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1617⊹天津➹ 煎饼果子与麻花齐飞·段子与雾霾同在

2017-01-12 00:00 3997/49
  • 出发时间/2016-12-31
  • 人物/情侣/夫妻

迎接新年的姿势千百款,今年我选逗逼款

兰卡威海边看着烟火迎来了 2014 年,在大理双廊喝着风花雪月啤酒迎来了 2015 年,在东京秋叶原街头感受着二次元的洗礼迎来了 2016 年。我和赵先森许愿,每一年都要换个地方换种体验,迎接新年的到来。到了 2017 年,我说,用逗逼的姿势迎接TA吧。其实是木有假期、时间有限,短途里最省时省事的非我我隔壁大天津莫属,听着逗哏的相声跨入新年,想想也蛮心动呢,于是一秒钟便确定了这次的跨年地

悲催的是,三天都命中严重雾霾,朋友圈里一个同样也来天津过新年的盆友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天津是个好地方,就是啥也看不见” 唉唉,这三天就在是霾是雾傻傻分不清楚的一片灰突突中度过,饶是我这样的出游老司机也木有办法把行程安排的精彩纷呈,如果你想在这篇游记里看到一个美腻的大天津,我只能无奈的叹一句:臣妾做不到啊 不过不过,我保证往下看你还是能看到:

多多的美食

不只地道天津菜和天津小吃,还有文艺的咖灰馆和美味的日料店哦~

在杨柳青入住清代大院

雾霾天里的好选择:大悦城

当然当然,还有在茶馆听相声,笑哈哈的度过 2016 的最后几小时~

不过其实,天津人民无时无刻不在贡献的段子,有时候比相声更精彩 比如,在去杨柳青的火车上,列车员们聊天时笑说“我们家在23楼,这种天出门都不用坐电梯了,直接踩着筋斗云就下来了”

惊喜也是有,比如在杨柳青火车站看到一片挂满霜花的树林

最后,作为帝都人民周边出游的唯一优势,咱去天津还是方便滴。所以,如果你想看好天气里的天津,也欢迎看我的另一篇天津游记:『天津』隆冬·盛夏,二遇津门(http://www.mafengwo.cn/i/3461358.html),那篇里有蓝天有蓝天有蓝天

前情提要就差不多到这里吧,游记正式开始咯~~

冒着绳命危险粗发!

其实,在前一天看到雾霾预警时我就有些后悔这次的行程了,无奈车票、酒店、演出票好多都已经提前买好无法退票,也来不及反悔了。赵先森开解我道,以后跨年还是得往南去。嗯。

从来不靠谱的天气预报在雾霾这件事上倒是说到做到,一早起床看窗外,果然也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忘带眼镜的朦胧感。。。

以上,是在北京南站发出的微博,大概,大家也都跟我一样,遇上难得的假期不得不“拼”吧。。。

高铁途中,更加觉得前路渺茫生命堪忧。我保证皂片里已经是一路上能见度最好的一段,很多时候窗外就是白茫茫一片,赵先森默默表示:跟坐飞机似的。。。

后面座位上的小盆友天真的问“外面是下雪了吗?”我猜想,小盆友一定脑补着童话里浪漫的皑皑白雪和王子公主的故事。唉,孩纸啊,在你未来的冷森里,外面世界的真相会一次次让你了解: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出站后直奔酒店,第一晚订的『佳季精品酒店』离火车站大概步行十几分钟的路程,于是即便空气质量如此堪忧也还是决定腿儿着去。一路上面对眼前各种“看不清”,感觉不掏出相机来拍两张不足以纪念我们“奋不顾身”般的英勇

雾霾中的世纪钟和解放桥,安慰自己道幸亏没有为了看天津之眼的夜景住在那附近,这能见度看了也是心塞。。。

顺着进步道往酒店走,沿途正好是当年的使馆区,还会路过意式风情区,一路看到不少颇具年代感的西式别墅,脑补若是晴天,一定更美~

意风区,之前每次来南京都会到这里转一转拍拍照,但这一回,就住在旁边却因为天气原因实在提不起兴致逛了。想看更多皂片,欢迎戳我之前的天津游记哈  http://www.mafengwo.cn/i/3461358.html

- 花仙子姐姐,你为啥面壁啊??
- 没有口罩,只能靠对着墙稍息点儿雾霾

在经过了很多栋看起来很不错的建筑之后,终于到了我们第一晚入住的酒店:佳季精品酒店。酒店里设施不咋讲究,空调木有暖风、单靠暖气并不够暖和,胜在位置不错,以及订的套房面积很大,有种可以在房间里尽情撒欢的赶脚,虽然事实上在房间里的绝大部分都在睡觉。。。但,房间大还是心情舒畅的嘛,更何况一晚才200出头,性价比也算可以了~

酒店前台,圣诞布置还在,也蛮温馨。

房间内部,不细看还是不错滴吧,那个,稍微细看就会发现细节处各种粗糙,不知为啥就想到了莫斯科(那个,我承认我是晓松奇谈的脑残粉

居然还有专业麻将桌,于是对这里风格很老旧的印象又再加多几分。。。

看着外面灰蒙蒙的一片,实在没勇气也没动力出门溜达,决定等到饭点直接出门觅食就好(嗯,在空气质量的推波助澜下,这一会彻底从以往的逛吃逛吃改成吃吃吃吃了)窝在屋里也是蛮舒服,上上网聊聊天!皂片依旧摆拍,只因为接下来换上的是我们更为满意的北京瘫造型,双人款,嘿嘿~

日料+咖啡,五大道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酒店待到十一点半,没能如愿吃到煎饼当早饭的我们都饿了,这才懒懒出门。这一趟并没有安排太多顿天津菜或天津小吃,把重点目标放在了五大道附近的一众日餐厅和咖啡馆。之前几次在五大道逛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日料聚集了,后来又在微博上被种草了好几家,这回终于可以先拔草一批咯

松川日本料理
地址:云南路与重庆交口旁(云南路35号旁)
美食:温泉蛋海鲜饭,天妇罗盖饭,南瓜沙拉

第一餐就现在了这里,全为那碗超级诱惑的温泉蛋海鲜饭 就问你眼不眼馋~

我不会告诉你其实真正的杀手锏皂片还在后面,耐心往下看有!惊!喜!

