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光影色 - 带你坐小火车放天灯 台北不一样的玩法!

雨夜深秋 LV.6
2017-01-11 23:06 1163/8
  • 出发时间/2015-04-12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台湾对于我们来说是熟悉又陌生的。相同的黄色皮肤,相同的语言,却有着不同的政治主张和见解。但不管怎么说,台湾始终是华夏文明的一个脉络。同时,由于历史因素又使这支脉络走向了另一种文化和发展。

6年前曾经蜻蜓点水般的到过台湾。这块土地的人和物始终让我着迷。这也促成了15年的这次自由行。去台湾,我始终不建议参加各种团队。紧凑的环岛行程会让人窒息。也会对旅行本身产生一种厌恶感。而自由行的难度绝不会高于去内地的任何一个大城市旅行。想要感受台湾的文化、风土、美食,自由行是唯一的选择。通过问路、问交通、问旅店发现台湾人对于陌生人是热情又关切地。台湾的吃住消费水平又低的超乎我的想象。所以,去它的旅行社,一起自由行吧。

PS:旅行是在2015年。。。我这拖延症到现在1年多了才开始写游记。。。

全程多图。。。请见谅。。。

准备工作

台湾需要申请两样东西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这个办理的很快,10个工作日左右。在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都可办理

2.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出入许可证 简称 入台证。有效期从入台开始15天。
        这个办理起来并非很困难。一般需要一家旅行社来协助办理。但是由于台湾对于入境的旅客有限制。所以至少要提前!提前!提前!2个月才能拍排得上档期。也就是说,6月想去台湾,那么2月就该去办理入台证了。淘宝就有不少旅行社办理,100多块钱一个人。
        办理下来以后是一个PDF档的文件。确认电脑安装了可以读取PDF的软件以核对信息。打印要求用高克数的A4纸以彩色激光的方式打印。满街的打字复印店,这都不是事。

以上的两项开始办理后就梳理一下自己想去台湾的哪里玩,每个地区停留几天。做好计划之后就可以预订酒店和机票了。
       先说机票,北京台湾的直航是有的,不管是哪家航空公司价格都不低,折衷的方式就是转机。当然土豪随意直飞。转机一般可以选择香港或者澳门。转机的时间差一定要留好。最好预留1-2小时,也就是你12点到香港,不要选12:30飞台湾。很可能赶不及。
       我在携程订的机票,支持转机。发现澳门航空在澳门转机价格非常便宜,好吧既然如此那么旅途加上澳门一地不更好么。决定台湾玩8天,飞澳门玩2天返回。殊不知选择澳门航空是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在经济上损失不说,到了澳门后所有人都是精疲力尽。这后文再说吧。

提示三遍:珍爱生命,远离澳航!珍爱生命,远离澳航!珍爱生命,远离澳航!

建议出行前准备的东西:

简单的换算台币汇率方法。台币金额除以5差不多就是人民币价格了。

1.华夏银行借记卡一张。
   在异地、海外ATM提现,每天首次免手续费。且汇率比在国内或者机场换更加便宜,实时汇率无手续费,提示:在台湾机场换台币是要收手续费的。在国内存些钱在台湾直接取台币。不够了网银再转进去些人民币即可。抵达台湾通关后大厅里就有ATM。所以华夏这个卡平时在抽屉睡觉,但出行的话还是很彪悍的。

2.支持联通3G的手机一台或多台。台湾的手机网络制式是联通3G,当然土豪喜欢全球漫游随意。建议自己手机关掉GPRS。抵达台湾后通关后大厅里有售电话卡柜台。推荐中华电信的10天不限流量套餐,可以打国内30分钟左右,售价500NT相当于100RMB。我们一行办了三张。这个全民朋友圈的时代伤不起啊。。。

3.一个文件袋。
   入台证A4 大小,不能折,所以一个文件袋还是必要的。

4.如果有老年证或者小朋友的身份证还是要带的。很多项目,交通工具是可以打折的。

5.特别提示!!! 台湾的电压同日本110V。虽然我们的电器基本都支持,但我带的三星手机充电器充了一晚上还没充满。飞利浦吹风机则是有力无力的哼哼,还不如我嘴吹的风大。所以一定要确认所带电器是否110V-220V。如果只是220V,那么就别怕费时间了。。。

