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10天俄罗斯极光&跨年之旅【莫斯科-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

Llllllucy (珠海) LV.6
2017-01-11 23:48 1563/10
  • 出发时间/2016-12-24

关于旅程

在有限的生命里,看无限的风景。每一次出行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遇见不同的人,看过各异的人与生活,为了让自己以后更加努力。

16年初时,几个朋友聚会说起整年的旅行计划,很突然随意地决定年底去看极光,去摩尔曼斯克看极光,路途相对近,费用也不贵。后来听说16年是极光爆发年,我们也算幸运,正好赶上了

文中部分照片来自同行&路遇的小伙伴单反所摄,感谢友情赞助。

关于机票

从决定好的那天起,时刻关注机票价格的波动。在2月底决定下手国际机票,回来不到3000人民币。冬季属俄罗斯淡季,因此机票价格便宜。

关于境内机票,我们是在双十一活动的时候在飞猪下手的,境内几百块,活动优惠一程减100人民币,感觉还是蛮划算的。

机票想要便宜还是趁早下手吧,或者多关注活动,避开公众假期。

关于签证

俄罗斯签证真的蛮好签的,只要准备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我们的是给佰程代办的,刚好也是双十一活动,签证费400多,比平时便宜了三分之一左右。我们的旅游签证是一个月的有效期,从出发日算起的。

关于住宿

我们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住宿,可以先预定去到旅馆再给现金或者刷卡。我们订的莫斯科摩尔曼斯克市里的旅馆是可以刷卡的,但是到了圣彼得堡住的那一家却是要给现金的。之前一直听说俄罗斯的一些大城市会有很多小偷,所以这次出行前我们在中行只兑换了很少的卢布,以致于到了圣彼得堡拖欠了两天的住宿费,后来满大街地找银行取现,而且有些银行ATM有银联标志,也无法成功兑换,最后我们赶在一家银行关门前成功取现。所以建议出行前问清楚旅馆能否刷卡、接送机等问题。

关于基地住宿,同行一个女生在9月多的时候,邮件联系了Lovozero的维克多家,3天2夜包项目、吃住等,加上摩尔曼斯克来回基地的车费,每人17000卢布左右,也是一定要给现金。

Day 1 广州-莫斯科

12月24日广州莫斯科10小时,这过程中看了三部电影,重温傲慢与偏见第七遍,听了一张专辑,吃了2顿饭

下飞机后,一出来就有MTC的电话卡买了,而且俄罗斯小哥会帮你设置好网络等,选择MTC是因为听说在基地还可以收到一丝丝的E网,后来得到了印证。

俄罗斯的圣诞节是每年的1月7日,东正教圣诞节。

一出谢列蔑契娃机场,有很多的士拉客,很不幸我们差点被坑了。明明我们在机场和拉客大叔谈好是3人一共1500卢布,结果到旅馆后司机竟然要收多我们1000,后来朋友上去办理入住,只剩我们2个女生在和司机扯皮,还差点被他载走了,最后朋友带着旅馆的前台下来和司机沟通才让我们走的

如果不想坐的士,也可以选择机场快线+地铁530卢布,下飞机出来后会看到地铁的图标,机场快线是到白俄罗斯站的,之后可以地铁换乘很方便,虽然莫斯科地铁蛮复杂的。

如果订的旅馆有接送机,最好就接送,起码在沟通方面不会有困难。

俄罗斯我们的沟通基本上全靠肢体语言和翻译软件,英语根本行不通

Day 2 红场

因为是12月,天亮得比较晚,我们11点才出门逛红场。晚上飞摩尔曼斯克

红场旁边就是满足你买买买的古姆国立百货,就是在这里看到一家礼品店的一套木套娃很精致,一问价格30万卢布,吓得赶紧从店里出来了。这里还有阿玛尼的咖啡厅

下午2点,吃完饭后出来红场还是满满的人,结果去一趟卫生间的时间,整个广场就空了……空了……清场了

晚上莫斯科下起了雪,但俄罗斯室内都有暖气。所以朋友决定在机场换上了人字拖,登机前一刻才发现我们要坐接驳车。朋友穿着人字拖踩在雪地上,向战斗民族展现了南方人民的耐寒性,惊呆了战斗民族。