松川有两家,都在五大道区域,我们去的这家是云南路上的分店,感觉环境啥的比长沙路上那家要好。更重要的是,这家离接下来要去的咖灰馆只是一个转角的距离,方便我们一举吃掉两家

进入大门后的门厅进深和各种布置细节就已经很有日式住宅的FU,有种假装在日本的代入感~

餐厅里空间不小,一整排寿司台 旁边是榻榻米四人桌,里面还有包间。而且是我喜欢的明亮范儿,比心~

吊灯、墙沿、餐具,各种细节都透着日式~

大家都推荐的南瓜沙拉,除了实在太凉确实还不错吃,细腻的南瓜泥淡淡的清甜,只不过南瓜制品我始终最爱还是汉拿山的南瓜粥喂

期待已久的温泉蛋海鲜饭。要说海鲜丼也是吃过不少的,无论是海鲜最豪华新鲜的小樽『澤崎水産』的出品,还是醋饭最合心意的帝都『旬彩』的出品,都比这一碗值得说道。蛋酥!这碗最妙的地方在于那颗颤巍巍的温泉蛋 戳破蛋黄,蛋液满满的包覆住凉丝丝的鱼生切块和热乎乎的米饭,三样一起入口,绝对幸福感爆棚!顿时赶脚海鲜丼又被玩出了新花样~

文笔有限,看描述还没啥感觉的你请往下看 不信你会不心动,嘿嘿~

另外一份天丼就表现平平了,天妇罗的皮偏厚偏油,饭里浇的酱汁味道也是普通,唉唉,好怀念东京『金子半之助』家的那一碗!以及,点餐时说“天丼”服务员妹纸竟是听不懂,必须说天妇罗盖饭才行,对日料的基础知识有待加强啊喂。不过倒不是说他家服务不好,事实上除了少了些日本特有的(过头的)客气热情,整体还是不错滴~

附送的餐后甜品,不知道是不是到店里用餐就都有送,也算是意外小惊喜,所以也就不苛求味道了,咳咳。只能说看起来很喜人的热抹茶,茶味蛮重但似乎少了些抹茶特意的香味。至于牛奶布丁,一向不是我的菜,两份都交给赵先森了,至少他还吃的蛮开心的吧~

最后以投入吃布丁的赵先森结束这一餐吧,大家如果去吃,一定记得点温泉蛋海鲜饭哦

离开松川,直接转进下一家,真的只是一个转角的距离,恶劣空气中这样的探店节奏才是王道嘛,嘻嘻~

Coffee-in-Crowd
地址:重庆道197号(重庆道与云南交口)
美食:拿铁,茶布奇诺

这家也是微博小伙伴推荐的,个人感觉单论咖啡味道不及北京的大小咖啡,但环境和调调还是蛮喜欢的。坐在布置温馨的窗边,听到的是舒缓的音乐、看到的是店里可以自取的小说、闻到的是淡淡的咖啡香。就这么在异地度过闲适的午后时光,也是棒棒嗒~

不张扬的店招总是更得我心~

在五大道的 to-do-list,你完成了哪些项?

店里的空间其实不大,但各种细节还是够我在等待咖啡的时间里一通儿拍拍拍

一众精心打造的细节中我最爱的一项 开出棉花的树枝~~

茶布奇诺率先做好,时间有些久,因为当天店里的咖啡师一个不留神就拉花失败做毁了一杯。。。 知道和爱上茶布是在大小咖啡,可惜这家的味道一般,不知道是如意宝茶选的不够好还是做法问题,颜色偏淡,入口味道偏甜,也没有久久不散的茶香,小失望。

顺道就科普下如意宝茶吧:Rooibos tea,原产于南非开普敦西北部 Cedarberg 山区,是南非独有的一种天然红灌木茶,因其高抗氧化性和在美颜养生方面的独特价值,跟黄金、钻石一起并称“南非三大国宝”。

另外的大拿铁,真是好大一杯,还蛮喜欢他家杯碟的颜色,黄色偏一点点橙,很温暖的感觉~ 冷冷的冬天抱着一大杯咖啡喝,刚刚好。

赵先森在我的指挥下跑去窗外帮我拍了一张,虽然玻璃上映出街边的汽车,但我还挺喜欢这样的感觉~~

无时无刻不在卖萌的赵先森 这一篇我决定多给他一些出镜机会,嘿嘿~

另外这家必须记上一笔,就在松川和 Coffee in-Crowd 之间,面积很大,超喜欢橱窗上的可爱手绘们,果断打开点评 mark 之,因为橱窗就长草某家这种事也是没谁了

对着橱窗拍拍拍的时候,一个推着自行车的天津大爷出现在我们旁边,自带公放“大喇叭”里单句(没错,不是单曲是单句!是有多爱这一句)循环播放着某神曲。大爷靠近后问我们能帮个忙吗!(预期绝对是叹号没错)大概大爷的气势太强,我和赵先森默契的把腿就跑,只留下一脸懵逼的大爷和继续循环播放的那句歌。。。