6.Visa或者Master卡用于出发前在大陆预订酒店。有时候可能还会用到paypal账号。

此次出行共四人,我、老婆大人、小主、岳母大人。
下面放上我做的计划:

4月11日
12:10    首都机场起飞15:55抵达澳门转机,17:35起飞19:15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20:00    乘坐国光大巴前往台北车站预计21:00抵达。
21:00    入住京站国际酒店式公寓

4月12日
08:00    前往北投访亲
14:00 前往士林官邸,捷运士林站2号出口左转,后过一个大的十字楼口有红绿灯的,再走100米右转即可
18:00    搭乘淡水线于剑潭站下车,从1号口出即可到达士林夜市

4月13日 入住京站国际酒店式公寓

12:30 秘密海午餐后前往七星潭
17:00 前往市区游览并用晚餐

4月15日
  08:30 包车前往吉安庆修院 鲤鱼潭 瑞穗牧场 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
  17:00 自强夜市晚餐

12:00    大三巴附近用餐
14:00 酒店退房前往澳门威尼斯人度假村
15:00 游览威尼斯
19:00 前往观光塔晚餐(备选方案)

4月20日
  09:00    游览威尼斯
  14:00 退房
  17:00    前往机场
澳门19:15起飞22:30抵达北京

旅行开始

首都机场出发很顺利,基本准时地抵达澳门机场。

澳门,有些小雨。澳门的机场很小,降落的时候感觉落在了水上。。。从抵达到出发只需要走一段小通道,过一次安检。很快就到候机大厅。
澳门的机场有些闷,有些潮湿。

候机大厅只有三三两两的免税店,不一会就全部逛完了。

澳门航空的转机从是从内地发过来的,记得似乎是成都。从起飞就晚点了,抵达澳门已经晚了将近2小时。所以我们遇到了此行的第一次的航班晚点。也由此看出,澳航的每一架飞机一天行程都是排得满满的,抵达目的地卸人卸行李,再上人大概只有三十分钟。航空公司虽然可以获得最大的利益,但只要一个晚点,后面所有行程都会晚点。不知道别家航空公司是不是也这么拼。

虽然等待时间很长,不过小主表示,只要有糖吃,情绪还是可以稳定的。:)

抵达台北 Day 1

澳门台北很顺利。拿行李通关后。顺路走就能看到传说中的电信柜台。柜台附近就有一台ATM。拿华夏的卡取了3000台币。办了两张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柜台的服务员很贴心的帮我换好卡并设置上网。走出大厅就是巴士站。前往台北火车站的国光大巴很好找。我们预定的酒店位于台北火车站,是一家酒店式公寓。住在台北火车站的好处是四通八达,不管是地铁、高铁、公交还是火车都可以很方便地乘坐到。

台北的第一感觉是干净。到达市区天空开始飘起雨。下了大巴一下子懵了。开开GPS导航的位置也不是很准确。找到了一位路过的台湾人,很热情且细心的指明了大致方向。我们淋着雨一路找过去。。

酒店是在一座商场的上面,地下是地铁。一层有各种饼房、快餐店、超市还有星巴克。星巴克旁边就是电梯,坐到5楼就是酒店的前台。

办入住的小伙子让我对台湾的服务行业有了新的认识。不光办好了入住的各种手续。还拿出一张小地图告诉我们周边各种交通环境,还有在哪里吃早点比较好,路线怎么走。办理完入住之后带我们到房间。对房间各种设施进行详细的讲解。瞬间感觉台湾人做事的细致。。