Day 3 摩尔曼斯克-基地

一大早出发Lovozero,车程大约2个多小时。到达游客中心后,换乘雪地摩托去基地维克多家,大约1个小时。

维克多儿子让我们把带来的衣物全部穿上,最后再穿上基地准备的装备。二十几年来穿得最多的一次,完全行动不便。

维克多家每餐必备,鹿肉,各种做法,鹿肉肠,鹿肉粒,鹿肉扒,鹿肉丸,鹿肉汤。想要吃鱼,钓到才有得吃。还好聪明的小伙伴把老干妈带来了

3天包含了蛮多项目的,圣湖,圣河,冰屋,参观博物馆,驯鹿,冰钓,俄罗斯桑拿等。桑拿就各自感受吧,至于要不要入乡随俗就看自己吧

等到凌晨,只看到了一点点很微弱的极光

在那里极光每天都有,但能不能看到就看运气了,天气晴朗,满天繁星,机率会大些。

下载一个极光预测软件,Kp值越大表示地磁扰动越强,一般来说在极圈内的城市只要Kp指数达到3~4就代表极光处于活跃状态,Kp指数到5~6就已经属于非常活跃了。

极光主要分布于南北极圈以内,及纬度高于66.5°的地区,最佳观测时间是极地的冬季深夜,即北极圈(9月~3月),南极圈(4月~9月)。

看极光必备装备,单反和三脚架,调好曝光和IOS ,然后等待

Day 4 静待极光

早上路遇北极圈单身狗,可能平时在茫茫雪原,比较少见人类。当我们来看它时,这只秋田显得异常兴奋,不得不让人更多地关注它。

前一晚多云🌥极光不强烈,所以当维克多告诉我们,说今晚会看到强烈极光时,我们恨不得马上天黑,毕竟我们明天就要回程了。

听说晚上八九点时较为强烈,但那晚的云时不时飘过来,繁星时不时闪现,极光时有时无,还不太明显。单反出来的效果,会比肉眼看到的强烈不少。等到凌晨一点我们回阁楼的路上,极光越来越强烈,绿绿的一条在浮动。老天总算待我们不薄。

Day 5 回程摩尔曼斯克

准备回城,过了3天与世隔绝的日子,迫不及待想要回城过上现代生活。因此,行程不赶,冰钓是唯一项目。为了不吃第八顿鹿肉,大家都期盼着能在这天好运满满,收获几条鱼🐠

但是往往就是事与愿违,我们在寒风中走了3个小时,走完了整个湖面,偏偏就是一条鱼🐠都没钓到。笑着活下去,中午继续吃鹿肉。

回城的第一件事,冲去世界上最北的麦当劳吃上一顿,还是熟悉的鸡肉味。自助点餐没选择英文,全靠俄文和图片盲点了一顿。俄罗斯麦当劳的辣酱特别好吃

Day 6 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

因为是中午飞彼得堡,很可惜我们没来得及去看看二战纪念碑、纬度标志,也没能在猎人餐厅吃一顿

圣彼得堡机场坐39路公交,40卢布/人,如果是大件行李也要收40卢布,至于收不收就看司机心情了,终点站就是地铁莫斯科站。圣彼得堡交通很方便,地铁也有英文提示,在莫斯科坐地铁全靠对字母和数地铁站

夜逛彼得堡,涅瓦大街

我们订的旅馆就在涅瓦大街上,所以出行很方便,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冬宫,彼得保罗要塞都是在这附近。

Day 7 冬宫

冬宫博物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卢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门票🎫600卢布,我们走了5个小时,连第二层都还没逛完

精致华美的巴洛克风格

约旦楼梯”,从底层上升,左右分开,又在二楼会合。

孔雀钟。其实这座钟最初是为中国打造的。当初这座钟上孔雀的旁边是两条蛇。由于Cox与中国的生意进行得不顺利,而且中国无力购买这座大钟,Cox便对它进行了改造。将两条蛇移去之后,加上了一只公鸡和一只猫头鹰,使其变得符合西方人的品味。这座钟最终卖到了俄国,俄国亲王波将金(Potiomkin)购买了它,并将其送给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Day 8 闲逛叶宫外围&跨年

本来打算逛叶卡捷琳娜宫,但因新年放假,我们去到也能逛逛外围的花园了。

圣彼得堡附近的普希金市,又称沙皇村。

圣彼得堡坐地铁到莫斯科站,出来后走到列宁广场的巴士站,搭Mini Bus K545 到 Catherine Palace 下车,40卢布/人。

回城等待跨年。第一次异国跨年,与一群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城市的小伙伴

新年快乐!

冬宫广场灯光秀

凌晨的涅瓦大街,战斗民族人民越夜越精彩,一人一瓶酒,边走边喝边欢呼

Day 9 回国

圣彼得堡广州,2小时中转莫斯科,在莫斯科出关,从D航站楼走到F航站楼,大概走15分钟左右,不过时间还是足够的。

谢列蔑契娃机场免税还不如涅瓦大街上的化妆品店新年打五折便宜

THE END……期待下次……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1-13 12:25

引用 cathywoo 发表于 2017-01-13 12:25:32 的回复:

回复cathywoo:

2017-01-13 13:15

你好,请问有基地的住宿的邮件地址吗?

2017-01-13 19:4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7-01-16 13:55

想知道从摩尔曼斯克到圣彼得堡是否无直飞,只能回到莫斯科机场再转机?

2017-01-16 14:29

在好 有基地住宿的预定邮箱吗?谢谢先

2017-01-17 21:59

引用 aha_so 发表于 2017-01-13 19:43:59 的回复:

你好,请问有基地的住宿的邮件地址吗?

回复aha_so:私信

2017-01-18 00:02

引用 ooomxpxooo 发表于 2017-01-16 13:55:0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ooomxpxooo:

2017-01-18 00:03

引用 isobel.yao 发表于 2017-01-17 21:59:35 的回复:

在好 有基地住宿的预定邮箱吗?谢谢先

回复isobel.yao:私信

2017-01-18 00:03

您好,可以给我维克多的邮箱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