喜多郎和食&酒场
地址:成都道51号
美食:骨汤蔬菜火锅,串烧拼盘,海鲜大阪

天津的第三天,从杨柳青回到市区的我们,又来五大道吃了顿日料。本来计划去五町目的,午市的营业时间到下午两点。结果一点刚过到店里时,被告知当天客人太多,为了保证厨师一点半能准时下班,已经不再接单了。。。可以,这很日本

还好我有不只一家备选,心情没咋被影响的转战别家。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比我们早五秒钟进店的一对情侣也被婉拒,我跟赵先森说,如果他俩能吃上正好卡在我俩这儿,我一定赖着不走、宁死不从(这都神马恶劣的心理

最终选定了喜多郎,离五町目不算远,走过去大概十来分钟的距离。

相比于五町目很容易错过的门脸和只有两小间屋的店面,喜多郎可真是“阔气”多了呢~

餐厅整体的风格总让我想到神户,大概因为二者都是日式中又带着些传统西式元素的关系吧~

嵌在墙里的电视屏幕上放着日语的跨年演唱会,于是有了又在日本跨了一次年的错觉~

骨汤蔬菜火锅。点这个纯粹是因为当天做活动半价,咳咳。。。结果倒是意外的很得我心,汤头是类似日式骨汤拉面的味道醇厚版,白白的骨汤满满的胶原蛋白,于是即便这一锅里全部是蔬菜没有肉,吃来也很有满足感,而蔬菜的清甜又让骨汤显得不会太腻,搭配相当好呢。

沸腾的骨汤,里面是嫩嫩的豆腐、香菇、胡萝卜、茼蒿、魔芋、竹轮,材料哈多,冬天里喝上这样一碗热汤真是太幸福了~ 汤喝完还可以再续,厨师会再帮忙准备一大碗骨汤倒进去,浓郁依旧,正。

串烧拼盘。终于吃到了烧鸟喂,也是馋了好几个月了好吗~~  这一盘很全和的满足了我的这一心愿,从左到右依次是:鸡肉丸、鸡皮、鸡胗、鸡肉串、鸡脆骨、鸡肉大葱串、鸡心、鸡翅,最爱依旧是鸡肉丸、鸡脆骨和鸡胗,另外鸡皮意外很喜欢,烤得脆脆的、丝毫不油腻,他家烤物的水平可真要好好表扬,火候掌握超好,有皮的部分(鸡皮或鸡翅)都烤得微微脆却一点儿不会火大糊掉,比心

必须给最爱的鸡肉丸子和意外惊艳的烤鸡皮来个特写,嘻嘻~

海鲜大阪烧。大阪烧也是有日子没吃了吧,这道中规中矩吧,里面鱿鱼须啥的还蛮多的,但跟我最爱的大阪的『美津の』还是有些cha'j

以飞舞的木鱼花结束五大道的吃吃喝喝吧,下面还是要带大家逛逛五大道~~

五大道到小白楼,回忆满满的一路

我们就是从这里出发,云南路和重庆路的交界处,一路沿着重庆道走去小白楼,可惜天气实在不给力,也没怎么多逛,路程虽不长,倒也是回忆满满。

一路看到很多家看起来不错的日料店,感叹五大道附近日料真多,然后被赵先森提醒似乎每次来这边都会有同样的“发现”、发出同样的感叹。。。遇见了很多架观光马车,然后和赵先森一起笑话马车上不得不一路闻着马粪味道的游客。。。还路过了民园体育场,想着前一年夏天某个傍晚来到这里时的情景,拍不好照片的赵先森坐在体育场的草坪上嘟嘴的样子还能清楚记起来呢,然后自然又再在长长的走廊里拍照留念。。。最后到达小白楼,有关那里的记忆就要久远的多,工作的第一年中秋,天津的小伙伴带着我来天津逛她喜欢的地方、吃她推荐的美食。。。

原来,自己跟天津也有这么多的交集了呢~~

三楼这家像是开在个居民楼里的餐厅 看见第一眼觉得挺不靠谱的,但看到楼前停着的兰博基尼 不觉对TA改观。。。以及,我会告诉你们我和赵先森都是连法拉利还是兰博基尼都傻傻看不出的童鞋吗

日料边常常又会挨着很中式风格的茶馆或餐厅,而这个私家菜馆也是蛮有来头,专营各种满族宫廷菜肴、价格不菲的山珍野味,据说能吃到狍子肉哦~

真是不会想要去尝试五大道的这种观光马车,冬天坐在车里太冷不说,单是那味道。。。哦。。。看到马和车之间的绿色布袋没,就是用来“收集”马粪的,一路闻着的滋味真也是不可言说。。。

原本想去地图上标记的『潜伏博物馆』转转(其实是想暖和暖和。。。),可惜找去之后发现院里似乎在整修,倒是在这附近看到了这样的雕塑 我琢磨半天放个“出老千”的雕塑是想要宣传啥,作弊从娃娃抓起?。。。后来反应过来,大概表现的是潜伏的谍报工作者的日常?

不过这一程让我们最印象深刻的雕塑是下面这一个 你就说说你孤零零的在个居民楼前,也没人理你,你神气个啥,简直笑炸,哈哈哈~

民园体育场前,突突的树枝还挂着些许已干枯的树叶,如果能有蓝天也会是很有味道呢~

这次经过民园本没打算进去,但看见这样圆拱形的门洞和长廊还是又再被吸引进去逛逛。

冬天穿着厚厚外套的好处是,拍照时可以直接用自己加大衣挡住后面的吃瓜群众,哇咔咔~

光秃秃的树枝上偶现红盈盈的果子,给这个清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鲜艳的颜色,照片可以调整色调假装有蓝天 但显示只是黑白灰世界里的点点红

“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梦想是什么?如果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财富自由、最想要做的事,还是其实是财富自由?。。。