下面po出酒店的订单,实际我们预定两天。但是后来决定在台北多留一天。入住时候补了差价。

由于一行四人,订房间需要两间。索性定的两居室的公寓。算下来房费也是可以接受的。

房间的玄关,房间很干净。

房间的客厅,动画片和少儿节目很多。小主瞬间就安静了。。

饭厅,侧面是镜子,所以其实这是一张四人桌。

水吧,有免费的矿泉水和茶包。

厨房。做饭的东西很齐全。锅碗瓢盆在上面和下面的柜门中。厨房尽头是一个阳台。我们就先用这块地晾一晾伞。

卫生间不是很大,左侧是两个卧室,右侧是洗面台。

主卧室是双人床

还有写字台和衣柜

次卧是单人床,也有写字台,房间相对小一些。

来之前就听说,台湾的方便面好吃。肚子里馋虫开始叫。楼下大厅就是超市,下去扫扫货。

关于超市,有时候会看到台湾的领导人会在超市买便当吃。这点毋庸置疑,台湾的小超市东西非常全。各种热的便当、包子、小吃。这点受日本的影响很大。内地类似的也就是7-11.但是食物的品质和种类要差的太多了。冷饮热饮的品类也非常多。我的目标是方面面,随便选了一个顺便来听本地啤酒就回去了。

再啰嗦一句,台湾的很多便利店甚至商场会有一个发票投放的箱子。我们购物的小票即发票是可以参加定期政府的抽奖。如果我们选择放弃并且投进店里的回收箱,那么政府会将其统一回收抽奖,如果中奖的奖金会转为福利救助金回馈社会。所以,我很荣幸的把每次购物的小票都投进了回收箱。

这就是我选的方便面

四种调料包

哒哒,泡完的面是这样的。真的有肉肉肉!!!

好啦,今儿就到这。吃饱睡觉。

台北游览 Day 2

清晨,睡得饱饱之后开始四处觅食。一行人出发,前往店员推荐的四海豆浆去吃早点。这张照片是大厦5层的平台,也是酒店公寓的一层。

穿过城区的街道,两侧是居民区。很安静。

根据店员画的路线图,很快就抵达了四海豆浆。是一家小店,排队的人不少,很多人是打包。堂食稍等一下就能排到。

烧饼夹油条,烧饼有点类似KFC的法风烧饼,外表酥脆,内里软。油条炸的也很酥脆。味道很不错。小笼包里面的肉馅非常鲜美。好吃好吃好吃

烧饼夹猪排蛋。烧饼前面说过了,猪排煎的鲜嫩多汁。仍然好吃到爆。

鸡蛋饼。没啥语言形容了。就是好吃。当然主打的豆浆味道浓郁,很好喝。

吃完了饭,还有人在排队。对在台湾的第一餐感受是食材非常的新鲜,搭配非常的健康。店虽小,食物和环境非常的干净。

吃过饭,过马路在便利店取了2000台币。回酒店收拾东西出发!

出酒店问了一下保安大叔怎么乘坐捷运。大叔很耐心的指导了一下。
坐捷运去新北区看望了老婆的小姨和三姥姥。本来打算下午自己去玩,但是热情的小姨和姨父一定要开车带我们去。那么就决定了去士林官邸和中正纪念堂这两个本不打算带她们去的景点。

正好到了午餐点儿,小姨带我们在士林官邸旁边的喫茶趣就餐。很火的一家餐厅。餐前先来一份正宗的奶茶。

就餐环境很舒服,落地窗外满眼绿色。虽然是要等位的的餐厅。但是每人的套餐竟然很便宜。味道也非常的好。

士林官邸

吃饱喝足,开始游览。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士林官邸内现只保留私人别墅一栋,其余皆开放民众参观,景观自然,提供市民亲近绿地和休闲的去处,花园内现有丰富的动植资源。
这就是士林官邸进门没多久的玫瑰园。是蒋委员长为爱花的夫人寻来各品种玫瑰组成的小花园。

小主手拿姨姥姥送的礼物,心情不错。

中央花园的这个心,让我想起蒋委员长在南京为夫人种下的梧桐。那梧桐从上空看竟然是一条精美的项链。用心良苦。

排水沟前方就是士林官邸、蒋氏夫妇的住所。

满眼绿色,幽静的院子。

斑驳的树干,参天的古树。

这一站是总统府。不能参观,只好远远的来个合影了。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顾名思义是纪念蒋中正先生的地方。

