆,开始洗澡休息,然后去银座商城吃饭,还是蛮惬意的

Day 2 济南

【总体行程:济南站-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广场-恒隆广场-芙蓉街】
因列车晚点,早上大约9点钟到达济南,首先从济南火车站乘坐11路公交,20分钟到达大明湖,游览约1小时;

从大明湖出来,本来想打个出租车去芙蓉街,因为不愿走路。结果司机非常实诚,说就在旁边,走路十分钟就行;我们也知道芙蓉街就在旁边,就是不愿走路,结果还是走去了;但是走着走着饿了,吃了午饭;

继续走,趵突泉、芙蓉街、泉城广场、恒隆广场都在一起,由于吃了午饭,暂时吃不下东西,我们就干脆先去趵突泉;门票40元,冬季没啥泉在喷,而且里面在整修,我们都觉得被坑了,根本不值40块这个价,游览约1小时;

13:30分左右,出趵突泉,在泉城广场拍照,接着无聊到去恒隆广场逛街,去优衣库看衣服,去苹果店铺玩手机和电脑,逛了下贵利购物中心,高端奢饰品,LV,DIOR,GUCCI啥的;

芙蓉街就在恒隆广场旁边,隔了一条街;是小吃街,类似西安回民街,武汉户部巷,也没有什么特色;

Day3 曲阜(三孔景区)

晚上7点从济南坐高铁到曲阜东站,入住曲阜鸿福客栈,老板非常好,离景区很近;

第二天起床,赶着8点钟万仞宫前的开城仪式;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景区联票150,教师资格证免费,需三证齐全;学生证半价票;背诵论语三十则可以免费,大家加油背;

当天雾霾特别严重,孔庙和孔府挨着,在市区,孔林在郊区,走路过去大约半小时;主要看看孔子故里,感受一下文化气息,顺便为学业祈福;至于景点如何,不做评述;

全程大约4小时即可逛完三孔景区;

买了晚上7点从曲阜东回南京的高铁,由于逛得很快,加上受不了雾霾,改签成下午两点多回南京的车票了,行程到此结束;

总体来说,还是泰山最值得一去,济南曲阜的推荐度不高;纯个人看法,大家也可根据实际自行抉择。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1-12 18:27

这雾霾没谁了,可是泰山雪景美

2017-01-13 20:44

2017-01-16 13:54

引用 孤岛 发表于 2017-01-13 20:44:25 的回复:

这雾霾没谁了,可是泰山雪景美

回复孤岛:哈哈,是的

2017-01-17 12:54

引用 lzqjjfz 发表于 2017-01-16 13:54:53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lzqjjfz:哈哈,谢谢,有问题可以再戳

2017-01-17 12:55

引用 guyan 发表于 2017-01-12 18:27:00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guyan:好啊,但是不知道怎么粉,第一次发文

2017-01-17 12:5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lzqjjfz:get了,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