虽然不清楚为什么马车就成了五大道的标志性元素,但TA确实受欢迎,哪怕是马车雕塑也为了这么多人跟他拍照呢~~

天津二十中。校园规模之大实在让我和赵先森咋舌,若不是大学里一直听天津小伙伴念叨一中和耀华谁是天津最好的中学,我简直要以为眼前的二十中就是最棒那一所了。。。回来后特意搜了一下,二十中也是天津排名很靠前的中学,无论如何,都真羡慕能在这样有历史感的校园里学习生活的同学呢~~~

简直是拍了一路都还是TA 的即视感~~

小白楼就连着五大道区域,于是,过了马路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小白楼”了,顺道着和赵先森回忆了曾经某次一起来这里吃起士林的情形,那一趟的天津行啊,也是无聊透顶。。。

不过比小白楼更抢眼的,是街口的天津音乐厅 虽然五大道区域也不乏西式风格的建筑,但大多是二三层的独栋别墅,这样规模宏大的还是格外引人注目。

圆形的穹顶和正门前的立柱,典型的罗马式建筑,赵先森说想到了梵蒂冈大教堂,我默默提醒:规模还是差很多的好伐。。。

懒得换上广角镜头,试图拍全只能退到这条甬道的最最末端

甬道两侧的铁艺花坛还蛮有特色的说~

赵先森原本提议的酒店就是背景里的万丽,若知道去天津时的天气是介个样子,我大概就答应然后直接宅酒店里睡觉和游泳了。。。

街对面的犹太堂旧址这次没机会走进看看,下回吧~

在帝都没有高乐雅的那些年,真是转圈想尝尝这家澳洲咖灰馆出品的 flat white,特别羡慕天津人民,但后来他家终于开来帝都之后却反倒一次都没去过。。。

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却已衰落的小白楼步行街倒是装点的很有节日气氛,我跟赵先森说当年被瓜带来时有被推荐某家的鸭血粉丝汤(别问我为啥在天津吃这样)和大大只的圆筒冰激凌,可惜这一次都并找不到了。。。

还去了步行街上的滨江购物中心,因为赵先森内急,咳咳。。。商场里的设施真是挺陈旧的了,不过依旧布置得很有节日氛围,传统版,嗯。

不用点菜的天津菜馆

晚餐要去尝个很有特色的天津菜小馆,就在沈阳道古物市场边上,于是打算趁着天黑前先逛逛市场,结果到了发现肿么一派萧条都没开门啊。。。不知道是古物市场里的店家只上午营业,还是冬天太冷确实都不开了,反正是没能逛成。。。于是干脆在附近逛逛街,挨着劝业场的恒隆广场还是挺好逛的说~~

在商场里逛到饭点,去找祥来顺咯~ 路上看到这么家 店名和菜名都很“爱国”的餐厅。。。

祥来顺回民饭馆
地址:沈阳道古董市场北牌坊对面(近新华路)
美食:麻辣鸡片,孜然羊肉,老爆三,炖牛肉,圆白菜炒粉条,西红柿鸡蛋汤

这家是一早就听说过的天津有名的“苍蝇馆子”之一(大概他家大姐听我这么形容,能变换出百八十样埋汰我的方式吧)我更喜欢大家对TA的另一个称为“黄门脸”,事实证明门脸的确黄,但也真的好小很容易错过,还是沈阳道古董市场北牌坊比较好认,找到后对面胡同靠西边那排仔细瞧,胡同口儿不远就是。

这家之所以与众不同,一来是点菜方式,没有菜单、按人头位直接配菜,以下是我们的“两人套”,五菜一汤、四荤一素,虽然每道的份量都不算大,但也足够吃得饱饱的。二来是餐厅的氛围,很很家常,讲求环境啥的就不要考虑来了,但如果想体验下老天津的日常,来这里一准儿没错,除了可以吃到家常的天津菜,最重要的,是店家姐姐(请注意声调,哈)停不下来的逗哏对话,无论是对着电视节目、单口相声般的评论,还是跟顾客有一搭无一搭的对谈,都比之后的相声更好笑呢,后妈那段也是简直了 看我拿着相机拍照,一会儿嘱咐我要拍上碗碟的磕碰处、一会儿掏出自家的酱牛肉让也给拍拍,蛋素又不舍得切两块让我们尝尝,被我实力拒绝,哈哈~

出菜口就是前面这处小布帘挡起来的地方,每新来客人就能听到后厨一阵爆炒的声响。之前还想着每桌客人都是一样的菜品,该不会是后厨大锅炒好直接给盛吧,来了之后发现多虑了,每天菜品一样只是为了店家备菜方便、节约成本,除了炖菜,其它每道都是现点现炒,可以放心~~

最好味:麻辣鸡片。偏糖醋口儿,甜中带辣,很好吃~

天津:老爆三。鉴于赵先森吃不了肝脏,于是这一份只能由我来孤军奋战掉,油大了些吃到后面有些腻。

另外几道,孜然羊肉+炖牛肉+圆白菜炒粉条+西红柿鸡蛋汤,就不一一说了,味道蛮家常,除了西红柿汤实在喝不惯其他都还可以。

吃饱离开,距离晚场的相声(19:30)还有段时间,本想在滨江道步行街溜达会儿,但冬夜里又冷控制质量又不好,实在也没啥逛的兴致,最后干脆进到茶馆边的一家十八街麻花店里挑麻花,顺道跟热情的服务员聊聊天,也是挺好嘿~

康乐的小豆冰棍也是我的大爱来着!