蒋介石于1975年4月5日逝世后,台湾当局“行政院”于当年6月即决定兴建中正纪念堂以纪念。于1976年筹建,工程于1976年10月31日动土,1977年11月动工,1980年3月31日完工,并于是年4月4日举行落成典礼,4月5日起对外开放参观。
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京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有浓烈的文艺气息。中正纪念堂于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中正纪念馆的上层有蒋介石的巨幅铜像,铜像后白色大理石上是蒋的主张,基座上刻有蒋的遗嘱。

纪念堂前面满地的垃圾可不是游客随便扔的。是一场针对生态危机的装置艺术。

纪念堂内部有各种关于蒋先生的展览陈列,纪念堂前身的瞻仰大道则是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的微缩景观

这就是在中正纪念堂内的展厅。
厅内的文物展示室主要陈列蒋介石的衣冠、文献。

蒋介石纪念室则完整呈现“总统府”原来的蒋介石办公室形貌。蒋先生的蜡像做得惟妙惟肖啊。

蒋先生御用的凯迪拉克轿车,防火、防弹、防碰瓷。

蒋先生的铜像

仪队是中正纪念堂引人瞩目的节目之一,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整点的仪队交接。

忽然听到游客的骚乱伴随着咔咔咔咔的走步声。知道到点儿了。
士兵会穿过纪念堂一层到达侧厅的电梯。坐电梯上三层。

中正纪念堂换岗~

三层电梯厅就在大厅的大门侧。我是一路爬楼梯奔上来的。

大厅好位置基本已经占满了,还好我海拔高。

开始耍花枪

准备交接

上台,再来几个帅气的动作。

站定,换岗结束。

完事天也差不多黑了,我们准备进入逛吃模式。
首选士林夜市,不过没想到士林夜市已经不是5年前的士林夜市了。
士林夜市由地上大棚转为地下室。商业气息更浓了。千篇一律的炸海鲜为主。
不再推荐。当地人很少来。都知道士林夜市是针对陆客。大家可以去其他几个夜市看看。

士林夜市

台北夜市的招牌美食,豪大大鸡排。这个到了士林夜市,不用下地下室就能看到。
鸡排太大。我们三大一小完全吃不了
什么时候来也一定是要排队的。

建议不要吃太多,一次吃饱了,后面的美食可咋办。。。

蚵仔煎,这个还是台湾本地做的正宗一些。鼓浪屿的不论是食材还是口味都相差太远。

忠诚号蚵仔煎,似乎是个知名品牌。

地下的夜市

各种炸,各种烤的海鲜。

出了夜市,前往捷运的路上还看到了糖葫芦,这么大个是什么鬼。。。说好的山楂呢。。。

台北车站

送小主和母后and母后的母后回酒店休息后,我下楼去车站转转。

台北车站大厅干净整洁,大家都是席地而坐。旁边有保洁开着擦地机不停地穿梭。

大厅四周全是各种小店。以糕点糖果和便利店为主。看得我这叫一个口水啊。。。嗝。。。

车站外的巴士站台。排队的人群,秩序井然。

跑了趟火车站的成果就是这个。列车时刻表。
如果打算游览平溪线,这个是一定要看一下的。

平溪线于日据时代1912年7月全线完工,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所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到了1929年才转卖给台湾总督府铁道部,经过整建之后开始兼办客运,20世纪80年代由于平溪乡内煤矿场大多关闭,以及人口流失等因素,平溪线的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曾经打算停止营运平溪线铁路。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因而保留,为仅存的台铁三大支线铁路(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也成为仍继续营运的铁路支线当中,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
台当局“观光局”为了吸引境外游客,试办以蒸汽火车行驶瑞芳平溪的套装行程,老蒸汽火车CK124满载300名游客后,试走一段平溪线,老火车的迷人丰采,让专程自日本来台试乘的铁道迷为之倾倒,直呼不虚此行。
沿途旅游景点甚多,包括三貂岭瀑布群、十分瀑布、眼镜洞、台湾煤矿博物馆、平溪老街、孝子山、菁桐老街、石底煤矿遗址等;平溪每年固定举办“天灯节”,平溪线也发挥了大量输送游客的功能。