麻花店的镇店之宝:5米长、1000kg重的麻花王!只想知道这玩意儿要真是买去吃,保质期跟不跟的上呢

名流茶馆:笑哈哈的迎接新年

2016年的最后一个晚上,如愿去名流茶馆听相声咯

提前查天津可以听的茶馆,新的老的、林林总总可真不少,票价也有高有低,便宜的用上点评的团购券啥的,20来块钱也能听上一场,看大家评论也不错。我们因为是第一次在天津听相声,还是选了最经典的名流茶馆,新年里的票价调整,只分 80/100 两档,平日里好像是 60/80/100/120 四档,节假日场次也比较多,白天有加场。我们计划是去听 12.31 的晚场,算是跨年场了,担心现场买不到票,所以提前在官网上买的,不过不推荐网上买,因为买票时不能选择座位、都是到现场后给安排,而网上购票的都被安排在了最后一排

还好我们到的早,被分配到的是最后一排最中间的座位。好在场地不大,最后一排也不影响观看,虽然被领来最后一排的大家都嘀咕着为啥啊为啥,不过来看相声嘛,都是图个开心,也没人真去较这个真,只是提醒大家如果想要座位更靠前,还是到窗口买会比较好~ 对了,我们旁边座位的一对,自己带着瓜子、茶、茶杯,并且有一整套如何拿到茶壶和热水的方法论,真也是听相声界的老司机,哈。

我们入场时整个茶馆里还没太多观众入场,等到快开场就爆满了,所有过道几乎都加了临时小板凳,真也是火爆~~

两个半小时的表演,一段快板开场,之后的都是相声,以年轻演员为主,说“全程爆笑、笑到肚子疼”那是有些夸张了,即便是笑点不高的赵先森也有觉得无聊的时候,不过确实有几个段子很好笑,鉴于段子不会场场不同,就不剧透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听听,至少比大多数电影的观赏体验还是好,嗯哪~~

看演唱会或烟火跨年之外,听场相声跨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必须吃到嘎巴菜的执念

这次来天津,心心念念的另一件事就是带赵先森尝尝传说中的嘎巴菜,我口中的“汤版煎饼”~ 原计划第二天上午去古文化街边上的大福来去吃,吃完还能顺道逛逛津门故里的古文化街,无奈不愿早起又磨蹭的我们,出门就已经十点多。。。赶到大福来人家已经开午市、不卖早饭了!!于是计划中的嘎巴菜和鸡蛋果子就这么擦身而过,想要重温只能等下回了

但!势要吃的嘎巴菜的我没有放弃,转战南市,就不信吃不到。到了南市,未进食品街前先看见了『石头门砍』,他家的素包子也是一直想尝的呢,走过路过不能错过,先吃点儿包子垫垫底。然后又看到外卖窗口有嘎巴菜和煎饼果子卖,高兴的一次买齐~ 燃鹅,他家的嘎巴菜和煎饼很一般的说,特别是后来在南市食品街里看到好几家卖相上更靠谱的这两样却无奈吃不下了,也是后悔不易 建议大家在他家只尝试素包子就好,可以配碗不占肚子的小米粥,煎饼啥的就不推荐了。

门脸长这个样子,紧挨着南市食品街西门,很好找。煎饼和嘎巴菜要从左边的小吃外卖窗口购买,包子如果在店里吃可以进屋后再点。食品街里也有他家的入口,似乎是直接上二楼吃正餐的,他家也有炒菜,不过据说味道一般、性价比不高。

素包子的种类也很丰富,特意拍了张外卖窗口图文并茂版的说明供大家参考~ 每种两个起点,都是家里蒸的那种大包子的个头儿,千万悠着点,别浪费~

纠结一番之后选了经典的豆菜馅儿和听起来蛮特别的香椿银耳馅儿。四个大包子就能占满一整个菜盘了~

豆菜馅儿类似在百饺园吃的津味素,亮点是腐乳的加入,特别提味,喜欢~

银耳香椿的主料是银耳,倒也吃得出香椿特有的香气,但整体偏淡,口儿重的盆友就不要选了,反正有辣么多重馅儿可选,总有一款适合你~~

嘎巴菜。对于这一份我最大的吐槽是“也太稠”,完全拌不开,赵先森则对我之前的评价表示认同,确实跟煎饼一个味儿。

煎饼果子。这个就更需要被吐槽了,简直是历次在天津吃到的煎饼里最难吃的一份,关键是没味啊!忘了刷酱吗。。。油条本身也没有重新加热下,软塌塌的两大只直接夹到煎饼里,唉唉,不说了,实在有损天津煎饼果子的威名!

赵不挑童鞋自己没啥怨言的默默把煎饼都吃掉了,为表鼓励,放一张吃得一连痴呆的赵先森吧,哈哈哈~

挑花眼的南市食品街,请记得空着肚子来!

南市食品街,上一次来已经是六年前的事,印象中的食品街里灯光昏暗、略有些脏乱,这次来却完全改观。明亮的大堂,缤纷的各色美食,井井有条,让人看着都好有食欲,直后悔吃饱了才来,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一众美味却吃不下

秉持着一贯吃不下就先拍下的原则,不能只自己眼馋,也要来馋馋大家。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准备流口水吧,骚年~~

首先不容错过的自然是麻花麻花,大的小的各种“身形尺码”一应俱全,包你找到想要的那一款~ 至于哪家正宗,认准桂发祥十八街就没错啦。我们因为接下来要直接去杨柳青,不方便拿太多东西,最终临离开天津前在火车站买的,虽然可选的种类少些,胜在比较方便。

这种古法红糖在天津也很多,前一天在名流茶馆边的麻花店里店员也给我推荐半天呢,妹子气色红润,不知道是不是每天喝着红糖水的功效~

好大个儿的面筋~~ 这一趟没能吃上独面筋也是遗憾之一啊。

罗汉肚,其实是大肘花啦,看着就超级好吃有没有,容我再吞吞口水先~

尝了块这个桔饼,跟陈皮一个味儿,我表示还是柿饼更好吃~

琳琅满目看花眼的美食里,最吸引我的是超级貌美的桂花糕和桂花糕 没能吃到好遗憾,有盆友去的话记得替我尝尝哦~

色彩缤纷的糖果们,虽然看着就觉得不好吃,可看着还是很赏心悦目呢!