这条线路旅行团几乎等于零。所以非常值得游玩。流程如下:
台北火车站乘车抵达瑞芳,在瑞芳车站原地不动换乘平溪线。平溪线是站站停且差不多每1-2小时会有一班。那么就可以每站下去玩。玩好了乘下一班火车继续。
我的建议是从瑞芳上车直接坐到终点菁桐站。从菁桐开始玩,然后一站一站往回坐车。

那么怎么看这两张时刻表呢。
1.看过第一张就知道上午9:03   10:02  11:08 各有一趟车抵达时间是 10:00  11:00 12:00.
2.再看这张时刻表。最合理的时间是9:05台北发车,9:48分抵达瑞芳的4810区间快。这样等待10:02的平溪线只要14分钟。坐7:35台北出发,8:25抵达瑞芳的4148区间快。等待9:03的平溪线则需要等待40分钟。
3.如果想多玩。坐更早的班次也是值得的。我坐的9:05那班抵达菁桐11:00了。我们走马观花的往回坐了两站差不多快一天了。
4.时刻表仅供参考,台北车站的车次隔一段时间会有调整。建议看新版本的。

好了,这一天满满当当。休息。明儿见。

游平溪线 Day 3

清晨收拾好背包出发。
前一天在车站探好了路,决定早餐在车站的便利店解决。
北京坐车坐地铁坐火车坐飞机,都会打出不少的提前量。在台北也是如此,结果发现台北的火车是非常准时的。开车前几分钟才下月台。我们住的本就在车站旁边,结果到早了40分钟。正好吃饭吧。
便利店里有奶茶和现磨的意式咖啡。我买了煮蛋,煎蛋。各种馅的大包和粥。饱餐一顿正好上车。

车厢很宽敞很舒适,有座位。正好上车补个觉。。

一觉睡醒。很快就抵达了瑞芳火车站。

记住,下车不用动。原地等平溪线就好。
没等几分钟,车就到了。没有站票坐票之分,有座位就坐。剩下就是一小时的车程到菁桐。

平溪线 - 菁桐

抵达菁桐。
菁桐站是可以让大家下到轨道上玩耍的。
小火车会一直停在这里。一直到发车返回。大家可以各种拍拍拍。

这个地方很怀旧。下面po两张图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取景地

模仿一下呗

我和小主的那些年。。。

其实我们是在比赛谁快。。。

一起在铁轨上奔跑~

火车上也是个拍摄的好地方。

拍拍拍~

菁桐车站没有什么出站进站的手续,下了站台就已置身于老街之中。
街边都是许愿的竹筒,看看也蛮有意思~
我要中乐透头奖

不光是街边的墙上,凉棚、大树上都挂得满满的许愿竹筒。

老街

小主高能发现一只巡视的喵大王。
台湾人很爱猫,四处都是无忧无虑的喵星人。

老街上的 铁道故事馆

小主喜欢小动物,但没怎么摸过。正好路遇两位台湾的女士推着他们的小狗狗出门。
征得主人同意后,小主忐忑的摸了摸乖巧的小狗。

据说曾经的菁桐坑像西门町一样的繁华。但是随着采矿的结束,这里也慢慢的没落。
这个牌子似乎记录了曾经发生过的一场火灾。

弹珠汽水,很多台湾人都说这是我们小时候就喝的汽水。蛮有意思。
把红色的盖子取下来,用上面的突起用力的按向瓶口的弹珠。弹珠被按下去,汽水喷出来。汽儿真的很足。
当地人还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让你喝完不用敲碎瓶子就得到里面的弹珠。
这个绝对算古早味了,建议大家尝试一下。

老街上面的店铺。

小主捧着汽水儿不撒手。拍照也不撒手。。。

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啊。。。
冰就是冰淇淋,冰棍的意思。日本冰就是日式的冷饮喽。
矿工食堂的便当啊。。。很多人就为了那个便当餐盒都要跑一趟。可惜我们没有去。。。

偷拍一张小主和她母后的照片。。

老街一景,去的时候人并不是很多。

中古商品店,很多老相机。。。

幸福邮筒,在这里写一张明信片给心爱或珍爱的人。投进这个邮筒,一定是满心幸福的感觉。

好吧,我承认前一个可能是古董了。。。真要投信还是投这里吧。

老邮筒随处可见,菁桐的下一站是 幸福

明信片的小店,店铺可以盖章。
要说明一下,鼓浪屿的盖章是模仿台湾的。台湾很多的小店都有自己个性的印章。
喜欢的话一定要带一个小本子来这里盖上不同的印章,不同的回忆。

街边一景,一个小店。

街边卖食物的小店。竹筒饭不是我的菜,弄个竹筒挂树上还好。

菁桐铁道故事馆。一定要幸福哦。。。

这是火车站的墙外。没有人检票,可以随意进出。

离开火车站往外走走。满眼的绿色。

远处的山峦起伏。菁桐似乎就是在一个群山之中的小村落。
这种景色在日本的动画片中也很常见。

这里再走没多远就是矿坑了。但我们要搭下一班车回去,所以开始往回走了。

车站前有一只等待主人归来的狗狗。他就这么静静的坐着,等着。。。

小主很腼腆的慢慢靠近狗狗,规规矩矩地站立和狗狗合一张影。

走回火车站遇到拍婚纱的新人~

老街、老火车、新人。很有意思的碰撞。

走过火车站发现下面有一座红色的桥。下来看看。。

桥的两侧也挂满了许愿竹筒。

小主表示很兴奋。。

和爸爸合影总是很腼腆~

玩得不亦乐乎

蹦蹦跳跳

返回菁桐车站,穿过去就是月台。。

车站还设置了小礼品店。东西都不是很贵,可以带点小礼物回去。

在礼品店门口给小本子盖章。

红灯记!

记得前面错综的指示牌吗。有指示杨家鸡卷。

现炸,要了一份,差点没赶上车。。。

外层是腐皮,里面是鸡肉、胡萝卜等辅料的馅。
好吃的不要不要的谈不上。味道还可以。
吃着鸡卷,我们奔往下一站 十分

平溪线 - 十分

乘坐漂亮的小火车,抵达十分。

天气很好。十分车站也很美。
中间就是小月台啦。

十分车站,每一站的距离都不是很远。

铁轨也是可以下去走的,但是这里是通火车的,所以要注意安全。
顺便说一下,其实火车开的很慢很慢,还会拉笛。所以也没那么危险啦。。

左侧通往静安吊桥,很多人参观完直接从铁道走回月台。。

又遇到一只巡山的喵大王。径直走过来在我腿上蹭来蹭去。。。

小主也来凑热闹~

十分最出名的是 天灯。
在内地我们称作孔明灯。
在这里每分钟都有不少天灯飞上天。

月台的铁道一直延伸下来就是十分老街
铁道两侧是买许愿天灯的商家和一个个小店。

天灯的生意真的很好。
谁愿意错过这么一个特色呢。

远处传来汽笛的声音。人群中有人大喊一嗓子:火车来啦!!!
瞬间铁道上的人们作鸟兽散。

然后拿出相机给慢慢走过的火车拍张照。

来感受一下~~~

火车过去,大家又纷纷走上铁道~~~

来十分旅游的韩国人很多。到处看到写着韩文的灯笼飞上天。

回头看看车站。还在还在

能写这么多字,也真是有心了。。。

乱入一张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 剧照

十分这个地方呢,很有意思。什么东西都可以加上 十分 两个字。
比如这个黑猪肉 十分小口香肠。

台湾美食最大的特点就是食材非常新鲜。这个黑猪肉的烤肠是真材实料的肉肠,辅以各种调料。烤制出来喷香扑鼻。吃起来唇齿留香。。。7台币1个100台币15个。换算过来的话也就是1.4元1个或者20元15个。很便宜有木有。。如果不是想到后面还有很多美食,我要在这吃个够。。