除了天津特色小吃和传统美食,还有海鲜摊位的说,不过吃海鲜还是到餐厅吃比较放心啦。还蛮期待回头找个海鲜肥美的秋天,去塘沽吃一回的~~ 现在从天津市区去塘沽有地铁直达哦。

当然最不能少的好有煎饼煎饼,最主要的,看上去都比我们刚刚在石头门坎吃的好吃很多!!

像是积木一般高高摞起的馃篦儿(薄脆),看着就好酥脆的说~~ 不过来到天津,我还是更倾向于选北京吃不到的“果子”(油条)版。

而且几乎每个煎饼摊位前都能看到这样的石磨,宣示着自家煎饼用的是传统石磨绿豆面~~ 其中最抢眼最高端的要数下面这一“尊”,在食品街正中间的位置,煎饼摊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据说有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

阿姨娴熟的摊着煎饼,一两分钟就能做好一套。为了提高效率,这里煎饼的卖法是先去煎饼摊前一个专门负责宣传、拉客和收钱的店员那里交钱买用来装煎饼的包装壳,然后再排队等煎饼。于是你能看到不同队伍的人们手里拿着不同的包装壳,而论抢眼与高级程度,也是这家取胜,大红的纸壳一拿,立即就又有传统节日气氛、又比普通纸袋有更好隔热效果~

他家也有嘎巴菜卖哦,偷看坐在边上吃的群众,赶脚分分钟也比我们刚吃的靠谱,一万点后悔~~~~ 再次提醒大家,千万记得空着肚子来南市食品街!

大悦城:雾霾好选择

南市逛完,离下午去杨柳青的火车还有两三个小时,雾霾天里实在也不愿在室外多停留,干脆大悦城逛街去。你别说,天津的大悦城还真挺好逛的呢,即便是不爱逛街买买买,也有5号车库这样的文创区,可以看看书、画幅画、做个陶艺、淘样自己喜欢的小物,或是选家文艺又美味的甜品店,足够泡上一整天~

先去 Muji 打算给 2017 挑个本子,未果,倒是买了另一个精巧的小本儿跟之前在日本买的 to-do-list 本子蛮配套~

不过最多的时间还是花在了5号车库~ 里面各种文艺小店,实在是文青与伪文青的首选

来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是想逛逛言又几,虽然临行前得知北京也有

老实说,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进门处的书架上摆着一水儿很实用主义的热销书,总觉得这类书留给电商叫卖就好,实体书店还是更该有自己的格调和想表达的取向。赵先森发现的书柜最上一层“充数”的大部头模型书更是囧到不行。。。

还好往书店里面走走,阅读的氛围和慢慢出现的有趣的图书让我对这里的评价不至于太糟,不过跟南京的先锋书店真是差着好几个 level。。。

离开言又几继续在5号车库里面逛,很多小店都很可以慢慢逛,手作的陶艺店和画室更让我有一试身手的念头,跟赵先森说定回北京后找个周末去画幅画先~~

最后放张合影结束天津部分的行程吧~~ 接下来还有此行的另一个重点:杨柳青。

没见到年画的杨柳青

天津市区去杨柳青还蛮方便的,有公交车直达、一个多小时,每天也有几班火车途径天津站到杨柳青站,大概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就是坐的火车,然后发现天津籍的列车员和火车站工作人员都是散落民间的段子高手啊,开篇的踩着筋斗云下楼就是天津去杨柳青的路上赵先森听列车员讲的,可惜我因为当时昏睡了过去,没能听到绘声绘色的正宗天津卫原版。。。不过出站时火车站大叔颁给我们的“并列冠军”,还有出站后拉活儿的大妈墙裂建议的“溜个人”,还是立刻就给我补上了

不过,冬天的杨柳青真是格外冷清,本以为会配合着年画有浓浓的年味,但其实除了晚饭的餐厅、差点儿以为这是座空城,卖年画的小店或商贩更是一处都没见着,唯二见到的年画元素就是两尊经典年画形象的雕像  不知道是打开姿势不对还是如今却是比较衰败了。。。

网上搜到一段关于杨柳青镇的介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杨柳青镇,是中国北方历史名镇。明清时杨柳青即为中国北方民间艺术集散地,它孕育出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年画、享誉津京的杨柳青风筝和剪纸等民间艺术奇葩,杨柳青砖雕石刻、民间花会等也为一时之大观。杨柳青古时的民俗文化气息十分浓郁,小镇旧有戏楼、牌坊、文昌阁,称为杨柳青三宗宝,现在文昌阁尚存。清代有津门著名的崇文书院及古寺院40余座,现尚存普亮宝塔、报恩寺、白檀寺遗址等。位于镇中的清末建筑石家大院以其规模宏大、建筑华美而驰名华北。

倒是树枝上挂着的霜花很是美腻,特别是杨柳青火车站的站台边,每个刚到的人都会赞叹一番~

空空的街道更显得冷清,街道两边清明时期的大宅子有些改做饭馆,比如我们晚上吃的【大宅客】,有些看得出以前是艺术品店、现在则干脆无人接手烂了尾。实在有些可惜。

原本长草的是这一家天津菜馆,但嗜辣星人最终还是抵不住诱惑去吃了川菜,咳咳。。。

这样的石板路、砖瓦墙,大红灯笼挂起其实也是蛮有味道呢~

后一天上午去杨柳青的主步行街上逛了一圈,啥都没有,沿街叫卖的、除了零星几个小吃摊,全是包治疑难杂症的各种偏方,也是囧到不行。。。

若是天晴,趁着没人拍拍照也是不错滴,可惜空气实在也不给力,匆匆走了个过场就回酒店继续歇着了。嗯呐,幸亏这一趟杨柳青有住到一家超赞超满意的酒店,才觉得不枉此行~ 那么,下一趴就重点介绍下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同盛和 吧~~