台湾基本不喝矿泉水。到处是好喝的奶茶或者鲜榨的果汁。。价格还都很便宜。。

老街不大,走到粉圆加仙草就差不多到底了。如果去瀑布就要走静安吊桥。我们选择往回折返。
既然来了就放一个许愿天灯吧。天灯分两面写字或者四面写字的。我们正好一行四人,每人一面。

小主开始画公主。。。
岳母大人在后面写字。
我们在拍照。。。

写好之后会有工作人员指导怎么站位,怎么拿天灯。
同时也会把你的相机拿走帮你拍照,从开始摆姿势一直到升空。天天干这个的拍得确实很好。

火烧到一定程度。一喊,一起放手。气球慢慢升空。
感觉不错。

追着拍拍拍。。。

放飞放飞~~~~

最后还会帮助一起来一个大合影。服务很赞。

离上车还有一段时间,开始逛两边的小店。开始寻找美食。。
这里是十分 好吃的山猪肉串。40台币合8元人民币。。。

现烤现吃

真的是十分好吃。一口气吃掉两根。。。

十分 不正肠。嘎嘎,名字就不正经。。味道也很不错呢。

碳烤玉米。烤出来的味道很香。玉米的味道也很浓。

熊蛋糕。听名字就想尝尝。。。

日式牛奶馅和巧克力馅的鸡蛋糕。。。一份40台币。。。

要了一份混合体。又有奶油又有巧克力的。

全部是新鲜原料现做

这么一份,大家一起吃~

老街的名吃,鸡翅包饭~肯定不能错过。

新鲜烤制~

鸡翅里塞满了糯米的馅料。烤制出来以后米很香,鸡翅带着酱料烤制也很好吃。

吃得饱饱的上车前往下一站,猴硐猫村!!!

平溪线 - 猴硐

和菁桐与十分的开放式车站不同,猴硐是传统封闭式的车站。铁道两边都是封闭的。出站在二层,去猫村要从车站走天桥到另一侧。下车这一侧则有矿工博物馆老矿设备等遗迹。

走出猴铜车站往猫村的通道口,就能看到猴硐国小的小朋友们为游客们画的欢迎海报。

去往猫村的木质廊桥,下面就是火车站。

廊桥里就有很多喵星人。要么在吃、要么在睡。悠哉悠哉,完全忽略了走来走去的地球人。。。

小主拿出相机开始拍照。。。

喵行人表示极度的无视。。。该吃吃。。。

你拍你的,我吃我的。。。

吃完了,还有木有。。。

这个村子的主题就是吃和睡。。。看得我都快饿了。。。
真是有数不清的喵大人在玩耍、吃喝、懒洋洋的晒太阳。讨得欢心或许会来蹭你几下。。。

橘猫。。。吃货中的战斗机。。。

廊桥守护者。。。

圣上,您睡在悬空的花盆里了。注意安全啊。

朕又饿了,小鱼干呐。。。
拜拜了您呐。。。

总有刁民惦记朕的玛瑙吊坠。。。

我是看守祖先圣像的喵大人。。。

橘猫大人

不是在休憩。。。

就是在饱餐。。。

白猫并不是犯错误被关起来的。猫掌屋的老板说是刚做完手术。需要先隔离几天。。

这只小白猫很可爱~小主和她对话对的很嗨。小主说一句她回一句~~

猫村并不大。一座小山的半山腰就是全部了。全走下来也就不到一小时。当然也可以和喵大人们玩上一下午。

村里还有很多这样可爱的雕像。。

小主在猫掌屋挑了个发卡,和小花合个影。。。
啥是猫掌屋?往下看

嗒嗒~~猫掌屋就是猫村的纪念品店。老板兼顾猫村的小居民们。门口黑板还呼吁立法,以绝育代替捕杀。该老板点个赞。门口的桌子上有猫掌屋的小印章。带小本子的不要错过。

猫村可爱的印章盖章完毕。盖章后请记得将印章放回篮子。

猫村彩绘壁画~~

坐在椅子上来一张。。。

小主进入拍拍拍模式。。

站在猫村看山下的车站。。。

从这个木质回廊回车站,去另一边的村子再转一转。

站在车站二楼看老矿设备。

矿场老设备。诉说着曾经的岁月。。

院落里有一个巨大的猫头。凝视的方向正是猫村。

猴硐车站,四周被山脉环绕。很美。

走过车站顶部的廊桥就是出站口

火车来啦,回台北。西门町吃饭去~

台北 - 西门町

到西门町很方便,台北车站坐地铁到西门町。出来没几步就到了。谗了很久的阿宗面线是我们的目标。西门町应该是台北的步行街。有很多艺人在这里展示他们的才华。所以是个必来的地方。

出地铁一拐就是西门町的大牌子。

华灯初上,人来人往。。。我们来逛吃逛吃。。。。

牌楼下,人群中闭目沉思的高僧。

西门町有很多时尚的店铺,不乏大品牌。同样还有很多私人的小摊。物美价廉,所以真的好多人来逛。

这不是迪士尼。。。这里是优衣库。。

一个唱歌很好听的歌手。。听了一会我们继续前进。

西门町有很多的街道和十字路口,所以走一会儿人流就被分散了。

转一圈回来的时候,这个歌手唱了有两小时。不光面前一大群观众,身边也已经有很多迷妹在认真的听。。。

帅气的变形金刚。这也是手工做的。就是下面这位大哥。

纯铁丝进行制作。

这位大叔在用喷射颜料在作画。

终于抵达阿宗面线。排队是一定的。

换个角度看看这人。。。。门口有很多凳子没桌子,凳子有很多套着座套是专门给老人和儿童坐的。

近距离拍摄制作工程。。

一大锅的面线,面汤是关键。

来,捞一碗。

好吃到爆~不枉排大队还要站着吃。烂烂的面线配合鲜香的汤汁,辅以香脆的肥肠。简而言之,料很足,汤很鲜。一个人绝对干掉一大碗。。。对了,那个卷状物是肥肠。。。

台湾的绵绵冰一定要推荐给大家。很多家做的都好吃。我们正好走到西门町芒果冰这家,就来了一份。

水果很新鲜、而且水果香味很浓。绵绵冰真的很绵,没有冰的感觉,入口即化。
在西门町买了个双肩背砍价到500台币,真的超值。逛得高兴,吃得心满意足,坐地铁回去睡觉。

结束以及花莲篇之预告

台北还留了太多遗憾。没有去猫空喝茶俯瞰台北。也没有去千与千寻取景地的九份山城。没有去诚品书店。。。不过遗憾会化作下一次的动力

台北这部分,断断续续写了快3个月。中间有不少要忙的事。越写到后面越有点敷衍。。。。
写游记的初衷是当时去台湾前。搜了很多有用的游记。最有用的是雪梨酱的台湾游。我走的路线和她很像。所以我觉得出于感谢蚂蜂窝的缘由也要写一个。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如果还有力气。后面接着写花莲篇。先放几个花莲的预告片吧。

如果有问题的,可以扫我二维码来问我。。。

美丽的七星潭。。。

在七星潭听大海的诉说

庆修院,日据时期的日本寺院

庆修院的礼品店,门票可以当作钱来花

来了就想留下的云山水

云山水,一个感觉不到时间流逝的地方。。。

瑞穗牧场,品尝最新鲜的蛋糕奶酪等乳制品

鲤鱼潭,白天骑车环潭环山。傍晚在步道看萤火虫。。。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12 11:20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12 11:20:04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7-01-12 11:51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3:1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12 18:27

引用 leevildong 发表于 2017-01-12 18:27:03 的回复:

回复leevildong:谢谢,看来要努力写好下一篇了

2017-01-12 18:2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leevildong:谢谢支持

2017-01-13 23:4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1-16 19:55

引用 moqilanxin 发表于 2017-01-16 19:55:27 的回复:

回复moqilanxin:其实有发在文中呢。后面两个地方的游记和景色更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