同盛和:清代大宅里的赶大营文化

去杨柳青的一个最重要动力,其实是入住的酒店『同盛和』,入住体验也不负我的期待,360°全方位满意~ 大家来天津如果想体验些不一样的,或者对北方大宅文化或是天津的赶大营历史感兴趣,都推荐来同盛和住上一晚,还可以顺道逛逛杨柳青和石家大院,包你也会喜欢上这里。

在知道同盛和之前,对于杨柳青的认知只停留在年画,而这趟出行前无意中搜到了同盛和酒店,进而了解到“赶大营”相关的历史事件,也才知道原来杨柳青人“赶大营”的影响要远超过杨柳青年画。据相关资料记载,杨柳青人“赶大营”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自发而又成功的移民,使天津杨柳青人成为了新疆商业舞台上第一大商帮。“赶大营”极大地促进了两地经济商贸的发展。这一商贸活动还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融,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为边防巩固作出巨大贡献。

那么,赶大营究竟指的是什么呢?科普时间到
清代“大营”泛指军营、军队,“赶大营”就是追随军队,为军队提供后勤服务。
清朝末期,外国侵略者阿古柏占领西域。清政府派出重兵击败阿古柏,打碎了他的侵略梦。由于西域土地广阔,人烟稀少,军队很难买到生活用品。清政府命令在天津杨柳青招募小商贩货郎数百名,挑上津京等地生产的中成药、日用小百货等随军做生意。清军打到哪里他们就服务保障到哪里。这就是所谓的“赶大营”。
安文忠为了得到心上人柳霞家人的认可,拉纤到潼关码头后改行当货郎,追随修筑古丝绸之路的官军和民夫大队做生意挣钱。光绪元年,一大批被饥荒逼上绝路的杨柳青人,在安文忠的率领下,背井离乡,肩挑小篓,紧跟左宗棠征讨侵略者阿古柏的西征大军,沿途贩售军需生活用品。他们攀崇山峻岭、过茫茫草原,抛尸大漠,血染戈壁,前赴后继,一辈一辈,展现了一幅“数万货郎满天山”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大营客们形成了新疆规模庞大、富可敌国的天津商帮,把古丝绸之路的东线延伸拓展到了渤海之滨!

酒店前台的壁板铜画,生动的刻画了这一段历史,可以看到当时“津疆”两地百姓频繁往来迁徙~

除了浮雕,酒店里还展出着有关‘赶大营’内容的各种诗词、老照片、书画等各类展品,室内每一个微小细节处的精雕细琢更是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历史的年卷中。

下面就跟我一起走进同盛和,一起感受下赶大营文化和清代大宅的别样风情吧~

我们入住的房间,地暖超级给力,简直爱上了光着脚在地上走!无敌舒服。

院子里更是棒呆,于是直接放弃了计划中的石家大院,和赵先森两人独享这周家大院

后一天的上午,睡到自然醒之后去大院里转转拍照,被我和赵先森承包一整个大宅的赶脚实在有够赞,以至于石家大院对我的吸引力都没那么大了。相比跟其他游客一起逛,自然是不被打扰的体验二人世界、假装自己是大院的主人更加爽歪歪啦~~

没人打扰于是有了此行最多的一批照片 大家可以自行略过,点目录直接跳到下一个 part 哈~~

其实当时头发还没全干,因为屋里太暖和完全忘了外面是寒冬腊月,也没拿外套、刷着单就跑出来拍照了,拍照时各种投入倒也不觉得怎样,等回屋就发现完全冻僵啦!以至于之后的大半天一直头疼的厉害,真也是 no zuo no die 的典范了。。。提醒大家还是身体要紧哈~~~

烤串川菜乱入之不以照片为准啊

在杨柳青还吃了顿饭,不过不是天津菜,话说天津菜大概是少数几个我不是很喜欢的菜系,偶尔尝一顿是乐意的,但重油重盐重勾芡、实在也不是很能 hold 住连吃两天。所以在杨柳青的那晚,我果断放弃了原本相中的天津菜,改去了一家川菜馆,在天津吃了先撸串、后麻辣的一顿,也是蛮混搭!~

虽然不是天津菜,但大营客还是很有杨柳青当地特色的,除了建筑本身就是传统大宅,里面的布置装潢也不乏年画和赶大营的元素。

发现杨柳青的晚餐高峰期可真早,我本觉得我们六点就去吃早饭还挺早的,结果完全命中高峰期,餐厅里人超多,等我们七点多吃完店里已经空了一大半。

也因为人多上菜慢,导致我们这一顿简直就像是分成了上下两趴进行的,TA们分别是:撸串儿趴和吃辣趴

撸串儿趴 必须表扬他家的肉串,羊肉串和肉筋都蛮嫩,全都好吃~~ 重点是分量十足,我们每人只吃了三串就已经吃了个三分饱,每串才3块,这性价比也是高的没谁了!

当然,撸串于我必不可少的还有烤馒头片,不过他家的一般般。推荐下北京的『铁岭小串』,他家的馒头本身特别蓬松,跟烤过之后表面的酥脆形成鲜明对比,那口感才真是美妙~

另外一样烤串最佳伴侣:冰镇情人果。凉丝丝的、味道酸甜,特别开胃~

吃完烤串等了好一会儿,终于开始了吃辣趴 牛蛙很嫩,辣度刚好,清淡的青菜钵也很顺口暖胃,至于豌杂面嘛,就不得不点题一下那神回复的“不以照片为准”了。话说热爱豌杂面的我,最重要就是喜欢煮出沙的豌豆泥喂,结果这份豌杂面并木有黄豌豆啊。于是问服务员肿么没有豌豆,服务员姐姐回说是没有的,大概怕我再质疑,紧跟着补了一句“我们不以菜单上的照片为准啊”,我竟也是无言以对。。。

其实要是菜单上直接写“重庆小面”,这碗味道也算还不错的,好吧,我就当自己是没去过重庆、豌杂面和小面傻傻分不清楚好了。。。

两趴的“中场休息”期间也不会无聊,有超级自嗨的小盆友自发上台表演舞蹈半小时,看的也是很欢乐

天津这场不算完美的跨年行就到这里了,期待两周后的再出发~ 第一次除夕不在家过也是蛮期待,还一跑就跑到欧洲辣么远,许愿回来后的游记也能如此高效的完成!等我哦~~

★☆★ 蜂窝足迹 ★☆★

从2013年底到现在,前前后后在蚂蜂窝上分享了 28 篇游记(本篇是 No.29 啦),深受小编的厚爱和大家的支持,其中3篇获选蜂首、5篇获选宝藏、10+篇获选星级游记。除了美滋滋的看着游记被大家收藏、分享,也收到不少回复,感谢大家的支持,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争取及时回复,也可以在微博找到我:@竟小章,http://weibo.com/jingourmetv2/

最后,引出的广告时间,感兴趣的童鞋,直接打开我的个人主页,就能看到我的全部游记啦。但我还是把它们汇总列出,是不是很贴(ying)心(guang)

如果在上面的表格里看到了你中意的目的地,已经心动,也可以去我的蜂窝里找到对应游记哦~~

板凳!现在出发去HK,去体验楼主峰首的米其林餐厅了

在天津选择吃吃吃,是一个非常明智之举,因为天津好吃的太多了

2017-01-12 16:50

2017-01-12 17:51

欢迎来天津,我也喜欢高乐雅!!!

2017-01-12 20:32

2017-01-13 09:28

很舒適的讀書處~~不過那些高過一人的書不好拿喔

2017-01-13 11:5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3 11:59:36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最上面两排目测都是模型书

2017-01-13 13:3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7-01-13 09:28:57 的回复:

颜色搭配非常好,看着有食欲

回复迷糊:是的!

2017-01-13 13:37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1-12 20:48:30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支持

2017-01-13 13:37

引用 雅姐姐 发表于 2017-01-12 20:32:58 的回复:

欢迎来天津,我也喜欢高乐雅!!!

回复雅姐姐:谢谢~ 我其实到现在都还没喝过他家的

2017-01-13 13:37

引用 ALICE.LI 发表于 2017-01-12 16:50:58 的回复:

在天津选择吃吃吃,是一个非常明智之举,因为天津好吃的太多了

回复ALICE.LI:嘿嘿,我到哪里都是这个选择

2017-01-13 13:38

引用 彩虹下的红狐狸 发表于 2017-01-12 16:30:33 的回复:

现在去很冷吧

回复彩虹下的红狐狸:还行吧~

2017-01-13 13:38

引用 夏末 发表于 2017-01-12 16:00:31 的回复:

回复夏末:谢谢支持

2017-01-13 13:3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1-12 15:36:27 的回复:

才人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7-01-13 13:39

引用 白尔玉 发表于 2017-01-12 13:35:37 的回复:

回复白尔玉:

2017-01-13 13:3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12 13:28:52 的回复:

👍!1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7-01-13 13:39

引用 Thinker 发表于 2017-01-12 12:09:15 的回复:

板凳!现在出发去HK,去体验楼主峰首的米其林餐厅了

回复Thinker:哇塞,真棒~~ 祝旅途愉快

2017-01-13 13:39

引用 竟小章 发表于 2017-01-13 13:39:53 的回复:

哇塞,真棒~~ 祝旅途愉快

回复竟小章:哈哈  正在这里吃午餐

2017-01-13 13:40

引用 Thinker 发表于 2017-01-13 13:40:56 的回复:

哈哈  正在这里吃午餐

回复Thinker:OMG,好有缘分!

2017-01-13 13:42

引用 鸡腿爱旅游 发表于 2017-01-12 10:40:40 的回复:

回复鸡腿爱旅游:么么嗒

2017-01-13 13:42

少吸点雾霾,多品尝美食。

2017-01-13 15:13

引用 竟小章 发表于 2017-01-13 13:36:58 的回复:

最上面两排目测都是模型书

回复竟小章:

2017-01-13 16:01

2017-01-16 08:22

2017-01-19 10:47

2017-02-09 14:50

2017-02-27 17:02

为何没有看到益民餐厅,想念益民餐厅~~~

欢迎蜂蜂关注我定期更新的各地游记,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3-04 18:21

2017-09-02 06:23

2017-09-18 17:57

引用 竟小章 的图片:

想找個週末去天津轉轉就再次翻看了樓主的遊記 這羽絨服 同款了 然而想不前牌子了

2017-10-19 13:39

引用 最佳゛听众↗ 发表于 2017-10-19 13:39:08 的回复:

回复最佳゛听众↗:最近好多同款哈,燃鹅我也不记得牌子了,过些日子翻出来看下,嘻嘻~

2017-10-19 13:48

引用 竟小章 发表于 2017-10-19 13:48:38 的回复:

回复竟小章:過段時間也該穿了~樓主最近遊記也是高產啊 每篇都看發現樓主衣服也是不少 對于有場景配的衣服真心是好看 有木有很值得推薦的牌子呀

2017-10-19 14:14

这是我东北游记参考
如果可以看看偶的游记 来个互赞可好?